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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646 647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658 659 660 661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64_.66.0646a01: 一。讀師云。能熏識等之能熏ハ有仔細耶。只 T2264_.66.0646a02: 識ト申サテ能熏ト申ス如何。後ニ被ルル談樣ハ此ハ
T2264_.66.0646a05: トスル也 T2264_.66.0646a06: 倶有因ヲハ小乘ノヲ擧ケ。同類因ヲハ大乘ノヲ擧ル事不 T2264_.66.0646a07: 及沙汰。重テ可沙汰之。如古キ聞書 T2264_.66.0646a08: 一。此二於果之二ハ現熏種ト自類相生ト也。唯 T2264_.66.0646a09: 依此二ノ二ニハ異也。不及沙汰。如古キ聞書 T2264_.66.0646a10: 一。是謂略説之略ノ言ノ事 讀師云。此ハ一切 T2264_.66.0646a11: 種之廣種也。但略トハ猶シ廣ク釋スヘキ樣アリ歟
T2264_.66.0646a14: 及委細ノ評定。復審之時可決之事多。延 T2264_.66.0646a15: 公ノ物語云。佛果ハ悟ノ極ナルカ故無熏習。 T2264_.66.0646a16: 吾等コトキノ者無性ノ類。乃至今日爲増 T2264_.66.0646a17: 之類ハ迷ノ極ニテコソアルラメ。サラハ又 T2264_.66.0646a18: 不可有熏習之義由故良意僧都大悲闡 T2264_.66.0646a19: 提之時歟。加ヘシ難ヲハ。善信房隨分疑タル由
T2264_.66.0646a23: シ T2264_.66.0646a24: 有云。花熏苣勝喩者。唐土ニハ土器ニ花ヲ入ニツ T2264_.66.0646a25: キヒシク。コノ花ノ香彼土器ニウツリテ。其香
T2264_.66.0646a29: 住慧解開發之業耳 T2264_.66.0646b01: 右筆本主英乘 T2264_.66.0646b02: T2264_.66.0646b03: T2264_.66.0646b04: T2264_.66.0646b05:
T2264_.66.0646b08: 行相ノ二段ヲ。今辨之。付之。本頌ハ法相生起 T2264_.66.0646b09: 次第ニテ。所縁行相ト次第ヲ置ク。長行唯識轉變ヲ
T2264_.66.0646b12: 頌次第ヲ列ヌヘニキ。無左右此識行相所縁 T2264_.66.0646b13: 云何トアルハ如何 讀師無解成敗
T2264_.66.0646b17: 轉變意趣。行相所縁ト次第シ。略答ハ任本頌所
T2264_.66.0646b20: 牒シ擧之。解釋ニハ長行ノ意趣ニテ如問次第シテ T2264_.66.0646b21: 明之歟。私推也。此趣疏ニ粗見タリ 讀 T2264_.66.0646b22: 師云。長行ハ唯識門ニテ。既改本頌次第逆次 T2264_.66.0646b23: 列コトハ之。行相ト所縁トノ事也。於テハ所縁之門。 T2264_.66.0646b24: 如本頌次第ニ擧ヨカシト覺シキニ。處執 T2264_.66.0646b25: 受ト次第ヲ置テ明之。以之推ニ之。只無別子細モ。 T2264_.66.0646b26: 長行ニハ本頌ヲ逆次ニ牒取テヤ明之ラム。上ニ所 T2264_.66.0646b27: 明ノ法ヲ列ネテ。廣釋ノ時就近ニ末ヨリ牒取テ明スコト之常ノ T2264_.66.0646b28: 事也。不可求別ノ子細歟ト覺シキ也。但疏本頌 T2264_.66.0646b29: 長行ノ次第ノチガウ事ヲ。釋ニ之子細アリト見 T2264_.66.0646c01: タリ 良明云。所縁ト相行トノ次第ハ如疏ニ申カ T2264_.66.0646c02: 有テ子細。長行ニハ行相所縁ト列之歟。如此既 T2264_.66.0646c03: 逆次ニ列スル之上ハ。トテモノ事ニテ所縁之内ニ
T2264_.66.0646c06: 故所縁ノ内ニヲイテモ逆次也。自元悉ク逆次ニ T2264_.66.0646c07: 明之本意カ故。如此逆次ニ明之意趣ハ何事ゾ T2264_.66.0646c08: ナレバ。肝要唯識轉門爲次第故也ト可意
T2264_.66.0646c11: 私云。不可知ト云ハ無別體。所縁ト行相トノ上ノ T2264_.66.0646c12: 不可知故。故爲シテ別門不明之歟。若不可 T2264_.66.0646c13: 知ヲ別門トセハ。受倶門ヲ入相應門ニ事如上記。 T2264_.66.0646c14: 付之不審アリ。サラバ長行明之時。所縁行 T2264_.66.0646c15: 相ヲ悉ク明シ畢テ。不可知者謂此行相極微細 T2264_.66.0646c16: 故等ト云テ爲シテ別段ト明コト之如何。 答此難
T2264_.66.0646c20: 法トシテ不シテ明之。器世間ノ和合門トシテ明コト之。不 T2264_.66.0646c21: 及沙汰 T2264_.66.0646c22: 此事有沙汰事也。第八縁ハ五塵轉聚集 T2264_.66.0646c23: 門歟事也 T2264_.66.0646c24: 一。有根身事 讀師云。讀ミ上ケ疏ヲ。疏云。以 T2264_.66.0646c25: 根微細不言根トノミ。但言縁ノミ身。恐無根
T2264_.66.0646c29: 可見祕 T2264_.66.0647a01: 一。執受言事 T2264_.66.0647a02: 私云。攝持ノ義ハ當安危共同ニ領覺ノ義ハ當 T2264_.66.0647a03: 能生覺受ニ歟否ヤ事。重可尋之。今度不 T2264_.66.0647a04: 及沙汰 T2264_.66.0647a05: 良明云。以往安危共同限ト種子ニ云フ誤ヲ T2264_.66.0647a06: 申サレタル人アル歟 讀師云。延範也 T2264_.66.0647a07: 私云。安危共同執受ハ廣可通種子ト有根 T2264_.66.0647a08: 身トニ也。論文勿論也 T2264_.66.0647a09: 一。安危共同ノ安危事 古來之沙汰也。安危 T2264_.66.0647a10: 者何義耶延公云。古二義也。只安否ヲ任タル第 T2264_.66.0647a11: 八ニ義也。則善趣ノ第八ハ安也。種子隨テ安也。惡
T2264_.66.0647a14: 界時ノ第八ヲ云危ト。危本有長時位ノ第八ヲ云安ト。 T2264_.66.0647a15: 種子亦爾也 讀師云。先年訓論之時。淨恩 T2264_.66.0647a16: 房法印ヤサイ□第八モイカ樣キレケニ知
T2264_.66.0647a19: 二相ヲ取ル行相ノ時。心王ハ了別行相ト申ス了別ニ
T2264_.66.0647a23: ニテハヨモアラジ。サラバ只縁境ノ了ニテ T2264_.66.0647a24: 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7a25: 私云。一旦ノ不審也非定量。以此趣論義ヲ T2264_.66.0647a26: 作ラバヤト存也
T2264_.66.0647a29: 相ハ所執無法ト云。正量部ハ縁心時無似タル T2264_.66.0647b01: 所縁ニ相状云師也。餘十九部ハ非所破。許 T2264_.66.0647b02: 似所縁相状故也。其相状ヲハ習フ能縁ノ行 T2264_.66.0647b03: 相ト故。異大乘ニ也。但ナニトモアレ。許 T2264_.66.0647b04: 所縁相故不破之 T2264_.66.0647b05: 光胤申云。此量ニ可有自語相違。縁青時ト云テ T2264_.66.0647b06: 應ト不縁云故 讀師云。置汝ノ言故無此
T2264_.66.0647b13: 古疏ニ見タリ。清辨ノ空ハ堅木ヲ灰ニナス樣也。青 T2264_.66.0647b14: 目ハアサカラノウツケタル木ヲ灰ニヤク樣也。 T2264_.66.0647b15: 所空之物體虚實ニ異也 T2264_.66.0647b16: 一。執有離識所縁境者事 此除正量餘十 T2264_.66.0647b17: 九部計也 不シテ破十九部ヲ。其宗計ノ替ル大 T2264_.66.0647b18: 乘姿ヲ釋スルマデ也 私云。少乘ハ所縁ハ心
T2264_.66.0647b21: 事也 T2264_.66.0647b22: 此一段ハ正ク成三分ヲ段也。二分ハ上ニ明ヲ畢 T2264_.66.0647b23: 故。正ハ成立自證分也。故大少ノ所縁・行相・ T2264_.66.0647b24: 體事ノ三ヲ出テ。遂ニ大乘ノ體事ハ自證分ナリト成シ取 T2264_.66.0647b25: 也 T2264_.66.0647b26: 一。小乘ノ行相相似事 當大乘ノ所縁相似ノ T2264_.66.0647b27: 相分相似ニ也。故ニ上ノ行相相以ハ下ニ申ス所縁相 T2264_.66.0647b28: 似ニ當歟
T2264_.66.0647c03: 故。相ヒ云テ體ノ相ト相状ノ相トニ亙也。下ニ識受等體ト T2264_.66.0647c04: 云不ハ云相。相状ヲハ上ニ行相各別ト云畢故。所 T2264_.66.0647c05: 殘偏ニ體故 T2264_.66.0647c06: 一。成ニ自證分ヲ寄ルト憶念ニ寄ルトノ量果ニ二故ア T2264_.66.0647c07: リ
T2264_.66.0647c10: 所縁ヲ憶スル事ハ種子熏習ノ分ニテモ被意得タリ。能 T2264_.66.0647c11: 縁ヲ憶スル事ハ自證分ナラバ不可成歟。專ラ今ノ T2264_.66.0647c12: 所明ノ道理也。假令昨日花ヲ見タリシ事ヲ憶 T2264_.66.0647c13: 念スル時。花ハ所縁也。見タリシ意ハ能縁也。昨日ノ T2264_.66.0647c14: 花ノ面白クウツクシク白カリシナド憶念スルハ T2264_.66.0647c15: 所縁ノ憶也。此ハ昨日見花時。種子ヲ熏セシ故。今ノ T2264_.66.0647c16: 見分モ相分モ昨日熏シ置キシ種子ヨリ生ズレバ。サナ
T2264_.66.0647c20: タリシナンド憶スル事ハ。何物ノ力ニテ憶念スルゾ。 T2264_.66.0647c21: 種子熏習ハ由ニタツベカラズ。昨日吾心ヲ縁シ T2264_.66.0647c22: 種子ヲ熏シ置キシ事アラバコソ。其種子ヨリ生 T2264_.66.0647c23: ジタラバ。昨日ノ心ヅカヒニテ憶セムズレ。 T2264_.66.0647c24: 熏習ハ由ニタツマジキ也。故ニ自證分カ昨日花ヲ T2264_.66.0647c25: 見シ見分ノ心ヲ縁ゼシ故。今憶之也 光胤申 T2264_.66.0647c26: 云。此上ニ一重不審アリ。自證分ト見分トノ慮知 T2264_.66.0647c27: 内外ニカワリ。麁細不同ナリ。自證分縁セシ之
T2264_.66.0648a02: 成見分カ憶因也 光胤重云。一體ト申ハ總テノ事 T2264_.66.0648a03: 也。今ハ其一體心法ニヲイテ。猶四種差別ヲ分ケテ T2264_.66.0648a04: 慮知ニ分齊ヲ意得ヘシ。サレバ後三分縁用モ寛狹 T2264_.66.0648a05: 麁細大ニ異也。見分返テ不縁自證。何ソ自證ニ T2264_.66.0648a06: 帶シタル慮解力。見分カ憶因トナル耶。假令自 T2264_.66.0648a07: 證ハ縁見分物ナレバ。自證カ物ヲ憶スル事アラ T2264_.66.0648a08: バ。見分ヲ憶因トモスベシ。其故ハ見分ノ慮知ヲ T2264_.66.0648a09: 縁スル故。見分昨日イカ事ヲ慮シタリト T2264_.66.0648a10: 憶スル由トハナル事モアルベシ。自證ヲ爲見カ T2264_.66.0648a11: 憶因事難思 讀師云。此事此レマデ也。可
T2264_.66.0648a14: 門可成歟。可汎思之。不及記之
T2264_.66.0648a17: 丈ヲ喩能量。積ル數ヲ智ヲ喩量果見タリ。ゲニ T2264_.66.0648a18: モ尺斗ヲ取テ不ハ積數。不可其果利。尺ヲ取リテ T2264_.66.0648a19: 爲ソ何。果者果利也。則成滿義也
T2264_.66.0648a22: 四分之段也。四分建立ノ量ハ肝要成第四分 T2264_.66.0648a23: 量也。此量意許量ト云事不審也。言陳量ト見タ
T2264_.66.0648a28: 難陀ハ二分。火辨ハ三分也。何置有義有説之 T2264_.66.0648a29: 言不立破。於護法一師之前寄開合明之 T2264_.66.0648b01: 耶。尤安惠等之義ヲ出テ破之。遂四分圓滿之 T2264_.66.0648b02: 正義ヲ出テ可明之。例セハ倶有依開導依ヲ明ス風
T2264_.66.0648b09: 少相之三重ヲ立ル才學ナラハ。第三分マデハ可爾。 T2264_.66.0648b10: 第四分ヲ立ル。頗似無用 讀師云。第四分ナ T2264_.66.0648b11: クバ。第三分ヲ證スル心アルベカラズ。不ハ證之 T2264_.66.0648b12: 可有過。故見分ハ返テ不證自證分故。此道 T2264_.66.0648b13: 理ニテ立第四分也 良明房五師云。見分之 T2264_.66.0648b14: 外ニ第三分ヲ立ル事。爲見分之量果也。又爲ニ T2264_.66.0648b15: 第三分之量果第四分ヲ立ル。返返難思。能量 T2264_.66.0648b16: 之分ハ見分也。自證ハ爲量果也。廢立之源更ニ T2264_.66.0648b17: 能量之用ニ非立自證。能量ハ見分ニ滿足故也 T2264_.66.0648b18: 光胤申云。偏ニ量果ノタメニ第三分ヲ立ツトハ不 T2264_.66.0648b19: 可意得。望テ見分能量法ナクバ。見分之自ヲ T2264_.66.0648b20: 不可顯。心心所ハ一刹那ニ自ラ顯故也。故爲ニ T2264_.66.0648b21: 能量自證分ヲ立ル分モアルベシ。又爲ニ量果勿 T2264_.66.0648b22: 論也。凡所量法返成量果事アレバ。能量所 T2264_.66.0648b23: 量之外ニ量果ナキ事アレドモ。所量ト量果トノ T2264_.66.0648b24: 外ニ能量ヲバ立ツル習ナレバ。自證分ヲ建立スル事。 T2264_.66.0648b25: 專ラ見分カ能量ヲ立テム志ニテ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8b26: 私云。此事一旦評定也。相分之所量ハ返 T2264_.66.0648b27: 不成量果故。第三分ヲ立ル事。量果門本ニ T2264_.66.0648b28: テヤアルラム。凡所量返成量果者。後二 T2264_.66.0648b29: 分相縁也 T2264_.66.0648c01: 良明五師云。不應セ見分ハ是レ第三果ニハ可讀
T2264_.66.0648c04: 量見分之量果ト耶 讀師云。量果ハ以尺丈 T2264_.66.0648c05: 量物時解數智也。惡ク解ハ數成論之義アルベ T2264_.66.0648c06: カラズ。豈可然耶。故比非量不成量果ト也。 T2264_.66.0648c07: 現量ハ所縁ノママニ證之故。比非量見分慮 T2264_.66.0648c08: 知ヲ其ノ任ニ證之故。現量成比非量之量果也 T2264_.66.0648c09: 私云。此上見分返成量果時。通ト現量ト T2264_.66.0648c10: 疑ハ。一時之中ニ不可成量非量故。比非量 T2264_.66.0648c11: 見分返テ量果ト成ルベカラズト可成也。不 T2264_.66.0648c12: 可見分一時之中等釋此意也 T2264_.66.0648c13: 讀師云。或量非量或現或比事。量非量對比
T2264_.66.0648c17: 二量章ト云フ名ハ三量章ト申度事也。但三量之 T2264_.66.0648c18: 中ニ正キ量ト云ハ現比二量也。非量ヲモ彼章ニハ明セトモ T2264_.66.0648c19: 付正キ量立名也 T2264_.66.0648c20: 一。以無用故事 延公不審云。以無用故トア T2264_.66.0648c21: レバ。總テ可縁用ノ及義アレドモ。無用ナレ T2264_.66.0648c22: ババ云フ樣ニ聞ヘタリ。總テ無用マデモ行キ付カス。 T2264_.66.0648c23: 第四分ハ第二分ヲ縁スマジキ道理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8c26: 二分ヲ縁セム事縁用及ビガタシトハ。何トテ T2264_.66.0648c27: 申スベキゾナレバ無用ト云也。無用ナラ T2264_.66.0648c28: ズバ。イサ縁ジモヤセン
T2264_.66.0649a02: 説クラム T2264_.66.0649a03: 一。讀師云。衆生亙情非情。有情限有識類 T2264_.66.0649a04: 云事。上ノ利樂諸有情之時モ沙汰アリシ事ナ T2264_.66.0649a05: リ。不審也。只同事ト覺ユ衆生ヲイヅクニカ非 T2264_.66.0649a06: 情ニ通シテ説ケルヤ 光胤申云。生ハ生滅ノ生ニ貫ス。 T2264_.66.0649a07: 生滅起盡ハ通情非情。有情トハ心アル類也。故 T2264_.66.0649a08: 狹歟 T2264_.66.0649a09: 一。面面不審云。如是四分以來ノ段ヲ。一分ヲ立ル T2264_.66.0649a10: 段ト科セリ。或攝爲一コソサナレ。爲三爲二ハ
T2264_.66.0649a13: 攝テ爲トハ一トナド申ヤラム 讀師云。誠ニ不審
T2264_.66.0649a16: 分四分ヲ明ス故。一分ヲ立ツル時。次第ニタヽミ入テ T2264_.66.0649a17: 一分ヲ立テムトスル故。爲二爲三出來セリ。 T2264_.66.0649a18: 爲一ヲ成スル志也。會初難次ニ上ニ二三四ヲ立テ T2264_.66.0649a19: ズシテ一分ヲ明サハ。只一分ト立ツベケレドモ。 T2264_.66.0649a20: 上ニ開ケル廢立ヲ明シ畢カ故。一分ト云ハ四分等ヲ T2264_.66.0649a21: 合セル一分ト云事ヲ顯ス也。爲簡異センカ安慧等之一
T2264_.66.0649a25: 其共相ノホトナミハ。疏ノ多人所感故雖知人 T2264_.66.0649a26: 人所變各別名爲唯識然有相似共受用義之 T2264_.66.0649a27: 釋ニテ可意得也。相似共受用之物ヲ共相ト云也。 T2264_.66.0649a28: 此共相カ種子ナレバ。云共相種子ト也。共相 T2264_.66.0649a29: 即種子トハ意得ベカラズ 讀師云。如衆燈明ノ T2264_.66.0649b01: 喩ハ能キ喩也。符合セリ。此ハ世間極成ノ事ナレ T2264_.66.0649b02: バ。此ヲ小乘噵セル不意得 延公云。此ノ喩 T2264_.66.0649b03: 小乘經ヨリ出故云爾。付其喩。大小相替ル樣ハ
T2264_.66.0649b06: 業増上力之文。更ニ初師ノ證トハ一旦モ難成。業増 T2264_.66.0649b07: 上力ニ被タル起器ハ。現居器ナラデハナシ。總テ業 T2264_.66.0649b08: 無共ナレドモ。所起ノ器ハ現居也。初師此文ヲ T2264_.66.0649b09: 爲證樣不審也 琳公云。一切ノ言ヲ爲證。延
T2264_.66.0649b12: 切有情ノ當時業ニ起サレタル器ヲ變スト云意 T2264_.66.0649b13: 也。其ヲ一切ト申セハトテ。一人之前ニ一切有情ノ業 T2264_.66.0649b14: 所起ノ器ヲ變ストハ更ニ不順文料簡也。證文ト云ハ T2264_.66.0649b15: 順スル文分アル時ノ事也。當座雖委細不申。此趣ヲ T2264_.66.0649b16: 申也 琳云。證ノ姿ハ雖難領解。一切ノ言ヲ爲ト T2264_.66.0649b17: 證見タリ。下ニ會之時。經依少分説一切
T2264_.66.0649b21: 一。當生ノ事ハ論義也。限此界當生之旨。評定 T2264_.66.0649b22: 一結 延公云。現居器ヲ變スル程ナミ如何ゾ。 T2264_.66.0649b23: 假令居南州人ハ現居ノ南州バカリヲ變スル歟。 T2264_.66.0649b24: 又此ノ一三千界ノ分ヲハ取テ云現居ト歟 T2264_.66.0649b25: 私云。此ノ不審ハ限南州歟通餘三州歟ト T2264_.66.0649b26: アリタキ事也 T2264_.66.0649b27: 光胤申云。一三千界ヲ現居ト云ハ與欲界界同 T2264_.66.0649b28: 正義差別如何 延公云。正義ハ他三千界ノ欲 T2264_.66.0649b29: 界ヲモ變スル故 T2264_.66.0649c01: 私云。延公申ス趣ハ當顯輪集之意歟 T2264_.66.0649c02: 一。當生界ノ當生ニハ疏ニ二釋アリ。當座談義之 T2264_.66.0649c03: 趣ハ。初釋ハ次生ヲ當生ト云。遠者不ト變云故。第 T2264_.66.0649c04: 二第三以來ノ遠キ當ヲハ不取。第二釋ハ遠當生ヲモ T2264_.66.0649c05: 取也 T2264_.66.0649c06: 一。讀師云。當生ノ言ハ限此界當生見タリ。器 T2264_.66.0649c07: 將壞時既無現居及當生者等ノ能破ニテ聞エタリ。他 T2264_.66.0649c08: 方界ノ當生ナラバ。何ソ無當生之者耶 光 T2264_.66.0649c09: 胤申云。此界ノ當生ニ限ルトモ。當生ヲ時ノ疏第二釋ニテ T2264_.66.0649c10: 意得ハ遠當生ヲ取故。何ソ無當生者耶。意云。此 T2264_.66.0649c11: 界ハ今ハ壞ストモ遂ニ成テ又生スヘキ者ハ此界ノ當生也 讀 T2264_.66.0649c12: 師云。今被申趣ハ新シク起ル世界ノ當世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9c13: レ。今壞スル世界ノ當生ニテハアラハヤ 光胤申云。 T2264_.66.0649c14: 今當生成壞等ヲ分別申事ニテハナシ。只此 T2264_.66.0649c15: 界當生ナレハ壞モ成ズルニハヨラズ。此界ハ成モ壞モ T2264_.66.0649c16: 此界也。自元自業當生ヲ定ムル故。欲界人趣業ヲ T2264_.66.0649c17: 具足シタル人ハ人趣ニ居シタル人當生也。遂可生 T2264_.66.0649c18: 此界故。今壞トモ遂成可生。何不言當生耶 T2264_.66.0649c19: 私云。如此遠當生マテヲ取ルトモ。不可混護月之 T2264_.66.0649c20: 義ニ。護月ハ取一切。第二師ハ限此界不取
T2264_.66.0649c24: 難ニ雖他方有情可生此界人ヲハ可ト云當生 T2264_.66.0649c25: アルヲ以テ見レバ。他方ヨリ當ハ生此界。他方 T2264_.66.0649c26: 界ノ當生也。此界ニアリテ此界ニ生ズベキ T2264_.66.0649c27: ハ。此界當生ト覺エタリ。サテ能破文ヲ取リ合セテ T2264_.66.0649c28: 見ル時。此界ノ當生ニ限ル故。壞スル時ハ此界有情移 T2264_.66.0649c29: 他方。此界ニハ有情ナキ故。無當生之者。現居
T2264_.66.0650a06: 限無色難ズベキ事ニテハナシ。只擧至 T2264_.66.0650a07: 極歟。下ノ難ハ限無色無身由ヲ以テ破也 讀 T2264_.66.0650a08: 師之談モ大綱此意歟
T2264_.66.0650a11: 下相對シテ何地ニモアルベキ義也。必シモ不可
T2264_.66.0650a14: ナシ。無色ニヲイテ論之也 延公云。現ニ色 T2264_.66.0650a15: 身ナキ由ニテ無用也ト云事如何ゾヤ。第三師一 T2264_.66.0650a16: 切ノ欲界悉ク變スルモ。現ニ居セヌ世界ハ無用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a17: 光胤云。身若往彼可得持身之道理ニテ意得 T2264_.66.0650a18: 故。無用ニアラズ。第二師義ハ實ニ無用也
T2264_.66.0650a21: 用也。餘ノ三句ノ共不共モ爾也 延公云。初共次 T2264_.66.0650a22: 共倶以所變ニテ意得ル樣ニ春識房法印ハ被申歟 T2264_.66.0650a23: 私云。倶ニ所變ハ難意得義也。初所變次受 T2264_.66.0650a24: 用ハ四句易知。山河等ハ共變共受用故。共之 T2264_.66.0650a25: 共也。奴婢己田宅ハ自他共變ズレドモ。不 T2264_.66.0650a26: 共用故共之不共也。扶根塵ハ共受用義アルカ
T2264_.66.0650b03: 讀師云。諸種子者卒爾也。但上ノ謂諸種子ヲ牒
T2264_.66.0650b06: 委細沙汰歟。第三釋ニテ本識ハ縁無記邊不 T2264_.66.0650b07: 縁善等邊歟ノ事。古來ノ沙汰也。延公。三釋 T2264_.66.0650b08: 中三性門之性釋。アマリニ第八ト種子トノ T2264_.66.0650b09: ムツビ疎略ナル樣ニ覺也。一向性門ノ同性ナル計ヲ爲 T2264_.66.0650b10: 由故
T2264_.66.0650b14: 共ノ二種ニ亙ル樣ニ見タリ。不共相種ニ取ルハ初ノ T2264_.66.0650b15: 不共。共相種ニ取ルハ次共歟。不共中共ヲ二 T2264_.66.0650b16: 邊分ル也 T2264_.66.0650b17: 一。正根ノ受用ニ二師アリ。安慧ハ共受用ト云。護法ハ T2264_.66.0650b18: 無ト共用云也。於共變者。二師共許歟 延
T2264_.66.0650b23: 月ト云歟 讀師云。此事誠ニアル事ヤラム。淨
T2264_.66.0650b28: 時通途ノ性相ヲ破ル事アルゾカシ。乘彌陀ノ本 T2264_.66.0650b29: 願時。一念十念往生不ル可疑之由。淨土宗ノ
T2264_.66.0650c04: 也。光ハ依何縁第八ノ前ニ現不現アルゾヤ。若 T2264_.66.0650c05: 依第六定通在ハ之。其ハ定通力也。業力ノ分ニテハ T2264_.66.0650c06: 不審也。若他有情第八識ノ光色ヲ變スル時ノ事歟。 T2264_.66.0650c07: 其ノ他有情ノ第八ノ變スルモ。何縁ニテ現不現不定ナル T2264_.66.0650c08: ヤ。又若杖第六所變者。定通果ノ色ナルベ T2264_.66.0650c09: シ。何云業果門耶。本質ナケレトモ。第八ハ T2264_.66.0650c10: 業力法爾ニテ變ハ之。如ク三種境常變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c11: 何現不現不定耶 T2264_.66.0650c12: 一。光影ハ假色ト見タリ。第八縁假色耶。定通
T2264_.66.0650c15: 一。相分心等不能縁故事 光胤申云。第八 T2264_.66.0650c16: 假令縁心時。相分心ニ雖無實用。何第八有 T2264_.66.0650c17: 無キ實用境ヲ縁スト云フ過耶。心法ハ法爾トシテ相分 T2264_.66.0650c18: 心ニ縁慮アルマジキ道理也。若有ハ之心法ノ T2264_.66.0650c19: 體多ニ成ルベキ故也。カヽル必然タル法爾道 T2264_.66.0650c20: 理ニテ相分心ニ縁慮ナキ事ナラバ。第八ノ僻事 T2264_.66.0650c21: ニテハアラバヤ T2264_.66.0650c22: 一。須彼實用別從此生事 疏ニ生起問アリ。 T2264_.66.0650c23: 可見之 延公云。問ニハ假法ヲ出ス。答之時無ハ T2264_.66.0650c24: 假法ノ沙汰如何 琳舜房云。變無爲等ノ等ニ
T2264_.66.0650c27: 難測ト大異也。此文第八縁麁境證也 延公 T2264_.66.0650c28: 云。行相ト所縁トニ不可知ヲ亙テ釋セリ。此樣ナラハ不可知
T2264_.66.0651a02: ケレバ。別ニ不可開道理ト聞エタリ
T2264_.66.0651a06: クシテ。第八識ノ體ノアルマジキ道理マテ立 T2264_.66.0651a07: 入テ問フ歟 光胤云。其マデナクトモ。此問 T2264_.66.0651a08: 答ハ符合スベシ。問ニハ行相ノ難知ナル樣ヲ尋ヌル間。汝滅 T2264_.66.0651a09: 定位ニ不離身ニ識アリト習フ。其識ノ行相ノゴト
T2264_.66.0651a12: 讀師云。文殊講式ニ求羅待風生者。海月ノ事
T2264_.66.0651a17: 共モ倶ニ所變ト云 T2264_.66.0651a18: 春識房法印ノ説ノ樣ナラバ。水ノ外ニ猛火ノ相分
T2264_.66.0651a24: 分ノ事ナレバ。多時暫時ノ物ノ類歟 T2264_.66.0651a25: 二變ノ廢立一科ノ法門也。不及沙汰。隨ノ言
T2264_.66.0651b02: 文慧解開發上生内院下化有情四恩報謝 T2264_.66.0651b03: 之因。南無大明神令法久住如法修行速 T2264_.66.0651b04: 生淨刹斷妄證眞
T2264_.66.0651b07: 同二十五日對了胤院一交了 T2264_.66.0651b08: T2264_.66.0651b09: T2264_.66.0651b10: T2264_.66.0651b11:
T2264_.66.0651b14: 讀師云。初能變ヲ八段十義ト明ス中ニ。前卷ニ二 T2264_.66.0651b15: 段ト十門ノ前ノ五門ヲ明畢ヌ。今當卷ノ始ニ第三段ト T2264_.66.0651b16: 明第六ノ心所相應門ヲ 延云。位ヲ乃至未斷 T2264_.66.0651b17: 於一切位ト寛ク取ル上ハ。名ヲモ此ニテハ廣キ名ヲ T2264_.66.0651b18: 擧ケヨカシ 讀師云。前ノ卷沙汰ニアリシ樣 T2264_.66.0651b19: ハ寛シ。名ハ爲顯過失尤重ノ之義ヲ擧狹キアラ T2264_.66.0651b20: ヤノ名ヲ歟 T2264_.66.0651b21: 私云。異熟能變限ル七地以前ニ義ニテハ。 T2264_.66.0651b22: 殊ニ不審ノ事也。限ル七前已前ニナラハ。乃至 T2264_.66.0651b23: 未轉初能變ノ外ノ位ヲ擧歟。凡ニ不審也 T2264_.66.0651b24: 光胤申云。殊ニ此ニテハ。阿頼耶ノ名ヲ擧クヘキ意モ T2264_.66.0651b25: アルヘキ歟。其ノ故ハ。位ヲ廣ク擧カ故。名ヲサヘ T2264_.66.0651b26: 廣キ名ヲ出サハ。無ク樣モ初能變識通ト云八地ニ濫ア
T2264_.66.0651b29: 申歟 讀師云。其マテハシラズ。先ツ本頌ニ T2264_.66.0651c01: 初アラヤ識トアレバ。任テ其ニアラヤノ名ヲ出ス。 T2264_.66.0651c02: 更ニ無キ煩ヒ事也 琳舜房云。疏ニ擧ケ初ノ狹キ名ヲ。
T2264_.66.0651c06: 名ハ狹キカ故狹キ名ヲ擧クト云。體ハ乃至未轉マテヲ T2264_.66.0651c07: 取カ故。廣ケレハ云寛體ト歟 光胤申云。以 T2264_.66.0651c08: 前モ申樣ニ。別テ寛キ體ヲハ。必ス狹キ名ニテ釋スベキ道理 T2264_.66.0651c09: ハナケレトモ。此ニハ位ヲ廣ク擧ルカ故。名ヲハ別テ T2264_.66.0651c10: 狹ク擧ケテコソ。頌ニアラヤト云ヘル意趣顯ハレテ。 T2264_.66.0651c11: 名體寛狹アル委曲ハアレ。凡ソ前卷ノ長行ニ T2264_.66.0651c12: モ。阿頼耶ノ名ヲ擧ゲタル事ハ多シ。但位ヲ廣ク擧ク T2264_.66.0651c13: 事ナキ處ニハ無シ此委曲。位ヲ廣ク定ムル今段ニハ。此子 T2264_.66.0651c14: 細ヲ狹テ。アラヤノ名ヲ擧ルカ故。疏ニ擧テ狹キ名ヲ釋 T2264_.66.0651c15: 廣キ體ヲ故ト云歟 琳公。常與ノ常ト・恒與ノ恒ト・同 T2264_.66.0651c16: 意歟 讀師云。只同意也 T2264_.66.0651c17: 延公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ノ下ノ疏ニ。雖復不増
T2264_.66.0651c20: ルシハ。餘ノ心所トモ倶ナル第六識等ノ前ニテ T2264_.66.0651c21: シラルヽ也。其故ハ餘ノ心所ハ起不起不定ナ T2264_.66.0651c22: レトモ。此五ハ心ス倶起カ故。遍行也。而第八識ハ。 T2264_.66.0651c23: イツモ五數トノミ相應シテ。相應ノ數不増 T2264_.66.0651c24: 不減ナレハ。餘ノ心所ニカワル樣ニシラレ T2264_.66.0651c25: ネトモ。定テ倶生滅カ故。遍行也ト云意歟 讀 T2264_.66.0651c26: 師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ハ。上ノ恒與此五心所 T2264_.66.0651c27: 相應ノ由マテハ子細ナシ。付テ其定倶生滅之 T2264_.66.0651c28: 故。遍行也ト云意也 T2264_.66.0651c29: 讀師云。觸謂三和。返返不審也。三和ハ根境識 T2264_.66.0652a01: 也。則チ觸ノ體ナリト云事不審也。三和成觸ノ師ナン T2264_.66.0652a02: トコソサハ申セ。其ヲ下ニ云テ即依彼生令彼
T2264_.66.0652a05: 觸境爲性ト申セカシ 光胤申云。此事泛爾ニ T2264_.66.0652a06: 始テ論ニ申ス事ナラハ。誠ニ不審也。此諸教ノ中ニ T2264_.66.0652a07: 觸ヲ三和ト説ケリ。故ニ付テ教説ニ云フ觸謂三和ト T2264_.66.0652a08: 歟 T2264_.66.0652a09: 讀師云。分別變異ノ事。此ノ名目モ。論ニ始テ申ス名 T2264_.66.0652a10: 目ナラハ。下ニ此ヲ訓釋スルモ不意得 光胤申云。此ノ T2264_.66.0652a11: 名目モ。中邊對法等之説也。寫取テ教説ヲ云フ T2264_.66.0652a12: 分別變異ト。故下ニ訓釋スル之ヲ歟 T2264_.66.0652a13: 讀師云。觸謂三和。分別變異ヲ。觸ハ謂ク分別スルソ
T2264_.66.0652a18: 聲ニ讀マハ相似ノ意ニナル歟。可尋之
T2264_.66.0652a21: 子了ス父ヲ。則チ釋論ハ本論ノ義趣ニ相似シ。子ハ相
T2264_.66.0652a24: 樣可尋究事也 T2264_.66.0652a25: 讀師云。百法ニハ作意ヲ先キニ説キ。唯識ニハ觸ヲ先キニ T2264_.66.0652a26: 擧ル事ハ。論義也。現行シテノ前後ハ觸作意ナルカ故。 T2264_.66.0652a27: 唯識ハ此意也。百法ハ擧テ種子ノ位ヲ作意ヲ先キニ説ク T2264_.66.0652a28: 也 T2264_.66.0652a29: 延公云。現行後ニ。觸ノ觸境ト。作意ノ引心トヲ。尋ヌル T2264_.66.0652b01: 時。先ツ作意カ心心所ヲ引テ。令メテ趣メ各各ノ所縁ニ。 T2264_.66.0652b02: 後ニ觸カヨリテシカト令ムル觸境ニ樣ニコ T2264_.66.0652b03: ソアルヘケレ。觸ハ前キ。作意ハ後ト云事不審 T2264_.66.0652b04: 也 光胤申云。觸境之境ハ總相ノ境。引心之所 T2264_.66.0652b05: 縁ハ各各ノ別相ナルヘシ。サル時ハ。先ツ觸カ令メテ T2264_.66.0652b06: 觸レ總相ノ體ニ。後ニ作意コマト令轉各各 T2264_.66.0652b07: 之別目ニ故。觸ハ前キ作意ハ後コソイワレタリ。 T2264_.66.0652b08: 讀師云。付延公ノ不審ニ今ノ不審ハ。觸境ト引 T2264_.66.0652b09: 心トノ行相ノ差別ヲ被尋歟。其ナラハ。總相ト別
T2264_.66.0652b15: 心所ヲ歟 T2264_.66.0652b16: 一。觸依彼生令彼和合ノ事 讀師云。此ノ因果 T2264_.66.0652b17: 返返難シ思。觸ハ依テ三和ニ生スルナレハ。既 T2264_.66.0652b18: 三ツ和合マテハ勿論歟。然ハ又依テ觸ニ和合ス T2264_.66.0652b19: ト云事如何 長春房云。同時因果。常ニ以テ T2264_.66.0652b20: 義ノ前後ヲ申ス事ハ常事也。雖然此事ハ返返不審 T2264_.66.0652b21: 也。一ツノ三和ヲ觸ヨリ前キニ和合スト見テ。乍ラ爲シ觸ノ因ト。
T2264_.66.0652b24: 生シ。三和ハ依ルト觸ニ云事。別テ有ルヤ何ノ苦見耶 T2264_.66.0652b25: 一。故説爲彼ノ之説ノ言ノ事 讀師云。彼ト者指
T2264_.66.0652b28: 説爲彼ノ之彼ハ。上ノ觸依彼生ノ之彼也。觸依彼 T2264_.66.0652b29: 生ノ之彼ハ。上ノ觸謂三和ノ三和也 T2264_.66.0652c01: 一。説ノ言事 論主上ニ觸彼生ト云フ。彼ヲ自指テ T2264_.66.0652c02: 説ト云歟。其ナラハ不審也 讀師云。餘教ナ T2264_.66.0652c03: ントニアル事ヲ説ト云フハ可シ爾。一行之内ニテ吾カ
T2264_.66.0652c06: 教ノ事也。以前モ申樣ニ。餘教ニ觸ヲ三和ト説ク文ヲ説ト T2264_.66.0652c07: 云也。彼トハ三和ノ事ナレハ。聖教ニ説テ爲三和ト T2264_.66.0652c08: 云意也 T2264_.66.0652c09: 一。勝彼識境ノ事 讀師云。勝ノ言ノ事。疏ニ三義 T2264_.66.0652c10: アリ。委細釋トテ之被讀上之ヲ畢 T2264_.66.0652c11: 一。分別變異ハ性用歟業用歟ノ事。及フ沙汰ニ。大 T2264_.66.0652c12: 都性用ニ取ルベキ由多分評定。此事古キ論義
T2264_.66.0652c27: 一。爲主勝故ノ事 思心所於行蘊ニ爲主ト T2264_.66.0652c28: 由ハ。行ハ造作ノ之義ナルカ故ニ。讀師モ延公モ一同評定 T2264_.66.0652c29: 光胤申云。行ハ身語等業ナレハ。自當ル造 T2264_.66.0653a01: 作ニ歟。謂邪正等即身語業之釋分明也 T2264_.66.0653a02: 一。擧此攝餘ノ事 讀師云。思ノ言ニ攝ムト餘法ヲ T2264_.66.0653a03: 云事歟。又擧テ思ヲ顯スト餘ヲ云事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653a04: 謂觸生受。近而勝故。之樣ヲ以テ見レハ之。上ノ文ヲ T2264_.66.0653a05: 思フニ。爲受想思カ爲依者。且ク思一法ヲ擧クト意得 T2264_.66.0653a06: ヘヨカシ。擧此攝餘ト劬勞シテ無用也。トテ T2264_.66.0653a07: モ擧一法ヲ教アレバナリ 琳公云。上ノハ五 T2264_.66.0653a08: 蘊門ニテ説クカ故行蘊ト云歟 T2264_.66.0653a09: 一。極相隣近ノ事 讀師云。觸カ所取ノ可意等ノ T2264_.66.0653a10: 相ト。受カ所取ノ順違等トノ差別ノ事。古來不審 T2264_.66.0653a11: アル事也。可意不可意ハ。當座心ニ叶フヲ云ヒ可 T2264_.66.0653a12: 意ト。不ルヲ叶ハ意ニ云フ不可意ト。順違不依當座ノ T2264_.66.0653a13: 可意不可意ニハ。始終其人ノタメニ順ナルト T2264_.66.0653a14: 違ナルト也。譬ヘハ嬰兒ニ甘毒ヲアタヘバ。彼 T2264_.66.0653a15: 毒ハ嬰兒食テ之悦カ故ニ可意ノ境也。但遂ニ成毒ト T2264_.66.0653a16: 故違ノ境也 T2264_.66.0653a17: 私云。灸治ヲスルハ。當座ハ不可意也。遂ニ T2264_.66.0653a18: 順ノ境也
T2264_.66.0653a21: 意也。深ク見レハ順違歟 光胤申云。第八縁違 T2264_.66.0653a22: 順ヲ。但不分別順違ヲハ。順違ヲハ對テ傍ナル根處ニ T2264_.66.0653a23: 見ル之也。第八ハ受ケテハ身上ニ違トモ順トモ不ルカ思故。 T2264_.66.0653a24: 可意不可意門ニハイツモ中容倶非ノ相ヲ取 T2264_.66.0653a25: 歟。既順違門ニハ順違ヲトリ。可不可門ニハ取倶 T2264_.66.0653a26: 非ヲ故。以之可意不可意ト順違トノ相異ナル相ヲ知
T2264_.66.0653a29: 違セリ。隣近ト者難シ云。可意ナル相ヲ取ル邊ニ。受ハ T2264_.66.0653b01: 又取違ノ境ヲ故 讀師云。相ヒ替ル樣ヲ申出スマ
T2264_.66.0653b04: 此ノ二ノ別相差別事ハ。古來ノ大事也。今度沙 T2264_.66.0653b05: 汰此分也
T2264_.66.0653b08: 三和ノ宗ハ。只非ト三和ニ云マテ也。其ノ非ル三 T2264_.66.0653b09: 和ニ果利ハ。遂成體觸ヲ事ハ先ツ置キヌ。宗ノ立テ樣ハ T2264_.66.0653b10: 非ト三和ニ云マテ也。譬ハ有性非實量ホドノ T2264_.66.0653b11: 事也。是實非假ハ成カ觸ノ別體ヲ故。成六句別 T2264_.66.0653b12: 體ヲ量ホドノ事也。故ニ觸別體量ハ。是實非假ノ T2264_.66.0653b13: 量也 讀師云。此事觸別有體量ノ沙汰也。中 T2264_.66.0653b14: 中不可及沙汰 T2264_.66.0653b15: 私云。六六法中ト。是食攝故ト。能爲縁故ト。三 T2264_.66.0653b16: 因アリ。三量也。必受等性ノ等ニ等餘ノ二量ノ T2264_.66.0653b17: 同喩歟。等ノ言ニ等スル愛ヲマテハ勿論也。其ノ T2264_.66.0653b18: 外ノ事也 T2264_.66.0653b19: 此事不向文。只當座ノ分也 T2264_.66.0653b20: 一。作意謂能警心爲性ノ事 讀師云。驚ノ字事。
T2264_.66.0653b25: 也 T2264_.66.0653b26: 一。聽衆評定。曰現行ニモ可有警覺ノ用歟 光
T2264_.66.0653c02: 一。雜集師ニモ可有應非遍行之難。雖然
T2264_.66.0653c07: 樣ハ。離セハヤトナヲザリナラス希スル T2264_.66.0653c08: ハ。染著ノ相カ故愛也ト。古キ物ニ見タリ 面面評 T2264_.66.0653c09: 定曰。著ノ時希求マテハアルヘシ。離セハヤ T2264_.66.0653c10: ト思フハ希求之義カ故。愛ヲ起スハ不審也。更ニ厭 T2264_.66.0653c11: 離之邊ニ愛ハアルヘカラス 光胤申云。違ノ T2264_.66.0653c12: 境ヲ取ル時。必シモ厭離ノ境ニ愛ヲ起サストモ。違境ヲ T2264_.66.0653c13: 取ルニヨリテ。愛ヲ起ル事アラハ。違境ヲ取ル時ノ T2264_.66.0653c14: 起愛爲果ト云ヘシ。假令此處ヲ厭テ欲住セムト他 T2264_.66.0653c15: 處ニ時。此ノ處ハ違ノ境也。此ノ時ニ他處ニ起愛故。違
T2264_.66.0653c18: 一。非二欲ノ事 光胤申云。譬ハ机ヲ我カ前エ取ラ T2264_.66.0653c19: ムトスルハ合ノ欲也。此机ヲ餘處エ押シノクル T2264_.66.0653c20: ハ離ノ欲也。我カ處エ取ラムトモセス。餘處エノ T2264_.66.0653c21: ケムトモヲモワス。人ノ前ニアルヲユカミタ T2264_.66.0653c22: ルヲスクニナヲサハヤト存ルハ。非二之
T2264_.66.0653c27: 得ハ。何ソ一切似因可ト受云耶。受體ヲハ定メ置テ其 T2264_.66.0653c28: 上ニ似ト因ニ云カ故 延公云。此ハ似ル因ニ邊ヲ受ノ T2264_.66.0653c29: 體ト云カ故。受ノ體更ニ似タル因ニ外ニハアルヘカ
T2264_.66.0654a03: 不及沙汰 T2264_.66.0654a04: 私云。此事古ク取テ譬ヲ。律家樣エ大齊佛事入 T2264_.66.0654a05: タル時。衆僧ハ歡戚分ナリ。佛事入タレハ歡 T2264_.66.0654a06: 之。不レハ入戚之ヲ。知事ハ受ケテ身ノ上ニ屬己取 T2264_.66.0654a07: 之ホドノ事歟 T2264_.66.0654a08: 一。施設種種名言爲業ノ事 讀師云。尋伺ノ麁 T2264_.66.0654a09: 細發言トノ差別事ハ。親疎ノ二重ニテ可意 T2264_.66.0654a10: 得歟。想ノ分ハ疎ン。尋伺ノ分ハキ也 T2264_.66.0654a11: 重意云。想ハ取テ像ヲ境ノ分齊ヲ安立カ故。疎ク名 T2264_.66.0654a12: 言ヲ施設スル由來トナリ。尋伺ハ於意言ノ
T2264_.66.0654a18: 者等義也。等シキトハ。相似齊均之義也。時 T2264_.66.0654a19: 依ハ只一ニ無シ有二ツ。何ソ云等ト耶 院主云。 T2264_.66.0654a20: 時依ハ一ナレトモ。付能依ニ彼カ時ト此カ時ト見 T2264_.66.0654a21: 置テ云等ト歟。重意云。付ケテ能依門ニ云爾也 T2264_.66.0654a22: 一。又此相應受唯是異熟等ノ等二復次ノ事 T2264_.66.0654a23: 光胤申云。六識異熟ハ。異熟ナレドモ苦樂也。 T2264_.66.0654a24: 何云フヤ異熟ノ故唯捨受ト耶 讀師云。此ハ眞異 T2264_.66.0654a25: 熟也 T2264_.66.0654a26: 一。此識亦是惡業異熟ノ事 讀師云。此ノ問。 T2264_.66.0654a27: 狹ク惡業ノミヲ出ス事如何。此問ノ狹キニヨリテ。 T2264_.66.0654a28: 既許善惡之徴アル歟 院主云。見ニ疏ヲ。善 T2264_.66.0654a29: 業ハ可シ受無記ノ寂果ヲ。惡業所感之邊捨受
T2264_.66.0654b04: 得カ故
T2264_.66.0654b09: 定ナル事アリテ始メテ印持スル義ハナシ。任運ニ無始 T2264_.66.0654b10: ヨリ縁三種ノ境ヲ。始テ印可決定モナシ。又未定 T2264_.66.0654b11: ナル分モナクテ。無ク何縁ス之ヲ。カヽル心ニハ無勝 T2264_.66.0654b12: 解也。加樣ニアル時ハ。勝解ハ細細ニハ難キ起リ歟。 T2264_.66.0654b13: 又佛果ニハ未定ノ事ナシ。何事ヲ始テ印持シテ。勝解 T2264_.66.0654b14: アルヘキ 光胤申云。佛果ニ五心ノ中ノ決定心 T2264_.66.0654b15: アリト申ホドノ事歟。諸佛先決之分也。未 T2264_.66.0654b16: 定ナル事ノアリテ始メテ決定ハナケレドモ。自 T2264_.66.0654b17: 元決定スレハナリ T2264_.66.0654b18: 私云。此事勝解ハ曾未定ノ境ニ轉シテ印持スルカ故。 T2264_.66.0654b19: 佛果ニ難シ有リ。決定心ハ必シモ未定ナル事ヲ先ニ立テテ T2264_.66.0654b20: 決定スト意得エストモノ事ナレバ。可相 T2264_.66.0654b21: 替決定心ニハ歟。但決定心ハ。必ス尋求心ヲ先 T2264_.66.0654b22: 立テテ決定スルカ故。決定心モ未定ナル邊ヲ決也。然ラハ T2264_.66.0654b23: 勝解ト同事歟
T2264_.66.0654b26: 境トハ。何樣ニ見タル事ソ。不爾見道歴觀諸諦前後境 T2264_.66.0654b27: 別ナレハ。定心轉ル多境ニ勿論也。然ハ一境トハ T2264_.66.0654b28: 別ケテ何ヲ申スソ。凡ソニ隨テ時ニ一境ニ轉スル事ハ。散心モ爾 T2264_.66.0654b29: 也。定心ヲ必ス一境ト云事如何。推ニ之ヲ定ハ必轉カ T2264_.66.0654c01: 加行所觀ノ境ニ故ニ。加行心之時ノ境ト。定中ニ縁スル
T2264_.66.0654c06: 不見合定ノ境ニ一境ヲ作ト見ヘタリ 讀師云。 T2264_.66.0654c07: 其ノ詞モ。加行心カ。定中ノ境ト一境ナルヲ欲フ觀ント事ト。意
T2264_.66.0654c10: 運トニ依テ。一境トモ別縁トモ意得カヘタレハ。只能 T2264_.66.0654c11: 縁ノ思ヒニ付テ。定ノ境ヲハ可キ定ム事歟。然ハ加行心カ前ニ T2264_.66.0654c12: 境ヲ定メ置キテ。此境ニ轉セントヲモフ時。境ハ設ヒ T2264_.66.0654c13: 多境アリトモ。能縁境ノ分齊ヲ定メヲキヌル T2264_.66.0654c14: ガ故。何ト式モナク隨テ時ニ縁スル散心ノ境ニ對シテ此ヲ T2264_.66.0654c15: 云フ一境ト歟。如此加行心ノ前ヘニ一境ヲ意得ヌ T2264_.66.0654c16: レハ。定中ノ境ハ加行心カアタカウ境カ一境也。 T2264_.66.0654c17: 讀師云。只今專慶カ由ス通リト如何カワレバ。珍
T2264_.66.0654c20: 私云。讀師ノ被ルル申サ一境ノ樣ハ。加行心カ境ト定 T2264_.66.0654c21: 中境トノ一ナル邊ヲ一境ト云樣ニ被申。光胤申ス T2264_.66.0654c22: 趣キハ加行心カ境ト定ノ境ト相對一ヲハ不見。能縁 T2264_.66.0654c23: 心カ境ノ分齊ヲ定メ置キテ。此ノ境ニ轉セムト思フニ隨ヘテ。境ノ T2264_.66.0654c24: 數ハ多ナレトモ一境ト申ス也。定能令心。論 T2264_.66.0654c25: 義ニ。新新ニ起ルヲ隨ヘテ加行心ノ欲フ觀ント一境ヲ T2264_.66.0654c26: 相ニ一境ト云ホドノ事也。論義ニ申ス竪ニ T2264_.66.0654c27: 見ル一境。今多境アルヲ隨テ能縁ニ一境ト云ハ T2264_.66.0654c28: 横ニ見ル一境ナルカワリ目バカリ也。其 T2264_.66.0654c29: 義ハ同シ事也。然ハ讀師義トハ其趣キ異也。讀 T2264_.66.0655a01: 師ハ對シテ加行ノ境ニ一ヲ作リ。光胤カ義ハ對シテ散心ノ T2264_.66.0655a02: 境ニ一ヲ作ル也
T2264_.66.0655a05: 間斷之物ナレハ。隨テ其ニ間斷ストモ。第八ト T2264_.66.0655a06: 相應セハ。隨テ其ニ不可有間斷。其不見所依識 T2264_.66.0655a07: 體之樣ヲハ。第六識ノ惡作等カ間斷スレハ。第八トハ T2264_.66.0655a08: 不ト可相應ス申サハ。五數心所モ可爾。第六等ト T2264_.66.0655a09: 倶ナル觸等ハ間斷カ故。所詮間斷ノ事ハ可カ依識體之
T2264_.66.0655a12: 其ノシルシハ。第六識ハ設ヒ現起スレトモ。惡作 T2264_.66.0655a13: 等ハ不ル現起セ位多シ。是レ即チ此ノ惡作等ノ自性間 T2264_.66.0655a14: 斷スヘキ法カ故ナリ。如ク此ノ間斷スル法ナリト T2264_.66.0655a15: モ。第八ト相應セヨカシナレハ。第八ハ一類相 T2264_.66.0655a16: 續ノ識ナルカ故。サ樣ニ間斷シテ。一類ナラヌ法ハ T2264_.66.0655a17: 不ルカ倶ナラ故。有間斷故ヲ爲由歟。遍行心所ハ。自 T2264_.66.0655a18: 性間斷スマシキ法也。其故ハ六識ト相應スル時。 T2264_.66.0655a19: 識體現起ノ時ハ必ス倶起。有心ノ位ニ此心所ノ倶ナ T2264_.66.0655a20: ラヌ事ハナシ。無ク力識體現起セヌ時ハ。隨フ T2264_.66.0655a21: 識體ニ事ナレバ。間斷スレドモ。其ハ識體カ法 T2264_.66.0655a22: 爾ト間斷アル法ナレハ。隨フ其ニ理也。此遍行 T2264_.66.0655a23: 心所ノ自性ト。間斷アルヘキイワレニテハナ T2264_.66.0655a24: シ。其ノシルシハ。識體ノ起ル時。此ノ五ノ起ラヌ T2264_.66.0655a25: 事ナキヲ以テ可知之。故ニ第八ノ一類相續ノ識ニ T2264_.66.0655a26: カケアヒタル法ナレハ相應スル也 讀師同 T2264_.66.0655a27: 心 重テ申云。睡眠ハ睡眠ノ位ニナラテハ不 T2264_.66.0655a28: 起ラ。悔モ惡ム所作ヲ時ノ事也。分位少キ法也 T2264_.66.0655a29: 付之。疑ヒニハ別境等モ有間斷故ノ法ニナト取 T2264_.66.0655b01: ラヌヤラム。惡作等ノコトク。六識現起ノ T2264_.66.0655b02: 位ニモ不ル現起セ事アリ。此ノ疑ヲ面面評定 T2264_.66.0655b03: 云。上ノ別境ニモ此由ヲ可立。雖然有別由。
T2264_.66.0655b07: 由ト耶 讀師云。此句ハ惡作等ノ第八ト不ル倶ナラ T2264_.66.0655b08: 由ニテハナシ。有間斷法ナレハ非眞異熟ニ云 T2264_.66.0655b09: 事也。意ハ無起性ナレハ。異ニ善染ニ第八ト相 T2264_.66.0655b10: 應スヘキ歟ナレトモ。有カ間斷故非眞異
T2264_.66.0655b13: レハ。善染不定トハ。不定ノ四ヲハ善染行等ノ等ニ T2264_.66.0655b14: 等シ之ヲ。不ト相應云時。不定ニ付テ無起ナル事ア T2264_.66.0655b15: レハ。第八ト相應スヘキ疑ヒアル處ヲ。間斷
T2264_.66.0655b19: アル歟ノ事 讀師云。先ツハ同事也 延公云。サ T2264_.66.0655b20: テハ心所モ實恒遍無雜ノ義ヲハ具スレハ。趣生 T2264_.66.0655b21: 體歟。然ハ又眞異熟歟 光胤申云。眞異熟ト者。 T2264_.66.0655b22: 酬牽引業遍而無斷變爲身器作有情依之義 T2264_.66.0655b23: ナレハ。曾テ不可通心所ニハ。酬フ引業ニ義モ作有
T2264_.66.0655b29: 如何樣相替ル入門アル歟 T2264_.66.0655c01: 以上ハ受倶門ノ下ニ。釋論ノ故實ト。餘心所ト不ル相 T2264_.66.0655c02: 應セ由ヲ釋也。本頌ノ外ノ談也。此段ヲハ可屬受倶 T2264_.66.0655c03: 門ニ歟。隨テ上ノ如何此識非別境等之下ノ疏ニモ。
T2264_.66.0655c07: 一。三性門ノ事 讀師云。性類ヲ分ツ時。善惡無 T2264_.66.0655c08: 記ト廢立スル常ノ事也。此外ニ善染無記ト云フ廢立ア T2264_.66.0655c09: リ。其時ハ有覆ヲハ染汚ニ攝メテ。無覆ヲ無記ト立ル也。今 T2264_.66.0655c10: 四種ト立テテ。無記ニ二種ヲ立ル。珍ラシキ樣也。有子細 T2264_.66.0655c11: 歟 良明房五師云。本頌ニ是無覆無記ト云テ。 T2264_.66.0655c12: 第八ノ性類ヲ無覆ト云ニ付テ寫テ之ヲ爲開カ無覆無 T2264_.66.0655c13: 記ヲ四種ト立ル也 讀師云。諸相應法ノ論義時。 T2264_.66.0655c14: 今卷ノ必同性故ト。第九卷ノ此障但與等ノ文ト取リ T2264_.66.0655c15: 合セテ。依義ニ何レヲ爲本ト哉ノ時。第九卷ヲ爲ル本ト一 T2264_.66.0655c16: 義。第三卷ヲハ不正義ト遣ル歟。雖然唯シ相應門ノ T2264_.66.0655c17: ミニ例スルハ不正ナレトモ。必同性故ハ共 T2264_.66.0655c18: 許ノ道理ト見タリ。所詮サ樣ニ會センヨリハ。 T2264_.66.0655c19: 第三卷ヲハ善染無記ノ廢立ニテ意得ハヤト存スル也。 T2264_.66.0655c20: 善染無記之時ハ。有覆ト不善トハ染汚一性ナレ T2264_.66.0655c21: ハ。其ノ廢立ニテ同性トハ云カ故第九卷ト不ト相違意 T2264_.66.0655c22: 得ハヤ T2264_.66.0655c23: 一。異熟若是善染汚者ノ異熟。面面難意得
T2264_.66.0655c27: 若善染ナラハト云意ナレハ。無シ殊ナル子 T2264_.66.0655c28: 細モ
T2264_.66.0656a03: 故。流轉不可成。惡趣ノ第八ノ方ニハ還滅不可
T2264_.66.0656a06: 惡趣トヲ二ツ立テテ。流轉還滅ヲ分不成ヲ作ル樣ニハ意得 T2264_.66.0656a07: タクモナシ。善趣ト云ハ。第八善ナラハト云意 T2264_.66.0656a08: 歟。第八ハ趣生ノ體カ故。攝論ニ第八ヲ善趣ト呼フ歟。 T2264_.66.0656a09: 狹ク善趣ノ第八トハ不可意得。惡趣ノ言亦爾也。 T2264_.66.0656a10: 只第八善ナラハ惡ナラハト云事ヲ。攝論ニ T2264_.66.0656a11: 云爾歟 光胤申云。第八善ナラハ。受テ善ノ T2264_.66.0656a12: 熏ノミヲ不カ可受惡ノ熏ヲ故。流轉不可成立意 T2264_.66.0656a13: 歟。然ハ有漏善法ノ熏ヲハ可キカ受ク故。人天善趣ノ流 T2264_.66.0656a14: 轉ハ猶シ可シ成。何一向ニ流轉不ル成耶。惡趣ノ流 T2264_.66.0656a15: 轉ハケニモ可爾。其モ不善ナラヌ分ハ可成」 T2264_.66.0656a16: 延公云。業コソ人天ノハ善ナレ。發業ノ惑ハ不善ナルヘ T2264_.66.0656a17: キ故。猶シ流轉ノ根源不可成。根源不ハ成流 T2264_.66.0656a18: 轉之果モ不ト可成意得ヘシ 光胤又申云。必シモ T2264_.66.0656a19: 不トモ寄熏習ニ意得ハヤ 延公云。不ハ寄熏 T2264_.66.0656a20: 習ニ此難難シ立チ 讀師云。第八唯善ナラハ。
T2264_.66.0656a23: 集之流轉不成。第八唯染汚ニ不ハ生善ヲ滅
T2264_.66.0656a26: 顯歟 此事一姿更難意得。追テ可沈思
T2264_.66.0656b01: 果報ノ主ト爲染淨ノ諸法カ爲所依止ト義也。第 T2264_.66.0656b02: 八善染ナラハ。互ニ違カ故難シ爲染淨法カ所依
T2264_.66.0656b05: 一。有覆二義ノ事 光胤申云。覆謂染法ハ。亙ル T2264_.66.0656b06: 二義ニ總句也。障聖道故ト者。覆フ聖道ヲ義也。
T2264_.66.0656b09: 心ヲ令ル心ヲ不淨ナラ義也。可キ清淨ナル物ヲ令ムルヲ不 T2264_.66.0656b10: 淨ナラ云覆ト也 重意云。覆聖道ヲ初義ハ雲ノ覆 T2264_.66.0656b11: 月ヲ風情也。月ヲハヨゴサズ隱月ヲ也。無漏 T2264_.66.0656b12: 清淨ノ聖道ヲカクシテ不ル現前セシメ過失也。次 T2264_.66.0656b13: 義ハ泥ノ穢水ヲ風情也。水ヲ濁スルナレハ。令ル T2264_.66.0656b14: 心ヲ不淨ナラ過失也。此ハ望ル染分依他ニ過失歟。 T2264_.66.0656b15: 不善ニモ此二義アレハ可シ名ク有覆ト。有テ別
T2264_.66.0656b18: ス時ノ讀也。而ニ自元如ク此ノ有覆ト讀來レリ。禪
T2264_.66.0656b21: 琳公云。覆謂染法ト者。障聖道故ノ初義ノ意也。
T2264_.66.0656b26: 歟 讀師云。疏ニ殊勝自體ノ義ヲ釋スル時。世尊此
T2264_.66.0656c02: リト因ヲ記別シ給フ 延公。其因ヲ記スル意ハ。カカル T2264_.66.0656c03: 果ヲ得カ故ト云ヘハ。當果記別ノ義ニ落テ付クヤラム爾ハ T2264_.66.0656c04: 猶シ不審アリ 光胤申云。初義ハ記ノ言ヲ付ク果ニ T2264_.66.0656c05: 今義ハ記ヲ付ク因ニ。其趣キ四歟 T2264_.66.0656c06: 殊勝自體ノ記別ヲハ。疏釋之云。世尊記此イ T2264_.66.0656c07: 當ニ得ト此果ヲ。體性如ク是ノ可シ記別。故説テ名
T2264_.66.0656c10: 而隨所應説非謂一切ヲ第四師ト。第四ノ師ア T2264_.66.0656c11: リト云事難シ思。例スル斷捨門ニ樣。而モ意得ラ T2264_.66.0656c12: レヌ事ヲ作リ立テテ。分明ナラヌ第四師アリト T2264_.66.0656c13: 云事。篇篇イワレナシ。ツメ論義トハ加樣ノ事 T2264_.66.0656c14: 也。今加斷捨更意得ス T2264_.66.0656c15: 讀師云。初師第二師ハ護法ノ假叙。第三師ハ難
T2264_.66.0656c18: 私云。第一師ハ例ス三性之一門ニ。隣テ三性門ニ T2264_.66.0656c19: 置亦如是ノ言ヲ故。此ハ文相ノ隣次ゲニモ爾也。 T2264_.66.0656c20: 又三性門ホドニウエシタ王所相例スルニ T2264_.66.0656c21: 能ク被レタル例事ナシ T2264_.66.0656c22: 一。第二師ハ例自相。不可知。所縁。相應。三性ノ T2264_.66.0656c23: 五門ニ。所縁行相ノ二門外ニ不可知門ヲ開テ。例不 T2264_.66.0656c24: 可知門ニ也。不可知ト者所縁ト行相トノ不可知ナリ。 T2264_.66.0656c25: 既ニ例ル不可知ニ上ハ行相門ニモ例セヨカシノ不 T2264_.66.0656c26: 審アレトモ。行相ト者了謂了別即是行相ナルカ T2264_.66.0656c27: 故。心所ハ了別行相ヲ不具足故不例也。但行 T2264_.66.0656c28: 相ノ不可知ナル方エハ例スル也。王所倶ニ行 T2264_.66.0656c29: 相ハ不可知カ故。此ノ堺イ無混亂。可審定。縁三 T2264_.66.0657a01: 種境ト云テ例所縁門ニハ也。其ノ所縁門ト申スハ。三種 T2264_.66.0657a02: 境ヲ縁スル邊也。其ノ所縁ノ不可知ナル邊ハ。不可知ト T2264_.66.0657a03: 例スル也。所縁ノ不可知ナレトモ。所縁門ノ例ニハ不 T2264_.66.0657a04: 取也。故ニ論ニモ縁三種境之外ニ。所縁行相倶不 T2264_.66.0657a05: 可知ト云テ。不可知門トシテ例ス之ニ T2264_.66.0657a06: 一。論ニ不可知門ノ處ニ所縁行相ノ詞ヲ置ク事。所縁 T2264_.66.0657a07: 門行相門ノ事歟ト率爾ニ見レハ覺シキナリ。サル T2264_.66.0657a08: ナラハ所縁ノ邊ニハ繁重之妨アリ。縁三種境。 T2264_.66.0657a09: 兩重ナルカ故。行相ノ邊ニハ不例之妨アリ。行相ニハ不カ T2264_.66.0657a10: 例セ故。但此ハ不可知ナル樣ヲ顯ス詞也。不可知ハ如 T2264_.66.0657a11: 何ナル不可知ソト覺シキ處ヲ。所縁行相ノ不可知ナ T2264_.66.0657a12: リト顯ス意也 讀師云。不ハ例行相門ニ。行 T2264_.66.0657a13: 相ヲハ了謂了別ト云テ。頌ニモ長行ニモ了別ト云カ故不例 T2264_.66.0657a14: 也。汎爾ニ行相門ト云テ不ハ及了別ノ沙汰ニ可例。 T2264_.66.0657a15: 例ル相應門ニホドノ才學也。相應門モ觸等相 T2264_.66.0657a16: 應ト云ハ。相例難義ナルヘシ。五法相應門ト意 T2264_.66.0657a17: 得テ例スルナリ T2264_.66.0657a18: 私云。頌ニモ長行ニモ常與觸作意等ク云テ。既ニ五 T2264_.66.0657a19: 法ノ體ヲ擧ク。行相門ニ了別ヲ擧クルホドノ事歟。 T2264_.66.0657a20: 例相應門ニ不審也。行相門受倶門ニ付テ。可シ T2264_.66.0657a21: 有堅例難。受倶門ニ付テハ論義アリ。同學抄 T2264_.66.0657a22: 可見之。行相門ニ付テハ本疏ニ問答アリ。可 T2264_.66.0657a23: 見之 T2264_.66.0657a24: 光胤申云。汎爾ニ行相門ト云トモ。如何例耶。其ノ行 T2264_.66.0657a25: 相ハ了別ナルヘキ故。若大方ニ行相ト云詞同カ T2264_.66.0657a26: 故例セハ之。假令ハ三性門ト云詞廣ントテ。其性不
T2264_.66.0657b03: ワル處ヲ尋出テ。不例ト云ハ。所縁門ノ時所縁内ト T2264_.66.0657b04: 見ル邊等シケレトモ。假實ニ替ルナント申テ不 T2264_.66.0657b05: 可例歟。知ヌ如ク讀師御談ノ汎爾ニ行相ト云ハ可
T2264_.66.0657b08: 答セリ T2264_.66.0657b09: 一。第三師ノ事。例スル六門ニ也。第一師ノ例スル五 T2264_.66.0657b10: 門ノ外ニ加因相門除テ自相・行相・受倶ノ三門ヲ。
T2264_.66.0657b13: 義ト全同ナルヲハ合テ正義ニ不爲別師云事 T2264_.66.0657b14: 也。若邪宗謬義假作別師。非必異説トハ者。初 T2264_.66.0657b15: 二師事歟。初二師ハ正義ヨリ不足ナル處ハ T2264_.66.0657b16: カリナリ。正義ノ不ル例門ニ例スルマテハナ T2264_.66.0657b17: シ。今此別師者第三師也。此ソ正義ト正シク違反 T2264_.66.0657b18: セリ。初二ハ護法假叙也。假作別師ト者此意 T2264_.66.0657b19: 歟。不及沈思ニ。率爾ニ向文當座ノ暗推也。不 T2264_.66.0657b20: 可爲定量ト T2264_.66.0657b21: 一。私云。初二師ニハ不置有義言ヲ。第三師ニ有 T2264_.66.0657b22: 義言ヲ置ク。第四正義ニハ又不置有義言ヲ不符 T2264_.66.0657b23: 合初無有義後方言有義勝者在初之掟ニモ。第 T2264_.66.0657b24: 四師正義カ故。皆言有義ニモアラス。皆無 T2264_.66.0657b25: 有義ニモアラス 良明房五師云。亦如是言 T2264_.66.0657b26: 無簡別故ノ由ヲ此師立ル事。如ク下ノ能破ノ自害 T2264_.66.0657b27: 也。但此師志シハ可ト除因相ヲハ云簡別ナシト
T2264_.66.0657c03: ナラハ。可ト有六箇處ノ種子體ト云マテノ難 T2264_.66.0657c04: 歟。又六處ニ受ケハ熏ヲ。各生シテ現ヲ可ト有六箇現 T2264_.66.0657c05: 行第八云難歟ノ事 延公云。此事古キ論義歟。 T2264_.66.0657c06: 雖有色色ノ料簡。通テ種現ニ意得ル樣通途歟
T2264_.66.0657c11: 私云。下ノ破ハ六眼識等トアレハ。轉識ニ付テノ T2264_.66.0657c12: 事ナリ。然ハ有六種體ハ。第八ノ現行ヲ指トモ。兩 T2264_.66.0657c13: 重ノ妨ハアルヘカラス。但本疏ノ文相分明ニ T2264_.66.0657c14: 種子ノ分ト見タリ。論文ノ次第亦炳然歟 T2264_.66.0657c15: 一。未見多種生一芽故ノ事 面面評定云。六 T2264_.66.0657c16: 處ノ種共テ生トモ一果ヲ。不可有未見多種生一 T2264_.66.0657c17: 芽故之難ハ。同類種カ故。若強チニ如ク此難セハ。正義ノ T2264_.66.0657c18: 意同類共生一果事。如何意得耶 讀師 T2264_.66.0657c19: 云。六箇處ニ所熏處カワレハ。共生一果アリ T2264_.66.0657c20: ガタシ。若生之多種生一芽ヲ過アリト云 T2264_.66.0657c21: 也正義ハ所熏處一ナルカ故。共生一果無苦見 T2264_.66.0657c22: 光胤不審云。未見多種生一芽故ハ。外法事歟
T2264_.66.0657c25: シト云事歟。將又一處ニアレトモ。穀等ノ種ハ T2264_.66.0657c26: 一種生シテ一芽ヲ。無共生一果之義故。強チニ六 T2264_.66.0657c27: 箇處ニ置クマテノ入リ門トハナキ歟 讀師云。 T2264_.66.0657c28: 六箇處ニ置クマテノ入リ門ハナシ。只共生一果 T2264_.66.0657c29: セヌマデノ事歟 T2264_.66.0658a01: 一。熏習同時勢力等故ニ付テ。同類ノ種子モ悉ク現
T2264_.66.0658a04: 分ハ悉ク可ト逢縁ニ云事也 T2264_.66.0658a05: 一。六果頓生ノ事 此ニ三目八萬眼ノ轉救アリ T2264_.66.0658a06: 私云。論文ノ樣ハ。六果頓生ハ。眼等轉識ト見 T2264_.66.0658a07: タリ。疏ニ即一有情有六本識ト云テ六果ハ六ノ本 T2264_.66.0658a08: 識ト見タリ
T2264_.66.0658a11: 一多事。眼根ハ二ツアリテ可ト發一識ヲ云 T2264_.66.0658a12: 事。又如人二眼ノ今文。并如衆燈明各遍似 T2264_.66.0658a13: 一之燈ニ釋之。可見之
T2264_.66.0658a16: 一。彼救非理以來ハ能破也 T2264_.66.0658a17: 私云。第三師例ト因相門ニ云事。遂ニ所縁門ノ T2264_.66.0658a18: 例ニナル也。所縁門ノ事ハ自元正義モ相例 T2264_.66.0658a19: 也 T2264_.66.0658a20: 第三師ニ三ノ過アリ。因相ヲ不ル目受熏持種ニ T2264_.66.0658a21: 過。所縁門ト因相門ト無差別過。本頌重言ノ T2264_.66.0658a22: 過 T2264_.66.0658a23: 後執受處ノ後ハ。一切種ヨリ後カ故云爾也 T2264_.66.0658a24: 一。亦如是言無簡別故ノ事 咸ク相例者ノ取リ
T2264_.66.0658a27: 又亦如是ト者。イカ程ト分齊ヲ詞ニハヲカスシ T2264_.66.0658a28: テ例スルカ故。心所ハナニ事モ如クト心王ノ相例セ T2264_.66.0658a29: ハト云意歟。咸相例者ノ取リ置キヲ可シ治定。其後 T2264_.66.0658b01: 能破ノ樣ヲ可知歟 T2264_.66.0658b02: 私推云。亦如是言ヨリ上ノ門エ。咸ク相例ス T2264_.66.0658b03: ヘシト云意ナラハ。觸等亦與觸等相應 T2264_.66.0658b04: 之難更不符合。第三師モ例相應門ニ故。此ノ T2264_.66.0658b05: 難立已成ニナリヌ。故咸相例者。亦如是ト T2264_.66.0658b06: 云詞ニ分齊ナクシテ。ナニ事モ如クト心王取リ T2264_.66.0658b07: 置ク歟ト第三師宗義ヲ牒シテ。サルナラハ。心王ハ T2264_.66.0658b08: 觸ト相應カ故。觸モ與觸可ト相應ス難歟ト覺エ T2264_.66.0658b09: タリ。觸等ノ等ハ。餘心所ハ押迴ンテ。自ト相應ス T2264_.66.0658b10: ヘシト云事歟 T2264_.66.0658b11: 讀師云。非謂一切ノ詞ニテ。第四師アリト伺フ魂ヒ T2264_.66.0658b12: アルヘキ歟 光胤申云。第二師亦如是ノ言ノ T2264_.66.0658b13: 樣ヲイマタ申サヽル故ニ。終リニ結スル意 T2264_.66.0658b14: ナレハ。第四師アリトハ更不被レ伺ハ。其上 T2264_.66.0658b15: 隨所應コソ。二句中ニハ第四師ノ義ヲ表ニ説ク T2264_.66.0658b16: トモセメヲハ申タケレ。非謂一切ハ返ス咸相 T2264_.66.0658b17: 例者ヲ詞也。遮シテ第三師ヲ非表スル自義ヲ言ニハ T2264_.66.0658b18: 歟 重テ云。上ノ咸相例者ノ意得樣ニアリテ。 T2264_.66.0658b19: 非謂一切ヲ意得ヘシ
T2264_.66.0658b25: 南無大明神慈悲萬行菩薩。今生必得大
T2264_.66.0658b28: 可有書寫存間。此帖書初了。願者以此 T2264_.66.0658b29: 結縁。擬治承之再興者歟。國土安穩。上 T2264_.66.0658c01: 下泰平。令法久住。利益有情。臨終正念。往 T2264_.66.0658c02: 生淨刹。二利行願。速到不退
T2264_.66.0658c05: 當得解脱
T2264_.66.0658c10: 疾成之耳 藥師未末葉英乘 T2264_.66.0658c11: 同二十五日對了胤院一交了 T2264_.66.0658c12: T2264_.66.0658c13: T2264_.66.0658c14: T2264_.66.0658c15: T2264_.66.0658c16:
T2264_.66.0658c19: リ。性堅持種ハ堅住性ノ之義。可爲轉識ハ可熏 T2264_.66.0658c20: 性ノ義。總テ恒轉ノ二義ヲ以テ四義具足。一ニハ無記。
T2264_.66.0658c23: 一。因滅果生非常一故ノ事。因果ハ簡ヒ一ヲ非ス
T2264_.66.0658c26: 竪ノ一ヲ也。横ナル一ト者。其體ノ非多ニ一體ナル姿也 T2264_.66.0658c27: 一。因果法爾ノ事。下ノ疏云。一切因果タル物ハ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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