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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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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646a01: 一。讀師云。能熏識等之能熏有仔細耶。只
T2264_.66.0646a02: 申サテ能熏申ス如何。後ルル談樣
T2264_.66.0646a03: 簡異熟識詞也云云
T2264_.66.0646a04: 一如倶有因事 倶有同時之因果故例
T2264_.66.0646a05: トスル也
T2264_.66.0646a06:   倶有因ヲハ小乘ノヲ。同類因ヲハ大乘ノヲ事不
T2264_.66.0646a07: 及沙汰。重可沙汰之。如古聞書
T2264_.66.0646a08: 一。此二於果之二現熏種自類相生也。唯
T2264_.66.0646a09: 依此二ニハ異也。不及沙汰。如古聞書
T2264_.66.0646a10: 一。是謂略説之略事 讀師云。此一切
T2264_.66.0646a11: 種之廣種也。但略トハヘキ樣アリ歟
T2264_.66.0646a12: 云云
T2264_.66.0646a13:   私云。此一段節節可有沙汰仔細多。不
T2264_.66.0646a14: 及委細評定。復審之時可決之事多。延
T2264_.66.0646a15: 物語云。佛果極ナルカ故無熏習。
T2264_.66.0646a16: 吾等コトキノ者無性ノ類。乃至今日爲増
T2264_.66.0646a17: 之類極ニテコソアルラメ。サラハ又
T2264_.66.0646a18: 不可有熏習之義由故良意僧都大悲闡
T2264_.66.0646a19: 提之時歟。加ヘシヲハ。善信房隨分疑タル由
T2264_.66.0646a20: ケルト。良英物語アリト云云 讀師云。
T2264_.66.0646a21: 吾等也。此ニハ何ト可迷耶云云
T2264_.66.0646a22:   以上光胤草分也。以下光胤草ニハナ
T2264_.66.0646a23:
T2264_.66.0646a24: 有云。花熏苣勝喩者。唐土ニハ土器
T2264_.66.0646a25: キヒシク。コノ花香彼土器ウツリテ。其香
T2264_.66.0646a26: ウセス。今此苣勝者器物名也。可祕之云云
T2264_.66.0646a27:   天文三年申午 林鐘二十三之天對學專房
T2264_.66.0646a28: 一交了。願以此小因備恩所得脱今法久
T2264_.66.0646a29: 住慧解開發之業耳
T2264_.66.0646b01:  右筆本主英乘 
T2264_.66.0646b02:
T2264_.66.0646b03:
T2264_.66.0646b04: 論第二卷聞書第三
T2264_.66.0646b05:
T2264_.66.0646b06:   第三十二日自此識行相所縁云何
至即能量及果此三體無別
T2264_.66.0646b07: 讀師云。於初能變十門。前三既明所縁
T2264_.66.0646b08: 行相二段。今辨之。付之。本頌法相生起
T2264_.66.0646b09: 次第ニテ。所縁行相次第。長行唯識轉變
T2264_.66.0646b10: 爲次第。行相所縁列之云云 聽衆不審云。
T2264_.66.0646b11: スル次第本頌・長行意趣爾也。而問ニハ先任本
T2264_.66.0646b12: 頌次第ヘニキ。無左右此識行相所縁
T2264_.66.0646b13: 云何トアルハ如何 讀師無解成敗
T2264_.66.0646b14:   私云。疏論問起中乃至然以唯識轉變次第
T2264_.66.0646b15: 云云 問以唯識轉變次第爲問也
T2264_.66.0646b16: 一。私云。付今種段有重重子細。問以唯識
T2264_.66.0646b17: 轉變意趣。行相所縁次第。略答任本頌所
T2264_.66.0646b18: 縁行相次第謂不可知
執受處耳
解釋スル亦如問
T2264_.66.0646b19: 第行相所縁列之。推之略答先任本頌
T2264_.66.0646b20: 擧之。解釋ニハ長行意趣ニテ如問次第シテ
T2264_.66.0646b21: 明之歟。私推也。此趣疏粗見タリ 讀
T2264_.66.0646b22: 師云。長行唯識門ニテ。既改本頌次第逆次
T2264_.66.0646b23: コトハ之。行相所縁トノ事也。於テハ所縁之門。
T2264_.66.0646b24: 如本頌次第擧ヨカシト覺シキニ。處執
T2264_.66.0646b25: 次第明之。以之推之。只無別子細
T2264_.66.0646b26: 長行ニハ本頌逆次牒取ヤ明之ラム。上
T2264_.66.0646b27: ネテ。廣釋時就近ヨリ牒取スコト之常
T2264_.66.0646b28: 事也。不可求別子細歟シキ也。但疏本頌
T2264_.66.0646b29: 長行次第チガウ事。釋之子細アリト見
T2264_.66.0646c01: タリ 良明云。所縁相行トノ次第如疏
T2264_.66.0646c02: 子細。長行ニハ行相所縁列之歟。如此既
T2264_.66.0646c03: 逆次スル之上。トテモノ事ニテ所縁之内
T2264_.66.0646c04: ヲイテ逆次明歟云云 讀師云。先本頌
T2264_.66.0646c05: 長行チガヘテ列之事。只逆次第分也。
T2264_.66.0646c06: 故所縁ヲイテモ逆次也。自元悉逆次
T2264_.66.0646c07: 明之本意故。如此逆次明之意趣何事ゾ
T2264_.66.0646c08: ナレバ。肝要唯識轉門爲次第故也可意
T2264_.66.0646c09: 得歟此分治
言了
T2264_.66.0646c10: 一。不可知事
T2264_.66.0646c11:   私云。不可知無別體。所縁行相トノ
T2264_.66.0646c12: 不可知故。故爲シテ別門不明之歟。若不可
T2264_.66.0646c13: 別門トセハ。受倶門入相應門事如上記。
T2264_.66.0646c14: 付之不審アリ。サラバ長行明之時。所縁行
T2264_.66.0646c15: 。不可知者謂此行相極微細
T2264_.66.0646c16: 故等シテ別段コト之如何。 答此難
T2264_.66.0646c17: 文歟ヘテ疏云此識行相所縁
云何之下也
別解中即自
T2264_.66.0646c18: スコトハ義有別故云云 意可知云云
T2264_.66.0646c19: 一。第八識所縁五塵境五識所縁法
T2264_.66.0646c20: トシテシテ明之。器世間和合門トシテコト之。不
T2264_.66.0646c21: 及沙汰
T2264_.66.0646c22:   此事有沙汰事也。第八縁五塵轉聚集
T2264_.66.0646c23: 門歟事也
T2264_.66.0646c24: 一。有根身事 讀師云。讀。疏云。以
T2264_.66.0646c25: 根微細不言根トノミ。但言縁ノミ身。恐無根
T2264_.66.0646c26: ナリト云フコトヲ。以別根爲首標其總身乃至總身
T2264_.66.0646c27: 之中有別根故云云引有義不破之。許
T2264_.66.0646c28: 之意歟。可尋之。根コト二失也。
T2264_.66.0646c29: 可見祕
T2264_.66.0647a01: 一。執受言事
T2264_.66.0647a02:   私云。攝持當安危共同領覺
T2264_.66.0647a03: 能生覺受歟否事。重可尋之。今度不
T2264_.66.0647a04: 及沙汰
T2264_.66.0647a05: 良明云。以往安危共同限種子
T2264_.66.0647a06: サレタルアル歟 讀師云。延範也
T2264_.66.0647a07:   私云。安危共同執受廣可通種子有根
T2264_.66.0647a08: トニ也。論文勿論也
T2264_.66.0647a09: 一。安危共同安危事 古來之沙汰也。安危
T2264_.66.0647a10: 者何義耶延公云。古二義也。只安否タル
T2264_.66.0647a11: 義也。則善趣第八安也。種子隨安也。惡
T2264_.66.0647a12: 第八危也。種子隨危也以上
一義
此義樣讀師
T2264_.66.0647a13: 被申ヤラム。不分明。一義云。命終シテ移他
T2264_.66.0647a14: 界時第八云危。危本有長時位第八云安
T2264_.66.0647a15: 種子亦爾也 讀師云。先年訓論之時。淨恩
T2264_.66.0647a16: 房法印ヤサイ□第八イカ樣キレケニ知
T2264_.66.0647a17: ソト被申事。憶念之云云
T2264_.66.0647a18: 一。此了別用見分所攝事 讀師云。常總別
T2264_.66.0647a19: 二相行相時。心王了別行相了別
T2264_.66.0647a20: 相當歟。其了別見分行相也云云 光胤申云。
T2264_.66.0647a21: 疏云。類ルニ體亦然云云 自證分ニモ了別用アリ
T2264_.66.0647a22: ト見タリ。自證分了別行相各別行相
T2264_.66.0647a23: ニテハヨモアラジ。サラバ只縁境了ニテ
T2264_.66.0647a24: 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7a25:   私云。一旦不審也非定量。以此趣論義
T2264_.66.0647a26: 作ラバヤト存也
T2264_.66.0647a27: 一。若心心所無所縁相量事
T2264_.66.0647a28:   私云。此量破安惠正量部トヲ。安惠所縁
T2264_.66.0647a29: 所執無法云。正量部縁心時無似タル
T2264_.66.0647b01: 所縁相状云師也。餘十九部非所破。許
T2264_.66.0647b02: 似所縁相状故也。其相状ヲハ能縁
T2264_.66.0647b03: 故。異大乘也。但ナニトモアレ。許
T2264_.66.0647b04: 所縁相故不破之
T2264_.66.0647b05: 光胤申云。此量可有自語相違。縁青時
T2264_.66.0647b06: 不縁云故 讀師云。置汝言故無此
T2264_.66.0647b07: 云云光胤申云。サラバ上青云少乘
T2264_.66.0647b08: 事也。下縁云大乘實義云
T2264_.66.0647b09: 縁歟 讀師云。爾也云云 私云。此下論義ア
T2264_.66.0647b10: リ。如同學抄
T2264_.66.0647b11: 一。若心心所無能縁相量事私云。疏云。別破清
辨。合破安惠云云
T2264_.66.0647b12:  讀師云。清辨青目トノ三論之樣異也明匠
T2264_.66.0647b13: 古疏見タリ。清辨堅木ナス樣也。青
T2264_.66.0647b14: アサカラノウツケタル木ヤク樣也。
T2264_.66.0647b15: 所空之物體虚實異也
T2264_.66.0647b16: 一。執有離識所縁境者事 此除正量餘十
T2264_.66.0647b17: 九部計也 不シテ破十九部。其宗計
T2264_.66.0647b18: 乘姿釋スルマデ也 私云。少乘所縁
T2264_.66.0647b19: 當大乘申本質境歟。
開悟情所執無法也
相分行相。見分
T2264_.66.0647b20: 事也。大乘所縁相分。行相見分。自證分
T2264_.66.0647b21: 事也
T2264_.66.0647b22:   此一段成三分段也。二分
T2264_.66.0647b23: 故。正成立自證分也。故大少所縁・行相・
T2264_.66.0647b24: 體事。遂大乘體事自證分ナリト
T2264_.66.0647b25:
T2264_.66.0647b26: 一。小乘行相相似事 當大乘所縁相似
T2264_.66.0647b27: 相分相似也。故行相相以所縁相
T2264_.66.0647b28: 當歟
T2264_.66.0647b29: 一。大乘行相各別事當少乘ノ識受想等相各別
故各別體性相状二重中相状
T2264_.66.0647c01:
故下行相各別相各別故也當相状
重歟
T2264_.66.0647c02: 云相各別故&T069222;云體。兼相状各別
T2264_.66.0647c03: 故。相相状トニ亙也。下識受等體
T2264_.66.0647c04: 云不&T069222;云相。相状ヲハ行相各別云畢故。所
T2264_.66.0647c05: 殘偏體故
T2264_.66.0647c06: 一。成自證分ルト憶念ルトノ量果二故ア
T2264_.66.0647c07:
T2264_.66.0647c08: 一。此若無者應不自憶等一
事 以憶念成
T2264_.66.0647c09: 段也 讀師云。憶念所縁能縁トノアリ
T2264_.66.0647c10: 所縁スル種子熏習ニテモ被意得タリ。能
T2264_.66.0647c11: スル自證分ナラバ不可成歟。專
T2264_.66.0647c12: 所明道理也。假令昨日花見タリシ事
T2264_.66.0647c13: スル時。花所縁也。見タリシ意能縁也。昨日
T2264_.66.0647c14: 面白ウツクシク白カリシナド憶念スルハ
T2264_.66.0647c15: 所縁憶也。此昨日見花時。種子セシ故。今
T2264_.66.0647c16: 見分相分昨日熏キシ種子ヨリ生ズレバ。サナ
T2264_.66.0647c17: ガラ昨日花心ヅカヒニテ憶念之以上
所縁
T2264_.66.0647c18:
昨日花ヲ見タリシ能縁心。假令
T2264_.66.0647c19: イカナルヲモヒアリシ。何ト慮知シ
T2264_.66.0647c20: タリシナンド憶スル。何物ニテ憶念スルゾ。
T2264_.66.0647c21: 種子熏習タツベカラズ。昨日吾心
T2264_.66.0647c22: 種子キシ事アラバコソ。其種子ヨリ生
T2264_.66.0647c23: ジタラバ。昨日心ヅカヒニテ憶セムズレ。
T2264_.66.0647c24: 熏習タツマジキ也。故自證分昨日花
T2264_.66.0647c25: 見分縁ゼシ故。今憶之也 光胤申
T2264_.66.0647c26: 云。此上一重不審アリ。自證分見分トノ慮知
T2264_.66.0647c27: 内外カワリ。麁細不同ナリ。自證分縁セシ
T2264_.66.0647c28: ナラハ。至極自證分スルトコソナルベケレ自證分
憶云事
T2264_.66.0647c29: ハナケレドモ。ア
ラマシノ道理也
見分曾不縁之。何成見分
T2264_.66.0648a01: 能憶因耶 讀師云。自證分見分一體故。
T2264_.66.0648a02: 成見分憶因也 光胤重云。一體テノ
T2264_.66.0648a03: 也。今其一體心法ヲイテ。猶四種差別ケテ
T2264_.66.0648a04: 慮知分齊意得ヘシ。サレバ後三分縁用寛狹
T2264_.66.0648a05: 麁細大異也。見分返不縁自證。何自證
T2264_.66.0648a06: タル慮解力。見分憶因ナル耶。假令自
T2264_.66.0648a07: 縁見分物ナレバ。自證スル事アラ
T2264_.66.0648a08: バ。見分憶因トモスベシ。其故見分慮知
T2264_.66.0648a09: スル故。見分昨日イカ&MT06276;慮シタリト
T2264_.66.0648a10: スル由トハナル事モアルベシ。自證爲見
T2264_.66.0648a11: 憶因事難思 讀師云。此事此マデ也。可
T2264_.66.0648a12: 被略云云
T2264_.66.0648a13:   私云。此事以前不審ケテハ又寄種子熏習
T2264_.66.0648a14: 門可成歟。可汎思之。不及記之
T2264_.66.0648a15: 一。然心心所一一生時文事 以量果成
T2264_.66.0648a16: 段也 讀師云。量果事常絹布喩所量。尺
T2264_.66.0648a17: 喩能量。積喩量果見タリ。ゲニ
T2264_.66.0648a18: モ尺斗積數。不可其果利。尺リテ
T2264_.66.0648a19: 何。果者果利也。則成滿義也
T2264_.66.0648a20:   第三十三日自又心心所若細分別
至鬼人天等所見異故
T2264_.66.0648a21: 讀師云。又心心所若細分別應有四分以下。
T2264_.66.0648a22: 四分之段也。四分建立肝要成第四分
T2264_.66.0648a23: 量也。此量意許量云事不審也。言陳量見タ
T2264_.66.0648a24: リ 延公云。古來言許諍アル歟云云琳舜
T2264_.66.0648a25: 房云。四分建立量樞要量也。論心分既
T2264_.66.0648a26: 同應皆證故量之樣意得易シト云云延公
T2264_.66.0648a27: 云。抑四分護法不共之談門也。安惠一分。
T2264_.66.0648a28: 難陀二分。火辨三分也。何置有義有説之
T2264_.66.0648a29: 言不立破。於護法一師之前寄開合明之
T2264_.66.0648b01: 耶。尤安惠等之義破之。遂四分圓滿之
T2264_.66.0648b02: 正義可明之。例セハ倶有依開導依
T2264_.66.0648b03: アリタシト云云讀師誠爾也云云 光胤
T2264_.66.0648b04: 申云。火辨自證分論義申タル才學ナラハ。有義
T2264_.66.0648b05: 火辨ヲハ二分師云云 正義不破之。四分家
T2264_.66.0648b06: 分二分三分之理存故不破之云云 若爾不&T069222;
T2264_.66.0648b07: 破餘師一分等之義此意歟云云 光胤申云。
T2264_.66.0648b08: 付此若無者誰證第三等文。小乘本法大相
T2264_.66.0648b09: 少相之三重才學ナラハ。第三分マデハ可爾。
T2264_.66.0648b10: 第四分。頗似無用 讀師云。第四分ナ
T2264_.66.0648b11: クバ。第三分スル心アルベカラズ。不證之
T2264_.66.0648b12: 可有過。故見分不證自證分故。此道
T2264_.66.0648b13: ニテ立第四分也 良明房五師云。見分之
T2264_.66.0648b14: 第三分事。爲見分之量果也。又爲
T2264_.66.0648b15: 第三分之量果第四分。返返難思。能量
T2264_.66.0648b16: 之分見分也。自證爲量果也。廢立之源更
T2264_.66.0648b17: 能量之用非立自證。能量見分滿足故也
T2264_.66.0648b18:  光胤申云。偏量果タメ第三分ツトハ
T2264_.66.0648b19: 可意得。望見分能量法ナクバ。見分之自
T2264_.66.0648b20: 不可顯。心心所一刹那顯故也。故爲
T2264_.66.0648b21: 能量自證分アルベシ。又爲量果勿
T2264_.66.0648b22: 論也。凡所量法返成量果事アレバ。能量所
T2264_.66.0648b23: 量之外量果ナキ事アレドモ。所量量果トノ
T2264_.66.0648b24: 能量ヲバ立ツル習ナレバ。自證分建立スル事。
T2264_.66.0648b25: 見分能量テム志ニテ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8b26:   私云。此事一旦評定也。相分之所量
T2264_.66.0648b27: 不成量果故。第三分事。量果門本ニ
T2264_.66.0648b28: テヤアルラム。凡所量返成量果者。後二
T2264_.66.0648b29: 分相縁也
T2264_.66.0648c01: 良明五師云。不應見分第三果ニハ可讀
T2264_.66.0648c02: 云云 光胤申云。非量比量之見分返不成
T2264_.66.0648c03: 現量自證分之量果。現量自證分何成比非
T2264_.66.0648c04: 量見分之量果耶 讀師云。量果以尺丈
T2264_.66.0648c05: 量物時解數智也。惡數成論之義アルベ
T2264_.66.0648c06: カラズ。豈可然耶。故比非量不成量果也。
T2264_.66.0648c07: 現量所縁ノママニ證之故。比非量見分慮
T2264_.66.0648c08: 證之故。現量成比非量之量果也
T2264_.66.0648c09:   私云。此上見分返成量果時。通現量
T2264_.66.0648c10: 。一時之中不可成量非量故。比非量
T2264_.66.0648c11: 見分返量果ベカラズト可成也。不
T2264_.66.0648c12: 可見分一時之中等釋此意也
T2264_.66.0648c13: 讀師云。或量非量或現或比事。量非量對比
T2264_.66.0648c14: 非對也云云 長春房云。兩重相對無用也。初
T2264_.66.0648c15: ニテ可滿足云云 讀師云。初ノハ現比非量
T2264_.66.0648c16: 。第二ノハ對也。凡非量非量也。
T2264_.66.0648c17: 二量章三量章申度事也。但三量之
T2264_.66.0648c18: 現比二量也。非量ヲモ彼章ニハセトモ
T2264_.66.0648c19: 付正量立名也
T2264_.66.0648c20: 一。以無用故事 延公不審云。以無用故
T2264_.66.0648c21: レバ。總可縁用及義アレドモ。無用ナレ
T2264_.66.0648c22: ババ云聞ヘタリ。總無用マデモ行カス
T2264_.66.0648c23: 第四分第二分マジキ道理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8c24: ルラメ。光胤同心此不審噵云。渉重縁
過アリト云云
T2264_.66.0648c25:   私云。但案之。第四分既第三分スレハ。第
T2264_.66.0648c26: 二分セム事縁用及ビガタシトハ。何トテ
T2264_.66.0648c27: 申スベキゾナレバ無用云也。無用ナラ
T2264_.66.0648c28: ズバ。イサ縁ジモヤセン
T2264_.66.0648c29: 一。讀師云。衆生心二性一頌。更現文
T2264_.66.0649a01: 四分之證トハ不聞假令相見二分ヲヤ内外
T2264_.66.0649a02: 説クラム
T2264_.66.0649a03: 一。讀師云。衆生亙情非情。有情限有識類
T2264_.66.0649a04: 云事。上利樂諸有情之時沙汰アリシ事ナ
T2264_.66.0649a05: リ。不審也。只同事衆生ヲイヅクニカ非
T2264_.66.0649a06: シテ説ケルヤ 光胤申云。生生滅
T2264_.66.0649a07: 生滅起盡通情非情。有情トハ心アル類也。故
T2264_.66.0649a08: 狹歟
T2264_.66.0649a09: 一。面面不審云。如是四分以來。一分
T2264_.66.0649a10: 科セリ。或攝爲一コソサナレ。爲三爲二
T2264_.66.0649a11: 三分二分之義也。何別爲一分之段耶是一 
T2264_.66.0649a12: 就中或攝爲一意得ヘス。只一分立テヨカシ。
T2264_.66.0649a13: トハナド申ヤラム 讀師云。誠不審
T2264_.66.0649a14: 云云光胤申云。既此段一分。正クハ
T2264_.66.0649a15: 一分段也。但爲二爲三事。上三段トシテ二分三
T2264_.66.0649a16: 分四分故。一分ツル時。次第タヽミ入
T2264_.66.0649a17: 一分立テムトスル故。爲二爲三出來セリ。
T2264_.66.0649a18: 爲一スル志也。會初難次二三四立テ
T2264_.66.0649a19: ズシテ一分サハ。只一分立ツベケレドモ。
T2264_.66.0649a20: 開ケル廢立故。一分四分等
T2264_.66.0649a21: セル一分云事也。爲簡異センカ安慧等之一
T2264_.66.0649a22: 以上
會後
T2264_.66.0649a23: 一。所言處者一段事 讀師云。共相不共
T2264_.66.0649a24: 相事。唯識門皆以自所變也。但共不共アリ。
T2264_.66.0649a25: 其共相ホトナミハ。疏多人所感故雖知人
T2264_.66.0649a26: 人所變各別名爲唯識然有相似共受用義之
T2264_.66.0649a27: ニテ可意得也。相似共受用之物共相云也。
T2264_.66.0649a28: 此共相種子ナレバ。云共相種子也。共相
T2264_.66.0649a29: 即種子トハ意得ベカラズ 讀師云。如衆燈明
T2264_.66.0649b01: 喩也。符合セリ。此世間極成事ナレ
T2264_.66.0649b02: バ。此小乘噵セル不意得 延公云。此
T2264_.66.0649b03: 小乘經ヨリ出故云爾。付其喩。大小相替樣ハ
T2264_.66.0649b04: アルベカラズト云云私云。衆ノ衆ハモロ&MT06276;ト讀
ベキ歟。讀師モサ樣ニ讀之
T2264_.66.0649b05: 一。器界能變三師事 光胤申云。一有切情
T2264_.66.0649b06: 業増上力之文。更初師トハ一旦難成。業増
T2264_.66.0649b07: 上力タル起器。現居器ナラデハナシ。總
T2264_.66.0649b08: 無共ナレドモ。所起現居也。初師此文
T2264_.66.0649b09: 爲證樣不審也 琳公云。一切爲證。延
T2264_.66.0649b10: 公同心シテ。爾也。一切言證也云云光胤云。
T2264_.66.0649b11: 一切一有情現居器アラバコソ。一
T2264_.66.0649b12: 切有情當時業起サレタル器變スト云意
T2264_.66.0649b13: 也。其一切セハトテ。一人之前一切有情
T2264_.66.0649b14: 所起ストハ不順文料簡也。證文
T2264_.66.0649b15: スル文分アル事也。當座雖委細不申。此趣
T2264_.66.0649b16: 申也 琳云。證姿雖難領解。一切
T2264_.66.0649b17: 證見タリ。下會之時。經依少分説一切
T2264_.66.0649b18: 云云以之可知
T2264_.66.0649b19: 一。第二師護法假叙別義破月藏云云 月
T2264_.66.0649b20: 護月也。故初二師護法假叙也
T2264_.66.0649b21: 一。當生論義也。限此界當生之旨。評定
T2264_.66.0649b22: 一結 延公云。現居器スル程ナミ如何ゾ。
T2264_.66.0649b23: 假令居南州人現居南州バカリヲ變スル歟。
T2264_.66.0649b24: 又此一三千界ヲハ云現居
T2264_.66.0649b25:   私云。此不審限南州歟通餘三州歟ト
T2264_.66.0649b26: アリタキ事也
T2264_.66.0649b27: 光胤申云。一三千界現居與欲界界同
T2264_.66.0649b28: 正義差別如何 延公云。正義他三千界
T2264_.66.0649b29: ヲモスル
T2264_.66.0649c01:   私云。延公申當顯輪集之意歟
T2264_.66.0649c02: 一。當生界當生ニハ二釋アリ。當座談義之
T2264_.66.0649c03: 。初釋次生當生云。遠者不變云故。第
T2264_.66.0649c04: 二第三以來ヲハ不取。第二釋遠當生ヲモ
T2264_.66.0649c05: 取也
T2264_.66.0649c06: 一。讀師云。當生限此界當生見タリ。器
T2264_.66.0649c07: 將壞時既無現居及當生者等能破ニテエタリ。他
T2264_.66.0649c08: 方界當生ナラバ。何無當生之者耶 光
T2264_.66.0649c09: 胤申云。此界當生ルトモ。當生疏第二釋ニテ
T2264_.66.0649c10: 意得遠當生取故。何無當生者耶。意云。此
T2264_.66.0649c11: ストモ又生スヘキ此界當生也 讀
T2264_.66.0649c12: 師云。今被申趣シク世界當世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9c13: レ。今壞スル世界當生ニテハアラハヤ 光胤申云。
T2264_.66.0649c14: 今當生成壞等分別申事ニテハナシ。只此
T2264_.66.0649c15: 界當生ナレハ成ズルニハヨラズ。此界
T2264_.66.0649c16: 此界也。自元自業當生ムル故。欲界人趣業
T2264_.66.0649c17: 具足シタル人人趣シタル人當生也。遂可生
T2264_.66.0649c18: 此界故。今壞トモ遂成可生。何不言當生耶
T2264_.66.0649c19:   私云。如此遠當生マテヲルトモ。不可混護月之
T2264_.66.0649c20: 。護月取一切。第二師限此界不取
T2264_.66.0649c21: 他方。故疏云經依少分ノ
下文
似月藏非實月
T2264_.66.0649c22: 計。似トモ爲有救狹於月藏云云
T2264_.66.0649c23: 私云。同學抄此界歟他方歟スル樣不審也。
T2264_.66.0649c24: 雖他方有情可生此界人ヲハ云當生
T2264_.66.0649c25: アルヲ以テ見レバ。他方ヨリ生此界。他方
T2264_.66.0649c26: 當生也。此界ニアリテ此界ニ生ズベキ
T2264_.66.0649c27: ハ。此界當生覺エタリ。サテ能破文セテ
T2264_.66.0649c28: 時。此界當生故。壞スル此界有情移
T2264_.66.0649c29: 他方。此界ニハ有情ナキ故。無當生之者。現居
T2264_.66.0650a01: モナシ。何物スル爲言他方界ナラハ壞時他方ヨリ
T2264_.66.0650a02: 可生此界變ズベキ也
T2264_.66.0650a03: 一。又諸異生厭離有色文事 上破月藏。
T2264_.66.0650a04: 變下無用難事也。上ニハ付聖者致難。此
T2264_.66.0650a05: 付凡夫現無色身ナレハ無用也破也。上シモ
T2264_.66.0650a06: 限無色難ズベキ事ニテハナシ。只擧至
T2264_.66.0650a07: 極歟。下限無色無身由破也 讀
T2264_.66.0650a08: 師之談大綱此意歟
T2264_.66.0650a09: 一。設有色身文事 此付無色破大衆部
T2264_.66.0650a10: 無色許色身義也 讀師云。麁細懸隔
T2264_.66.0650a11: 下相對シテ何地ニモアルベキ義也。必シモ不可
T2264_.66.0650a12: 限無色。故此本不可限無色云云 誠麁細
T2264_.66.0650a13: ナル道理テモ何地同事歟。乍去此文子細
T2264_.66.0650a14: ナシ。無色ニヲイテ論之也 延公云。現
T2264_.66.0650a15: 身ナキ由ニテ無用也云事如何ゾヤ。第三師一
T2264_.66.0650a16: 欲界悉スルモ。現セヌ世界無用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a17:  光胤云。身若往彼可得持身之道理ニテ意得
T2264_.66.0650a18: 故。無用ニアラズ。第二師義無用也
T2264_.66.0650a19: 一。此説一切共受用者文事 讀師云。共等
T2264_.66.0650a20: 四句事。大綱可有沙汰。初共所變。次共
T2264_.66.0650a21: 用也。餘三句共不共爾也 延公云。初共次
T2264_.66.0650a22: 共倶以所變ニテ意得春識房法印被申歟
T2264_.66.0650a23:   私云。倶所變難意得義也。初所變次受
T2264_.66.0650a24: 四句易知。山河等共變共受用故。共之
T2264_.66.0650a25: 共也。奴婢己田宅自他共變ズレドモ。不
T2264_.66.0650a26: 共用故共之不共也。扶根塵共受用義アルカ
T2264_.66.0650a27: 故不共之共也初不共如何。共變スルカ故相分
ニ移リテハ變スレトモ。扶根塵
T2264_.66.0650a28: トシテハ有情不變
之句歟。可尋之
他正根不共。受用
T2264_.66.0650a29: 共也。安慧不爾。至下可知之
T2264_.66.0650b01:   第三十四日自諸種子者謂異熟識
至卷終
T2264_.66.0650b02:   若定等力以前ヲハ不聽聞之。以傳説記之
T2264_.66.0650b03: 讀師云。諸種子者卒爾也。但上謂諸種子
T2264_.66.0650b04: 云云
T2264_.66.0650b05: 一。此識性言事三釋アリトマデデ。不及
T2264_.66.0650b06: 委細沙汰歟。第三釋ニテ本識縁無記邊不
T2264_.66.0650b07: 縁善等邊歟事。古來沙汰也。延公。三釋
T2264_.66.0650b08: 中三性門之性釋。アマリニ第八種子トノ
T2264_.66.0650b09: ムツビ疎略ナル覺也。一向性門同性ナル
T2264_.66.0650b10: 由故
T2264_.66.0650b11: 一。無漏法種文事 從餘相分之才學。讀
T2264_.66.0650b12: 師延公評定但這題目也云云
T2264_.66.0650b13:   私云。不共相種有共相種事。扶根塵共不
T2264_.66.0650b14: 二種見タリ。不共相種ルハ
T2264_.66.0650b15: 不共。共相種ルハ次共歟。不共中共ヲ二
T2264_.66.0650b16: 邊分
T2264_.66.0650b17: 一。正根受用二師アリ。安慧共受用云。護法
T2264_.66.0650b18: 共用云也。於共變者。二師共許歟 延
T2264_.66.0650b19: 公云。海月海老目ヲカリテ物云云 海
T2264_.66.0650b20: 海老アル時。エビニテ也。エビ餘
T2264_.66.0650b21: 處ニアル時不見云云 他根ヲモ共用スル事證
T2264_.66.0650b22: 也。海月。クラゲハヒカリアレバ海
T2264_.66.0650b23: 云歟 讀師云。此事誠アル事ヤラム。淨
T2264_.66.0650b24: 土宗他力本願引之。但海老トマデハ云云
キカズト
T2264_.66.0650b25: 以上傳説分
T2264_.66.0650b26: 一。若定等力文事 以下聽聞之 讀
T2264_.66.0650b27: 師云。此文沙土宗引性相決判ニモ依他力
T2264_.66.0650b28: 時通途性相事アルゾカシ。乘彌陀
T2264_.66.0650b29: 願時。一念十念往生不可疑之由。淨土宗
T2264_.66.0650c01: 聖教ニアリト云云
T2264_.66.0650c02: 一。變聲光
T2264_.66.0650c03: 光胤申云。聲依第八撃發暫時現スル事常習
T2264_.66.0650c04: 也。光依何縁第八現不現アルゾヤ。若
T2264_.66.0650c05: 依第六定通在之。其定通力也。業力ニテハ
T2264_.66.0650c06: 不審也。若他有情第八識光色スル事歟。
T2264_.66.0650c07: 他有情第八スルモ。何縁ニテ現不現不定ナル
T2264_.66.0650c08: ヤ。又若杖第六所變者。定通果色ナルベ
T2264_.66.0650c09: シ。何云業果門耶。本質ナケレトモ。第八
T2264_.66.0650c10: 業力法爾ニテ之。如三種境常變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c11: 何現不現不定耶
T2264_.66.0650c12: 一。光影假色見タリ。第八縁假色耶。定通
T2264_.66.0650c13: ナラハ別事也業果門
不審也
無解評定止畢
T2264_.66.0650c14: 一。墮法處言事 攝疏ニアリ
T2264_.66.0650c15: 一。相分心等不能縁故事 光胤申云。第八
T2264_.66.0650c16: 假令縁心時。相分心雖無實用。何第八有
T2264_.66.0650c17: 實用境スト過耶。心法法爾トシテ相分
T2264_.66.0650c18: 縁慮アルマジキ道理也。若有之心法
T2264_.66.0650c19: 體多成ルベキ故也。カヽル必然タル法爾道
T2264_.66.0650c20: ニテ相分心縁慮ナキ事ナラバ。第八僻事
T2264_.66.0650c21: ニテハアラバヤ
T2264_.66.0650c22: 一。須彼實用別從此生事 疏生起問アリ。
T2264_.66.0650c23: 可見之 延公云。問ニハ假法。答之時無
T2264_.66.0650c24: 假法沙汰如何 琳舜房云。變無爲等
T2264_.66.0650c25: 云云
T2264_.66.0650c26: 一。量難測故事 讀師云。不可知由。微細
T2264_.66.0650c27: 難測大異也。此文第八縁麁境證也 延公
T2264_.66.0650c28: 云。行相所縁トニ不可知セリ。此樣ナラハ不可知
T2264_.66.0650c29: 開キタシト云云
T2264_.66.0651a01:   私云。此料簡顛倒セリ。行相所縁外ニナ
T2264_.66.0651a02: ケレバ。別不可開道理聞エタリ
T2264_.66.0651a03: 一。如滅定中乃至 應信爲有事 延公云。此
T2264_.66.0651a04: ニテレハ。云何是識乃至行相難知之問只行
T2264_.66.0651a05: 難知ナル分ヲアサ&MT06276;ト問シタル事ハナ
T2264_.66.0651a06: クシテ。第八識體ノアルマジキ道理マテ
T2264_.66.0651a07: 歟 光胤云。其マデナクトモ。此問
T2264_.66.0651a08: 符合ベシ。問ニハ行相難知ナルヌル間。汝滅
T2264_.66.0651a09: 定位不離身識アリト習。其識行相ゴト
T2264_.66.0651a10: ク意得ヘシト云意歟。但見レハ應非是識云云 サ
T2264_.66.0651a11: テハ延公料簡符合。應信爲有信言又爾也
T2264_.66.0651a12:  讀師云。文殊講式求羅待風生者。海月
T2264_.66.0651a13: 也。海月レハ風多クナル也云云 延公云。講
T2264_.66.0651a14: アル求羅女后女鬼
 也。男アル方
T2264_.66.0651a15: 云云 傳説也。直不聞 延公云。共
T2264_.66.0651a16: 中不共出鬼等所見猛火等。初第二
T2264_.66.0651a17: 所變
T2264_.66.0651a18: 春識房法印樣ナラバ。水猛火相分
T2264_.66.0651a19: アルベシト云云 讀師云。水相分猛火
T2264_.66.0651a20: 同時變ズベキ歟。初ニハ水後ニハ猛火相分
T2264_.66.0651a21: 前後變ズベキ歟。其樣篇篇不審云云
T2264_.66.0651a22: 一。變聲光等花色花香云云 花香花
T2264_.66.0651a23: イツモアル物ニテハナシ。花開ケタル春
T2264_.66.0651a24: 事ナレバ。多時暫時類歟
T2264_.66.0651a25:   二變廢立一科法門也。不及沙汰。隨
T2264_.66.0651a26: 實用有無三類境相攝不及沙汰
T2264_.66.0651a27: 右一帖第三卷初抄一帖被抄之。爲令卷
T2264_.66.0651a28: 於別英乘此帖一帖沙汰畢。寫本
T2264_.66.0651a29: 主自筆本仁波第三卷初帖一帖之草子也。
T2264_.66.0651b01: 願以此微功爲生生世世慈尊値遇唯識發
T2264_.66.0651b02: 文慧解開發上生内院下化有情四恩報謝
T2264_.66.0651b03: 之因。南無大明神令法久住如法修行速
T2264_.66.0651b04: 生淨刹斷妄證眞
T2264_.66.0651b05: 天文五年丙申五月十八日
T2264_.66.0651b06:   藥師寺學徒相似僧英乘
T2264_.66.0651b07:   同二十五日對了胤院一交了
T2264_.66.0651b08:
T2264_.66.0651b09:
T2264_.66.0651b10: 論第三卷聞書第一
T2264_.66.0651b11:
T2264_.66.0651b12:   第三十五日自卷始
至如無記法善惡倶招
T2264_.66.0651b13: 題號被讓第一卷
T2264_.66.0651b14: 讀師云。初能變八段十義&MT06279;。前卷
T2264_.66.0651b15: &MT06279;十門五門明畢。今當卷第三段&MT06279;
T2264_.66.0651b16: 明第六心所相應門 延云。位乃至未斷
T2264_.66.0651b17: 於一切位。名ヲモ此ニテハ廣
T2264_.66.0651b18: 擧ケヨカシ 讀師云。前卷沙汰アリシ樣
T2264_.66.0651b19: ハ寛。名爲顯過失尤重之義擧狹アラ
T2264_.66.0651b20: ヤノ名
T2264_.66.0651b21:   私云。異熟能變限七地以前義ニテハ。
T2264_.66.0651b22: 不審事也。限七前已前ナラハ。乃至
T2264_.66.0651b23: 未轉初能變擧歟。凡不審也
T2264_.66.0651b24: 光胤申云。殊此ニテハ。阿頼耶クヘキ
T2264_.66.0651b25: アルヘキ歟。其。位故。名ヲサヘ
T2264_.66.0651b26: サハ。無初能變識通ト云八地濫ア
T2264_.66.0651b27: ルヘシ此ハ限七地ニ
義ノ意也
 又本頌初アラヤ識
T2264_.66.0651b28: ヘル志サシモ唐捐。別名擧クトモ可
T2264_.66.0651b29: 申歟 讀師云。マテハシラズ。先本頌
T2264_.66.0651c01: 初アラヤ識トアレバ。任アラヤ
T2264_.66.0651c02: 事也 琳舜房云。疏
T2264_.66.0651c03: 釋識云云タルヲスト其由
T2264_.66.0651c04: タリ。云云 讀師云別事。今道理
T2264_.66.0651c05: ニハ不可意得。只アル事ナレハ。アラヤ
T2264_.66.0651c06: キカ故狹クト云。體乃至未轉マテヲ
T2264_.66.0651c07: 故。廣ケレハ云寛體歟 光胤申云。以
T2264_.66.0651c08: 申樣。別ヲハ。必ニテ釋スベキ道理
T2264_.66.0651c09: ハナケレトモ。ニハ位ルカ故。名ヲハ
T2264_.66.0651c10: ケテコソ。頌アラヤヘル意趣顯ハレテ。
T2264_.66.0651c11: 名體寛狹アル委曲ハアレ。凡前卷長行ニ
T2264_.66.0651c12: モ。阿頼耶擧ゲタル事。但位
T2264_.66.0651c13: 事ナキ處ニハ此委曲。位ムル今段ニハ。此子
T2264_.66.0651c14: 。アラヤルカ故。疏
T2264_.66.0651c15: 云歟 琳公。常與・恒與・同
T2264_.66.0651c16: 意歟 讀師云。只同意也
T2264_.66.0651c17: 延公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雖復不増
T2264_.66.0651c18: 亦不可減等云云 此一増不減不意得云云
T2264_.66.0651c19: 光胤申云。意得ラレタリ。遍行心所タルシ
T2264_.66.0651c20: ルシハ。餘心所トモ倶ナル第六識等前ニテ
T2264_.66.0651c21: シラルヽ也。其故心所起不起不定ナ
T2264_.66.0651c22: レトモ。此五倶起故。遍行也。而第八識
T2264_.66.0651c23: イツモ五數トノミ相應シテ。相應數不増
T2264_.66.0651c24: 不減ナレハ。餘心所ニカワル樣ニシラレ
T2264_.66.0651c25: ネトモ。定倶生滅故。遍行也云意歟 讀
T2264_.66.0651c26: 師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上恒與此五心所
T2264_.66.0651c27: 相應由マテハ子細ナシ。付其定倶生滅之
T2264_.66.0651c28: 故。遍行也云意也
T2264_.66.0651c29: 讀師云。觸謂三和。返返不審也。三和根境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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