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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No.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 in Vol. 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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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45_.27.0366a01: 事。既憶本事故非死生
T1545_.27.0366a02: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七十
T1545_.27.0366a03:
T1545_.27.0366a04:
T1545_.27.0366a05:
T1545_.27.0366a06: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七十
T1545_.27.0366a07:
T1545_.27.0366a08: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366a09: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366a10:   結蘊第二中十門納息第四之一
T1545_.27.0366a11: 二十二根。乃至九十八隨眠。如是四十二章
T1545_.27.0366a12: 及解章義既領會已。應廣分別。二十二根者。
T1545_.27.0366a13: 謂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女根・男根・命
T1545_.27.0366a14: 根・意根・樂根・苦根・喜根・憂根・捨根・信根・精
T1545_.27.0366a15: 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未知當知根・已知根・
T1545_.27.0366a16: 具知根。此廣分別。如後根蘊・根納息中
T1545_.27.0366a17: 十八界者。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
T1545_.27.0366a18: 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
T1545_.27.0366a19: 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此
T1545_.27.0366a20: 界契經亦名略説亦名廣説。名略説者。對
T1545_.27.0366a21: 大記經如大譬喩大涅槃等。名廣説者。對
T1545_.27.0366a22: 處契經彼處契經。亦名略説亦名廣説。名
T1545_.27.0366a23: 略説者對界契經名廣説者。對蘊契經。彼
T1545_.27.0366a24: 蘊契經亦名略説亦名廣説。名略説者對
T1545_.27.0366a25: 處契經。名廣説者。對諸所有受皆是苦等
T1545_.27.0366a26: 經。彼諸所有受皆是苦等經。但名略説不
T1545_.27.0366a27: 名廣説。有作是説。此界契經等亦名略説
T1545_.27.0366a28: 亦名廣説。即依自説不對餘經。謂界經中
T1545_.27.0366a29: 廣説色心。略説心所故。彼處契經亦名略
T1545_.27.0366b01: 説亦名廣説。即依自説不對餘經。謂處經
T1545_.27.0366b02: 中廣説色略説心心所故。彼蘊契經亦名
T1545_.27.0366b03: 略説亦名廣説。即依自説不對餘經。謂蘊
T1545_.27.0366b04: 經中廣説心所。略説色心故。彼諸所有受
T1545_.27.0366b05: 皆是苦契經但名略説不名廣説。復有説
T1545_.27.0366b06: 者。此界契經名爲廣説亦攝一切法。彼大
T1545_.27.0366b07: 譬喩大涅槃等經雖名廣説而不攝一切
T1545_.27.0366b08: 法。彼處契經雖攝一切法而非廣説。是處
T1545_.27.0366b09: 中説故。彼蘊契經不名廣説。是略説故。亦
T1545_.27.0366b10: 不攝一切法。但攝有爲非無爲故。彼諸所
T1545_.27.0366b11: 有受皆是苦等經不名廣説。是極略説故。於
T1545_.27.0366b12: 中亦有攝一切法者如説諸法空無我等。
T1545_.27.0366b13: 有餘師説。更無略説契經。如世尊説施有
T1545_.27.0366b14: 二種。一者法施。二者財施經等。更無廣説
T1545_.27.0366b15: 契經如大譬喩大涅槃經等。如是諸説雖各
T1545_.27.0366b16: 有義。然佛世尊於所知境。先作廣説後作
T1545_.27.0366b17: 略説。謂於所知境先廣説十八界。後即於
T1545_.27.0366b18: 此略説爲十二處。復即於此除無爲法略
T1545_.27.0366b19: 説爲五蘊。是名世尊廣略説法。即依如是
T1545_.27.0366b20: 廣略説法。佛告尊者舍利子言。我於法寶
T1545_.27.0366b21: 能廣略説。而能解者甚爲難得。復依如是
T1545_.27.0366b22: 廣略説法。尊者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唯願
T1545_.27.0366b23: 如來廣略説法此定當有解法寶者。於如
T1545_.27.0366b24: 是事應作譬喩。如海龍王久處大海。増
T1545_.27.0366b25: 長威勢上昇虚空。興布大雲遍覆空界。掣
T1545_.27.0366b26: 電晃曜震大雷音。普告世間我當注雨。
T1545_.27.0366b27: 一切藥草卉木叢林。聞如是聲皆大驚慴咸
T1545_.27.0366b28: 作是念。此大龍王處大海中久増威勢。今
T1545_.27.0366b29: 若*注雨未有息期。我等皆當定爲漂沒。
T1545_.27.0366c01: 爾時大地聞如是聲心不驚疑面無異色。
T1545_.27.0366c02: 虚懷仰請海龍王言。*唯願恣情降*注大
T1545_.27.0366c03: 雨。過百千歳我悉能受。世尊亦爾。曾於過
T1545_.27.0366c04: 去釋迦牟尼帝幢寶髻然燈勝觀。乃至最後
T1545_.27.0366c05: 迦葉波佛所。増長福徳智慧資糧。昇有餘依
T1545_.27.0366c06: 涅槃空界。興大悲雲遍覆世間。發勝慧電
T1545_.27.0366c07: 普照一切。虚空非我無畏雷音。遍告所化
T1545_.27.0366c08: 舍利子等。我於法寶能廣略説。而能解者甚
T1545_.27.0366c09: 爲難得。時諸所化除舍利子。聞佛此言皆
T1545_.27.0366c10: 生怯懼。咸作是念。佛得如是。昔所未得
T1545_.27.0366c11: 名句文身。爲我等説恐不能解。*唯舍利子
T1545_.27.0366c12: 六十劫中。増長智見猛利圓滿猶如大地。
T1545_.27.0366c13: 聞佛此言心不驚疑。面無異色能無所畏。
T1545_.27.0366c14: 而請佛言。唯願如來廣略説法。此定當有
T1545_.27.0366c15: 解法寶者。問亦應有法非諸聲聞獨覺境
T1545_.27.0366c16: 界。彼舍利子何縁無畏作如是請。答彼唯
T1545_.27.0366c17: 請佛聲聞所知非佛所知。聲聞境界非佛
T1545_.27.0366c18: 境界。聲聞所行非佛所行。聲聞根所及非
T1545_.27.0366c19: 佛根所及故不違理。復次知佛開許故作
T1545_.27.0366c20: 是請。謂舍利子作如是念。世尊慈悲諸所
T1545_.27.0366c21: 説法。必應稱量定有饒益。要於田器而雨
T1545_.27.0366c22: 法雨。所雨法雨終不唐捐。諸所發言必依
T1545_.27.0366c23: 法器。若非法器終不發言。世尊既知我有
T1545_.27.0366c24: 爾所堪受法器。作如是言。故知世尊開許
T1545_.27.0366c25: 我請。是故尊者請佛無畏
T1545_.27.0366c26: 問佛爲何等所化有情。説蘊處界廣略三法。
T1545_.27.0366c27: 答佛隨所化所愚而説。謂愚於界者爲説
T1545_.27.0366c28: 十八界。若愚於處者爲説十二處。若愚於
T1545_.27.0366c29: 蘊者爲説五蘊。復次世尊所化略有三種。
T1545_.27.0367a01: 一初習業。二已串修。三超作意初習業者爲
T1545_.27.0367a02: 説十八界。已串修者爲説十二處超作意者
T1545_.27.0367a03: 爲説五蘊。復次世尊所化有三種根。謂鈍中
T1545_.27.0367a04: 利爲鈍根者説十八界。爲中根者説十二
T1545_.27.0367a05: 處。爲利根者説五蘊。復次世尊所化有三
T1545_.27.0367a06: 種智。一者開智。二者説智。三者引智。爲開
T1545_.27.0367a07: 智者説五蘊。爲説智者説十二處。爲引智
T1545_.27.0367a08: 者説十八界。復次世尊所化有三種樂。謂
T1545_.27.0367a09: 廣中略。爲樂廣者説十八界。爲樂中者説
T1545_.27.0367a10: 十二處。爲樂略者説五蘊。復次世尊所化
T1545_.27.0367a11: 有三憍逸。一恃姓憍逸。二恃財憍逸。三恃命
T1545_.27.0367a12: 憍逸。恃姓憍逸者爲説十八界。謂族姓義是
T1545_.27.0367a13: 界義。種類貴賤無差別故。恃財憍逸者爲
T1545_.27.0367a14: 説十二處。謂生門義是處義。隨有所生尋
T1545_.27.0367a15: 散盡故。恃命憍逸者爲説五蘊。謂積聚義是
T1545_.27.0367a16: 蘊義。有爲積聚尋散滅故。復次世尊所化有
T1545_.27.0367a17: 三種愚。一者愚色心。二者愚於色。三者愚
T1545_.27.0367a18: 心所。愚色心者爲説十八界。於此界中廣
T1545_.27.0367a19: 説色心略説心所故。愚於色者爲説十二
T1545_.27.0367a20: 處。於此處中廣説色略説心心所故。愚心
T1545_.27.0367a21: 所者爲説五蘊。於此蘊中廣説心所略説
T1545_.27.0367a22: 色心故。復次爲計我者説十八界。謂一身
T1545_.27.0367a23: 中有多界別無一我故。爲愚所依及所縁
T1545_.27.0367a24: 者説十二處。謂分別識有六所依六所縁
T1545_.27.0367a25: 故。爲我慢者説五蘊。謂身*唯有生滅五
T1545_.27.0367a26: 蘊不應恃怙起我慢故。佛爲此等所化有
T1545_.27.0367a27: 情説蘊處界廣略三法
T1545_.27.0367a28: 問此十八界名有十八。實體有幾。答此界實
T1545_.27.0367a29: 體或有十七或有十二。若説六識便失意
T1545_.27.0367b01: 界。離六識身無別意界。故十八界名有十
T1545_.27.0367b02: 八實體十七。若説意界便失六識。離此意
T1545_.27.0367b03: 界無別六識。故十八界名有十八實體十
T1545_.27.0367b04: 二。如名與體。名施設體施設。名異相體異
T1545_.27.0367b05: 相。名異性體異性。名差別體差別。名建立體
T1545_.27.0367b06: 建立。名覺體覺。應知亦爾。問若十八界名
T1545_.27.0367b07: 有十八。體或十七或十二者云何建立十八
T1545_.27.0367b08: 界耶。答以三事故建立十八。一以所依。二
T1545_.27.0367b09: 以能依。三以境界。以所依故立六内界。謂
T1545_.27.0367b10: 眼界乃至意界。以能依故立六識界。謂眼
T1545_.27.0367b11: 識界乃至意識界。以境界故立六外界。謂
T1545_.27.0367b12: 色界乃至法界。問若以所依能依境界各有
T1545_.27.0367b13: 六故。立十八界有差別者。諸阿羅漢最後
T1545_.27.0367b14: 念心應非意界。依彼不能生後識故。答
T1545_.27.0367b15: 彼亦是意界依彼不能生後識者非彼爲
T1545_.27.0367b16: 障。但餘縁障故後識不起。設後起者亦作
T1545_.27.0367b17: 所依。如有餘縁不生芽等。豈沃壤地非芽
T1545_.27.0367b18: 等依。此十八界過去未來現在皆具。問過去
T1545_.27.0367b19: 可有此十八界。以六識身無間已滅名意
T1545_.27.0367b20: 界故。未來現在如何亦有十八界耶。答此
T1545_.27.0367b21: 十八界依相而立。三世各有十八界相。若未
T1545_.27.0367b22: 來現在識無意界相者。過去識亦應無以
T1545_.27.0367b23: 相無轉故
T1545_.27.0367b24: 問等無間縁未來未有。現在過去亦應不立。
T1545_.27.0367b25: 此既得立。意界應然。答等無間縁依用而
T1545_.27.0367b26: 立。未來未有等無間法故不可立等無間
T1545_.27.0367b27: 縁。設立於誰有此縁用。此十八界依相而
T1545_.27.0367b28: 立。未來雖無識所依用。而已有識可立所
T1545_.27.0367b29: 依。故此與彼不可爲例。諸阿羅漢最後念
T1545_.27.0367c01: 心。雖非等無間縁而是意界准此應知。餘
T1545_.27.0367c02: 契經中世尊自説惡叉聚喩。説此喩已告諸
T1545_.27.0367c03: 苾芻。有情身中有多界性。彼亦攝在此十八
T1545_.27.0367c04: 界。所依能依境界攝故。又佛於彼多界經中
T1545_.27.0367c05: 説界差別有六十二。彼亦攝在此十八界。
T1545_.27.0367c06: 即所依等三事攝故。問何故世尊爲衆説彼
T1545_.27.0367c07: 六十二界。答爲對外道身見爲本。有六十
T1545_.27.0367c08: 二見趣別故。又世尊告天帝釋言。憍尸迦
T1545_.27.0367c09: 當知。世有種種界。隨各所想。而各執著。隨
T1545_.27.0367c10: 各執著而各説之。各言此實餘皆愚妄。彼
T1545_.27.0367c11: 亦攝在此十八界。即所依等三事攝故。有作
T1545_.27.0367c12: 是説。彼經諸見以界聲説。皆*唯攝在此法
T1545_.27.0367c13: 界中。尊者左受作如是説。以四事故立十
T1545_.27.0367c14: 八界。一自性故。二所作故。三能作故。四蘊差
T1545_.27.0367c15: 別故。以自性故建立色界乃至法界。以所
T1545_.27.0367c16: 作故建立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以能作故
T1545_.27.0367c17: 建立眼界乃至意界。以蘊差別故建立十
T1545_.27.0367c18: 八界。謂色蘊差別建立十界一界少分。識蘊
T1545_.27.0367c19: 差別建立七心界。三蘊攝在一法界中。如
T1545_.27.0367c20: 是名爲諸界自性。我物自體相分本性
T1545_.27.0367c21: 已説界自性所以今當説。問何故名界。界
T1545_.27.0367c22: 是何義。答種族義是界義。段義分義片義異
T1545_.27.0367c23: 相義不相似義分齊義是界義。種種因義是
T1545_.27.0367c24: 界義。聲論者説馳流故名界。任持故名
T1545_.27.0367c25: 界。長養故名界。應知此中種族義是界義
T1545_.27.0367c26: 者。如一山中有多種族。謂金銀銅鐵白鑞鉛
T1545_.27.0367c27: 錫丹青等石。白墡土等異類種族。如是於一
T1545_.27.0367c28: 相續身中。有十八界異類種族。段義是界義
T1545_.27.0367c29: 者。如有次第安布段物得種種名。謂次第
T1545_.27.0368a01: 安布材木等段。名爲宮殿臺觀舍等。次第
T1545_.27.0368a02: 安布餘甘子等段名阿摩洛迦。次第安布
T1545_.27.0368a03: &T033994;等段名蓋扇等。次第安布骨肉等段
T1545_.27.0368a04: 名男女等。如是次第安布眼等。十八界段
T1545_.27.0368a05: 名爲有情摩納婆等。分義是界義者。謂男身
T1545_.27.0368a06: 中有十八分。女等亦爾。即十八界。片義是界
T1545_.27.0368a07: 義者。謂男身中有十八片。女等亦爾。即十八
T1545_.27.0368a08: 界。異相義是界義者。謂眼界相異乃至意識
T1545_.27.0368a09: 界相異。不相似義是界義者。謂眼界不似餘
T1545_.27.0368a10: 界。乃至意識界不似餘界。分齊義是界義
T1545_.27.0368a11: 者。謂眼界分齊異餘十七界。乃至意識界分
T1545_.27.0368a12: 齊異餘十七界。種種因義是界義者。謂因此
T1545_.27.0368a13: 故有眼界非即因此乃至有意識界。乃至
T1545_.27.0368a14: 因此故有意識界非即因此乃至有眼界。
T1545_.27.0368a15: 聲論者説。馳流故名界者。謂此諸界馳流三
T1545_.27.0368a16: 界五趣四生輪轉生死。*任持故名界者。謂
T1545_.27.0368a17: 此諸界*任持自性。長養故名界者。謂此諸
T1545_.27.0368a18: 界長養他性。是故種族義是界義。乃至長養
T1545_.27.0368a19: 故名爲界
T1545_.27.0368a20: 已總説界立名所因。今當一一別説其相。
T1545_.27.0368a21: 問眼界云何。答諸眼於色已正當見。及彼同
T1545_.27.0368a22: 分是名眼界。已見色者。謂過去眼。正見色
T1545_.27.0368a23: 者。謂現在眼。當見色者。謂未來眼。及彼同
T1545_.27.0368a24: 分者。此國諸師説有四種。一者過去彼同分
T1545_.27.0368a25: 眼。謂眼界不見色已滅。二者現在彼同分
T1545_.27.0368a26: 眼。謂眼界不見色正滅。三者未來彼同分
T1545_.27.0368a27: 眼。爲眼界不見色當滅。四者未來畢竟不
T1545_.27.0368a28: 生眼界。外國諸師説有五種三如前説。未
T1545_.27.0368a29: 來畢竟不生眼界分爲二種。一有識屬眼
T1545_.27.0368b01: 界。二無識屬眼界。舊外國師同此國説。舊此
T1545_.27.0368b02: 國師同外國説。諸見色眼於自有情名同
T1545_.27.0368b03: 分眼。於餘有情亦名同分。諸不見色眼於
T1545_.27.0368b04: 自有情名彼同分眼。於餘有情亦名彼同
T1545_.27.0368b05: 分。有作是説。諸見色眼於自有情名同分
T1545_.27.0368b06: 眼。於餘有情名彼同分。諸不見色眼於自
T1545_.27.0368b07: 有情名彼同分眼。於餘有情亦名彼同分。
T1545_.27.0368b08: 復有説者。諸見色眼於自有情名同分眼。
T1545_.27.0368b09: 於餘有情非同分亦非彼同分。諸不見色
T1545_.27.0368b10: 眼於自有情名彼同分眼。於餘有情非同
T1545_.27.0368b11: 分亦非彼同分。彼不應作是説。云何有眼
T1545_.27.0368b12: 而非同分非彼同分。應作是説。於三説
T1545_.27.0368b13: 中初説應理。問豈用他眼能見色耶。答誰
T1545_.27.0368b14: 説能用他眼見色。問若無能用他眼見
T1545_.27.0368b15: 色。如何有情自見色眼於餘有情亦名同
T1545_.27.0368b16: 分。答以有用眼根恒定故。眼界用者。謂能
T1545_.27.0368b17: 見色。如眼於色有用已滅説爲同分。於自
T1545_.27.0368b18: 於他此同分名恒無改轉。雖無能用他眼
T1545_.27.0368b19: 見色。而有用眼恒名同分。正滅當滅應知
T1545_.27.0368b20: 亦爾。問同分眼能見色。彼同分眼不能見
T1545_.27.0368b21: 色。云何見色眼是不見色眼之同分。不見
T1545_.27.0368b22: 色眼是彼見色眼之同分耶。答彼此二眼互
T1545_.27.0368b23: 爲因故。謂見色眼與不見色眼爲因。不
T1545_.27.0368b24: 見色眼亦與見色眼爲因。復次彼此二眼
T1545_.27.0368b25: 互相生故。謂見色眼能生不見色眼。不見
T1545_.27.0368b26: 色眼復能生見色眼。復次彼此二眼互相引
T1545_.27.0368b27: 故。謂見色眼能引不見色眼。不見色眼復
T1545_.27.0368b28: 能引見色眼。復次彼此二眼互相轉故。謂見
T1545_.27.0368b29: 色眼能轉不見色眼。不見色眼復能轉見
T1545_.27.0368c01: 色眼。復次彼此二眼互相續故。謂見色眼能
T1545_.27.0368c02: 續不見色眼。不見色眼復能續見色眼。
T1545_.27.0368c03: 復次見色眼與不見色眼。倶一界攝。倶一
T1545_.27.0368c04: 處攝。倶一根攝。同一見性故。見色眼是不
T1545_.27.0368c05: 見色眼之同分。不見色眼復是彼見色眼
T1545_.27.0368c06: 之同分。如眼界耳鼻舌身界亦爾。同分彼同
T1545_.27.0368c07: 分品類差別皆相似故
T1545_.27.0368c08: 問色界云何。答諸色爲眼已正當見及彼同
T1545_.27.0368c09: 分是名色界。已所見者。謂過去色。正所見
T1545_.27.0368c10: 者。謂現在色。當所見者。謂未來色。及彼同分
T1545_.27.0368c11: 者。謂有四種彼同分色。一者過去彼同分色。
T1545_.27.0368c12: 謂色界不爲眼所見已滅。二者現在彼同分
T1545_.27.0368c13: 色。謂色界不爲眼所見正滅。三者未來彼
T1545_.27.0368c14: 同分色。謂色界不爲眼所見當滅。四者未
T1545_.27.0368c15: 來畢竟不生色界。或有色界於一有情是
T1545_.27.0368c16: 同分。於二三四乃至百千諸有情等亦是同
T1545_.27.0368c17: 分。謂此色界是一有情眼所見。亦是二三四
T1545_.27.0368c18: 乃至百千諸有情等眼所見故。如百千人同
T1545_.27.0368c19: 觀初月。然此色界於諸縁彼生眼識者名
T1545_.27.0368c20: 同分。於不縁彼生眼識者名彼同分。又
T1545_.27.0368c21: 如衆中有一伎女。形容端正衆具莊嚴。諸
T1545_.27.0368c22: 有縁之起眼識者彼色界名同分。諸有不
T1545_.27.0368c23: 縁起眼識者即彼色界名彼同分。又如法師
T1545_.27.0368c24: 昇座説法。言辭清辯形貌端嚴諸有縁之
T1545_.27.0368c25: 起眼識者彼色界名同分。諸有不縁起眼
T1545_.27.0368c26: 識者即彼色界名彼同分。或有色界於一
T1545_.27.0368c27: 有情名彼同分。於二三四乃至百千諸有情
T1545_.27.0368c28: 等亦名彼同分。謂彼色界在隱映處。無量
T1545_.27.0368c29: 有情不能見故。或有色界一切有情眼所
T1545_.27.0369a01: 不見。即彼色界於一切時名彼同分。如妙
T1545_.27.0369a02: 高山中心之色。及大地中大海下色。一切有
T1545_.27.0369a03: 情無有見者。問彼色豈非天眼境界。答彼
T1545_.27.0369a04: 色雖是天眼境界。而無用故此不觀之。復
T1545_.27.0369a05: 次非一切時天眼現起。故有彼色天眼不
T1545_.27.0369a06: 見。問彼色豈非佛眼境界。答彼色雖是佛
T1545_.27.0369a07: 眼境界。而無用故佛不觀之。復次非一切
T1545_.27.0369a08: 時有佛出世。如今無佛既無佛眼故。有彼
T1545_.27.0369a09: 色非佛眼見
T1545_.27.0369a10: 問何故見色眼於自有情名同分。於餘有
T1545_.27.0369a11: 情亦名同分。而所見色於見者名同分。於
T1545_.27.0369a12: 不見者名彼同分耶。答容一色界多有情
T1545_.27.0369a13: 見。無一眼界二有情用故。謂有色界一有
T1545_.27.0369a14: 情見。容二三四乃至百千有情亦見是共見
T1545_.27.0369a15: 故。諸有見者此色界於彼名同分諸不見者
T1545_.27.0369a16: 此色界於彼名彼同分。無一眼界二有情
T1545_.27.0369a17: 用。況多有情是不共故。諸用此眼能見色
T1545_.27.0369a18: 者此眼於彼名同分。諸餘有情眼若見色
T1545_.27.0369a19: 若不見色。此眼於彼亦名有作用。眼既是
T1545_.27.0369a20: 不共。於一切時相恒定故。如色界聲香味
T1545_.27.0369a21: 觸界亦爾。同分彼同分品類差別皆相似故。
T1545_.27.0369a22: 然於此義或有欲令*唯嗅嘗覺各自身
T1545_.27.0369a23: 中諸香味觸。彼作是説。香味觸界依世俗
T1545_.27.0369a24: 理如色界説。謂諸世間作如是語。汝所嗅
T1545_.27.0369a25: 香我等亦嗅。汝所嘗味我等亦嘗。汝所覺觸
T1545_.27.0369a26: 我等亦覺。依勝義理香味觸界如眼界説。
T1545_.27.0369a27: 謂一有情所嗅香界餘不能嗅。若一有情所
T1545_.27.0369a28: 嘗味界餘不能嘗。若一有情所覺觸界餘
T1545_.27.0369a29: 不能覺。問若一觸界二有情身。各在一邊
T1545_.27.0369b01: 共所逼觸。豈非勝義如色界説。答如是觸
T1545_.27.0369b02: 界有多極微和集一處。二身逼觸各得一
T1545_.27.0369b03: 邊無共得者。故勝義理如眼界説。香味
T1545_.27.0369b04: 界准此應知。復有欲令亦嗅嘗覺他及非
T1545_.27.0369b05: 情諸香味觸。彼作是説。香味觸界若已受用
T1545_.27.0369b06: 及受用時。依世俗理如色界説。謂諸世間
T1545_.27.0369b07: 説共得故。依勝義理如眼界説。一所受用
T1545_.27.0369b08: 餘不得故。若未受用香味觸界。依勝義理
T1545_.27.0369b09: 亦有共得如色界説義。謂在未來當至
T1545_.27.0369b10: 現在。有多人等共得義故。若依前義應作
T1545_.27.0369b11: 是説。香味觸界依世俗理如色界説。依勝
T1545_.27.0369b12: 義理如眼界説。若依後義應作是説。香味
T1545_.27.0369b13: 觸界若已受用及受用時。依世俗理如色界
T1545_.27.0369b14: 説。依勝義理如眼界説。若未受用依勝義
T1545_.27.0369b15: 理。亦可得言如色界説。是故諸論皆作是
T1545_.27.0369b16: 説。如色界聲香味觸界亦爾。以香味觸可
T1545_.27.0369b17: 共得故
T1545_.27.0369b18: 問眼識界云何。答眼及色爲縁所生眼識是
T1545_.27.0369b19: 名眼識界。問眼識生時除自性餘一切法皆
T1545_.27.0369b20: 作縁。何故但眼色爲縁。答此中且説増勝
T1545_.27.0369b21: 縁故。謂若法是眼識所依所縁者。此中説之
T1545_.27.0369b22: 眼。是眼識所依色是眼識所縁。是故偏説。餘
T1545_.27.0369b23: 法不爾。復次若法是眼識近増上縁者此中
T1545_.27.0369b24: 説之眼。及色與眼識作近増上縁。勝眼識
T1545_.27.0369b25: 上生住異滅。是故偏説。復次若法是眼識不
T1545_.27.0369b26: 共勝縁者此中説之眼。及色與眼識作不
T1545_.27.0369b27: 共勝縁。勝眼識生住異滅。是故偏説。問眼識
T1545_.27.0369b28: 亦以色爲縁生。何故名眼識不名色識
T1545_.27.0369b29: 耶。答亦有經説此名色識。如説。色界爲縁
T1545_.27.0369c01: 生色識。乃至法界爲縁生法識。問但有一
T1545_.27.0369c02: 經作如是説。餘一切經皆説眼識。如何不
T1545_.27.0369c03: 説名色識耶。答眼是内故但名眼識。色是
T1545_.27.0369c04: 外故不名色識。復次眼是所依故但名眼
T1545_.27.0369c05: 識。色是所縁故不名色識。復次眼是根故但
T1545_.27.0369c06: 名眼識。色是根義故不名色識。復次眼是
T1545_.27.0369c07: 有境故但名眼識。色是境故不名色識。復
T1545_.27.0369c08: 次眼是不共故但名眼識。色是共故不名色
T1545_.27.0369c09: 識。復次諸立名者皆就所依顯所立名有
T1545_.27.0369c10: 差別故。眼是識所依根故但名眼識。乃至意
T1545_.27.0369c11: 是意識所依根故但名意識。如聲*唯就所
T1545_.27.0369c12: 依立名。顯所立名有差別故。如依鼓起
T1545_.27.0369c13: 但名鼓聲。若依貝起但名貝聲。依箜篌等
T1545_.27.0369c14: 應知亦爾。問眼等六識皆依意生。何縁前
T1545_.27.0369c15: 五不名意識。答若法是識不雜不共不亂所
T1545_.27.0369c16: 依識名依。彼眼是眼識不雜不共不亂所依
T1545_.27.0369c17: 故名眼識。廣説乃至身是身識不雜不共不
T1545_.27.0369c18: 亂所依故名身識。意是五識雜共亂依。是故
T1545_.27.0369c19: 前五不名意識。問若爾。意識亦應不説名
T1545_.27.0369c20: 意識耶。答意識更無不雜不共不亂所依如
T1545_.27.0369c21: 前五識。是故但説名爲意識。以是因縁應
T1545_.27.0369c22: 作四句。有法是眼識所依非等無間縁。謂
T1545_.27.0369c23: 倶生眼。有法是眼識等無間縁非所依。謂無
T1545_.27.0369c24: 間已滅諸心所法。有法是眼識所依亦是等
T1545_.27.0369c25: 無間縁。謂無間已滅意界。有法非眼識所
T1545_.27.0369c26: 依亦非等無間縁。謂除前相。乃至身識四
T1545_.27.0369c27: 句亦爾。若法是意識所依亦是等無間縁。有
T1545_.27.0369c28: 法是意識等無間縁而非所依。謂無間已滅
T1545_.27.0369c29: 諸心所法。尊者世友亦作是説。眼識亦以
T1545_.27.0370a01: 色爲縁生。何縁眼識不名色識。答眼是眼
T1545_.27.0370a02: 識所依。色不爾故。復次眼是眼識勝縁。色不
T1545_.27.0370a03: 爾故。復次眼*唯墮自相續。色不定故。復
T1545_.27.0370a04: 次眼*唯在近。色不定故。復次眼*唯在内。
T1545_.27.0370a05: 色不定故。復次眼是不共。色不爾故。復次眼
T1545_.27.0370a06: *唯有執受。色不定故。復次眼有損益。識隨
T1545_.27.0370a07: 損益。色不爾故。問色若有損益識亦隨損
T1545_.27.0370a08: 益。若無色者眼識不生亦應名色識。何縁
T1545_.27.0370a09: 但説名眼識耶。答此不應例。所以者何。有
T1545_.27.0370a10: 眼根者。雖一色壞更縁餘色眼識可生。若
T1545_.27.0370a11: 無眼根。雖有多色恒現在轉眼識不生。是
T1545_.27.0370a12: 故眼識損益隨根不隨於色。復次眼有下
T1545_.27.0370a13: 中上識隨下中上。色不爾故。復次眼是不
T1545_.27.0370a14: 共。色不定故。有縁一界色生二界眼識。無
T1545_.27.0370a15: 依一界眼生二界眼識故。有縁一趣色
T1545_.27.0370a16: 生五趣眼識。無依一趣眼生二趣眼識。況
T1545_.27.0370a17: 有多故。有縁一生色生四生眼識。無依一
T1545_.27.0370a18: 生眼生二生眼識。況有多故。復次眼是眼
T1545_.27.0370a19: 識勝増上縁。色不爾故。大徳説曰。若眼有
T1545_.27.0370a20: 留難識亦有留難。若眼無留難識亦無留
T1545_.27.0370a21: 難。故名眼識不名色識。問若色有留難眼
T1545_.27.0370a22: 識亦有留難。無所縁色眼識不生故。答色
T1545_.27.0370a23: 有衆多。眼*唯有一。不應爲例。謂若有眼
T1545_.27.0370a24: 雖一色壞而縁第二眼識得生。若第二壞
T1545_.27.0370a25: 縁第三色眼識得生餘壞縁餘生識亦爾。
T1545_.27.0370a26: 若一身中眼根壞者。設有無量那庾多色正
T1545_.27.0370a27: 現在前。縁彼眼識皆不得生。是故眼識不
T1545_.27.0370a28: 名色識。乃至身識應知亦爾。問有契經言。
T1545_.27.0370a29: 眼所識色此有何意。諸色但是眼識所識。眼
T1545_.27.0370b01: 根不能了別色故。答彼於所依顯能依
T1545_.27.0370b02: 事。故不違理。謂佛世尊或於所依顯能依
T1545_.27.0370b03: 事。或於能依顯所依事。於所依顯能依
T1545_.27.0370b04: 事者。如彼經言眼所識色。於能依顯所依
T1545_.27.0370b05: 事者。如有處説。眼識所受眼識所了説名
T1545_.27.0370b06: 所見。復次彼經應言眼識所識色。誦者錯謬
T1545_.27.0370b07: 故彼但言眼所識色。復次彼經應言眼識所
T1545_.27.0370b08: 識色。略去中間故但説眼所識色。如説牛
T1545_.27.0370b09: 車擇滅等故。復次彼契經中依勝具説。故
T1545_.27.0370b10: 不違理。如伎染書依勝具説。此亦如是。
T1545_.27.0370b11: 如作*伎樂時。雖有樂具及諸子女并餘助
T1545_.27.0370b12: 伴。而*伎樂主偏得其名。是勝具故。又如染
T1545_.27.0370b13: 衣等時。非無水器染師助伴。而彼染色偏
T1545_.27.0370b14: 得其名。是勝具故。又如書時。非無水墨盛
T1545_.27.0370b15: 貯墨器及人葉等。而筆勝故偏得其名。此亦
T1545_.27.0370b16: 如是。雖識色時有多識具謂空明等。而眼
T1545_.27.0370b17: 勝故偏得其名。故彼經説眼所識色。復次眼
T1545_.27.0370b18: 是識色所依止故。彼契經言眼所識色。如言
T1545_.27.0370b19: 道路是商侶等所應行處。然彼道路但是脚
T1545_.27.0370b20: 足所應行處。彼商侶等是彼脚足所依止故
T1545_.27.0370b21: 偏得其名。此亦如是。如眼識界。耳鼻舌身
T1545_.27.0370b22: 識界亦爾。縁生立名釋通經義皆相似故
T1545_.27.0370b23: 問意界云何。答諸意於法已正當了。及彼同
T1545_.27.0370b24: 分是名意界。已了法者謂過去意界。正了法
T1545_.27.0370b25: 者謂現在意界。當了法者謂未來意界。及彼
T1545_.27.0370b26: 同分者謂未來畢竟不生意界。無有過去現
T1545_.27.0370b27: 在意界是彼同分。心心所法必託所縁方能
T1545_.27.0370b28: 起故由此未來當生意界亦必是同分。問意
T1545_.27.0370b29: 界若縁十七界起是同分不。答亦是同分。
T1545_.27.0370c01: 如眼界等有見等用必是同分。意界亦爾。
T1545_.27.0370c02: 有了用者即名同分
T1545_.27.0370c03: 問法界云何。答諸法爲意已正當了是名法
T1545_.27.0370c04: 界。已爲意了者。謂諸法界已爲過去意界
T1545_.27.0370c05: 所了。正爲意了者。謂諸法界正爲現在意
T1545_.27.0370c06: 界所了。當爲意了者。謂諸法界當爲未來
T1545_.27.0370c07: 意界所了。問法界爲有彼同分不。答無。所
T1545_.27.0370c08: 以者何。以無有法非去來今無量意識所
T1545_.27.0370c09: 了別故。有意識起一刹那中。*唯除自性相
T1545_.27.0370c10: 應倶有。了別所餘一切法故。問餘十七界亦
T1545_.27.0370c11: 是意識所了別境。應皆是同分。便無彼同
T1545_.27.0370c12: 分。如何説有彼同分耶。答餘十七界不依
T1545_.27.0370c13: 意識立爲同分及彼同分。但依各別根境相
T1545_.27.0370c14: 對。謂眼對色色對眼。乃至身對觸觸對身。
T1545_.27.0370c15: 問若爾意界及意識界*唯應對法界立同
T1545_.27.0370c16: 分彼同分。是則縁餘十七界者應非同分。
T1545_.27.0370c17: 答理應如是。然以意界及意識界能通了
T1545_.27.0370c18: 別一切法故。依自作用立爲同分。如眼等
T1545_.27.0370c19: 根有見等用。必不立爲彼同分故。有餘師
T1545_.27.0370c20: 説。法界總攝一切法盡。以十七界亦名法
T1545_.27.0370c21: 故無斯過失。彼不應作是説法名雖通而
T1545_.27.0370c22: 法界別故。由此前説於理爲善。此中應作
T1545_.27.0370c23: 頗設問答。頗有倶有法有是同分。有是彼
T1545_.27.0370c24: 同分耶。答有。謂彼同分十七界上生住異滅。
T1545_.27.0370c25: 法界攝故恒名同分。頗有相應倶有法。有
T1545_.27.0370c26: 是同分有是彼同分耶。答有。謂未來不生
T1545_.27.0370c27: 意界意識界等是彼同分。彼相應心所法及彼
T1545_.27.0370c28: 隨轉色。不相應行法界攝故恒名同分
T1545_.27.0370c29: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七十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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