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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794 795 796 797 798 799 800 801 802 803 804 805 806 807 808 809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64_.66.0795a01: T2264_.66.0795a02: T2264_.66.0795a03:
T2264_.66.0795a06: 也。疏初釋ハ等言言ハ等界識不定。第二釋ハ等言ハ
T2264_.66.0795a09: 時。有覆無覆無記攝ルハ常事也。善ノ言攝無 T2264_.66.0795a10: 記云事珍ツラシ。第二釋ハ。等無記ト尤 T2264_.66.0795a11: 可申事ナルニ。左樣ニ不申條不審也 T2264_.66.0795a12: 一。讀師云。初釋皆言ヲ爲證。不意得。亘三 T2264_.66.0795a13: 性皆ト意得レハ。無殊難義歟 光胤申 T2264_.66.0795a14: 云。亘三性皆ハアマリ勿論也。云於善染 T2264_.66.0795a15: 等上只不定故ニテ可滿足。而言皆ト。打任 T2264_.66.0795a16: テハ順初釋 T2264_.66.0795a17: 一。第二釋ニテ簡信貪等。何不云非如信 T2264_.66.0795a18: 貪等耶事 延公云。不定姿タ相替カ故其詞亦 T2264_.66.0795a19: 異也 T2264_.66.0795a20: 一。初釋ニテ界識不定ヲ重テ出所遮釋ル事モ。 T2264_.66.0795a21: 性不定ハ易知故歟 T2264_.66.0795a22: 一。讀師云。第二釋ニテ。皆言ヲ亙不定四皆
T2264_.66.0795a25: 一。第五卷於善染等ノ等ハ等界識云事。不及 T2264_.66.0795a26: 異義 讀師云。第五卷ノ等ニ無異釋以テ見 T2264_.66.0795a27: レハ。今疏初釋通餘歟 延公云。隨テ以第
T2264_.66.0795b01: 等言等界識二門。今文ハ異ニ彼ニ三重アリ。仍 T2264_.66.0795b02: 及異釋歟。第五卷第二釋何爲耶 T2264_.66.0795b03: 一。悔謂惡作事 讀師云。百法等ニ惡作ト云カ T2264_.66.0795b04: 故。云悔謂惡作歟。惡作ハ悔體カ故非云
T2264_.66.0795b07: 耶ト評定アリ 讀師云。惡作厭所作マデ T2264_.66.0795b08: 也。未及追悔之重厭カ故追悔也 院主云。厭 T2264_.66.0795b09: フコソ悔ナレ。厭フ外ニ悔之重アルヘシト
T2264_.66.0795b12: 作追悔ハ不心得也。以之可有御推量。厭 T2264_.66.0795b13: 悔トハ二重アル也 T2264_.66.0795b14: サテハ厭ト悔ト二重アラハ。惡作ハ尅性何物 T2264_.66.0795b15: 耶事 T2264_.66.0795b16: 私云。疏ヲ見ニ大小異義アリ。肝要。大乘 T2264_.66.0795b17: ハ厭欲二法惡作也。善惡ハ無貪一分ナ T2264_.66.0795b18: リ。義別心所也。染ノ厭ハ瞋也。無記厭ハ離ノ欲
T2264_.66.0795b21: 一。我前不作亦惡作業事 讀師云。應作 T2264_.66.0795b22: 事不作過タルヲ追悔スルモ悔心所及也。惡 T2264_.66.0795b23: 作攝也 T2264_.66.0795b24: 一。於此先惡所作業之義歟否ヤノ事 T2264_.66.0795b25: 私云。可有此義歟。論之是我惡作ヲ。疏ニ我
T2264_.66.0795b28: テ。我不作之作ヲ惡ム也。措作一體異名事 T2264_.66.0795b29: 不意得。雖開疏不生決智。追テ可決之」
T2264_.66.0795c05: 四擧片名。仍長行ニ云睡謂睡眠歟 T2264_.66.0795c06: 一。一門轉故事 抑聽衆連ハ。一門轉故ヲハ。 T2264_.66.0795c07: イカヽ被加難哉。一門ニ轉カ故歟。又一門ノ T2264_.66.0795c08: ミ轉故歟。所詮一門ニ轉カ故ト云フ仁ノ手爾葉ヲ T2264_.66.0795c09: 置ク時ハ。正義ハ正義ノ前ニ難義アルナリ。其故ハ一 T2264_.66.0795c10: 門ニト云ヘハ。睡心所一門ヲ所依トシテ轉ト T2264_.66.0795c11: 聞エタリ。サテハ西明意根一門ニ濫也。所詮 T2264_.66.0795c12: 正義ハ。意識ノミ轉カ故意ナレハ。一門ノミ轉カ T2264_.66.0795c13: 故ト可訓歟。此事必定爾也 良明房云。同 T2264_.66.0795c14: 學抄意。意識既爲睡眠心所所依名門無
T2264_.66.0795c17: ヤ 讀師云。其ハ意識ヲ名門ト事ヲ釋也。一門轉 T2264_.66.0795c18: 故ノ門タルハ。サコソアルラメ。一門轉故ハ。 T2264_.66.0795c19: 只一門ノミ轉故ナルヘシ T2264_.66.0795c20: 一。令顯睡眠非無體用事 讀師云。令不自 T2264_.66.0795c21: 在之令字ハ顯睡心所體用非無云事不審 T2264_.66.0795c22: 也。令トアレハトテ。體非無ナル道理如何 T2264_.66.0795c23: 延公云。其事也。別體心所ニナラテハ。サ T2264_.66.0795c24: テハ不置令字歟。爾ハ下ノ尋謂尋求令心怱 T2264_.66.0795c25: 遽之令字ハイカニ 光胤申云。先非無體用 T2264_.66.0795c26: 之樣ヲ意得置ニ後ニ令字ヲ可被沙汰歟。此非 T2264_.66.0795c27: 無體用ハ。假立心所ニ對。別體以所ヲ表ル事ニハ T2264_.66.0795c28: アラス。簡無心睡眠云爾也。可見疏。無心 T2264_.66.0795c29: 睡眠ハ全ニ無其體上ハ。爭カ身ヲ令不自在 T2264_.66.0796a01: 耶。仍令字大切也 T2264_.66.0796a02: 五蓋八纒事。此下疏ニアリ。可見之。又 T2264_.66.0796a03: 蓋ノ中ノ捨ハ定心ノ非高ニモ非下ニモ平等ナル相 T2264_.66.0796a04: ヲ云也。八纒門之捨ハ二利平等之捨也。嫉 T2264_.66.0796a05: 慳之所障也嫉慳ハ分別自他故 T2264_.66.0796a06: 一。如餘蓋纒心相應故事 以五蓋八纒立 T2264_.66.0796a07: 量睡眠非無體用ヲ成也 T2264_.66.0796a08: 一。有義此二唯痴爲體事 評定曰。此師ハ於 T2264_.66.0796a09: 善染等皆不定故ヲハ如何意得耶。於善染 T2264_.66.0796a10: 等ハ諸師共許之談ナルヘキ故。又總テ不許 T2264_.66.0796a11: 善無記之悔眠歟不審也 光胤申云。疏ノ然 T2264_.66.0796a12: 言通三性者隨彼聚他等文ハ。釋善無記悔歟 T2264_.66.0796a13: 延公云。古云沙汰也。通三性遍行等上ニ立 T2264_.66.0796a14: 無記悔眠歟 光胤申云。此疏文二義料簡 T2264_.66.0796a15: アリ。一義ハ爾也。一義ハ染污心中通三性遍 T2264_.66.0796a16: 行等アルヲ。此物ノヰテ善無記ニモ通ス T2264_.66.0796a17: ル法ナレハ。染汚心遍行等ト倶ナル悔眠 T2264_.66.0796a18: 云善無記悔眠也。此二義中ニ。第二師。義釋 T2264_.66.0796a19: ル下ノ疏ノ善中乃是心心所總數爲體ト云ヒ。 T2264_.66.0796a20: 第三師。下ノ疏ノ其無記者無別依法而依總立 T2264_.66.0796a21: ト云ヲ以テ見レハ之。善無記ノ悔眠○心心所 T2264_.66.0796a22: 總數ノ上ニ立ト之云義叶理ニ歟 評定不審云。 T2264_.66.0796a23: サテハ第一師モ許善無記悔眠ヲ歟。爾ハ何 T2264_.66.0796a24: 云唯癡爲體 光胤申云。此事有子細。今 T2264_.66.0796a25: 一法爲體ノ悔眠ニ付テ。何物ノ一法ヲ爲體 T2264_.66.0796a26: 耶ト云ニ。異境ワカレタリ。仍初師ハ。一法 T2264_.66.0796a27: 爲體悔眠ハ無明ヲ爲體故云爾也。總數上 T2264_.66.0796a28: ニ立ルハ。物立テテ可論ス事ニアラス。仍不 T2264_.66.0796a29: 及沙汰歟。但致會釋時申出歟 此分ニ T2264_.66.0796b01: 一座治定畢 T2264_.66.0796b02: 一。非思惠想纒彼性故事 私云。噵論出兩
T2264_.66.0796b06: 意ニテモ。纒ト彼トノ性故トコソ訓スヘケレ。 T2264_.66.0796b07: 二箇量ノ宗法ニ纒ト彼トヲ取カ故 T2264_.66.0796b08: 此事色色評定アリ。又疏一段被讀上之。 T2264_.66.0796b09: 但不過現文之分齊間不記之。二釋中ニ T2264_.66.0796b10: 疏ニハ第二釋取歟 T2264_.66.0796b11: 一。與餘心所行相別故事 古樣此文ハ不審 T2264_.66.0796b12: アリ。以行相各別爲別體之由。假立心所 T2264_.66.0796b13: ハ無行相各別之義歟。此事今度不及沙 T2264_.66.0796b14: 汰止畢 T2264_.66.0796b15: 一。尋謂尋求令心怱遽於意言境麁轉爲性
T2264_.66.0796b18: 非任運故也 T2264_.66.0796b19: 一。於意無境事 意言境ニ疏ニ三釋アリ。一ニハ
T2264_.66.0796b27: 申歟 光胤申云。尋伺ハ必ス淺深推度義 T2264_.66.0796b28: 理等也。麁細發言ハ必シモ一切位ニ亙テ必ス T2264_.66.0796b29: 尋伺起ラハ。可發言事ニハアラサル歟。少 T2264_.66.0796c01: 少少ハ義理推度之分ニテ不發言事モアル
T2264_.66.0796c05: 必發言スヘキ事トハ何クニ定メ置クヤ 院 T2264_.66.0796c06: 主云。古クモ尋伺必シモ一切發言スヘカ T2264_.66.0796c07: ラスト見タリ 光胤申云。大方尋伺於證 T2264_.66.0796c08: 是遍行攝モ小乘ノ性相也。非大乘之實義 T2264_.66.0796c09: 歟 讀師云。イサトヨ。尋伺起ル事ハ發言ス T2264_.66.0796c10: ヘキホトノ時起カ故。不發言位ノ義理思 T2264_.66.0796c11: 惟心所之分ニテヤアルラン 讀師云。抑 T2264_.66.0796c12: 尋ト伺トノ字義ニ淺ト深トノ樣アル歟。尋ヌルハ淺ノ T2264_.66.0796c13: 位歟。尋究メテ伺トハ。今一座取リ入タ T2264_.66.0796c14: ル思ヒ歟。譬ヘハ人ノ心品ヲ何タル心品ノ T2264_.66.0796c15: 人哉ト尋ヌルハ淺思ヒ也。此人ハイカ樣ニ T2264_.66.0796c16: モカヽル心品ノ人ナルヘシト推究スルハ T2264_.66.0796c17: 深察心也 T2264_.66.0796c18: 一。安不安住事 疏二釋也 讀師云。初釋
T2264_.66.0796c21: 安立シテ一韻得ル時ハ。身心">緩緩タリ。不決 T2264_.66.0796c22: 之時ハ不安也。眼於事也
T2264_.66.0796c25: 煩惱隨煩惱ノ性類至此説云事。不喩樣事 T2264_.66.0796c26: 也 評定之趣。返返不意得之由一同 光 T2264_.66.0796c27: 胤申云。聊申ス有子細歟。本隨二惑ハ性類 T2264_.66.0796c28: 不一相。尤本性類門ヲ説タキ事也善位心所 T2264_.66.0796c29: ニハカワル也。不善有覆異カ故仍以此意趣
T2264_.66.0797a03: 此事亦不審也。別テ當安慧樣不意得。其上 T2264_.66.0797a04: 此師ハ定テ三師中ニハ正義歟。尤可護法正義ナル T2264_.66.0797a05: 光胤申云。若安慧ニ順スル義歟。但正義ハ此中ニ T2264_.66.0797a06: 攝ヲハ不可有苦見。凡ソ一論之習ヒ。一師ニ T2264_.66.0797a07: 含多義時ハ。先ツ其中ニ殊ニ其師ニ順スル處ヲ取テ。 T2264_.66.0797a08: 其師ヲ首ニ擧クルナレハ。此師若別テ有順安 T2264_.66.0797a09: 惠處歟 T2264_.66.0797a10: 一。應言二者顯二種二事 私云。二種者。悔ト T2264_.66.0797a11: 眠トヲ云二種。尋ト伺トヲ云二種也。二種ニ二ツア
T2264_.66.0797a14: 一。此二二種種類各別事 私云。種類各別ニ
T2264_.66.0797a18: 後二也
T2264_.66.0797a21: ニシテ。不通ニハカワリテ亙染不染由ヲ顯 T2264_.66.0797a22: 也。此ノ染不染ニハ染ニモ攝ニ不善有覆。不染 T2264_.66.0797a23: ニハ攝善ト無覆無記トヲ也 T2264_.66.0797a24: 一。或唯簡染事 此ハ瑜伽ニ不定ヲ隨惑ト立カ故。 T2264_.66.0797a25: 限唯染歟ト云濫アルヘシ。仍簡唯染之ノ急 T2264_.66.0797a26: 等返三性義顯也 T2264_.66.0797a27: 一。爲顯一定義事 此義爲顯不定義。置 T2264_.66.0797a28: 二各二之言也。合ヲ三故ヲ以テ。釋置二各二之 T2264_.66.0797a29: 言之由也。一ニハ爲簡善十一ト煩惱隨煩惱トヲ。 T2264_.66.0797b01: 二ニハ爲遮不定ノ隨惑之濫。三ニハ爲顯不定義 T2264_.66.0797b02: 也 T2264_.66.0797b03: 一。睡眠ハ必ス夢中ニノミ起歟。ウツヽノ位ニモ起 T2264_.66.0797b04: 歟事 讀師云。ウツヽノ位ニモ。常ニネフ T2264_.66.0797b05: タキ心ハ眠也。居ネフリト云此位也。ウツヽ
T2264_.66.0797b08: ウツヽニ眠起事難知不審也。此境ハ不見 T2264_.66.0797b09: 所據。如何可定得耶。所詮五識現起見聞 T2264_.66.0797b10: スルホトノ位ハ非眠歟
T2264_.66.0797b13: 也
T2264_.66.0797b16: 上ニ出テ四師委ク明畢カ故 延公云。隨煩惱假 T2264_.66.0797b17: 實門ニ如云有義是假有義是實ト。 隨惑トテ T2264_.66.0797b18: モ。一一ニ體業ヲ明時。體性假實雖明也。諸門分
T2264_.66.0797b21: 師文理故返返無用也。初師ハ上ノ前三師ニ。第 T2264_.66.0797b22: 二師ハ上ノ第四師ト。疏ニ見タリ T2264_.66.0797b23: 一。隨他相説事 良明房云。無明上ニ悔眠ノ T2264_.66.0797b24: 相ヲ説クヲ。云隨他相説歟。癡ノ上ニ假リニ説カ故。
T2264_.66.0797b27: 上ニ説悔眠之相。悔眠ヲハサシ置テ。其外ニ又造悔 T2264_.66.0797b28: 眠ヲ説歟。返返不審也 讀師同心光胤之説 T2264_.66.0797b29: 畢 良公云。又承状畢 T2264_.66.0797c01: 一。種子ヲ世俗有ト説ク事。本疏ノ非是調然離識 T2264_.66.0797c02: 有體如心心所名爲世俗之釋申出ス 讀師 T2264_.66.0797c03: 云。此釋意ハ種子ヲ望レハ所生現行。一法之隱顯 T2264_.66.0797c04: ナレハ。識之外ニ別物トシテ其體ナシ。雖 T2264_.66.0797c05: 云收現別體。心ト心所トノコトク。調然ニナキ
T2264_.66.0797c10: 一。體類是同事 讀師云。體同思慧ナルヲ
T2264_.66.0797c17: 伺不許倶生ヲ。 有尋有伺等三地不可成
T2264_.66.0797c20: 有後二地故。増減者。増有尋無伺一地減
T2264_.66.0797c23: 不爾歟 讀師云。初師問歟 院主云。古ク外
T2264_.66.0797c29: 也ト云事。其沙汰アリ 讀師云。欲界初靜慮ノ T2264_.66.0798a01: 若定若生有尋有伺地ト名ケ。乃至名無尋無伺
T2264_.66.0798a05: 若定若生者。若生ハ生中間禪人也。若定者 T2264_.66.0798a06: 生中間禪得タル無尋無伺定人也。付テ所居 T2264_.66.0798a07: 地ニ云無尋唯ハ伺ト也 評定曰。欲界初靜慮ノ T2264_.66.0798a08: 若定モ准之得無尋唯伺定人ヲ取歟 讀師 T2264_.66.0798a09: 云。其事ハ何トモ不見。折任ニハ同事歟 T2264_.66.0798a10: 一。尋染ト者尋伺ヲ云染歟。相應之惑歟事。其 T2264_.66.0798a11: 沙汰アリ 讀師云。相應之惑ト見タリ T2264_.66.0798a12: 良公云。依尋伺過失立三地見タリ。若爾 T2264_.66.0798a13: 善無記尋伺ヲモ可取尋伺之染歟ナレハ。 T2264_.66.0798a14: 相應之惑ナラハ。善無記尋伺ハ非染歟 讀 T2264_.66.0798a15: 師云。善無記尋伺ヲハ有染之體ニハ不取歟 T2264_.66.0798a16: 一。伏尋染生無尋唯伺ノ中間禪樣事 同 T2264_.66.0798a17: 學抄不定殘段ニ。堯意論義アリ。大切也。可 T2264_.66.0798a18: 見之。肝要。自此界梵衆天生他方界大梵
T2264_.66.0798a23: 異ナル故。彼麁細異如何得成ヲ。必依有染繋 T2264_.66.0798a24: 法別故。無漏雜染依此地法亦殊ヲ以。已斷 T2264_.66.0798a25: 是有染種類ナリ。故彼地攝言有染者。有現 T2264_.66.0798a26: 行染故身在下。雖成三界種子。有染不名 T2264_.66.0798a27: 三地。言雜染者。攝生ル上義則非前地ニハ。不 T2264_.66.0798a28: 言已離。此染則非此起故。昨識文ハ正ナリ
T2264_.66.0798b02: 子生彼二地。伏尋伺染事 伏種子。斷ハ又 T2264_.66.0798b03: 勿論也。若爾不依彼執ト云事不審地。尤 T2264_.66.0798b04: 可依種子伏不伏故 讀師云。尋伺種子ハ T2264_.66.0798b05: 二禪以上ニモアリ。依種子イワハ。不可有
T2264_.66.0798b09: 用トハ覺シケレトモアリ事也。私云。此事有子 T2264_.66.0798b10: 細之樣。古聞書ニアリ。此文意。尋伺ハ與悔 T2264_.66.0798b11: 眠也。悔眠ハ自ト并尋伺ト相應也。但無四法倶 T2264_.66.0798b12: 起。尋伺不倶故 T2264_.66.0798b13: 一。非五法故事 讀師云。睡眠依強思之加 T2264_.66.0798b14: 行樣。返返不審也。不定殘ノ論義也 T2264_.66.0798b15: 一。七分別事 瑜伽論ニハ。七分別倶ニ尋伺
T2264_.66.0798b20: 倶ト故。爲答此難今文起也
T2264_.66.0798b23: 故。初異ニ四無尋伺爲答此疑ヲ今文起也
T2264_.66.0798b28: 樂ト純苦處意地 苦トハ憂喜相應ト云文ニ攝テ説之
T2264_.66.0798c02: 一。意地苦ニ有ト分別云事。返返不審之由。光 T2264_.66.0798c03: 胤申出畢。所詮初靜慮ノ喜ハ。一ノ喜ヲ被カ樂故。 T2264_.66.0798c04: 別ニ不説可爾。意地苦ハ憂トハ別體也。此ヲ攝 T2264_.66.0798c05: 憂云事難思 T2264_.66.0798c06: 一。又説尋伺以名身等義爲所縁事 讀師 T2264_.66.0798c07: 云。昨日相論アリシ尋伺ハ必發言歟。通不發 T2264_.66.0798c08: 言位ニモ起歟事。此文ニテ聞エタリ。必シモ T2264_.66.0798c09: 不發言歟。今文モ只縁名身等爲境云テ。 T2264_.66.0798c10: 不云發名等故。明知ヌ只縁テ名所詮共相ヲ T2264_.66.0798c11: 不發言事アル歟 讀師改執畢 延公云。 T2264_.66.0798c12: 此事古ク人ノ所縁篇篇也。不一決見タリ T2264_.66.0798c13: 一。顯多由彼起事 顯由彼起論義也。才學 T2264_.66.0798c14: 面面評定アリ。論義ノ卷ナレハ不記之。又 T2264_.66.0798c15: 無殊沙汰
T2264_.66.0798c18: ハ任運分別ヲハ。五倶意識相應ト説也。異 T2264_.66.0798c19: 對法ニ故無相違。此下疏ニ。自性分別五識ニ T2264_.66.0798c20: 有ト云攝論文出テ問答アリ。答ニ攝論ハ隨轉
T2264_.66.0798c23: 故ハ。捨受ト相應スル由也。憂受ハ限善惡故 T2264_.66.0798c24: 私云。疏ニ於無記法追悔スル時。捨ト倶也
T2264_.66.0798c27: 一。薩婆多ハ。悔ハ必ス唯憂ト倶也。故ニ離類捨也
T2264_.66.0799a01: 倶聖者猶有釋ハ。許聖者悔。此解不然。以來ハ T2264_.66.0799a02: 不許聖者悔。聖者ノ起悔。惡作ニテ厭也。非
T2264_.66.0799a10: 事 T2264_.66.0799a11: 私云。欲界輕安ハ第六卷二師也。設有ト云 T2264_.66.0799a12: 師ニヨルトモ。悔眠ハ輕安ト不可相應行 T2264_.66.0799a13: 相カ故。疏ノ趣如此 T2264_.66.0799a14: 一。悔但容與無明相應畢 讀師云。疏ニ二釋 T2264_.66.0799a15: アリ。如論文但無明ト相應餘トハ不倶邪 T2264_.66.0799a16: 見嗔貪等之位ニ追悔ノアルハ間起也。非倶
T2264_.66.0799a21: 時悔ハ親迷理歟否也。祕ノ三釋ナリ。一ニハ非 T2264_.66.0799a22: 親迷邪見所引生ト重縁麁迷也。不共無明 T2264_.66.0799a23: 悉ク非親迷也。二ニハ親迷也。雖邪見所引 T2264_.66.0799a24: 不縁見故。三ニハ悔ト倶ナル無明ハ非主獨行
T2264_.66.0799a27: 之義 T2264_.66.0799a28: 一。非忿等十各爲主故事 讀師云。此文樣ハ T2264_.66.0799a29: 如忿等ノ惡作ニモ有各爲主義歟 延公 T2264_.66.0799b01: 云。爾也。隨付此文古ク惡作相應無明ハ非主 T2264_.66.0799b02: 獨行無明歟之尋アリ。守千ノ釋アリ。可見 T2264_.66.0799b03: 之 光胤申云。此ハ正ク各爲主義アリトマ T2264_.66.0799b04: テハナシ。行相麁猛ナル邊ヲ同スル忿等各爲主
T2264_.66.0799b07: 起也 T2264_.66.0799b08: 一。於無記業亦追悔故事 私云。無記ノ業ヲ T2264_.66.0799b09: 追悔スルハ。一切無記性ナリト云ニハアラス。 T2264_.66.0799b10: 無記業ヲ追悔スル時。無記性之義アリト云也。答ニ T2264_.66.0799b11: 釋此濫可見 T2264_.66.0799b12: 一。於悔眠善體二師アリ。如文可知 T2264_.66.0799b13: 一。聞思位中有悔眠故事 T2264_.66.0799b14: 私云。聞思等位改悔諸惡思擇法義事 T2264_.66.0799b15: 也。祕ニ一箇問答アリ。可見之。抑三性門 T2264_.66.0799b16: 二ヲヰテ。不善性ヲ略テ不説事。疏ニ釋云。 T2264_.66.0799b17: 次應辨善心見修等。後ニ自ヲ有門故先不
T2264_.66.0799b20: 別ニ悉ク明之。至不定何略耶 T2264_.66.0799b21: 一。惡作非染解麁猛故事 於所知障性類 T2264_.66.0799b22: 證文ニ常出之。可見燈。意云。於煩惱邊非 T2264_.66.0799b23: 染也。於法執邊染也。論ハ説煩惱邊見タリ
T2264_.66.0799c05: 捨之法カ故。上ニ不起之。論一地繋法故
T2264_.66.0799c08: 也。初釋ハ邪見悔修定本有ノ位也。非色界
T2264_.66.0799c12: 一。夢能普縁所更事故事 讀師云。夢中ニ縁 T2264_.66.0799c13: 所更事者何事哉。假令得定シタル人。退定シ
T2264_.66.0799c16: 延公云。得定人起上地心後爭起下地悔 T2264_.66.0799c17: 眠耶 T2264_.66.0799c18: 私云。此事ハケニモ可爲如何哉。悔ハ離 T2264_.66.0799c19: 欲捨ナレハ。下界ノ煩惱悉ク伏畢テ。上地根 T2264_.66.0799c20: 本定現起之後ハ。難類歟如何。睡眠事ハ先 T2264_.66.0799c21: 離欲捨歟否ヤ。悔非無學離欲捨故。睡眠 T2264_.66.0799c22: 尋伺皆通三性之樣ハ。眠非離欲捨見タ T2264_.66.0799c23: リ。所詮悔ノ離欲捨ハ上下ニ雖有。所覺睡事 T2264_.66.0799c24: 不見 T2264_.66.0799c25: 一。悔非無學離欲捨故事 延公云。悔ハケ T2264_.66.0799c26: ニモ離欲捨ナレハ。可然。睡眠無學聖者モ。 T2264_.66.0799c27: 欲界依身人ハ。起眠歟。仍云。悔非無學不云 T2264_.66.0799c28: 眠。此意也
T2264_.66.0800a02: 相攝。今ノ三學門ハ。以外廣シ。有爲善法悉ク名學 T2264_.66.0800a03: 無學見タリ。此事有細歟事。尤可有沙 T2264_.66.0800a04: 汰之 讀師被申無旨
T2264_.66.0800a07: 邪見勢力ニ被引生タル見所斷ノ邊ニ。不善性歟。 T2264_.66.0800a08: 修所斷之邊ニモ可有不善性歟。修斷ハ可通 T2264_.66.0800a09: 三性ニ
T2264_.66.0800a12: 疏ニ生起問アリ可見之。親所引生故ハ。悔眠ハ T2264_.66.0800a13: 非如苦根無漏道。親被引生セ故。不立非
T2264_.66.0800a17: 悔眠ニ疎コト引生ト淺コト求解脱トアルカ T2264_.66.0800a18: 故也 T2264_.66.0800a19: 一。若已斷故名非所斷則無學眠非所斷攝 T2264_.66.0800a20: 事 讀師云。已斷ナルヲ名非所斷云事。返 T2264_.66.0800a21: 返珍敷キ事歟。一切已斷之法ヲ皆可名非斷 T2264_.66.0800a22: 歟。無漏等之法ノ其性非已斷ニコソイヘ。今 T2264_.66.0800a23: 樣ハ顛倒之義道歟 延公云。此事可有子 T2264_.66.0800a24: 細。單ニ貪嗔等之惑ノ已斷ナルヲ言。名非斷 T2264_.66.0800a25: 之事ニハアラス。若單ニ已斷已捨之法ヲイワ T2264_.66.0800a26: ハ。尤悔ヲモ可出ス。既眠ノミヲ出ス。此ハ雖稱 T2264_.66.0800a27: 斷。其體ノ殘ル法ニ付テ云若已斷故名非所斷
T2264_.66.0800b01: 之名言可尋之。祕ニ一箇問答アリ。問。不 T2264_.66.0800b02: 還ハ斷眠。何故唯言無學ノ斷已ノミ名ト非所 T2264_.66.0800b03: 斷ト。答。不還ハ能縁ノ縛未盡故。不同無學
T2264_.66.0800b08: 無漏道ハ尋伺與根本智不相應之文也。此ハ T2264_.66.0800b09: 更不及異義談也 T2264_.66.0800b10: 一。而能引彼從彼引生事 尋伺通無漏不 T2264_.66.0800b11: 通二師共今文ニ攝ル也。通無漏師ハ。其體無 T2264_.66.0800b12: 漏ニ。無漏道ヲ引キ。無漏ニ被引生也。不通無 T2264_.66.0800b13: 漏師ハ。其體有漏ニ。如憂引無漏如苦無漏ニ
T2264_.66.0800b16: 所斷マテハ共許也。於此有二師。今此非所 T2264_.66.0800b17: 斷ハ其體有漏カ故。五法中ニ分別ニ攝ム
T2264_.66.0800b20: 一。正思惟支事 評定曰。後得智歟 延公 T2264_.66.0800b21: 云。尋伺通非安立後得智歟否ヤ事ハ。中古以 T2264_.66.0800b22: 外及沙汰事也。語言安立ハ安立後得智ノ能 T2264_.66.0800b23: 也。非安立ハ理釋故不可通尋伺云樣。可 T2264_.66.0800b24: 通非安立ニモ云樣ト也 光胤申云。思惟之分 T2264_.66.0800b25: 齊ニ依テ可有料簡歟 T2264_.66.0800b26: 一。説正思惟是無漏故ト彼能令心尋求等故トハ T2264_.66.0800b27: 取合セテ證也ト云治定畢。言説因故ハ論義也 T2264_.66.0800b28: 一。未究竟位等文事 必假尋伺之下トテ一向 T2264_.66.0800b29: 無其沙汰止畢
T2264_.66.0800c03: 正智之中ニモ亦有分別故云意也。私云。亦 T2264_.66.0800c04: 有分別故之分別ハ。五法之外歟。評定イ趣ハ。五 T2264_.66.0800c05: 法之外ト治定畢。疏之釋モ爾也 T2264_.66.0800c06: 一。王所一異門事 此ハ九門之外也。長行ニ T2264_.66.0800c07: 別テ料簡六位心所心王ノ下ノ一異也 T2264_.66.0800c08: 一。別體ノ邊ヲハ楞伽・中・百等師難之。無別體ノ T2264_.66.0800c09: 邊ヲハ T2264_.66.0800c10: 一。心遠獨行中 私云。樞要ニ釋之。無身無 T2264_.66.0800c11: 形質義也。窟ハ所依根也。遠ト獨トハ心之行相 T2264_.66.0800c12: 也。遠ニ二義アリ。獨ニモ二義アリ。可見顯 T2264_.66.0800c13: 輪集ヲ T2264_.66.0800c14: 一。許心似二現等煩事 隱劣顯勝之沙汰トテ T2264_.66.0800c15: 被略畢 T2264_.66.0800c16: 一。五種姓不成等一頌事 讀師云。五種姓ハ T2264_.66.0800c17: 五蘊也。心所別體ナクハ。受想等之差別不
T2264_.66.0800c20: アリ。所依所縁各別故。心所無別體ハ依縁同
T2264_.66.0800c25: 讀師云。假立心所ハ少分之事也。萬差之行相 T2264_.66.0800c26: 併テ一箇之因縁ヨリ出來ハ。不審事也 T2264_.66.0800c27: 一。與聖教相違事 疏ニ出ス五經 T2264_.66.0800c28: 私云。以心勝故説唯識等ヲハ。疏ニ此則通
T2264_.66.0801a12: 門如幻事故。第二眞門因果性故。第三眞門
T2264_.66.0801a16: 下八識不異門眞俗相攝門ト遂ニハ不可相 T2264_.66.0801a17: 違。上下相異ナレトモ。影略互顯ト見タリ。 T2264_.66.0801a18: 當段ハ第二世俗後三勝義也。八識一異門。第 T2264_.66.0801a19: 二世俗第四勝義也。其相對雖異。遂不違歟 T2264_.66.0801a20: 光胤申云。第三勝義ノ二無我門非則之邊 T2264_.66.0801a21: 不審也。於二無我不可有各別之談故。 T2264_.66.0801a22: 古キ不審也。讀師無被申旨 光胤申云。當 T2264_.66.0801a23: 段ニ非則ヲハ。八依他別ノ邊ヲ以テ談也。非離
T2264_.66.0801a26: 云八依他別耶 讀師云。依詮門ナレハ。依 T2264_.66.0801a27: 他有爲之姿タヲ寄テ依詮談之 八識ノ依他
T2264_.66.0801b02: 門不問所依門識倶轉門。疏釋ニ。其故現
T2264_.66.0801b05: レ 光胤申云。現起分位之詞ニ三門ヲ兼ネハ T2264_.66.0801b06: ヤ 讀師云。倶轉門ハカネラルヽ分ヤア T2264_.66.0801b07: ルヘカルラム。所依門ヲハ兼カタシ T2264_.66.0801b08: 私云。問テ起滅門不問餘門意ハ。現起分 T2264_.66.0801b09: 位ヲ明サハ。所依モ識倶轉モ自然ト聞ユヘキ T2264_.66.0801b10: 故ニ。以此意趣中中不間餘門歟。付此 T2264_.66.0801b11: 倶轉門ハ自然ト可聞。現起之樣ヲ説ク時。不起ハ T2264_.66.0801b12: 不倶ナリ。一二三四五現起皆以倶ナリ。 T2264_.66.0801b13: 故ニ倶轉門ハ爾也。所依門ハ更ニ現起ノ相ヲ説ケ T2264_.66.0801b14: ハトテ。自ラ聞ユヘカラス T2264_.66.0801b15: 一。或倶或不倶事 評定曰。望テノ本識倶不 T2264_.66.0801b16: 倶歟。自類中倶不倶歟 延公云。自類中ノ倶 T2264_.66.0801b17: 不倶ト申セハ。難陀師ハ不許五識倶轉故難 T2264_.66.0801b18: 也。仍望八識倶不倶歟 光胤申云。難陀論 T2264_.66.0801b19: 師意師同姓五識倶起耶ト云フ論義アリ。可 T2264_.66.0801b20: 許倶起之一方ノ難ニ。此頌ヲ擧タリ。其答ニ望 T2264_.66.0801b21: 本識會セリ。隨テ疏ニ釋此頌時。深蜜經之 T2264_.66.0801b22: 文ヲ引ク。阿羅耶識ヲ擧タリ。所詮自類倶不倶ト T2264_.66.0801b23: 望第八倶不倶ト。此二邊ヲ説ト可申歟 當座此 T2264_.66.0801b24: 分ニ治定畢
T2264_.66.0801b27: リ。仍置無心詞簡有心定眠悶也。無想天ハ T2264_.66.0801b28: 無所濫故。不及置此詞歟之由。疏ニ見 T2264_.66.0801b29: タリ T2264_.66.0801c01: 付之初生逐退沒有門之後二師意ナ T2264_.66.0801c02: ラハ。既有所濫如何可心得耶 T2264_.66.0801c03: 一。於第三能變不説斷捨門事 光胤申 T2264_.66.0801c04: 云。尤可説也 讀師云。初二能變ハ捨頼耶ノ T2264_.66.0801c05: 名或ハ三位捨カ染第七故談之。第三能變ハ如 T2264_.66.0801c06: 此斷捨之分位無之故不説歟。仍只説現 T2264_.66.0801c07: 起分位ヲ也。初二能變ハ無間斷故又不説現
T2264_.66.0801c10: 又八地以上ニハ純無漏相續ス。於テハ第六識 T2264_.66.0801c11: 斷捨之分位モ出來歟 讀師云。被讀上疏
T2264_.66.0801c14: 三能變ニ不説斷捨ヲ事ヲハ。以初二能變之
T2264_.66.0801c17: 云。此事ハ無劬勞。今ハ六識所依門カ故除之申 T2264_.66.0801c18: サハ。無苦見事。疏ニ煩シク釋之。不審也ト
T2264_.66.0801c22: 説ク事意得エス。或第七所依ヲハ云依彼轉
T2264_.66.0802a03: 一。隨縁現言顯非常起事 光胤申云。五識モ T2264_.66.0802a04: 第六モ共ニ起滅アルヲ。五識ヲハ云隨縁現。 T2264_.66.0802a05: 第六ヲハ云常現起事。其意如何 評定曰。 T2264_.66.0802a06: 多分現起ヲハ隨テ多分常現ト説ノ。多分不 T2264_.66.0802a07: 起ヲハ隨多分置隨縁詞歟。隨縁現ハ雖
T2264_.66.0802a10: 識・空・明・根・境作意之五縁也。耳識ハ除明 T2264_.66.0802a11: 四縁。鼻舌身除空・明三縁也。仍云五共三 T2264_.66.0802a12: 縁歟。大乘意ハ眼識九縁也。小乘之五縁ニ T2264_.66.0802a13: 加分別・染淨・根本・種子ノ四。 耳ハ除明八縁 T2264_.66.0802a14: 也。餘三識ハ除空・明七縁歟 T2264_.66.0802a15: 一。七八二識縁事 疏ニ有二説。 一ニハ倶有依
T2264_.66.0802a19: 等無間八識各増一宛
T2264_.66.0802a22: 外縁歟。不審也。若不縁之何ニカ攝之耶 讀
T2264_.66.0802a25: 釋ハ分明ニ現八ヲ内トス。初釋モ其意歟 T2264_.66.0802a26: 一。有頓漸故事 疏ニ或四三二一トノ識生故。
T2264_.66.0802a29: 喩等之法ニハ無可等。初可云此法喩等
T2264_.66.0802b04: 六七八三段ト説之。五識ハ行相麁動ニシテ T2264_.66.0802b05: 縁多カ故。具スル時少不具之時ハ多也。仍現 T2264_.66.0802b06: 起ハ少ク不起ハ多シ。第六ハ縁恒ニ具テ無有具之時。 T2264_.66.0802b07: 但由障礙之違縁不起ノ時アリ。七八ハ恒ニ縁 T2264_.66.0802b08: 具テ。又無障礙故。恒ニ現起也。第六不同五識
T2264_.66.0802b11: 七八云常現起事僻事歟。無用也。今ハ明六 T2264_.66.0802b12: 識。五ヲハ云隨縁現。六ヲハ云常現起事ヲ釋ル T2264_.66.0802b13: 處於七八要須何事哉 T2264_.66.0802b14: 一。疏ニ初復次ヲハ云第一翻ト後復次ヲハ第
T2264_.66.0802b17: 共ニ第六ト五識ト番テ辨之故也。翻者五識故斷 T2264_.66.0802b18: 時多現行時少ニ翻テ。第六ヲハ故斷時少現起 T2264_.66.0802b19: 時多ト説カ故也。翻モ番モ有其理 私云。抑初師 T2264_.66.0802b20: 意行相麁細ヲ以テ。縁ノ具不具ノ由トスル歟。必 T2264_.66.0802b21: シモ麁細ヲモ不爲由歟事可沙汰之。 見 T2264_.66.0802b22: 疏。行相麁動ヲハ必シモ縁不具之由トハ T2264_.66.0802b23: セサル歟。疏云。時多不具者。以縁多難辨故
T2264_.66.0802b28: 一。故無縁礙令總不行事 總不行言ハ對第 T2264_.66.0802b29: 七染汚一分不行見タリ
T2264_.66.0802c04: 第六ハ自ラ思慮ヲ具シ。遍ク内外門ニ轉テ。理事二法ヲ T2264_.66.0802c05: 縁シ。衆縁少シテ縁易具シ。故現起時多シ。仍云 T2264_.66.0802c06: 常現起不云隨縁現トハ。五識ハ翻之故云隨
T2264_.66.0802c10: 其上對八七識ニ内外門ヲムサル事カナワ T2264_.66.0802c11: ス。七八倶ニ縁外事境與五識事ヲ縁スルト同カ故。
T2264_.66.0802c16: 也。對七八細想云爾歟 光胤申云。抑外道ハ T2264_.66.0802c17: 只總テ厭有心勞慮無心ヲ欣求歟。其有心之根 T2264_.66.0802c18: 本ハ總カ故。想滅爲首トイヘトモ。所厭有心ヲ T2264_.66.0802c19: 總テ厭歟。將亦別テ厭テ想一法有心ヲハ不厭 T2264_.66.0802c20: 歟 讀師云。總テ有心ヲ厭フハ滅盡定也。無想 T2264_.66.0802c21: 定ハ汎爾ノ有心ヲハ不厭厭想歟。外道ハ想心 T2264_.66.0802c22: 所雖不知。當ル想心所コヽロノ分ヲ取リワ T2264_.66.0802c23: ケテ厭歟。如數論思我可意得歟。不爾 T2264_.66.0802c24: 總テ有心ヲ厭ハ。何別出想耶。受モ勞慮之根本カ T2264_.66.0802c25: 故尤可出之 光胤申云。サラハ想心所ハ T2264_.66.0802c26: カリヲ滅テ餘心心所ヲハ不滅樣ニアレカ T2264_.66.0802c27: シ。但想ハ遍行カ故。想滅スレハ自然ト餘心心 T2264_.66.0802c28: 所滅カ故。無心也。無心ハ外道ノ本意ニアラス。 T2264_.66.0802c29: 同ハ想ハカリ滅シテ。餘心心所ヲ不滅。可外 T2264_.66.0803a01: 道本意歟申ハ。サル事ハアル。所詮外道眞ノ T2264_.66.0803a02: 涅槃ト思フハ。想ハカリノ邊歟 讀師云。外 T2264_.66.0803a03: 道ハ以想生死之因ト計ス。本疏ノ釋アリ。故ニ根本 T2264_.66.0803a04: 厭想ナリ。想ヲ爲涅槃不モ出餘ヲ此イワレ T2264_.66.0803a05: ナリ。厭想時自ト然倶行心心所滅スレハ。無 T2264_.66.0803a06: 心寂靜ニシテ想ノ勤ヲ離レタル故ニ。此處ヲ眞 T2264_.66.0803a07: 涅槃ト計歟。滅定モ只同事歟。想受ヲ專ラ厭フ歟 T2264_.66.0803a08: 一。第四禪廣果天之中ニ別有高樓。是無想 T2264_.66.0803a09: 天也。座スルモアリ。臥モアリ。立モアリ。隨 T2264_.66.0803a10: 修因之樣三種異歟 延公云。定ヲ修スル時ノ T2264_.66.0803a11: 臥座立ニ隨テ生天之三種アル歟 良公云。餘
T2264_.66.0803a14: 想。想滅爲首。於加行位唯偏厭之故言爲
T2264_.66.0803a17: 釋アリ。古キ聞書アリ T2264_.66.0803a18: 一。有義彼天常無六識事 私云。此初師意。 T2264_.66.0803a19: 中有位起現行之愛等歟否ヤ事。古キ論義也。 T2264_.66.0803a20: 今度有其沙汰 延公云。此事中有位ニハ T2264_.66.0803a21: 不起現行心樣ニ古ク沙汰セリ。其故ハ中有ヲ T2264_.66.0803a22: ハ屬カ生有故。初生六識アルニナルヘキ
T2264_.66.0803a25: トモ。中有今ノ論ニアラス。初生退沒今論也。
T2264_.66.0803a28: 有ノ初生事ナレハ。無相違歟。此事疏ニ。上座 T2264_.66.0803a29: 部ハ中有ハ無心ト習カ故。初師モ如此申サムスラ T2264_.66.0803b01: ムノ故ニ。第三師コトニ彼中有必起潤生煩
T2264_.66.0803b04: 簡歟。所詮二義歟 T2264_.66.0803b05: 一。聖教説彼無轉識故事 私云。彼ノ天ニ無轉 T2264_.66.0803b06: 識説ク分ハ勿論也。證文トハヰカカ可成ル耶。 T2264_.66.0803b07: 疏ニ釋此疑。若不爾者。論ニ應分別。初彼有
T2264_.66.0803b10: 八唯有色支ト説歟。爾ハ初生退沒ニ雖有心唯 T2264_.66.0803b11: 色支トイワムニ無過歟 讀師云。疏ニ此依
T2264_.66.0803b14: 云フ。爾ハ可攝七八。何此處ヲ淮有色支ト云耶。 T2264_.66.0803b15: 七八名ハアルカ故 延公云。別體名色支カ T2264_.66.0803b16: 故爲證也 光胤申云。瑜伽ハ説雜亂體歟。 T2264_.66.0803b17: 不審也 T2264_.66.0803b18: 私云。此師意本有命終心ノ潤ヲハ。ヰカ T2264_.66.0803b19: カ可意得耶。答云。唯種潤生ト見タリ。異 T2264_.66.0803b20: 生ノ唯種潤生トハ此師ノ申事歟 T2264_.66.0803b21: 一。後想生已從彼沒故事 讀師云。本有末 T2264_.66.0803b22: 後ニ起心云彼想。生已ト者中有也。從彼沒故ハ T2264_.66.0803b23: 自中有沒也。此師爲證意如此 T2264_.66.0803b24: 一。彼中有必起潤生煩惱故事 此ヽ中有ノ位ニ T2264_.66.0803b25: 起心道理也 評定曰。既中有位ニ以起潤生 T2264_.66.0803b26: 惑事ヲ證之。若爾潤生有心ハ共許道理ナレ T2264_.66.0803b27: ハコソ。加樣ニ申セ。若初師不許中有現行惑。 T2264_.66.0803b28: 何以之爲其由耶 光胤申云。初師中有 T2264_.66.0803b29: 位ニ許現行愛等ヲ歟否ヤハ。不許之義ナラ T2264_.66.0803c01: ハ。今ノ彼中有必起潤生煩惱故ハ。對法第五 T2264_.66.0803c02: 以起現愛之文立此道理歟。初師非許此 T2264_.66.0803c03: 道理可意得歟 T2264_.66.0803c04: 私云。生有ハ最初託生一刹那也。第八識ニ T2264_.66.0803c05: 無意識。第二念ヨリ本有也。意識起也。但 T2264_.66.0803c06: 卵生胎藏ニハ本有ニモ意識ナシ T2264_.66.0803c07: 私云。彼中有必起ノ中有ハ。無想天之中有 T2264_.66.0803c08: 也。上ノ後想生已從彼沒故之中有ハ。無想天 T2264_.66.0803c09: ヨリ欲生ト餘地之中有也 T2264_.66.0803c10: 一。如餘本有初必有轉識故事 此文ハ本有 T2264_.66.0803c11: 之初位ニ可起心ヲ云道理也。立量之樣可知 T2264_.66.0803c12: 之 T2264_.66.0803c13: 一。先有後無乃名入故事 讀師云。入ノ言始ニ T2264_.66.0803c14: 心アリテ入無心ニ故云入。不然先ヨリ入 T2264_.66.0803c15: 畢ヌ。其堺ヒナシ。何云入耶 光胤申云。設ヒ T2264_.66.0803c16: 始ヨリ無心ナリトモ。入ト云事何嫌耶。無想 T2264_.66.0803c17: 天之位ニイタルヲ可云入故也。入其位ニ T2264_.66.0803c18: 意也。始終無心ナリトモ。其位ノ分齊可定マル T2264_.66.0803c19: 故 讀師云。能入之心アレハコソ入トハ T2264_.66.0803c20: イヘ。不然ケニモ入言不審也
T2264_.66.0803c24: 異熟心ナクハ。何トテ種子ノ上ニ異熟之果假 T2264_.66.0803c25: 立耶。現行異熟心カ所引タル故ニ。彼ノ能引ニ從 T2264_.66.0803c26: ヘテ云異熟果故。是非ニ最初ニ現行異熟心 T2264_.66.0803c27: ナクハ。別報ノ果不可成云意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3c28: 此事可爲至極道理事ヤラム。先ツ總報果 T2264_.66.0803c29: ニテ心得ル時。於現在無明二支引識等五 T2264_.66.0804a01: 支。愛取有三支同之。故轉テ名ク有支。此時ハ所 T2264_.66.0804a02: 引果更非現行之法。偏二種子也。雖然其性 T2264_.66.0804a03: 異熟無記ナル事又勿論也。未來ニ至テ生老二 T2264_.66.0804a04: 支ト被立時コソ。正シク現行スレ。其以前 T2264_.66.0804a05: 於現在對生因引因ニ所引所生ト見ル位ハ。偏ニ T2264_.66.0804a06: 種子位也。雖然更異熟無記之性難判云劬 T2264_.66.0804a07: 勞モアラハヤ。明知ス無想天之別報ノ異熟モ。 T2264_.66.0804a08: 雖不現行。只今才學ニテ見ル時ハ。定前加行 T2264_.66.0804a09: 思或ハ無心已前之思種ニ被感果ナレハ。其種 T2264_.66.0804a10: 子ヲ云異熟別報果歟。通途之異熟果ハ至未 T2264_.66.0804a11: 來現行スル物ナルカ。無想天ハ無心ヲ爲其 T2264_.66.0804a12: 果故。遂ニ不現行意得。有何過耶。若不現 T2264_.66.0804a13: 行異熟果不可成者。何生老死支以前ニ識等 T2264_.66.0804a14: 五支或有支之分位ヲ立耶 讀師云。生老死 T2264_.66.0804a15: 支位遂ニ現行カ故。其果顯ル歟。五支之位ハ引ク其 T2264_.66.0804a16: 種分也。所詮生老支位マテ遂ニ不現行云 T2264_.66.0804a17: 事不可然歟。就中此ハ因モ果モ共ニ假也。無現 T2264_.66.0804a18: 行心何ヲ爲由來辨之耶 光胤申云。假ノ因 T2264_.66.0804a19: 果ナレハコソ兎モ角モ判スヘケレ T2264_.66.0804a20: 私云。上ノ轉識繋起之轉識ハ。第六識之異 T2264_.66.0804a21: 熟心也。下ノ轉識ハ身識第六之二識ト云ヒ。
T2264_.66.0804a24: 疏ニ如別第一卷ノ雖有二解。 今准ハ此文唯
T2264_.66.0804a27: 一。如善引生二定名善事 良公云。二定之 T2264_.66.0804a28: 種子ハ本來善性ニコソ定マルラメ。定前之 T2264_.66.0804a29: 能引門ニ不從トモ。其種子性ハ善ニテハ可 T2264_.66.0804b01: 有歟 讀師云。既現行心ハナシ。不從定 T2264_.66.0804b02: 前加行心。爭カ判種子性耶。種子ノ性ヲハ必 T2264_.66.0804b03: 從他判カ故 T2264_.66.0804b04: 一。不爾轉識一切不行如何可言唯生得滅 T2264_.66.0804b05: 事 T2264_.66.0804b06: 私云。三性心共ニ雖不行。異熟無記心之 T2264_.66.0804b07: 滅ヲ云テ滅ト。彼ノ滅カ上ニ立無想果善惡。非果 T2264_.66.0804b08: 報體故也。三界總別ノ果報ハ皆以異熟果 T2264_.66.0804b09: 也。此ニ始メル事ニアラス。若爾初生ノ三 T2264_.66.0804b10: 性心雖不行ト。尤異熟ヲ可云滅也 T2264_.66.0804b11: 一。下想麁動難可斷故上無無想異熟處故 T2264_.66.0804b12: 事 私云。無想天之在處在テ第四禪廣果 T2264_.66.0804b13: 天之處ニ非上下ニ事。先ツ下三禪ハ麁動ニシ T2264_.66.0804b14: テ難斷故。疏釋之。有變異受。未可盡故
T2264_.66.0804b20: レハ。不知カ故爾也。無色ハ雖無色身何不 T2264_.66.0804b21: 許之耶
T2264_.66.0804b24: 思ハ招總報。無心已去思種ハ招別報。三ニハ定前 T2264_.66.0804b25: 思ニヲヰテ。微心ハ招總報微微心ハ感別報
T2264_.66.0804b28: ハ無文。倶舍論ニハ以如箭射空力盡便墮之 T2264_.66.0804b29: 喩。無想天ノ有情ハ必欲界後報業アリ。如北州
T2264_.66.0804c05: 業トニ故。彼天ヨリ得ル人ハ。通下二天ト欲界トニ
T2264_.66.0804c08: 答アリ。有義ハ眼識明縁ヲカル事ハ。闇處ニア T2264_.66.0804c09: ル瓶盆ヲ縁ル時事也。闇色ヲハ雖不由明縁 T2264_.66.0804c10: 之。闇處ニハ眼ヲ開テ闇色ヲ縁ル事歟 讀師云。 T2264_.66.0804c11: 其ハ不縁ニテコソアレ 光胤申云。サテハ T2264_.66.0804c12: 闇處ニテ眼ヲ開テアレハ。マクラナルハ闇 T2264_.66.0804c13: 色縁ルニテコソ候ラメ。又夜行類ハ不假ヲ
T2264_.66.0804c25: 定曰。水練之者ハ水中ニテ見物。水ト空トア
T2264_.66.0805a01: 五ニハ不失正念正念菩薩也。六ニハ業所引之除ク T2264_.66.0805a02: 菩薩。七ニハ智所引結生菩薩也。瑜伽論五十 T2264_.66.0805a03: 九卷文也。論ノ潤生煩惱故之下祕ノ釋也 T2264_.66.0805a04: 以上
T2264_.66.0805a08: 同十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畢 T2264_.66.0805a09: 藥師寺末資英乘 T2264_.66.0805a10: T2264_.66.0805a11: T2264_.66.0805a12: T2264_.66.0805a13:
T2264_.66.0805a16: 通下四地。其睡眠等皆通有心故。無心ノ言ヲ以
T2264_.66.0805a25: 天之染ヲ不伏歟。誠ニ倶カ生麁惑ハ。麁細相違之 T2264_.66.0805a26: 時伏之。同地カ故無麁細。仍倶生惑ハ不可伏 T2264_.66.0805a27: 之歟。於テハ定障ニ何不伏之耶。於所得定ニ T2264_.66.0805a28: 領受不ル進上定ニ事ハ。同地ナリトモ。定テ可 T2264_.66.0805a29: 有之歟。則チ異熟生ノ下劣受ナルヘシ 讀 T2264_.66.0805b01: 師云。誠於別起定障者。定テ可有之歟。仍 T2264_.66.0805b02: 可伏之歟。此事故東院ニ尋申タリシニ。定 T2264_.66.0805b03: 障之分ハ伏シ之ヲコソスルラメトマテハ蒙
T2264_.66.0805b06: 之由。延公被申切畢。光胤ハ再三可伏 T2264_.66.0805b07: 之由執心申シキ。今日兩人ハ外道可伏之 T2264_.66.0805b08: 由共許被申之條。返返迷惑之至也 T2264_.66.0805b09: 一。由出離想事 讀師云。出離ル想ヲ作意歟。 T2264_.66.0805b10: 出離想ノ作意歟。出離ル想ヲナラハ。想ハ今所厭 T2264_.66.0805b11: 之想也。無想之想也。出離ノ想ナラハ。今無想 T2264_.66.0805b12: 天ヲ出離涅槃之處ト計ル想也。以下ノ止息想ヲ T2264_.66.0805b13: 推之。出離之想ニ非所厭之想歟。不爾止 T2264_.66.0805b14: 息想モ所厭ナラハ。尤可云止息想受。サハ T2264_.66.0805b15: 不申只云想トハカリ。明知ヌ今ノ想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5b16: 止息想ヲモ止息ト想ヲ意得ル時。其義ハ不相 T2264_.66.0805b17: 違。但不ハ云想受爲番出離想ニ略受歟。
T2264_.66.0805b22: 乘者厭患シ六識有漏勞慮ヲ或觀シ無漏心麁 T2264_.66.0805b23: 動ヲ。若菩薩等ハ亦欲發生ト無心寂靜ノ似タル於
T2264_.66.0805b26: 云。無心位ノ身ヲ和悦スル樣不審也。何和悦 T2264_.66.0805b27: スルソ 讀師云。他人人ノ姿タヲ見ル時。和悦 T2264_.66.0805b28: 之形相アルヲ知ル風情歟 T2264_.66.0805b29: 私云。其モ意ノアル時ノ事也。假令草木ナン T2264_.66.0805c01: トニ向フ時。ナヒトシタル楊柳風情ハ T2264_.66.0805c02: 和悦之形歟。荊蕀ノコトキ不ル和悦ナラ姿歟。 T2264_.66.0805c03: 雖無心可有其樣歟 T2264_.66.0805c04: 一。私云。無想定ノ得名事第二卷疏ニ釋之歟
T2264_.66.0805c09: 一。修習此定品別有三事 讀師云。下ノ退ト T2264_.66.0805c10: 中ノ退ト中ノ不退ト上ノ不退トノ差別事。下ノ滅定ノ三 T2264_.66.0805c11: 品修之處ニ問答之ヲ。至彼處可沙汰之 T2264_.66.0805c12: 一。定當中夭事 讀師云。始ニハ當ヲ平聲ニ讀ム T2264_.66.0805c13: テ。アタル義ト意得タリキ。能ク見レハ中字アタ
T2264_.66.0805c19: ソノ讀アルヘカラス。所ヲハソト讀ム。諸ニ T2264_.66.0805c20: ハ此讀アルヘカラス T2264_.66.0805c21: 一。無想天ノ五百大劫事 私云。大劫之勘樣 T2264_.66.0805c22: 如何。大劫ヲハ八十劫以上ニハ何ニテ勘之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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