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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祕釋 (No. 2291_ 覺鑁撰 ) in Vol. 00 1 2 3 4 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91_.70.0001a01: No.2291 T2291_.70.0001a02: T2291_.70.0001a03: 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 T2291_.70.0001a04: 三菩提心論 T2291_.70.0001a05: 今解此一題有總別二意。就總ノ義之中略 T2291_.70.0001a06: 有十之十。十各有十。乃至無盡 T2291_.70.0001a07: 第一ノ十義者。一者龍猛菩薩依彼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08: 伽造此發菩提心論。故云金剛頂瑜伽中 T2291_.70.0001a09: 擧所依也。表非依顯ノ敎理等也。此ニ亦有 T2291_.70.0001a10: 十。一就敎*就理故。*就敎者依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11: 伽經故。*就理者依金剛頂瑜伽ノ理故。分 T2291_.70.0001a12: 之爲二。敎與ニ理故。敎理ニ各十アリ。不遑具 T2291_.70.0001a13: 述。已下總別ノ十門亦爾。二*就行*就果故
T2291_.70.0001a22: 題ニ云。金剛頂瑜伽ハ是行也。卽行人也。瑜伽 T2291_.70.0001a23: 者又云觀行應理ノ人。故論云令修行者於內 T2291_.70.0001a24: 心中觀日月輪等。或是此義ナリ。經云。愚童覆 T2291_.70.0001a25: 無智不知此理趣。餘處ニ而求佛不悟此 T2291_.70.0001a26: 處ニ有ルヲ。十方世界中ニ餘處ニ不可得。心自ヲ爲 T2291_.70.0001a27: 等覺。餘處ニ不說佛。大日經云。自心尋求菩
T2291_.70.0001b01: 地法身ノ大日往昔大悲願故住加持三昧。乃 T2291_.70.0001b02: 至住同體慈悲心自發菩提心而印彼發 T2291_.70.0001b03: 心 T2291_.70.0001b04: 五者於金剛界中能發胎藏故。 T2291_.70.0001b05: 者八葉九尊ノ種子也。以初ノ字 T2291_.70.0001b06: 爲大日ノ種子。卽是大菩提心體也。自餘八字 T2291_.70.0001b07: 相應ル八識內證ノ八印也 T2291_.70.0001b08: 六者於胎藏中能發金剛故。金剛頂瑜伽 T2291_.70.0001b09: 中者胎也。夫兩界者何必詮自界ノミヲ之名義ナラン T2291_.70.0001b10: 乎。若據密意者。金剛界者能詮胎藏之名 T2291_.70.0001b11: 義。胎藏界者能表金剛之門法。況復若依 T2291_.70.0001b12: 字義。金者胎也。胎者金也。如名得意是名 T2291_.70.0001b13: 字相淺略。如文取ヲハ義誰會ハン字義ノ深祕。復 T2291_.70.0001b14: 次若言金剛則自他萬法ノ擧體皆金剛界也。 T2291_.70.0001b15: 豈不名胎乎。若言胎藏則理智ノ諸法ノ窮源 T2291_.70.0001b16: 皆胎藏也。寧不稱金乎。如字者諸法本 T2291_.70.0001b17: 不生故卽此義也。又大日經中ニ能宣金剛法 T2291_.70.0001b18: 界之名義。瑜祇經中ニ明說大悲胎歲之印明。 T2291_.70.0001b19: 良有以也。金剛頂瑜伽中梵曰 T2291_.70.0001b20: 。是胎ノ九尊也 T2291_.70.0001b21: 七者能加持ハ人法。住ハ所加持ノ故ニ。大悲故。神 T2291_.70.0001b22: 變故。無性故。法爾故。發者住也 T2291_.70.0001b23: 八者所加持ハ人法。住ハ能加持故。所加持ノ人 T2291_.70.0001b24: 法ハ常ニ住實際ニ鎭ニ居本地與無相法身無 T2291_.70.0001b25: 二無別故 T2291_.70.0001b26: 九者雖一佛一法ナリト以能發爲因等故。雖 T2291_.70.0001b27: 說本有金剛界果德法門。於此若能發ノ行 T2291_.70.0001b28: 者ハ自是胎藏也。自是金剛薩埵他受用身ノ智 T2291_.70.0001b29: 也餘皆準之 T2291_.70.0001c01: 十者一切ノ人法各各住自位故。因果二位 T2291_.70.0001c02: 金胎兩部能所加持事理人法一一ニ各住自 T2291_.70.0001c03: 位。謂ク如大疏ニ云。乃至毘盧遮那ヲ始名無
T2291_.70.0001c06: 答。略有十故。王數・總別・隱顯・敎理・因行・能 T2291_.70.0001c07: 所・本末・一異・無盡・不二ナリ T2291_.70.0001c08: 第二之十義者。一者三摩地ノ義故。金剛頂者 T2291_.70.0001c09: 最上三摩地也。具ニハ如開題。又如大疏第一
T2291_.70.0001c12: 之門法。定慧相應之境界。祕密莊嚴之住處。 T2291_.70.0001c13: 大日心王之所都也。瑜伽者此云相應涉入。 T2291_.70.0001c14: 又云順理。卽是三摩地ノ義ハ三三平等之本 T2291_.70.0001c15: 地。六大瑜伽之性海。名之ヲ三摩地。故阿耨 T2291_.70.0001c16: 多羅者。三摩地ノ法於諸敎中闕而不書之勝 T2291_.70.0001c17: 絕不共ノ法ナリ。故云無上。三藐者定ノ名。又云正 T2291_.70.0001c18: 受正思惟等。等者等引・等至・等持等ノ義也。 T2291_.70.0001c19: 三菩提心者卽三摩地之異名。如此論ニ說其
T2291_.70.0001c25: 攝心合一故亦定ノ義。已下準之 T2291_.70.0001c26: 二者不二ノ義故。金剛頂者。開題云。菩提之 T2291_.70.0001c27: 頂。三摩地之尊ナリ。金剛ハ人之王ナリト。不二大乘ノ人 T2291_.70.0001c28: 法獨居最上ノ佛地故云爾也。瑜伽者如是 T2291_.70.0001c29: 人法其數無量ナリ。各住自位周遍法界。互相 T2291_.70.0002a01: 圓融シ彼此相應涉入。無礙輪圓。具足主伴 T2291_.70.0002a02: 自在ニ感應。難思總攝。任持卽一無二ナリ。故 T2291_.70.0002a03: 名瑜伽。是ヲ稱不二。不二無量ナレ略則有十。 T2291_.70.0002a04: 一ニハ金胎不二。二ニハ因果不二。三能所不二。四 T2291_.70.0002a05: 理事不二。五性相不二。六內外不二。七一多 T2291_.70.0002a06: 不二。八王數不二。九色心不二。十顯密不 T2291_.70.0002a07: 二。已上十門互相具足。且ク兩界不二ノ義者。 T2291_.70.0002a08: 謂於一題一論二ナカラ幷說兩界ノ名義故題額 T2291_.70.0002a09: 中ニ具。*準前前釋論文中ニ說。今且ク略示。初ノ T2291_.70.0002a10: 大阿闍梨者。尋本地者兩界ノ大日灌頂ノ職 T2291_.70.0002a11: 位。題ノ金剛頂者是ナリ。論當時者二界傳燈ノ金 T2291_.70.0002a12: 剛薩埵ナリ。題ノ發阿耨等者是ナリ。今稱金剛薩 T2291_.70.0002a13: 埵名大阿闍梨者。一受大日之師位故。一 T2291_.70.0002a14: 授佛地ヲ於龍猛故 T2291_.70.0002a15: 問。論初擧大阿闍梨異常ノ談。有何ノ意趣。 T2291_.70.0002a16: 答。此ニ有深意。略出十義。一生甚深ノ信根。 T2291_.70.0002a17: 二明付法ノ次第。三誡慢法ノ衆生。四表一論ノ T2291_.70.0002a18: 大意。五示人法相應。六彰能所卽一。七說 T2291_.70.0002a19: 三部曼荼。八顯三密平等。九解五智瑜伽。 T2291_.70.0002a20: 十彰兩界不二 T2291_.70.0002a21: 初爲生信者。此論所說ノ菩提心ノ義ハ皆佛說ニ T2291_.70.0002a22: 全非我意。若能信受スレハ得信佛語之勝利。 T2291_.70.0002a23: 若生疑惑招疑聖說之重罪。設雖述意 T2291_.70.0002a24: 趣作解釋。只是拾聖言廣佛說。隨他逗機 T2291_.70.0002a25: 之顯經猶以誠爲先。隨自難思之密敎豈離 T2291_.70.0002a26: 信得入。題初ニ置金剛頂瑜伽ト。又表此意」 T2291_.70.0002a27: 二明付法次第者。大阿闍梨者是金剛薩埵 T2291_.70.0002a28: 受大日。授龍猛之名ナリ。謂心王法帝大日如 T2291_.70.0002a29: 來。爲讓無上覺三摩地位先說菩提心三昧 T2291_.70.0002b01: 耶戒。他受用身金剛薩埵親奉大日ノ勅詔 T2291_.70.0002b02: 傳授龍猛菩薩。龍猛阿闍梨爲彼三昧耶ノ資 T2291_.70.0002b03: 造此菩提心論。雖云唯一ノ大菩提心。且依 T2291_.70.0002b04: 次第有三種ノ名。謂經律論。若在大日法 T2291_.70.0002b05: 身ノ體則名經。題首ノ金剛頂瑜伽中是也。論ノ
T2291_.70.0002b08: 菩提心者是也。發菩提心戒佛性三昧耶戒
T2291_.70.0002b11: 尾ノ論者是也。論ノ旣發如是心已須知菩提心
T2291_.70.0002b14: 但與論具或同或異 T2291_.70.0002b15: 三爲誡慢法ノ人者。爲欲顯示眞言密敎ハ T2291_.70.0002b16: 必從師受 T2291_.70.0002b17: 四爲表論大意者。大阿闍梨者甚深最上 T2291_.70.0002b18: 之密語。理智法身之祕號也。以阿字爲體 T2291_.70.0002b19: 爲本。大及闍梨ハ同表阿ノ德。字卽是論ノ T2291_.70.0002b20: 宗本故 T2291_.70.0002b21: 五者爲示人法相應者。大菩提心ニ略有二 T2291_.70.0002b22: 種所謂大日金薩ノ心是。謂如是二佛同說自 T2291_.70.0002b23: 證故。本初心地ノ菩薩造此論尤有其謂 T2291_.70.0002b24: 六爲彰能所卽一者。謂自說。佛自說 T2291_.70.0002b25: 佛。智自說智。理自說理故。意云。雖有 T2291_.70.0002b26: 能所。都絕能所。法爾ノ道理ニ有何ノ能所。能 T2291_.70.0002b27: 所等ノ名ハ皆是密號。執常途淺略義不可 T2291_.70.0002b28: 作種種戲論 T2291_.70.0002b29: 七爲說三部曼荼者。謂者如次三 T2291_.70.0002c01: 部故。題目準之。又三尊ノ相承卽三部次第。 T2291_.70.0002c02: 故言三尊者大金龍也 T2291_.70.0002c03: 八爲顯三密平等者。如次配之。又 T2291_.70.0002c04: 三人ノ相承卽表之。題目ノ三藏卽又此義。此 T2291_.70.0002c05: 義又配三藏等ノ義 T2291_.70.0002c06: 九爲解五智瑜伽者。卽表五 T2291_.70.0002c07: 智故 T2291_.70.0002c08: 十者爲彰兩界不二者。兩界ノ大日阿闍梨 T2291_.70.0002c09: 位總相ノ說爲阿闍梨故。又阿字者不二ノ義 T2291_.70.0002c10: 故。又此五字皆不二門ノ人法等故 T2291_.70.0002c11: 次若有上根上智之人者。擧金剛頂之發菩 T2291_.70.0002c12: 提心。上者最上乘ノ義。故付法傳等ノ中引聖 T2291_.70.0002c13: 位經云。上根者最上乘金剛頂ノ根性也。轉輪 T2291_.70.0002c14: 王是也。上根上智之人者金剛頂之因人。謂 T2291_.70.0002c15: 智者金剛也。上者頂也。人者因人也。能志求 T2291_.70.0002c16: 最上ノ佛智之人故名上智之人也。或望前 T2291_.70.0002c17: 九住心ノ人法ニ眞言名上根上智。或復上根 T2291_.70.0002c18: 者佛也。能證最上乘ノ菩提之人故。謂能證 T2291_.70.0002c19: 所證凾蓋相稱。若依此義上根之人者約 T2291_.70.0002c20: 求佛陀也。上智之人者約願菩提也。云人 T2291_.70.0002c21: 云法實體不二 T2291_.70.0002c22: 不樂外道二乘法者。轉釋上ノ二種發菩提心 T2291_.70.0002c23: 也。不樂外道者釋求佛道之發心。不樂二乘 T2291_.70.0002c24: 法者釋願上智之發心也。乃至華嚴ノ佛セ皆 T2291_.70.0002c25: 通外外道。故文云。凡一切不了內證祕密 T2291_.70.0002c26: 法者ノハ皆是外道也。不了內者正明人義。不 T2291_.70.0002c27: 了者能迷故。者ノ言ハ迷者故。二乘法者。或一 T2291_.70.0002c28: 乘三乘ヲ名爲二乘。一者權佛乘謂三自一道 T2291_.70.0002c29: 也。三者菩薩乘謂覺心他緣也。或大乘小乘 T2291_.70.0003a01: 名爲二乘。大謂法相以後。小謂緣覺以前。或 T2291_.70.0003a02: 復九種通爲小乘。於小乘中亦分大小。十 T2291_.70.0003a03: 住心論二敎論等ニ分明ニ說故 T2291_.70.0003a04: 有大度量勇銳無惑者。擧胎藏ノ大日宗之發 T2291_.70.0003a05: 菩提心。大度量者大乘ノ器量。大日所乘等義。 T2291_.70.0003a06: 故經云。佛子此大乘眞言行道法我今正開
T2291_.70.0003a12: 至毘盧遮那金翅鳥王俯觀法界ノ大海如 T2291_.70.0003a13: 視明鏡。奮止觀ノ翅搏天人ノ龍。乃是勇
T2291_.70.0003a16: 過九種住心ノ無明ノ邊域故。能依住祕密莊 T2291_.70.0003a17: 嚴無惑ノ境界故。此中ニ又二。若頓入ノ者ハ隨所 T2291_.70.0003a18: 依故。從所行故。若漸入ノ者ハ實已斷故依行 T2291_.70.0003a19: 同上 T2291_.70.0003a20: 宜修佛乘者。兩界ノ一乘不分別故。兩界ノ佛 T2291_.70.0003a21: 道名之佛乘。瑜伽三昧稱之宜修。修者修 T2291_.70.0003a22: 行實是定ノ名。卽三摩地。宜者符順。亦名相 T2291_.70.0003a23: 應。是名瑜伽 T2291_.70.0003a24: 當發如是心我今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2291_.70.0003a25: 不求餘果者。不二ノ發心也不差別故。又行 T2291_.70.0003a26: 願勝義三摩地者。依金建立大悲以後遮表ノ T2291_.70.0003a27: 菩提。勝義行願三摩地者依胎藏立因根究 T2291_.70.0003a28: 竟三句ノ次第。又專依兩部ノ經文解說一乘ノ
T2291_.70.0003b02: 顯三密之祕趣。重重無盡ノ奧旨。圓圓不二ノ T2291_.70.0003b03: 深義具含此中。留心思之。發者。能所不二 T2291_.70.0003b04: 之發也。阿耨多羅者。不二ノ人法最上尊高ニ T2291_.70.0003b05: 無有比類。故云無上。復次字者。吽字義ニ T2291_.70.0003b06: 云。不生ノ義者卽是一實境界。卽是中道。又 T2291_.70.0003b07: 經云。阿字者無二ノ義果ノ義性ノ義法身ノ義也。 T2291_.70.0003b08: 是又不二果海平等法身ノ義也。正等菩提者。 T2291_.70.0003b09: 眞正平等不二ノ佛智也。心者。不二一心中實 T2291_.70.0003b10: 本覺等ノ義。論者不二智也。一卷者。不二總持 T2291_.70.0003b11: 一乘輪圓等ノ義。舒レハ則周遍法界。卷則斂寸 T2291_.70.0003b12: 心。是則不二卷舒自在廣斂無礙ノ義也 T2291_.70.0003b13: 三者金剛頂瑜伽ノ義故。擧所依爲宗義。發 T2291_.70.0003b14: 者。入住等ノ義。卽瑜伽ノ義。 T2291_.70.0003b15: トハ金剛頂ノ義。無上者頂也。三菩提者金 T2291_.70.0003b16: 剛也。又者金剛也トハ頂也。又金剛 T2291_.70.0003b17: 有三事ノ最勝故。故云無上。無上卽頂ノ義。正 T2291_.70.0003b18: 等者。若到佛頂ノ位一切正等ニ無高下故。 T2291_.70.0003b19: 正等覺者佛頂也。正智亦爾。心者瑜伽ナリ。瑜 T2291_.70.0003b20: 伽者之心故。論者。謂爲金剛頂瑜伽之能入 T2291_.70.0003b21: 門。法ハ能詮ノ敎故 T2291_.70.0003b22: 四者密藏肝心義故。具如二敎論ニ說。依三 T2291_.70.0003b23: 密祕藏抽ツ兩部ノ肝心。金剛頂者最上祕密ノ T2291_.70.0003b24: 金剛寶也。攝此祕寶故名密藏。拾彼精要 T2291_.70.0003b25: 故目肝心。瑜伽者顯勝德ノ示化。上ハ則相應 T2291_.70.0003b26: 于果佛之覺智。下則符順于行人之心願。發 T2291_.70.0003b27: 者開發等ノ義。謂開心藏授佛寶。阿者眞言 T2291_.70.0003b28: 密藏之肝心。如來祕寶之珍妙。上者顯ノ靈 T2291_.70.0003b29: 勝。所謂寶中之上ノ義也。能踐七宗之十字。兼 T2291_.70.0003c01: 超三部之兩足。獨一無比最上。尊高ハ此レ上ノ T2291_.70.0003c02: 無上故云無上。唯有字法身佛陀正等阿 T2291_.70.0003c03: 字無等之菩提ノミ。故云無上正等正覺正智。 T2291_.70.0003c04: 又是上之三寶。金剛頂是佛頂。名之ヲ佛寶。 T2291_.70.0003c05: 字法身亦復如是。金剛頂瑜伽字大菩 T2291_.70.0003c06: 提名之法寶。能發能順相應正等是則僧寶。 T2291_.70.0003c07: 又菩提心者直是肝心ノ義 T2291_.70.0003c08: 五者字ノ義故。所以ハ名菩提心論。正由讃 T2291_.70.0003c09: 述此字。夫此者不二平等遍一切處無 T2291_.70.0003c10: 盡莊嚴本地法身佛頂遍照ノ種子眞言法界 T2291_.70.0003c11: 體性大菩提心是也。身語意密本有平等聲 T2291_.70.0003c12: 字實相湛寂凝然不二三大無有數量。一如 T2291_.70.0003c13: 萬德塵滴非喩。各住自性鎭說三平等之 T2291_.70.0003c14: 妙法。同趣他化常現五祕密之神通。旣非 T2291_.70.0003c15: 緣起ノ假諦。誰言理生ノ識變。顯敎眞如之能 T2291_.70.0003c16: 生權乘實理之所依只此字也。一切諸字ノ T2291_.70.0003c17: 母。一切諸佛ノ師。一切眞言王。一切理智王。 T2291_.70.0003c18: 一切定慧本。一切功德源。又是此。經云
T2291_.70.0003c21: 不煩引之。因茲言ハ之。所謂此論者卽是 T2291_.70.0003c22: 阿字論 T2291_.70.0003c23: 次約題目略配解セ者。一一句句ハ阿字ノ名義。 T2291_.70.0003c24: 金剛者地輪也故名字。金剛輪故。或稱金 T2291_.70.0003c25: 剛內外壽故。是地大ノ種子故。具如經論。 T2291_.70.0003c26: 復次金剛者菩提也。故名字。本經幷疏祕 T2291_.70.0003c27: 藏記等ニ分明ニ說故。譯金剛界。是 T2291_.70.0003c28: 則大日如來ノ密號。以初ノ字爲種子。旣轉 T2291_.70.0003c29: 聲名。金剛者智界。界者身也。故名智法 T2291_.70.0004a01: 身。金剛ハ速疾利刄ノ義。卽是眞言頓證ノ智。復 T2291_.70.0004a02: 次金剛者佛陀也。諸尊之密號通名金剛 T2291_.70.0004a03: 故。故名阿字。阿字ハ卽是大日尊故。遍照又 T2291_.70.0004a04: 是塵數ノ諸尊ノ德號故名字。聲字實之三密ハ T2291_.70.0004a05: 是其三金也。等之五字是其五峯也。復 T2291_.70.0004a06: 次金剛者不二也。大乘眞如ノ理也。恒住自 T2291_.70.0004a07: 性適ニ無所依。不盡不壞ニ離諸過罪。自性淨 T2291_.70.0004a08: 妙ニ具衆功德。不可破壞不可變易故名 T2291_.70.0004a09: 金剛。卽是字本不生ノ理。胎藏ノ紫磨金色亦 T2291_.70.0004a10: 表此義。又云。字者理法身ノ種子。復次金 T2291_.70.0004a11: 剛者三摩地也。具三部ノ最勝故。故下文ニ種
T2291_.70.0004a14: 剛拆キ劣慧ノ慢幢。握般若ノ利劍絕無明ノ計 T2291_.70.0004a15: 縛。豈只挑テ遮情ノ慧炬遍破ルノミ九種住宅之 T2291_.70.0004a16: 心暗乎。兼又開表德ノ法門能授五部密藏 T2291_.70.0004a17: 之佛寶。故經云若能依此勝義修現世得成 T2291_.70.0004a18: 無上覺。是則阿字ノ遮表ノ二義也。復次大慈大 T2291_.70.0004a19: 悲也。故名阿字。如世間金剛能拔貧苦與 T2291_.70.0004a20: 富樂。阿字金剛亦除九界之迷苦。與五佛之 T2291_.70.0004a21: 法樂。復次金剛者法身也。經云。身爲金剛 T2291_.70.0004a22: 故名字。故經云。字者法身也。復次金剛 T2291_.70.0004a23: 者眞言敎也。經云。金剛ノ一爲乘。又云。金剛
T2291_.70.0004a26: 法攝法界之義也。頂者最上等ノ義如前。卽 T2291_.70.0004a27: 上ノ字金剛ノ妙體勝德ナリ。字ノ心地名頂有 T2291_.70.0004a28: 十。一者遙去顯敎ノ心地故。二者遠離自乘ノ T2291_.70.0004a29: 因位故。三者超越加持ノ應月故。四者勝過 T2291_.70.0004b01: 本地ノ諸尊故。五者大日者諸尊ノ一頂故。六 T2291_.70.0004b02: 者本地加持同上故。七者果地因位不二故。 T2291_.70.0004b03: 八者祕密顯略平等故。九者順逆相待絕離 T2291_.70.0004b04: 故。十者待絕密號漫荼羅故。瑜伽者義如前。 T2291_.70.0004b05: 又阿字自順本不生ノ理故。字不生ハ事理ノ諸 T2291_.70.0004b06: 法互相涉入。無礙自性自他迷悟入我我入 T2291_.70.0004b07: 故云瑜伽。又如經ニ說。瑜祇卽是大日尊。此 T2291_.70.0004b08: 尊卽是字。故發阿等者。謂以此爲尊 T2291_.70.0004b09: 主爲實體故。餘皆從此生故。如前ニ已述 T2291_.70.0004b10: 六者字ノ義故。金剛頂瑜伽中則以字爲 T2291_.70.0004b11: 體爲宗故。所謂之是也。此字有 T2291_.70.0004b12: 等ノ十二轉。卽不二佛乘ノ十二地也。又有 T2291_.70.0004b13: 五轉。是。卽是大日ノ五智金剛也。 T2291_.70.0004b14: 又以此論名心論。以ミルニ初ノ字ノ種子 T2291_.70.0004b15: 字體是字ナルヲ。亦是金剛ナリ。ハ界也。故名金 T2291_.70.0004b16: 剛界。金剛界ハ卽字故。具如開題等 T2291_.70.0004b17: 七者大日ノ義故。金剛頂者大日是也。餘皆如 T2291_.70.0004b18: 前。又字字卽是大日ノ種子身故。金剛者 T2291_.70.0004b19: 大日如來三昧耶身故。祕密號故。所謂遍照 T2291_.70.0004b20: 金剛是也 T2291_.70.0004b21: 八者密嚴ノ義故。祕密莊嚴ノ依正人法此論ニ能 T2291_.70.0004b22: 明故立名義。名人法者*準知前前。所居土 T2291_.70.0004b23: 者諸佛萬法所依所住名之爲土。故論云 T2291_.70.0004b24: 若歸本則是密嚴國土 T2291_.70.0004b25: 九者法身說法ノ義故。題初ノ字大日法身也。 T2291_.70.0004b26: 言說ノ義也。能雨法雨義也。不二大乘義也。 T2291_.70.0004b27: 字*準之。餘句餘字ハ皆是眷屬也。又阿者 T2291_.70.0004b28: 法身也。又眞言王也。語密說法之本體也。謂 T2291_.70.0004b29: 大日自說字故。字自說字故。本不 T2291_.70.0004c01: 生ノ理ニ自有理智。自覺本不生故。又金剛頂 T2291_.70.0004c02: 者能說ノ佛頂也。瑜伽者所說ノ敎王等也。故論 T2291_.70.0004c03: 云諸佛薄伽梵毘盧*遮那也。塵數諸尊德號 T2291_.70.0004c04: 故大悲。或竪ナレハ則利他義。卽無始本有ノ大悲 T2291_.70.0004c05: 願故住自在神力加持三昧義。或橫ナレハ則自 T2291_.70.0004c06: 利ノ義。大悲者拔苦也。卽自受法樂故苦暗不 T2291_.70.0004c07: 生也。有慈之悲故云悲。又有智之悲故云 T2291_.70.0004c08: 大悲。若有偏闕不名大。故以善巧智有二 T2291_.70.0004c09: 義。一爲利他故。發善巧方便智故。卽加持 T2291_.70.0004c10: 三昧之身智也。二ニハ自受法樂故。以方便具 T2291_.70.0004c11: 足ノ法界智故。四智具足ノ無所不至故名善 T2291_.70.0004c12: 巧。說此甚深祕密瑜伽。說法身內證三密莊 T2291_.70.0004c13: 嚴ノ境界。談性佛自覺五智瑜伽ノ法門故。又 T2291_.70.0004c14: 甚深者字ノ性海。祕密者阿字ノ奧地。瑜伽通 T2291_.70.0004c15: 二。於一佛上且分能所。若依理智無相法 T2291_.70.0004c16: 身ト加持應化ト平等平等ニ無二無別。身已ニ一 T2291_.70.0004c17: 體。說豈二相ナラン T2291_.70.0004c18: 十者卽身成佛ノ義故。金剛頂者大日佛頂也。 T2291_.70.0004c19: 又是祕密最上速疾神通乘ノ義。故經云現證 T2291_.70.0004c20: 大菩提受名金剛界。又云現證大菩提。故名
T2291_.70.0004c25: 耨菩提者無上佛果也。卽身ニ顯得無上佛位。 T2291_.70.0004c26: 是名卽身成佛義。也。論ノ三摩地菩提<#0004_5/>心初ニ T2291_.70.0004c27: 云何能證無上菩提トイハ是甚深之問也。又唯眞 T2291_.70.0004c28: 言法中卽身成佛故是說三摩地法又從凡入
T2291_.70.0005a02: 中ノ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トハ此亦二意アリ。 T2291_.70.0005a03: 一如文階菩薩ノ初心。二如實證如來ノ極位。 T2291_.70.0005a04: 經疏ノ始終同在此二。十住心論第十等ノ中ニ T2291_.70.0005a05: 其旨顯然。理具加持*準知前 T2291_.70.0005a06: 第三之十義者。一者一法總持ノ義。二者兩界 T2291_.70.0005a07: 曼荼ノ義。三者三密平等義。四者四曼不離義。 T2291_.70.0005a08: 五者五智瑜伽義。六者六大法身義。七者七 T2291_.70.0005a09: 菩提別義。八者八佛頂等義。九者九識開 T2291_.70.0005a10: 合義。十者十智一異義。初ノ一法總持ノ義者。 T2291_.70.0005a11: 且立一法攝萬法故。此中亦有十種ノ義。 T2291_.70.0005a12: 一ニハ佛二ニハ法三理四定五智六心七身八諦九 T2291_.70.0005a13: 論十位 T2291_.70.0005a14: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