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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 (No. 1950_ 知禮集 ) in Vol. 00 973 974 975 976 977 97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1950_.46.0973a01: T1950_.46.0973a02: No.1950 T1950_.46.0973a03: T1950_.46.0973a04: 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 T1950_.46.0973a05: 四明沙門知禮集 T1950_.46.0973a06: 此大陀羅尼。忝自髫年便能口誦。且罔諳持 T1950_.46.0973a07: 法。後習天台教觀。尋其經文。觀慧事儀足可 T1950_.46.0973a08: 行用。故略出之誠堪自軌。然智者所立行儀。 T1950_.46.0973a09: 總有四種。何等爲四。一曰常坐。即文殊問 T1950_.46.0973a10: 經一行三昧也。二曰常行。即般舟經佛立三 T1950_.46.0973a11: 昧也。三曰半行半坐。即方等法華二經。袒 T1950_.46.0973a12: 持普賢二三昧也。四曰非行非坐。即有依諸 T1950_.46.0973a13: 經行法。及歴善惡無記修觀。總名隨自意三 T1950_.46.0973a14: 昧也。若據此經不制專坐。唯行及以相半。亦 T1950_.46.0973a15: 非縱任三性。於中覺察而令三七日依法誦 T1950_.46.0973a16: 持。蓋隨自意中依經行法也。今於本經出十 T1950_.46.0973a17: 意。一嚴道場二淨三業。三結界四修供養。五 T1950_.46.0973a18: 請三寶諸天六讃歎申誠。七作禮八發願持 T1950_.46.0973a19: 呪。九懺悔十修觀行。仍以法華三昧補助觀 T1950_.46.0973a20: 想。注於事儀之下。俾其修者免檢他文 T1950_.46.0973a21: 一嚴道場 T1950_.46.0973a22: 飮食以用供養。百録請觀音儀云。當嚴飾道 T1950_.46.0973a23: 場。香泥塗地懸諸旛蓋。安置佛像南向。觀 T1950_.46.0973a24: 音像別東向。今須安千手眼觀音像。或四十 T1950_.46.0973a25: 手。如無此像。秖於六手四手像前。或但是觀 T1950_.46.0973a26: 音形貌。亦無在更安釋迦勢至等像無妨。行 T1950_.46.0973a27: 者十人已還。當西向席地。地若卑濕置低脚 T1950_.46.0973a28: 床。當日日盡力供養。若不能辦初日不可無 T1950_.46.0973a29: 施。輔行云。雖心口精誠須以福助。日日爲者 T1950_.46.0973b01: 彌爲増上。恐力不逮聽從初日。必先課已資 T1950_.46.0973b02: 財以伸傾竭。經云。若諸衆生現世求願者。於 T1950_.46.0973b03: 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據 T1950_.46.0973b04: 此修者須三七日爲一期。必不可減。準法華 T1950_.46.0973b05: 三昧正修之前。於一七日行方便法。使事儀 T1950_.46.0973b06: 理觀皆悉精熟。仍求加護。令無障礙者也 T1950_.46.0973b07: 二淨三業 T1950_.46.0973b08: 心。誓度一切衆生。身持齋戒住於靜室。澡浴 T1950_.46.0973b09: 清淨著淨衣服。制心一處更莫異縁。法華三 T1950_.46.0973b10: 昧云。初入道場。當以香湯沐浴著淨潔衣。若 T1950_.46.0973b11: 大衣及諸新染服。若無新者。當取已衣中勝 T1950_.46.0973b12: 者。以爲入道場衣。於後若出道場至不淨處。 T1950_.46.0973b13: 當脱淨衣著不淨衣。所爲事竟。當洗浴著本
T1950_.46.0973b16: 對問訊等。終竟一期依經運想。不得刹那念 T1950_.46.0973b17: 於世務。若便利飮食亦須秉護。勿令散失。事 T1950_.46.0973b18: 畢即入道場。不得托事延緩。大要身論開遮。 T1950_.46.0973b19: 口論説默。意論止觀也。修者須依善師咨禀。 T1950_.46.0973b20: 知已然可行之。愼勿自任 T1950_.46.0973b21: 三結界 T1950_.46.0973b22: 行處如法結界。經云。其結界法者。取刀呪二 T1950_.46.0973b23: 十一遍。畫地爲界。或取淨水呪二十一遍。散 T1950_.46.0973b24: 著四方爲界。或取白芥子呪二十一遍。擲著 T1950_.46.0973b25: 四方爲界。或以想到處爲界。或取淨灰呪二 T1950_.46.0973b26: 十一遍爲界。或呪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 T1950_.46.0973b27: 邊爲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肰克果經云。 T1950_.46.0973b28: 皆得隨便行之 T1950_.46.0973b29: 四修供養 T1950_.46.0973c01: 先敷具倚立。當念一切三寶。及法界衆生。與 T1950_.46.0973c02: 我身心無二無別。諸佛已悟衆生尚迷。我爲 T1950_.46.0973c03: 衆生翻迷障故。禮事三寶。作是念已口當唱 T1950_.46.0973c04: 言
T1950_.46.0973c16: 一心奉請。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T1950_.46.0973c17: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 T1950_.46.0973c18: 世尊 T1950_.46.0973c19: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 T1950_.46.0973c20: 世尊 T1950_.46.0973c21: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 T1950_.46.0973c22: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一切諸佛世尊 T1950_.46.0973c23: 一心奉請。南無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 T1950_.46.0973c24: 尊 T1950_.46.0973c25: 一心奉請。南無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
T1950_.46.0974a01: 三世一切尊法 T1950_.46.0974a02: 一心奉請。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
T1950_.46.0974a05: 一心奉請。南無總持王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6: 一心奉請。南無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7: 一心奉請。南無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 T1950_.46.0974a08: 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09: 一心奉請。南無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 T1950_.46.0974a10: 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1: 一心奉請。南無徳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虚空 T1950_.46.0974a12: 藏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3: 一心奉請。南無彌勒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 T1950_.46.0974a14: 利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5: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T1950_.46.0974a16: 一心奉請。南無摩訶迦葉。無量無數大聲聞 T1950_.46.0974a17: 僧 T1950_.46.0974a18: 一心奉請。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護世四王。 T1950_.46.0974a19: 天龍八部童目天女。虚空神。江海神。泉源神。 T1950_.46.0974a20: 河沼神。藥草樹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風神 T1950_.46.0974a21: 土神。山神地神。宮殿神等。及守護持呪。一切 T1950_.46.0974a22: 天龍鬼神各及眷屬 T1950_.46.0974a23: 唯願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千光王靜住如來。 T1950_.46.0974a24: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移本際平等慈熏。來 T1950_.46.0974a25: 降道場證我行法 T1950_.46.0974a26: 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總持祕要顯現道場。 T1950_.46.0974a27: 受我供養 T1950_.46.0974a28: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乘本願力來 T1950_.46.0974a29: 到我前。神呪加持頓消三障。大勢至菩薩總 T1950_.46.0974b01: 持王等諸大菩薩。摩訶迦葉諸大聲聞。同運 T1950_.46.0974b02: 慈悲倶時來降 T1950_.46.0974b03: 梵釋四王諸天八部。隨我請來。堅守道場擁 T1950_.46.0974b04: 護持呪。却諸魔障示現吉祥。令我所修不違 T1950_.46.0974b05: 本願
T1950_.46.0974b08: 妙功徳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 T1950_.46.0974b09: 法界護持衆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 T1950_.46.0974b10: 呪。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纒身惡疾。 T1950_.46.0974b11: 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辨才現生求願。皆 T1950_.46.0974b12: 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 T1950_.46.0974b13: 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T1950_.46.0974b14: 伸述誠懇。隨其智力如實説之。然所求之事。 T1950_.46.0974b15: 不可増長生死。所運之心。必須利益群品。唯 T1950_.46.0974b16: 在專謹方有感通。愼勿容易
T1950_.46.0974b26: 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衆生 T1950_.46.0974b27: 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此願横深該 T1950_.46.0974b28: 收權實。非天台教觀莫到邊涯。今依一家略 T1950_.46.0974c01: 爲標指。俾其行者心有所歸。願有二節前十 T1950_.46.0974c02: 願明成就法一往生善。後六願。明除滅法一 T1950_.46.0974c03: 往破惡。然準聞呪。獲四果十地等益。部在 T1950_.46.0974c04: 方等顯矣此願合被四教菩薩。旁兼兩教二 T1950_.46.0974c05: 乘。亦有法縁慈悲。隨世利物故。今之行者。既 T1950_.46.0974c06: 顯圓頓止觀覺意三昧故。立願起行。須順法 T1950_.46.0974c07: 華之意。故荊溪云。散引諸文該乎一代文體。 T1950_.46.0974c08: 正意唯在醍醐故。十六願須約開顯圓義釋 T1950_.46.0974c09: 也。前十願皆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者。南無翻 T1950_.46.0974c10: 歸命亦度我。亦信從大悲者。以此菩薩拔苦 T1950_.46.0974c11: 心重故。稱具大悲者施無畏者。此悲體圓即 T1950_.46.0974c12: 能與樂。觀世音具如別行疏釋。蓋哀憫至深 T1950_.46.0974c13: 故教衆生求我度脱。歸心順我立乎誓願。令 T1950_.46.0974c14: 我機感故也。仍須了知大悲觀音即我本性。 T1950_.46.0974c15: 今欲復本故稱本立願。又復此願即本性之 T1950_.46.0974c16: 力用故。馬鳴云。自心起信還信自心。此經 T1950_.46.0974c17: 云。應當從我發如是願。今以二義釋茲十願。 T1950_.46.0974c18: 初約諸經四弘釋。次約今家十乘釋。夫四弘 T1950_.46.0974c19: 者依四諦起。四諦者二示世間苦因果。二示 T1950_.46.0974c20: 出世樂因果。一切菩薩。欲拔此苦欲與此樂。 T1950_.46.0974c21: 故依之立四誓也。依苦諦立云衆生無邊誓 T1950_.46.0974c22: 願度。依集諦立云煩惱無數誓願斷。依道諦 T1950_.46.0974c23: 立云法門無盡誓願知。依滅諦立云佛道無 T1950_.46.0974c24: 上誓願成。但今十願。拔世間苦因在前。故與 T1950_.46.0974c25: 四誓次第小異。而皆二二相成。以知法由眼 T1950_.46.0974c26: 智度衆生。須方便船必越海道。能登山舍可 T1950_.46.0974c27: 棲身故。初二依集諦立。先願知一切塵勞之 T1950_.46.0974c28: 法。皆即法界。次願得是圓淨慧眼。以非此 T1950_.46.0974c29: 慧不能知故。三四依苦諦立。先願度一切沈 T1950_.46.0975a01: 淪之衆。次願早得體内方便。非此方便度生 T1950_.46.0975a02: 不遍故。五六七八依道諦立。道雖萬行不出 T1950_.46.0975a03: 三學。今先求實慧般若即慧學。次願慧成越 T1950_.46.0975a04: 於二死苦海。次求出世上上戒定。後願二學 T1950_.46.0975a05: 功成入於三徳。涅槃三學是道諦之始。越苦 T1950_.46.0975a06: 證滅顯道諦之終也。九十依滅諦立先求無 T1950_.46.0975a07: 爲之法。以宅其心。則惑滅行息。後願冥乎法 T1950_.46.0975a08: 性。復本淨身。則究竟常寂也縱百千願亦何 T1950_.46.0975a09: 出於四弘。況此十耶。又願不依諦名爲狂願。 T1950_.46.0975a10: 雖不出四。今以觀音智巧悲深故。開四爲 T1950_.46.0975a11: 十。則使行者標心立行。原始要終皆悉顯了 T1950_.46.0975a12: 故也。仍須了知始終等相。體性融即。故荊 T1950_.46.0975a13: 溪云。初心遍攝觀惑法界。即惑成智即生成 T1950_.46.0975a14: 滅。名圓四誓。又了前二誓。拔性徳之苦。後二 T1950_.46.0975a15: 誓與性徳之樂。性之苦樂。何須拔與即。無作 T1950_.46.0975a16: 之誓也。二約今家十乘釋者。聖意多含且作 T1950_.46.0975a17: 二釋。尋經始末以後驗前。知是願成十法乘 T1950_.46.0975a18: 也。何者以説呪前令發十願。説呪訖示呪相 T1950_.46.0975a19: 貌。有九句并呪。體成十法。與今家十乘。更無 T1950_.46.0975a20: 差忒。後觀行中當説言。十乘者。初觀不思 T1950_.46.0975a21: 議境。二發菩提心。三巧安止觀。四破法遍。五 T1950_.46.0975a22: 識通塞。六調適道品。七對治助開。八知次位。 T1950_.46.0975a23: 九安忍。十離順道法愛。十願對此。唯一處前 T1950_.46.0975a24: 後。彼則依境發心。此則依境修觀。各有其意。 T1950_.46.0975a25: 初知一切法願。顯不思議境。非一念三千。豈 T1950_.46.0975a26: 收一切。二智慧眼願。圓止觀成佛眼智也。非 T1950_.46.0975a27: 此眼智不顯妙境故。三度一切衆願發分滿 T1950_.46.0975a28: 菩提心也。無縁與拔。初住已上方現前故。四 T1950_.46.0975a29: 善方便願。成破遍也。三惑破已。方能任運 T1950_.46.0975b01: 與拔破遍。即度生方便。菩薩破惑。爲度生故。 T1950_.46.0975b02: 五般若船願。識通塞如水有船。即塞能通也。 T1950_.46.0975b03: 六越苦海願。成道品也。非無作道品莫越二 T1950_.46.0975b04: 死海故。七戒定道願。成助道也。以無作心修 T1950_.46.0975b05: 事戒定。最能治惡故。八登涅槃山願。知次位 T1950_.46.0975b06: 也。山須自下升高。雖觀即理道不浪階故。九 T1950_.46.0975b07: 會無爲舍願。成安忍行也。舍名捨衆速證無 T1950_.46.0975b08: 爲故。此行不專。初品上地亦然。天龍恭敬不 T1950_.46.0975b09: 以爲喜。即其例也。十同法性身願。離法愛也。 T1950_.46.0975b10: 不滯似解合佛眞身。故準文二二相成者。照 T1950_.46.0975b11: 境由止觀。與拔由破惑。先知通塞方修道品。 T1950_.46.0975b12: 無對治功安有次位。若不安忍。則無似愛可 T1950_.46.0975b13: 離也。此之觀法。修在名字成在五品。似發在 T1950_.46.0975b14: 六根。眞發在分證。究盡在妙覺。今立願者。願 T1950_.46.0975b15: 修之得門成之即世。或於一觀或歴餘心。便 T1950_.46.0975b16: 入似眞以至等妙。又復應知此之十法。雖論 T1950_.46.0975b17: 修證及以因果。而現前一念本自圓成。全性 T1950_.46.0975b18: 起修即因成果。今立十願標心在茲。又復應 T1950_.46.0975b19: 知此之十法。雖是智者像代宣揚。而並是漸 T1950_.46.0975b20: 頓諸經之旨。以離此十更無修證之法。法華 T1950_.46.0975b21: 大車深可例也。後之六願一往破惡。於中前 T1950_.46.0975b22: 三破地獄。而初二別破刀火二種。第三破一 T1950_.46.0975b23: 切地獄。後三破餘三趣。應知六願皆就對治 T1950_.46.0975b24: 悉檀而立。故地獄云摧折枯竭。餓鬼云飽滿。 T1950_.46.0975b25: 修羅云調伏。畜生云智慧。如六觀音對破六 T1950_.46.0975b26: 道。唯天從便宜以善彊故。人兼入理思惟盛 T1950_.46.0975b27: 故。餘四並從對治。以惡多故。皆標我者。雖是 T1950_.46.0975b28: 行人所稱。全是諸有眞常我性。一念千法也。 T1950_.46.0975b29: 前十願中。一一我字莫不爾也。若者不定之 T1950_.46.0975c01: 詞。隨趣對治也。皆云向者訓對也。爲對治 T1950_.46.0975c02: 義宛合。即以四趣我性爲能對治。四趣三障 T1950_.46.0975c03: 爲所對治。皆云自者。三障本空無明故有。治 T1950_.46.0975c04: 以圓法。稱本虚融更非障閡。故云自摧折等。 T1950_.46.0975c05: 然能對有自他。所治有三障。人自治有事行 T1950_.46.0975c06: 理觀治。他論神通感應。何者若自起四趣煩 T1950_.46.0975c07: 惱。造四趣惡業。受四趣苦時。稱名誦呪對之。 T1950_.46.0975c08: 願此三障即自摧折等。此事行治也。若自用 T1950_.46.0975c09: 十乘觀慧。對於四趣若惑若業若報時。願得 T1950_.46.0975c10: 觀成障滅即摧折等。此理觀治也。若自觀行 T1950_.46.0975c11: 成能破三障。顯出我性得大自在。見一切衆 T1950_.46.0975c12: 生爲四趣三障所苦。以似解力對之即神通 T1950_.46.0975c13: 治他也。以分滿力對之。即感應治他也。故一 T1950_.46.0975c14: 言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等。其義甚深不 T1950_.46.0975c15: 可卒備。原其所歸觀音能障三道。神呪及我 T1950_.46.0975c16: 體。是法界亦名中道。擧一全收法法絶待。以 T1950_.46.0975c17: 彊迷故暫分感應。故曰南無。以翻迷故義立 T1950_.46.0975c18: 對治。故云我向。今順圓法立上諸願。名無作 T1950_.46.0975c19: 誓其功巨量。問圓解圓修者。獲益可爾。無 T1950_.46.0975c20: 此解者。修有何益。答法體本然。聖人稱本而 T1950_.46.0975c21: 示其修此者。縱未圓解。但得機成任運獲益。 T1950_.46.0975c22: 若能解者功不可論。如摩尼珠。愚人得之非 T1950_.46.0975c23: 全無益。但貿一衣一食而已。若其識者。十事 T1950_.46.0975c24: 修治四洲雨寶故。經云有慧觀方便者。十地 T1950_.46.0975c25: 果位克獲不難。是故行者。當親善師學茲圓 T1950_.46.0975c26: 解。立願之際心口一如。三障即消法身速證
T1950_.46.0975c29: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T1950_.46.0976a01: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衆 T1950_.46.0976a02: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T1950_.46.0976a03: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T1950_.46.0976a04: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T1950_.46.0976a05: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T1950_.46.0976a06: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T1950_.46.0976a07: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爲舍 T1950_.46.0976a08: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T1950_.46.0976a09: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T1950_.46.0976a10: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T1950_.46.0976a11: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T1950_.46.0976a12: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T1950_.46.0976a13: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T1950_.46.0976a14: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T1950_.46.0976a15: 經云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 T1950_.46.0976a16: 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
T1950_.46.0976a20: 悲神呪。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 T1950_.46.0976a21: 悲神呪。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 T1950_.46.0976a22: 持大悲神呪。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我誓 T1950_.46.0976a23: 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呪。於現在生中。一切 T1950_.46.0976a24: 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爲大悲心陀羅尼也。 T1950_.46.0976a25: 乃至説是語。已於衆會前合掌正。住於諸衆 T1950_.46.0976a26: 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説如是廣大圓。滿 T1950_.46.0976a27: 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T1950_.46.0976c02: 寶華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 T1950_.46.0976c03: 道恐怖毛竪。一切衆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 T1950_.46.0976c04: 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 T1950_.46.0976c05: 羅漢果者。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 T1950_.46.0976c06: 地者。無量衆生發菩提心 T1950_.46.0976c07: 九懺悔 T1950_.46.0976c08: 宿因。過去今生與諸有情。何惡不造罪累既 T1950_.46.0976c09: 積。世世相逢爲寃爲親爲障爲惱。若不懺悔。 T1950_.46.0976c10: 無由解脱道法不成。故須披陳哀求三寶爲 T1950_.46.0976c11: 我滅除。經云。爲一切衆生。懺悔先業之罪。亦 T1950_.46.0976c12: 自懺謝無量劫。種種惡業。法華三昧云。業性 T1950_.46.0976c13: 雖空果報不失。顛倒因縁起諸重罪。流涙悲 T1950_.46.0976c14: 泣口宣懺悔
T1950_.46.0976c27: 佛心。下同舍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 T1950_.46.0976c28: 迷。擧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爲本 T1950_.46.0977a01: 身口爲縁。於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 T1950_.46.0977a02: 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塔壞寺。偸僧祇物汚淨 T1950_.46.0977a03: 梵行。侵損常住飮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 T1950_.46.0977a04: 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捨茲形命合墮三塗。 T1950_.46.0977a05: 備嬰萬苦復於現世衆惱交煎。或惡疾縈纒 T1950_.46.0977a06: 他縁逼迫。障於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T1950_.46.0977a07: 大悲圓滿神呪。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 T1950_.46.0977a08: 日至心誦持。歸向 T1950_.46.0977a09: 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眞言 T1950_.46.0977a10: 行。與諸衆生發露衆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 T1950_.46.0977a11: 唯願 T1950_.46.0977a12: 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 T1950_.46.0977a13: 見。令我等内外障縁寂滅。自他行願圓成。開 T1950_.46.0977a14: 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捨 T1950_.46.0977a15: 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 T1950_.46.0977a16: 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 T1950_.46.0977a17: 皆出苦輪同到智地。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
T1950_.46.0977a2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T1950_.46.0977a24: 無千光王靜住佛 T1950_.46.0977a25: 心大陀羅尼
T1950_.46.0977a29: 自歸依法當願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T1950_.46.0977b01: 自歸依僧當願衆生統理大衆一切無閡和南 T1950_.46.0977b02: 聖衆 T1950_.46.0977b03: 十觀行 T1950_.46.0977b04: 身就繩床。依經修觀。經説此呪結益纔訖。大 T1950_.46.0977b05: 梵天王請曰。惟願大士。爲我説此陀羅尼形 T1950_.46.0977b06: 貌相状。觀世音菩薩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 T1950_.46.0977b07: 是。無爲心是無染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 T1950_.46.0977b08: 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 T1950_.46.0977b09: 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 T1950_.46.0977b10: 修行之。今輒釋其意。經文九心即依境。發菩 T1950_.46.0977b11: 提心等九法乘也。以初神呪是其理境。難通 T1950_.46.0977b12: 顯説。肰以密談愈彰深祕。故上根一聞即能 T1950_.46.0977b13: 入證。或階四果或登十地。内外凡位通名發 T1950_.46.0977b14: 心。是則大梵覩於上根聞境得悟。乃爲中下 T1950_.46.0977b15: 請餘九乘。故云相貌理境如車體相貌如具 T1950_.46.0977b16: 度問既稱法稱機。故觀音歎曰。汝爲方便利 T1950_.46.0977b17: 益一切衆生故作斯問。故知呪體及以九心 T1950_.46.0977b18: 十乘意備。又復此經頻令行者。於諸衆生起 T1950_.46.0977b19: 大慈悲。若非依理豈忘愛見。故初理境即慈 T1950_.46.0977b20: 悲本。後之八心成悲之法。應知此經正明悲 T1950_.46.0977b21: 行。又復應知部在方等。此之十法通於四教。 T1950_.46.0977b22: 而廣大圓滿無礙大悲。藏通二教有名無體。 T1950_.46.0977b23: 離斷常中豈不廣大等耶。別雖有理修在後 T1950_.46.0977b24: 時。圓教初心盡茲體用。今明觀心專依圓妙。 T1950_.46.0977b25: 仍有二種。謂約行。托事也。初約行者。直就一 T1950_.46.0977b26: 念觀於十界百界千如妙法。雖即一念千法 T1950_.46.0977b27: 宛肰。全體即空當處即假。仍非二邊又即雙 T1950_.46.0977b28: 照不可以一多説安以有無思。若邊若中皆 T1950_.46.0977b29: 莫能擬。故密語示及顯了詮。皆不可以識識。 T1950_.46.0977c01: 不可以言言。是爲於己心觀不思議境也。既 T1950_.46.0977c02: 知己心。若是復思一切衆生。念念皆爾。本具 T1950_.46.0977c03: 九界。既即佛界。仍各具十種因果。即一苦 T1950_.46.0977c04: 一切苦。我與衆生縱貪瞋癡。動身口意隨業 T1950_.46.0977c05: 受報萬劫千生。故於自他哀傷哽痛。深起悲 T1950_.46.0977c06: 心誓拔其苦。本具佛界既即九界。仍各具十 T1950_.46.0977c07: 種因果。即一樂一切樂。我與衆生以凡小心。 T1950_.46.0977c08: 求人天身及二乘果。得少爲足資生囏難。故 T1950_.46.0977c09: 於自他愛念憐憫。深起慈心誓與其樂。此乃 T1950_.46.0977c10: 與究竟樂拔一切苦。故名大悲慈心。慈悲雖 T1950_.46.0977c11: 普散動尚多。須用不二止觀安於法性。使寂 T1950_.46.0977c12: 照均融名平等心。理若未顯由三惑覆。當觀 T1950_.46.0977c13: 此惑本空。法性本淨無可破立。名無爲心。若 T1950_.46.0977c14: 著此能觀則於通起塞。識此通塞名無染心。 T1950_.46.0977c15: 諸法雖空證由觀道。觀不調適品次不生。道 T1950_.46.0977c16: 品相生成空觀心。蔽資理惑不顯眞如。事度 T1950_.46.0977c17: 助開見生齊佛。名恭敬心。乍息麁心謂爲深 T1950_.46.0977c18: 詣。若知圓位上慢可袪。名卑下心。名利眷屬 T1950_.46.0977c19: 三術離之。三昧可成名無雜亂心。行上九事 T1950_.46.0977c20: 過内外障。若起法愛則不得前能離此愛方 T1950_.46.0977c21: 登分果。名無上菩提心。上根觀境即入初住。 T1950_.46.0977c22: 或内外凡中根二至七。下根盡用。二託事者。 T1950_.46.0977c23: 觀音一身有千手眼。手有提拔之力。眼有照 T1950_.46.0977c24: 明之用。即是一千神通智慧也。一身具千手 T1950_.46.0977c25: 眼。千手眼不離一身。乃表一念即千通慧。十 T1950_.46.0977c26: 種通慧不離一念。法稱廣大圓滿。復云無礙 T1950_.46.0977c27: 大悲非一念千法。焉稱此名。肰既密説。人 T1950_.46.0977c28: 那解之。乃現此相而爲表示。非一家觀法。安 T1950_.46.0977c29: 能盡釋法名身相。在於彼部領解雖殊。今之 T1950_.46.0978a01: 行人得法華意。於茲名相終無異塗。況於道 T1950_.46.0978a02: 場唯瞻此相。不表觀法何以用心。故二種觀 T1950_.46.0978a03: 門相須而進。若行立持誦若却坐思惟。不思 T1950_.46.0978a04: 議觀不應暫廢。是名依法受持也。故前立十 T1950_.46.0978a05: 願今示十乘。即所願之法。既令依此而修行 T1950_.46.0978a06: 之。即是初心修相。後文云。有觀慧方便者。 T1950_.46.0978a07: 十地果位克獲不難。即分滿證相觀成似發。 T1950_.46.0978a08: 準例前後其意必肰。若未深諳一家教觀。須 T1950_.46.0978a09: 近善師咨決解行。方識正邪。故方便五縁四 T1950_.46.0978a10: 或可闕。善知識縁必須具也。若居異處無師 T1950_.46.0978a11: 可承。當自尋止觀仍須輔行。決通觀道方可 T1950_.46.0978a12: 修之。愼勿師心自立規矩。又復應知如上説 T1950_.46.0978a13: 者。此就呪體深取經宗。爲成觀行者也。若論 T1950_.46.0978a14: 此經力用。何人不攝何善不收。故求聲聞人 T1950_.46.0978a15: 各獲果證。求世間事無不從心。而略示四十 T1950_.46.0978a16: 手功徳。欲得富饒欲求官位。除身惡疾求見 T1950_.46.0978a17: 善友。欲生淨土樂趣諸天。莫不果願。乃至經 T1950_.46.0978a18: 云。持呪者若風若水霑著其身。不受惡趣常 T1950_.46.0978a19: 生佛前。若行者未能修觀。但當深信斷諸疑 T1950_.46.0978a20: 心。依文誦持。現世當生離苦得脱。故法華懺 T1950_.46.0978a21: 立有相安樂行不入三昧。但誦持故。亦能得 T1950_.46.0978a22: 見上妙色也。故知初心入門多種。妙悟之時 T1950_.46.0978a23: 理應兩捨。唯願若士若庶若俗若僧。於此總 T1950_.46.0978a24: 持生決定信起精進心。於相無相盡力修之。 T1950_.46.0978a25: 現世障惱皆除。淨土往生不惑。廣論利益具 T1950_.46.0978a26: 載經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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