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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福力太子因縁經 (No. 0173_ 施護譯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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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173_.00.0428a14:   No.173
T0173_.00.0428a15:
T0173_.00.0428a16: 佛説福力太子因縁經卷第一
T0173_.00.0428a17: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
T0173_.00.0428a18: 法大師賜紫沙門臣施護等奉 詔譯 
T0173_.00.0428a19: 爾時世尊。從本座起。詣安陀林。於一樹下。
T0173_.00.0428a20: 晝日棲止。宴寂而坐。是時諸苾芻衆。於其
T0173_.00.0428a21: 園林。別會一舍。依次而坐。所謂尊者阿難。
T0173_.00.0428a22: 尊者聞二百億。尊者阿泥樓馱。尊者舍利
T0173_.00.0428a23: 子。如是等諸苾芻衆。既共集會。乃相謂言。
T0173_.00.0428a24: 世間人衆。何所修作。多獲義利。尊者阿難
T0173_.00.0428a25: 言。色相行業。若人修作。多獲義利。尊者聞
T0173_.00.0428a26: 二百億言。精進行業。若人修作。多獲義利。
T0173_.00.0428a27: 尊者阿泥樓馱言。工巧行業。若人修作。多
T0173_.00.0428a28: 獲義利。尊者舍利子言。智慧行業。若人修
T0173_.00.0428a29: 作。多獲義利。如是説已。咸作念言我等今
T0173_.00.0428b01: 者言説差別。不相齊等。所謂各各建立最勝。
T0173_.00.0428b02: 若以此義。往問世尊。必爲我等隨應宣説。
T0173_.00.0428b03: 如其所説。我等奉持。何以故。世尊大師。能
T0173_.00.0428b04: 斷疑故。是大悲者。譬如日光燭諸幽暗。以
T0173_.00.0428b05: 一切智。破諸疑惑。解除苦網救度有情。令
T0173_.00.0428b06: 歸正道。等視有情。猶如一子。一切法中。而
T0173_.00.0428b07: 得自在。以一切法。作大利益。大牟尼尊。能與
T0173_.00.0428b08: 一切。息諸疑惑。佛常勤爲解除疑結。是故我
T0173_.00.0428b09: 等宜共往問。時諸苾芻互言議已。欲往見佛」
T0173_.00.0428b10: 是時世尊在於林中。以淨天耳過於人耳。聞
T0173_.00.0428b11: 苾芻衆以如是事集會議論。即從三摩地起。
T0173_.00.0428b12: 詣苾芻所。時諸苾芻。前迎世尊。設座奉請。
T0173_.00.0428b13: 佛就座已。告苾芻言。諸苾芻向聞汝等共
T0173_.00.0428b14: 相議言。世間人衆。何所修作。多獲義利。初
T0173_.00.0428b15: 阿難言色相修作多獲義利。聞二百億言精
T0173_.00.0428b16: 進修作多獲義利。阿泥樓馱言工巧修作多
T0173_.00.0428b17: 獲義利。舍利子言智慧修作多獲義利。如是
T0173_.00.0428b18: 説已。又起念言。所説差別。不相齊等。所
T0173_.00.0428b19: 謂各各建立最勝。若以此義。往問世尊。佛
T0173_.00.0428b20: 必爲我隨應宣説。如其所説。我等奉持。是
T0173_.00.0428b21: 事云何。諸苾芻白佛言。誠哉世尊。我等向
T0173_.00.0428b22: 者爲以此縁集會議論。願佛今時開決疑惑」
T0173_.00.0428b23: 爾時世尊爲發此縁。説伽陀曰
T0173_.00.0428b24:     色相工巧與精進 智慧於中爲最勝
T0173_.00.0428b25:     若諸有情修福因 所獲福果又極勝
T0173_.00.0428b26: 説是伽陀已。復告苾芻言。諸苾芻。或時有
T0173_.00.0428b27: 人。於色相等。若隨修作。非一切種。一切時
T0173_.00.0428b28: 多獲義利。若修福力。於一切種及一切時。
T0173_.00.0428b29: 多獲義利。諸苾芻如福力者。我不見有一
T0173_.00.0428c01: 法。而諸有情。隨修作已。多獲義利。何以
T0173_.00.0428c02: 故。諸苾芻。我念過去世時有王。名曰眼力。安
T0173_.00.0428c03: 止王城。善布國政。威神廣大。安隱豐樂。人
T0173_.00.0428c04: 民熾盛。其王有后。名曰廣照。色相殊妙。人
T0173_.00.0428c05: 所樂見。彼廣照后。後於一時。與王同會。嬉
T0173_.00.0428c06: 戲娯樂。由戲樂故。誕生一子。容止端嚴。人
T0173_.00.0428c07: 所樂見。殊妙過人。具天色相。而彼太子生
T0173_.00.0428c08: 生廣植妙色相因。由彼具足殊妙色相。是故
T0173_.00.0428c09: 今爲立名色力。如是次第。乃至其後。別生三
T0173_.00.0428c10: 子。彼第一者。精進具足。第二工巧具足第
T0173_.00.0428c11: 三智慧具足
T0173_.00.0428c12: 復次苾芻。彼廣照后。最後復有一子託陰。
T0173_.00.0428c13: 是日忽然其王宮中。種種珍寶。自天而降。復
T0173_.00.0428c14: 有微妙種種莊嚴珠寶露幔。倶時出現。覆王
T0173_.00.0428c15: 后上。時眼力王。見是希有殊特事已。中心
T0173_.00.0428c16: 異之。即召相師。而詢問言。今此希有殊特
T0173_.00.0428c17: 之相。其故云何。相師對曰。大王當知。王后
T0173_.00.0428c18: 有子。託質聖胎。其子大福。具大威徳。當具
T0173_.00.0428c19: 名稱。王聞語已。復生驚歎。乃至後時。其廣
T0173_.00.0428c20: 照后。忽起思念。乃作是言。大哉我今欲乘
T0173_.00.0428c21: 上妙師子之座。覆以白蓋及須寶拂。即以此
T0173_.00.0428c22: 事。具白於王。王聞其言。心生歡喜。勅令周
T0173_.00.0428c23: 徧清淨嚴潔宮城内外。如其所欲。悉爲辦造。
T0173_.00.0428c24: 又復一時。彼廣照后。忽起思念。乃作是言
T0173_.00.0428c25: 我今往彼大金寶聚。踞於其上。隨意擧手。
T0173_.00.0428c26: 自取金寶。普爲一切。廣行布施。使匱乏者
T0173_.00.0428c27: 財寶豐盈。以事聞王。王隨所作
T0173_.00.0428c28: 又復一時。彼廣照后。忽起思念。乃作是言。
T0173_.00.0428c29: 快哉我今欲令釋放一切禁繋。以事聞王。王
T0173_.00.0429a01: 隨所欲。勅令内外。釋諸禁繋
T0173_.00.0429a02: 又復一時。彼廣照后。忽起思念。乃作是言。
T0173_.00.0429a03: 快哉我今欲遊園林。以事聞王。王隨所欲。
T0173_.00.0429a04: 使淨園林。令其觀賞
T0173_.00.0429a05: 又復一時。彼廣照后。忽起思念。乃作是言。
T0173_.00.0429a06: 快哉我今於此宮屬多人衆前。以如是事。發
T0173_.00.0429a07: 誠實語。若我眞實有福報者。惟願天人速疾
T0173_.00.0429a08: 奉我殊妙莊嚴勝師子座。我若得已處其座
T0173_.00.0429a09: 上。廣爲人衆宣説法要。如是言已。顒俟諸
T0173_.00.0429a10: 天降希有相。以事聞王。時眼力王。即於宮
T0173_.00.0429a11: 中。勅令周遍清淨嚴潔所有王城内外。一切
T0173_.00.0429a12: 人衆。悉著淨衣及妙嚴飾。各持異香華鬘。
T0173_.00.0429a13: 咸來集會。時廣照后。以衆嚴具殊妙嚴飾。
T0173_.00.0429a14: 宮嬪眷屬侍從圍繞。出詣衆前。相好莊嚴。
T0173_.00.0429a15: 其猶天女。一切人衆。咸所瞻仰。倶生歡悦。
T0173_.00.0429a16: 是時王后。於諸有情。隨起慈心。仰瞻虚空。
T0173_.00.0429a17: 以其眞實加持力故。説伽陀曰
T0173_.00.0429a18:     天主人主及解脱 是三福力若最勝
T0173_.00.0429a19:     由此眞實我今時 願天速布師子座
T0173_.00.0429a20: 説是伽陀已。即時忽然天降勝妙師子之座。
T0173_.00.0429a21: 及散妙華。空中諸天。悉皆胥悦。時彼人衆。
T0173_.00.0429a22: 見是希有殊特事已。咸生愛樂。倶共歎異。
T0173_.00.0429a23: 説伽陀曰
T0173_.00.0429a24:     希有大福大力能 一切世間今供養
T0173_.00.0429a25:     人間所欲天能成 彼天福力爲勝上
T0173_.00.0429a26: 時廣照后。心生歡喜。處師子座。昇是座已。
T0173_.00.0429a27: 即時大地六種震動。其師子座。從地踊起。
T0173_.00.0429a28: 住虚空中。高七人量。復有種種殊妙珍寶莊
T0173_.00.0429a29: 嚴。露幔覆於座上。彼諸人衆。見是福力瑞相
T0173_.00.0429b01: 殊特。生欣樂意。各以所持異香華鬘。供獻
T0173_.00.0429b02: 王后合掌肅恭。以利益心。居前而坐。聽受
T0173_.00.0429b03: 其語
T0173_.00.0429b04: 時眼力王。見是事已。極大歡悦。與諸官屬。
T0173_.00.0429b05: 合掌肅恭。依次而坐
T0173_.00.0429b06: 爾時廣照后。即説伽陀曰
T0173_.00.0429b07:     人當修作諸福因 如彼所作勿間斷
T0173_.00.0429b08:     隨其樂欲施作時 由福藏故獲妙樂
T0173_.00.0429b09: 説是伽陀已。空中自然有聲讃言。汝今善説
T0173_.00.0429b10: 最上善説。又復空中。奏天微妙可愛音樂。
T0173_.00.0429b11: 其眼力王。與諸人衆。聞説伽陀。時自然天
T0173_.00.0429b12: 降殊妙衣服。及莊嚴具。各墮其身。王及人
T0173_.00.0429b13: 衆。即以所降衣服莊嚴。前奉王后。異口同
T0173_.00.0429b14: 音。作是讃言。善説善説。即時王后。從師子
T0173_.00.0429b15: 座。自空徐下。安處于地。爾時天樂即隨停
T0173_.00.0429b16: 止。復奏人間所有音樂。王及人衆。咸生尊
T0173_.00.0429b17: 重。廣供奉已。悉皆歡喜。時廣照后。迴入宮
T0173_.00.0429b18: 中。既入宮已。彼師子座。空中隨隱。時諸人
T0173_.00.0429b19: 衆。顯明觀見。如上瑞相。歡喜讃言。奇哉福
T0173_.00.0429b20: 力。具大威徳。奇哉福力。是甘美果
T0173_.00.0429b21: 爾時廣照后。處于宮中。諸所思作。皆悉止
T0173_.00.0429b22: 息。乃至其後。滿足十月。日初出時。誕生
T0173_.00.0429b23: 太子。色相端嚴。人所樂見。即時大地六種震
T0173_.00.0429b24: 動。於其宮内。空中自然雨七珍寶。王城内
T0173_.00.0429b25: 外。遍一切處。悉雨種種天妙衣服。及雨最
T0173_.00.0429b26: 上悦意妙華。處處所有華樹果樹。開敷結實。
T0173_.00.0429b27: 觸處布灑。霏微甘雨。四方徐起。調適和風。
T0173_.00.0429b28: 太子生已。安處于地。即時四大天王。以其
T0173_.00.0429b29: 威神。忽然地裂。踊出上妙衆寶莊嚴勝師
T0173_.00.0429c01: 子座。以奉太子。帝釋天主。以天妙蓋及衆
T0173_.00.0429c02: 寶拂。持覆其上。忉利天衆。雨天妙衣及寶
T0173_.00.0429c03: 露幔。又或雨其種種珍寶。或莊嚴具。或妙
T0173_.00.0429c04: 衣飾。或天妙華。或復末香塗香華鬘。或天
T0173_.00.0429c05: 音樂出妙歌音。毘首羯磨天子。以天神力。
T0173_.00.0429c06: 王城内外。除去一切荊棘沙礫。布以繒帛。
T0173_.00.0429c07: 珠瓔莊嚴。豎立微妙衆寶幢幡。遍灑清淨
T0173_.00.0429c08: 旃檀香水。周匝安置諸妙香瓶。散種種華。
T0173_.00.0429c09: 乃至一切悦意施設。復次有百大象。從曠野
T0173_.00.0429c10: 中。自然來入王宮。住於廐舍。復有百牛來
T0173_.00.0429c11: 于田里。不以耕耘。自然依時。一切種子。具
T0173_.00.0429c12: 足成熟
T0173_.00.0429c13: 復次於其師子座下。有五大藏。衆寶充盈。
T0173_.00.0429c14: 顯開其門。隨取給用。終不能盡。又復爾時。
T0173_.00.0429c15: 所有一切。怨對有情。於須臾間。慈心相向」
T0173_.00.0429c16: 爾時太子。以宿命力。神通威徳生已。即時
T0173_.00.0429c17: 觀察四方。説伽陀曰
T0173_.00.0429c18:     人當修作諸福因 如彼所作勿間斷
T0173_.00.0429c19:     隨其樂欲施作時 由福藏故獲妙樂
T0173_.00.0429c20: 是時空中。別有一類天衆。見此廣大神通威
T0173_.00.0429c21: 徳希有殊特福力事已。皆生歡悦。深心愛
T0173_.00.0429c22: 樂。爲其發起福威力故。説伽陀曰
T0173_.00.0429c23:     四大王天諸天子 忉利天宮天主等
T0173_.00.0429c24:     彼諸福力極可愛 見此勝福復忻樂
T0173_.00.0429c25: 時眼力王。與其宮嬪侍衞眷屬耆舊臣佐等。
T0173_.00.0429c26: 顯觀如是吉祥勝相。咸生歎異。作如是言。奇
T0173_.00.0429c27: 哉太子。有大福力。奇哉太子。具大名稱。今人
T0173_.00.0429c28: 中生。乃有如是天中吉祥廣大勝相。倶時出
T0173_.00.0429c29: 現。時王歡喜。憐愛子故。勅主藏者。汝今應
T0173_.00.0430a01: 開我之庫藏。廣出一切所有金寶。我當爲施
T0173_.00.0430a02: 所有一類善祝願者。使彼皆得財寶豐盈。令
T0173_.00.0430a03: 其爲我妙善稱讃。廣作福事。然復願我生生
T0173_.00.0430a04: 廣集吉祥勝福。當爲太子安立名字。即時謂
T0173_.00.0430a05: 彼諸臣佐言。今此太子當立何名。近臣白言。
T0173_.00.0430a06: 大王今此太子。現生廣有吉祥福力勝相出
T0173_.00.0430a07: 現。是故宜應立名福力。即時王勅福力爲名」
T0173_.00.0430a08: 爾時王以福力太子。授其八母。二母抱持。
T0173_.00.0430a09: 二母乳哺。二母濯浣。二母嬉戲。令彼八母。
T0173_.00.0430a10: 依時養育乳哺濯浣及戲翫等。乃至餘諸妙
T0173_.00.0430a11: 好樂具。一切供給。受用豐足。願速成長。如
T0173_.00.0430a12: 淨蓮華處於池沼。其後太子漸成長已。習學
T0173_.00.0430a13: 諸書。隨學即能窮究奧妙。於刹帝利王種族
T0173_.00.0430a14: 中。乃至一切所應學者。學悉通達。而彼太
T0173_.00.0430a15: 子。深信賢善。内心清淨。一切所行。自利利
T0173_.00.0430a16: 他。具悲愍者。於法自在。哀拯有情。作諸布
T0173_.00.0430a17: 施。無所積集。一切能捨。大捨遍捨。無有少
T0173_.00.0430a18: 分而不拾者。謂若沙門。婆羅門。貧窮孤露。
T0173_.00.0430a19: 諸乞丐者。或有來求自身血肉。是時太子
T0173_.00.0430a20: 於乞丐人。即起慈心。觀如虚空。乃作是念。
T0173_.00.0430a21: 快哉我今令其乞者得滿所願。隨即施與。況
T0173_.00.0430a22: 復所有金銀珍寶。飮食衣服。塗香華鬘。諸
T0173_.00.0430a23: 臥具等。及餘所欲諸受用具。願我一切應念
T0173_.00.0430a24: 出現。得已施彼一切求者。使令意願皆悉圓
T0173_.00.0430a25: 滿。太子具是徳故。名稱遍滿於閻浮提。下
T0173_.00.0430a26: 至龍界。上徹梵天。一切普聞
T0173_.00.0430a27: 佛説福力太子因縁經卷*第一
T0173_.00.0430a28:
T0173_.00.0430a29:
T0173_.00.0430b01:
T0173_.00.0430b02:
T0173_.00.0430b03: 佛説福力太子因縁經卷第二
T0173_.00.0430b04:   *西天譯經三藏朝 奉大夫試光祿卿
T0173_.00.0430b05:   傳法大師*賜紫沙門臣施護*等奉詔譯
T0173_.00.0430b06: 復次福力太子。乃至後時。與彼四兄。出遊
T0173_.00.0430b07: 園苑。而於中路。有無數千針口餓鬼。居山
T0173_.00.0430b08: 半腹。容貌羸痩。其猶聚骨。遍身熾焔。鬼衆
T0173_.00.0430b09: 圍繞人所不見。唯福力太子。先覩其状。而彼
T0173_.00.0430b10: 餓鬼。合掌居前。白太子言。汝大福徳。有大
T0173_.00.0430b11: 名稱。是悲愍者。我等飢渇。苦惱所逼。願今
T0173_.00.0430b12: 餉我。少分飮食。我等宿世。造慳悋因。故此
T0173_.00.0430b13: 生中。墮餓鬼界。無數千歳。不得水飮。況復
T0173_.00.0430b14: 於食而可見邪。時福力太子。仰瞻虚空。即
T0173_.00.0430b15: 起悲念。快哉我今若得天降少分飮食。當用
T0173_.00.0430b16: 餉此諸餓鬼衆。是時忽然有多飮食。自天而
T0173_.00.0430b17: 降。福力太子。即以此食。餉諸餓鬼。彼餓鬼
T0173_.00.0430b18: 衆。宿業力故。悉不能見。咸作是言。太子我
T0173_.00.0430b19: 昔聞汝是悲愍者。何故今時不以飮食餉於
T0173_.00.0430b20: 我等。太子告言。我以天降飮食。前授汝等。
T0173_.00.0430b21: 云何于今不取食*邪。餓鬼白言。太子我等
T0173_.00.0430b22: 宿業力故。悉不能見。時福力太子。復起是
T0173_.00.0430b23: 念。愍哉慳悋。是不可愛。乃作是言。若諸福
T0173_.00.0430b24: 報。有大力能。以我如是。眞實語故。令此餓
T0173_.00.0430b25: 鬼。得見飮食。一切隨應。皆能取食。發是言
T0173_.00.0430b26: 已。彼諸餓鬼。悉能見食。即時各變。面相如
T0173_.00.0430b27: 人。福力太子。心生歡喜。遂以飮食。恣其所
T0173_.00.0430b28: 取。彼餓鬼衆。既得食已。頓止飢渇。身力完
T0173_.00.0430b29: 具。壯實充盛。無醜惡形。乃於福力太子。各起
T0173_.00.0430c01: 清淨歡喜之意。即時命終。皆得生於兜率天
T0173_.00.0430c02: 上。旋處空中。白太子言。太子我等得生兜
T0173_.00.0430c03: 率天上。皆由汝之威神建立。福力太子。聞
T0173_.00.0430c04: 此妙善語已。深大慶悦。即時前進詣園林中。
T0173_.00.0430c05: 與彼諸兄。共會議言。世間人衆。何所修作。
T0173_.00.0430c06: 多獲義利。彼色相具足者言。今此世間色相
T0173_.00.0430c07: 行業。若人修作。多獲義利。何故知*邪。謂
T0173_.00.0430c08: 若有人。他昔未見。見即歡喜。昔未信重。見
T0173_.00.0430c09: 已信重。如我往昔。師尊仙人。亦作是説。若
T0173_.00.0430c10: 有具足妙色相者。爲人所喜。妙色可觀。瞻奉
T0173_.00.0430c11: 愛樂。猶如智人。樂最上法。設諸供養
T0173_.00.0430c12: 復次精進具足者言。非修色相多獲義利。今
T0173_.00.0430c13: 此應知。精進行業。若人修作。多獲義利。何
T0173_.00.0430c14: 以故。雖修色相。而無精進。豈能現世及他
T0173_.00.0430c15: 世中。獲可意果。或謂色相多獲義利者。彼
T0173_.00.0430c16: 是愚人。癡見所覆。如我所説。精進行業。於
T0173_.00.0430c17: 現世中。能成可意果者。謂猶農夫植種。商
T0173_.00.0430c18: 賈獲利。仕者受祿。學人通教。修習禪定。得
T0173_.00.0430c19: 輕安果皆爲現世精進所成諸可意果。又此
T0173_.00.0430c20: 精進。於他世中。能成可意果者。謂生善趣。
T0173_.00.0430c21: 及生天界。大富自在。現證解脱。皆爲他世
T0173_.00.0430c22: 精進所成諸可意果。由此一切功徳。皆以精
T0173_.00.0430c23: 進而爲依止。又此精進。能治怯弱。若運精
T0173_.00.0430c24: 進。無有少法而難成者
T0173_.00.0430c25: 復次工巧具足者言汝諸仁者。雖復多種所
T0173_.00.0430c26: 説。而實不能稱可我心。何以故。所有精進。
T0173_.00.0430c27: 若無工巧。而終不能現有所成若復精進同
T0173_.00.0430c28: 工巧作。乃能如實所作現成。是故應知。工
T0173_.00.0430c29: 巧行業。若人修作。多獲義利。又復具工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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