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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徳光太子經 (No. 0170_ 竺法護譯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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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170_.00.0412a01:
T0170_.00.0412a02:   No.170
T0170_.00.0412a03:
T0170_.00.0412a04: 佛説徳光太子經
T0170_.00.0412a05: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T0170_.00.0412a06: 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靈鳥頂山。與大比
T0170_.00.0412a07: 丘衆千二百五十菩薩五百人倶。爾時賢者
T0170_.00.0412a08: 頼吒和羅。止頓舍衞國盡夏三月。更新具衣
T0170_.00.0412a09: 鉢著其被服。與百新學比丘倶。所作已辦共
T0170_.00.0412a10: 遊諸國。往詣王舍大城靈鳥頂山。於是賢者
T0170_.00.0412a11: 頼吒和羅行到佛所。稽首佛足却住一面。頼
T0170_.00.0412a12: 吒和羅問世尊言。菩薩大士奉行何等。得一
T0170_.00.0412a13: 切奇特功徳之法。致無動畏之慧超異之智。
T0170_.00.0412a14: 發遣辯才光明徹照。入一切智教授衆生。令
T0170_.00.0412a15: 得解脱斷於狐疑。以善權方便示一切智。言
T0170_.00.0412a16: 行相應所問諸佛常以巧便得諸佛意。一切
T0170_.00.0412a17: 所聞法皆能受持疾逮一切智。爾時賢者頼
T0170_.00.0412a18: 吒和羅以偈讃歎。問佛而説頌曰
T0170_.00.0412a19:     云何菩薩滿所行 何謂所作而審諦
T0170_.00.0412a20:     具足智慧功徳願 今人中尊解説是
T0170_.00.0412a21:     紫磨金色妙身體 爲人中尊積上徳
T0170_.00.0412a22:     救濟擁護於衆生 願佛解説無上行
T0170_.00.0412a23:     爲如何得無盡智 無量總持上覺道
T0170_.00.0412a24:     云何致得平等行 解決衆人之狐疑
T0170_.00.0412a25:     無數億劫樂生死 其意終不有穢厭
T0170_.00.0412a26:     己見無數勤苦人 善權教授令開解
T0170_.00.0412a27:     淨其佛國眷屬具 光明壽命衆亦爾
T0170_.00.0412a28:     一切所云爲寂寞 唯願世尊説上行
T0170_.00.0412a29:     降魔官屬斷諸見 脱於愛欲度想行
T0170_.00.0412b01:     云何講説經法義 願佛解説諸實行
T0170_.00.0412b02:     端正殊好辯才足 爲衆人説柔軟音
T0170_.00.0412b03:     飽滿世間如時雨 願佛解説諸覺行
T0170_.00.0412b04:     所説微妙如羯隨 梵聲無疑明慧音
T0170_.00.0412b05:     衆會渇仰於經法 便以甘露飽一切
T0170_.00.0412b06:     若有欲學尊佛道 當勤精進志法行
T0170_.00.0412b07:     如來所講悉平等 *唯願法王以時説
T0170_.00.0412b08:     我欲聽説正眞道 佛天中天知我意
T0170_.00.0412b09:     今我不敢擾世尊 *唯願善説無上行
T0170_.00.0412b10: 佛告頼吒和羅。善哉善哉。乃問如來如此
T0170_.00.0412b11: 之義。多所哀念多所安隱。愍傷諸天及世間
T0170_.00.0412b12: 人。乃爲當來諸菩薩施令得護行。頼吒和羅。
T0170_.00.0412b13: 諦聽善思念之。當爲汝説。頼吒和羅言。唯
T0170_.00.0412b14: 然世尊。願樂欲聞。佛言。頼吒和羅。菩薩有
T0170_.00.0412b15: 四事法得清淨行。何等爲四一者行平等心
T0170_.00.0412b16: 而無諛諂。二者等心於一切。三者解了空行。
T0170_.00.0412b17: 四者如口所言身行亦爾。是爲四事法。菩薩
T0170_.00.0412b18: 疾得清淨行
T0170_.00.0412b1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得安隱勸
T0170_.00.0412b20: 進。何等爲四。一者得總持。二者得善知識。
T0170_.00.0412b21: 三者得法忍。四者於戒清淨所行平等。是爲
T0170_.00.0412b22: 四事法
T0170_.00.0412b23: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入於塵勞
T0170_.00.0412b24: 勸悦生死法。何等爲四。一者菩薩示現佛
T0170_.00.0412b25: 身入於生死。勸諸起滅者令得喜悦法。二者
T0170_.00.0412b26: 爲説柔順之法。三者所有無所愛惜。四者得
T0170_.00.0412b27: 不起法忍。是爲四事法
T0170_.00.0412b28: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無所愛著。
T0170_.00.0412b29: 何等爲四。一者菩薩不當著家居舍宅。二者
T0170_.00.0412c01: 出家菩薩不當貪財利。三者菩薩不求諸功
T0170_.00.0412c02: 徳報。四者菩薩不當惜身命。是爲四事法
T0170_.00.0412c03: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法於法無厭
T0170_.00.0412c04: 足。何等爲四。一者於戒無所缺減。二者習
T0170_.00.0412c05: 閑居野處。三者奉四賢聖之行。四者得博聞。
T0170_.00.0412c06: 是爲四事法
T0170_.00.0412c07: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而得無念
T0170_.00.0412c08: 普有所入。何等爲四。一者令生善處常値佛
T0170_.00.0412c09: 世。二者聽受尊長教而無諛諂。三者樂受教
T0170_.00.0412c10: 命其心不著財利。四者得辯才入深法要。是
T0170_.00.0412c11: 爲四事法
T0170_.00.0412c12: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得清淨行。何
T0170_.00.0412c13: 等爲四。一者爲菩薩行無傷害意於人。二者
T0170_.00.0412c14: 棄捐諛諂邪僞之行樂在閑居。三者一切所
T0170_.00.0412c15: 有施而不惜不望其報。四者晝夜常志求法
T0170_.00.0412c16: 見説法者不求其短。是爲四事法。菩薩摩
T0170_.00.0412c17: 訶薩得清淨行。佛爾時説偈言
T0170_.00.0412c18:     其心不著塵垢法 即便無有惡瑕穢
T0170_.00.0412c19:     志意不厭教論法 則能令致無上道
T0170_.00.0412c20:     雖遇不賢常一心 普入邪行惡道本
T0170_.00.0412c21:     出家學道無所惜 在於山間欲解脱
T0170_.00.0412c22:     閑居寂*寞無所起 其心不著財利色
T0170_.00.0412c23:     捐棄躯體不惜命 行如師子無所畏
T0170_.00.0412c24:     心得歡悦知厭足 譬如飛鳥無所畏
T0170_.00.0412c25:     一切世間無有常 志求佛道大慧行
T0170_.00.0412c26:     常樂獨處譬如犀 無有恐畏如師子
T0170_.00.0412c27:     心不怖懅無麁志 若得供養無増損
T0170_.00.0412c28:     捐去邪語及惡見 智了大行志解道
T0170_.00.0412c29:     我爲世間一切護 意爲善權無放逸
T0170_.00.0413a01:     意善持戒爲衆道 心不亂著諸恩愛
T0170_.00.0413a02:     謹順正行如救火 常求世尊上妙行
T0170_.00.0413a03:     已脱於空無有想 種種具足審寂*寞
T0170_.00.0413a04:     所住靜然智慧明 得甘露味常歡悦
T0170_.00.0413a05:     假使得佛覺道意 常爲清淨無疑難
T0170_.00.0413a06:     總持辯才一其心 忍一切苦不想
T0170_.00.0413a07:     若有菩薩聞是行 欲求佛道當歡喜
T0170_.00.0413a08:     常志精進離懈怠 了穢無知意不害
T0170_.00.0413a0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自墮落。何
T0170_.00.0413a10: 等爲四。一者菩薩憍慢而不恭敬爲自墮落。
T0170_.00.0413a11: 二者菩薩作無反復習於諛諂爲自墮落。三
T0170_.00.0413a12: 者菩薩求供養貪利爲自墮落。四者菩薩佞
T0170_.00.0413a13: 諂邪行求於供養爲自墮落。是爲四事法菩
T0170_.00.0413a14: 薩爲自墮落
T0170_.00.0413a15: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墮邪壍。何
T0170_.00.0413a16: 等爲四。一者懈怠爲墮壍法。二者無淨信。
T0170_.00.0413a17: 三者起想。四者見得供養者有嫉妬心。是爲
T0170_.00.0413a18: 菩薩四事墮邪壍法
T0170_.00.0413a1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不當習四事法。何等爲
T0170_.00.0413a20: 四。一者菩薩不當與諸邪見人相習。二者菩
T0170_.00.0413a21: 薩不當與誹謗正法之人相習行。三者菩薩
T0170_.00.0413a22: 不當與惡知識相習。四者菩薩不當與貪衣
T0170_.00.0413a23: 食人相習。是爲四事法
T0170_.00.0413a24: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有四事法得苦痛之罪。
T0170_.00.0413a25: 何等爲四。一者以智慧自貢高懷憎嫉意。二
T0170_.00.0413a26: 者心不歡悦無清淨行。三者不能忍辱但欲
T0170_.00.0413a27: 貪他人財物。四者謂有我人著法。是爲四事
T0170_.00.0413a28: 法菩薩得苦痛之罪
T0170_.00.0413a29: 佛告頼吒和羅。菩薩復有四事自縛。何等
T0170_.00.0413b01: 爲四。一者菩薩喜輕慢於人是爲自縛。二者
T0170_.00.0413b02: 菩薩行世間巧便起賈作治生想是爲自縛。
T0170_.00.0413b03: 三者菩薩意不受法慧爲放逸行是爲自縛。
T0170_.00.0413b04: 四者菩薩縛意住種姓是爲自縛。是爲四事
T0170_.00.0413b05: 佛告頼吒和羅。後當來世學菩薩道者。當有
T0170_.00.0413b06: 是諸瑕穢無行人。當供養諸無行者諛諂人。
T0170_.00.0413b07: 當供養諸諛諂者。有無智人當供養諸無智
T0170_.00.0413b08: 者。貪求衣食無有直心。嫉妬種姓諛諂懷邪
T0170_.00.0413b09: 無質朴心。欺諸尊長及諸家室。用供養故。
T0170_.00.0413b10: 還相誹謗意貪財利。入諸郡國不念説法。以
T0170_.00.0413b11: 開解人亦爲善權。於衆人無智慧意自以爲
T0170_.00.0413b12: 智。見他人智慧爲善師。便輕慢之。設有無
T0170_.00.0413b13: 行者爲破壞之器。還相求長短捨精進行。爲
T0170_.00.0413b14: 無智懈怠。不多念智慧還相壞法。別離衆會
T0170_.00.0413b15: 共結怨害轉共諍鬪。謂他無行我承法教。不
T0170_.00.0413b16: 奉禁戒不欲聞法不行精進。生於貧窶之中
T0170_.00.0413b17: 在窮厄之家。行作沙門但憂求財利。其所
T0170_.00.0413b18: 在處不能得安。何況亂志。一心雖行佛功徳
T0170_.00.0413b19: 續貪著家室之利。自謂我爲沙門也。佛言。
T0170_.00.0413b20: 我不謂是輩之人爲行菩薩法。如是等人百
T0170_.00.0413b21: 千劫中不能得柔順法忍何況欲得佛慧正覺
T0170_.00.0413b22: 之行。佛言。頼吒和羅。我不但謂是輩之人
T0170_.00.0413b23: 墮三道壍。亦復當墮八惡之處。何等爲八。
T0170_.00.0413b24: 一者生在邊地。二者墮貧窮家。三者所生
T0170_.00.0413b25: 之處面目醜惡。四者生於邪惡反善之家。
T0170_.00.0413b26: 五者生與惡知識會。六者多疾病。七者所生
T0170_.00.0413b27: 處壽命短。八者横死。是爲菩薩八惡事墮於
T0170_.00.0413b28: 邪壍。所以者何。頼吒和羅。我不以口言作
T0170_.00.0413b29: 願以爲菩薩。不以僞亂之人爲清淨行。不
T0170_.00.0413c01: 以諛諂爲菩薩行。不以貪著衣食爲供養佛。
T0170_.00.0413c02: 不謂貢高者爲清淨智慧。不以自見慧行爲
T0170_.00.0413c03: 斷疑垢。我不謂嫉妬者有清淨意。不謂多貪
T0170_.00.0413c04: 求者而得總持。不謂不見誠諦之徳而有罣
T0170_.00.0413c05: 礙當得生善處。不謂貪種姓著色者當得清
T0170_.00.0413c06: 淨身。我不謂想行者當得佛定意。我不謂非
T0170_.00.0413c07: 至誠行者當得清淨也。我不謂憍慢者當得
T0170_.00.0413c08: 清潔意。我不謂非知厭足者當好法也。我
T0170_.00.0413c09: 不謂貪身命者爲志求法。佛言。頼吒和羅。
T0170_.00.0413c10: 我不怨責外六師也。責此輩愚人劇於外六
T0170_.00.0413c11: 師。所以者何。所言各異所行不同。爲欺諸
T0170_.00.0413c12: 天及世間人。佛於是説偈言
T0170_.00.0413c13:     無智憒亂爲放逸 輕慢無敬多貪求
T0170_.00.0413c14:     與塵垢會起欲想 是輩之人去道遠
T0170_.00.0413c15:     貪求供養懈怠増 以無精進失淨信
T0170_.00.0413c16:     便壞淨行亡正戒 犯禁法者失善道
T0170_.00.0413c17:     生於貧家作沙門 在窮厄中求供養
T0170_.00.0413c18:     譬如有人窮無物 從他債望求財産
T0170_.00.0413c19:     貪供養故在閑居 在於彼住欲自達
T0170_.00.0413c20:     得神通智辯才具 棄捐家室受所有
T0170_.00.0413c21:     不見道住隨亂行 生於貧窮卑賤家
T0170_.00.0413c22:     在醜惡中無力勢 墮於貢高愚癡地
T0170_.00.0413c23:     作卑賤者無名徳 意貪財利爲放逸
T0170_.00.0413c24:     後即生於大惡處 億劫之中無善跡
T0170_.00.0413c25:     假使於道無貪利 諸天人民悉得佛
T0170_.00.0413c26:     隨藍之風不動人 用供養故不自成
T0170_.00.0413c27:     無有功徳仰於人 無精進意失善行
T0170_.00.0413c28:     爲壞亂教不承法 不能逮得慧道意
T0170_.00.0413c29:     以至誠利致佛法 終不失行如道意
T0170_.00.0414a01:     志願甚堅常清淨 所奉如應則爲道
T0170_.00.0414a02:     我求佛故無所惜 及施身命索經法
T0170_.00.0414a03:     是輩捨法不精進 以於道法失句義
T0170_.00.0414a04:     有大燈明無能見 我本求索善義説
T0170_.00.0414a05:     適聞所教即奉行 斷絶一切諸愛欲
T0170_.00.0414a06:     已聞種種佛法教 不能究竟一法句
T0170_.00.0414a07:     非法行者何得道 譬如示盲之道徑
T0170_.00.0414a08: 佛告頼吒和羅。乃往過去無央數劫。長遠
T0170_.00.0414a09: 不可計無量不可思議。爾時有佛。號吉義如
T0170_.00.0414a10: 來無所著等正覺。在世間教授。佛天中天。
T0170_.00.0414a11: 時有國王名頞眞無。佛言。頼吒和羅。其頞
T0170_.00.0414a12: 眞無國王典主閻浮利天下。廣長六十四萬
T0170_.00.0414a13: 里。時閻浮利有二萬大城有億千家。其頞
T0170_.00.0414a14: 眞無王有大城名寶照明。王所治處。其城
T0170_.00.0414a15: 長四百八十里。廣二百八十里。以七寶爲城。
T0170_.00.0414a16: 南北出有八道。所作審諦具足。爾時人壽十
T0170_.00.0414a17: 億那術歳
T0170_.00.0414a18: 佛告頼吒和羅。其王頞眞無有子名曰徳光。
T0170_.00.0414a19: 端正*殊好威神妙絶。初始生時自然有千藏
T0170_.00.0414a20: 出皆有七寶。一一藏中自然有諸國王寶。其
T0170_.00.0414a21: 七寶高八丈。徳光適生一切閻浮利人皆大
T0170_.00.0414a22: 歡喜。拘閉牢獄皆得解脱。其徳光太子適生
T0170_.00.0414a23: 七日之中。無智不博道俗悉具。佛語頼吒和
T0170_.00.0414a24: 羅。於時淨居諸天。中夜時來到徳光太子所
T0170_.00.0414a25: 語之言。太子。不當爲放逸之行。於是徳光太
T0170_.00.0414a26: 子從是*已來具足萬歳之中。初不睡眠亦
T0170_.00.0414a27: 不調戲。初不歌舞未曾作樂。亦不行來不
T0170_.00.0414a28: 出遊觀。未曾貪身亦不念歌*舞伎樂。不貪
T0170_.00.0414a29: 財利不念家居。不著郡國亦無所求。一切所
T0170_.00.0414b01: 有無所愛惜。如立一心常在獨處。以寂諸
T0170_.00.0414b02: 難得意少有。無生不死者。身命不可保不相
T0170_.00.0414b03: 敬重。天下恩愛會當別離。無有作導師者。
T0170_.00.0414b04: 亂法犯罪憂怖恐懼。凡夫之土不知厭足。以
T0170_.00.0414b05: 愚癡力常憙諍鬪。我今者爲墮無行之中。我
T0170_.00.0414b06: 欲默然無爲。彼時太子獨處閑居無放逸意。
T0170_.00.0414b07: 遠諸愛欲爲等心行。佛語頼吒和羅。時王頞
T0170_.00.0414b08: 眞無他域之中。有一大城名樂施財。爲徳
T0170_.00.0414b09: 光太子造南北行有八重。八百交道。以七寶
T0170_.00.0414b10: 爲城。其城七重以七寶爲帳。皆以白珠
T0170_.00.0414b11: 瓔珞之。一切諸欄楯間有八萬寶柱。一切諸
T0170_.00.0414b12: 寶柱各有六萬寶繩互相交繋。一切諸寶繩。
T0170_.00.0414b13: 各有千四百億帶係。若有風吹展轉相揩。
T0170_.00.0414b14: 出百千*伎樂之音聲。一切諸欄楯前各有五
T0170_.00.0414b15: 釆女。善鼓音樂皆工歌*舞。得第一伎*所
T0170_.00.0414b16: 作具足。能歡悦一切天下諸國人王。以是供
T0170_.00.0414b17: 給徳光太子。王告諸*釆女曰汝等捨諸因縁
T0170_.00.0414b18: 晝夜作諸*伎樂以樂太子。令可其意無得使
T0170_.00.0414b19: 見不善之事。一切欄楯邊置諸施具。飢者與
T0170_.00.0414b20: 飯。渇者與漿欲得車馬者與之。欲得衣服華
T0170_.00.0414b21: 香坐具舍宅燈火。隨其所求供養。具金銀明
T0170_.00.0414b22: 月珠琉璃水精象馬。一切諸七寶瓔珞以給
T0170_.00.0414b23: 天下。其城中央。爲徳光太子作七寶宮殿八
T0170_.00.0414b24: 重交露。彼一講堂上有四億床座以給太子。
T0170_.00.0414b25: 城中有園觀生花樹寶樹。其樹常生悉遍覆
T0170_.00.0414b26: 蓋。佛語頼吒和羅。其園觀中央有七寶浴池。
T0170_.00.0414b27: 以四寶金銀水精琉瑠璃爲欄楯。中有八百師
T0170_.00.0414b28: 子之頭。其水由中入浴池。其浴池中復有八
T0170_.00.0414b29: 百師子頭。池水從中流出。池中常生四種花。
T0170_.00.0414c01: 青蓮花紅蓮花白蓮花黄蓮花。周匝有寶樹
T0170_.00.0414c02: 其樹皆有花實。其浴池邊復有八百莊飾寶
T0170_.00.0414c03: 樹。一切諸寶樹間各復有十二寶樹。各以八十
T0170_.00.0414c04: 八寶縷轉相連結。風起吹樹轉相敲。概出
T0170_.00.0414c05: 百千種音聲。諸浴池上皆有七寶交露帳。徳
T0170_.00.0414c06: 光太子在其中浴。其講堂上有四十億七寶
T0170_.00.0414c07: 床座。各敷五百坐具。其中央敷一大七寶座。
T0170_.00.0414c08: 敷八十億妙衣以爲坐具。座高五丈六尺。
T0170_.00.0414c09: 徳光太子在其上坐。一切諸床座下各有香
T0170_.00.0414c10: 爐。晝夜三反火燒蜜香。布諸好花以寶覆蓋
T0170_.00.0414c11: 垂金色蓮花。殿上有明月珠帳垂八萬明月
T0170_.00.0414c12: 珠。出其光明普有所照。一切諸樹上皆懸諸
T0170_.00.0414c13: 幡蓋。一切諸園觀中各有九萬朋月珠。其一
T0170_.00.0414c14: 珠光明照四十里普遍佛國。佛語頼吒和羅。
T0170_.00.0414c15: 其園觀中有鸚鵡鸕&T064557;拘耆孔雀。鴈鳥鴛鴦
T0170_.00.0414c16: 鳩那羅鳥鶡鵯鳥諸耆域鳥。皆共悲鳴有種
T0170_.00.0414c17: 種音聲。以樂徳光太子。常作五百味供具。
T0170_.00.0414c18: 爾時一切房室中有五百童男。限年十六以
T0170_.00.0414c19: 上二十已還皆悉童男。都於諸國採擇得
T0170_.00.0414c20: 是諸童男。將入彼城皆悉巧黠無所不能。皆
T0170_.00.0414c21: 知天下諸所作爲。復將八十億童女在其城
T0170_.00.0414c22: 中。端正姝好年十六已上限至二十。皆工歌
T0170_.00.0414c23: *舞。能令男子歡悦。其所語柔軟工談言語常
T0170_.00.0414c24: 如應時。不長亦不短。不肥亦不痩。不白亦
T0170_.00.0414c25: 不黒。口出優鉢花香。身出栴檀香。皆如天
T0170_.00.0414c26: 上玉女悉共同心。皆悉園遶徳光太子鼓樂
T0170_.00.0414c27: 絃歌。於是徳光太子心念言。我今自然得大
T0170_.00.0414c28: 怨家。衆亂我清白之法。我今當作無所惜之
T0170_.00.0414c29: 行。於是太子愁憂不樂。譬如有人所見拘繋
T0170_.00.0415a01: 心無所樂。徳光太子亦如是也。見諸*釆女
T0170_.00.0415a02: *伎樂意無放逸。亦不以爲奇特。亦不貪其
T0170_.00.0415a03: 城郭。亦不著車乘。彼具足於千歳中未曾愛
T0170_.00.0415a04: 色。想亦不想。聲香味細滑皆除諸想。常專
T0170_.00.0415a05: 志一心念言。此爲是我怨家之衆。我何
T0170_.00.0415a06: 出是怨家中去。而得解脱爲無放逸行。爾時
T0170_.00.0415a07: 諸*釆女白王頞眞無。太子。不聽歌*舞
T0170_.00.0415a08: 憂不樂。佛語頼吒和羅。時王頞眞無與八萬
T0170_.00.0415a09: 小王倶。往詣徳光太子所。悲泣涙出愁憂不
T0170_.00.0415a10: 樂感絶躃地。侍者即共扶持王令起住。爲太
T0170_.00.0415a11: 子説偈言
T0170_.00.0415a12:     願子且觀我諸寶 子初生時自然出
T0170_.00.0415a13:     誰嬈汝者今語我 吾當重罪誅罰之
T0170_.00.0415a14:     今且觀是如天上 我從子意之所欲
T0170_.00.0415a15:     今者太子有何乏 我能隨意令子得
T0170_.00.0415a16:     視是諸欲淨好目 諸釆女倶鼓樂聲
T0170_.00.0415a17:     與共娯樂除其憂 悉工鼓音常喜笑
T0170_.00.0415a18:     汝當聽是好音聲 所鼓*伎樂相和悲
T0170_.00.0415a19:     今正是意娯樂時 其池水中有蓮華
T0170_.00.0415a20:     園觀中有華葉實 種種妙好無亂穢
T0170_.00.0415a21:     觀是第一自在智 可以喜樂一哀我
T0170_.00.0415a22:     入池中洒自恣樂 中有蓮華青黄白
T0170_.00.0415a23:     種種紅花光覺人 今子觀是何不樂
T0170_.00.0415a24:     鸕&T064557;鸚鵡拘耆鶴 拘那耆匐哀鸞聲
T0170_.00.0415a25:     諸香白花譬如雪 孰聞是音不歡悦
T0170_.00.0415a26:     明月講堂平等力 黄金琉璃爲欄楯
T0170_.00.0415a27:     諸所珍寶最妙好 諸樹音聲出那術
T0170_.00.0415a28:     欄楯邊施用汝故 衆千釆女鼓吹音
T0170_.00.0415a29:     亦聞玉女歌樂聲 子意何念而不悦
T0170_.00.0415b01:     今太子等美姝好 可以娯樂聽我言
T0170_.00.0415b02:     父母住此目涙出 子豈無哀愍我等
T0170_.00.0415b03: 爾時徳光太子。以偈答王言
T0170_.00.0415b04:     彼持功徳者 離諸惡見言
T0170_.00.0415b05:     *我以厭苦樂 不貪無利欲
T0170_.00.0415b06:     皆見於五道 生死諸人民
T0170_.00.0415b07:     今當説解脱 父王聽我言
T0170_.00.0415b08:     無有觸嬈我 今吾當何説
T0170_.00.0415b09:     我不貪於欲 云何樂歌*舞
T0170_.00.0415b10:     一切諸愛欲 我視如怨家
T0170_.00.0415b11:     塵勞諸貪愛 隨人著五道
T0170_.00.0415b12:     是諸釆女輩 無覺癡樂之
T0170_.00.0415b13:     爲是諸魔事 隨人大繋縛
T0170_.00.0415b14:     諸聖賢道士 常不讃歎是
T0170_.00.0415b15:     習此愛欲者 爲種因縁根
T0170_.00.0415b16:     是*釆女身體 皮革如裹連
T0170_.00.0415b17:     筋骨相搘拄 如幻無正利
T0170_.00.0415b18:     譬若如畫瓶 中盛滿不淨
T0170_.00.0415b19:     譬如在塚間 云何當樂此
T0170_.00.0415b20:     所鼓音樂聲 無有亦無受
T0170_.00.0415b21:     一切樂無諦 了此爲不惑
T0170_.00.0415b22:     若習於想念 便即失一心
T0170_.00.0415b23:     隨塵勞音者 譬如癡老人
T0170_.00.0415b24:     一切諸有樹 或有熾盛時
T0170_.00.0415b25:     亦不可常得 或有無樂時
T0170_.00.0415b26:     其果無有常 亦不常著樹
T0170_.00.0415b27:     我*以了如是 豈當戲短命
T0170_.00.0415b28:     父母不可保 及兄弟妻婦
T0170_.00.0415b29:     親里亦如是 臨終不自在
T0170_.00.0415c01:     一切諸所有 如草上之露
T0170_.00.0415c02:     不當縱其心 自恣爲放逸
T0170_.00.0415c03:     是意不可滿 譬若如大海
T0170_.00.0415c04:     恩愛甚廣大 已得復重索
T0170_.00.0415c05:     衆人貪欲故 各各而懈廢
T0170_.00.0415c06:     無能缺減者 譬如須彌山
T0170_.00.0415c07:     人以意爲本 身命過去疾
T0170_.00.0415c08:     譬如河水流 適合便復別
T0170_.00.0415c09:     盡壞不久立 譬若如電現
T0170_.00.0415c10:     貪著三界欲 則爲無智黠
T0170_.00.0415c11:     諸天來語我 無得爲放逸
T0170_.00.0415c12:     爲菩薩行者 不貪諸所有
T0170_.00.0415c13:     願欲得佛道 哀念衆人民
T0170_.00.0415c14:     非以淫欲行 可以致佛道
T0170_.00.0415c15:     其有受貪欲 爲心意作奴
T0170_.00.0415c16:     便爲自壞敗 不得立功徳
T0170_.00.0415c17:     我終不*受欲 亦無起瞋恚
T0170_.00.0415c18:     如鳥墮羅網 云何得自在
T0170_.00.0415c19:     現於惡思想 爲還自縛身
T0170_.00.0415c20:     意不得自在 爲無利空聚
T0170_.00.0415c21:     貪是恐懼身 譬如毒樹花
T0170_.00.0415c22:     何所是人尊 謂度駃水者
T0170_.00.0415c23:     觀視諸人民 流墮惡道者
T0170_.00.0415c24:     爲諍空無句 興起諸邪見
T0170_.00.0415c25:     王當知我意 欲度脱此輩
T0170_.00.0415c26:     不貪積慢法 疾得度無極
T0170_.00.0415c27:     覺諸睡臥者 療治於疾疫
T0170_.00.0415c28:     爲除去憂患 令立歡悦跡
T0170_.00.0415c29:     欲脱三千世 縛著音響者
T0170_.00.0416a01:     爲説善經義 飽滿久貧窮
T0170_.00.0416a02:     調諸不成者 拔出於惡道
T0170_.00.0416a03:     施盲得眼目 令聾者得聽
T0170_.00.0416a04:     爲造解脱燈 立智慧神通
T0170_.00.0416a05:     令諸三界人 得三忍平等
T0170_.00.0416a06:     爲作慈哀雨 度諸雲霧岸
T0170_.00.0416a07:     爲一切衆人 現其光明
T0170_.00.0416a08:     便持善覺意 令脱得蔭涼
T0170_.00.0416a09:     爲雨諸醫藥 皆令得安隱
T0170_.00.0416a10:     念是*已父王 即便坐一心
T0170_.00.0416a11:     吾於一切欲 無復志願求
T0170_.00.0416a12:     但欲索佛道 用哀衆人故
T0170_.00.0416a13:     於諸有貪欲 無復有志願
T0170_.00.0416a14:     孰有智黠人 樂在於是中
T0170_.00.0416a15:     云何犯禁忌 令人意迷亂
T0170_.00.0416a16:     若因貪愛色 爲墮大惡道
T0170_.00.0416a17:     孰行佛道者 當復爲放逸
T0170_.00.0416a18:     人皆隨水流 我當今逆
T0170_.00.0416a19:     不可以言説 而致得佛道
T0170_.00.0416a20:     當放慈哀光 照於一切人
T0170_.00.0416a21:     我不貪愛欲 不縛著財物
T0170_.00.0416a22:     我今願父王 不如與衆還
T0170_.00.0416a23:     我欲棄衆會 及一切郡國
T0170_.00.0416a24:     人多求可意 從是致疾病
T0170_.00.0416a25:     制意不放逸 勝得億郡國
T0170_.00.0416a26:     不可在愛欲 而致得佛道
T0170_.00.0416a27:     若欲得無上 安隱快樂句
T0170_.00.0416a28:     當詣大山中 在樹下而坐
T0170_.00.0416a29:     習在於閑居 可得尊覺道
T0170_.00.0416b01: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徳光太子於講堂上。與
T0170_.00.0416b02: 諸放逸者倶其心穢厭之時。太子作三品行。
T0170_.00.0416b03: 何等爲三。一者住立。二者經行。三者坐禪。
T0170_.00.0416b04: 棄損睡臥具足上行已得八住。時太子夜半
T0170_.00.0416b05: 聞虚空中聲。淨居諸天嗟歎佛功徳廣普具
T0170_.00.0416b06: 足及歎法衆。徳光太子聞已衣毛爲竪。即而
T0170_.00.0416b07: 墮涙愁憂不樂。叉手以偈問諸天言
T0170_.00.0416b08:     我在厄難中 諸天願哀我
T0170_.00.0416b09:     今且住聽言 我欲有所
T0170_.00.0416b10:     行在虚空中 爲歎誰功徳
T0170_.00.0416b11:     我聞其音聲 其心爲悲喜
T0170_.00.0416b12: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諸天爲王太子徳光。説
T0170_.00.0416b13: 偈言
T0170_.00.0416b14:     今世間有佛 太子不聞耶
T0170_.00.0416b15:     佛號曰吉義 救濟兼擁護
T0170_.00.0416b16:     奉行諸善本 開化尊功徳
T0170_.00.0416b17:     衆僧以學問 有億那術千
T0170_.00.0416b18: 徳光太子。以偈問諸天言
T0170_.00.0416b19:     我儻見世尊 云何知是佛
T0170_.00.0416b20:     願説慈功徳 欲知於正覺
T0170_.00.0416b21:     假使往見佛 當問道如何
T0170_.00.0416b22:     菩薩行何法 得爲一切護
T0170_.00.0416b23: 於是諸天。爲徳光太子。説偈言
T0170_.00.0416b24:     顛髮軟妙好 英殊如右旋
T0170_.00.0416b25:     其頂相威神 好譬如山巓
T0170_.00.0416b26:     眉間相光明 威曜若日出
T0170_.00.0416b27:     生妙*如右旋 色好白如雪
T0170_.00.0416b28:     覺意爲清淨 目爲紺青色
T0170_.00.0416b29:     人中尊天子 顏色端正好
T0170_.00.0416c01:     面目常和悦 放億無量光
T0170_.00.0416c02:     普遍三千國 消滅諸惡道
T0170_.00.0416c03:     佛口中牙齒 悉平等清淨
T0170_.00.0416c04:     鮮潔如拘文 明如好樹光
T0170_.00.0416c05:     無亂兩二十 合爲是四十
T0170_.00.0416c06:     口中舌妙好 還自覆其面
T0170_.00.0416c07:     口所説妙言 令人意歡悦
T0170_.00.0416c08:     常無諸諛諂 梵音甚清淨
T0170_.00.0416c09:     佛之所講説 勝百千音樂
T0170_.00.0416c10:     除寂諸狐疑 令人得利悦
T0170_.00.0416c11:     種種徳無乏 善權決道義
T0170_.00.0416c12:     *已解黠法花 爲百千瓔珞
T0170_.00.0416c13:     其地之音聲 爲出天*伎樂
T0170_.00.0416c14:     譬如天音響 佛語亦如是
T0170_.00.0416c15:     眞陀羅鶡鵯 拘耆及鴛鴦
T0170_.00.0416c16:     鴈鶴及鸕&T064557; 鳩那羅問言
T0170_.00.0416c17:     其音爲如梵 柔軟甚和悦
T0170_.00.0416c18:     無諂無有短 覺了一切義
T0170_.00.0416c19:     英儒而懸絶 可諸智者意
T0170_.00.0416c20:     清淨離誹謗 無有諸想願
T0170_.00.0416c21:     善施行徳義 不聞作瑕穢
T0170_.00.0416c22:     彼法行正覺 言功徳如是
T0170_.00.0416c23:     世尊之身體 皆有種種
T0170_.00.0416c24:     手臂長出膝 七合皆爲滿
T0170_.00.0416c25:     其指纎長好 有若干妙絶
T0170_.00.0416c26:     紫磨金色體 心如明月珠
T0170_.00.0416c27:     著身毛軟好 上向*如右旋
T0170_.00.0416c28:     齊圓*如隆起 馬藏寂不現
T0170_.00.0416c29:     足下安平趾 其下有相輪
T0170_.00.0417a01:     佛膝中政好 平等種種色
T0170_.00.0417a02:     經行如龍王 爲如師子歩
T0170_.00.0417a03:     行時默低頭 諸根悉清淨
T0170_.00.0417a04:     若人散花者 變成爲花蓋
T0170_.00.0417a05:     有増無減時 是爲佛正法
T0170_.00.0417a06:     若得利無利 勤苦與安樂
T0170_.00.0417a07:     嗟歎及誹謗 其心無増減
T0170_.00.0417a08:     譬若如蓮花 不著於泥水
T0170_.00.0417a09:     正師子如是 無有與等者
T0170_.00.0417a10: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國王太子徳光聞嗟歎
T0170_.00.0417a11: 佛功徳及法比丘僧。踊躍歡喜。譬如貧窮飢
T0170_.00.0417a12: 凍之人得伏匿寶藏其人歡喜。譬如盲人得
T0170_.00.0417a13: 眼目。若如牢獄繋囚得解脱其人歡喜。王太
T0170_.00.0417a14: 子徳光。聞嗟歎佛功徳及法比丘僧。欣喜如
T0170_.00.0417a15: 是。於是國王太子徳光念言。如今聞佛威神
T0170_.00.0417a16: 證明經法。衆僧具足尊行無缺。在於生死爲
T0170_.00.0417a17: 反邪行。凡夫之士多無反復。貪身自見非是
T0170_.00.0417a18: 正行。爲居家多瑕穢。習著欲者當墮苦痛。
T0170_.00.0417a19: 放逸行者智士所離。愚癡爲闇瞑。當於其
T0170_.00.0417a20: 中爲作平等燈明。人意難調。名色甚深六入
T0170_.00.0417a21: 無厭。不斷諸習當遇苦毒。痛痒不安恩愛爲
T0170_.00.0417a22: 檔杻械諸受難捨。與有共合長爲怨
T0170_.00.0417a23: 會。生死難斷爲人多衆事憒閙。疾迷亂身
T0170_.00.0417a24: 不堅固。會當歸死樂少憂多佛法爲第一安。
T0170_.00.0417a25: 不可以塵勞之行貪欲放逸之心而得立功徳
T0170_.00.0417a26: 行。今我在愚癡之中不得一心定意。不可以
T0170_.00.0417a27: 樂生死意。與惡人會嚴治善道。何況乃欲得
T0170_.00.0417a28: 無上正眞道。我寧可從高樓上東向自投。莫
T0170_.00.0417a29: 使我諸家眷屬於門中作罣礙。使吾不得出
T0170_.00.0417b01:
T0170_.00.0417b02: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國王太子徳光向彼吉
T0170_.00.0417b03: 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自投口説是言。假使
T0170_.00.0417b04: 世尊有一切智能悉普見者。今天中天當念
T0170_.00.0417b05: 救我。於是吉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申右臂
T0170_.00.0417b06: 放手光明照徳光太子。其光明中有自然百
T0170_.00.0417b07: 千葉蓮花大如車輪。其蓮花出億百千光明
T0170_.00.0417b08: 皆普徹照。於是徳光太子即住此蓮花上。欲
T0170_.00.0417b09: 往詣吉義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所。遙叉手作
T0170_.00.0417b10: 禮三反自歸。爾時吉義如來迴光還照。於
T0170_.00.0417b11: 是太子尋光去至佛所。稽首佛足。見世尊諸
T0170_.00.0417b12: 根寂定。爾時徳光太子以偈讃吉義如來。而
T0170_.00.0417b13: 説頌曰
T0170_.00.0417b14:     吾不久覩醫王名 今者輙得見於佛
T0170_.00.0417b15:     云何立在瑕穢行 皆能致得一切法
T0170_.00.0417b16:     我向者夜中半時 從諸天聞佛無想
T0170_.00.0417b17:     適聞愁憂無復樂 何所是人無放逸
T0170_.00.0417b18:     其失道者示正路 諸無眼目得等視
T0170_.00.0417b19:     今願爲我現大道 慈哀療疾使信淨
T0170_.00.0417b20:     令衆貧窮得富樂 拘閉牢獄得解脱
T0170_.00.0417b21:     斷吾狐疑除諸結 唯願解説其道行
T0170_.00.0417b22:     爲吾現正離外道 於闇瞑中作燈明
T0170_.00.0417b23:     爲諸傷害除垢穢 願大醫王斷吾疑
T0170_.00.0417b24:     願度脱我生死道 斷絶去吾諸所
T0170_.00.0417b25:     令得超度愁憂海 及以八道入大乘
T0170_.00.0417b26:     今壽命短法命盡 多有妨廢功徳行
T0170_.00.0417b27:     無福之人不如願 今吾適開願解疑
T0170_.00.0417b28:     今聞導師唯決要 云何菩薩爲放逸
T0170_.00.0417b29:     能奉行佛尊妙道 度脱人民生死惱
T0170_.00.0417c01: 佛告頼吒和羅。爾時吉義如來知徳光太子
T0170_.00.0417c02: 心所念。方廣爲解説諸菩薩行。徳光太子聞
T0170_.00.0417c03: 彼佛所説。即得無盡總持門。逮五神通即
T0170_.00.0417c04: 踊在虚空化作妙花。以散吉義如來上。爾時
T0170_.00.0417c05: 頞眞無王。明旦聞太子宮中婇女啼泣聲面。
T0170_.00.0417c06: 即爲變便往到太子宮中。問何故啼泣。諸*釆
T0170_.00.0417c07: 女答言。徳光太子不現不知所在。於是王
T0170_.00.0417c08: 頞眞無聞太子不*現即便躃地。與數千衆倶
T0170_.00.0417c09: 而擧聲啼泣。爾時城神來到其舍。告王頞眞
T0170_.00.0417c10: 無言。大王無得啼泣愁憂。太子東去往見吉
T0170_.00.0417c11: 義如來。稽首作禮跪拜承事。王頞眞無聞神
T0170_.00.0417c12: 語聲。與諸眷屬大臣。及太子後宮婇女。及八
T0170_.00.0417c13: 十四億那術百千人。東出往詣吉義如來所。
T0170_.00.0417c14: 稽首佛足却住一面。佛語頼吒和羅。爾時吉
T0170_.00.0417c15: 義如來知國王頞眞無意。即爲如應説法。令
T0170_.00.0417c16: 一切衆皆得不退轉無上正眞道。於是王太
T0170_.00.0417c17: 子徳光白吉義佛。願佛受我清淨飯食請施。
T0170_.00.0417c18: 佛即默然受之。徳光太子語父母及諸眷屬。
T0170_.00.0417c19: 今願仁者。勸助城郭莊飾瓔珞以奉如來。不
T0170_.00.0417c20: 當有貪心有所惜也。應時皆同心勸助放心
T0170_.00.0417c21: 布施。於是王太子徳光及眷屬共奉吉義如
T0170_.00.0417c22: 來莊飾瓔珞宮殿城郭心無遺惜。日作五百
T0170_.00.0417c23: 種味以供養佛及比丘僧。爲一切比丘以赤旃
T0170_.00.0417c24: 檀香及七寳爲房室。以摩尼爲經行處。於上
T0170_.00.0417c25: 作珍寶交露帳幔。南北各有花樹行列。邊有
T0170_.00.0417c26: 浴池中生優鉢花。其邊際清淨無垢。其花有
T0170_.00.0417c27: 百千葉設百千座。一一比丘各有是具。爾時
T0170_.00.0417c28: 徳光太子令諸比丘不憂衣服。亦不想他比
T0170_.00.0417c29: 丘獨得衣被。彼於是億歳中未曾睡臥。不念
T0170_.00.0418a01: 所愛不貪其身。供養於佛所念無異。爾時未
T0170_.00.0418a02: 曾有想念於欲亦無諍亂。心無所害不貪於
T0170_.00.0418a03: 國。一切無所愛惜。不貪身命内外無所著。於
T0170_.00.0418a04: 是聞佛所説法。皆悉受持不重問如來。初不
T0170_.00.0418a05: 沐浴亦不洗足。亦不以香塗身。不起疲厭之
T0170_.00.0418a06: 意。亦未曾坐。除其飮食左右。吉義如來
T0170_.00.0418a07: 般泥曰已後。即爲造起赤旃檀塔寺。於百
T0170_.00.0418a08: 千歳供養。所可闍維如來處。以一切天下諸
T0170_.00.0418a09: 花諸香擣香雜香伎樂以爲供養。起九十四
T0170_.00.0418a10: 億塔。皆用七寶珍琦之物。以爲帳幔覆蓋
T0170_.00.0418a11: 其上。各以五百七寶蓋供養諸塔。及百千伎
T0170_.00.0418a12: 樂一切閻浮利諸花寶樹用供養塔。各然百
T0170_.00.0418a13: 千燈。一一所然油其價百千。及散一切香
T0170_.00.0418a14: 花。如是之比具足供養億歳中。然後徳光太
T0170_.00.0418a15: 子棄家學道作沙門。著三法衣常行分衞。初
T0170_.00.0418a16: 不豫世事亦不睡臥。了無衣食之心。具足四
T0170_.00.0418a17: 億歳中常惠法施。未曾計有我。亦不疑他人。
T0170_.00.0418a18: 何況求供養。亦無生死語。爲衆説法不勸令
T0170_.00.0418a19: 生天上。學是行*以。教授一切人及中宮眷
T0170_.00.0418a20: 屬使爲沙門。佛語頼吒和羅。爾時淨居諸天
T0170_.00.0418a21: 心念言。徳光太子教授一切人皆令作沙門。
T0170_.00.0418a22: 我等於是亦當作行供事三寶。由是三寶得
T0170_.00.0418a23: 立而不斷絶。其吉義如來般泥洹已後。其法
T0170_.00.0418a24: 住至于六十四億歳。皆是徳光比丘所擁護。
T0170_.00.0418a25: 其徳光太子如是之比供養九十四億那術百
T0170_.00.0418a26: 千佛
T0170_.00.0418a27: 佛告頼吒和羅。汝知爾時國王頞眞無不。答
T0170_.00.0418a28: 言不及。佛言。則無量壽如來是。汝知爾時徳
T0170_.00.0418a29: 光太子不。答言不及。則吾身是也。爾時城
T0170_.00.0418b01: 神者。則無怒覺如來是。佛語頼吒和羅。用是
T0170_.00.0418b02: 故菩薩大士欲得無上正眞道最正覺者。當
T0170_.00.0418b03: 學徳光太子之行寂*寞之教。捐捨恩愛。無
T0170_.00.0418b04: 放逸之行。我求無上正眞道時。所行勤苦精
T0170_.00.0418b05: 進乃如是。是輩無行者貪著衣食愁思無懈。
T0170_.00.0418b06: 用供養故。自遠佛法所學無益。汚亂沙門壞
T0170_.00.0418b07: 菩薩法。恣其身口意妄造所願捨其本行。貪
T0170_.00.0418b08: 衣被床臥具病痩醫藥。無有慚愧之心。不樂
T0170_.00.0418b09: 政行學無常之法。不奉尊教遠離佛行。於道
T0170_.00.0418b10: 自棄意不樂解脱行。佛語頼吒和羅。以是故。
T0170_.00.0418b11: 聞此法已。當覺了之棄惡知識。莫與無行者
T0170_.00.0418b12: 相隨。棄諸貪欲。佛爾時説偈言
T0170_.00.0418b13:     學道貪利及飮食 即爲不樂十力行
T0170_.00.0418b14:     棄捐於佛百徳教 用利供養墮他家
T0170_.00.0418b15:     剛強弊惡無慚愧 自放恣墮諸貪會
T0170_.00.0418b16:     爲起塵勞墮邪行 便自説言我徳行
T0170_.00.0418b17:     身在閑居遊於城 利供養故作恣行
T0170_.00.0418b18:     遠於解脱空去地 以故當棄離諸有
T0170_.00.0418b19:     爲不敬佛及正法 遠離衆僧諸功徳
T0170_.00.0418b20:     棄捐善道墮三惡 爲失八百諸尊行
T0170_.00.0418b21:     若有聞説是經者 審淨其意常精進
T0170_.00.0418b22:     無數億劫佛難値 當用是故如法行
T0170_.00.0418b23:     其説得佛大乘者 常思念是功徳句
T0170_.00.0418b24:     念已審爾一心住 當得無礙安隱道
T0170_.00.0418b25:     常立賢聖習觀徳 意念厭足自制心
T0170_.00.0418b26:     汝等勿得捐善場 當墮五道如癡人
T0170_.00.0418b27:     習閑居止常精進 住莫自輕勿易他
T0170_.00.0418b28:     訶教己身寂其心 我本奉億佛教誡
T0170_.00.0418b29:     不惜身命意質朴 精進於法行恭敬
T0170_.00.0418c01:     我故常説此言誨 行是已後道不難
T0170_.00.0418c02:     聞是若喜大乘者 不能精進不樂聽
T0170_.00.0418c03:     其有智者樂此言 後當棄惡及怨結
T0170_.00.0418c04: 佛告頼吒和羅。若有菩薩行五度無極。不如
T0170_.00.0418c05: 學是經奉行順教。彼之功徳百倍不及學此
T0170_.00.0418c06: 經者。説此經時三十那術天及人。發無上正
T0170_.00.0418c07: 眞道意。皆得立不退轉地。七千比丘得無起
T0170_.00.0418c08: 忍漏盡意解。於是賢者頼吒和羅白佛言。是
T0170_.00.0418c09: 經名爲何等。云何奉行。佛告頼吒和羅。是經
T0170_.00.0418c10: 名爲離癡願行清淨。當學當持正士所樂。決
T0170_.00.0418c11: 菩薩行具足諸義。佛説如是。頼吒和羅諸天
T0170_.00.0418c12: 世間人民龍鬼神等。皆大歡喜。起前爲佛作
T0170_.00.0418c13: 禮而去
T0170_.00.0418c14: 佛説徳光太子經
T0170_.00.0418c15:
T0170_.00.0418c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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