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電子佛教辭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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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八正道經 (No. 0112_ 安世高譯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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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112_.00.0504c25:   No.112.[No.99(784-785)].
T0112_.00.0504c26:
T0112_.00.0504c27: 佛説八正道經
T0112_.00.0504c28: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譯 
T0112_.00.0504c29: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佛
T0112_.00.0505a01: 告諸弟子。聽我説邪道亦説正道。何等爲邪
T0112_.00.0505a02: 道不諦見不諦念不諦語不諦治不諦求不諦
T0112_.00.0505a03: 行不諦意不諦定。是爲道八邪行
T0112_.00.0505a04: 何等爲道八正行。一者諦見。諦見爲何等。信
T0112_.00.0505a05: 布施信禮信祠信善惡行自然福信父母信天
T0112_.00.0505a06: 下道人信求道信諦行信諦受。今世後世自
T0112_.00.0505a07: 黠得證自成。便相告説是爲諦見
T0112_.00.0505a08: 第二諦念爲何等。所意棄欲棄家不瞋恚怒
T0112_.00.0505a09: 不相侵。是爲諦念
T0112_.00.0505a10: 第三諦語爲何等。不兩舌不傳語不惡罵不
T0112_.00.0505a11: 妄語。是爲諦語
T0112_.00.0505a12: 第四諦行爲何等。不殺盜婬。是爲諦行
T0112_.00.0505a13: 第五諦受爲何等。是聞有道弟子法求不可
T0112_.00.0505a14: 非法。飯食床臥病痩正法求不可非法。是爲
T0112_.00.0505a15: 諦受
T0112_.00.0505a16: 第六諦治爲何等。生死意共合行所精進行
T0112_.00.0505a17: 出力因縁行。乃精進不厭意持。是爲諦治
T0112_.00.0505a18: 第七諦意爲何等。生死行合意念向意念不
T0112_.00.0505a19: 妄不共意求。是名爲諦意
T0112_.00.0505a20: 第八諦定爲何等。生死意合念止相止護已
T0112_.00.0505a21: 止聚止。不可爲。不作所有罪。不墮中庭。是
T0112_.00.0505a22: 名爲諦定
T0112_.00.0505a23: 比丘。所有道弟子。當受是八種行諦道。如説
T0112_.00.0505a24: 行可得道八行覺。諦見者信布施後世得具
T0112_.00.0505a25: 福。信禮者見沙門道人作禮福。信祠者懸繒
T0112_.00.0505a26: 燒香散花然燈。信所行十善是爲自然得福。
T0112_.00.0505a27: 信父母者信孝順。信天下道人者喜受經。信
T0112_.00.0505a28: 求道者爲行道。信諦行者斷惡意。信諦受者
T0112_.00.0505a29: 不犯戒。今世後世自黠爲得黠。能教人得證。
T0112_.00.0505b01: 自成者能成人。能成他人便相告説。是名爲
T0112_.00.0505b02: 諦見知。如是便自脱亦脱他人
T0112_.00.0505b03: 第二諦念所意起者爲失意。欲棄家者爲念
T0112_.00.0505b04: 道。不瞋恚怒者爲忍辱。不相侵者當正意
T0112_.00.0505b05: 第三諦語者。不惡罵不犯口四過。但説至誠
T0112_.00.0505b06: 道品諦要
T0112_.00.0505b07: 第四諦行者不殺盜婬而行誠信
T0112_.00.0505b08: 第五諦不墮貪者。但求一衣一食爲賤
T0112_.00.0505b09: 第六諦治者爲向三十七品經
T0112_.00.0505b10: 第七諦意者日増三十七品經不離意
T0112_.00.0505b11: 第八*諦止者不忘因縁。止者常還意護。已
T0112_.00.0505b12: 止者一切無所犯。聚止者得福道。佛説如是。
T0112_.00.0505b13: 皆歡喜受
T0112_.00.0505b14: 佛説八正道經
T0112_.00.0505b15:
T0112_.00.0505b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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