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集諸法寶最上義論 (No. 1638) in Vol. 32


0151頁, a03 行 - b03 行

T1638_.32.0151a03: 能了知煩惱自性本來清淨。勝義諦中脱無
T1638_.32.0151a04: 所脱。若欲眞實觀如來者。當觀如來解脱所
T1638_.32.0151a05: 生。不從因生不從縁生。非有相生非分別生。
T1638_.32.0151a06: 遠離一切名言差別。非色相非色。眞如乃至
T1638_.32.0151a07: 非識相非識。眞如非晦非明。非即非離。非見
T1638_.32.0151a08: 非知。離諸識法非所了別。不於一切識法中
T1638_.32.0151a09: 住。若能如是觀如來者。名爲正觀。若他觀
T1638_.32.0151a10: 者。名爲邪觀。以邪觀故彼不能見如來眞實。
T1638_.32.0151a11: 此中所説如實義者。離有離無。非性非無性。
T1638_.32.0151a12: 如是名爲眞見如來。無垢稱經中作如是説
T1638_.32.0151a13: 華嚴經中有一天下。問妙吉祥菩薩言。云何
T1638_.32.0151a14: 實語不實語。一切煩惱云何調伏。妙吉祥答
T1638_.32.0151a15: 言。如人夢中見彼大蛇。是人雖見非毒所害。
T1638_.32.0151a16: 煩惱雖生而無實性。是性清淨而自調伏。此
T1638_.32.0151a17: 爲實語非不實語
T1638_.32.0151a18: 又海慧菩薩問不思議梵天言。法本無證及
T1638_.32.0151a19: 無所説。云何有佛及諸佛法。不思議梵天答
T1638_.32.0151a20: 言。若佛如來出興於世。及彼演説諸佛法分。
T1638_.32.0151a21: 若有若無本自如是。本來無説亦無所證。無
T1638_.32.0151a22: 説故無聞。無證故無得。但爲衆生煩惱業生
T1638_.32.0151a23: 諸果報性引生諸佛大菩提心。住諸菩薩悲
T1638_.32.0151a24: 心境界。若諸衆生煩惱等性能自調伏。所有
T1638_.32.0151a25: 諸行而不常行無求無願。彼煩惱性悉清淨
T1638_.32.0151a26: 者。諸佛亦復無證無説
T1638_.32.0151a27: 又善財童子言。當知諸法皆悉如幻。我於幻
T1638_.32.0151a28: 中而求解脱。如是等義華嚴經説
T1638_.32.0151a29: 當知諸法如幻如夢如陽焔如聚。沫如乾闥
T1638_.32.0151b01: 婆城。三界一切法從識心所生。心如幻故三
T1638_.32.0151b02: 界如幻。若有一物有實體者。此説幻喩理不
T1638_.32.0151b03: 相應。三摩地王經中作如是説。如上諸義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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