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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經疏鈔 (No. 2218_ 宥快撰 ) in Vol. 60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18_.60.0043a01: 假令如キハ二觀音ノ彌陀ヲ頂戴スルカ一。菩薩ノ身ヲ爲二如 T2218_.60.0043a02: 來ノ座ト一。此深信敬法ノ意也。此ハ淺略ノ義也。但深 T2218_.60.0043a03: 祕ノ時ハ觀音ハ因彌陀ハ果也。即後地ハ前地ヲ爲レ基 T2218_.60.0043a04: 義也 T2218_.60.0043a05: 故曰。菩薩之身爲二師子座一也 是合説也 T2218_.60.0043a06: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七 T2218_.60.0043a07: T2218_.60.0043a08:
T2218_.60.0043a11: 其金剛名曰 當經ノ住處眷屬ニ各ノ總別見。此ノ T2218_.60.0043a12: 中上來ハ住處成就別説御釋畢。已下衆成就ノ T2218_.60.0043a13: 別説也。於レ中自レ初至二第六住一切法平等執 T2218_.60.0043a14: 金剛ノ釋ノ終一付二一段一可レ有二校合一。此ノ一段初ニ T2218_.60.0043a15: 牒文屬當。次ニ總釋。後別譯分明也 T2218_.60.0043a16: 其金剛名曰二虚空無垢執金剛乃至金剛手 T2218_.60.0043a17: 祕密主一。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數等持金剛 T2218_.60.0043a18: 衆ト倶及普賢菩薩慈氏菩薩妙吉祥菩薩除 T2218_.60.0043a19: 一切蓋障菩薩等諸大菩薩前後圍繞而演二 T2218_.60.0043a20: 説法一者次明二同聞衆一也 是ハ總二牒内大二 T2218_.60.0043a21: 眷屬ノ説文一。明ヲ二同聞衆一有二御釋一也。就レ其常 T2218_.60.0043a22: 途顯經ノ意ハ能所説聽隔歴其ノ同聞衆モ同聽 T2218_.60.0043a23: 異聞ノ義相也。依レ之無垢稱經云。佛以二一音一
T2218_.60.0043a28: 教不ル二一准ナラ一義ヲ判ス。又南山ノ宣律師ノ釋ニハ鹿 T2218_.60.0043a29: 野ノ初唱ハ本爲二聲聞ノ一。八萬ノ諸天ハ便發二大虚一。 T2218_.60.0043b01: 雙林ニ告ケレ滅ヲ終ニ顯二佛性一。于ニ有テ二聽衆一果ヲ成二
T2218_.60.0043b04: 王ハ説聽主伴ノ建立甚メ異レ彼也。金剛頂經ニハ自 T2218_.60.0043b05: 性所成眷屬ト説キ。今ノ經ニハ被レ説カ二皆悉集會一。疏
T2218_.60.0043b10: 一心一味一。令下一人誦中此法音上。非レ謂二人人倶
T2218_.60.0043b13: 會ノ義相ハ即表二祕密曼荼羅輪圓具足義一。故ニ T2218_.60.0043b14: 疏四云。一切ノ金剛智印同共集會於テ二眞常不 T2218_.60.0043b15: 變甘露味ノ中一最爲二第一一。是ヲ爲二曼茶羅ノ義一也
T2218_.60.0043b18: 本垂迹曼荼羅ト見タリ。經文ニ金剛者衆成就ノ總
T2218_.60.0043b21: 段ニ一校合聞處也。但表二其金剛一被レ説二列十九 T2218_.60.0043b22: 執金剛四大菩薩一故。金剛名字通二内大二眷 T2218_.60.0043b23: 屬一取ハ宜也。但説二及普賢菩薩等一。被レ置二及ノ T2218_.60.0043b24: 言一事ハ顯ト二内大二眷屬ノ不同一料簡スル也 T2218_.60.0043b25: 虚空無垢執金剛乃至金剛手祕密主 十九 T2218_.60.0043b26: 執金剛ノ中擧二初後一。乃至言ニ中間ヲ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3b27: 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數等持金剛衆倶 T2218_.60.0043b28: 凡ソ於テ二上首ノ言一三處不同見タリ二下ノ經文一。時彼 T2218_.60.0043b29: 菩薩普賢爲二上首一諸執金剛祕密主爲二上首一
T2218_.60.0043c05: 擧二十九執金剛一云二如是上首一故。十九執金剛 T2218_.60.0043c06: 上首ノ義ト見。下御釋ニ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 T2218_.60.0043c07: 數等持金剛衆倶者若具存二梵本一於二列名下一 T2218_.60.0043c08: 一一皆有二多聲一。應レ云二虚空無垢等虚空遊歩 T2218_.60.0043c09: 等乃至祕密主等ト一。所二以然一者。此等ノ上首ノ執 T2218_.60.0043c10: 金剛一一ニ皆有二無量ノ眷屬部類一。大本當二具 T2218_.60.0043c11: 存一耳。然統二其綱要一則枝末隨レ之於二宗通ノ之
T2218_.60.0043c14: 上首ト見タル故。今諸義ノ中十九執金剛上首ノ義ヲ T2218_.60.0043c15: 當段ノ意趣ト可レ得レ意。或一義如ノレ是ノ上首ノ○ T2218_.60.0043c16: 等ノ持金剛衆讀レ文。末卷ノ十佛刹土諸執金 T2218_.60.0043c17: 剛ノ御釋ト一具ニ取事雖レ有レ之。不レ符二順當段ノ T2218_.60.0043c18: 意一歟 T2218_.60.0043c19: 問曰。佛所説ノ經何故先明二住處眷屬一耶 是ハ T2218_.60.0043c20: 依二智論ノ意ニ一。經ノ初明二住所眷屬一由被二問答一 T2218_.60.0043c21: 也。智論第三卷云。問曰。何故不三直説二般若 T2218_.60.0043c22: 波羅蜜一而説二住王舍城一。答曰。説二方時ト人ヲ一。
T2218_.60.0043c25: 見。付レ之。一義云。今衆成就ノ釋段故問ノ肝要ハ T2218_.60.0043c26: 眷屬ナルカ故ニ。住處ノ事ハ因ミニ雖レ擧レ之。依レ非二釋段 T2218_.60.0043c27: 所用一答二眷屬ノ義ヲ一結釋ニモ先列衆也ト有リト二御釋一 T2218_.60.0043c28: 取レ義也。一義云。次テ二上ノ住處一。明二眷屬一故。尤 T2218_.60.0043c29: 於二當段一明二住處眷屬一由問其ノ意分明也。於二 T2218_.60.0044a01: 答説一者。釋二眷屬ノ義ヲ一故ニ先列衆也ト被レ結也。 T2218_.60.0044a02: 住處ノ義ハ上ニ大衆已集スレハ應レ有二説法ノ處一故。次
T2218_.60.0044a05: 問答共成ト下明二住處眷屬一由上取レ義。答説ノ文ニモ T2218_.60.0044a06: 譬説ニ云二出居外朝一。結釋ニモ疏異本ニ云二故處及 T2218_.60.0044a07: 列衆也一。故付二此異本一。問答ノ待對共明二住處 T2218_.60.0044a08: 眷屬一云事分明也 T2218_.60.0044a09: 答曰譬如丙國王若有二政令一必先出二居外朝一 T2218_.60.0044a10: 制斷刑賞時史著記云下某時王在二某處一與二某 T2218_.60.0044a11: 甲大臣等一集議有中如レ是教命上欲レ令乙境内信 T2218_.60.0044a12: 伏行レ之不レ疑故甲 已下ハ答説也。此中法譬ノ T2218_.60.0044a13: 二段各別也。付レ其出居外朝譬説ヲ合レ法者 T2218_.60.0044a14: 從リ二自證本地ノ位一出二外用加持身一ニ義也。此 T2218_.60.0044a15: 經ヲ加持身ノ所説也ト取ル一義ノ意也。但教主佛 T2218_.60.0044a16: 體本地身ノ事ハ於二教主成就ノ釋段一聞畢。所詮 T2218_.60.0044a17: 取喩事依レ處不定故。今取二住處義一合迄也。 T2218_.60.0044a18: 必非二全喩一。譬ノ面ハ實ニ從二垂拱無爲ノ位一出二居 T2218_.60.0044a19: 外朝一二重ト見。雖レ然自宗ノ意ハ三密説法主伴待 T2218_.60.0044a20: 對ノ姿實垂拱義。此ノ外内證ノ位不レ可レ有レ之。故 T2218_.60.0044a21: 金剛頂經開題云。妙雲開塔之朝金薩灌頂 T2218_.60.0044a22: 之時三密ノ祕藏ハ爀二神光ヲ一而曜二大虚一。五智ノ大 T2218_.60.0044a23: 我ハ湛二妙相一以坐ス二靈臺一。十六ノ輪王ハ各ノ領二自 T2218_.60.0044a24: 國一。四攝宰輔分レ職利レ他。恒沙萬徳森羅自居 T2218_.60.0044a25: 無盡ノ莊嚴ハ塵麻モ非レ喩。各奉二大日之垂拱一。
T2218_.60.0044a28: 身ニ一義ト取。或ハ自性會ノ上ノ隨他ノ義ヲ外朝出居ト T2218_.60.0044a29: 有ト二御釋一取。篇篇ノ義ト見タリ。此譬説合レ法得 T2218_.60.0044b01: レ意者。譬如國王ハ當經ノ教主本地法身。若有 T2218_.60.0044b02: 政令ハ三密ノ教令。出居外朝ハ住處ノ義。制斷刑 T2218_.60.0044b03: 賞ハ即説法斷疑義。時史著記者是金剛薩埵 T2218_.60.0044b04: 結二集此ノ經ヲ一時キ。經始ニ明二住處眷屬ヲ一義也。某 T2218_.60.0044b05: 甲大臣等者譬ノ面ハ左輔右弼前擬後承ノ四臣。 T2218_.60.0044b06: 約レ法當二内大二眷屬等一也。境内合レ法法佛 T2218_.60.0044b07: 所説ノ境界即無盡法界也 T2218_.60.0044b08: 法王亦爾。將レ説二大法一 已下法説也。法王ハ T2218_.60.0044b09: 教主法身。將説大法則身語意三平等句ノ法 T2218_.60.0044b10: 門。遍一切處自身成佛ノ教體也 T2218_.60.0044b11: 必於二大眷屬菩薩衆中一令レ作二證明一 付二此ノ T2218_.60.0044b12: 大眷屬一兩邊了簡ト見タリ。一義云。總通二内大二 T2218_.60.0044b13: 眷屬一。大眷屬ト有リト二御釋一取レ義。一義云。内大 T2218_.60.0044b14: 二眷屬得名各別也。今已云二大眷屬菩薩衆一 T2218_.60.0044b15: 故。内大二眷屬トハ不レ可レ得レ意。所詮擧二大眷 T2218_.60.0044b16: 屬一兼ト二内眷屬一了簡スル也 T2218_.60.0044b17: 如是因縁聞者生レ信由二信心一故能入二如レ是 T2218_.60.0044b18: 法中一。修行得證倍復生レ信故先列レ衆也 已 T2218_.60.0044b19: 下付レ明二住處眷屬一被レ釋二其得益ノ相ヲ一也。付 T2218_.60.0044b20: レ之一義云。聞者生信ハ地前ノ深信。能入如是 T2218_.60.0044b21: 法中修行ハ地前ノ供養行修行。得證倍復生信ハ T2218_.60.0044b22: 初地已上ノ信解地ト取。此當二地前地上合論三 T2218_.60.0044b23: 句一也。一義云。聞者生信初地菩提心爲二因 T2218_.60.0044b24: 位一。能入如是法中修行ハ二地已上ノ大悲萬行。 T2218_.60.0044b25: 得證ハ八地已上方便究竟ノ位。倍復生信ハ證得 T2218_.60.0044b26: 已後又衆生ニ令レ生レ信ヲ義。是即方便爲究竟ノ T2218_.60.0044b27: 業用化他ト得レ意也。一義云。生信位發心即到 T2218_.60.0044b28: 修行得果ハ果後ノ方便ト取義。或法門縁起ヲ被 T2218_.60.0044b29: レ明サ故必不トレ可レ配二當位ニ一取レ義。此ノ意ハ於二聞 T2218_.60.0044c01: 者生信等一自レ元機根有ルカ二重重一故。或ハ地前ノ T2218_.60.0044c02: 信心ヲ發心修行獲二得初地一。或發心則到等ノ T2218_.60.0044c03: 重重可レ有レ之。故ニ一邊何位ト不トレ可二必定一得 T2218_.60.0044c04: レ義也 T2218_.60.0044c05: 虚空無垢執金剛者即是菩提心體 已下別二 T2218_.60.0044c06: 釋十九執金剛ノ名字一。此中初六種約ト二五點ニ一 T2218_.60.0044c07: 見タリ付レ其ニ初ノ五ハ竪ノ五點第六ノ住一切法平等 T2218_.60.0044c08: 執金剛ハ横ノ五點也。凡五點ノ法門ハ行者進修ノ T2218_.60.0044c09: 次第諸佛本性ノ功徳ヲ顯ス建立也。付レ之或唯 T2218_.60.0044c10: 本有ノ五點。或ハ修生ノ五點或本有修生合論ノ T2218_.60.0044c11: 五點。重重見タリ。今ノ五點ノ生起ハ何レノ義門乎。答。 T2218_.60.0044c12: 付レ之一義云。今ノ五點ハ唯修生縁起ト得義。然 T2218_.60.0044c13: 者今ノ初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ハ修生ノ菩提心。第 T2218_.60.0044c14: 二ハ南方ノ修行。第三ハ西方證菩提。第四ハ北方 T2218_.60.0044c15: 入涅槃。第五ハ中央方便究竟ト取ル也下御釋 T2218_.60.0044c16: 云。今修二平等ノ三業清淨ノ慧門一。一切ノ蘊ノ阿頼 T2218_.60.0044c17: 耶ノ業壽ノ種子。皆悉焚滅シテ得レ至二虚空無垢大
T2218_.60.0044c22: 次第ハ本有修生合論ノ五點也。爾者第一ハ當ル二 T2218_.60.0044c23: 本有ノ菩提心ニ一。釋二第十二無垢執金剛ヲ一云。 T2218_.60.0044c24: 無垢執金剛者即是離二一切障一菩提心也。乃
T2218_.60.0044c27: 待對分明也。付レ之又第一ハ唯本有第二ノ虚 T2218_.60.0044c28: 空遊歩執金剛下修生菩提心并行トヲ兼スト可 T2218_.60.0044c29: レ得レ意也。或第二ハ一向約二修生ニ一。第一ノ金 T2218_.60.0045a01: 剛ノ處ニ本有修生二種ノ菩提心ヲ可レ得レ意也。疏 T2218_.60.0045a02: 第三卷ニ。然此心ハ在纒出纒皆畢竟無相ナリ。以二
T2218_.60.0045a05: 相一故。虚空無垢ノ名字通二本有修生ニ一也。依レ之 T2218_.60.0045a06: 今第一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ニ可トレ有二本有修生ノ T2218_.60.0045a07: 二種ノ菩提心一了簡スル處也 T2218_.60.0045a08: 即是菩提心體離二一切執諍戲論一 此ノ一段 T2218_.60.0045a09: 有二法譬合ノ三節一中是ハ當二法説一也△執諍戲 T2218_.60.0045a10: 論ト者總煩惱ノ通名也。或一義云。執ハ人法二 T2218_.60.0045a11: 執。諍ハ權佛究竟ノ諍論。戲論ハ自宗所度ノ妄執ト T2218_.60.0045a12: 了簡スル也 T2218_.60.0045a13: 如下淨虚空無レ有二障翳一無垢無染亦無中分別上 T2218_.60.0045a14: 是ハ被レ釋二經文ノ虚空ノ二字ヲ一也。付レ之虚空ノ名 T2218_.60.0045a15: 字ハ約レ法付レ喩兩篇依レ處不定也。今ハ經ノ虚空 T2218_.60.0045a16: 二字約レ喩見。付レ之下ノ御釋虚空ニ被レ釋セ二三 T2218_.60.0045a17: 義ヲ一也。故彼釋云。虚空ハ無レ過無レ徳。今如來ノ T2218_.60.0045a18: 智身ハ離二一切ノ過一萬徳ヲ成就乃至以二世間易
T2218_.60.0045a21: 淨ノ義。亦無分別ハ其ノ名字分明也△即是金 T2218_.60.0045a22: 剛智印者合説分明也 T2218_.60.0045a23: 能持二此印一名二虚空無垢執金剛一也 此ハ被 T2218_.60.0045a24: レ釋二執金剛ノ義一也 T2218_.60.0045a25: 復次虚空遊歩執金剛者遊歩是不住義勝進 T2218_.60.0045a26: 義神變義以下淨菩提心於二一切法一都無中所 T2218_.60.0045a27: 住上。而常進修二萬行一起二大神通一故曰二虚空遊
T2218_.60.0045b01: レ釋下含二不住等ノ三義一事上也△以淨菩提心○
T2218_.60.0045b04: 釋。起大神通ハ神變ノ釋也。付レ之今所レ表不住 T2218_.60.0045b05: 義則修生ノ菩提心ト可レ得レ意歟。從二本有ノ菩提 T2218_.60.0045b06: 心一遷流修生ノ菩提心ト縁起スル。故是名二不住ノ T2218_.60.0045b07: 義一。云二於一切法都無所住ト一也。爾者不住ノ義ハ T2218_.60.0045b08: 修生ノ菩提心。勝進ノ義明二修行一起大神通ハ化 T2218_.60.0045b09: 他ノ義可レ得レ意也。高祖一處御釋云二東行
T2218_.60.0045b12: 故彼東行亦因ヲハ折利耶ノ行ト取レ義ヲ也。今モ都無 T2218_.60.0045b13: 所住ハ取二遷流ノ義一修生ノ菩提心ト成レ義ヲ也。一 T2218_.60.0045b14: 義云。當段ノ虚空遊歩ハ但明二修行一取レ義也。於 T2218_.60.0045b15: 一切法都無所住ハ總一切ノ萬行無住ノ上ノ修
T2218_.60.0045b18: 得レ意也。彼行ヲ名レ因事是ハ常ノ行因得果ノ待對 T2218_.60.0045b19: 故。彼亦因ヲ不レ可レ取二菩提心爲トレ因一。今疏末卷ニ T2218_.60.0045b20: 東方ノ行ノ點字ヲ注二是行是因一。南方證菩提ノ T2218_.60.0045b21: 字ヲ被レ釋二是證是果一也。准レ彼一處ノ御釋ヲモ T2218_.60.0045b22: 可レト見了簡。此時ハ修生ノ菩提心ヲハ一義ニハ同修 T2218_.60.0045b23: 生ノ類。故第二ノ行ノ下可トレ得レ意取レ義ヲ。或ハ同ク菩 T2218_.60.0045b24: 提心類故可レ合二論第一ノ本有ノ菩提心一成レ義 T2218_.60.0045b25: 也。第一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ハ通ト二本有修生一了 T2218_.60.0045b26: 簡也。付レ其今第二ノ金剛ニ置二復次ノ言一無二第 T2218_.60.0045b27: 二ノ言一。付レ之一義云。此虚空遊歩ハ望レハ二本有ノ T2218_.60.0045b28: 菩提心一雖二第二一又以テハ二修生ノ菩提心義一五點 T2218_.60.0045b29: 中ノ第一ト云義邊可レ有レ之。故治定ノ不トレ被レ安二 T2218_.60.0045c01: 第二ノ言ヲ一了簡。或釋義無妨故可ヲレ云二第二一
T2218_.60.0045c04: 修二無住行一譬如二種殖方便根牙漸生一故次 T2218_.60.0045c05: 明二發行金剛印一也 此ハ上ノ第一第二ノ執金 T2218_.60.0045c06: 剛ノ復次釋也。付レ之異義見タリ。一義云。上ノ正 T2218_.60.0045c07: 釋ハ明二本有修生合論ノ五點ノ義一故從二本有菩 T2218_.60.0045c08: 提心一續二修生ノ因行一事ヲ釋シ。復次釋ハ明二唯修 T2218_.60.0045c09: 生ノ五點一。故從二修生菩提心一縁二起修生ノ行ニ一 T2218_.60.0045c10: 事ヲ被ト二釋成一取レ義也。或正釋ハ明二地前地上合 T2218_.60.0045c11: 論ノ三句一。復次釋ハ釋ト二地上ノ三句一取レ義也。誠 T2218_.60.0045c12: 取二種子等ノ喩ヲ一事ハ今疏第二卷以二種子等ノ T2218_.60.0045c13: 十心一被レ配二釋十地ニ一義相ニ符順ス也。一義云。 T2218_.60.0045c14: 正釋ハ如二經文一付二虚空喩一釋レ義。復次ハ以二種 T2218_.60.0045c15: 子牙ノ喩一被レ明二轉生次第一故ニ。以レ之正釋復 T2218_.60.0045c16: 次ノ不同ト取レ義。被レ取二此種子等ノ喩一事ハ以二虚 T2218_.60.0045c17: 空ノ喩一五轉ノ縁起ノ次第分明難レ顯故。以二種子 T2218_.60.0045c18: 等喩一被レ顯二續生次第一也。第三第四等ノ釋ノ相
T2218_.60.0045c23: 位依レ處不同也下御釋得至虚空無垢大菩 T2218_.60.0045c24: 提心一切如來平等種子從悲藏中生法性牙
T2218_.60.0045c29: 牙等ノ解釋ト其ノ意一致也故牙生ノ位可二大同一 T2218_.60.0046a01: 也 T2218_.60.0046a02: 第三虚空生執金剛者如下萠牙已生四大時 T2218_.60.0046a03: 節爲レ縁虚空不レ礙念念滋長上。菩提心亦復 T2218_.60.0046a04: 如レ是。以二無所得一爲二方便一萬行爲レ縁得二眞實 T2218_.60.0046a05: 生一。眞實生者所レ謂大空生故名二虚空生一 是 T2218_.60.0046a06: 第三ノ金剛ノ釋也。虚空ノ義同レ上。所詮虚空ノ本 T2218_.60.0046a07: 有無垢ナルヲ爲二菩提心一。依二此菩提心一修二無住行一 T2218_.60.0046a08: 爲二第二ノ虚空遊歩一。依二此萬行一證二菩提一爲二虚
T2218_.60.0046a12: 隨下行者以二無住ノ心一所ノレ修萬行上即由三大悲ノ T2218_.60.0046a13: 地界ニ所ルルニ二執持一故○如二牙莖枝葉ノ次第莊
T2218_.60.0046a16: 以テシ二大方便ノ風一。不レ礙以テ二大空ノ空一。能ク令二不 T2218_.60.0046a17: 思議法性ノ牙ヲ次第滋長一。乃至彌二滿法界一成二
T2218_.60.0046a20: 節ヲ爲レ縁漸次ニ滋長得レ成中菓實上。内法亦爾○ T2218_.60.0046a21: 今此經ノ違世順世ノ八心相續増長。亦有二因 T2218_.60.0046a22: 縁一。乃至淨菩提心以二五字門一爲レ縁生二大悲 T2218_.60.0046a23: 根一。佛ノ娑羅樹増長彌布滿二於法界一。然一切法 T2218_.60.0046a24: 即由二此五字門ノ本不生離言説自性淨無因
T2218_.60.0046a27: レ得レ意也。付レ其小乘ニハ六因四縁ヲ立テテ談シ二有爲ノ T2218_.60.0046a28: 諸法ノ生起一。大乘ニハ但立二四縁一也。付レ之六因ノ T2218_.60.0046a29: 中ノ能作因ト四縁ノ中ノ増上縁トハ其ノ義同也。故 T2218_.60.0046b01: 増上即能作縁五因生ト判於二此ノ能作因一 T2218_.60.0046b02: 有力能作無力能作等不同也。増上縁又有二 T2218_.60.0046b03: 與力不障ノ二義一。與力ノ増上縁ハ地水火風ノ四 T2218_.60.0046b04: 大。不障ノ増上縁即虚空也。今四大時節爲レ縁
T2218_.60.0046b09: 大等一也△眞實生ハ當二上ノ念念滋長一也△眞 T2218_.60.0046b10: 實生者所謂大空生ト者正虚空生ノ義也。五點ノ T2218_.60.0046b11: 中證菩提字大空點。是レ今大空生ノ義也。 T2218_.60.0046b12: 付レ其若第一第二ヲ取テハ二地前ノ因行ト一者第三ハ T2218_.60.0046b13: 可レ當ル二初地一也。若シ約二地上ノ三句ニ一者今八地 T2218_.60.0046b14: 已上ノ方便究竟ト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6b15: 第四被雜色衣執金剛者如下萠牙増長莖葉 T2218_.60.0046b16: 華實漸次滋繁上。菩提心樹王萬徳開敷亦復 T2218_.60.0046b17: 如レ是。故云二具種種色一。復次以二種種法界色一 T2218_.60.0046b18: 染二此無垢菩提心一成二大悲漫荼羅一。故名二被 T2218_.60.0046b19: 雜色衣一 是ハ第四ノ金剛ノ釋。五點ノ中ニハ入𣵀
T2218_.60.0046b22: 執金剛ノ釋段正釋復次ノ二段相分。付レ之正 T2218_.60.0046b23: 釋ハ釋二雜色ノ義一。復次被レ釋二被衣ノ義一也。一義 T2218_.60.0046b24: 云。正釋ハ承二來種子牙等ノ増長ノ因縁一釋二萬徳 T2218_.60.0046b25: 開敷ノ義一。復次ノ釋ハ直付二經文ノ被雜色衣名字一
T2218_.60.0046b28: 花實ハ被レ喩二今ノ入涅槃ノ徳一也。涅槃ノ常樂我
T2218_.60.0046c02: レ其不レ釋被雜色衣ト一釋セリ二具種種色一事如何。 T2218_.60.0046c03: 答以二牙莖等ノ譬ヲ一被レ作レ釋ヲ故。若云二故云被 T2218_.60.0046c04: 雜色衣一法譬不レ可二符合一。故被雜色ノ義取意 T2218_.60.0046c05: 釋二故云具種種色一也。付レ其以二五色一配二五點一
T2218_.60.0046c12: 後後ハ必具二前前ノ徳一故。上ノ諸徳依レ具スル二涅槃ノ
T2218_.60.0046c15: 歟。瑜伽論等ノ意立二十三種ノ色一。倶舍ニハ立二十一 T2218_.60.0046c16: 種ノ色一自宗ノ意ハ以二五大ノ色一爲二本色一故。今菩 T2218_.60.0046c17: 提心法界ノ色可レ得レ意也。即以二五大法界ノ色一 T2218_.60.0046c18: 染二識大無垢ノ菩提心一。成二立六大無量ノ大悲 T2218_.60.0046c19: 漫荼羅一義。是レ即一切衆生色心實相常是毘
T2218_.60.0046c22: 有リ二種種ノ淺深ノ不同一。巧慧ノ者ノ善ク分二布シ之一出二 T2218_.60.0046c23: 生萬像一無レ有ル中窮盡上。法界不思議ノ色亦復如 T2218_.60.0046c24: レ是統而言レ之不レ過二五字門一。然亦更タカヒ相ニ發 T2218_.60.0046c25: 揮成二種種ノ差別智印一。如來以二普門善巧一圖二 T2218_.60.0046c26: 作悲生曼荼羅一。乃至出二生世界微塵數ノ隨類
T2218_.60.0047a01: 得レ稱レ佛。經被雜色衣執金剛者即表二此ノ義一。 T2218_.60.0047a02: 上從二大日尊一下至二六道衆生相一住二各各ノ威 T2218_.60.0047a03: 儀一顯二種種色相一。竝是レ大日尊之差別智印
T2218_.60.0047a08: 羅一。有二端嚴義種子義一。譬如下已得二果實一復還 T2218_.60.0047a09: 爲中種子上也。善行歩者即是諸佛威儀。謂善 T2218_.60.0047a10: 知二時宜可度不可度等種種通塞一。以二身口意 T2218_.60.0047a11: 方便一俯二應群機一曲中二規矩一皆成二佛事一。故以 T2218_.60.0047a12: 爲レ名也 此ハ五點ノ中當二第五方便究竟ノ徳一
T2218_.60.0047a15: 也。疏家ノ前後ニ被レ釋セ二多義一時ハ多分被レ表二梵 T2218_.60.0047a16: 語ヲ也。一字多含ノ道理。殊依二梵字一顯故也△
T2218_.60.0047a19: 竟ノ還爲二種子一義有二御釋一也。所ノレ表端嚴種 T2218_.60.0047a20: 子ノ二義ノ中。相二當ル種子ノ義一也△還爲種子。已 T2218_.60.0047a21: 萬徳開敷ノ上發二起心ノ方便一還利二衆生一也。疏
T2218_.60.0047a26: 句ノ中ノ方便究竟ノ義ヲ釋時即彼萬行所成ノ一 T2218_.60.0047a27: 切智智之果説テ名ク二方便一。由三内具二方便故方 T2218_.60.0047a28: 便之業ハ即チ是利他。是以梵音鄔波娜亦名二發 T2218_.60.0047a29: 起一。如下從二種子一生レ果果還成種。故以爲レ名也
T2218_.60.0047b03: 子ノ二義中可レ相二當ル端嚴ノ義一歟。付レ之上虚空
T2218_.60.0047b06: 悲萬行ノ義。今ハ方便究竟下轉ノ義邊也。故其
T2218_.60.0047b12: 等ノ義門。又依二衆生根熟ノ遲速一可レ有二可度不 T2218_.60.0047b13: 可度等不同一也。法相等ノ如下闡提定性ノ人ハ終 T2218_.60.0047b14: 以二菩提ノ法門一不レ可レ度談上不レ可レ得レ意者也
T2218_.60.0047b17: 曲ミニ成中佛事上。則知ヌ如來ノ智力ハ必於二一念一普
T2218_.60.0047b20: 佛ノ大悲隨二衆生ノ根機一作二濟度一義也。性靈集
T2218_.60.0047b25: 金剛ハ約二竪差別一。今此ノ執金剛ハ主ル二横平等ノ T2218_.60.0047b26: 徳一也。於二此釋段一初ニ正釋。然上來ノ下ハ通妨。 T2218_.60.0047b27: 正釋ノ中初ハ總釋。謂因果ノ下ハ別釋也 T2218_.60.0047b28: 謂住二一切佛平等性一也 是釋二住一切法平 T2218_.60.0047b29: 等ノ義一。但一切佛者釋ト二住一切法ノ一切ヲ一不レ可 T2218_.60.0047c01: レ得レ意。意。住一切法平等執金剛ノ平等ノ義一 T2218_.60.0047c02: 切如來ノ平等一實ノ徳ト可レ得レ意也。一切法ノ一 T2218_.60.0047c03: 切ノ下被レ擧處當二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一 T2218_.60.0047c04: 切ノ諸法一也 T2218_.60.0047c05: 謂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一切諸法入二此如 T2218_.60.0047c06: 實智中一。究竟平等同一實際能持二此智印一。故 T2218_.60.0047c07: 以爲レ名也 此ノ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約二五 T2218_.60.0047c08: 點一可レ得レ意歟。爾者約二五點一分二別因果ノ義一 T2218_.60.0047c09: 者初ノ二ハ因後三ハ果ト可レ取ル也。自他ハ約二五點一 T2218_.60.0047c10: 取二自證化他一。菩提心ハ自證。行因已下ハ化他。 T2218_.60.0047c11: 若又因行證入ハ自證。方便究竟ハ化他ト可レ取ル T2218_.60.0047c12: 歟。凡ソ於二五點一可レ有ル二重重ノ自證化他ノ分別一
T2218_.60.0047c15: 行ハ共有爲。果徳ハ無爲常住ト可得レ意也。總 T2218_.60.0047c16: 眞言教ノ有爲無爲建立スル事。餘教ニ事異也。若 T2218_.60.0047c17: 又總被レハレ擧二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諸法一因 T2218_.60.0047c18: 果等ノ義可レ有ル二重重一也。或ハ前九ヲ爲レ因。眞言ヲ T2218_.60.0047c19: 爲レ果。或乘乘各存二因果ノ義一。或兩部相望因 T2218_.60.0047c20: 果ノ義ヲ得レ意事在レ之△自他事若自心他心ヲ T2218_.60.0047c21: 約レ義以二心佛衆生一分別セハ心ヲ爲レ自以二佛衆 T2218_.60.0047c22: 生一可爲レ他也。釋摩訶衍論ニハ以二一切清淨品ノ T2218_.60.0047c23: 法一名レ自。一切不善品ノ法爲レ他ト見△有爲無 T2218_.60.0047c24: 爲ノ事約二十住心一世間三種爲二有爲一。出世間 T2218_.60.0047c25: 已上爲二無爲一。或以レ顯爲二有爲無常門一。以レ密 T2218_.60.0047c26: 爲二無爲常住門一。或釋摩訶衍論ノ生滅門ノ中。 T2218_.60.0047c27: 分二別四無爲五有爲一或ハ生滅ヲ總爲二有爲一。眞 T2218_.60.0047c28: 如ヲ總爲二無爲門一事モ在レ之。金剛般若開題云。
T2218_.60.0048a02: 將レ立。問。何立耶。答。四種曼荼羅如ク二帝網ノ一 T2218_.60.0048a03: 攝入シ攝時スル。是ノ諸尊ハ即無爲。此諸尊ノ作業應 T2218_.60.0048a04: 化等ハ是有爲ナリ。尅正云二有爲一者皆ナ有爲ナリ。云二
T2218_.60.0048a10: 殊一。爲欲二分別令易レ解故作二次第説一耳。上 T2218_.60.0048a11: 來六種ノ金剛ヲ上來五句ト有二御釋一故。其ノ道理 T2218_.60.0048a12: 難レ得レ意。依レ之古來重重ノ了簡見△一義云。 T2218_.60.0048a13: 除二第一ノ金剛一。從リ二第二一指テ二第六マテヲ一上來五 T2218_.60.0048a14: 句ト可レ得レ意也ト了簡ス。此付二修生一分別スル也△ T2218_.60.0048a15: 一義云。第一第二ヲハ合爲二一種智印ト一。上來 T2218_.60.0048a16: 五句ト釋了簡ス。其ノ故ハ第一第二ハ雖二本有修生 T2218_.60.0048a17: 不同一。菩提心ノ體ナル故合爲二一種一也△一義 T2218_.60.0048a18: 云。第六ハ當分ナル故除レ之。從二第一一第五マテヲ指テ五 T2218_.60.0048a19: 句ト取レ義也。所詮上來五種次第淺深差別ノ T2218_.60.0048a20: 金剛ヲ。對二今ノ第六ノ平等一被レ明二其不同一也。故ニ T2218_.60.0048a21: 作ト二次第ノ説一釋玉フ事。尤除二第六一其ノ餘ノ五種 T2218_.60.0048a22: 名ル二五句ト一有二其理一者也△一義云。祖師ノ御 T2218_.60.0048a23: 釋ニ表二然上來五句一。虚空無垢執金剛○善行
T2218_.60.0048a26: 數スト見タリ。已前ノ五種ノ金剛ハ表二次第差別一故竪ノ T2218_.60.0048a27: 五句。今第六ノ金剛ハ如レ此ノ會二差別一歸二平等一 T2218_.60.0048a28: 故横ノ五句ト可レ得レ意也。彼ノ御釋ノ兩所ノ也ノ字 T2218_.60.0048a29: 尤有二其ノ由一處也。所詮上來五種ノ金剛ハ無淺 T2218_.60.0048b01: 深ノ上ニ作シ二次第ノ説一。第六ノ金剛ハ差別ノ上ニ被レ作二
T2218_.60.0048b06: 羅甚深ノ義趣ヲ帶スル處也 T2218_.60.0048b07: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八 T2218_.60.0048b08: T2218_.60.0048b09:
T2218_.60.0048b12: 第七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者 是ハ次二上ノ T2218_.60.0048b13: 横平等ニ一被レ明二後得大悲ノ哀愍執金剛一也。此 T2218_.60.0048b14: 釋段ニ表名釋義結名ノ次第見タリ。就レ其。下前
T2218_.60.0048b17: 別ナルヲ今ノ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ノ義相ハ大悲ノ T2218_.60.0048b18: 徳ヲ主ト見タリ。故一旦不審也。但悲智隔歴ハ權門ノ T2218_.60.0048b19: 所談。大悲大智不離ノ義ハ自宗ノ實談故。大智ノ
T2218_.60.0048b22: 上。留レ惑受二分段身一。二智増上。伏レ惑受二變易 T2218_.60.0048b23: 身一。此ノ義如何。答。如レ此所説良恐クハ未レ然。何 T2218_.60.0048b24: 者。若悲増上ナラハ其ノ慧必ス劣ナルヘシ。劣慧導カハレ悲悲 T2218_.60.0048b25: 應シ二滯釋ニ一。滯*釋ノ之悲豈名二増上一。縱悲智齊 T2218_.60.0048b26: 均ナリ尚不レ名二悲増上一。況以二劣智一導レ悲而言二 T2218_.60.0048b27: 増上一。若智増上ナラハ悲劣ナルヘシ。劣悲導レ智ヲ智應二滯 T2218_.60.0048b28: 寂ス一滯寂之智何名二増上一。以三諸ノ菩薩從レ初以 T2218_.60.0048b29: 來異二凡小一故。悲智相導テ念念ニ雙修ス。如ノ二車ノ
T2218_.60.0048c03: 悲ノ義一也。就レ其同ク大悲ノ徳ナレ依下住二内證一住二 T2218_.60.0048c04: 外用一義上。内大二眷屬ノ不同ヲモ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8c05: 此哀愍亦名二救度一 第八ノ金剛ヲハ若具二大勢一
T2218_.60.0048c11: 上ニ第八ハ具二大勢一爲二其ノ起盡一歟ト覺タリ。若又第 T2218_.60.0048c12: 七ハ發二救護ノ心一。第八ハ正救護スルヲ内證トスト可レ得 T2218_.60.0048c13: レ意歟 T2218_.60.0048c14: 謂已住二平等法性一自然於二一切衆生一 已住 T2218_.60.0048c15: 平等法性ハ第六ノ住一切法平等ヲ承來スル也。即 T2218_.60.0048c16: 平等ハ上ノ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諸ノ究竟平等 T2218_.60.0048c17: 同一實際ノ義也 T2218_.60.0048c18: 發二同體悲愍之心一 凡付二同體ノ大悲一宗宗ノ T2218_.60.0048c19: 意趣不同也。法相ニハ有情縁ノ悲報縁ノ悲無縁ノ T2218_.60.0048c20: 悲此ノ三種ノ大悲ヲ明也。所詮觀二三界唯心ト一 T2218_.60.0048c21: 起二同體ノ大悲一名二無縁ノ悲一也。凡又於二同體一 T2218_.60.0048c22: 事理ノ同體經論ノ中ニ見タリ。事ノ同體ハ梵網經等ニ
T2218_.60.0048c28: 能發二此心一。觀二法界無縁ノ一切衆生一猶如二己 T2218_.60.0048c29: 身一。所二以然一者。善人之用心ハ先ニシレ他後ニスレ己。又 T2218_.60.0049a01: 達觀スルニ三世一皆是我四恩ナリ。四恩皆墮二三惡 T2218_.60.0049a02: 趣一受二無量ノ苦一。吾レハ是レ彼之子也。亦彼レカ之資 T2218_.60.0049a03: 也。非スハレ我誰能拔濟セン。是故發スヘシ二此ノ大慈大
T2218_.60.0049a08: 深ク義ヲ取ラハ六大法界同體大悲ノ義トモ可レ得レ意 T2218_.60.0049a09: 也。雖レ然先見二萬法是眞如一終教ノ談ニ當ル也。華 T2218_.60.0049a10: 嚴清涼云。既知二一切法即心自性一非二但心
T2218_.60.0049a13: レ意也。眞言自宗ノ意ハ。一切衆生六大法界ト觀シ。 T2218_.60.0049a14: 三三平等ノ觀解ノ上ニ起ヲ二大悲一同體ノ大悲ト可
T2218_.60.0049a18: 及諸佛ノ自性ノ理一。平等ニ無二差別一。而ルヲ衆生ハ不 T2218_.60.0049a19: レ知不レ覺輪迴生死一。因レ茲我爲二衆生一發二悲
T2218_.60.0049a22: 諸衆生界無量故如レ是大悲亦無二限量一 此ハ
T2218_.60.0049a25: 以二衆生界無盡一故。諸佛ノ大悲方便亦無二終
T2218_.60.0049a28: 九執金剛ハ何モ一門ヨリ持二大空ノ戰具一。壞二衆生 T2218_.60.0049a29: 無相ノ煩惱一。如來ノ差別智印故。此金剛ノ下ニ以テ T2218_.60.0049b01: レ被ルルヲレ釋セ。通何レノ金剛ヲモ如來ノ一徳ト可レ得レ意 T2218_.60.0049b02: 也。覺苑言。此是如來一徳者。謂佛具有二四 T2218_.60.0049b03: 徳一。一行願徳。二慈悲徳。三無上慧徳。四三昧 T2218_.60.0049b04: 徳。今當二四中ノ第二ノ徳一故名二如來之一徳一也
T2218_.60.0049b07: 第八那羅延力執金剛者已發二哀愍之心一若 T2218_.60.0049b08: 具二大勢一則能救護故次明也 此次二第七ノ哀 T2218_.60.0049b09: 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一明二那羅延力執金剛一。 T2218_.60.0049b10: 大勢即直當二那羅延力一也 T2218_.60.0049b11: 經中挍量六十象力一不レ如二一香象力一。乃至 T2218_.60.0049b12: 末後那羅延力最勝佛生身一一毛孔皆等二 T2218_.60.0049b13: 那羅延力一 此象力挍量ノ經文其ノ説處何レソ T2218_.60.0049b14: 乎。答。象ニ分二異類一顯二那羅延力ノ勝一經文非 T2218_.60.0049b15: レ一也。涅槃經第十。等集衆徳三昧經上。集一 T2218_.60.0049b16: 切福徳三昧經上。増一阿含經二十五。華嚴 T2218_.60.0049b17: 長者問佛那羅延力經等ニ。象力挍合ノ事見。又 T2218_.60.0049b18: 倶舍論二十七見。此中今經指二涅槃經一云古 T2218_.60.0049b19: 來ノ一義有レ之。涅槃經ニ象ニ被レ説二多數一也。從二 T2218_.60.0049b20: 凡象一至二香象一説二六十ノ象力一也。今挍量スルニ六 T2218_.60.0049b21: 十ノ象力一不トレ如二一ノ香象ノ力ニハ一云故。六十象ノ T2218_.60.0049b22: 外ニ可トレ有二香象一見タリ。故彼經トモ難二治定一。付レ之 T2218_.60.0049b23: 或約二言總一云了簡雖レ有レ之。彼經文説相未 T2218_.60.0049b24: レ擧二八臂ノ那羅延力一不トレ如二十住ノ菩薩ノ一節ノ T2218_.60.0049b25: 力ニ一被レ説故。今ノ佛身一一毛孔ノ御釋ニハ不二符 T2218_.60.0049b26: 順一也。或今ノ御釋經ノ中ニ挍量スルニ六アリト文ヲ讀テ倶 T2218_.60.0049b27: 舍論ノ文ニ得レ意合タル事モ在レ之。彼ノ論ニ十ノ凡象ノ T2218_.60.0049b28: 力當二一香象ノ力一○十ノ遮ス弩羅ノ力ヲ當二一ノ那
T2218_.60.0049c04: 類一鬪戰象ヨリ至二香象一八十ノ象ノ力ヲ挍量スル也。其ノ
T2218_.60.0049c08: 也。彼經ニ當知諸佛如來一一節中皆具八萬
T2218_.60.0049c12: 順スルハ此ノ經文ト覺タリ。就レ其那羅延天ノ翻名等集 T2218_.60.0049c13: 衆徳三昧經ノ上。天台補注ノ第二。玄應ノ一切 T2218_.60.0049c14: 經ノ音義。應法師ノ涅槃經ノ疏。翻二鉤鎖ト一。香象 T2218_.60.0049c15: 翻二堅牢一。章安ハ翻二金剛一。新華嚴經音義釋二堅 T2218_.60.0049c16: 固ト一。眞諦三藏及遁麟記一切經音義ニハ人生 T2218_.60.0049c17: 品ト翻。倶舍ノ頌疏ニハ人種神ト譯シ。妙樂ハ邊際 T2218_.60.0049c18: 邊門等ト釋スル也。又此ノ天所在ノ事 T2218_.60.0049c19: 故以喩二法界身那羅延力一 此結釋那羅延 T2218_.60.0049c20: 力執金剛ノ名字一也 T2218_.60.0049c21: 第九大那羅延力執金剛者謂持二祕密神通 T2218_.60.0049c22: 力一也 凡十九執金剛ノ中ニ第七第八并今ノ大 T2218_.60.0049c23: 那羅延力執金剛ノ此ノ三種ハ共於二大悲攝化ノ T2218_.60.0049c24: 上一明二三重ノ次第一。各被レ爲二一種ノ差別智印一 T2218_.60.0049c25: 也。其不同ハ。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ハ。於二一 T2218_.60.0049c26: 切ノ衆生界一同起二同體悲愍ノ心一盡二未來一内證 T2218_.60.0049c27: 也。第八ハ彼ノ同體悲愍ノ心ノ上ニ具二勇猛精進ノ大 T2218_.60.0049c28: 勢一。於二一一ノ衆生界一速疾ニ得度スル智印也。今ノ T2218_.60.0049c29: 摩訶那羅延力執金剛ハ別濟度スル難化難度ノ T2218_.60.0050a01: 類一祕密神通ノ大用ヲ主ル也。故經ニモ別加二大ノ言ヲ一。
T2218_.60.0050a05: 人一。諸佛醫王明見二如來性一。故則能必定師子 T2218_.60.0050a06: 吼於二救療因縁一心不二怯弱一 此於二闡提定性 T2218_.60.0050a07: 難化ノ類ニ一。知二見其ノ本性不思議ノ如來ノ性一必 T2218_.60.0050a08: 定師子吼速疾ニ得度スル義分明也。誠ニ餘教超 T2218_.60.0050a09: 絶ノ極談。如來不思議ノ加持力ト見タリ。就レ其ニ九種 T2218_.60.0050a10: 住心。顯乘ノ中ニ法華涅槃ハ盛説二定性闡提 T2218_.60.0050a11: 皆當作佛ノ旨一也。又經説分明ナル上。宗ノ人師弘 T2218_.60.0050a12: 決云。遍ク尋ルニ二法華已前ノ諸教一。實無下二乘作 T2218_.60.0050a13: 佛之文及明二如來ノ久成一之説上。故知竝由レ帶二
T2218_.60.0050a17: 佛ハ教ノ權實ニ一判ス。故闡提定性作佛ノ義自宗不 T2218_.60.0050a18: 共ノ談ト云事。一往可レ有二他宗ノ疑難一也。但漏テ二 T2218_.60.0050a19: 餘教ノ濟度一。釋迦醫王モ拱レ手處ノ難化ノ衆生ヲ T2218_.60.0050a20: 爲ト二祕密加持ノ力ト一令二速疾頓悟一義。自宗ノ經 T2218_.60.0050a21: 軌ノ中ニ彌綸セリ。於二自宗一證文非レ一也。六度經ニハ
T2218_.60.0050a24: 限二第五ノ陀羅尼藏功力一也。經文モ御注釋モ爾 T2218_.60.0050a25: 見タリ。又十住心論序分ニ呪ノ功ハ通治二一切病一○
T2218_.60.0050b02: 經文并疏家高祖ノ解釋自宗不共ノ義ナル事分明 T2218_.60.0050b03: 也。於二法華涅槃ノ説一聊可レ有二兩邊ノ意趣一也 T2218_.60.0050b04: 法華ノ陀羅尼品涅槃文字品。此等ハ皆祕密眞 T2218_.60.0050b05: 言ノ體性ヲ往往ニ説故。以二彼ノ祕密ノ功力一闡提定 T2218_.60.0050b06: 性ノ人ヲ得度スルヲ傳ルレ顯法匠ハ祕教ヲハ不レ能レ傳。殘二 T2218_.60.0050b07: 祕旨一唯領二長行偈頌淺略ノ義理一以二一心無 T2218_.60.0050b08: 相ノ妙理一。談二二乘闡提ノ作佛一故儲ルレ教非二本 T2218_.60.0050b09: 懷一。還背二醫王ノ雅意一也。若又與レ之論。法華ノ二 T2218_.60.0050b10: 乘作佛モ靈山得記未來作佛ノ旨ヲ説ク涅槃經モ T2218_.60.0050b11: 久經二三大無數劫ノ一道理在レ之故。自宗ノ闡提 T2218_.60.0050b12: 無性ノ當位ニ即不レ動二各各ノ本位一開示法界 T2218_.60.0050b13: 曼荼羅ノ體性一道理不レ動二本處一所詣ノ處也ト被 T2218_.60.0050b14: レ釋セ深旨ニハ曾不レ及處ナル故自宗不共ノ道理ト云
T2218_.60.0050b19: 曼荼羅ノ本具ノ性徳ヲ名二如來性一也。菩提心論ニ。
T2218_.60.0050b24: 嚴定一。亦名二金剛三昧一。亦名二般若波羅蜜一。佛
T2218_.60.0050b27: 有二御釋一也 T2218_.60.0050b28: 諸菩薩尚不レ能レ爾故復明二不共一切摩訶那 T2218_.60.0050b29: 羅延力一 是以二因果分別ノ性相一被レ辨二顯密一 T2218_.60.0050c01: 也。顯乘ノ分齊ハ分雖レ立二佛果一。望ムレハ二自宗一猶因 T2218_.60.0050c02: 位ノ分齊。菩薩乘ノ境界ナル故。諸菩薩ト有二御釋一 T2218_.60.0050c03: 也。天台ニハ三教佛果屬菩薩界。圓教菩薩即屬
T2218_.60.0050c06: 也。此ノ金剛ハ純一醍醐ノ祕密曼荼羅ノ妙徳ヲ爲二 T2218_.60.0050c07: 内證ト一。就レ其釋スルニ二妙ノ名一法譬合ノ三節ト見。此第 T2218_.60.0050c08: 十ノ金剛ハ餘ノ十八ノ金剛ノ無上無比ノ邊ヲ。爲二一 T2218_.60.0050c09: 徳一故別體不トレ可レ有取レ義事モ例得レ意者。六 T2218_.60.0050c10: 度ノ中ノ精進波羅蜜ハ餘ノ五波羅蜜ノ勇猛不退ノ T2218_.60.0050c11: 義邊ヲ取テ爲二一種ノ波羅蜜一。無ニ二別體一可二准據一 T2218_.60.0050c12: 也。一義云。既一種ノ金剛ノ内證故可トレ有二其ノ別 T2218_.60.0050c13: 體一得レ意也。倶舍等ニ如下諸有爲ノ法ノ上ニ有二生 T2218_.60.0050c14: 住異滅ノ四相一令中諸行ヲ有爲ナラ上。今此ノ妙執金 T2218_.60.0050c15: 剛モ有二無比無上ノ別體一。令二諸徳ヲ無上ナラ一取レ義 T2218_.60.0050c16: 也。凡性相宛然ノ宗旨ナル故十九種金剛各各別 T2218_.60.0050c17: 別ノ體性アリト可レ得レ意也。此ノ兩義ハ不レ限二第十ニ一。 T2218_.60.0050c18: 通二餘ノ金剛ニモ一可レ有レ之也 T2218_.60.0050c19: 妙名二更無等比更無過上義一 此被釋二妙ノ T2218_.60.0050c20: 名一也。彼ノ天台ニ法華ノ本迹二門ニ各ノ立二十門一 T2218_.60.0050c21: 判二餘教超絶ノ義一。其ノ名言ニ雖二相似一自レ元名 T2218_.60.0050c22: 實ノ相亂ハ外教尚以難レ分也。西天ノ外道ニハ彼長 T2218_.60.0050c23: 爪カ。實相犢子カ絶言。震旦ニハ老子ノ無爲ノ道莊子ノ T2218_.60.0050c24: 自然ノ化皆佛法ノ名字ニ同ナル處也。雖レ然内外事 T2218_.60.0050c25: 異ニ義理淺深不同也。故於二妙ノ上一建立スル處ノ T2218_.60.0050c26: 名字法門也。故望二前前一名レレ妙ト。若對セハ二自宗一 T2218_.60.0050c27: 猶此可レ得二麁顯ノ名字一也。所詮今ノ無等比無 T2218_.60.0050c28: 過上ノ義ハ。性徳果分ノ上ノ第一甚深微妙ノ法門 T2218_.60.0050c29: 也。故不レ可同二顯家ノ所談ニハ一也。於二諸ノ顯教ニ一 T2218_.60.0051a01: 果分ノ境界言斷心滅ノ内證ニ麁細ノ名言ヲ所ノレ絶 T2218_.60.0051a02: 可二祕密曼荼羅本有性徳ノ體性ナル一 T2218_.60.0051a03: 猶如下醍醐融妙已極不レ可二復増一常不二變易一 T2218_.60.0051a04: 無間無雜上此ハ譬説也。凡醍醐ノ取レ譬事。彼ノ天 T2218_.60.0051a05: 台ニ涅槃經ノ五味ノ譬ヲ本説ト。配釋五時ノ教ニ一法 T2218_.60.0051a06: 華涅槃ヲ判二醍醐味一。誠三大相即。凡聖一如。 T2218_.60.0051a07: 十界互具。三身即一。四土不二。逆即是順。純 T2218_.60.0051a08: 一實相ノ體内祕妙ノ果説ノ實談ヲ醍醐味ト判スル事 T2218_.60.0051a09: 其ノ道理分明也。雖レ然大師六度經ノ誠文ヲ本 T2218_.60.0051a10: 據ト震旦人師等爭盜醍醐御釋アル故。理實ニハ醍
T2218_.60.0051a13: 中ニ極精醇ノ者ノ浮ヒ聚テ在レ上之義。猶彼精醇 T2218_.60.0051a14: 不レハ二復變易一復名爲レ堅。淨妙之味共相和合 T2218_.60.0051a15: 餘物所レ不レ能レ雜。故有二聚集ノ義一。是故佛言三極 T2218_.60.0051a16: 無比味無過上味ナリ是故説爲二曼荼羅一也。以二 T2218_.60.0051a17: 三種ノ祕密方便一攅搖衆生佛性之乳一。乃至 T2218_.60.0051a18: 經歴ノ五味一成シ二妙覺醍醐一。醇淨融妙ニ不レ可二 T2218_.60.0051a19: 復増一。一切ノ金剛智印同共集會。於二眞常不變
T2218_.60.0051a22: 荼羅恒沙ノ性徳也。此ノ萬徳最尊最上ナルヲ云二無 T2218_.60.0051a23: 比無上一 T2218_.60.0051a24: 諸有所作亦唯爲二此一事因縁一故名二妙執金 T2218_.60.0051a25: 剛一 凡如來ノ諸有所作皆爲レ令下二衆生一開示 T2218_.60.0051a26: 此本具ノ曼荼羅上故。下ニ佛從二平等心地一開發 T2218_.60.0051a27: 無盡莊嚴藏大漫荼羅ヲ一已。還用開發衆生ノ T2218_.60.0051a28: 平等心地ノ無盡莊嚴藏大漫荼羅一。妙感妙應
T2218_.60.0051b02: 一切處故能起二速疾神通一也 此金剛ノ釋段ニ。 T2218_.60.0051b03: 表名釋義結名ノ三節見タリ。釋ノ中ニ初ニハ正ク勝迅ノ T2218_.60.0051b04: 名義ヲ并ヘ釋。後ニ住此乘者等ヽ別被レ釋述速疾 T2218_.60.0051b05: 神通ノ義一也。初ノ中ニ勝謂大空者。大空即自宗ノ T2218_.60.0051b06: 遍一切處自身成佛ノ教也。此教體最尊最上ノ T2218_.60.0051b07: 故ニ勝トハ名ル也。故以二大空一被レ釋二勝ノ義一也。依二 T2218_.60.0051b08: 此大空遍一切處ノ力一速疾神通ノ義有ヲレ之名ル T2218_.60.0051b09: レ迅トハ也。眞言問答ニハ勝者大空遍一切處之義。 T2218_.60.0051b10: 迅者速疾神通也ト被釋也 T2218_.60.0051b11: 住二此乘一者初發心時即成二正覺一 此乘者當二 T2218_.60.0051b12: 神通乘一也。初發心時即成正覺ノ事。凡ソ速疾 T2218_.60.0051b13: 頓悟ハ神通乘ノ功ナル事處處ノ釋ニ見タリ。品號下ノ御 T2218_.60.0051b14: 釋ニハ智論ノ若乘神通人等ノ文ヲ引テ。即此經深旨
T2218_.60.0051b23: 一ノ題目也付レ之。華嚴經初發心時便成二正
T2218_.60.0051b28: 眞ノ義トハ可二相替一。故無二相違一也 T2218_.60.0051b29: 不レ動二生死一而至二涅槃一故名二勝迅一 於二生死一 T2218_.60.0051c01: 顯乘ニハ立二分段變易ノ二種一也。凡自宗ノ意ハ父母 T2218_.60.0051c02: 所生身速證大覺位ノ實談。得證佛身無有生
T2218_.60.0051c05: 滅ノ行苦ヲ以テ爲二變易生死一。又此變易ヲ不レ動可 T2218_.60.0051c06: レ至二涅槃一也 T2218_.60.0051c07: 第十二無垢執金剛者 此ノ金剛ノ釋段。初法 T2218_.60.0051c08: 説。次譬説則知ノ下ハ初後ノ異ヲ簡別スル三節見 T2218_.60.0051c09: 即是離二一切障一菩提心也 此ハ出纒畢竟淨ノ T2218_.60.0051c10: 菩提心也。一切障ハ即三妄執等也。就レ其付二 T2218_.60.0051c11: 無垢執金剛ノ法體一學者ノ異義不同也。一義之 T2218_.60.0051c12: 意ハ同ク名二無垢菩提心一。雖レ然第一ノ虚空無垢ハ T2218_.60.0051c13: 在纒無垢ノ菩提心故。虚空無垢執金剛者即 T2218_.60.0051c14: 是菩提心體ト釋。今ハ修生出纒ノ畢竟淨ノ心故
T2218_.60.0051c17: 譬如二眞金體性純淨若種種錬治衆寶磨瑩 T2218_.60.0051c18: 倍復光明一 今ノ修生ノ無垢金剛ニ譬ル也 T2218_.60.0051c19: 則知初質尚與二微垢一共住能持二此畢竟淨金 T2218_.60.0051c20: 剛印一因以爲レ名 因テ二上來釋一第一本有無 T2218_.60.0051c21: 垢ノ菩提心ハ尚シ雜礦ノ垢ト共住スル義ヲ明。此裏ト今ノ T2218_.60.0051c22: 無垢執金剛ハ垢ト不二共住一畢竟淨ノ心ト云事顯。 T2218_.60.0051c23: 以二此釋一對二明前後一。第一虚空無垢ハ本有ナル事 T2218_.60.0051c24: 分明也。一義云。第一ハ初地修生ノ菩提心今ハ T2218_.60.0051c25: 第十地修生ノ佛果ト取レ義也。此義ナラハ者則知初 T2218_.60.0051c26: 質微垢共住ノ意ハ今ノ離一切障ノ菩提心。種種 T2218_.60.0051c27: 錬冶ノ義ハ初ハ微垢ト共住スル義ヲ釋。必非レ指二第一一。 T2218_.60.0051c28: 一義云。第一第十二ノ金剛同於二修生ノ上一得トモ T2218_.60.0051c29: レ意初質微垢共住ハ第一ヲ指ト得レ意無二相違一。其 T2218_.60.0052a01: 故ハ初地ハ因位ノ一分猶微細ノ無明ノ垢ト共住。究 T2218_.60.0052a02: 竟一切智智ノ菩提心ハ一切心地ヲ出過シ進趣都 T2218_.60.0052a03: 息スル位ヲ離一切障ノ菩提心ト有二御釋一也。此ノ義ハ T2218_.60.0052a04: 自宗ニ初地即極不極兩邊ノ中初地不極ノ義ニ T2218_.60.0052a05: 當ル也。就レ其當段ヲ在纒本有ノ菩提心ニ待對スル修 T2218_.60.0052a06: 生ノ菩提心ト取レ義。指ヲ二初質ト一本有ノ菩提心ト得 T2218_.60.0052a07: レ意者在纒ノ位ハ麁細ノ垢共ニ可ヲ二相應一微垢共 T2218_.60.0052a08: 住ト釋シ玉フ事一往不審也。付レ之覺苑釋云。初 T2218_.60.0052a09: 質者謂本覺ノ體根本ナレハ名レ初。微垢者即微細 T2218_.60.0052a10: 無明也。根本ノ淨覺自體無染ナレ與二障細一倶也。 T2218_.60.0052a11: 問曰本覺ノ之體既在纒位。應下與二麁惑一共住上。 T2218_.60.0052a12: 何言二微垢一耶。答。根本無明ハ與二本覺一齊。覺 T2218_.60.0052a13: 與二不覺一相待立故。最相近故ニ。麁惑枝末ハ與二 T2218_.60.0052a14: 始覺一相當。由レ是本覺ノ斷時先斷二細ナル者一。始
T2218_.60.0052a17: 細ノ惑ト共住也 T2218_.60.0052a18: 十三刃迅執金剛者 第十三ノ金剛ノ釋也 T2218_.60.0052a19: 此刃字梵文是忿中之忿利中之利義翻猶 T2218_.60.0052a20: 如二刀刃一也 此ハ刃ノ字ヲ於二梵文一有二忿中之忿 T2218_.60.0052a21: 利中之利ナル二義一。然譯ルレ刃事ハ義翻ト御釋アル也。 T2218_.60.0052a22: 此忿怒猛利ノ作用ヲ刀刃ニ況喩刃迅執金剛ト T2218_.60.0052a23: 云也 T2218_.60.0052a24: 持二此金剛利智一 此ハ執金剛ノ釋也。或雖レ有二 T2218_.60.0052a25: 迅ノ字ノ釋ト取ル事一迅ハ刀刃ノ作用ナル故別不レ被レ釋。 T2218_.60.0052a26: 今ハ執金剛ノ釋ト見。若又迅ノ義ハ上ノ勝迅執金剛ノ T2218_.60.0052a27: 迅ノ義ニ同ナル故別不トレ被レ釋可レ得レ意歟 T2218_.60.0052a28: 一切難斷處悉斷難滅處悉滅故以爲レ名 疏 T2218_.60.0052a29: 家第二ノ末ニ云。眞言門行者復越トイハ二一劫一更 T2218_.60.0052b01: 度二百六十心等ノ一重ノ極細妄執一得レ至二佛慧ノ T2218_.60.0052b02: 初心一。故云二三阿僧祇劫成佛一也。若一生度レハ二
T2218_.60.0052b05: 處悉斷トノ其不同如何。答。付レ之一義云。上ハ等 T2218_.60.0052b06: 覺ノ無垢。此ハ妙覺ノ極ト了簡スル也。演密抄云。 T2218_.60.0052b07: 釋ト二無垢執金剛一。今初爲二始發大心泉金剛 T2218_.60.0052b08: 道功徳之相一。以二次段刃迅之稱一是究竟智也
T2218_.60.0052b11: 華金剛ノ二部ノ不同ト可レ得レ意。一義云。同シ二於 T2218_.60.0052b12: 斷惑一。上ハ總得レ離ルルヲ二一切障一。今ハ別斷ル二難斷 T2218_.60.0052b13: 惑品ヲ一徳ヲ明。故其意不同也 T2218_.60.0052b14: 十四如來甲執金剛者如來甲所レ謂大慈由 T2218_.60.0052b15: レ此嚴レ身故攝二護衆生一施二作佛事一不下爲二一切 T2218_.60.0052b16: 煩惱一所傷無二能降伏俎壞之者一故以爲レ名 T2218_.60.0052b17: 此ハ前ノ刃迅執金剛ノ次テ二自證ノ斷惑一明二大慈大 T2218_.60.0052b18: 悲ノ化用化他門ノ如來甲執金剛一。一段ノ大綱ハ T2218_.60.0052b19: 以二大慈ノ徳一莊嚴スルヲ其身一喩二世間ノ甲一也。大師 T2218_.60.0052b20: 付法傳明二龍猛阿闍梨ノ徳號一言。此ノ菩薩被二 T2218_.60.0052b21: 如來ノ甲冑一。騎二大精進ノ馬一。放二大智悲ノ箭一。能
T2218_.60.0052b28: 生ノ義分明也 T2218_.60.0052b29: 十五如來句生執金剛者 凡此第十五ノ金 T2218_.60.0052c01: 剛ハ字印形轉生ノ徳ヲ爲二其ノ内證一。就レ其句名住 T2218_.60.0052c02: 處即大空也ハ種子下ニ云二不離阿字門ト一故。即 T2218_.60.0052c03: 阿字法智印也 T2218_.60.0052c04: 句名二住處一即大空也 下ニ被レ釋二三平等句ノ T2218_.60.0052c05: 義一時。句者梵云二鉢曇一。正翻ニハ爲レ足。聲論ニハ是
T2218_.60.0052c08: 大空也ト云事。萬法皆字大空ノ徳ニ依住スルカ故ニ T2218_.60.0052c09: 云レ爾。即身義云。釋スト二當經ノ遊歩大空位ノ文一。 T2218_.60.0052c10: 大空位者法身ハ同二大虚一而無礙。含二衆象一而
T2218_.60.0052c13: 諸佛自證功徳從二如來性一生 此ハ三摩耶智 T2218_.60.0052c14: 印。即金剛蓮華等ノ法界標幟也 T2218_.60.0052c15: 此加持身從二如來自證功徳一生 此相好具 T2218_.60.0052c16: 足ノ佛體即大智印ニ當也 T2218_.60.0052c17: 以レ不レ離二阿字門一故名二如來句生一 是因レ釋 T2218_.60.0052c18: 得名ヲ會釋。若種三尊轉生ノ義ニ約セハ此ノ加持身ハ T2218_.60.0052c19: 如來自證ノ功徳三摩耶智印ヨリ生故。超簡如 T2218_.60.0052c20: 來句生ト不レ可レ名。然ヲ展轉モ字門ヲ不レ離故。 T2218_.60.0052c21: 歸二其ノ本源一名二如來句生一道理釋成ス。此字印 T2218_.60.0052c22: 形ノ三密印ノ建立ハ大悲胎藏三部三密ノ内證法 T2218_.60.0052c23: 門ナル故。於二此ノ經宗一專ラ甚深ノ意趣也 T2218_.60.0052c24: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七 T2218_.60.0052c25: T2218_.60.0052c26:
T2218_.60.0052c29: 十六住無戲論執金剛者所謂住二大空一慧也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