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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經疏鈔 (No. 2218_ 宥快撰 ) in Vol. 60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18_.60.0043a01: 假令如キハ二觀音ノ彌陀ヲ頂戴スルカ一。菩薩ノ身ヲ爲二如 T2218_.60.0043a02: 來ノ座ト一。此深信敬法ノ意也。此ハ淺略ノ義也。但深 T2218_.60.0043a03: 祕ノ時ハ觀音ハ因彌陀ハ果也。即後地ハ前地ヲ爲レ基 T2218_.60.0043a04: 義也 T2218_.60.0043a05: 故曰。菩薩之身爲二師子座一也 是合説也 T2218_.60.0043a06: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七 T2218_.60.0043a07: T2218_.60.0043a08:
T2218_.60.0043a11: 其金剛名曰 當經ノ住處眷屬ニ各ノ總別見。此ノ T2218_.60.0043a12: 中上來ハ住處成就別説御釋畢。已下衆成就ノ T2218_.60.0043a13: 別説也。於レ中自レ初至二第六住一切法平等執 T2218_.60.0043a14: 金剛ノ釋ノ終一付二一段一可レ有二校合一。此ノ一段初ニ T2218_.60.0043a15: 牒文屬當。次ニ總釋。後別譯分明也 T2218_.60.0043a16: 其金剛名曰二虚空無垢執金剛乃至金剛手 T2218_.60.0043a17: 祕密主一。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數等持金剛 T2218_.60.0043a18: 衆ト倶及普賢菩薩慈氏菩薩妙吉祥菩薩除 T2218_.60.0043a19: 一切蓋障菩薩等諸大菩薩前後圍繞而演二 T2218_.60.0043a20: 説法一者次明二同聞衆一也 是ハ總二牒内大二 T2218_.60.0043a21: 眷屬ノ説文一。明ヲ二同聞衆一有二御釋一也。就レ其常 T2218_.60.0043a22: 途顯經ノ意ハ能所説聽隔歴其ノ同聞衆モ同聽 T2218_.60.0043a23: 異聞ノ義相也。依レ之無垢稱經云。佛以二一音一
T2218_.60.0043a28: 教不ル二一准ナラ一義ヲ判ス。又南山ノ宣律師ノ釋ニハ鹿 T2218_.60.0043a29: 野ノ初唱ハ本爲二聲聞ノ一。八萬ノ諸天ハ便發二大虚一。 T2218_.60.0043b01: 雙林ニ告ケレ滅ヲ終ニ顯二佛性一。于ニ有テ二聽衆一果ヲ成二
T2218_.60.0043b04: 王ハ説聽主伴ノ建立甚メ異レ彼也。金剛頂經ニハ自 T2218_.60.0043b05: 性所成眷屬ト説キ。今ノ經ニハ被レ説カ二皆悉集會一。疏
T2218_.60.0043b10: 一心一味一。令下一人誦中此法音上。非レ謂二人人倶
T2218_.60.0043b13: 會ノ義相ハ即表二祕密曼荼羅輪圓具足義一。故ニ T2218_.60.0043b14: 疏四云。一切ノ金剛智印同共集會於テ二眞常不 T2218_.60.0043b15: 變甘露味ノ中一最爲二第一一。是ヲ爲二曼茶羅ノ義一也
T2218_.60.0043b18: 本垂迹曼荼羅ト見タリ。經文ニ金剛者衆成就ノ總
T2218_.60.0043b21: 段ニ一校合聞處也。但表二其金剛一被レ説二列十九 T2218_.60.0043b22: 執金剛四大菩薩一故。金剛名字通二内大二眷 T2218_.60.0043b23: 屬一取ハ宜也。但説二及普賢菩薩等一。被レ置二及ノ T2218_.60.0043b24: 言一事ハ顯ト二内大二眷屬ノ不同一料簡スル也 T2218_.60.0043b25: 虚空無垢執金剛乃至金剛手祕密主 十九 T2218_.60.0043b26: 執金剛ノ中擧二初後一。乃至言ニ中間ヲ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3b27: 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數等持金剛衆倶 T2218_.60.0043b28: 凡ソ於テ二上首ノ言一三處不同見タリ二下ノ經文一。時彼 T2218_.60.0043b29: 菩薩普賢爲二上首一諸執金剛祕密主爲二上首一
T2218_.60.0043c05: 擧二十九執金剛一云二如是上首一故。十九執金剛 T2218_.60.0043c06: 上首ノ義ト見。下御釋ニ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 T2218_.60.0043c07: 數等持金剛衆倶者若具存二梵本一於二列名下一 T2218_.60.0043c08: 一一皆有二多聲一。應レ云二虚空無垢等虚空遊歩 T2218_.60.0043c09: 等乃至祕密主等ト一。所二以然一者。此等ノ上首ノ執 T2218_.60.0043c10: 金剛一一ニ皆有二無量ノ眷屬部類一。大本當二具 T2218_.60.0043c11: 存一耳。然統二其綱要一則枝末隨レ之於二宗通ノ之
T2218_.60.0043c14: 上首ト見タル故。今諸義ノ中十九執金剛上首ノ義ヲ T2218_.60.0043c15: 當段ノ意趣ト可レ得レ意。或一義如ノレ是ノ上首ノ○ T2218_.60.0043c16: 等ノ持金剛衆讀レ文。末卷ノ十佛刹土諸執金 T2218_.60.0043c17: 剛ノ御釋ト一具ニ取事雖レ有レ之。不レ符二順當段ノ T2218_.60.0043c18: 意一歟 T2218_.60.0043c19: 問曰。佛所説ノ經何故先明二住處眷屬一耶 是ハ T2218_.60.0043c20: 依二智論ノ意ニ一。經ノ初明二住所眷屬一由被二問答一 T2218_.60.0043c21: 也。智論第三卷云。問曰。何故不三直説二般若 T2218_.60.0043c22: 波羅蜜一而説二住王舍城一。答曰。説二方時ト人ヲ一。
T2218_.60.0043c25: 見。付レ之。一義云。今衆成就ノ釋段故問ノ肝要ハ T2218_.60.0043c26: 眷屬ナルカ故ニ。住處ノ事ハ因ミニ雖レ擧レ之。依レ非二釋段 T2218_.60.0043c27: 所用一答二眷屬ノ義ヲ一結釋ニモ先列衆也ト有リト二御釋一 T2218_.60.0043c28: 取レ義也。一義云。次テ二上ノ住處一。明二眷屬一故。尤 T2218_.60.0043c29: 於二當段一明二住處眷屬一由問其ノ意分明也。於二 T2218_.60.0044a01: 答説一者。釋二眷屬ノ義ヲ一故ニ先列衆也ト被レ結也。 T2218_.60.0044a02: 住處ノ義ハ上ニ大衆已集スレハ應レ有二説法ノ處一故。次
T2218_.60.0044a05: 問答共成ト下明二住處眷屬一由上取レ義。答説ノ文ニモ T2218_.60.0044a06: 譬説ニ云二出居外朝一。結釋ニモ疏異本ニ云二故處及 T2218_.60.0044a07: 列衆也一。故付二此異本一。問答ノ待對共明二住處 T2218_.60.0044a08: 眷屬一云事分明也 T2218_.60.0044a09: 答曰譬如丙國王若有二政令一必先出二居外朝一 T2218_.60.0044a10: 制斷刑賞時史著記云下某時王在二某處一與二某 T2218_.60.0044a11: 甲大臣等一集議有中如レ是教命上欲レ令乙境内信 T2218_.60.0044a12: 伏行レ之不レ疑故甲 已下ハ答説也。此中法譬ノ T2218_.60.0044a13: 二段各別也。付レ其出居外朝譬説ヲ合レ法者 T2218_.60.0044a14: 從リ二自證本地ノ位一出二外用加持身一ニ義也。此 T2218_.60.0044a15: 經ヲ加持身ノ所説也ト取ル一義ノ意也。但教主佛 T2218_.60.0044a16: 體本地身ノ事ハ於二教主成就ノ釋段一聞畢。所詮 T2218_.60.0044a17: 取喩事依レ處不定故。今取二住處義一合迄也。 T2218_.60.0044a18: 必非二全喩一。譬ノ面ハ實ニ從二垂拱無爲ノ位一出二居 T2218_.60.0044a19: 外朝一二重ト見。雖レ然自宗ノ意ハ三密説法主伴待 T2218_.60.0044a20: 對ノ姿實垂拱義。此ノ外内證ノ位不レ可レ有レ之。故 T2218_.60.0044a21: 金剛頂經開題云。妙雲開塔之朝金薩灌頂 T2218_.60.0044a22: 之時三密ノ祕藏ハ爀二神光ヲ一而曜二大虚一。五智ノ大 T2218_.60.0044a23: 我ハ湛二妙相一以坐ス二靈臺一。十六ノ輪王ハ各ノ領二自 T2218_.60.0044a24: 國一。四攝宰輔分レ職利レ他。恒沙萬徳森羅自居 T2218_.60.0044a25: 無盡ノ莊嚴ハ塵麻モ非レ喩。各奉二大日之垂拱一。
T2218_.60.0044a28: 身ニ一義ト取。或ハ自性會ノ上ノ隨他ノ義ヲ外朝出居ト T2218_.60.0044a29: 有ト二御釋一取。篇篇ノ義ト見タリ。此譬説合レ法得 T2218_.60.0044b01: レ意者。譬如國王ハ當經ノ教主本地法身。若有 T2218_.60.0044b02: 政令ハ三密ノ教令。出居外朝ハ住處ノ義。制斷刑 T2218_.60.0044b03: 賞ハ即説法斷疑義。時史著記者是金剛薩埵 T2218_.60.0044b04: 結二集此ノ經ヲ一時キ。經始ニ明二住處眷屬ヲ一義也。某 T2218_.60.0044b05: 甲大臣等者譬ノ面ハ左輔右弼前擬後承ノ四臣。 T2218_.60.0044b06: 約レ法當二内大二眷屬等一也。境内合レ法法佛 T2218_.60.0044b07: 所説ノ境界即無盡法界也 T2218_.60.0044b08: 法王亦爾。將レ説二大法一 已下法説也。法王ハ T2218_.60.0044b09: 教主法身。將説大法則身語意三平等句ノ法 T2218_.60.0044b10: 門。遍一切處自身成佛ノ教體也 T2218_.60.0044b11: 必於二大眷屬菩薩衆中一令レ作二證明一 付二此ノ T2218_.60.0044b12: 大眷屬一兩邊了簡ト見タリ。一義云。總通二内大二 T2218_.60.0044b13: 眷屬一。大眷屬ト有リト二御釋一取レ義。一義云。内大 T2218_.60.0044b14: 二眷屬得名各別也。今已云二大眷屬菩薩衆一 T2218_.60.0044b15: 故。内大二眷屬トハ不レ可レ得レ意。所詮擧二大眷 T2218_.60.0044b16: 屬一兼ト二内眷屬一了簡スル也 T2218_.60.0044b17: 如是因縁聞者生レ信由二信心一故能入二如レ是 T2218_.60.0044b18: 法中一。修行得證倍復生レ信故先列レ衆也 已 T2218_.60.0044b19: 下付レ明二住處眷屬一被レ釋二其得益ノ相ヲ一也。付 T2218_.60.0044b20: レ之一義云。聞者生信ハ地前ノ深信。能入如是 T2218_.60.0044b21: 法中修行ハ地前ノ供養行修行。得證倍復生信ハ T2218_.60.0044b22: 初地已上ノ信解地ト取。此當二地前地上合論三 T2218_.60.0044b23: 句一也。一義云。聞者生信初地菩提心爲二因 T2218_.60.0044b24: 位一。能入如是法中修行ハ二地已上ノ大悲萬行。 T2218_.60.0044b25: 得證ハ八地已上方便究竟ノ位。倍復生信ハ證得 T2218_.60.0044b26: 已後又衆生ニ令レ生レ信ヲ義。是即方便爲究竟ノ T2218_.60.0044b27: 業用化他ト得レ意也。一義云。生信位發心即到 T2218_.60.0044b28: 修行得果ハ果後ノ方便ト取義。或法門縁起ヲ被 T2218_.60.0044b29: レ明サ故必不トレ可レ配二當位ニ一取レ義。此ノ意ハ於二聞 T2218_.60.0044c01: 者生信等一自レ元機根有ルカ二重重一故。或ハ地前ノ T2218_.60.0044c02: 信心ヲ發心修行獲二得初地一。或發心則到等ノ T2218_.60.0044c03: 重重可レ有レ之。故ニ一邊何位ト不トレ可二必定一得 T2218_.60.0044c04: レ義也 T2218_.60.0044c05: 虚空無垢執金剛者即是菩提心體 已下別二 T2218_.60.0044c06: 釋十九執金剛ノ名字一。此中初六種約ト二五點ニ一 T2218_.60.0044c07: 見タリ付レ其ニ初ノ五ハ竪ノ五點第六ノ住一切法平等 T2218_.60.0044c08: 執金剛ハ横ノ五點也。凡五點ノ法門ハ行者進修ノ T2218_.60.0044c09: 次第諸佛本性ノ功徳ヲ顯ス建立也。付レ之或唯 T2218_.60.0044c10: 本有ノ五點。或ハ修生ノ五點或本有修生合論ノ T2218_.60.0044c11: 五點。重重見タリ。今ノ五點ノ生起ハ何レノ義門乎。答。 T2218_.60.0044c12: 付レ之一義云。今ノ五點ハ唯修生縁起ト得義。然 T2218_.60.0044c13: 者今ノ初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ハ修生ノ菩提心。第 T2218_.60.0044c14: 二ハ南方ノ修行。第三ハ西方證菩提。第四ハ北方 T2218_.60.0044c15: 入涅槃。第五ハ中央方便究竟ト取ル也下御釋 T2218_.60.0044c16: 云。今修二平等ノ三業清淨ノ慧門一。一切ノ蘊ノ阿頼 T2218_.60.0044c17: 耶ノ業壽ノ種子。皆悉焚滅シテ得レ至二虚空無垢大
T2218_.60.0044c22: 次第ハ本有修生合論ノ五點也。爾者第一ハ當ル二 T2218_.60.0044c23: 本有ノ菩提心ニ一。釋二第十二無垢執金剛ヲ一云。 T2218_.60.0044c24: 無垢執金剛者即是離二一切障一菩提心也。乃
T2218_.60.0044c27: 待對分明也。付レ之又第一ハ唯本有第二ノ虚 T2218_.60.0044c28: 空遊歩執金剛下修生菩提心并行トヲ兼スト可 T2218_.60.0044c29: レ得レ意也。或第二ハ一向約二修生ニ一。第一ノ金 T2218_.60.0045a01: 剛ノ處ニ本有修生二種ノ菩提心ヲ可レ得レ意也。疏 T2218_.60.0045a02: 第三卷ニ。然此心ハ在纒出纒皆畢竟無相ナリ。以二
T2218_.60.0045a05: 相一故。虚空無垢ノ名字通二本有修生ニ一也。依レ之 T2218_.60.0045a06: 今第一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ニ可トレ有二本有修生ノ T2218_.60.0045a07: 二種ノ菩提心一了簡スル處也 T2218_.60.0045a08: 即是菩提心體離二一切執諍戲論一 此ノ一段 T2218_.60.0045a09: 有二法譬合ノ三節一中是ハ當二法説一也△執諍戲 T2218_.60.0045a10: 論ト者總煩惱ノ通名也。或一義云。執ハ人法二 T2218_.60.0045a11: 執。諍ハ權佛究竟ノ諍論。戲論ハ自宗所度ノ妄執ト T2218_.60.0045a12: 了簡スル也 T2218_.60.0045a13: 如下淨虚空無レ有二障翳一無垢無染亦無中分別上 T2218_.60.0045a14: 是ハ被レ釋二經文ノ虚空ノ二字ヲ一也。付レ之虚空ノ名 T2218_.60.0045a15: 字ハ約レ法付レ喩兩篇依レ處不定也。今ハ經ノ虚空 T2218_.60.0045a16: 二字約レ喩見。付レ之下ノ御釋虚空ニ被レ釋セ二三 T2218_.60.0045a17: 義ヲ一也。故彼釋云。虚空ハ無レ過無レ徳。今如來ノ T2218_.60.0045a18: 智身ハ離二一切ノ過一萬徳ヲ成就乃至以二世間易
T2218_.60.0045a21: 淨ノ義。亦無分別ハ其ノ名字分明也△即是金 T2218_.60.0045a22: 剛智印者合説分明也 T2218_.60.0045a23: 能持二此印一名二虚空無垢執金剛一也 此ハ被 T2218_.60.0045a24: レ釋二執金剛ノ義一也 T2218_.60.0045a25: 復次虚空遊歩執金剛者遊歩是不住義勝進 T2218_.60.0045a26: 義神變義以下淨菩提心於二一切法一都無中所 T2218_.60.0045a27: 住上。而常進修二萬行一起二大神通一故曰二虚空遊
T2218_.60.0045b01: レ釋下含二不住等ノ三義一事上也△以淨菩提心○
T2218_.60.0045b04: 釋。起大神通ハ神變ノ釋也。付レ之今所レ表不住 T2218_.60.0045b05: 義則修生ノ菩提心ト可レ得レ意歟。從二本有ノ菩提 T2218_.60.0045b06: 心一遷流修生ノ菩提心ト縁起スル。故是名二不住ノ T2218_.60.0045b07: 義一。云二於一切法都無所住ト一也。爾者不住ノ義ハ T2218_.60.0045b08: 修生ノ菩提心。勝進ノ義明二修行一起大神通ハ化 T2218_.60.0045b09: 他ノ義可レ得レ意也。高祖一處御釋云二東行
T2218_.60.0045b12: 故彼東行亦因ヲハ折利耶ノ行ト取レ義ヲ也。今モ都無 T2218_.60.0045b13: 所住ハ取二遷流ノ義一修生ノ菩提心ト成レ義ヲ也。一 T2218_.60.0045b14: 義云。當段ノ虚空遊歩ハ但明二修行一取レ義也。於 T2218_.60.0045b15: 一切法都無所住ハ總一切ノ萬行無住ノ上ノ修
T2218_.60.0045b18: 得レ意也。彼行ヲ名レ因事是ハ常ノ行因得果ノ待對 T2218_.60.0045b19: 故。彼亦因ヲ不レ可レ取二菩提心爲トレ因一。今疏末卷ニ T2218_.60.0045b20: 東方ノ行ノ點字ヲ注二是行是因一。南方證菩提ノ T2218_.60.0045b21: 字ヲ被レ釋二是證是果一也。准レ彼一處ノ御釋ヲモ T2218_.60.0045b22: 可レト見了簡。此時ハ修生ノ菩提心ヲハ一義ニハ同修 T2218_.60.0045b23: 生ノ類。故第二ノ行ノ下可トレ得レ意取レ義ヲ。或ハ同ク菩 T2218_.60.0045b24: 提心類故可レ合二論第一ノ本有ノ菩提心一成レ義 T2218_.60.0045b25: 也。第一ノ虚空無垢執金剛ハ通ト二本有修生一了 T2218_.60.0045b26: 簡也。付レ其今第二ノ金剛ニ置二復次ノ言一無二第 T2218_.60.0045b27: 二ノ言一。付レ之一義云。此虚空遊歩ハ望レハ二本有ノ T2218_.60.0045b28: 菩提心一雖二第二一又以テハ二修生ノ菩提心義一五點 T2218_.60.0045b29: 中ノ第一ト云義邊可レ有レ之。故治定ノ不トレ被レ安二 T2218_.60.0045c01: 第二ノ言ヲ一了簡。或釋義無妨故可ヲレ云二第二一
T2218_.60.0045c04: 修二無住行一譬如二種殖方便根牙漸生一故次 T2218_.60.0045c05: 明二發行金剛印一也 此ハ上ノ第一第二ノ執金 T2218_.60.0045c06: 剛ノ復次釋也。付レ之異義見タリ。一義云。上ノ正 T2218_.60.0045c07: 釋ハ明二本有修生合論ノ五點ノ義一故從二本有菩 T2218_.60.0045c08: 提心一續二修生ノ因行一事ヲ釋シ。復次釋ハ明二唯修 T2218_.60.0045c09: 生ノ五點一。故從二修生菩提心一縁二起修生ノ行ニ一 T2218_.60.0045c10: 事ヲ被ト二釋成一取レ義也。或正釋ハ明二地前地上合 T2218_.60.0045c11: 論ノ三句一。復次釋ハ釋ト二地上ノ三句一取レ義也。誠 T2218_.60.0045c12: 取二種子等ノ喩ヲ一事ハ今疏第二卷以二種子等ノ T2218_.60.0045c13: 十心一被レ配二釋十地ニ一義相ニ符順ス也。一義云。 T2218_.60.0045c14: 正釋ハ如二經文一付二虚空喩一釋レ義。復次ハ以二種 T2218_.60.0045c15: 子牙ノ喩一被レ明二轉生次第一故ニ。以レ之正釋復 T2218_.60.0045c16: 次ノ不同ト取レ義。被レ取二此種子等ノ喩一事ハ以二虚 T2218_.60.0045c17: 空ノ喩一五轉ノ縁起ノ次第分明難レ顯故。以二種子 T2218_.60.0045c18: 等喩一被レ顯二續生次第一也。第三第四等ノ釋ノ相
T2218_.60.0045c23: 位依レ處不同也下御釋得至虚空無垢大菩 T2218_.60.0045c24: 提心一切如來平等種子從悲藏中生法性牙
T2218_.60.0045c29: 牙等ノ解釋ト其ノ意一致也故牙生ノ位可二大同一 T2218_.60.0046a01: 也 T2218_.60.0046a02: 第三虚空生執金剛者如下萠牙已生四大時 T2218_.60.0046a03: 節爲レ縁虚空不レ礙念念滋長上。菩提心亦復 T2218_.60.0046a04: 如レ是。以二無所得一爲二方便一萬行爲レ縁得二眞實 T2218_.60.0046a05: 生一。眞實生者所レ謂大空生故名二虚空生一 是 T2218_.60.0046a06: 第三ノ金剛ノ釋也。虚空ノ義同レ上。所詮虚空ノ本 T2218_.60.0046a07: 有無垢ナルヲ爲二菩提心一。依二此菩提心一修二無住行一 T2218_.60.0046a08: 爲二第二ノ虚空遊歩一。依二此萬行一證二菩提一爲二虚
T2218_.60.0046a12: 隨下行者以二無住ノ心一所ノレ修萬行上即由三大悲ノ T2218_.60.0046a13: 地界ニ所ルルニ二執持一故○如二牙莖枝葉ノ次第莊
T2218_.60.0046a16: 以テシ二大方便ノ風一。不レ礙以テ二大空ノ空一。能ク令二不 T2218_.60.0046a17: 思議法性ノ牙ヲ次第滋長一。乃至彌二滿法界一成二
T2218_.60.0046a20: 節ヲ爲レ縁漸次ニ滋長得レ成中菓實上。内法亦爾○ T2218_.60.0046a21: 今此經ノ違世順世ノ八心相續増長。亦有二因 T2218_.60.0046a22: 縁一。乃至淨菩提心以二五字門一爲レ縁生二大悲 T2218_.60.0046a23: 根一。佛ノ娑羅樹増長彌布滿二於法界一。然一切法 T2218_.60.0046a24: 即由二此五字門ノ本不生離言説自性淨無因
T2218_.60.0046a27: レ得レ意也。付レ其小乘ニハ六因四縁ヲ立テテ談シ二有爲ノ T2218_.60.0046a28: 諸法ノ生起一。大乘ニハ但立二四縁一也。付レ之六因ノ T2218_.60.0046a29: 中ノ能作因ト四縁ノ中ノ増上縁トハ其ノ義同也。故 T2218_.60.0046b01: 増上即能作縁五因生ト判於二此ノ能作因一 T2218_.60.0046b02: 有力能作無力能作等不同也。増上縁又有二 T2218_.60.0046b03: 與力不障ノ二義一。與力ノ増上縁ハ地水火風ノ四 T2218_.60.0046b04: 大。不障ノ増上縁即虚空也。今四大時節爲レ縁
T2218_.60.0046b09: 大等一也△眞實生ハ當二上ノ念念滋長一也△眞 T2218_.60.0046b10: 實生者所謂大空生ト者正虚空生ノ義也。五點ノ T2218_.60.0046b11: 中證菩提字大空點。是レ今大空生ノ義也。 T2218_.60.0046b12: 付レ其若第一第二ヲ取テハ二地前ノ因行ト一者第三ハ T2218_.60.0046b13: 可レ當ル二初地一也。若シ約二地上ノ三句ニ一者今八地 T2218_.60.0046b14: 已上ノ方便究竟ト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6b15: 第四被雜色衣執金剛者如下萠牙増長莖葉 T2218_.60.0046b16: 華實漸次滋繁上。菩提心樹王萬徳開敷亦復 T2218_.60.0046b17: 如レ是。故云二具種種色一。復次以二種種法界色一 T2218_.60.0046b18: 染二此無垢菩提心一成二大悲漫荼羅一。故名二被 T2218_.60.0046b19: 雜色衣一 是ハ第四ノ金剛ノ釋。五點ノ中ニハ入𣵀
T2218_.60.0046b22: 執金剛ノ釋段正釋復次ノ二段相分。付レ之正 T2218_.60.0046b23: 釋ハ釋二雜色ノ義一。復次被レ釋二被衣ノ義一也。一義 T2218_.60.0046b24: 云。正釋ハ承二來種子牙等ノ増長ノ因縁一釋二萬徳 T2218_.60.0046b25: 開敷ノ義一。復次ノ釋ハ直付二經文ノ被雜色衣名字一
T2218_.60.0046b28: 花實ハ被レ喩二今ノ入涅槃ノ徳一也。涅槃ノ常樂我
T2218_.60.0046c02: レ其不レ釋被雜色衣ト一釋セリ二具種種色一事如何。 T2218_.60.0046c03: 答以二牙莖等ノ譬ヲ一被レ作レ釋ヲ故。若云二故云被 T2218_.60.0046c04: 雜色衣一法譬不レ可二符合一。故被雜色ノ義取意 T2218_.60.0046c05: 釋二故云具種種色一也。付レ其以二五色一配二五點一
T2218_.60.0046c12: 後後ハ必具二前前ノ徳一故。上ノ諸徳依レ具スル二涅槃ノ
T2218_.60.0046c15: 歟。瑜伽論等ノ意立二十三種ノ色一。倶舍ニハ立二十一 T2218_.60.0046c16: 種ノ色一自宗ノ意ハ以二五大ノ色一爲二本色一故。今菩 T2218_.60.0046c17: 提心法界ノ色可レ得レ意也。即以二五大法界ノ色一 T2218_.60.0046c18: 染二識大無垢ノ菩提心一。成二立六大無量ノ大悲 T2218_.60.0046c19: 漫荼羅一義。是レ即一切衆生色心實相常是毘
T2218_.60.0046c22: 有リ二種種ノ淺深ノ不同一。巧慧ノ者ノ善ク分二布シ之一出二 T2218_.60.0046c23: 生萬像一無レ有ル中窮盡上。法界不思議ノ色亦復如 T2218_.60.0046c24: レ是統而言レ之不レ過二五字門一。然亦更タカヒ相ニ發 T2218_.60.0046c25: 揮成二種種ノ差別智印一。如來以二普門善巧一圖二 T2218_.60.0046c26: 作悲生曼荼羅一。乃至出二生世界微塵數ノ隨類
T2218_.60.0047a01: 得レ稱レ佛。經被雜色衣執金剛者即表二此ノ義一。 T2218_.60.0047a02: 上從二大日尊一下至二六道衆生相一住二各各ノ威 T2218_.60.0047a03: 儀一顯二種種色相一。竝是レ大日尊之差別智印
T2218_.60.0047a08: 羅一。有二端嚴義種子義一。譬如下已得二果實一復還 T2218_.60.0047a09: 爲中種子上也。善行歩者即是諸佛威儀。謂善 T2218_.60.0047a10: 知二時宜可度不可度等種種通塞一。以二身口意 T2218_.60.0047a11: 方便一俯二應群機一曲中二規矩一皆成二佛事一。故以 T2218_.60.0047a12: 爲レ名也 此ハ五點ノ中當二第五方便究竟ノ徳一
T2218_.60.0047a15: 也。疏家ノ前後ニ被レ釋セ二多義一時ハ多分被レ表二梵 T2218_.60.0047a16: 語ヲ也。一字多含ノ道理。殊依二梵字一顯故也△
T2218_.60.0047a19: 竟ノ還爲二種子一義有二御釋一也。所ノレ表端嚴種 T2218_.60.0047a20: 子ノ二義ノ中。相二當ル種子ノ義一也△還爲種子。已 T2218_.60.0047a21: 萬徳開敷ノ上發二起心ノ方便一還利二衆生一也。疏
T2218_.60.0047a26: 句ノ中ノ方便究竟ノ義ヲ釋時即彼萬行所成ノ一 T2218_.60.0047a27: 切智智之果説テ名ク二方便一。由三内具二方便故方 T2218_.60.0047a28: 便之業ハ即チ是利他。是以梵音鄔波娜亦名二發 T2218_.60.0047a29: 起一。如下從二種子一生レ果果還成種。故以爲レ名也
T2218_.60.0047b03: 子ノ二義中可レ相二當ル端嚴ノ義一歟。付レ之上虚空
T2218_.60.0047b06: 悲萬行ノ義。今ハ方便究竟下轉ノ義邊也。故其
T2218_.60.0047b12: 等ノ義門。又依二衆生根熟ノ遲速一可レ有二可度不 T2218_.60.0047b13: 可度等不同一也。法相等ノ如下闡提定性ノ人ハ終 T2218_.60.0047b14: 以二菩提ノ法門一不レ可レ度談上不レ可レ得レ意者也
T2218_.60.0047b17: 曲ミニ成中佛事上。則知ヌ如來ノ智力ハ必於二一念一普
T2218_.60.0047b20: 佛ノ大悲隨二衆生ノ根機一作二濟度一義也。性靈集
T2218_.60.0047b25: 金剛ハ約二竪差別一。今此ノ執金剛ハ主ル二横平等ノ T2218_.60.0047b26: 徳一也。於二此釋段一初ニ正釋。然上來ノ下ハ通妨。 T2218_.60.0047b27: 正釋ノ中初ハ總釋。謂因果ノ下ハ別釋也 T2218_.60.0047b28: 謂住二一切佛平等性一也 是釋二住一切法平 T2218_.60.0047b29: 等ノ義一。但一切佛者釋ト二住一切法ノ一切ヲ一不レ可 T2218_.60.0047c01: レ得レ意。意。住一切法平等執金剛ノ平等ノ義一 T2218_.60.0047c02: 切如來ノ平等一實ノ徳ト可レ得レ意也。一切法ノ一 T2218_.60.0047c03: 切ノ下被レ擧處當二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一 T2218_.60.0047c04: 切ノ諸法一也 T2218_.60.0047c05: 謂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一切諸法入二此如 T2218_.60.0047c06: 實智中一。究竟平等同一實際能持二此智印一。故 T2218_.60.0047c07: 以爲レ名也 此ノ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約二五 T2218_.60.0047c08: 點一可レ得レ意歟。爾者約二五點一分二別因果ノ義一 T2218_.60.0047c09: 者初ノ二ハ因後三ハ果ト可レ取ル也。自他ハ約二五點一 T2218_.60.0047c10: 取二自證化他一。菩提心ハ自證。行因已下ハ化他。 T2218_.60.0047c11: 若又因行證入ハ自證。方便究竟ハ化他ト可レ取ル T2218_.60.0047c12: 歟。凡ソ於二五點一可レ有ル二重重ノ自證化他ノ分別一
T2218_.60.0047c15: 行ハ共有爲。果徳ハ無爲常住ト可得レ意也。總 T2218_.60.0047c16: 眞言教ノ有爲無爲建立スル事。餘教ニ事異也。若 T2218_.60.0047c17: 又總被レハレ擧二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諸法一因 T2218_.60.0047c18: 果等ノ義可レ有ル二重重一也。或ハ前九ヲ爲レ因。眞言ヲ T2218_.60.0047c19: 爲レ果。或乘乘各存二因果ノ義一。或兩部相望因 T2218_.60.0047c20: 果ノ義ヲ得レ意事在レ之△自他事若自心他心ヲ T2218_.60.0047c21: 約レ義以二心佛衆生一分別セハ心ヲ爲レ自以二佛衆 T2218_.60.0047c22: 生一可爲レ他也。釋摩訶衍論ニハ以二一切清淨品ノ T2218_.60.0047c23: 法一名レ自。一切不善品ノ法爲レ他ト見△有爲無 T2218_.60.0047c24: 爲ノ事約二十住心一世間三種爲二有爲一。出世間 T2218_.60.0047c25: 已上爲二無爲一。或以レ顯爲二有爲無常門一。以レ密 T2218_.60.0047c26: 爲二無爲常住門一。或釋摩訶衍論ノ生滅門ノ中。 T2218_.60.0047c27: 分二別四無爲五有爲一或ハ生滅ヲ總爲二有爲一。眞 T2218_.60.0047c28: 如ヲ總爲二無爲門一事モ在レ之。金剛般若開題云。
T2218_.60.0048a02: 將レ立。問。何立耶。答。四種曼荼羅如ク二帝網ノ一 T2218_.60.0048a03: 攝入シ攝時スル。是ノ諸尊ハ即無爲。此諸尊ノ作業應 T2218_.60.0048a04: 化等ハ是有爲ナリ。尅正云二有爲一者皆ナ有爲ナリ。云二
T2218_.60.0048a10: 殊一。爲欲二分別令易レ解故作二次第説一耳。上 T2218_.60.0048a11: 來六種ノ金剛ヲ上來五句ト有二御釋一故。其ノ道理 T2218_.60.0048a12: 難レ得レ意。依レ之古來重重ノ了簡見△一義云。 T2218_.60.0048a13: 除二第一ノ金剛一。從リ二第二一指テ二第六マテヲ一上來五 T2218_.60.0048a14: 句ト可レ得レ意也ト了簡ス。此付二修生一分別スル也△ T2218_.60.0048a15: 一義云。第一第二ヲハ合爲二一種智印ト一。上來 T2218_.60.0048a16: 五句ト釋了簡ス。其ノ故ハ第一第二ハ雖二本有修生 T2218_.60.0048a17: 不同一。菩提心ノ體ナル故合爲二一種一也△一義 T2218_.60.0048a18: 云。第六ハ當分ナル故除レ之。從二第一一第五マテヲ指テ五 T2218_.60.0048a19: 句ト取レ義也。所詮上來五種次第淺深差別ノ T2218_.60.0048a20: 金剛ヲ。對二今ノ第六ノ平等一被レ明二其不同一也。故ニ T2218_.60.0048a21: 作ト二次第ノ説一釋玉フ事。尤除二第六一其ノ餘ノ五種 T2218_.60.0048a22: 名ル二五句ト一有二其理一者也△一義云。祖師ノ御 T2218_.60.0048a23: 釋ニ表二然上來五句一。虚空無垢執金剛○善行
T2218_.60.0048a26: 數スト見タリ。已前ノ五種ノ金剛ハ表二次第差別一故竪ノ T2218_.60.0048a27: 五句。今第六ノ金剛ハ如レ此ノ會二差別一歸二平等一 T2218_.60.0048a28: 故横ノ五句ト可レ得レ意也。彼ノ御釋ノ兩所ノ也ノ字 T2218_.60.0048a29: 尤有二其ノ由一處也。所詮上來五種ノ金剛ハ無淺 T2218_.60.0048b01: 深ノ上ニ作シ二次第ノ説一。第六ノ金剛ハ差別ノ上ニ被レ作二
T2218_.60.0048b06: 羅甚深ノ義趣ヲ帶スル處也 T2218_.60.0048b07: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八 T2218_.60.0048b08: T2218_.60.0048b09:
T2218_.60.0048b12: 第七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者 是ハ次二上ノ T2218_.60.0048b13: 横平等ニ一被レ明二後得大悲ノ哀愍執金剛一也。此 T2218_.60.0048b14: 釋段ニ表名釋義結名ノ次第見タリ。就レ其。下前
T2218_.60.0048b17: 別ナルヲ今ノ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ノ義相ハ大悲ノ T2218_.60.0048b18: 徳ヲ主ト見タリ。故一旦不審也。但悲智隔歴ハ權門ノ T2218_.60.0048b19: 所談。大悲大智不離ノ義ハ自宗ノ實談故。大智ノ
T2218_.60.0048b22: 上。留レ惑受二分段身一。二智増上。伏レ惑受二變易 T2218_.60.0048b23: 身一。此ノ義如何。答。如レ此所説良恐クハ未レ然。何 T2218_.60.0048b24: 者。若悲増上ナラハ其ノ慧必ス劣ナルヘシ。劣慧導カハレ悲悲 T2218_.60.0048b25: 應シ二滯釋ニ一。滯*釋ノ之悲豈名二増上一。縱悲智齊 T2218_.60.0048b26: 均ナリ尚不レ名二悲増上一。況以二劣智一導レ悲而言二 T2218_.60.0048b27: 増上一。若智増上ナラハ悲劣ナルヘシ。劣悲導レ智ヲ智應二滯 T2218_.60.0048b28: 寂ス一滯寂之智何名二増上一。以三諸ノ菩薩從レ初以 T2218_.60.0048b29: 來異二凡小一故。悲智相導テ念念ニ雙修ス。如ノ二車ノ
T2218_.60.0048c03: 悲ノ義一也。就レ其同ク大悲ノ徳ナレ依下住二内證一住二 T2218_.60.0048c04: 外用一義上。内大二眷屬ノ不同ヲモ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8c05: 此哀愍亦名二救度一 第八ノ金剛ヲハ若具二大勢一
T2218_.60.0048c11: 上ニ第八ハ具二大勢一爲二其ノ起盡一歟ト覺タリ。若又第 T2218_.60.0048c12: 七ハ發二救護ノ心一。第八ハ正救護スルヲ内證トスト可レ得 T2218_.60.0048c13: レ意歟 T2218_.60.0048c14: 謂已住二平等法性一自然於二一切衆生一 已住 T2218_.60.0048c15: 平等法性ハ第六ノ住一切法平等ヲ承來スル也。即 T2218_.60.0048c16: 平等ハ上ノ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諸ノ究竟平等 T2218_.60.0048c17: 同一實際ノ義也 T2218_.60.0048c18: 發二同體悲愍之心一 凡付二同體ノ大悲一宗宗ノ T2218_.60.0048c19: 意趣不同也。法相ニハ有情縁ノ悲報縁ノ悲無縁ノ T2218_.60.0048c20: 悲此ノ三種ノ大悲ヲ明也。所詮觀二三界唯心ト一 T2218_.60.0048c21: 起二同體ノ大悲一名二無縁ノ悲一也。凡又於二同體一 T2218_.60.0048c22: 事理ノ同體經論ノ中ニ見タリ。事ノ同體ハ梵網經等ニ
T2218_.60.0048c28: 能發二此心一。觀二法界無縁ノ一切衆生一猶如二己 T2218_.60.0048c29: 身一。所二以然一者。善人之用心ハ先ニシレ他後ニスレ己。又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