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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經疏傳通記 (No. 2209_ 良忠述 ) in Vol. 57 661 662 663 664 665 666 667 668 669 670 671 672 67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09_.57.0663a01: 諸佛竝勸二持戒一。斷レ惡修レ善。故今持レ戒即是
T2209_.57.0663a05: T2209_.57.0663a06: T2209_.57.0663a07: T2209_.57.0663a08: T2209_.57.0663a09: 釋良忠述 T2209_.57.0663a10: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下生竟 T2209_.57.0663a11: 釋云。上來料簡中品中生一已竟。自下解二中 T2209_.57.0663a12: 品下生一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レ七。一 T2209_.57.0663a13: 辨二位名一中。世善上福者 問。世善只是一品 T2209_.57.0663a14: 受法。既無二次下一。何云二上福一 答。世善雖二是 T2209_.57.0663a15: 一品受法一。而一品中可レ有二上・次・下一。故擧二上 T2209_.57.0663a16: 福一顯二次・下福一。所謂一品華開遲速即其義 T2209_.57.0663a17: 也。又對二下惡人一。總以二世善一歎言二上福一。非下 T2209_.57.0663a18: 對二次・下一以名中上福上。唯當品文獨云二善男善 T2209_.57.0663a19: 女一。而餘品無二此文一故。又世善輕微故。唯有二 T2209_.57.0663a20: 上福一纔生二淨土一。次・下恐難レ生。故上文云二世 T2209_.57.0663a21: 善輕微感報不具一 問。若爾應レ無下世善通二 T2209_.57.0663a22: 九品一義上。次・下二福許二不生一故 答。今文且 T2209_.57.0663a23: 顯二世善微力一。其實次・亦得二往生一。例如下小 T2209_.57.0663a24: 經雖レ説二少善不生一。而實往生上。豈以二行劣一都 T2209_.57.0663a25: 云二不生一。二明二簡機受法一中。經善男善女者。 T2209_.57.0663a26: 上中六品雖二倶善人一。當品云レ善以レ終顯レ始。 T2209_.57.0663a27: 又對二下品一方云二善人一。授法者。餘品云レ受。彼 T2209_.57.0663a28: 約二所化一。今約二能化一。或可二寫誤一。應レ云二受法一。 T2209_.57.0663a29: 如二五百弟子授品云須レ作二受字一。經孝 T2209_.57.0663b01: 養父母行世仁慈者。靈芝云。初修因中執 T2209_.57.0663b02: レ勞侍奉。順レ色承レ志。故名二孝養父母一。儒教以 T2209_.57.0663b03: 爲二百行之本一。推レ愛及レ物。博施濟レ衆。故云二行 T2209_.57.0663b04: 世仁慈一。儒宗以爲二君子之徳一。由二生前積善一 T2209_.57.0663b05: 故。臨終遇レ縁。正觀云。修因中初釋二孝 T2209_.57.0663b06: 養一。執勞者語云。事二父母一以竭二其力一也。侍奉 T2209_.57.0663b07: 者。即晨昏定省冬溫 夏清之類。順色者。語 T2209_.57.0663b08: 云。子夏問レ孝。子曰。色難。註云。承レ顏順レ色則 T2209_.57.0663b09: 爲レ難也。承志者。禮溫 曾子曰。君子之所謂孝 T2209_.57.0663b10: 者。先レ意承レ志。諭二父母於道一也。儒教下二句 T2209_.57.0663b11: 結三上孝爲二行本一。語云孝悌也者。其爲レ仁之本 T2209_.57.0663b12: 歟。推下次釋二仁慈一。無二所而不愛。謂二之仁一。故 T2209_.57.0663b13: 云二推愛及物一。博施濟衆亦出二論語一。蓋由レ施 T2209_.57.0663b14: レ恩濟レ人爲レ易。所レ患不レ能レ博。博濟猶爲レ易。 T2209_.57.0663b15: 所レ患不レ能レ衆。堯舜尚患二其難一。況餘人乎。儒 T2209_.57.0663b16: 宗下二句結二上仁慈爲レ徳。語云。一日克レ己。 T2209_.57.0663b17: 復レ禮天下歸レ仁焉。遇縁者。由レ假二平日孝養
T2209_.57.0663b23: 答。世善雖レ多合而爲レ二。一敬上行。謂 T2209_.57.0663b24: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也。二慈下行。謂慈心 T2209_.57.0663b25: 不殺修十善業是也。今敬上行中。唯擧二孝養 T2209_.57.0663b26: 父母一。而顯二奉事師長一。經文雖レ略而有二其義一。 T2209_.57.0663b27: 故云二合第二句一也。起於慈敬者。見二物遭苦。 T2209_.57.0663b28: 有二士庶人一。亦有二君父一。見二卑者苦一只起二仁 T2209_.57.0663b29: 慈一。見二貴者苦一竝起慈敬一。又孝行之法不レ侮二 T2209_.57.0663c01: 賤者一。孝經云。治二天下一者弗三敢遺二小國之臣一。 T2209_.57.0663c02: 況於二公侯伯子男一乎。治レ國者弗三敢侮二鰥寡一。 T2209_.57.0663c03: 況於二士民一乎。治レ家者弗三敢失二臣妾之心一。況
T2209_.57.0663c06: 不下以二行世仁慈一而合中序文上 答。文無者略。 T2209_.57.0663c07: 若欲レ合者。應レ言レ合二上初福三四句一也。四正 T2209_.57.0663c08: 明此品之人等者。今此一段雖レ無二經文一。而 T2209_.57.0663c09: 爲三總顯二世善大意一。更立二虚科一謂不レ見聞佛 T2209_.57.0663c10: 教法一。故亦不レ解知出離要道一。設雖レ見聞佛 T2209_.57.0663c11: 法一。而有レ不レ求二出離一。今擧二不聞不悕之類一故 T2209_.57.0663c12: 云二亦不解悕一。孝行非二必佛教一。故云二自行一也。 T2209_.57.0663c13: 又世字含二此意一。三明二第八門一中。命欲終時 T2209_.57.0663c14: 下等者 問。例準諸品一。命欲終文多屬二第九 T2209_.57.0663c15: 門一。然今文何屬二第八門一 答。第九門者在二聖 T2209_.57.0663c16: 迎接一。設雖二終時一。若無二聖迎一何屬二第九一。凡九 T2209_.57.0663c17: 品中上五品十一門。前後次第無有二雜亂一。下 T2209_.57.0663c18: 品三生至二臨終一。同時具二前八門一。獨當品受法 T2209_.57.0663c19: 在二平生一。迴向在二終時一。故以二今文一屬二第八門一。 T2209_.57.0663c20: 次下聞此事已屬二第九門一。即此意耳。經善知 T2209_.57.0663c21: 識者。靈芝云。二遇縁中以レ善化レ人衆所二知 T2209_.57.0663c22: 識一。知二其道徳一。識二其儀貎一。法華妙莊嚴王品 T2209_.57.0663c23: 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縁。即指二妻兒一爲二善知
T2209_.57.0663c26: 佛願攝生之法一。而令レ迴向世善一也。四明二第 T2209_.57.0663c27: 九門一中。得生之益去時遲疾者。此品人往生 T2209_.57.0663c28: 時可レ有二來迎一。經略不レ説。品品之中有二十一 T2209_.57.0663c29: 門一。何局二當品一無二迎接一也。況復佛願不レ虚。 T2209_.57.0664a01: 願二徃生一者必可レ感二佛迎一。若不二來迎第十九 T2209_.57.0664a02: 願便是徒設 問。淨影云。中輩三人有二見 T2209_.57.0664a03: 不見一。中上・中中二人見レ佛。中下不レ見。以二行 T2209_.57.0664a04: 劣一故。又感師引二有釋一云。中品三人佛以二大 T2209_.57.0664a05: 慈大悲一。臨終之時而來迎接。非二是本願一故。
T2209_.57.0664a09: 問中品中生亦云二七日一。二品華開何齊等耶 T2209_.57.0664a10: 答。般舟讃云。七七日後寶華開。以レ此得 T2209_.57.0664a11: レ知。中下品中有二衆機一故。讃論二極遲一。經説二極 T2209_.57.0664a12: 速一。中中七日且約二極遲一。故不二雜亂一。又智光 T2209_.57.0664a13: 云。或第七日朝夕有レ異。或雖レ至二第八九日一。
T2209_.57.0664a16: 中下之人爲二不レ乘レ華不託レ蓮耶。若爾豈劣二 T2209_.57.0664a17: 下品一耶。又何同二中中一經二七日一耶。又上下人 T2209_.57.0664a18: 經二三七日一。了了聞レ法。今何云二七日聞法一 T2209_.57.0664a19: 答。文略不レ云二託蓮理必應レ有。準下下上品經二 T2209_.57.0664a20: 七七日一華開上。理應下中下經二三七日一華開。開 T2209_.57.0664a21: 已經二七日一聞法上。又上下人大乘難レ悟故。經二 T2209_.57.0664a22: 三七日一未二了了一 問。下三品人華開即聞 T2209_.57.0664a23: レ法。此上下及中下何經二數日一不レ聞法耶
T2209_.57.0664a26: 法一 問。當品之人未レ遇二佛法一。若入二佛法一應二 T2209_.57.0664a27: 不定機一。何不三直説二大乘法一也 答。仁慈是 T2209_.57.0664a28: 止惡故。雖レ通二大小兩乘一。正論二攝屬一則是小 T2209_.57.0664a29: 戒。故五常行成二小乘果一也。又知禮云 T2209_.57.0664b01: 問。到レ彼證レ小皆順二本習一。今此行人本習二世 T2209_.57.0664b02: 善一。是人天因非二聲聞行一。至レ彼那得二阿羅漢一 T2209_.57.0664b03: 耶 答。孝養仁慈大小基趾。何教不レ談。而其 T2209_.57.0664b04: 阿含偏論二此善一。以レ果驗レ因。是依二三藏一行二孝 T2209_.57.0664b05: 順等一。雖レ行二世善一心在二無常一。既久標レ心無漏
T2209_.57.0664b08: 者。智昇諸經禮讃云二佛與聲聞衆來集一。名有二 T2209_.57.0664b09: 其理一。言二來取一者。來迎攝取。言二來集一者。直 T2209_.57.0664b10: 來集耳。百寶華者。般舟讃云。百寶蓮華臺
T2209_.57.0664b13: 分一。不レ云二中上一。證小眞者。即是小乘應眞果 T2209_.57.0664b14: 也 T2209_.57.0664b15: 本曰十六下至下輩三位竟 T2209_.57.0664b16: 釋云。上來第二料簡中輩一門之義一已竟。自 T2209_.57.0664b17: 下第三解二下輩一中三。一先總標列十一門一。 T2209_.57.0664b18: 二次別解二下三品一。三總讃。今則其初。下輩 T2209_.57.0664b19: 觀善惡二行者。上中二輩是善人故。唯云二行 T2209_.57.0664b20: 善一。下輩三人始惡終善故。標二善惡二行一而 T2209_.57.0664b21: 異二上中兩輩一也。有縁生類者。上輩文前云二 T2209_.57.0664b22: 有縁之類一。文中云二有生之類一。今合二其縁與 T2209_.57.0664b23: 生云二有縁生類一。又生者衆生。謂有縁衆生類 T2209_.57.0664b24: 也。受苦樂二法不同者。應レ云二受善惡二法不 T2209_.57.0664b25: 同一。而言二苦樂一者。善惡勢力現受二苦樂一。即以二 T2209_.57.0664b26: 業用一而顯二業體一。或善惡業有二當苦樂一名二受 T2209_.57.0664b27: 苦樂一。即是因中説果也 問。惡業非二是往生 T2209_.57.0664b28: 受法一。故下上品即以二惡業一判屬二簡機一。不レ屬二 T2209_.57.0664b29: 受法一 答。以二惡業一屬二五六兩門一。各有二其理一。 T2209_.57.0664c01: 謂上六品唯善人故。就二善受法一以簡二其機一。 T2209_.57.0664c02: 下品三生竝具善惡二業一。是故簡二上六品一。 T2209_.57.0664c03: 以二惡受法一而成二其機一。依レ之當處及以下中 T2209_.57.0664c04: 下下兩品。皆以二造惡一屬二第六門一。惡業受法 T2209_.57.0664c05: 非二往生因一。故下上品屬二第五門一。各據二一義一 T2209_.57.0664c06: 竝不二相違一。但雖レ屬二第六門一。而非二生因一故只 T2209_.57.0664c07: 云二簡機造業一。不レ置二受法言一耳 問。若言二念 T2209_.57.0664c08: 佛即下品受法一者。何故下三品文中。不下以二 T2209_.57.0664c09: 念佛一屬中第六門上。亦不レ云二受法一。亦不レ合二三 T2209_.57.0664c10: 福一。此義何通 答。文前既云二善惡二行一。云二 T2209_.57.0664c11: 受苦樂法一。言二樂法一者。猛火爲二清風一。即是念 T2209_.57.0664c12: 佛屬二受法一也。所以文中不屬者。且爲レ簡異 T2209_.57.0664c13: 六品一。以二惡業一爲二受法一也。曲看二三生之文一。 T2209_.57.0664c14: 下中・下下二品以二造惡一屬二第六門一已。次下 T2209_.57.0664c15: 説二念佛一即顯二念佛亦第六門之義一。但上六品 T2209_.57.0664c16: 受法皆在二平生一。不レ云二臨終一。下三品造惡同 T2209_.57.0664c17: 是平生故。彼此相對判二九品別一也。下上品中 T2209_.57.0664c18: 衆生造惡同爲二第五門一。且顯二機失一。其實造惡 T2209_.57.0664c19: 是受法也。次説二念佛一雖二亦受法一。爲レ令レ知二生 T2209_.57.0664c20: 不生義一爲二三四文段一。下中品中入二第九門一。 T2209_.57.0664c21: 具足簡機等六門一故。若云二第九第六門一者。 T2209_.57.0664c22: 逆而非二次第一。故不レ云二第六一也。下下品中別 T2209_.57.0664c23: 標二第五第六門一下判釋抑止攝取之義一。故 T2209_.57.0664c24: 知。五逆之與二十念一同爲二受法一。但至二第四文 T2209_.57.0664c25: 段之中一。所以別釋二念法一者。惡業・念佛爲二二 T2209_.57.0664c26: 段一意。非レ言二念佛不爲二受法一。若云三念佛非二 T2209_.57.0664c27: 受法一者。大違二文前一。又所以不合二二福一者。 T2209_.57.0664c28: 讓下上六念合二大乘意義一之文上。故選擇集合二 T2209_.57.0664c29: 第三福一也 T2209_.57.0665a01: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上生竟 T2209_.57.0665a02: 釋云。上來第一釋二十一門義一已竟自下第二 T2209_.57.0665a03: 別解二三品一。謂上・中・下。今則其初。於レ中三。謂 T2209_.57.0665a04: 標釋・結。釋中文自爲レ九。二明二辨定其位一中。 T2209_.57.0665a05: 十惡輕罪者。此對二破戒次罪・五逆重罪一也。 T2209_.57.0665a06: 三明二第五門一中。經或有衆生者。此對二上六 T2209_.57.0665a07: 品善人一。亦對二下次・重罪一。四明二臨終聞法一中。 T2209_.57.0665a08: 經命欲終者 問。當品終時地獄現耶 答。 T2209_.57.0665a09: 道理容レ有。三品倶惡人故。故般舟讃云。地 T2209_.57.0665a10: 獄芬芬眼前現。經文略也。但感師判レ無二惡 T2209_.57.0665a11: 相一者。且順二經文一述二罪滅異一也。經十二部經 T2209_.57.0665a12: 者。靈芝云。契經乃至論義。又用欽云。或華 T2209_.57.0665a13: 嚴。或法華。或光明。或説二此經之名一名二十
T2209_.57.0665a16: 同二用欽一 問曰。何故聞經等者。問意可レ見。 T2209_.57.0665a17: 次答意者十二經題其言多。故令二心浮散一。由二 T2209_.57.0665a18: 心散一故。唯滅二千劫罪一。一聲佛名其字少故。 T2209_.57.0665a19: 攝レ散住レ心。復兼二口稱一。有二此二義一故。滅二多劫 T2209_.57.0665a20: 罪一也。此中亦可レ述二本願義一。讓二下化讃一。故今 T2209_.57.0665a21: 略耳又九品義云 問曰。經是佛師。徳豈 T2209_.57.0665a22: 劣乎。何故聞レ經唯滅二千劫罪一。稱二佛名一時除二 T2209_.57.0665a23: 五十億劫一 答曰。前只聞レ名而不二口稱一。故唯 T2209_.57.0665a24: 除二千劫罪一。今非二唯聞名。兼亦口稱。故除二多 T2209_.57.0665a25: 劫罪一。非三是佛與レ經功徳有二勝劣一。又釋。阿彌 T2209_.57.0665a26: 陀佛由二昔因位大願力一故。令三稱名者滅二多 T2209_.57.0665a27: 劫罪一。十二部經三世常住。非レ如三彼佛有二因 T2209_.57.0665a28: 果位一。故不同也。又釋。十二部名散動心時聞。 T2209_.57.0665a29: 餘心間雜故唯除二千劫罪一。阿彌陀佛名以二最 T2209_.57.0665b01: 後心稱餘心不染故滅二五十億劫罪一。是因レ心
T2209_.57.0665b04: 有二多念一如二下下品一。可レ説二其數一。既不レ説レ數。 T2209_.57.0665b05: 知是一聲。又下二品同云三一念除二八十億一。當 T2209_.57.0665b06: 品纔滅二五十億劫一。更不レ應レ言二多念滅罪一。故 T2209_.57.0665b07: 感師亦存二一聲義一。五明二第九門一中。經善男子 T2209_.57.0665b08: 者。當品之人本雖二惡人一。迴心念佛則滅二惡障一。 T2209_.57.0665b09: 故讃云レ善。然望佛願意者等者。釋迦擧二佛 T2209_.57.0665b10: 讃一勸レ機令二稱名一。故云二唯勸一。夫以二名號一爲二 T2209_.57.0665b11: 本願一者。選擇集云。勝劣難易有二二義一故。念 T2209_.57.0665b12: 佛以爲二本願一。蓮華谷云。念在内言彰レ外。行 T2209_.57.0665b13: 者信レ佛欣心深故。出レ聲而唱二佛救我也。以二 T2209_.57.0665b14: 是義一故。行者三業不レ離二彌陀一。彌陀因中五 T2209_.57.0665b15: 劫思惟。遙鑒二此利一發二稱名願一。勝願院云。凡 T2209_.57.0665b16: 夫行中稱名最勝。所以然一者。凡夫雖レ修二自 T2209_.57.0665b17: 餘妙行一。其心散漫而不二相續一。其行難レ成。唯 T2209_.57.0665b18: 稱名行常不レ忘レ佛。不レ忘レ佛故成二決定業一。謂 T2209_.57.0665b19: 心忘レ佛時口稱二佛名一。其聲入二我耳一。引起我 T2209_.57.0665b20: 心念一。心念若起。此念亦勸レ聲令レ唱二佛名一。是 T2209_.57.0665b21: 故念勸レ聲。聲起レ念常不レ忘レ佛。有二此益一故。 T2209_.57.0665b22: 法藏比丘立二稱名願一。實望二凡夫一時。萬行萬 T2209_.57.0665b23: 善中稱名第一行。仰案二佛願意一。感涙難レ抑矣。 T2209_.57.0665b24: 此等二義不レ出二選擇難易義一也。雜散之業 T2209_.57.0665b25: 者。聞經是雜行亦是心散業。故云雜散之 T2209_.57.0665b26: 業一。如此經等者有二二義一。一如此經者。指二三 T2209_.57.0665b27: 經也。及諸部者。指二自餘諸經一。如字可レ反レ自二 T2209_.57.0665b28: 此字一。二此經者觀經也。及諸部等者。指二壽經 T2209_.57.0665b29: 等一。如字可レ反レ自二中字一。六明二第十門一中。經 T2209_.57.0665c01: 七日者。經云二七七日一。恐七字脱也。故般舟
T2209_.57.0665c04: 佛一。如二終時化讃一 答。念佛即是大乘妙行。故 T2209_.57.0665c05: 説二深經一彰二佛號功徳一。即如下下中・下下兩品 T2209_.57.0665c06: 終時唯聞二念佛功能一。到レ彼觀音或説二甚深妙 T2209_.57.0665c07: 典一。或説中諸法實相上。此乃佛名雖レ似二淺近一。而 T2209_.57.0665c08: 若觸レ耳以結二大乘成佛種子一。是故觀音爲説二 T2209_.57.0665c09: 大乘一。亦如下中上雖三唯持二五・八・十・具戒一。而 T2209_.57.0665c10: 到レ彼已方聞中四諦上。重擧行者之益者 問。上 T2209_.57.0665c11: 所レ説唯念佛之機。與二今三寶通念之機一同異 T2209_.57.0665c12: 如何 答。異也 問。若云レ異者。重字難レ消 T2209_.57.0665c13: 答。同一品攝。故云レ重也。非二但念佛獨生一。通 T2209_.57.0665c14: 念者亦生。有云。同也。今念佛者六念攝故。上 T2209_.57.0665c15: 略二法僧一。今具説レ之。故知。下三品念佛非二本
T2209_.57.0665c18: 取一。又九品中有下不レ説二本願念佛一之過上。又九 T2209_.57.0665c19: 品義云 問曰。前六生中結文之後不レ明二昔 T2209_.57.0665c20: 因一。何故此中有二是文一耶 答曰。前六生人 T2209_.57.0665c21: 平生皆修二淨土之因一。謂修三因・解第一義・發 T2209_.57.0665c22: 大道心・修行諸戒・一日夜戒・孝養仁慈。故 T2209_.57.0665c23: 生二淨土一其理分明。今此品人造二諸惡業一。無 T2209_.57.0665c24: レ有二慚愧一。不レ修二善因一。何縁忽生二彼淨土一耶。 T2209_.57.0665c25: 爲レ釋二此疑一重置二此文一。謂雖二平生不修善 T2209_.57.0665c26: 因一。而由三臨終聞二三寶名一故。忽滅二衆惡一。速生二 T2209_.57.0665c27: 彼土一也 又問。聞二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一是 T2209_.57.0665c28: 聞二法名一。聞二阿彌陀如來名號一是聞二佛名一。聞 T2209_.57.0665c29: 僧名者是何文耶 答曰。上文應レ説三善友復 T2209_.57.0666a01: 教稱二觀世音及大勢至二菩薩名一。結文由レ此 T2209_.57.0666a02: 云二聞僧名一。而上無二此文一。是經家存略。又釋。
T2209_.57.0666a05: 釋云。上來第一解二下品上一生已竟。自下第二 T2209_.57.0666a06: 解二下品中生一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 T2209_.57.0666a07: 爲レ七。一明二告命一中。經佛告阿難者。靈芝 T2209_.57.0666a08: 云。上中兩輩止於二上品一標二佛告等一。獨下三 T2209_.57.0666a09: 品一一別標者。以下作惡往生反レ常。駭レ衆
T2209_.57.0666a12: 告命一。二明二辨定其位一中。破戒次罪者。上品 T2209_.57.0666a13: 三善自レ上至レ下。中名二次善一。下品三惡從レ輕 T2209_.57.0666a14: 至レ重。中名二次罪一。如二遠・次・近三方便中名 T2209_.57.0666a15: 次也 問。前受二佛戒一。縱雖二後破一何重二十惡一 T2209_.57.0666a16: 答。十惡唯是業道。破戒亦加二違制一。故云二 T2209_.57.0666a17: 次罪一。凡此品人總有二四失一。一破戒。二偸僧 T2209_.57.0666a18: 物。三不淨説法。四無慚愧。故破戒罪重レ於二 T2209_.57.0666a19: 十惡一。當來墮苦亦彌増盛。今依二此義一以定二 T2209_.57.0666a20: 品位一。若依四前所レ受戒功徳如三萎占蔔猶有二 T2209_.57.0666a21: 餘香一。出二地獄一已。速近二佛法一出二於生死一。若 T2209_.57.0666a22: 依二此義一。破戒之者猶勝二十惡無戒之人一。三 T2209_.57.0666a23: 明二簡機造業一中。經偸僧祇物等者。如二玄義 T2209_.57.0666a24: 徃一。邪命説法者。以二邪因縁一不淨説法利養活 T2209_.57.0666a25: 命。故不淨説法名曰二邪命説法一。故大論云。 T2209_.57.0666a26: 一者若行者爲二利養一故。詐現二異相一二者爲二 T2209_.57.0666a27: 利養一故。自説二功徳一。三者爲二利養一故。占相吉 T2209_.57.0666a28: 凶一。爲レ人説。四者爲二利養一故。高聲現レ威。令二 T2209_.57.0666a29: 人畏敬一。五者爲二利養一故。稱説所得供養一。以
T2209_.57.0666b03: 種一。一方邪。謂通二國使命一。二維邪。謂醫・方・ T2209_.57.0666b04: 卜相。三仰邪。謂仰觀二星宿一。四下邪。謂種 T2209_.57.0666b05: 植根栽五穀等類一。菩薩理應三慈心愍物。諸 T2209_.57.0666b06: 有所作福不二唐捐一。如何爲レ利邪求兼行二惡 T2209_.57.0666b07: 術一。不淨活命無レ慈損レ生。下失二信心一。上失二聖
T2209_.57.0666b10: 又不淨説法者。如二玄義一。經無有慚愧者。 T2209_.57.0666b11: 涅槃經十九云。慚者自不レ作レ罪。愧者不二 T2209_.57.0666b12: 教レ他作一。慚者内自羞恥。愧者發露向レ人。慚
T2209_.57.0666b15: 者一。無レ敬無レ崇。無レ所二忌難一。無レ所二隨屬一説名二 T2209_.57.0666b16: 無慚一。即是恭敬所二敵對一法。爲三諸善士所二訶 T2209_.57.0666b17: 厭一法。説名爲レ罪。於二此罪中一不レ見二怖畏一。説
T2209_.57.0666b23: 論一以辨二差別一者。依二自・法力一。崇重賢・善一。羞 T2209_.57.0666b24: 恥過罪一。對治無慚一。息二諸惡業一。是爲レ慚也。依二 T2209_.57.0666b25: 世間力一輕拒暴惡一。羞恥過罪一。對治無愧一。息二
T2209_.57.0666b28: 之罪一。未レ説二迎接去時一。但説二滅罪一。定有二迴向一。 T2209_.57.0666b29: 故可レ屬二第八門一。何爲二第九門一 答。先説二獄 T2209_.57.0666c01: 火來現一爲レ顯二聖迎一。謂此品人命欲レ終時。由二 T2209_.57.0666c02: 衆惡一故獄火雖レ現。由二後善一故化佛來迎。蓋 T2209_.57.0666c03: 顯二大乘妙術速轉レ惡成レ善義一耳。善惡來迎 T2209_.57.0666c04: 者。惡業強故其命未レ終苦相先現。如二倶舍 T2209_.57.0666c05: 云一。由二彼惡業勢力増強一。不レ待二命終一苦相已
T2209_.57.0666c08: 由二彼善業勢力増強一。不レ待二命終一。樂相已至。 T2209_.57.0666c09: 先受二現受一。後受二生受一。是名二善來迎一。此乃彌 T2209_.57.0666c10: 陀願力勝用難思。轉レ苦得レ樂在二於反掌。善 T2209_.57.0666c11: 惡業力灼然可レ見。經地獄衆火者。靈芝云。 T2209_.57.0666c12: 地獄衆火即湯鑪炭鎔銅鐵丸等。天台云。 T2209_.57.0666c13: 火車相現即火輪也。因中果相自心中業正 T2209_.57.0666c14: 觀云。火即是一。隨レ器不レ同。故云レ衆也。天 T2209_.57.0666c15: 台云者。別傳曰。垂滅之時則令三門人唱二無量 T2209_.57.0666c16: 壽經題一。顧二大衆一曰。四十八願莊嚴淨土一。華 T2209_.57.0666c17: 池寶樹易レ往無レ人。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二 T2209_.57.0666c18: 往生一。況戒定熏修等。自心業者。善惡因果全 T2209_.57.0666c19: 是自心。更非二他法一。所謂非二人燔汝。是汝
T2209_.57.0666c22: 人豈無三亦墮二寒地獄一耶 答曰。是擧レ重攝
T2209_.57.0667a03: 解脱知見一。戒度云。初十力天台云。通名レ力 T2209_.57.0667a04: 者。即諸佛所得如實智用通達一切一。了了分 T2209_.57.0667a05: 明無二能壞一。無二能勝一故名レ力也。大菩薩亦分 T2209_.57.0667a06: 得二此力一。但比レ佛小劣不レ受二其名一。五分。上三 T2209_.57.0667a07: 屬レ因戒禁二業非一。定止二散亂一。慧破二昏惑一。由レ因 T2209_.57.0667a08: 取レ果。即得二解脱一。天台云。解脱即是涅槃之 T2209_.57.0667a09: 門。行者得レ入二涅槃一。故名二解脱一。佛地論云。前 T2209_.57.0667a10: 三是因。後二是果。由レ慧斷レ惑。惑無之處名二
T2209_.57.0667a14: 此品之人亦念二佛名一。況乎知識亦説二彌陀佛一。 T2209_.57.0667a15: 故十力五分法身唯是名號所有功徳。加之 T2209_.57.0667a16: 善友廣説二光明神力一。光明即是名號功徳。何 T2209_.57.0667a17: 聞二其徳一不レ念二名號一。般舟讃云。下品中生凡
T2209_.57.0667a24: 口稱。五會讃云。下品中生黒業迷。因レ稱二佛
T2209_.57.0667a27: 故。般舟讃中下上云二一聲稱佛一。下下云二聲 T2209_.57.0667a28: 聲連注一。當品唯云二教念佛一。不レ云レ稱故。禮讃 T2209_.57.0667a29: 後序云二十聲一聲一念等一。是似レ擧二下下等三 T2209_.57.0667b01: 品一。一念之言可二當品一故。經除八十億劫生死 T2209_.57.0667b02: 之罪者 問。下上一稱但除二五十億劫一。今一 T2209_.57.0667b03: 念滅二八十億劫一。有二何意一也 答。群疑論六 T2209_.57.0667b04: 云 問曰。何故觀經説二下品上生一。至心稱レ佛 T2209_.57.0667b05: 滅二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一。下品中生。聞二佛功 T2209_.57.0667b06: 徳一。下品下生稱二彼佛名一。倶滅スト云二八十億劫生 T2209_.57.0667b07: 死之罪一。何爲同念二一佛一。功徳不レ殊。滅二彼罪 T2209_.57.0667b08: 愆一少多有レ異也 釋曰。此有二二意一。一釋言。 T2209_.57.0667b09: 一念佛功徳齊。理應二滅レ罪無別。但以三三品 T2209_.57.0667b10: 罪入惡業有二其多少一。下品上生罪少。唯有二五 T2209_.57.0667b11: 十億劫之罪一。障レ生二西方一。下二品人罪漸多 T2209_.57.0667b12: 故。有二八十億劫等罪一。爲三彼罪有二階降一。説レ滅 T2209_.57.0667b13: 多少不レ同。非三是念佛功徳殊令二其滅罪差
T2209_.57.0667b16: 同一。下品上生罪業輕薄。死無二惡相一怖心不 T2209_.57.0667b17: レ極。雖二至誠念佛一但能滅二彼五十億劫生死 T2209_.57.0667b18: 之罪一。下品中生地獄猛火一時倶至。罪人忙 T2209_.57.0667b19: 怖念佛至誠。由二心徹到一滅二除八十億劫重 T2209_.57.0667b20: 罪一 問。若然者下品下生忙怖最重。應レ言三 T2209_.57.0667b21: 念佛更滅二多億一。何故同レ前八十億劫 答。 T2209_.57.0667b22: 行者命終時其氣力虚微。盡二力至誠一只至二於 T2209_.57.0667b23: 此一。力有二分齊一。豈能多耶。以二罪既多障生二 T2209_.57.0667b24: 淨土一。令レ具二十念一。滅罪方同。始得レ往生
T2209_.57.0667b27: 佛名一故除中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上。今此品中説 T2209_.57.0667b28: 除二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一。下生中説三十念之 T2209_.57.0667b29: 中念念除二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一耶 答曰。 T2209_.57.0667c01: 非二是彼佛濟レ物不同一。但由三念者罪有二輕重一。
T2209_.57.0667c04: 云聞法中境隨心變者。心生法生心滅法滅。 T2209_.57.0667c05: 當レ知。猛火涼風皆由二心具一。一念惡則涼風即 T2209_.57.0667c06: 猛火。一念善則猛火即涼風。所謂要在二心垢
T2209_.57.0667c09: 之昔雖レ迎二捺落之火一。念佛之今忽遇二清涼之
T2209_.57.0667c12: 準二下下品一。可二是大劫一 問。上六品及下上 T2209_.57.0667c13: 品華開遲疾相順。然下上品七七下中品六 T2209_.57.0667c14: 劫遲疾懸隔。未レ知二其理一 答。大聖金言非二凡 T2209_.57.0667c15: 所測。又以二極速極遲之義一可レ會二此文一。五明二 T2209_.57.0667c16: 第十門一中。經七寶池中蓮華之内者 問。準二 T2209_.57.0667c17: 上下品一。可レ攝二第九門一。今何屬二第十門一 答。 T2209_.57.0667c18: 此之二句從容不定。若爲二句末一者應二第九門 T2209_.57.0667c19: 攝一。若爲二句頭一者。應二第十門一攝。六明二得益一 T2209_.57.0667c20: 中。領解發心者。義推必是十信發心也 T2209_.57.0667c21: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下生竟 T2209_.57.0667c22: 釋云。上來第二解二下品中生一已竟。自下第三 T2209_.57.0667c23: 解二下品下生一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 T2209_.57.0667c24: レ七。二明二辨定其位一中。具造五逆等重罪者。此 T2209_.57.0667c25: 人非三唯造作五逆一。亦造二十惡一。故云二具造一。是 T2209_.57.0667c26: 以經云二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一 問。下上品云二 T2209_.57.0667c27: 十惡輕罪一。今言二重罪一。豈非二相違一 答。今言 T2209_.57.0667c28: レ重者約二五逆一故。非三必十惡亦云二重罪一。又重 T2209_.57.0667c29: 之中可レ有二多差一。故不二相違一 問。可レ有二具造 T2209_.57.0668a01: 五逆者一耶 答。龍興云。問。頗有三具造二五無 T2209_.57.0668a02: 間一也。有説。無レ有。此業極重無二器能容一。有説。 T2209_.57.0668a03: 有レ造。迦葉佛時華上比丘具造二五業一。及斷二
T2209_.57.0668a06: 僧一。五者惡心出二佛身血一。如レ是五種名爲二業
T2209_.57.0668a09: 顯示。此無間中爲二最大罪一。由三此傷毀佛法 T2209_.57.0668a10: 身一故。障二世生天・解脱道一故。謂僧已破乃至 T2209_.57.0668a11: レ未レ合。一切世間入聖得果離染盡漏皆悉被 T2209_.57.0668a12: レ遮。習定温誦思等業息。大千世界法輪不 T2209_.57.0668a13: レ轉。天人龍等身心擾亂。故招二無間一劫異 T2209_.57.0668a14: 熟一。由レ此破僧罪爲二最重一。餘無間罪如二其次 T2209_.57.0668a15: 第一。第五・三・一後後漸輕。第二最輕。恩等少故
T2209_.57.0668a18: 八正非法一。此無間中爲二最大罪一。由三此傷毀 T2209_.57.0668a19: 佛法身一故。障二世生天道及涅槃道一。謂僧未 T2209_.57.0668a20: レ合。一切世間應二入聖一。應二得果一。應二離染一。應二漏 T2209_.57.0668a21: 盡一。皆悉被レ遮。修習諸定一。溫 誦經典一。聞思等 T2209_.57.0668a22: 業皆悉止息。法輪不レ轉。皆身心亂。故招二無 T2209_.57.0668a23: 間一劫異熟一。由レ此破僧五無間中罪最爲レ重。 T2209_.57.0668a24: 餘四無間罪如二其次第一。第五出佛身血・第 T2209_.57.0668a25: 三殺阿羅漢・第一殺母。此三如レ次。後後漸 T2209_.57.0668a26: 輕。第二殺父最輕。恩等少故。等謂等取徳一。 T2209_.57.0668a27: 恩徳二田中。徳田勝二恩田一。以三彼徳田能拔二 T2209_.57.0668a28: 有情生死苦一故。故於テスレハ二徳田一罪重二恩田一。 T2209_.57.0668a29: 就二徳田三中一破僧最重。害二法身一故。諸佛所 T2209_.57.0668b01: レ師所謂法也。次出佛身血罪重。以三佛功徳 T2209_.57.0668b02: 勝二阿羅漢一故。又是師故。次害阿羅漢輕故。 T2209_.57.0668b03: 於二徳田中一以二後徳少一故。所以罪輕。前徳多 T2209_.57.0668b04: 故罪重。就二恩田二種中一。父恩少レ母。母懷長
T2209_.57.0668b07: 經應墮惡道者。惡道之言雖レ通二三途一。今取二 T2209_.57.0668b08: 地獄一別名二惡道一。又前品云二應墮地獄一。彼次 T2209_.57.0668b09: 罪故。生報唯在二地獄一道一。不レ通二鬼畜一。此品 T2209_.57.0668b10: 之人具造二逆・惡諸不善一。故非三直生報墮二於 T2209_.57.0668b11: 地獄一。後報亦通二餘鬼畜等一。是故總云二應隨惡 T2209_.57.0668b12: 道一。非業不受報非因不受果者。業是惡業。報 T2209_.57.0668b13: 是生報。謂依二惡業一方受二猛火鐵床等苦一。因 T2209_.57.0668b14: 是習因。果是習果。謂多欲者墮二地獄一已。倒 T2209_.57.0668b15: 見苦具一謂爲二欲境一。習果必剋二其報一。習因定 T2209_.57.0668b16: 助二其業一。故今竝擧二業報因果一。以釋成也 T2209_.57.0668b17: 問。習果若起二欲樂想一者。今文何云二果報倶 T2209_.57.0668b18: 苦一 答。習果顛倒雖レ謂二欲境一。其實是苦。是 T2209_.57.0668b19: 故今文果報屬レ苦。經經歴多劫者 問。爲二是 T2209_.57.0668b20: 順生業一。爲レ通二順後等一 答。凡判二逆報一部部 T2209_.57.0668b21: 不同。若有部意。只限二順生業一不レ通二順後 T2209_.57.0668b22: 等一。一逆成二引業一。餘逆是滿業。頌曰。隨二罪 T2209_.57.0668b23: 増一苦増。若經部意。五逆罪報通二順生後一。所 T2209_.57.0668b24: 謂二逆二生二劫。乃至五逆五生五劫。若大 T2209_.57.0668b25: 衆部・及大乘意。五逆唯於二順次一生一。一逆是 T2209_.57.0668b26: 一劫乃至五逆是五劫也。觀佛經云。具二五 T2209_.57.0668b27: 逆一者足滿五劫一。靈芝云。隨犯二一逆一阿鼻
T2209_.57.0668c01: 仰就抑止門者。抑謂遮抑。止謂止息。對二未 T2209_.57.0668c02: 造罪一方便言レ除。是抑止義。教門難レ測。仰圖二 T2209_.57.0668c03: 佛意一。故名爲レ仰 問。抑止攝取爲レ屬二何佛一 T2209_.57.0668c04: 答。今釋恐是屬二釋迦佛一。以三文云二如來方 T2209_.57.0668c05: 便止言不得往生一故。又以二文云二還發大悲 T2209_.57.0668c06: 攝取往生一故。此乃説二大經一時。對二未造機一雖 T2209_.57.0668c07: レ云レ除逆謗一。説觀經一時。對二已造機一還起二大 T2209_.57.0668c08: 悲一而能攝取。故知。抑止攝取竝屬二釋迦一 T2209_.57.0668c09: 問。唯除之言在二本願一中。何以二此文一屬二釋迦 T2209_.57.0668c10: 語一 答。雖レ在二願中一。既在二不取正覺之後一。故 T2209_.57.0668c11: 知。釋迦護二未造機一。欲レ息二逆謗一加二方便言一。若 T2209_.57.0668c12: 法藏語者。可レ在二邀誓内一。如三彼十五・二十二 T2209_.57.0668c13: 願中。除言在二於正覺之上一 問。聞二除言一中。 T2209_.57.0668c14: 容下有二已造一生中怯退心上。聞二攝言一中。容下有二未 T2209_.57.0668c15: 造一起中恣造心上。故璟興云。有説。對二未造者一 T2209_.57.0668c16: 言レ除。對二已造者一説レ生。此亦不レ然。未造者尚 T2209_.57.0668c17: 除。況亦已造者。若已造令レ進故無トイハハ二此失一者。
T2209_.57.0668c20: 偏説二唯除一。説二觀經一時闍世造レ逆。如來大悲 T2209_.57.0668c21: 偏説二攝取一。故無レ有レ失 問。闍世雖レ造レ逆不 T2209_.57.0668c22: レ在二此會一。亦不レ生二極樂一。何關二逆者攝取之義一 T2209_.57.0668c23: 答。此是將護韋提妄執一。故佛攝レ逆息二彼愁 T2209_.57.0668c24: 憂一。如下五色光益二於父王一除中夫人歎上 問。在 T2209_.57.0668c25: 世可レ爾。若約二滅後一猶不レ免レ難 答。佛滅度 T2209_.57.0668c26: 後有二私教人一。傳二佛意一故。故無レ難也。又唯除 T2209_.57.0668c27: 者。彌陀抑止。故群疑論三云。阿彌陀陳二四 T2209_.57.0668c28: 十八弘誓願於發心初住之前一。釋迦説二十六觀 T2209_.57.0668c29: 經於妙覺成道之後一。中間相去懸隔二無量阿 T2209_.57.0669a01: 僧祇耶一。如何招二難於不可數劫之中一。雪二過於
T2209_.57.0669a04: 是隨義轉用也。悲華云。時轉輪王頂戴二一燈一。 T2209_.57.0669a05: 兩肩・左右手・其二膝上・兩足趺上亦各一燈。 T2209_.57.0669a06: 如レ是竟夜供養如來一。佛神力故身心快樂無 T2209_.57.0669a07: レ有二疲極一。譬如三比丘入二第三禪一。轉輪聖王所
T2209_.57.0669a14: 他經一 答。穢土快樂極在二三禪一。故引而類。四 T2209_.57.0669a15: 明二聞法念佛得蒙現益一中。即有其十者 問。 T2209_.57.0669a16: 如此下至二生死之罪一有二八子段一。何云二有十一 T2209_.57.0669a17: 答。命終之時已下從容不定。則有二開合二 T2209_.57.0669a18: 意一。一者開爲二別段一。現當二益是不同故。二者 T2209_.57.0669a19: 合爲二一段一。上下同是第九門故。以二此義一總科 T2209_.57.0669a20: 約開。子段約レ合。如二所現之形等文一。經爲説 T2209_.57.0669a21: 妙法教令念佛者。準二下中品一。知識爲説二彼佛 T2209_.57.0669a22: 十力光明神力五分法身等妙功徳一。安慰行 T2209_.57.0669a23: 者一。教念二佛名一。然此品人逆罪障レ心。加以二苦 T2209_.57.0669a24: 逼一。是故失レ念更不二領解一。不レ念二佛名一。善友知二 T2209_.57.0669a25: 其不受レ教故。更轉二廣教一直令二稱名一。又靈
T2209_.57.0669a28: 罪一。能得レ救レ汝。況汝前心造レ罪。因二妄想心迷 T2209_.57.0669a29: 倒亂一故。今若歸二心眞實一。能爲二一切救護一。如 T2209_.57.0669b01: レ是云二妙法一。誾師云。説二厭欣境界一云二妙法一
T2209_.57.0669b04: 逼故。聞二廣教一時雖レ失二正念一。聞二略教一時即 T2209_.57.0669b05: 得二正念一。以稱二佛名一。非三是失意名爲二失念一 T2209_.57.0669b06: 也。經令聲不絶具足十念者。念聲同異如二 T2209_.57.0669b07: 決疑鈔一 問。將爲下逆者不レ滿二十念一而得中往 T2209_.57.0669b08: 生上。若言レ生者。文云二具足十念一。般舟讃云二聲
T2209_.57.0669b11: 難レ測。但先師云。準二今經釋一。逆者必滿二十念一 T2209_.57.0669b12: 方得二往生一。凡如レ此事偏仰二佛教一。何爲二異 T2209_.57.0669b13: 解一。但會レ難者十念滅二五逆一。豈非二難思益一。故 T2209_.57.0669b14: 感師云。如其造逆必須レ滿レ十。闕レ一不レ生
T2209_.57.0669b19: 本願唯除一云。此義仰就二抑止門中一解。知言 T2209_.57.0669b20: レ除者且是一往抑止門也。以レ實而論。念佛 T2209_.57.0669b21: 之力滅二五逆罪一。然十念一念兩處文下同云二 T2209_.57.0669b22: 唯除一。彼此同可二抑止門義一。若依二攝取一。一念 T2209_.57.0669b23: 攝レ逆其義分明。天台疏釋二下下品一云。善心
T2209_.57.0669b26: 久塵一。一念稱得彌陀號一至レ彼還同二法性身一
T2209_.57.0669c02: 有レ以也。蓋爲二遭レ疾尪羸力微心劣一故。須下十 T2209_.57.0669c03: 稱二彌陀一以助中其念上。若心盛不昧一念生焉
T2209_.57.0669c06: 感・璟興等皆存二此義一 問。寶王論云。一念二
T2209_.57.0669c09: 答。衆生業成未二必一準一。或一念等。或十念 T2209_.57.0669c10: 滿。以二根別一故今説二其一一。故云二滿十一。又無量 T2209_.57.0669c11: 者有量也。即指二八十一云二無量一也。如三劫初人 T2209_.57.0669c12: 壽云二無量歳一。況不レ云レ劫。何成二相違一 問。今 T2209_.57.0669c13: 滅罪者。爲レ滅二業體一。爲レ滅二業用一 答。除二牽 T2209_.57.0669c14: 果用一不レ滅二業體一。群疑論中不レ滅二種子一即 T2209_.57.0669c15: 其意也。此之業體至二斷惑時一方能滅盡。惡 T2209_.57.0669c16: 逆之人雖レ有二業體一。依二念佛力一故。除滅繋縛 T2209_.57.0669c17: 用一。不レ生二惡趣一。方生二淨土一。譬如下一聞二妙香一 T2209_.57.0669c18: 不レ聞二惡香一。豈得レ言三全無二惡香體一。雖レ有二惡 T2209_.57.0669c19: 香體一。妙香勢力除遮其香一不至二餘方一。善惡 T2209_.57.0669c20: 二業其相亦爾。經見金蓮華者ト。<#0669_11/>般舟讃云。 T2209_.57.0669c21: 下品下生凡夫等眼前即有二金華現一。金華 T2209_.57.0669c22: 光明照二行者一。身心歡喜上二華臺一。又<#0669_13/>群疑論 T2209_.57.0669c23: 七云。此有二三義一。一釋云。此非二往生人華一也。 T2209_.57.0669c24: 此或是來迎佛所乘華也。其人障重不レ感見 T2209_.57.0669c25: 佛一。但見二佛座一猶不二分明一。猶二如日輪朦朧似一 T2209_.57.0669c26: レ覩也。二釋。此人障重不レ感二佛迎一。但得三金蓮 T2209_.57.0669c27: 引生二淨土一。故觀經説レ住二其人前一。若是座華。 T2209_.57.0669c28: 經何不レ説レ坐二寶華一也。三釋。此是座華。雖二同 T2209_.57.0669c29: 是金華一。大小勝劣莊嚴麁妙自分二品蓮異。
T2209_.57.0670a04: 倶舍一。日面徑五十一由旬。今此但取二地居 T2209_.57.0670a05: 仰望一。大小未二必如論。戒度云。相現中日 T2209_.57.0670a06: 徑之數計二千四十里。今取仰望者。蓋由二 T2209_.57.0670a07: 此人功行微淺一。豈能感レ華如二日輪大一。但取二
T2209_.57.0670a11: 生一。更有二何障一云二除罪歡喜一也。答。罪有二麁細一。 T2209_.57.0670a12: 所障之法淺深有レ異。故此土滅二往生之障一。 T2209_.57.0670a13: 彼土更滅二微細之罪一。謂此品障即有二三重一。 T2209_.57.0670a14: 一往生障。十念即滅。二見佛障。經レ劫償レ之。 T2209_.57.0670a15: 註云。滿二十二大劫一蓮華方開。當三以レ此償二
T2209_.57.0670a18: 重滅罪準レ彼可レ知。又感師云。此有二微細障一。 T2209_.57.0670a19: 未レ盡故經説レ除也。然罪障微劣。念佛善強。
T2209_.57.0670a22: 約二成實一。貪瞋初念屬二煩惱道一。第二念後屬二 T2209_.57.0670a23: 於業道一。若大乘意不レ論二初後一。皆屬二業道一。般 T2209_.57.0670a24: 舟讃云。貪瞋即是輪迴業。又十惡・五逆・及四 T2209_.57.0670a25: 重等即是業道。言二貪瞋一者。煩惱道也。謗正 T2209_.57.0670a26: 法者 問。上釋云。謗法未レ爲。今擧二謗法一。如 T2209_.57.0670a27: 何相違 答。上消二經文一。今存二道理一。故無二相 T2209_.57.0670a28: 違一。一念傾心者。經二一念一時即入二寶蓮一。三業 T2209_.57.0670a29: 障重者。十惡・五逆不レ出二三業一。故結二三業一。或 T2209_.57.0670b01: 本云二三華一。各有二其理一。中輩讃云二三品蓮開一。 T2209_.57.0670b02: 正與レ此同。有人言。弘法大師御筆本云二三 T2209_.57.0670b03: 華一。此本天王寺聖善房傳二於仁和寺徳王阿 T2209_.57.0670b04: 闍梨一。又永觀自筆本云二三華一。在二禪林寺經
T2209_.57.0670b07: 釋云。上來料簡定散兩門義一已竟。自下總 T2209_.57.0670b08: 結二正宗分一也 T2209_.57.0670b09: 本曰三就下至得益分竟 T2209_.57.0670b10: 釋云。上來第二料簡正宗分一已竟。自下第三 T2209_.57.0670b11: 明二得益分一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レ七。 T2209_.57.0670b12: 一牒前生後中。經説是語時者。指下顯行縁 T2209_.57.0670b13: 始云二爾時世尊告韋提一。下至中下品下生上。又戒 T2209_.57.0670b14: 度云。經云二説是語時及聞佛所説一。通指二十六
T2209_.57.0670b17: 通二始終一 答。夫人得忍之處雖レ在二第七觀 T2209_.57.0670b18: 初一。佛語之言通指二一經一。斯乃擧レ總顯レ別而 T2209_.57.0670b19: 已。諸經得益亦同二此説一。二明二能聞人一中。經 T2209_.57.0670b20: 聞佛所説者 問。光臺現國以前未レ聞二佛 T2209_.57.0670b21: 説一。何云下聞二佛説一後見中極樂上也 答。聞佛 T2209_.57.0670b22: 説者。總擧二聞經一。應時已下總擧二所見一。此乃 T2209_.57.0670b23: 正明三聞見和合即得二法忍一。非三是分別聞見 T2209_.57.0670b24: 前後一。三明二光臺所見一中。經廣長之相者。正 T2209_.57.0670b25: 指二見土之處一。四明二夫人得忍一中。經廓然者。 T2209_.57.0670b26: 正觀云。廓呼括反。通達之貎也。五明二侍女 T2209_.57.0670b27: 發心一中。發菩提心者。所レ言發心多在二初信一。 T2209_.57.0670b28: 不レ可レ及二韋提無生一故。夫人無生恐是七信。 T2209_.57.0670b29: 故知。侍女發心應二是初信一。六明二侍女授一 T2209_.57.0670c01: 中。經諸佛現前三昧者。誾師云。生二彼國一已 T2209_.57.0670c02: 報得諸根常見二諸佛一。不下假修習一方見上。故名二
T2209_.57.0670c05: 臺所現一。第二正指二住立三尊一。第三則是十一 T2209_.57.0670c06: 門中第二門意。第四總擧二定散之益一。第五亦 T2209_.57.0670c07: 是十一門中五六門意。第六則指二去此不遠一。 T2209_.57.0670c08: 亦是十一門中第九門之意。第七亦是十一 T2209_.57.0670c09: 門中第七九門意。此乃一形一念專精分レ流。 T2209_.57.0670c10: 最上頓教理窮二于斯一。三昧易レ成。勝境對レ目。 T2209_.57.0670c11: 億刹雖レ遙迎將非レ遠。諸教所レ定嫌レ惡化レ善。 T2209_.57.0670c12: 此一乘教尚攝二五逆一。聖道出離定發二無漏一。方 T2209_.57.0670c13: 越二生死一。豈齊三此經定散兩門倶出二生死一。九 T2209_.57.0670c14: 品往生皆是常沒衆生。即是頓中之頓。諸經 T2209_.57.0670c15: 闕無。今爲二諸天發心由致一。細シク擧二所聞希奇 T2209_.57.0670c16: 法一也。各發無上之心者。是菩提心 問。諸 T2209_.57.0670c17: 天亦發二願生心一乎 答。爾也。侍女無上心願 T2209_.57.0670c18: レ生二極樂一。諸天發心何非二願生一。同聞二淨教一。更 T2209_.57.0670c19: 有二何別一。般舟讃云。釋梵護世臨レ空聽。亦同 T2209_.57.0670c20: 發願生二安樂一。但經不レ説文略無耳 T2209_.57.0670c21: 本曰四次明下至流通分竟 T2209_.57.0670c22: 釋云。上來第三料簡得益分一已竟。自下第四 T2209_.57.0670c23: 解二流通分一中三。一初至二其七一標。二一從下 T2209_.57.0670c24: 至二自勝也一釋。三上來下結。初標中二。一總 T2209_.57.0670c25: 標二二會流通一。二今先就下別釋二王宮流通一。一 T2209_.57.0670c26: 標二二會流通一中。二明耆闍者 問。耆闍分是 T2209_.57.0670c27: 第五大段。何爲二流通分子段一 答。四五兩段 T2209_.57.0670c28: 有二開合異一。若約二開意一。耆闍別會亦具二三段一。 T2209_.57.0670c29: 説人説處對機別故。若約二合意一。耆闍會亦 T2209_.57.0671a01: 屬二一經流通一。佛勅二阿難一令二傳説一故。故遠 T2209_.57.0671a02: 師等皆以二耆闍會一屬二流通一也。二別釋中文 T2209_.57.0671a03: 自爲レ七。一明レ請中。請發之由者。阿難請發 T2209_.57.0671a04: 爲二佛答由一。請發即由持業釋也。之者語助 T2209_.57.0671a05: 也。又阿難欲致レ請。即從レ座起。是請發ト之 T2209_.57.0671a06: 由依主釋也。此約二初座起一而標二請由一。具足 T2209_.57.0671a07: 應レ云二請發之由及正請發一。二明レ立二經名一 T2209_.57.0671a08: 中。雙標依正以立經名者。此就二所觀依正 T2209_.57.0671a09: 二報一。以立二經名一。又能依經等者。此勸二定觀 T2209_.57.0671a10: 滅罪生善利益一。以立二經名一。此乃初名約二觀 T2209_.57.0671a11: 體一。次名約二觀用一。體用別故。以立二二名一。二名 T2209_.57.0671a12: 倶是不レ通二散善一。具如二玄一。或云。初名唯 T2209_.57.0671a13: 約二定善一。次名通二於定散一。又初名唯定。次名 T2209_.57.0671a14: 唯散。今云。此義不レ然。文云二三障之雲自卷一。 T2209_.57.0671a15: 言同二日觀滅罪一。故知。二名倶約二定觀一。四 T2209_.57.0671a16: 明二勸人奉行一中。總標定善以立三昧名者。 T2209_.57.0671a17: 凡流通有レ三。一者勸持定善一。二者勸持 T2209_.57.0671a18: 念佛一。三者付屬念佛一。當段即是勸持定善。 T2209_.57.0671a19: 然擧二聞名滅罪一爲二比挍本一。而顯二定觀勝一也。 T2209_.57.0671a20: 文中有二四子段一。一擧二定行人一。二明二定益一。三 T2209_.57.0671a21: 爲二比挍一故重擧二定機一。四正明二比挍一也 T2209_.57.0671a22: 問。三經之説今家之意。處處皆以二稱名 T2209_.57.0671a23: 念佛一爲二最勝行一。今何還以二聞名一爲レ劣 T2209_.57.0671a24: 答。一云。如來説教隨レ機逗レ縁。或毀或讃。 T2209_.57.0671a25: 其相不定。今流通定一故有二此比挍一也。一 T2209_.57.0671a26: 云。今言二聞名一不二必本願口稱三昧一。只是 T2209_.57.0671a27: 得レ聞二三尊之名一。未レ及二稱念一。故以比況 T2209_.57.0671a28: 問。若不二稱念一唯聞レ名者。何故能滅二多劫 T2209_.57.0671a29: 之罪一 答。智論三十四云。有佛衆生聞レ名 T2209_.57.0671b01: 而得レ道者。爲二是佛一故説言三我作佛時其聞 T2209_.57.0671b02: レ名者皆令二得度一。復次聞名不二但以レ名便 T2209_.57.0671b03: 得道也。聞已修レ道。然後得度。如下須達長者 T2209_.57.0671b04: 初聞二佛名一。内心驚喜。詣レ佛聽レ法。而能得道上。 T2209_.57.0671b05: 乃至廣説正念歸依者。經云二憶念一。觀察不レ忘 T2209_.57.0671b06: 故云二正念一。心歸二彌陀一。志期二往生一。故云二歸依一。 T2209_.57.0671b07: 如レ次起行・安心相也。五明二念佛三昧一中。經 T2209_.57.0671b08: 若念佛者。是稱念佛一。釋以二四五兩段一如レ次 T2209_.57.0671b09: 相對觀念與二稱名一故。憶念者定善流通。若 T2209_.57.0671b10: 念佛下口稱流通也 問。上文既云二何況憶 T2209_.57.0671b11: 念一。明知。若念佛者應レ牒二次上憶念一答。不レ爾。 T2209_.57.0671b12: 凡此經流通即有二三段一。一定善流通。謂行至 T2209_.57.0671b13: 三昧下至二憶念一文是也。二念佛流通。謂若念 T2209_.57.0671b14: 佛下至二佛家一文是也。三念佛付屬。謂佛告下 T2209_.57.0671b15: 文是也。前二勸持。後一付屬。由二此大旨一故。 T2209_.57.0671b16: 憶念者即是觀念。若念佛者即口稱也。全非下 T2209_.57.0671b17: 指二上憶念一即言中若念佛者上。此乃念通二觀稱一。 T2209_.57.0671b18: 故上下念其義異也。念佛三昧功能超絶實 T2209_.57.0671b19: 非雜善等者。言三雜善一者。是雜行也 問。下 T2209_.57.0671b20: 文云下上來雖レ説二定散兩門之益一。望二佛本願一。 T2209_.57.0671b21: 意在丙衆生一向專稱乙彌陀佛名。今亦應レ云二超 T2209_.57.0671b22: 絶定散一 答。往生業有二三重一。一者念佛。二 T2209_.57.0671b23: 者四種正行。三者雜行。其中念佛最勝。雜行 T2209_.57.0671b24: 最劣。四種正行從容不定。且對二最劣一歎二其 T2209_.57.0671b25: 勝行一。再往論レ之。應レ云三念佛超絶定散一。復次 T2209_.57.0671b26: 經文初勸二觀佛一。後歎二念佛一。故今順二於上下 T2209_.57.0671b27: 文勢一。且除二定善一。復次經流通中即有二其三一。 T2209_.57.0671b28: 一流通定善一。二流通念佛一。三付屬念佛一。前 T2209_.57.0671b29: 二勸持。後一付屬。於二勸持中一即有二其二一。一 T2209_.57.0671c01: 則流通十三定善一。二則應レ勸九品諸行一。雖 T2209_.57.0671c02: レ然從レ勝唯勸二念佛一。雜行劣故不二別流通一。其 T2209_.57.0671c03: 實隨機可レ勸二九品一。爲レ顯二此意一不レ論二定善一。 T2209_.57.0671c04: 唯對二雜業一歎二念佛一也。經分陀利華者。大毘 T2209_.57.0671c05: 盧遮那成佛經疏十五云。復次三藏説三西方
T2209_.57.0671c19: 蔡華一者。當二蓮華一也。經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T2209_.57.0671c20: 者。道場有レ二。一應化道場。謂中印度摩訶陀 T2209_.57.0671c21: 國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是名二道場一。一切菩薩 T2209_.57.0671c22: 將レ登二正覺一。皆坐二此座上一。起二金剛喩定一也二 T2209_.57.0671c23: 眞實道場。謂機根熟不レ簡二時處一。内證二佛果一。 T2209_.57.0671c24: 天上天下山林河海莫レ非二道場一。是以八歳龍 T2209_.57.0671c25: 女悟二即身於海底之風一。四果鷲子顯二得忍於 T2209_.57.0671c26: 耆崛之月一。即其類也。又淨影云。隨レ化以論。 T2209_.57.0671c27: 菩提樹下得二佛道一處名爲二道場一。處レ此得レ佛 T2209_.57.0672a01: 故名爲レ坐。據實以論。義有二通局一。通則菩薩 T2209_.57.0672a02: 一切行徳能生二佛果一。斯名二道場一。如二維摩説一。 T2209_.57.0672a03: 局則末後金剛三昧親生二佛徳一。名爲二道場一。依
T2209_.57.0672a06: 大乘本意在期二佛果一。是故先明二當坐道場一。 T2209_.57.0672a07: 知二所期一已應レ求二徑路一。是故次説二生諸佛家一。 T2209_.57.0672a08: 此乃怯弱之機不レ生二淨土一。設經二沙劫一佛果 T2209_.57.0672a09: 難レ證。若生二淨土一修行任運。無上佛果豈爲 T2209_.57.0672a10: レ賖耶。六明二付屬一中。遐代者。指二名號流布時一。 T2209_.57.0672a11: 謂上勅二阿難一多爲二未來一。知今遐代指二未來一 T2209_.57.0672a12: 也。若依二大經一。流通時節 及二于經道滅後百 T2209_.57.0672a13: 歳一。此擧レ遠攝近也。上來雖説等者。明下獨付 T2209_.57.0672a14: 屬佛名一不レ付屬餘行一之由上。謂上來正説中。 T2209_.57.0672a15: 雖三廣説二定散往生之益一。望二彌陀願一故。釋迦 T2209_.57.0672a16: 佛意使三未來衆一向專稱二彼佛名一。故大經云二 T2209_.57.0672a17: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一。今一向者。指二彼文一耳。 T2209_.57.0672a18: 言二佛願一者。生因本願唯限二名號一。具如二玄一。 T2209_.57.0672a19: 又天台疏云二結名付屬一。意與レ今同 T2209_.57.0672a20: 本曰五就下至耆闍分竟 T2209_.57.0672a21: 釋云。上來第四料簡流通分一已竟。自下第五 T2209_.57.0672a22: 解二耆闍分一中三。一初至二其三一標。二一從下 T2209_.57.0672a23: 至二流通分一釋。三上來下結。釋中文自爲レ三。 T2209_.57.0672a24: 即是三段。又耆闍分中無二得益一者。是文略 T2209_.57.0672a25: 耳 T2209_.57.0672a26: 本曰初從下至一部文義竟 T2209_.57.0672a27: 釋云。上來第二別料簡五門義一已竟。自下第 T2209_.57.0672a28: 三總擧二五分一。以結二一部文義一竟 T2209_.57.0672a29: 本曰竊以下至經法應知 T2209_.57.0672b01: 釋云。上來第三總結二一部五門一已竟。自下第 T2209_.57.0672b02: 四更立二後序一。以述二經大猷一。及二證定相一。初 T2209_.57.0672b03: 大猷中。眞宗者。淨土法名二眞宗一。故五會讃 T2209_.57.0672b04: 云。念佛三昧是眞宗。又通指二佛教一以爲二眞
T2209_.57.0672b08: 流二此方一。若論二祭法一。出二於往古一。且取二文典垂
T2209_.57.0672b12: 化。又大阿彌陀經上擧二蜎飛蠕動之類一爲二往 T2209_.57.0672b13: 生機一。無量壽經上説二惡趣利益一。故云二五趣齊 T2209_.57.0672b14: 生一也。隱顯隨機等者。隱則王宮密化。顯則耆 T2209_.57.0672b15: 山重會。小智懷疑者。佛密化故因人不レ知。智
T2209_.57.0672b18: 不知相一亦云二懷疑一。次二證定相一中。方可造 T2209_.57.0672b19: 心者。玉云。造七到切。至也。止觀云。造境即 T2209_.57.0672b20: 中。邃和尚決云。造猶レ至也。楷定者玄應一切 T2209_.57.0672b21: 經音義云。倶舍二十五云二楷定一。廣雅楷模。品
T2209_.57.0672b25: 故。亦有二護念一故。顯現雜色寶山者。十往生 T2209_.57.0672b26: 經説。彼土有二七寶山及七寶塔七寶房一。又大 T2209_.57.0672b27: 經云。欲見即現。常有一僧等者。選擇集云。僧 T2209_.57.0672b28: 者恐是彌陀應現。玄義科文者。玄義是第一 T2209_.57.0672b29: 卷。科文是後三卷。科二經文一故文句名爲二科 T2209_.57.0672c01: 文一。脱本者可二是綴文一也。復更至心要期七日 T2209_.57.0672c02: 等者。前則爲二造疏一請求靈驗一。今亦爲二流布一
T2209_.57.0672c08: 沈二三途一。佛教二安心一頓出二煩籠一也。又切韻云。
T2209_.57.0672c11: 是釋迦。或是彌陀。但彌陀猶親。白者表レ善。 T2209_.57.0672c12: 駱駝者。玉云。駱白馬黒鬣。廣韻云。大秦國人
T2209_.57.0672c15: 不勞貪樂者。勸二無間修一。四修之中此二爲 T2209_.57.0672c16: レ要。故禮讃云。若能如レ上念念相續畢命爲
T2209_.57.0672c19: 當二重問一。今解二此經一不レ爲二己身一。普勸二末代罪 T2209_.57.0672c20: 濁衆生一。欲レ使レ往生安樂國土一。若濁世末代 T2209_.57.0672c21: 中。信二此解一者。修二此行一者。皆悉如レ我可レ生二 T2209_.57.0672c22: 淨土一耶。彼人應二答而言一。若有二衆生一信二此解一。 T2209_.57.0672c23: 修二此行一無二退轉一。決定往生。努力無レ疑。略二此 T2209_.57.0672c24: 問答一。故曰二云云一。所以知一者。以三下文云二上 T2209_.57.0672c25: 來所有靈相者本心爲レ物不爲二己身一故。十 T2209_.57.0672c26: 僧圍遶者。彌陀既是報身。推知十地菩薩以 T2209_.57.0672c27: 爲二所將一。見兩幢杆者。表二定散二善一。旛懸五 T2209_.57.0672c28: 色者。或表二五念門行一。或表二五種正行一。道路 T2209_.57.0672c29: 縱横者。左右爲レ横。前後爲レ縱。此表下十方三 T2209_.57.0673a01: 世往益連綿無レ絶行證易得。故云二無礙一。上 T2209_.57.0673a02: 來所有等者。如二大集經等一。佛雖レ誡レ顯二現證一。 T2209_.57.0673a03: 而今爲レ令二衆生生レ信歸西義後レ之也。佛 T2209_.57.0673a04: 眼相看者。慈眼相視名爲二佛眼一。非レ謂三直得二 T2209_.57.0673a05: 佛眼一。如二涅槃云一。身雖二人身一心同二佛心一。請證 T2209_.57.0673a06: 定竟者。上來聖證名爲二請證一。依レ説定判。故 T2209_.57.0673a07: 名爲レ定。大師製疏意不二聊爾一。欲レ使下未來除 T2209_.57.0673a08: レ疑生レ信。頓超二苦海一速登中彼岸上。今之證定意 T2209_.57.0673a09: 在二於茲一。祖師云。諸師製疏未二必有證。但華 T2209_.57.0673a10: 嚴澄觀一十八年於二清涼山一。而致二祈請一終得二 T2209_.57.0673a11: 文殊教一。而製二八十華嚴經釋一。盛行二於世一。超二 T2209_.57.0673a12: 舊師釋一。和國慈覺大師仁壽元年作二金剛頂 T2209_.57.0673a13: 經疏一部七卷一。齊衡二年作二蘇悉地經疏七 T2209_.57.0673a14: 卷一。其功已畢心念。此疏通二佛意一否。若不レ通 T2209_.57.0673a15: 者不三流傳世一矣。安置疏於佛像前一。七日七 T2209_.57.0673a16: 夜剋念祈願。至二第五日一時夢ラク。當二午正中一仰 T2209_.57.0673a17: 見二日輪一。而以レ弓射レ之。其箭當二日輪一動轉。覺
T2209_.57.0673a22: 院一開題供養。導師聖覺云。先師法印示レ予 T2209_.57.0673a23: 云。見二聖教一時先雖レ不レ委。粗見一遍可レ明二義
T2209_.57.0673a26: レ及二尋訪一。今親見レ之。實難二思議一。<#0673_1/>一句一字
T2209_.57.0673b01: 元二年丁巳三月二十一日。於二下總光明寺一 T2209_.57.0673b02: 始書。正嘉二年戊午三月二十九日。於二同國 T2209_.57.0673b03: 西福寺一終レ功。予三十八於二西海一聽受。六旬 T2209_.57.0673b04: 於二東里一添削。或載二竹牒之眞文一。符二此意趣一。 T2209_.57.0673b05: 或拾二蘭菊之異説一。驗二彼義勢一。今又建治元年 T2209_.57.0673b06: 齡闌二七旬有七一。於二鎌倉悟眞寺一。始レ自二去年 T2209_.57.0673b07: 正月十六日一。至二于今年十一月十六日一。重以 T2209_.57.0673b08: 治定已竟。多日染レ筆久費二心眼一。此功非レ他。 T2209_.57.0673b09: 偏爲二出離一。自レ非二聖人一爭不レ守レ株。決二其眞 T2209_.57.0673b10: 僞一期二彼開悟一。願以二此功徳一。平等施二一切一。同 T2209_.57.0673b11: 發二菩提心一。往二生安樂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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