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光明藏三昧 (No. 2590_ 孤雲懷奘記 ) in Vol. 8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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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o.2590
重彫光明藏三昧序
夫光明藏三昧一書。吾奘祖。一分白毫光。而
祖用之以照破焉。後進用之以返照焉。世尊
五時之化教。高祖一代之垂誨。豈有他哉。蓋
距今一百年前。在祖半千諱景之秋。命福老
人面山。及永慶玄梁。戮力鏤梓。以公于世。
於是乎。無始暗室忽開。法性光明復輝。星
霜經久。原版磨滅。書亦存於世鮮矣。弊納
焦心索之有年。而未得也。明治戊寅之秋。九
月二十四日。適丁祖六百遠忌。法弟前佛徳
肯庵。齎此書。得得登峯。弊納掃室焚香。欣
躍承之。豈啻得環隣揃。還珠合浦。抑亦雲仍
大幸福。而澆季大光明也。乃寄之鼎三前西
堂。謀重刻。今茲刻成矣。鳴乎末派數萬遠
孫。惟知安住于餘光。而不起返照于自己。則
祖師光明。遂墮于地。亦未可知。可不戒邪。時
  明治十二年六月穀旦
  永平六十一世不肖密雲謹序

光明藏三昧序
佛言。智慧光明。如日之照。即是般若觀
照。所謂照見五蘊皆空是也。宗門稱之回
光返照。永祖一代擧化。未曾外此。奘祖承
之以説此卷。可謂子順於父也。余壯年
閲藏於總之山王林。因有上毛東海老宿。
以此一卷付囑於余。自謂。二十年前。得于
越之祖山。余喜躍自奉。案瑩祖法語云。其
坐禪者。安樂法門。大解脱妙法也。人人以
心傳心之心印。箇箇以法受法之表準。智愚
無別。凡聖不隔。盡安住自受用三昧。齊
證入光明藏三昧。本離心意識之運轉。更
非念想觀之測量。諸人識取也未。良久云。不
思量而現。不回互而成。瑩祖可謂嫡嫡相
承。不移易絲毫。豐後州大龍山永慶古刹。
寶治年中奘祖之所草剏也。現住號大津。名
玄梁。捨衣資鋟梓。老衲隨喜。卒加賛偈。并
充序云。時節熟來感妙詮。無量劫外好因
縁。金翅難繋黄金繳。玉馬尚加白玉鞭。風
戞篁音除曉霧。水涵月影朗秋天。光明
三昧堂堂露。遍照索訶界三千
  維 時
  明和三年丙戌八月二十三日
第二十八代遠孫八十四翁方面山謹題

光明藏三昧
  懷奘
正法眼藏中ニ。光明ノ卷アリ。今更ニ此一
篇ヲ示スコトハ。偏ニ佛家ノ面目ハ。光明
藏三昧ナルコトヲ脱體ナラシメントナ
リ。コレ久參入室ノ人ノ。自行化他ノ潜行
密用ナリ。ソレ光明藏トハ。諸佛ノ本源。衆
生ノ本有。萬法ノ全體ニテ。圓覺ノ神通大
光明藏ナリ。三身四智普門塵數ノ諸三昧
モ。ミナ此ノ中ヨリ顯現ス
華嚴經第十六。昇須彌山頂品偈云。燃燈如
來大光明。諸吉祥中最無上。彼佛曾來入此
殿。是故此處最吉祥云云
コノ燃燈佛ノ大光明ハ。周遍法界ニシテ。
凡聖ノ異同ナキガ故ニ。彼佛曾來入此殿
ナリ。如是一聞ノ承當。コレスナハチ入此
殿ナリ。是故此處最吉祥ノ故ニ。釋迦如來
ハ。燃燈佛ヨリ授記ヲ得タマフ時ニ。無所
得トノタマヘリ。是ノ故ニ燃燈佛ヨリ授
記ヲ得タマフ。是レ一段光明亙古今ノ故
ニ。若シ纔モ所得アラバ。二段ナルべシ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入眞言門住心
品第一云。時薄伽梵。告金剛手言。菩提心
爲因。大悲爲根本。方便爲究竟。祕密主
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祕密主。是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彼法。少分無有可
得。何以故。虚空相。是菩提。無知解者亦
無開曉。何以故。菩提無相故。祕密主。諸法
無相。謂虚空相
又云。祕密主。大乘行。發無縁乘心。法無我
性。何以故。如彼往昔如是修行者。觀察蘊
阿頼耶。知自性如幻陽焔影響旋火輪乾闥
婆城。祕密主。彼如是捨無我。心主自在覺
自心本不生。何以故。祕密主。心前後際不可
得故。如是知自心性。超越二劫瑜祇行」
所謂前後不可得トハ。自心本不生ナルガ
故ニ。是レ毘盧ノ大智光明如是ナリ
又華嚴經十一卷ノ偈云。佛身普放大光明。
色相無邊極清淨。如雲充滿一切土。處處
稱揚佛功徳。光明所照咸歡喜。衆生有苦
悉除滅。各令恭敬起慈心。此是如來自在

同經光明覺品第九云。爾時光明。過百千世
界。遍照東方百萬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
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
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
乃至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
所同時發聲。説此頌言。如來最自在。超世
無所依。具一切功徳。度脱於所有。無染
無所著。無想無依止。體性不可量。見者咸
稱歎。光明遍清淨。塵累悉蠲滌。不動離二
邊。此是如來智。シカアレバ如來智ハ光明
ナリ。凡聖眞俗ノ二邊ヲ離却スル。不動智
ノ光明三昧ナリ。大智文殊ノ無分別智光
ナリ。是レ只管打坐ノ無造作ニ現成シ來
ル。是故ニ。毘盧遮那告祕密主言。大乘行
發無縁乘心。法無我性。三祖大師云。不用
求眞。唯須息見。アキラカニシル。無縁乘
ノ光明藏裡ニハ。我性モナク。見解モナ
シ。我ト見トハ。神頭鬼面ノ異名ナリ。初メ
吾我ノ見ヨリ乃至佛見法見ヲモ立セズ。
只此光明ノミナリ。般若波羅蜜。譬如大火
聚ナルヲ諦聽スべシ
法華經云。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
萬八千世界。靡不周遍。下至阿鼻地獄。上
至阿迦尼吒天
シカアレバ。此光瑞ハ。佛所成就第一希有
ノ靈光ナリ。文殊大士答彌勒問云。此本
光瑞。往昔日月燈明佛。説大乘經時。入於
無量義處三昧マシマス。今ノ釋迦牟尼佛。
説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マシマス
ナラント。當知。此光明無量義ヲ圓滿セ
ル。無二無三ノ大光普照ナリト云フコト
ヲ。文殊大士ハ其時妙光菩薩トイヒキ。即
爲師日月燈明佛八子。令其堅固無上道。
最後成佛者。名曰燃燈佛。此知我門ノ坐禪
ハ。燃燈釋迦嫡嫡相承ノ光明藏三昧ナリ。
何更有餘義耶。是凡聖不二。今古一乘ノ
光明ナリ。内不放出。外不放入。誰カ尊卑
親疎ニ於テ。ミダリニ退屈センヤ。取不得。
捨不得。那ゾ取捨憎愛ノ情識ニ苦シマン
ヤ。シカノミナラズ。安樂行品ニオイテ。告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
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
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
レ只管打坐ナリ。只管經行ナリ。亦不行不
分別ニシテ。大光明ニ隨順シモテユクナ
リ。同品ノ偈曰。顛倒分別センヨリハ諸法ナリナリ
是實ナリ非實ナリ。是生ナリ非生ナリト。在於閑處。修攝
其心。安住不動。如須彌山。觀一切法皆無
所有。猶如虚空。無有堅固。不生不出。不
動不退。常住一相。是名近處。是ハ正直捨
方便。但説無上道ノ直示ナリ
震旦國ニシテ。達磨大師。對梁帝聖諦第一
義問言。廓然無聖。是祖師禪ノ光明大火聚
ナリ。八面玲瓏ニシテ無一物ナリ。光明ノ
外ニ無別行。無異法。況有智境哉。豈有修
證對治造作哉。帝云。對朕者誰。磨云。不
識。是廓然タル一段ノ光明ノミナリ。後來
雪竇顯禪師讃シテ云ク。聖諦廓然。何當
辨的。對朕者誰。還曰不識ト。此話ニ參ジ
テ脱落セバ。通身光明ナリ。遍界光明ナリ」
世尊三十九世雲門山匡眞大師。上堂示衆
云。人人盡有リ光明在。看時不見暗昏昏。作
麼生是諸人光明。衆無對。師自代云。僧堂
佛殿。厨庫山門。イマ大師道ノ盡有光明ハ。
後ニ出現スべシトイハズ。過去ニアリシ
トイハズ。傍觀現來トイハズ。人人盡有光
明ト道取スルナリ。コレ大智慧光明ノ的
的ノ大意ナリ。皮肉骨髓ニ聞持スべシ。歡
喜奉行スべシ。光明ハ人人ナリ。釋迦彌勒
ハ他ノ奴ナリ。在諸佛不増。在衆生不減
ハ。這個ノ靈光ナリ。故ニ盡有ナリ。大地一
團火ナリ。師云。作麼生是諸人光明。時大
衆無對ナリ。タトヒ百千ノ道得アリトモ
無對ナリ。雲門自代云。僧堂佛殿。厨庫山門
ト。此自代ハ。人人ニ自代シ。光明ニ自代
シ。暗昏昏ニ自代シ。衆無對ニ自代シテ。光
明開發スル光明藏三昧ナリ。シカアレバ。
衆生諸佛ヲトハズ。有情非情ヲ分別セズ。
光明遍照セルコト久クシテ。其始メモナ
ク。方處モナシ。故ニ暗昏昏ナリ。作麼生ナ
リ。夜裡行ナリ。億億萬劫不可思議ナリ
又僧問。光明寂照。遍河沙。問未了。師却急
問。是非張拙秀才語也。僧云。是。門云。話
墮也。南無雲門古佛。眼流星。機掣電。此僧此
ニオイテ無語。タレカワハヂヲシラザラ

雪峯存禪師示衆云。三世諸佛。向火焔裡
大法輪。雲門云。火焔爲三世諸佛説
法。三世諸佛立地聽。シカアレバ火焔光明
ハ。三世諸佛ノ道場ナリ。諸佛ノ師ナリ。是
故ニ一切如來ハ大寂滅光ノ本道場裡ニマ
シマシテ。萬象之中ニ常恒説法シマシマ
ス。貴耳莫賤眼ナリ。一堆ノ火焔。コレ前
ニアラズ。コレ後ニアラズ。脱體現成ナル
ノミナリ。シカアルヲ各自ニ分別ヲ生ジ
テ。ソレガシハ本ヨリ暗昧ノ衆生ナリ。無
智ノ凡夫ナリトノミ卑下シ自限シ去ル
ハ。實ニ是レ如來ノ正法輪ヲ謗スル無間
ノ業ナリ。今雪峯ノ示衆。雲門道ノ火焔説
法ハ。正直捨方便ナリ。但説無上道ナリ。一
代時教ヲ擧揚スルナリ。雪峯恁麼ノ説話。
早ク是火焔ニ燒却シ了ラル。汝諸人回避
セント要スヤ。誦經禮拜。擧足下足。悉皆
光明ノ大用現前ナリ。誰ガ恩力ニヨルト
カ習學スル。此ノ玄旨ヲシラズシテ。徒ニ
念靜ニ勞スルモノアリ。亦サハアラジト
孤疑シテ。鬼窟ニ活計スルモアリ。入海
算砂ノ類モアリ。蚊虻ノ紙窓ヲヤブルガ
如クナルアリ。話墮且置。諸大徳如何便是。
サラニ泥裡洗土塊ニイトマアラズトイ
ヘドモ。參禪ノ徒ハ發問ニハ先ヅ話頭ヲ
可知ナリ。既ニ寂照ト云ヒ。遍河沙ト云
フ。何ンゾ秀才ガ語ナランヤ。何ンゾ世尊
ノ語ナランヤ。何ンゾ汝ガ語ナランヤ。畢
竟何人ノ語ナラン。僧堂佛殿厨庫山門。諦
聽諦聽
長沙招賢大師。上堂示衆云。盡十方界是沙
門眼。盡十方界是沙門家常語。盡十方界是
沙門全身。盡十方界是自己光明。盡十方界
無一人不是自己
シカアレバ佛道ノ參學。カナラズ勤學ス
べシ。信得スべシ。生生佛家ニ結縁スルニ
アラズバ。イカデカ如是ノ示衆ヲ聽取セ
ン。カヱスカヱスモ。轉疎轉遠ナルべカラ
ズ。今長沙道ノ盡十方界ハ。參學當人ノ一
隻眼ナリ。盡虚空界盡全身心ナリ。イマダ
聖ヲトラズ。凡ヲステズ。迷人不是トイハ
ズ。悟人如是トイハズ。是自己光明ト直示
ス。長沙大師ニユズルコトナカレ。此上堂
説法ハ。諸人鼻孔裡ノ横説竪説ナリ。各各
眼睛裡ノ横拈倒用ナリ。別ニ古則公案ヲ
拈提シテ。死ニ至ルマデ返照セズ。シラザ
ルモアリ。個個無裩ノ長者子ナリ。亦光明
ノ言ヲ聞テ。愚人思ハク。螢光ノゴトク。燈
火ノゴトク。日月金玉ノ光リノ如ク。摸索
計較シテカガヤキヲ見ントシ。心ニ縁ジ
テ意根下ニ卜度シテ。空空寂寂ノ境界ト趣
向スルユエニ。動ヲ止テ止ニ歸シ。或ハ實
有ノ見。有所得ノ妄見ステ難ク。或ハ不思
議玄妙ノ思ヒタヘズ。只難値難遇トノミ
深ク思ヒスギタル。開眼瞌睡ノ飯袋子ノ
ミ多シ。實ニ不思議玄妙ノ大事ナラバ。何
ゾ思惟ヲ以テ到ント妄想スルヤ。コレ識
神ノ靜慮ヲ。佛坐ト解了シタル魔類ナリ。
コノユヘニ鼻祖大師。廓然無聖不識ト開
示シマシマス。恁麼ノ開示ニアヅカルコ
ト。難値難遇ナリ
長沙禪師云。學道之人不知眞。只爲從前
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喚作本來

シカアレバ自心ヲハカリ。所得ヲタテテ
修證スルハ。生死ノ本ヲヤシナフナリ。イ
マ眞ト云ヒ。本來人ト示スハ。本有圓成ノ
光明廓然ナリ。光明廓然ノ外。何物ヲカ貪
求セント擬スルヤ。故ニ無聖不識。無孔鐵
槌。大火聚ナルノミナリ
趙州問南泉。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道。
州云。如何應趣向。泉云。擬向便背。州云。不
擬爭。知道。泉云。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
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眞達不疑之道。猶
如大虚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哉
是故。古人以修力造作。錯テ趣向スル者ヲ
アハレミテ。叮嚀ニ接引スルニ云ク。道以
有心不可得。以無心不可得。以言語不
可通。以寂默不可至。纔渉擬議。隔千
萬程ト。諸人出世間一切事理。コノ有心無
心ノ外。修心ノ想アルべキヤ。既ニ有心ヲ
以テモ。無心ヲ以テモ不可得ト云フ。何ゾ
早ク。求心捨心ノ妄想ヲ放下シ來ラザル。
或ハ亦此ノ機ニモ及バザル不信懈怠ノ凡
夫ハ。幻化ノ我相ニ貪著シ。夢幻泡影ノ世
間ヲイカメシク奔走シテ。世智辨聰ノ鬼
ニツカレヌルコトヲ知ラズ。才覺休ムト
キナク。只ツタヘ聞タル光明トハ。佛ノ眉
間ヨリ火星ノ出ルガゴトクナラント妄察
シ。依文解義シテ。諸聖ノ眞實ヲ窮明セン
ト思ヒ立ツ日ナシ。久參達人。世ニ出ルコ
トアレドモ。上參スル分ナシ。況ヤ通身光
明。法界光明。蓋天蓋地ト決定センヤ。アハ
レムニタラザル著相ノ賣僧ナリ
釋迦牟尼佛言。光光非青黄赤白黒。非色
非心。非有非無。非因果法。諸佛本源。行
菩薩道之根本。是大衆諸佛子之根本也
シカアレバ如來既ニ體性虚空。華光三昧
ヨリ出デタマヒテ。金剛千光王座ニ坐シ
タマフ。一戒光明ヲ如是演説シタマフ。ア
キラカニシリヌ。此光明ハ青黄赤白黒ニ
アラザルコトヲ。唯是丙丁童子通身紅ナ
リ。泥牛海底走ナリ。鐵牛無皮骨ナリ。非
色非心ナンゾ求心ヲ胸間ニサシハサミ
テ。頻リニ内心ニ喘グべケンヤ。又是レ因
果ノ法ニアラズ。豈ニ修證ニヨリテ造作
センヤ。眞ニ是レ諸佛ノ本源。乃至諸佛子
ノ根本ナリ。シカノミナラズ。盧遮那佛。初
發心ヨリ受持シマシマス。一戒光明ナリ。
ユヘニ心地品ト云。一切ノ名相ヲ離レタ
リ。是ヲ心地戒光ト云ナリ
釋迦如來曰。若説法之人。獨在空閑處。寂
寞無人聲。讀誦此經典。我爾時爲現清淨
光明身。若忘失章句。爲説令通利
シカアレバ。讀誦此經典ノ時キ。我爾時
爲現。清淨光明身ナリ。諸佛ノ身心ハ光明
ナリ。一切如來ノ國土ハ常寂光ナリ。淨土
身心トモニ光明ニアラザルナシ。故ニ八
萬四千乃至無量ノ光明ト云ナリ
保寧勇禪師。擧火焔説法話。示頌云。一堆
猛焔亙天紅。三世如來在此中。轉大法輪
今已了。眉毛之上起清風
佛家ノ堂奧ニ參學スルニ。ヲノヅカラ火
焔説法ヲ徹見スルコト如是。シカアレバ
一堆ノ猛焔ハ。即チ三世ニ熾然トシテ。其
所生モナク。相貎モナク。差別モナシ。ユ
ヱニツヒニ所滅モナシ。 一切無差別ナル
ガユヱニ。コレ森羅萬象衆生諸佛ノ本地
ノ風光ナリ。今時ノ學人。何ニヨリテカ護
念シ信解セザル。コレヲ信解セザルユヘ
ニ。下愚ノ凡夫トナリ。惡趣輪回ヲマヌカ
レズ。過イヅレノ處ニカアルト。我ニタチ
カヘリテ徹見スべシ。世諦流布ノ族ラハ。
幻化無常ノ諸法ヲ實ニ常住ト計較シテ。
世利ノ得失ニイトマヲ得ズ。明日マデモ
タモチガタク。出ルイキ。入ルイキヲ待ザ
ル。風前暫時ノ燈ニ。深ク久クタノミヲカ
ケテ。違順ニ隨テ或ハ喜ビ。或ハ愁フ。汝ガ
四大五蘊サヘ。東岱北邙ノ露ト消ヘ失テ。
我物ト執スルモノ。微塵バカリモナキモ
ノヲ。我レアリガホニ悠然トシテアカシ
クラス。況ヤ身ヨリ外ノ國城妻子。田宅莊
園。金玉衣服ニイタルマデ。我物ト思ヒ留
ルホド。アサマシキコトハアラジ。此ノサ
カヒヲ實ト信得セズ。ヒタスラ蓄求シ執
心スル人モ。皆殘ラズウセハテテ。アト
カタモナクナリユクゾカナシキ。是レ經
文ノヲシヘヲマタズ。眼前ノ道理ナリ。既
ニ一堆ノ猛焔ナリ。故ニ三世ノ如來モ在
此中。四生ノ群類モ在此中。此ニ生佛ノ異
同アルコトハ。如何ゾヤ。云ク。吾我ヲ妄
執スルモノハ。光明ヲ信ゼズシテ。我レト
生死ニ浮沈シテ在此中。亦光明ヲ徹見ス
ルモノハ。平等ノ無礙ノ大智現成シテ在
此中。故ニ永嘉云。不離當處常湛然。覔即
知君不可見。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
麼得。龍樹祖師讃般若曰。般若波羅蜜。譬
如大火聚。四邊不可取ト。大家恁麼ノ大
教ヲ聞クトイヘドモ。見ルトイヘドモ。他
ノ境界トノミ習學シテ。通身脱落セズ。全
體ニ參徹セズ。却テ云。我ハコレ非器也。初
心也。晩學也。或ハ一惑未斷ノ凡夫ナリト
ノミ。舊見己見ヲ放下セズ。竟日竟夜。般若
ノ大光明藏中ニ居シテ。自ラ客作ノ賤人
トナリ。跉跰辛苦五十餘年ノ窮子トナル。
是レ我レト卑下慢ヲ起シ。元來長者子タ
ル父勅ヲ忘レタル者ナリ。カナシヒカナ
自執除糞之器。常令除糞ノ賤人トナリ
テ。清淨光明身ヲ苦果ノ穢身ト思ヒナセ
ル事。カナシミノ中ノ悲ミ。コレヨリモス
ギタルコトナシ。早ク己見ノ私シヲ可改。
タトヒ大小權實顯密ノ事理。五家七宗ノ
妙旨ヲ談ズルモ。己見ヲ存スル時ハ畢竟
生滅ニ歸ス。故ニ云ク。生滅ノ心ヲ以テ實
相ヲ解スレバ。實相却テ生滅トナル。我見
人見衆生見壽者見トハ己見ナリ。身見偏
見邪見見取見トハ己見ナリ乃至等覺ヨリ
妙覺ニ至ルニ。塵沙羅縠ノ無明ト云モ己
見ナリ。初メハ我見ト喚ヒ。或ハ知解習氣。
法執悟跡。無事ノ見。平地上ノ見ト云モ。ミ
ナ己見ノ多少輕重ニヨツテ喚ビ換タル異
名目ナリ。所以者何ハ。最初大惡邪僻ノ見
ヨリ。羅縠一點ノ無明ニ至ルマデ。己見無
キ時。何物ヲカ佛見トモ法見トモべキ。
誰レアツテカ羅縠ヲ存セン。是故ニ開山
曰ク。宜ク先ツ吾我ヲ盡ス可シ。吾我ヲ盡
ント欲セバ。無常ヲ觀ズ可シト。是極大至
誠心ノ直示ナリ。少林大師安心法門曰。問。
世間人種種學問。云何不得道。答。由見己
故不得道。己者我也。至人逢苦不憂。遇樂
不喜。由不見己故。又古佛偈曰。佛不見
身智是佛。若實有智別無佛。智者能知罪
障空。坦然不懼於生死 生死ヲ懼レザル
ハ。不見身故ナリ。身ヲ見ザルハ。己見ナ
キナリ。大智光明。如是無私故云。智是佛
ト。シカアルニ。草露浮泡ノ身ヲ愛スルト
シテ。汝ガ本身タル大光明ヲバ。ワキサマ
ノコトヲ批判ヲスル如ク思ヒ。是ヨリ今
ヒトツイカメシキコトノアルべキヤフニ
思ヒテ。イタヅラニ國土ノ治亂供養ノ好
惡ヲ談ジ。只ムナシクスギユク此身ノ落
居。イカニト思ヒ定メタル行李ナシ。若シ
此光明藏中ニ纔モ信得行得ノ分アラバ。
何ゾ只我身一ツノ得脱ノミナランヤ。上
報四恩下資三有。山河大地自身他身。皆
如如ノ光明遍照シテキハマリナカルべシ」
曹山本寂大師頌云。覺性圓明無相身。莫於
知見強疎親。念異即於玄體昧。心差不與
道相隣。情分萬法沈前境。識鑑多端。失
本眞。如是句中全曉會。了然無事舊時人
是レ即チ光明藏中ノ直指直説ニシテ。シ
カモ妙修本證ヲ開示シタマフ處ナリ。是
僧是俗。初心後心ヲ不問。利根鈍根ヲ揀擇
セズ。多聞多知ノ差異ナク。只是覺性圓明
無相身ト直指シテ。無二無三ナリ。覺性ト
ハ佛性ナリ。圓明ハ一段ノ大光明ナリ。汝
ガ即今ノ幻身無相ノ寂光ナリ。故ニ古徳
云。通身無影像遍界不覆藏。若シ汝ヂ未
會ナラバ。更ニ爲汝可問。即今汝ガ渾身四
大ヲ撃碎シ。皮肉骨髓ヲ燒却シテ。爲我一
物ヲ持シ來レ。正當與麼ノ時。古今ノ生佛。
三界ノ凡聖。萬象森羅。都來無相身ニアラ
ザルナシ。臨濟義玄和尚云ク。四大不解
説法聽法。脾胃肝膽不解説法聽法。虚空不
解説法聽法。且道。何物解説法聽法。コレ
聽法無依ノ靈光無相ノ身ナリ。古人爲人
ノ故ニ。且ク立名云。聽法無依ノ道人ト。
今云。覺性圓明無相身ト。此一句ニ分明ニ
説了ル。更ニ老婆心ノ故ニ。妙修ヲ示シテ
云。於知見強テ疎親スルコト莫レトナリ。
惡知識ニ親近ノ者ハ。ヒタスラ見解ヲ習
學シテ。便チ云ク。我レ參學ノ得力ニ依テ。
超佛越祖ノ禪ヲ得タリ。他ノスべテ知見
スル處ニアラズ。禪機ニ親キ者。外ニ亦誰
レカアラント。是便チ魔王所著ノ邪心ナ
リ。未得謂得ノ外道ナリ。次ニ計我著相ノ
輩ラハ。我ハ是レ鈍器ナリ。非學性ナリ。學
性ニ疎遠ナリトノミ退屈シテススマズ。是
謾起知見ナリ。此ノ兩般ノ知見起テ憎愛
シ。是非スルコト。皆ナ心念情識ノ四情慮
ト變ズルユヘニ。一刀兩段シテ云。念異即
於玄體昧。心差不與道成隣。マコトニコ
レ捨惡知識。親近善友。ナルべキモノヲ
ヤ。邪師ノ説法ニヨリテ見解ヲ習ヒ。親ト
思ヒ。疎ト思フ。謾起知見ナリ。此ノ道ト
玄體トハ。光明覺性ノ日面月面ナリ。然ル
ニ此ノ光明中ヨリ不覺ノ一念ヲコリテ。
妄心邪想ヲ増長ス。コレ圓明ノ心月ヲ障
礙スル浮雲ナリ。故ニ云フ。不成隣トナ
リ。情分萬法沈前境。如來スデニ心佛及
衆生是三無差別ト説ク。亦タ云ク。唯有一
乘法ト。恁麼ノ大教ヲ聞クトイヘドモ。見
ルトイヘドモ。汝ガ分上ニオイテハ。謾リ
ニ人我ヲ起シ。貴賤凡聖ヲ分別シ。聲色ノ
好醜。貧福損益ノタメニ。前境ニ奪ヒモチ
去ラル。是レ汝ガ知見ヲタノミテ。修證ニ
染汚スル。憍慢不信者ノ致ス處ナリ。識鑑
多端失本眞。佛法モト萬差ノ機類ニ應ジ
テ。大小權實。半滿偏圓。顯密禪教。證道淨
土。多端ナキニアラズ。意根攀縁スレバツ
ヒニ本眞ヲ失ス。如是句中全曉會。了然無
事舊時人。コノ舊時人ハ。修證用心ノ造作
ナク。兀坐不疑ノ無相身ナリ。若シ一切ノ
知解ヲ毫釐モ心頭ニオカバ。無事ニハア
ラズ。舊時人ニハアラザルナリ
釋迦如來曰。我於燃燈佛處。無有法得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レハ燃燈佛相見ノ
一句子ナリ。一句了然超百億ナリ。コノ無
所得ノ光明參學スべシ。今如來ノ末流ト
シテ。剃髮染衣ノトモガラ。燃燈ニテラサ
レテ。過日送月トイヘドモ。燃燈佛トハイ
カニアルラントモ疑著セズ。ユヱニ參學
ノ分ナシ。イタヅラニ出家ノ相ヲカリテ。
四事ノ供養ヲムサボル。實ニ遊民ナリ。若
シ否也トイハバ。且ク問。汝作麼生カ是燃
燈佛相好ナル。不得有語不得無語。速道
速道。カナシヒカナ燃燈佛トハ。過去ノ佛
トノミ習學シテ。亙古輝今コトヲシラズ。
況ヤ汝ガ鼻孔裡。眼睛裡ノ説法涅槃ナル
コトヲイカデカ信得センヤ。今一隊ノ下
品ノ聲聞アリテ。シキリニ生死ヲイトヒ。
涅槃ヲ急ニ求ルトシテ。實有有所得ノ憤
志ヲ起シ。汝ガ我慢上ニ法欲ヲ増加シテ。
求心死ニイタルマデヤム時ナシ。無眼師
コレヲ信心アル善人ト譽ルユヱニ。此ノ
我執有所得ヲ。却テ精進修行ノ道人ナリ
ト自慢シテ。ツヒニハ餓鬼道ヲ成就ス。抑
亦タ佛家ニ常精進ト參學シ。熾然堅固ノ
大定ト單傳シキタルハ。汝ガ邪定ノゴト
ク。修ト證ト二段ニ趣向シテ。知解ヲ求ル
ヲ云ニハアラヌナリ
百丈和尚云。靈光獨耀。逈脱根塵。體露眞
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唯離妄
縁即如如佛
コノ靈光ハ過去久遠劫來ヨリ。盡未來際
ニ至ルマデ間斷ナキ。コレヲ常精進ト云。
逈ニ根塵ヲ脱シテ。體露眞常ナル。是レヲ
熾然常堅固ト云。コノ靈光ニマカセテ。安
住不動ナルヲ。只管打坐ノ三昧王三昧ト
云ナリシカアレバ。有所得ト云ニモ。深淺
輕重アルべシ。只執事相有相行ヲ修シ。向
外求他。文字言句上ニ辨眞僞。或ハ住相
ノ布施ヲ行ジ。積功累徳ヲ邪解シテ。滅罪
生善ノタメニ身心ヲクルシメテ。是ヲ精
進トホコルノミヲ有所得ト云ニアラズ。
タトヒ筆硯ヲ放下シ。人事ヲ斷ジ。空谷ニ
獨坐シ。木食草衣。長坐不臥ストイヘドモ。
汝ガ心頭ニオイテ。止動歸止。斷妄ツク
シテ。外カ偏ニ眞理ニ住シ。生死涅槃ヲ取
捨シ憎愛スルハ。都來是レ有所得ナリ。コ
ノユヱニ。永嘉大師云。棄有著空病亦然。
還如避溺而投火。捨妄想取眞理。取捨之
心成巧僞。學人不了用修行。眞成認賊將
爲子。損法財滅功徳。莫不由斯心意識。
シカアレバ學人身心ヲ以テ。光明藏裡ニ
歸投シテ。佛光明ニ通身ヲ脱落シテ。坐臥
經行ナルべキヲヤ。是故ニ世尊ノ曰ク。佛
子住此地。即是佛受用。常在於其中。經行
若坐臥。 コノ金言ヲ佛子タルモノ片時モ
忘ルコトナカレ。此地トハ光明藏ナリ。唯
一佛乘ナリ。コノ佛受用ヲ背覺合塵ノ一
念ニヨリテ。忽チ畜生受用餓鬼受用ニ變
作スルコトナカレ。且ク道ヘ。燃燈佛及釋
迦大師。乃至此ノ燈燈續焔。七佛列祖ノ相
好。サテ涅槃シマシマス。道場ハ久遠ナリ
トヤ參學スル。常住不滅ナリトヤ聞思ス
ル。寂光ノ寶城ニマシマストヤイハン。佛
眞法身猶若虚空トヤ了解スル。若シ恁麼
ノ分齊ニテ。學得計校ノ窟宅ヲ透脱セズ
バ。何ゾ佛光明相承ノ師家トイハンヤ。著
師子皮ノ野干鳴ナリ。若シ向自己眼睛裡
參究スル分ナクバ。假令剃髮染衣スルト
イヘドモ。可憐愍ノ衆生ナリ。千經萬論ヲ
解釋スルモ。算計隣家珍寶ナリ。海人知
貴不知價ナリ。且道。汝即今屙屎放尿。著
衣喫飯。畢竟コレ誰ガ受用ゾヤ。シカノミ
ナラズ。水色山光。暑往寒來。春花秋月。千變
萬化。コレ何ノ致ス處ゾヤ。實ニ是レ容顏
甚奇妙。光明照十方ナリ。生死涅槃猶如昨
夢ナリ。有即是無。無即是有ナリ。若シ不
如是ハ。常在靈山ト説クモ。假法ナリ。假
論ナリ。不生不滅常寂光ト聞クモ。只ダ言
説ノミ有テ。スべテ實義ナシト云ハン
釋迦如來一戒光明ノ金言ニ云ク。計我著
相者。此法不能信。滅壽修證者。亦非下種
處。欲長菩提苗。光明照世間。應當靜觀察
諸法眞實相。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
亦不異。不來亦不去乃至於學於無學。勿生
分別想。シカアレバ。コノ光明照世間ノ金
言ヲ。徹骨徹髓ニ聞取スべシ。三世諸佛ノ
大用現前ノ妙身ナリ。頂戴奉行シ。皆大歡
喜セザランヤ。シカアルニ。今時參學ノ人
ヲ見ルニ。痴暗ノ因地ニ處シテ。朝夕ニ磨
磋シテ。而後ニ光明ハ見徹スルナラント
待クラス。或ハ復タ熾然清淨ノ光明ヲ。紛
飛雜念ト習禪シテ。頻リニ焔火ヲ拂イ盡
シテ。常寂光ヲ見ントス。若シスべテ起ラ
ザルヲ是ト云バ。木石土塊是ナランヤ。ミ
ナコレ火ヲサケテ。溺ニ入ル下品ノ聲聞
ナリ。愚ナルカナ二乘ノ坐。ヲヨビ凡夫ノ
趣向ヲ執シテ。無上ノ大道ヲ悟ラント要
ス。痴鈍邪行ノ是ヨリモスギタルナシ。是
故ニ云ク。二乘精進無道心。外道聰明無智
慧。又愚又痴又小駭。空拳指上生實解ト。
恁麼ノ修心求心。計校ト度ニサヘラレテ。
本具圓成ノ光明ヲ埋沒スルノミナラズ。
如來ノ正法輪ヲ謗スルナリ。無間ノ業ナ
リ。又少智愚蒙ノ族ノミ。諸叢林ノ主トシ
テ。我執有所得ノ衆盲ヲ接引スルコト。漢
土ノ隋唐宋ヨリ今ニ至ルマデ。如稻麻竹
&T033759;。アハレマザランヤ。悲マザランヤ。間間
其ノ窠窟ヲ出タル者モ。見神見鬼偸心未
死却。或ハ一期ノ勇ニ謾リニ印可ヲナシ。
亦ハ一時憤志起テ。長坐不臥シ。心識困勞
シテ。萬事一片トナル。動用纔ニ止テ念慮
靜ナル。虚虚靈靈トシテ獨朗ノゴトクナ
ルトコロ。是即内外打成一片ノトコロ。自
己本分ノ田地ナラント邪解シテ。此ノ見
解ヲ以テ。無眼ノ禪師ニ向テ呈其見解。師
見人眼ナシ。故ニ來者ノ語ニ隨テ挨拶シ。
冬瓜ノ印ヲ許容シ。罷參ノ衲僧ト自稱ス。
淺識少聞ノ道流ハ。此ノ毒ニ墮落スル者
アゲテカゾヘガタシ。誠ニ是レ末法トイ
ヒナガラ。都テ悲キコトニアラズヤ。謹テ
實參同志ノ人ニ白ス。一機一境ヲトルコ
トナク。見解聰明ヲタノムコトナク。長連
床上ノ學得ヲタヅサヘズ。身心ヲ以テ上
來ノ大光明藏中ニ放下シ了テ。二度カヘ
リ見ズ。悟ヲ求メズ。迷ヲ拂ハズ。念ノ起ル
ヲ嫌ハズ。マタ念ヲ愛シテ相續セズ。當軒
大坐スべシ。汝ガ念ヲツガザルニ。念ヒト
リヲコルモノニアラズ。只一座ノ虚空ノ
如ク。一團火ノゴトク。出息入息ニ打マカ
セテ。萬事ニトリアハズ。坐斷スべシ。タト
ヒ八萬四千ノ雜念起滅スルモ。當人トリ
アハズ。捨テハテヌレバ。一念一念悉ク般
若ノ神通光明トナルべシ。タダ坐中ノミ
ニアラズ。歩歩光明ノ運歩ナリ。一歩一歩
分別スルニアラズ。十二時中大死人ノゴ
トクナリ。一切己見分別ナシ。シカアレド
モ。出息入息。聞性觸性。無知無分別ニテ。
身心一如ノ寂照光明ナリ。故ニ喚ハ即チ
應諾ス。是凡聖迷悟一如ノ光明ナリ。動用
中ニアリテモ。動用ニモサヘラレズ。林花
草葉。人畜大小。長短方圓。汝ガ心念作意ノ
分別ヲカラズ。一時ニ現成ス。是光明ノ動
用ニサヘラレザル現證ナリ。虚明自照不
勞心力ナリ。此光明ハ。從本無所住。諸佛出
世スレドモ出世セズ。涅槃スレドモ涅槃
セズ。汝ヂガ生ル時。光明生ゼズ。汝ヂガ死
スル時。光明滅セズ。佛ニ在テモ増サズ。衆
生ニ在テモ滅ゼズ。乃至迷フ時モマヨハ
ズ。悟ル時モサトラズ。方處モナク。相名モ
ナシ。コレ萬像森羅ノ全體ナリ。取不得。
捨不得。不可得ナリ。不可得ニシテ。通身ニ
オコナハル。上至有頂。下至阿鼻マデ。如
是圓明ナリ。神妙不思議ノ靈光ナリ。此玄
旨ヲ信受スレバ。向他テ不用問眞僞。市
中如逢阿爺ナラン。向他善知識印可ヲ
願ヒ。授記得果ヲコノムコトナカレ。何ゾ
況ヤ衣食住處。色慾愛執ノ畜生ノ所行ニ
オイテヲヤ。此三昧ハ初メヨリ諸佛果海
ノ道場ナリ。故ニ單傳ノ佛坐佛行ナリ。既
ニ佛子タルモノハ。唯佛座ニ安坐スべシ。
地獄坐。餓鬼坐。乃至畜生修羅人天坐。聲聞
縁覺坐ニカナラズシモ坐スべカラズ。如
是ニ只管打坐シテ。光陰莫虚度。是ヲ直心
道場。不思議解脱ノ光明藏三昧ト云ナリ。
此篇ハ門下入室ノ人ニアラズバ見セシム
ルコトナカレ。是自行化他ニオイテ。邪僻
ノ見アラザラシメジトノ護法ノ一片心ナ

   弘安元年戊寅八月二十八日懷奘謹記
光明藏三昧大尾

   古謂。因縁時節。寂然昭著。仍憶。吾奘祖
 始説之者。因也。老師幸得之者。縁也。待
 今半千年者。時節也。所以鏤版流布于
 天下者。豈非寂然昭著哉不肖感激之餘。
 謹跋卑語者如是
   維持
  明和三年丙戌八月二十八日
     豐後州永慶寺晩學玄梁謹書

   曩値奘祖六百遠忌。奉薦其所示光明
  藏三昧一卷。附以鄙偈。今告再彫成乃
  録之於其卷尾云爾
  六百年前爛拄杖。平呑海岳那邊蟠。蘆花
明月秋風爽。影動寒潭王一團
   時明治十二年歳六月中澣日
        前佛徳肯菴謹拜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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