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授寶性院宥快記 (No. 2503_ 興雅記 ) in Vol. 7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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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o.2503
授寶性院宥快記

  後日又參之時數日住寺 當流大事灌
  頂受法無所殘授與了     興雅
  自筆聖教與之。凡一流一方令附屬
  了。目出度候
  此授與記雖爲最初且感法器墾志。
  且予病氣之間依難期後日。至極等授
  與事有之。更不可處聊爾也 興雅記
永和三丁巳五月八日。成身院法印光信來去。
高野山住僧一人鎭守宮參詣了 同宿少少
召具之。所詮當流佛法有志之由。物語追可
申入云云予云。求法之者殊勝可遂面謁。
ナトヤ不被仰之由令申了
九日成身院法印來去。昨日高野山住僧状
如此云云所詮有御免者可參云云用途一
結進上。御茶子用意シテ面謁不可有子細之
由。則成身院法印書状遣之。此状法印状
相制可遣之云云則ヤカテ路次マテ待來
トテ。成身院ヘ同宿一人同道高野僧來了。
則令見參了。受法事申間。所詮一向可計
之由答間。明日可參云云種種御談在之。
十日則高野僧來了。御布施鵝眼百疋持參
了。成身院人近之間召請御室金蓮
則傳
灌頂印信一紙。血脈一紙授之。小野印信
同授之。當流一流爲大師報恩可置高野
山之由多年存了。如此御受法予幸也。一
流必可授申。大方傳法印信ハカリヲコソ
雖可授申入眼念存之間。事次小野印信授
申ナリト云云彼落涙云云求法之體隨喜
了。先傳法印信授之。年號月日マテハ嚴覺
大僧都一向信覺傳授セル灌頂印信分ナ
リ。奧口傳小野口傳也。蘇悉地印明ハ小野
一流授之。仁和寺醍醐寺大師御相傳ニア
ラスト申セトモ。小野方大師御相傳之由
因可存之。凡山門寺門兩部鐵塔相傳ニハ
非スト相傳スルヤ。東寺門流御相傳ハカ
リ兩部鐵塔御相承事無異論。弘法大師根
ヲヌキ源ニヨヅト御自稱アルモコノ故
歟。山寺門ニハ兩部各別ノ師ニ相承之間。
不二果ヲハ不可知。弘法大師自法身大
日高祖マテハ。八代等葉又七代等葉ナリ。金
剛智入滅之後不空渡天シ。龍智ニ對シテ
兩部灌頂ヲ授與アリシ也。仍大師御相傳
ノ規摸ハ。大師マテ八代等葉ト七代等葉
トノ外更非規摸也。是故ニ不二トイヘル
ハ兩部アル故ニ。不二ノ妙理ハタツ。兩
部ノ外ニ別シテ大事アルベカラズ。蘇悉
地經ヲハ大師無御相傳。サレトモ大師青
龍寺此蘇悉地印明御相傳アリ。サレトモ
兩部ノ大事ノ上ニ。別シテ蘇悉地トテ祕
スルニハアラサルナリ。ソノ故ハ。寺門ノ
兩流ニハコノ兩部ヲ各別ノ師ニ相傳アル
間。更ニ二不ノ極果ヲ知ラサル故ニ。蘇悉
地トイエルハ不二位ナルユヘニ。蘇悉地
ヲハ大事トシテ支具ナド具シテ。蘇悉地
灌頂ヲハ行スル歟。大師ハ兩部等葉八代。又
同等葉七代。イツレモ法身ヨリ代代一師
ニ兩部ヲ御相傳之間。兩部マテ不二ノ極
果ヲ御相傳ノ間。蘇悉地ヲハ強ニ不可執
歟。仍支分ナト具シテ行フコトナシ。青龍
寺弟子唐人義明供奉コソ兩部相承アリシ
カドモ。其流斷絶シテ更無之。弘法大師ノ
御流ハカリ兩部御傳受也。傳法ノ時血脈
一紙口傳無之。弘法大師ニイタルマテ八
葉ヲ經ト者。八代等葉相傳ノコト也。次ニ
小僧ノ身ニイタルマテ胎藏今一葉近キ
ハ。先金剛界ハ大師マテ八代前ノ如ク。胎
藏ハ玄超惠果ト相承スル故大師迄七代。
如此心得ヘシ。是ハ大師六月七月御灌頂
ノ御相傳ナリ。八月アサリ位御灌頂ハ規
摸大事ノ御相傳也。又最極祕ノ口傳ニ云。
血脈ノ胎藏一葉チカキニハ。金剛界ヲ顯
シテ。大師マテノ七代等葉ノ御コトナリ
ト心得ヘシ
又金剛界ノ今一葉遠キハ。金剛界ニ胎藏
ヲ約シテ。大師マテ八代等葉相傳トモ心
得ル也云云高野僧云。故三位良嚴法印御房
御付法ハ。高野蓮光院ニ一流皆皆傳受ア
リ。コノ血脈胎藏ハ一葉近ク。金剛界ハ一
葉遠キハ。唯不等葉ノ御傳ナリトコソ傳
受アリシカ。更ニ一界兩部ヲ具シテ相傳
ノコト不承ナリト云云予云。此コト最大
事也。血脈ヲハコレハカリコソ書授ケ侍
レ サレトモ祕密灌頂ナト小野ニ申テ規
摸スルモ。龍智不空ノ相傳了大師マテ七
代相傳ナリ。龍智相傳ノ大事ニハ血脈ニ不
標載。無念ノコトナリ。コノ一界ニ兩界ヲ
具シテ心得ル血脈ノ習ハ。祕密灌頂授與ノ
時ニ口傳スルコトナレド。受法入眼申サ
ムト思テ。今ハ如此口傳申スナリ。コトサ
ラ龍智不空ノ大事ハ。灌頂作法ナトモ不
二ノ極果ナル故ニ。二界兩部ナル自然ノ
道理アルベキ也。大方モ如此申サバ。此血
脈弘法大師迄八葉。又胎藏ハ一葉近ク。金
剛界ハ一葉遠キニツキテモ。ヲホヲホト
シテイタクモ分明ナラヌ樣ナルハ。此三
義ヲ相傳スル故ナリ。彼僧云。許可ハ一向
不等葉相傳ノ印明之由蓮光院相傳云云
云。マツハ不等葉相承ナリ。サレトモコレ
ハ唯八代等葉ノ相承ニテアルナリ云云
ノ習ヒハ更ニ不傳。正シク唯不等葉ノ相
傳トハカリ。コノ不審ナク傳受セシカト
云云スヘテ當流ノ大事此事也。不等葉相
承ハカカルコトモアルソト。事ノ次デニ
大師モ御傳ヘアリシカハ。彼滴流コノ御
相傳ノママニ相傳スルナリ。學法灌頂
七月ハ縁佛ニヨリテ。マツ一尊法ナトヲ
モ御傳受アルベカリシカドモ。投花已ニ
中臺ニイタリシ間。大日印明傳受アリシ
也。サレハ當流ニ許可トテ。必灌頂以前ニ
授與アルハ。カノ大師大唐ノ御佳例ニ任
スル也。不等葉ノ相承アルコト勿論ナレ
トモ。是モ只等葉相傳ナルヘシ。許可ニ小
野ト書付ルハ。小野ハ不等葉ナラハ強ニ
不可規摸也。又一界ノ明ニ祕トツクル
モ。最極大事ニva@m字一字ヲ相承スル也。コ
レハ小野大事ナレハニテ。小野トモカカレ
タルナリ。此va@m一字ノ讀ミ樣ニ大事アリ。
モトヨリ定レル御傳受歟云云故蓮光院更
不被授之。仁和寺流相傳ニ宗意ノ口傳ト
テ。コノva@m字ヲ誦スルニ自然ニ兩部蘇悉
地ノアラハルルナリト相承ス云云此コト
ハ當流大事一ケ條ナリ。バアムト自然ニ
誦セラルル。vaaハ台h@u@mハ蘇悉地ナ
リ。三部相通ノ明ナリ。最極大事也。コレ
ハ小野ノ大事ナル故。一字明ニハ祕ト付
ケテ許可ニカカレタリ。仍テ許可ノ印信
ヲ何樣ニモ不等葉ノ相承ハカリト心得ル
事ハ無念ナルベシ。凡ソ當流大綱ノ祕口
傳ニハ。何モ皆大師迄八代ト七代トノ相
承ヲ得ルナリ。次ニナニトナク不等葉ノ
相承ヲモ。カカル分ニテ相承スト心得ヘ
キ故ニ。許可ノ時不等葉ヲ相傳スルコト
ハ勿論ナレド。此印信ハ一向不等葉ノ相
承ハカリ也ト心得ルハ無念也。是モ等葉
ノ相傳ナルヘシ。彼仰云。蓮光院ニ不審申
候シニ。五古印五字明ナトハ經軌ニアリ。
又廣澤灌頂ノ印明ニモ授クル也。コノ印
明ハ淺略ヲハ一向不等葉ノ相傳トシテ。
等葉ノ相傳ニハ非ストイフコトハ。全テ
心得難キ由再三申候シニ。廣澤ノコトハ
更ニ不傳受之間。才覺ニモ及ブベカラズ。
所詮安祥寺流ニ於イテハ。淺略ノ灌頂印
明ハ是モ不等葉ナルヘシ。許可印明又專
ラニ不等葉ナリ云云予云。深祕ヲ相承ス
ルニ淺略ヲ授ケサルハナキコトナリ。假
設淺略ナリトテ習ヒヲトシナハ。無念ニ
ウタテキコトナルヘシ。サレハ傳法灌頂
ノ時。年號月マテハ信覺相傳也。五古印五
字明。初心普通ニハ塔印vajradhatuva@m也。此
印明ヲ嚴覺ノ範俊ニ重受アリシ時。信覺
相傳ノ樣ハ如何ト問ヒ給シニ。如此云ト
モ淺略ニハ我モ此印明ヲ授ケ申スベシ。
以前相承ノ上通用シテモトノママニテア
ルヘシトテ。小野祕藏ノ分ノ如法花印等
ヲ授與アリキ。ソノ樣許可ニテモ不等葉
ノ相傳ニ五古印五字明。普通塔印金剛界
ノ明ハ相傳ナリ。等葉ノ相傳ニモ此ノ印
明ハ皆相承スル也。淺略分ニテ相承スヘ
シ。就中仁和寺方ハ大師迄八代相承ヲ以
テ正義トスル歟。五古印五字塔印金界明。
不等葉相承ニテ。等葉ノ傳授ニハ更ニナ
キ事ナラハ。灌頂印明等ニモ如何デカ可
授哉云云如法信印體ナリキ。又此印信ヲ
ハ當流ニ小野ト云。勸修寺ニハ重受ト申
歟。當流ニハカヘテ小野ト申ス也。其故ハ
嚴覺モトハ廣澤ニテ。小野範俊ニ受ケラ
レシヲ思ヒナス心地スル故也ト申ス
小野印信ニ如法花印ハ。或ハ圓形ナル樣
ニ結ビ。或三角形ニ傳法ノ時ノ樣ニムス
フコトアレド。唯無樣ニ二手合掌ヲ以テ
正傳トスル由授與了。トテモ大師ニ一流
預申ヘキ由存スル間。更ニ無隔心授了。嚴
覺宗意ニ授タル印信血脈二紙書賜也。初
度傳法ノ時ハ嚴覺血脈不被書授也。小野
印信ノ時血脈ヲハ具シテ被渡之由申了。
此事モトハ不存知之由申之。此小野印信
宗意ヤラム銘ヲ祕密灌頂之由被書之由
令申了。蓮光院後日書キ給也。宗意ノ時モ
如此ニアリシト申ス云云予云。宗意之時強
ニ後日ニカカレタル事ハナク。唯最初ニ一
越起カカレシ迄也。祕密灌頂ハ小野印信
ニタチカヘリテ授クル也。如法花印最祕
云云予云。御遺告寶殊歟。造作事御傳受歟
云云蓮光院ハ更ニ當流ニハナキ事也ト
云云予相傳ノ事有リト申スニ。實圓相傳
トテ當流ニテ相承スルナリ。如此委細ア
リ。圓形ナリ。寸法ナトモアルヲヤトイヘ
ハ。寸法モアリナト物語ナリ。高野山住坊
ハ寶性院ト號ス。醍醐勸修寺仁和寺流聖
教隨處淵底ヲサムルナリ。サレトモ當流
ノコト信仰フカシ。何樣追今年中ニ可參
云云
高野山南谷寶性院宰相アサリ宥快名字性
坊號
向後ハ坊人之由望之間書状賜之。
今度面謁殊以本望ニ存候。且大師冥助候歟。
何樣必一流可預申也。且大事等預申奉了。
猶猶冥慮目出度候。又可爲門弟之由奉
候也。内外相應之條殊本望候事期後信候。
恐恐謹言
  五月十日          興雅
 寶性院宰相阿闍梨御房
  大僧都所化録也
又頓證菩提法トテ。蓮光院當流最極大事
授與了。サル事候哉云云予云。當流唯授一
人大事ナリ。香袋ナトトテ。此袋ニ納タル
云云彼僧小島相傳ナド申スコトモアル
ヤト。サル説モアレド。何ハトモアレ當流
ノ大事也。彼僧云。光海良瑜隆嚴ナト外ハ
不相傳歟云云慶親モ最後ニ成嚴ニ墾望
アリテ傳受也。但三重印明ヲハ可除之由。
成嚴被仰之間書除了。定海後日ニ必可書
進トテ。書テ被遺之了。口傳ナラハイタ
ツラ事テ不審ナルベキナリ。此口傳代代
ノ記ニモ更ニ不被載。サレトモ記置也。此
口傳得ズバ不審ナルベキ也
又請雨經法龍供事。二重五古印習事アリ。
蓮光院ニ傳受歟云云勸修寺相承千手印ニ
習フ事ナト云云予云。然ナリ。當流ニモア
ルナリ。三位法印御房御聖教ノ中ニモマ
サシクアルナリ。蓮光院所傳歟。造作ノ作
法モ當流ニハ唯授一人ノコトナレハ。當
流相傳ノ人モ定無相傳事歟。三位法印御
房御聖教ニ定テ無之歟云云又如法尊勝如
法愛染王法ナトノ如法コソ宗ノ大事ニテ
アレ。無御傳受歟云云涙ヲナカシテ隨喜
渇仰ノ體也。佛法墾志殊感思也
小野灌頂印信事。重受トコソ申スヘケレ
トイフ所存ノ體ナル間。大方ハ嚴覺ノ小
野ニ入テ重受セシカハ道理ナリ。サレト
モ小野トイフコトハ。小野嫡嫡相承ノ大
事ハイヒタキコトナリ。カマヘテ此印信
ヲハ小野ノ印信ト申スベキ由返返仰ア
リ。勸修寺又世ノ常ニハ祕密ハ龍智不空
ノ大事ト相承スル也。然而當流ニハ落居
ハ龍智ニモ金剛智ニモ不空ハ相傳流源底
云云最極祕祕之由仰云云
彼仰云。彼元杲僧都ハ淳祐内供ニハ祕密
大事ノ印明ハカリヲ相傳アリ。具支灌頂
ノ内道場ノ作法ハ。タヽ傳受ハカリアリ
トイフ義アリ。具支灌頂ノ式ニハ。内供ハ
密印ノ許可ヲ傳フトアリ。寛空ノ方ニ具
支ノ作法ヲ傳フトアリ。支具具足ノ灌頂
ハ寛空ニ傳受アリ。石山ニハ只印明ノ大
事ハカリ傳受之由説アリト云云予云。延命
院具支式ハ淳祐ト寛空トニサツカリシ
ヲ。外儀ハ寛空内道場ハ淳祐ヲ注サレタ
ル式アリ。コノ故ニ夜ノ内道場作法ハ。一
向内供淳祐ニサツカリシ法則ナリ。外儀
ノ三昧耶戒作法列等ノ法則ハ。寛空ニサ
ツカリシ作法ナリ。當流ニハ更更ニ餘義
アルヘシ。石山淳祐内供灌頂アリシ内道
場ノ作法ヲ元杲注シ置ク也。色衆具セサ
ルハカリ也。以前ニ淳祐元杲ニ受ケシナ
リ。昔ハ奏問勅許アリテ。此ノ灌頂ヲハ行
セシカ。サレバ淳祐奏問アリシ間。又勅許
アリテ。寛空ニ元杲ハ灌頂ヲ受ケシナリ。
淳祐元杲ニサツケシ灌頂ノ内道場作法
ハ。龍智不空ニ授ケシ法則也。大師モ大唐
ニテハ色衆ナクシテ八月御灌頂アリシナ
リ。八月ノ一夜ノ大師ノ御灌頂法則ナリ。
コレモ龍智不空ノ法則也。猶猶不可有餘
義也。内道場作法ハ淳祐授與也云云
廣澤方云。小野方ニハ授職灌頂絶ヘタリナ
ト申ス事不可然。淳祐元杲ハ色衆ナクテ
授與アリシ也。又當流初度傳法ニ附屬シ
テ後供養以前ニ。昨日三昧耶戒ノ大阿闍
梨座ノ樣ヲ構ヘテ。其座ニ新阿闍梨座ス
ルハ。彼延命院式ニ師弟ノ座ヲ居替ルヲ
表スルナリ。當流ニハ延命院式傳授ハカ
リニテ別シテ不行也。嚴覺ノ樣ニスル也。
勸修寺ナトニハ今モ行ダケハ可行也云云
淵底一流可授之間。如此更無隔心法談
了。可祕之

  天文二十三年甲寅五月二十五日。高野山
  南院宥智阿闍梨賜御本二十八日書寫
  了
         和州産木食朝意
         求法道意之
  從道意闍梨賜良意
  享保十四年己酉六月二十八日。以正智院
  經藏之本書寫了
             沙門寂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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