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妙成就記 (No. 2388_ 圓仁撰 ) in Vol. 7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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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388_.75.0049c07:
T2388_.75.0049c08:   No. 2388
T2388_.75.0049c09:
T2388_.75.0049c10: 妙成就記墨字先師所傳。慈覺
大師朱書後師説
T2388_.75.0049c11:
T2388_.75.0049c12: 夫行者欲作法。當三部大意。胎藏從
T2388_.75.0049c13: 生起以五輪成身。金剛界從鑁字生起
T2388_.75.0049c14: 五相成身。今此中從吽字生起以三吽
T2388_.75.0049c15: 成身。行者先心觀吽字。一誦吽眞言。字變
T2388_.75.0049c16: 成五智金剛。次舌上置同字。次置頂上。共
T2388_.75.0049c17: 變成五股金剛
即結五股印。五處加
T2388_.75.0049c18: 持。想自身成金剛牙菩薩。是則此界初入門
T2388_.75.0049c19:
T2388_.75.0049c20: 穢處 左手作拳安腰。右手作拳大指
T2388_.75.0049c21: 直竪。以印安臍上眞言七遍或三遍。而
T2388_.75.0049c22: 五處加持。即以印立頂上三遍右轉。從
T2388_.75.0049c23: 右邊徐徐下至于心前。即兩手合掌擧
T2388_.75.0049c24: 師説曰。先於四處觀置吽字。心額喉頂也。
頂字變成大火聚出黒㷔。燒除内外一
T2388_.75.0049c25: 切不淨悉成清淨。次右拳三彈指。誦唵枳里枳里羅
縛勞捺囉吽半。而後以加持瓶水自身。欲
T2388_.75.0049c26: 穢處先加持瓶水厠亦灑。
彼内事竟出。即如上護身
T2388_.75.0049c27: 灑身。又名洗手面 右手仰掌五輪直舒。
T2388_.75.0049c28: 無名指屈中節。大指屈著風輪本根。左手
T2388_.75.0050a01: 水瓶于右掌。誦眞言三遍。飮之三
T2388_.75.0050a02: 度。勿聲。即以無名端著左右勿
T2388_.75.0050a03: 次三處灑淨。三處者左右肩頂後也。而後
T2388_.75.0050a04: 眞言印觸兩目口兩耳鼻及兩肩喉臍
T2388_.75.0050a05: 心頂上便成護身。諸根清淨。若口中齒間以
T2388_.75.0050a06: 舌觸垢穢及噴嚏欬嗽更復如前。飮水拭
T2388_.75.0050a07: 師説曰。二手作金剛印。先外縛
掌。二地端相拄。以印灑
T2388_.75.0050a08: 塗地灑淨又名
垢印
一説。用金剛合掌。又説。
T2388_.75.0050a09: 先合掌。二小指二無名指相叉入掌中。二風
T2388_.75.0050a10: 直竪端相柱二中絞⻝指上節二大指入
T2388_.75.0050a11:  初通印 後別印也
T2388_.75.0050a12: 萎華 右手持拂子。拂子者以練帛等
T2388_.75.0050a13: 竹技端是等師説曰。以
拂子
若拂除時先
T2388_.75.0050a14: 中央尊像上始。而從内徐徐向外。當
T2388_.75.0050a15: 眞言拂除。左手安
T2388_.75.0050a16: 掃地 右手把箒。其掃地法者。自西起右迴
T2388_.75.0050a17: 之。右手准
T2388_.75.0050a18: 塗地 右手散舒五輪壁之勢。自
T2388_.75.0050a19: 北角起塗之。其塗法者。一寸二寸。及一尺
T2388_.75.0050a20: 二尺。徐徐自狹而及
T2388_.75.0050a21: 加持供物印 右手作拳風指直竪。又説。如
T2388_.75.0050a22: 文。以印五處加持頂散。如常。加持供物時。
T2388_.75.0050a23: 同用此兩印若作軍荼利三股印。右手
T2388_.75.0050a24: 大指小指甲。三指散舒。如三股杵。若
T2388_.75.0050a25: 不動尊大刀印。以大指無名小指
T2388_.75.0050a26:
T2388_.75.0050a27: 佛部三昧耶 如文頂散
T2388_.75.0050a28: 蓮華部三昧耶 用蓮華開敷印頂散
T2388_.75.0050a29: 金剛部三昧耶 二手背相著。大指小指互
T2388_.75.0050b01: 相叉也。頂散如
T2388_.75.0050b02: 縛諸難 二手各作三股印。以左印
T2388_.75.0050b03: 右肩上。以右印左肩上。始誦唵字
T2388_.75.0050b04: 印。次至句路字目視右邊。次至馱野
T2388_.75.0050b05: 左邊。次至泮吒字前。但用脚之
T2388_.75.0050b06: 相如文。若欲結嚩者於眞言後滿馱滿
T2388_.75.0050b07: 馱之句。而不前印中間三指掌成
T2388_.75.0050b08: 掌。若解界時應悶奢悶奢之句 南時開
展右脚
T2388_.75.0050b09: 二尺。以脚指地踏之。怒目左視。想自身如軍荼利
又説曰。二肩上印即便作拳。三遍誦滿駄滿駄句。應
T2388_.75.0050b10: 泮聲。二拳移置腋下。左拳右腋。右拳左腋。謂在
是辟除結界。置腋下是結縛也。當四方
T2388_.75.0050b11: 此法
T2388_.75.0050b12: 澡浴 二手作外縛。舒二風端相拄如針。
T2388_.75.0050b13: 二大指竝竪
T2388_.75.0050b14: 辟除 左手作三股印腰。右手作忿怒
T2388_.75.0050b15: 。於頭上左右三轉而印五處。用脚之法
T2388_.75.0050b16:
T2388_.75.0050b17: 又辟除 十輪舒開。以右掌左掌三遍。
T2388_.75.0050b18: 又説。二手作三股印。以右手左手三遍。
T2388_.75.0050b19: 三拍已了即三遍摩左掌上
T2388_.75.0050b20: 又辟除 以右手彈指三遍。是辟除印相也」
T2388_.75.0050b21: 護身 右手作三股印。左手作拳按腰。以
T2388_.75.0050b22: 印擧頂上左轉三遍。次右轉三遍。而倒
T2388_.75.0050b23: 東方。次打西方。次南方。次北方。次東南。
T2388_.75.0050b24: 次西北。次西南。次東北。次上下。如是次第
T2388_.75.0050b25: 各一度打之。次五處加持
T2388_.75.0050b26: 去垢 右手作三股印腰。指端向前。左
T2388_.75.0050b27: 手又作同印。五處加持。而後觸諸物加持。
T2388_.75.0050b28: 皆成清淨
T2388_.75.0050b29: 清淨 右手作拳。少許開四輪水。誦眞
T2388_.75.0050c01: 七遍加持之。先灑右肩上。次左肩上。此
T2388_.75.0050c02: 是灑身之義也。次灑面上是灑頂上之義
T2388_.75.0050c03: 也。即成清淨師説曰。左手作三股印持水。即
印舒五輪。屈水。以印取水。
T2388_.75.0050c04: 灑如
前説
T2388_.75.0050c05: 光澤 左手作三股印臂向外。右手作
T2388_.75.0050c06: 同印左肘肘者臂也。自
中指末
印觸諸物
T2388_.75.0050c07: 及己身己身者五
處加持也
T2388_.75.0050c08: 持浴水 先作金剛縛二風指端
T2388_.75.0050c09: 大指上節。誦眞言即舒立二風指散發。而
T2388_.75.0050c10: 入湯。中右三轉加持之。是加持浴水之法
T2388_.75.0050c11: 師説曰。外縛二大指入掌中
二風舒立端相拄。以印取
T2388_.75.0050c12: 土塗身 如文。先取土和水。二手大指
T2388_.75.0050c13: 各押小指甲上。餘指散開。更互相楷身。以
T2388_.75.0050c14: 右手遍塗身上。是塗洗身印也師説曰。二手
五輪
T2388_.75.0050c15:
T2388_.75.0050c16: 水澡浴 右手作忿怒拳。但以中指無
T2388_.75.0050c17: 名指大指甲上。以印攪水而後澡浴
T2388_.75.0050c18: 師説曰。以
火甲
T2388_.75.0050c19: 遣身中毘那夜伽難 二手作拳各舒
T2388_.75.0050c20: 風指。以右風指左風背互相入虎口
T2388_.75.0050c21: 虎口者拳
穴是也
印擧頂徐徐下心前。至臍前
T2388_.75.0050c22: 風指。如是三度。想遣除身中毘那那夜伽
T2388_.75.0050c23: 護身 二小指相叉。以二無名指小指
T2388_.75.0050c24: 二中指直竪端相拄。二風指隨中指側一麥
T2388_.75.0050c25: 許相去。勿之。以印印五處即成
T2388_.75.0050c26: 。是恒例被甲印也
T2388_.75.0050c27: 持誦分土 二手合掌。屈二中指無名指
T2388_.75.0050c28: 掌中。皆相背。不相著。二風二小端相拄。
T2388_.75.0051a01: 二大側相著。具在軌中。事竟當心三右轉解
T2388_.75.0051a02: 印。次誦軍荼利根本呪手攪水。隨意澡
T2388_.75.0051a03: 浴。用前攪水印師説曰。二手屈水火掌。二風
二地端相拄。二空著火側
T2388_.75.0051a04: 拄覆印。若誦軍荼利大
。以&T037992;加持
T2388_.75.0051a05: 自灌頂 結前被甲印。以印取水。誦眞言
T2388_.75.0051a06: 三遍而自灌頂。以印取水者。仰印取水灌
T2388_.75.0051a07: 頂也師説曰。以二無名指小指。是
軍荼利大護身印也。非被甲印
T2388_.75.0051a08: 結髮 左手作拳安臍上右手作拳舒
T2388_.75.0051a09: 。大指端相合令圓輪。以右印倒安
T2388_.75.0051a10: 。即散舒餘三指而更又握。如是三度而
T2388_.75.0051a11: 結髮之勢。即成結髮是佛
部也
T2388_.75.0051a12: 蓮華部結髮 印相如前。但右手大指風指
T2388_.75.0051a13: 端不合爲異。用法皆如
T2388_.75.0051a14: 金剛部結髮 右手作拳安頂上。用法同
T2388_.75.0051a15: 前。凡於上三印二説。或云。佛部以
T2388_.75.0051a16: 頂上。蓮華部安右肩。金剛部安左肩
T2388_.75.0051a17: 閼伽 雙合二手風指大指。如
T2388_.75.0051a18: 解結 以右手背左掌。内令縫罅。二
T2388_.75.0051a19: 大指向上直竪。左轉一遍解所結師説曰。
二手舒
T2388_.75.0051a20: 五輪。以右手背重著左掌。右火端
左掌。二空竝竪。此印異火㷔印
T2388_.75.0051a21: 三部飮水濂淨 如軌中説。但至金剛部印
T2388_.75.0051a22: 風令去中指。以小指去無名
T2388_.75.0051a23: 故云開散。飮水灑淨法則如前説
T2388_.75.0051a24: 灑淨換衣 如軌文
T2388_.75.0051a25: 著衣 軌文不印相。或説。以拳印
T2388_.75.0051a26: 師説曰。作虚心合
大指
T2388_.75.0051a27: 三部三摩耶 三部之印相皆如
T2388_.75.0051a28: 除身中毘那夜迦難 印相用法如
T2388_.75.0051a29: 辟除 印相法皆如前。右手作三股腰。
T2388_.75.0051b01: 左手作忿怒拳頂上轉。及五處加持等也。後
T2388_.75.0051b02: 二印如前。具在軌文
T2388_.75.0051b03: 去垢印 印相如前。右手作三股腰。左
T2388_.75.0051b04: 手作三股持諸物
T2388_.75.0051b05: 作清淨 印相如前具在軌文。此印通用三
T2388_.75.0051b06:
T2388_.75.0051b07: 光澤 印相用法皆如
T2388_.75.0051b08: 發遣眞言曰。乞里乞里縛日羅目伽。印相
T2388_.75.0051b09: 者用金剛界中發遣。印若彈指亦得
T2388_.75.0051b10: 護身 印相用法如前。具在軌文
T2388_.75.0051b11: 大護身 印相如
T2388_.75.0051b12: 被甲 先作金剛合掌頂上。散舒二手
T2388_.75.0051b13: 徐徐仰掌安左右膝上
T2388_.75.0051b14: 次作回轉之被甲回轉被甲者。二手作拳舒
風指處處廻轉。如金剛界中
T2388_.75.0051b15: 唵砧被甲。師説曰。二手五輪相雙莫
。以印擧頂徐徐下至脚作被甲勢
T2388_.75.0051b16: 結髮 右手作拳直舒大指於頂上。是
T2388_.75.0051b17: 結髮印通三部師説曰。以右拳大指端
倒置十字處。通三部
T2388_.75.0051b18: 大海 用金剛界中大海印。是別印也
T2388_.75.0051b19: 寶山 用金剛界中八峯印
T2388_.75.0051b20: 師子座華 用開敷蓮華座印師説曰。二手空
風相捻。火水舒
T2388_.75.0051b21: 立稍屈。如蓮華。二地
竪相合。是師座印相也
T2388_.75.0051b22: 寶蓮華 用金剛合掌。已上四眞言軌中隱
T2388_.75.0051b23: 説。但説一印總攝四眞言。所謂作金剛
T2388_.75.0051b24: 合掌右押左名辨諸事印
T2388_.75.0051b25: 寶樓閣 用前辨諸事
T2388_.75.0051b26: 閼伽 具如前軌
T2388_.75.0051b27: 佛部佛眼又名
佛母
 先合掌。開二風指中指
T2388_.75.0051b28: 上節側。二大指入掌中
T2388_.75.0051b29: 蓮華部佛眼 先合掌。十指端相抂。如未開
T2388_.75.0051c01: 敷蓮華相師説曰。蓮華部母印。二腕相著。竝
臂直竪。是蓮華莖也。自餘如
T2388_.75.0051c02: 金剛部佛母佛眼
莾計
合掌屈二風二無名
T2388_.75.0051c03: 掌中。如馬頭印相
T2388_.75.0051c04: 佛部心 先金剛内縛。二大指直竪。勿
T2388_.75.0051c05:
T2388_.75.0051c06: 蓮華部心 如前印相左大指掌中
T2388_.75.0051c07: 金剛部心 如前印相。但以右大指
T2388_.75.0051c08: 。左大指直立
T2388_.75.0051c09: 閼伽 如前法則
T2388_.75.0051c10: 請本尊
先作内縛掌仰上。舒
T2388_.75.0051c11: 二風指端相拄。二大指著二中指端。毎
T2388_.75.0051c12: 二大指散撥之十八道中送車
説曰。二大指向外撥
T2388_.75.0051c13: 車輅 印相如前送車印。但以二大指
T2388_.75.0051c14: 前撥招爲異。此印與軌小異也。軌中云。
T2388_.75.0051c15: 來句者云噎醯噎醯多馱蘖多。若蓮華部
T2388_.75.0051c16: 噎醯噎醯半乃母。若金剛部云噎醯噎醯
T2388_.75.0051c17: 嚩日羅。若奉送佛部時者云蘖奢蘖奢多馱
T2388_.75.0051c18: 蘖多。若奉送蓮華部云蘖車蘖車半乃母。若
T2388_.75.0051c19: 金剛部奉送時云蘖奢蘖奢嚩日羅
T2388_.75.0051c20: 又召請 先作内縛二大指指之佛部
T2388_.75.0051c21: 又内縛竪右大指蓮華
又内縛竪左大
T2388_.75.0051c22: 金剛
T2388_.75.0051c23: 治路 二手作拳執香爐佛部又不印相
T2388_.75.0051c24: 而執香爐是蓮華金剛兩部治路相也。師説曰。
想諸天徃來橋路。及修羅龠悉開解
T2388_.75.0051c25: 遣從魔 右手作三股印安腰。左手又
T2388_.75.0051c26: 同印外。先左轉三遍。次右轉三遍。次
T2388_.75.0051c27: 五處加持之印未散即視三昧耶
T2388_.75.0051c28: 視三昧耶 左手作三股印腰。右手又作
T2388_.75.0051c29: 同印外。先左轉三遍。次右轉三遍。次五
T2388_.75.0052a01: 處加持。如
T2388_.75.0052a02: 奉座 先奉閼伽。然後請座。其閼伽以
T2388_.75.0052a03: 眞言持誦而獻閼伽
眞言
 或通用閼伽眞言
T2388_.75.0052a04: 佛部蓮華
金剛
或作護身印
T2388_.75.0052a05: 大指於風指側。運心想奉閼伽
T2388_.75.0052a06: 後奉蓮華座。其印相開敷蓮華印也。通
T2388_.75.0052a07: 之。此印與軌小異也
T2388_.75.0052a08: 偈頌 善來世尊云云具在軌文
T2388_.75.0052a09: 次辟除隨逐本尊毘那夜伽。并視三昧耶眞
T2388_.75.0052a10: 言法則如
T2388_.75.0052a11: 結界 以左手中指無名指右手中指無
T2388_.75.0052a12: 名指。二風指二小指直竪端相拄。二大指直
T2388_.75.0052a13: 舒向下端相拄。是金剛橛印地結印。十八道
中地結印。但左右
T2388_.75.0052a14: 少異
誦眞言三度。以大指端
T2388_.75.0052a15: 上方 作前橛印。開二大指風指側
T2388_.75.0052a16: 印擧頂上三遍右轉。是金剛鉤欄牆印。
T2388_.75.0052a17: 若左轉即成解界師説曰。文曰。翼
者開張二肘
T2388_.75.0052a18: 金剛牆 作前橛印。開散二大指竪。當
T2388_.75.0052a19: 前右轉三遍成金剛牆。若左轉成解界
T2388_.75.0052a20: 金剛羂索 左手以風指屈著大指根下
T2388_.75.0052a21: 大指直竪。押風指甲微開。令圓孔
T2388_.75.0052a22: 右手亦復如是。以右手三指背著左手三
T2388_.75.0052a23: 指内。於胸前三度右轉。是成金剛羂索。是
T2388_.75.0052a24: 結界義也。以結東方
T2388_.75.0052a25: 金剛幡 左手作拳。大指直舒立。右手五輪
T2388_.75.0052a26: 直舒。横側置左大指上。於胸前右轉三遍。
T2388_.75.0052a27: 又以左代右亦復此印相也。以結西方
T2388_.75.0052a28: 金剛迦利此云
股印
 右手舒五輪。以風指
T2388_.75.0052a29: 大指中節。右手作拳。以風指大指中節
T2388_.75.0052b01: 左拳右大指端。胸前右轉三遍。此印
T2388_.75.0052b02: 軌文大相違。今暫依師傳師説曰。作
二風
T2388_.75.0052b03: 柱。或前記
所傳云得
T2388_.75.0052b04: 金剛峯 先左手作拳直竪大指。右手又
T2388_.75.0052b05: 拳大指風指相捻。以右手横側置於左
T2388_.75.0052b06: 手大指上。又説。右手中指以下三指舒散。
T2388_.75.0052b07: 而横側置左大指上。以結南方師説曰。以
右手
T2388_.75.0052b08: 上下方師説曰。從此已
下皆如前記
 左手作拳安腰。
T2388_.75.0052b09: 右手舒五輪。而以掌七遍拍地成下界
T2388_.75.0052b10: 又以右掌仰以拍上方虚空七遍。即成
T2388_.75.0052b11: 上方。又説。左手作拳安胸上。右手舒
T2388_.75.0052b12: 而以風指地七遍。成地界
T2388_.75.0052b13: 火院 以右手背置左手内。令縫罅。二
T2388_.75.0052b14: 大指向上直竪。右轉一遍即成火院
T2388_.75.0052b15: 大界 前被甲印頂上左轉三遍。
T2388_.75.0052b16: 次右轉。次上方。次下方。次五處加持。結
T2388_.75.0052b17: 大界印時。假令持念一字頂輪王者不
T2388_.75.0052b18: 壞之
T2388_.75.0052b19: 持數珠 以右手大指無名指頭。直
T2388_.75.0052b20: 中指小指而微屈。頭指著中指上節側
T2388_.75.0052b21: 軌文三部。應知此佛部印通攝
T2388_.75.0052b22: 。以右手印珠。左手以大指無名
T2388_.75.0052b23: 。兩指輪穴之中串入珠。漫勿
T2388_.75.0052b24: 蓮華部執珠 以右大指中指。頭餘三
T2388_.75.0052b25: 指直舒。左手亦如
T2388_.75.0052b26: 金剛部執珠 右手作拳舒大指頭指
T2388_.75.0052b27: 。左手亦如
T2388_.75.0052b28: 臂釧 如軌文
T2388_.75.0052b29: 腰線 如軌文
T2388_.75.0052c01: 塗香 右手舒五輪外舒立。以左手
T2388_.75.0052c02: 右手腕。四指在外。大指在内而握
T2388_.75.0052c03: 奉華 用前車輅印。唯改二大指二頭
T2388_.75.0052c04: 指側先作金剛内縛掌。
二風指端相拄是也
T2388_.75.0052c05: 燒香 二手仰掌相雙。立中指以下三指
T2388_.75.0052c06: 上。二風指端相著。但一麥許。勿相著。二
T2388_.75.0052c07: 大指著風指側。以印仰
T2388_.75.0052c08: 奉⻝ 二手仰掌向上。二小指二無名指端
T2388_.75.0052c09: 相拄。二風指少屈博著中指側。二大指博
T2388_.75.0052c10: 風指側。是與鉢印少異
T2388_.75.0052c11: 奉燈 以右手拳。舒中指大指相捻直
T2388_.75.0052c12: 已上五印皆
右三轉也
T2388_.75.0052c13: 運心普供養 用金剛合掌於頂上
T2388_.75.0052c14: 軍荼利根本攪水澡浴印 用前護身印
T2388_.75.0052c15: 水。而念眞言七遍。又三七遍。及一百八
T2388_.75.0052c16: 。隨意澡浴
T2388_.75.0052c17: 加持上別印 觀手作三股觀者右
手也
此是軍
T2388_.75.0052c18: 荼利菩薩羯磨印。以當加持土
T2388_.75.0052c19:   三字明
T2388_.75.0052c20: 徳迦大威徳明王小儀軌云。又法若欲
T2388_.75.0052c21: 者應當三角壇。於中畫大威徳明王
T2388_.75.0052c22: 身作玄雲色。遍身生火焰。執持諸器仗。身
T2388_.75.0052c23: 立三字。謂頂奄字。口安惡字。心安吽字
T2388_.75.0052c24: 成就尊身已。於其像下諸捨覩嚕。并
T2388_.75.0052c25: 名字。對此像前當布於自身。一同
T2388_.75.0052c26: 中像。威驗竝皆如是。即結印誦前大心眞
T2388_.75.0052c27: 一千八十遍。於眞言句義中捨覩嚕下
T2388_.75.0052c28: 彼名字。令彼群黨自然退散。吽淨業三部
T2388_.75.0052c29: 三昧耶護身其後作
T2388_.75.0052c30:   永久四年八月二十四日點了
T2388_.75.0053a01:   私云。此私記殊可祕藏 可祕藏道玄記之
T2388_.75.0053a02:   傳領了實助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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