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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No.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 in Vol. 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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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45_.27.0978a01: 若此法總於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四
T1545_.27.0978a02: 因。謂倶有同類遍行異熟。縁者三縁。除等無
T1545_.27.0978a03: 間復有説者。前所説六識身及相應法。是此
T1545_.27.0978a04: 法此倶生老住無常是彼法。若作是説者。彼
T1545_.27.0978a05: 説若此法於倶起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
T1545_.27.0978a06: 者一因。謂倶有。縁者二縁。謂因増上。若此法
T1545_.27.0978a07: 於後起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三因。謂
T1545_.27.0978a08: 同類遍行異熟。縁者二縁。謂因増上。若此法
T1545_.27.0978a09: 於前起彼法當言縁不當言因。縁者一
T1545_.27.0978a10: 縁。謂増上。若此法總於彼法當言因當言
T1545_.27.0978a11: 縁。因者四因。謂倶有同類遍行異熟縁者二
T1545_.27.0978a12: 縁。謂因増上復有説者。即前生老住無常是
T1545_.27.0978a13: 此法此同類生老住無常是彼法。若作是説
T1545_.27.0978a14: 者。彼説若此法於倶起彼法當言因當言
T1545_.27.0978a15: 縁。因者一因。謂倶有。縁者二縁。謂因増上。
T1545_.27.0978a16: 若此法於後起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
T1545_.27.0978a17: 三因。謂同類遍行異熟。縁者二縁。謂因増上。
T1545_.27.0978a18: 若此法於前起彼法當言縁不當言因。縁
T1545_.27.0978a19: 者一縁。謂増上。若此法總於彼法當言因
T1545_.27.0978a20: 當言縁。因者四因。謂倶有同類遍行異熟。
T1545_.27.0978a21: 縁者二縁。謂因増上。復有説者。即前所説生
T1545_.27.0978a22: 老住無常是此法。此生同類生乃至此無常
T1545_.27.0978a23: 同類無常是彼法。若作是説者。彼説若此法
T1545_.27.0978a24: 於倶起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一因。謂
T1545_.27.0978a25: 倶有。縁者二縁。謂因増上。若此法於後起彼
T1545_.27.0978a26: 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三因。謂同類遍行
T1545_.27.0978a27: 異熟。縁者二縁。謂因増上。若此法於前起彼
T1545_.27.0978a28: 法當言縁不當言因。縁者一縁。謂増上。
T1545_.27.0978a29: 若此法總於彼法當言因當言縁。因者四
T1545_.27.0978b01: 因。謂倶有同類遍行異熟。縁者二縁謂因増
T1545_.27.0978b02: 上。此法當言善耶不善耶無記耶。答於善
T1545_.27.0978b03: 法當言善。於不善法當言不善。於無記
T1545_.27.0978b04: 法當言無記。以生所生乃至滅所滅性類
T1545_.27.0978b05: 必同故。此法幾隨眠隨増。幾結繋耶。答三界
T1545_.27.0978b06: 有漏縁隨眠隨増九結繋。問何故不説此法
T1545_.27.0978b07: 無漏縁隨眠隨増耶。答由二縁故隨眠隨増。
T1545_.27.0978b08: 一所縁故。二相應故。無漏縁隨眠無所縁故。
T1545_.27.0978b09: 隨増境解脱故。雖有相應故隨増而於此
T1545_.27.0978b10: 無不與此相應故。此中依種類總説故言
T1545_.27.0978b11: 三界有漏縁隨眠隨増九結繋。若別説者欲
T1545_.27.0978b12: 界於欲界。乃至無色界於無色界見苦所斷
T1545_.27.0978b13: 一切及見集所斷遍行。於見苦所斷。見集所
T1545_.27.0978b14: 斷一切。及見苦所斷遍行。於見集所斷。見滅
T1545_.27.0978b15: 所斷有漏縁及遍行。於見滅所斷。見道所斷
T1545_.27.0978b16: 有漏縁及遍行。於見道所斷修所斷一切及
T1545_.27.0978b17: 遍行於修所斷。欲界九結。於欲界。色界六
T1545_.27.0978b18: 結。於色界。無色界六結。於無色界。如是三
T1545_.27.0978b19: 界有漏縁隨眠及九結。於此法皆由所縁
T1545_.27.0978b20: 故隨増及繋非相應故。諸有爲相廣説如雜
T1545_.27.0978b21: 蘊色納息
T1545_.27.0978b22: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
T1545_.27.0978b23: 十五
T1545_.27.0978b24:
T1545_.27.0978b25:
T1545_.27.0978b26:
T1545_.27.0978b27:
T1545_.27.0978b28:
T1545_.27.0978b29:
T1545_.27.0978c01:
T1545_.27.0978c02:
T1545_.27.0978c03:
T1545_.27.0978c0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978c05: 九十六
T1545_.27.0978c06: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978c07: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978c08:   見蘊第八中想納息第三之二
T1545_.27.0978c09: 見相應受幾隨眠隨増乃至廣説。問何故作
T1545_.27.0978c10: 此論答爲止撥無世俗正見者意。顯實有
T1545_.27.0978c11: 世俗正見是修所斷及遍行隨眠之所隨増。
T1545_.27.0978c12: 又遮説有修所斷疑隨眠者意。顯疑隨眠
T1545_.27.0978c13: 唯見所斷。故作斯論問如夜見物。杌耶人
T1545_.27.0978c14: 耶。此疑豈非修所斷耶。答此於彼事未了
T1545_.27.0978c15: 故疑。了時便斷非隨眠性。問此中何故但依
T1545_.27.0978c16: 見疑而作論答彼作論者意欲爾故乃至廣
T1545_.27.0978c17: 説。復次唯此二種互不相應而倶縁四諦。
T1545_.27.0978c18: 倶通遍行。倶縁有漏無漏。倶縁有爲無爲
T1545_.27.0978c19: 於餘煩惱爲勝貪瞋慢雖互不相應。而不
T1545_.27.0978c20: 能通縁四諦。唯不遍行。但縁有漏但縁有
T1545_.27.0978c21: 爲無明雖縁四諦亦是遍行通縁有爲無
T1545_.27.0978c22: 爲有漏無漏。而與一切煩惱相應皆非増
T1545_.27.0978c23: 勝。是故此中但依見疑而作論。見相應受幾
T1545_.27.0978c24: 隨眠隨増。答三界有漏縁及無漏縁見彼相
T1545_.27.0978c25: 應無明隨眠隨増此則總説。若別説者見相
T1545_.27.0978c26: 應受差別有五。謂見苦所斷乃至修所斷。此
T1545_.27.0978c27: 中見苦所斷見相應受見苦所斷一切。及見集
T1545_.27.0978c28: 所斷遍行隨眠隨増。見集所斷見相應受見
T1545_.27.0978c29: 集所斷。一切見苦所斷遍行隨眠隨増。見滅
T1545_.27.0979a01: 所斷見相應受。見滅所斷無漏縁見彼相應
T1545_.27.0979a02: 無明見滅所斷。一切有漏縁。及遍行隨眠隨
T1545_.27.0979a03: 増。見道所斷見相應受見道所斷無漏縁見
T1545_.27.0979a04: 彼相應無明見道所斷。一切有漏縁及遍行
T1545_.27.0979a05: 隨眠隨増。修所斷見相應受修所斷一切。及
T1545_.27.0979a06: 遍行隨眠隨増。此中隨増差別應作四句。或
T1545_.27.0979a07: 有隨眠於見相應受所縁故隨増非相應
T1545_.27.0979a08: 故。或有隨眠於見相應受相應故隨増非
T1545_.27.0979a09: 所縁故。或有隨眠於見相應受所縁故隨
T1545_.27.0979a10: 増亦相應故。或有隨眠於見相應受非所
T1545_.27.0979a11: 縁故隨増亦非相應故。初句者謂除有漏縁
T1545_.27.0979a12: 見彼相應無明。諸餘有漏縁隨眠。第二句者
T1545_.27.0979a13: 謂無漏縁見彼相應無明。第三句者謂。有漏
T1545_.27.0979a14: 縁見彼相應無明。第四句者謂除無漏縁見
T1545_.27.0979a15: 彼相應無明。諸餘無漏縁隨眠
T1545_.27.0979a16: 見不相應受幾隨眠隨増。答除無漏縁見彼
T1545_.27.0979a17: 相應無明。餘隨眠隨増。此則總説。若別説者。
T1545_.27.0979a18: 見不相應。受差別有五。謂見苦所斷乃至修
T1545_.27.0979a19: 所斷。此中見苦所斷見不相應受。見苦所斷
T1545_.27.0979a20: 一切及見集所斷遍行隨眠隨増見集所斷見
T1545_.27.0979a21: 不相應受。見集所斷一切。及見苦所斷遍行
T1545_.27.0979a22: 隨眠隨増。見滅所斷見不相應受。除見滅所
T1545_.27.0979a23: 斷邪見彼相應無明諸餘見滅所斷及遍行
T1545_.27.0979a24: 隨眠隨増。見道所斷見不相應受。除見道所
T1545_.27.0979a25: 斷邪見彼相應無明。諸餘見道所斷。及遍行
T1545_.27.0979a26: 隨眠隨増。修所斷見不相應受。修所斷一切
T1545_.27.0979a27: 及遍行隨眠隨増。此中隨増差別亦作四句。
T1545_.27.0979a28: 或有隨眠於見不相應受。所縁故隨増非
T1545_.27.0979a29: 相應故。乃至廣作四句。第一句者謂有漏縁
T1545_.27.0979b01: 見彼相應無明。第二句者謂除無漏縁見彼
T1545_.27.0979b02: 相應無明。諸餘無漏縁隨眠。第三句者謂除
T1545_.27.0979b03: 有漏縁見彼相應無明。諸餘有漏縁隨眠。第
T1545_.27.0979b04: 四句者謂無漏縁見彼相應無明
T1545_.27.0979b05: 疑相應受幾隨眠隨増。答三界見所斷有漏
T1545_.27.0979b06: 縁。及無漏縁疑彼相應無明隨眠隨増。此則
T1545_.27.0979b07: 總説。若別説者疑相應受差別有四。謂見苦
T1545_.27.0979b08: 集滅道所斷。此中見苦所斷見集所斷如前
T1545_.27.0979b09: 説。見滅所斷疑相應受。見滅所斷疑彼相應
T1545_.27.0979b10: 無明見滅所斷一切有漏縁。及遍行隨眠隨
T1545_.27.0979b11: 増。見道所斷疑相應受。見道所斷疑彼相應
T1545_.27.0979b12: 無明。見道所斷一切有漏縁。及遍行隨眠隨
T1545_.27.0979b13: 増。此中隨増差別亦作四句。或有隨眠。於
T1545_.27.0979b14: 疑相應受。所縁故隨増非相應故。乃至廣
T1545_.27.0979b15: 作四句。第一句者謂除有漏縁疑彼相應無
T1545_.27.0979b16: 明。諸餘見所斷有漏縁隨眠。第二句者謂無
T1545_.27.0979b17: 漏縁疑彼相應無明。第三句者謂有漏縁疑
T1545_.27.0979b18: 彼相應無明。第四句者謂除無漏縁疑彼相
T1545_.27.0979b19: 應無明。諸餘無漏縁隨眠
T1545_.27.0979b20: 疑不相應受幾隨眠隨増。答除無漏縁疑彼
T1545_.27.0979b21: 相應無明。餘隨眠隨増。此則總説。若別説者
T1545_.27.0979b22: 疑不相應受差別有五。謂見苦所斷乃至修
T1545_.27.0979b23: 所斷。此中見苦所斷見集所斷如前説。見滅
T1545_.27.0979b24: 所斷疑不相應受。除見滅所斷疑彼相應無
T1545_.27.0979b25: 明。諸餘見滅所斷。及遍行隨眠隨増。見道所
T1545_.27.0979b26: 斷疑不相應受。除見道所斷疑彼相應無明。
T1545_.27.0979b27: 諸餘見道所斷。及遍行隨眠隨増。修所斷疑
T1545_.27.0979b28: 不相應受修所斷一切及遍行隨眠隨増。此
T1545_.27.0979b29: 中隨増差別亦作四句。或有隨眠於疑不
T1545_.27.0979c01: 相應受所縁故。隨増非相應故。乃至廣作
T1545_.27.0979c02: 四句。第一句者謂有漏縁疑彼相應無明。第
T1545_.27.0979c03: 二句者謂除無漏縁疑彼相應無明。諸餘無
T1545_.27.0979c04: 漏縁隨眠。第三句者謂除有漏縁疑彼相應
T1545_.27.0979c05: 無明。諸餘有漏縁隨眠。第四句者無漏縁疑
T1545_.27.0979c06: 彼相應無明
T1545_.27.0979c07: 因道縁起法幾界幾處幾蘊攝。答十八界十
T1545_.27.0979c08: 二處五蘊。此中因者六因。謂相應乃至能作。
T1545_.27.0979c09: 道者八支聖道。謂正見乃至正定。縁起者十
T1545_.27.0979c10: 二支縁起。謂無明乃至老死。此因道縁起具
T1545_.27.0979c11: 攝一切界處蘊法。問因及縁起可爾。道云何
T1545_.27.0979c12: 亦具攝耶。答此文應作是説。因及縁起十八
T1545_.27.0979c13: 界十二處五蘊攝。道三界二處五蘊攝。而不
T1545_.27.0979c14: 作是説者。當知此中總説因道縁起攝一
T1545_.27.0979c15: 切界處蘊非一一攝復有説者。因道縁起
T1545_.27.0979c16: 法皆謂六因此皆因之差別名故。如施設論
T1545_.27.0979c17: 説。因道路等盡同一義。是以皆攝十八界
T1545_.27.0979c18: 等。有作是説因謂一切有爲法。如品類足
T1545_.27.0979c19: 説。因法云何。謂一切有爲法由此具攝十八
T1545_.27.0979c20: 界等。道即是因此因與誰爲道與所得果。
T1545_.27.0979c21: 由此亦攝十八界等。縁起亦是一切有爲法。
T1545_.27.0979c22: 如品類足説。縁起法云何。謂一切有爲法。由
T1545_.27.0979c23: 此亦攝十八界等。除眼觸等起想受心相應
T1545_.27.0979c24: 法及耳觸等起想受心不相應法。餘法幾界
T1545_.27.0979c25: 幾處幾蘊攝。答十八界十二處五蘊等起有
T1545_.27.0979c26: 二種。謂因及刹那。此中但説刹那等起。以
T1545_.27.0979c27: 説相應不相應故。問此所説中除何相應
T1545_.27.0979c28: 不相應法。取何餘法界處蘊攝耶。答此中
T1545_.27.0979c29: 除眼觸聚中非觸想受心。餘相應法及耳觸
T1545_.27.0980a01: 聚中生老住無常。取所餘法界處蘊攝。所以
T1545_.27.0980a02: 者何。此所説中若法是眼觸等起想受心相
T1545_.27.0980a03: 應。及耳觸等起想受心不相應者。是所除彼
T1545_.27.0980a04: 眼觸聚中觸雖與想受心相應。而非眼觸
T1545_.27.0980a05: 等起自體。於自體無等起義故。想雖眼觸
T1545_.27.0980a06: 等起及受心相應。而非想相應自體。於自
T1545_.27.0980a07: 體無相應義故。受心説亦爾。是故眼觸聚
T1545_.27.0980a08: 中觸想受心皆非所除。餘相應法眼觸等起
T1545_.27.0980a09: 及想受心相應故乃是所除。耳觸聚中觸非
T1545_.27.0980a10: 耳觸等起。亦非想受心不相應。想雖耳觸等
T1545_.27.0980a11: 起及想不相應。而與受心相應。受心説亦
T1545_.27.0980a12: 爾。餘心所法雖耳觸等起。而與想受心相
T1545_.27.0980a13: 應。是故耳觸聚中心心所法皆非所除。彼倶
T1545_.27.0980a14: 起生老住無常耳觸等起。及想受心不相應
T1545_.27.0980a15: 故乃是所除是名所除法。餘法云何。謂六觸
T1545_.27.0980a16: 身六想身六受身六識身。及耳鼻舌身意觸
T1545_.27.0980a17: 聚中餘相應行蘊。除耳觸聚中生老住無常。
T1545_.27.0980a18: 餘不相應行蘊一切色無爲。如是餘法十八
T1545_.27.0980a19: 界十二處五蘊攝。乃至除身觸等起想受心
T1545_.27.0980a20: 相應法。及意觸等起想受心不相應法。餘法
T1545_.27.0980a21: 幾界幾處幾蘊攝。答十八界十二處五蘊。此
T1545_.27.0980a22: 中展轉相望所除所取准前應廣釋。有餘於
T1545_.27.0980a23: 此作差別説。謂除眼觸等起想受心不相應
T1545_.27.0980a24: 法。及耳觸等起想受心相應法。餘法十八界
T1545_.27.0980a25: 十二處五蘊攝乃至除身觸等起想受心不
T1545_.27.0980a26: 相應法。及意觸等起想受心相應法。餘法攝
T1545_.27.0980a27: 如前説復有於此作差別説。謂除眼觸等
T1545_.27.0980a28: 起想受心相應法。及耳觸等起想受心相應
T1545_.27.0980a29: 法。餘法攝如前説。乃至除身觸等起想受心
T1545_.27.0980b01: 相應法。及意觸等起想受心相應法餘法攝
T1545_.27.0980b02: 如前説。復有於此作差別説。謂除眼觸等
T1545_.27.0980b03: 起想受心不相應法。及耳觸等起想受心不
T1545_.27.0980b04: 相應法。餘法攝如前説。乃至除身觸等起想
T1545_.27.0980b05: 受心不相應法。及意觸等起想受心不相應
T1545_.27.0980b06: 法。餘法攝如前説
T1545_.27.0980b07:   見蘊第八中智納息第四之一
T1545_.27.0980b08: 若事能通達彼事能遍知耶。如是等章及解
T1545_.27.0980b09: 章義。既領會已次應廣釋。問何故作此論。
T1545_.27.0980b10: 答欲止他説忍即是智性者意。顯示諸忍
T1545_.27.0980b11: 與自所斷疑得倶生。未重審決不得名
T1545_.27.0980b12: 智。故作斯論。事有五種一自性事二繋事
T1545_.27.0980b13: 三所縁事四因事五攝受事。自性事者如世
T1545_.27.0980b14: 尊説。我當爲汝説四十四智事。及七十七
T1545_.27.0980b15: 智事。謂縁有支智以事聲説。尊者妙音作
T1545_.27.0980b16: 如是説。彼經説所縁事。謂諸有支是智所縁
T1545_.27.0980b17: 故説名事。然彼契經説智爲事非諸有支。
T1545_.27.0980b18: 以後釋中但説智故。繋事者如前一行中
T1545_.27.0980b19: 説。若事愛結繋彼事亦恚結繋耶。謂五部煩
T1545_.27.0980b20: 惱於五部法或所縁故繋。或相應故繋。彼五
T1545_.27.0980b21: 部法以事聲説。所縁事者如品類足説。一
T1545_.27.0980b22: 切法皆智所知隨其事。云何隨其事。謂隨
T1545_.27.0980b23: 其所行隨其境界隨其所縁。諸智所行境
T1545_.27.0980b24: 界所縁以事聲説。因事者如品類足説。有
T1545_.27.0980b25: 事法無事法即是有因法無因法又如世尊
T1545_.27.0980b26: 伽他中説
T1545_.27.0980b27:     苾芻心寂靜 能永斷諸事
T1545_.27.0980b28:     生死畢竟滅 更不受諸有
T1545_.27.0980b29: 此中諸因以事聲説。一切生死無不由因。
T1545_.27.0980c01: 諸因若斷生死便滅不受諸有得般涅槃。
T1545_.27.0980c02: 攝受事者如契經説。棄捨所攝受田事宅事
T1545_.27.0980c03: 財寶等事。又如世尊伽他中説
T1545_.27.0980c04:     人於田事財 牛馬童僕等
T1545_.27.0980c05:     男女諸親欲 各別而耽愛
T1545_.27.0980c06: 又在家者作如是言。我已取彼爾所事。彼
T1545_.27.0980c07: 猶負我爾所事。諸如是等名攝受事。復有
T1545_.27.0980c08: 五種事。一界事二處事三蘊事四世事五刹
T1545_.27.0980c09: 那事。於十種事中此中依自性事而作論。
T1545_.27.0980c10: 謂忍智等自性以事名説
T1545_.27.0980c11: 若事能通達彼事能遍知耶。答應作四句。此
T1545_.27.0980c12: 中能通達依無漏道智遍知説能如實知故
T1545_.27.0980c13: 能遍知依無漏道證斷遍知説能永斷煩
T1545_.27.0980c14: 惱。故此二互有長短故應作四句。有事能
T1545_.27.0980c15: 通達非遍知。謂苦集滅道智不斷諸煩惱。
T1545_.27.0980c16: 此則見道中諸所有智。及修道等中除正斷
T1545_.27.0980c17: 煩惱道餘四諦智。如是諸智是能通達如實
T1545_.27.0980c18: 智性故非遍知。不斷煩惱故。有事能遍知
T1545_.27.0980c19: 非能通達。謂苦集滅道忍斷諸煩惱。此則見
T1545_.27.0980c20: 道中斷煩惱諸忍。若未離欲染者通法忍
T1545_.27.0980c21: 類忍。若已離欲染者唯類忍。如是諸忍是
T1545_.27.0980c22: 能遍知永斷煩惱故非能通達非如實智
T1545_.27.0980c23: 性故。問若諸忍非能通達者品類足説當云
T1545_.27.0980c24: 何通。如彼説能通達云何。謂善慧。所通達
T1545_.27.0980c25: 云何。謂一切法忍是善慧自性。何故此中説
T1545_.27.0980c26: 非能通達耶。答此文應作是説。若事是
T1545_.27.0980c27: 能通達彼事亦是能遍知。若事是能遍知彼
T1545_.27.0980c28: 事亦是能通達。而不作是説者有別意趣。
T1545_.27.0980c29: 謂此中依智遍知説能通達。依能證斷遍
T1545_.27.0981a01: 知説能遍知故不應難。有事能通達亦能
T1545_.27.0981a02: 遍知。謂苦集滅道智斷諸煩惱此則修道中
T1545_.27.0981a03: 正斷煩惱。道苦等四智是能通達如實智性
T1545_.27.0981a04: 故亦能遍知永斷煩惱故。有事非能通達
T1545_.27.0981a05: 亦非能遍知。謂苦集滅道忍不斷諸煩惱。
T1545_.27.0981a06: 此則已離欲染者於見道中四法忍非能
T1545_.27.0981a07: 通達。非如實智性故亦非能遍知不永斷
T1545_.27.0981a08: 諸煩惱故。彼所對治煩惱先已斷故
T1545_.27.0981a09: 若事能厭彼事能離耶。答應作四句。此中厭
T1545_.27.0981a10: 者於有漏法厭行相轉。離者能離所斷煩
T1545_.27.0981a11: 惱。此二互有長短故應作四句。有事能厭
T1545_.27.0981a12: 非能離。謂苦集忍智不斷諸煩惱。此則已
T1545_.27.0981a13: 離欲染入見道者。於見道中苦集法忍。及
T1545_.27.0981a14: 一切苦集智。於修道等中除正斷煩惱道。
T1545_.27.0981a15: 餘苦集智是能厭縁可厭事轉故。非能離
T1545_.27.0981a16: 不斷煩惱故。有事能離非能厭。謂滅道忍
T1545_.27.0981a17: 智斷諸煩惱。此則未離欲染者。見道中滅
T1545_.27.0981a18: 道法忍。及一切滅道類忍。於修道中正斷煩
T1545_.27.0981a19: 惱。滅道二智。如是忍智是能離能斷煩惱
T1545_.27.0981a20: 故。非能厭縁可欣事轉故。有事能厭亦能
T1545_.27.0981a21: 離謂苦集忍智斷諸煩惱。此則未離欲染
T1545_.27.0981a22: 者。於見道中苦集法忍。及一切苦集類忍。於
T1545_.27.0981a23: 修道中正斷煩惱道苦集二智。如是忍智是
T1545_.27.0981a24: 能厭縁可厭事轉故。亦能離斷諸煩惱故。
T1545_.27.0981a25: 有事非能厭亦非能離。謂滅道忍智不斷
T1545_.27.0981a26: 諸煩惱。此則已離欲染者。於見道中滅道
T1545_.27.0981a27: 法忍及一切滅道智。於修道等中除正斷煩
T1545_.27.0981a28: 惱道餘滅道智。如是忍智非能厭縁可欣
T1545_.27.0981a29: 事轉故。亦非能離不斷煩惱故。若事能
T1545_.27.0981b01: 厭彼事修厭耶。答若事能厭彼事亦修厭。此
T1545_.27.0981b02: 中修者得修習修。於見道中苦集忍智。於
T1545_.27.0981b03: 修道等中唯苦集智。如是忍智是能厭縁可
T1545_.27.0981b04: 厭事轉故。亦能修厭以厭行相於現在未
T1545_.27.0981b05: 來或一或倶修故。有事修厭非能厭。謂滅
T1545_.27.0981b06: 道智斷諸煩惱。此則於修道中以滅道智
T1545_.27.0981b07: 離三界染時。於未來世修苦集智厭行相
T1545_.27.0981b08: 故説名修厭。縁滅道諦可欣事轉故不名
T1545_.27.0981b09: 能厭。問有滅道智現在前時。不斷煩惱而
T1545_.27.0981b10: 亦能修厭。如在修道無學道中一切離染加
T1545_.27.0981b11: 行解脱勝進道時。滅道二智及則以此二智練
T1545_.27.0981b12: 根雜修靜慮。引發諸通諸無礙解無色解脱。
T1545_.27.0981b13: 及念住等諸功徳時。亦能修厭而非能厭。此
T1545_.27.0981b14: 中何故不説耶。答亦應説而不説者當知
T1545_.27.0981b15: 此義有餘。有説。此中説決定者。謂滅道智
T1545_.27.0981b16: 斷諸煩惱。無間道時決定能修苦集二智。唯
T1545_.27.0981b17: 未曾得而現前故。餘時不定或是曾得或未
T1545_.27.0981b18: 曾得。若是曾得則不能修是故不説。有説。
T1545_.27.0981b19: 此中説最初位不説餘位。有説。此中隨其
T1545_.27.0981b20: 顯相以要言之。是故不説餘位修厭
T1545_.27.0981b21: 若事能離彼修厭耶。答應作四句。有事能
T1545_.27.0981b22: 離非修厭。謂滅道忍斷諸煩惱此則未離
T1545_.27.0981b23: 欲染者。於見道中滅道法忍。及一切滅道
T1545_.27.0981b24: 類忍。如是諸忍是能離斷煩惱故非修厭。
T1545_.27.0981b25: 爾時唯修欣行相故。有事修厭非能離。謂
T1545_.27.0981b26: 苦集忍智不斷諸煩惱。此則已離欲染者
T1545_.27.0981b27: 見道中苦集法忍。及一切苦集智。於修道等
T1545_.27.0981b28: 中除正斷煩惱道餘苦集智。如是忍智是
T1545_.27.0981b29: 修厭。爾時能修厭行相故。非能離不斷煩
T1545_.27.0981c01: 惱故。問有滅道智現在前時。不斷煩惱亦
T1545_.27.0981c02: 修厭非離。如在修道無學道中。一切離染
T1545_.27.0981c03: 加行解脱勝進道時。滅道二智及則以此二
T1545_.27.0981c04: 智練根雜修靜慮。引發諸通諸無礙解無色
T1545_.27.0981c05: 解脱。及念住等諸功徳時。亦修厭而非離
T1545_.27.0981c06: 此中何故不説。答亦應説。而不説者當知
T1545_.27.0981c07: 此義有餘。有説。此中説決定者。謂彼諸位
T1545_.27.0981c08: 苦集二智決定。修厭滅道二智則不決定。以
T1545_.27.0981c09: 曾得者現在前時不修厭故。有事能離亦修
T1545_.27.0981c10: 厭。謂苦集忍智及滅道智斷諸煩惱。此則未
T1545_.27.0981c11: 離欲染者於見道中苦集法忍。及一切苦
T1545_.27.0981c12: 集類忍。於修道中正斷煩惱道苦集滅道智。
T1545_.27.0981c13: 如是忍智是能離斷諸煩惱故亦修厭。爾時
T1545_.27.0981c14: 能修厭行相故。有事非能離亦非修厭。謂
T1545_.27.0981c15: 滅道忍智不斷諸煩惱。此*則已離欲染者
T1545_.27.0981c16: 於見道中滅道法忍。及一切滅道智。於修
T1545_.27.0981c17: 道等中曾得滅道智現在前時。如是忍智非
T1545_.27.0981c18: 離不斷煩惱故亦非修厭。爾時不修厭行
T1545_.27.0981c19: 相故。前來所説厭離及修諸句差別。皆依無
T1545_.27.0981c20: 漏法類忍智分位差別。不依餘者。乘前通
T1545_.27.0981c21: 達遍知事故。通達遍知唯無漏故
T1545_.27.0981c22: 問如所説厭體性是何。爲是無貪爲是慧
T1545_.27.0981c23: 耶。設爾何失。若是無貪此文所説當云何通。
T1545_.27.0981c24: 如説有事能厭亦能離。謂苦集忍智斷諸煩
T1545_.27.0981c25: 惱。雜蘊所説復云何通。如説云何習厭離貪。
T1545_.27.0981c26: 謂無學厭相應無貪無瞋無癡。非無貪與無
T1545_.27.0981c27: 貪可説相應。自性與自性不相應故。若
T1545_.27.0981c28: 是慧者*則上所説復云何通。如説云何習
T1545_.27.0981c29: 厭離貪。謂無學厭相應無貪無瞋無癡無癡
T1545_.27.0982a01: *則慧非慧與慧可説相應。所以如前。此
T1545_.27.0982a02: 中有説。厭體性是無貪。問若爾者此文所説
T1545_.27.0982a03: 當云何通。如説有事能厭亦能離乃至廣
T1545_.27.0982a04: 説。答彼中説厭相雜法名厭。謂無貪與忍
T1545_.27.0982a05: 智相應説爲忍智。問雜蘊所説復云何通。如
T1545_.27.0982a06: 説云何習厭離貪乃至廣説。答彼文應作是
T1545_.27.0982a07: 説。厭相應無瞋無癡善根。不應説無貪而
T1545_.27.0982a08: 説者當知是誦者隨言勢増益。有作是説。
T1545_.27.0982a09: 厭體是慧。問若爾者*則雜蘊所説復云何通。
T1545_.27.0982a10: 如説云何習厭離貪乃至廣説。答彼文應作
T1545_.27.0982a11: 是説。厭相應無貪無瞋不應説無癡。而説
T1545_.27.0982a12: 者當知是誦者隨言勢増益。評曰。應説厭
T1545_.27.0982a13: 體性異非無貪非慧。別有心所法名厭與
T1545_.27.0982a14: 心相應。此*則攝在復有所餘心所法中。此中
T1545_.27.0982a15: 説無漏厭。然亦有有漏厭。謂與不淨觀持
T1545_.27.0982a16: 息念。念住三義觀七處善。煗頂忍世第一法。
T1545_.27.0982a17: 見道中現觀邊世俗智。修道等中如病如癰
T1545_.27.0982a18: 如箭行相靜慮無量無色解脱勝處遍處等
T1545_.27.0982a19: 相應。廣説過四大海今略説爾所。如是厭
T1545_.27.0982a20: 所厭事應作四句。有厭非所厭。謂無漏厭。
T1545_.27.0982a21: 有所厭非厭謂除有漏厭餘有漏法。有厭
T1545_.27.0982a22: 亦所厭謂世俗厭。有非厭非所厭謂除無
T1545_.27.0982a23: 漏厭餘無漏法。問若縁一切法作無我行
T1545_.27.0982a24: 相。當説是欣相作意厭相作意耶。設爾何失。
T1545_.27.0982a25: 若是欣相作意者。云何亦縁厭事轉耶。若是
T1545_.27.0982a26: 厭相作意者云何亦縁欣事轉耶。答應作
T1545_.27.0982a27: 是説是欣相作意。問若爾云何亦縁厭事
T1545_.27.0982a28: 轉耶。答彼觀行者於可欣事深樂觀察。雖
T1545_.27.0982a29: 縁無量可厭事猶故生欣。如於銅錢聚上
T1545_.27.0982b01: 置一金錢。以金錢故而於彼聚生欣樂心。
T1545_.27.0982b02: 此亦如是
T1545_.27.0982b03: 若法與彼法作因。或時此法不與彼法。作
T1545_.27.0982b04: 因耶。答無時非因。問何故作此論。答爲
T1545_.27.0982b05: 止愚於因縁法執因縁性非實有者意。顯
T1545_.27.0982b06: 因縁法體性實有故作斯論。有説。此中依
T1545_.27.0982b07: 一因作論。謂相應因。以相應因諸心心所
T1545_.27.0982b08: 同取一縁恒不相離通三世故。有説。此
T1545_.27.0982b09: 中依二因作論。謂相應倶有。以此二因倶
T1545_.27.0982b10: 通三世不相離故。有説。此中依三因作
T1545_.27.0982b11: 論。謂相應倶有異熟。此三於果有勝功能
T1545_.27.0982b12: 通三世故。有説此中依四因作論。謂相應
T1545_.27.0982b13: 倶有異熟能作。以此四因通三世故有説。
T1545_.27.0982b14: 此中依五因作論。謂除遍行因。有説此中
T1545_.27.0982b15: 依六因作論。問若法未至已生位則不能
T1545_.27.0982b16: 爲同類遍行因。至已生位方能爲因。如何
T1545_.27.0982b17: 依六因作論説無時非因耶。答此依最後
T1545_.27.0982b18: 位説。謂未來法至正生位定能爲因。從此
T1545_.27.0982b19: 以後無時非因故作是説。問若爾者等無
T1545_.27.0982b20: 間縁何故不作是説。如説若法與彼法作
T1545_.27.0982b21: 等無間。或時此法不與彼法作等無間耶。
T1545_.27.0982b22: 答若時此法未至已生然心心所法應爲
T1545_.27.0982b23: 等無間縁者。至正生位定能爲縁。何故不
T1545_.27.0982b24: 説無時非等無間耶。答彼亦應作是説
T1545_.27.0982b25: 而不説者。當知欲現種種文種種説莊嚴
T1545_.27.0982b26: 於義令易解故。復次欲現二門二略二階
T1545_.27.0982b27: 二影二明二炬互相顯示。如此彼亦爾。如
T1545_.27.0982b28: 彼此亦爾故。餘義廣説如雜蘊智納息
T1545_.27.0982b29: 若法與彼法作等無間。或時此法不與彼
T1545_.27.0982c01: 法作等無間耶。答若時此法未至已生。問
T1545_.27.0982c02: 何故作此論。答爲止愚於等無間縁法執
T1545_.27.0982c03: 等無間縁法非實有者意。顯等無間縁法體
T1545_.27.0982c04: 是實有故作斯論。問若時此法未至已生
T1545_.27.0982c05: 者此法是何。爲前爲後爲前法未至已生
T1545_.27.0982c06: 位不與後法作等無間。若至便作等無間
T1545_.27.0982c07: 耶。爲後法未至已生位。不與前法作等
T1545_.27.0982c08: 無間。若至便作等無間耶。如世第一法生
T1545_.27.0982c09: 苦法智忍爲世第一法未至已生位。不與
T1545_.27.0982c10: 苦法智忍爲等無間。若至便作等無間耶。
T1545_.27.0982c11: 爲苦法智忍未至已生位。不與世第一法
T1545_.27.0982c12: 爲等無間若至便作等無間耶。若前法未
T1545_.27.0982c13: 至已生位。不與後法作等無間。若至便作
T1545_.27.0982c14: 者有心位可爾。無心位云何可爾。如入無
T1545_.27.0982c15: 想定或滅盡定經七晝夜或復多時。若入定
T1545_.27.0982c16: 心至已生位。*則與出定心爲等無間者
T1545_.27.0982c17: 應第二刹那出定心*則生。所以者何。若法
T1545_.27.0982c18: 與彼法爲等無間縁取彼爲果必無有
T1545_.27.0982c19: 法。或諸有情若藥草若呪術若佛若獨覺若
T1545_.27.0982c20: 到究竟聲聞有能障彼令第二刹那不得
T1545_.27.0982c21: 生者。是則二無心定應永不起。若後法未
T1545_.27.0982c22: 至已生位不與前法作等無間。若至便作
T1545_.27.0982c23: 者豈不苦法智忍未至已生位。亦與世第
T1545_.27.0982c24: 一法爲等無間耶。此中有説。若前法未至
T1545_.27.0982c25: 已生位。不與後法作等無間。若至便作問
T1545_.27.0982c26: 若然者有心位可爾無心位云何可爾。答此
T1545_.27.0982c27: 中説有心位不説餘位。有説。設依無心
T1545_.27.0982c28: 位説亦無有過。謂入定心現在前時頓取
T1545_.27.0982c29: 諸定及出心果。亦與最初刹那定果後諸定
T1545_.27.0983a01: 刹那。及出定心生時與果非取先已取故。評
T1545_.27.0983a02: 曰。彼不應作是説。所以者何。無有等無
T1545_.27.0983a03: 間縁異時取果異時與果。若此時取果*則此
T1545_.27.0983a04: 時與果故。有作是説。若後法未至已生位
T1545_.27.0983a05: 不與前法作等無間。若至便作。問豈不苦
T1545_.27.0983a06: 法智忍未至已生位亦與世第一法爲等
T1545_.27.0983a07: 無間耶。答爾時雖與世第一法作等無間。
T1545_.27.0983a08: 而非等無間縁。若至已生位亦名等無間
T1545_.27.0983a09: 亦名等無間縁。如等無間等無間縁。如是
T1545_.27.0983a10: 等無間有等無間相續有相續亦爾。餘義廣
T1545_.27.0983a11: 説如雜蘊智納息
T1545_.27.0983a12: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
T1545_.27.0983a13: 十六
T1545_.27.0983a14:
T1545_.27.0983a15:
T1545_.27.0983a16:
T1545_.27.0983a17: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983a18: 九十七
T1545_.27.0983a19: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983a20: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983a21:   見蘊第八中智納息第四之二
T1545_.27.0983a22: 若法與彼法作所縁或時此法與彼法非
T1545_.27.0983a23: 所縁耶。答無時非所縁。問何故作此論。答
T1545_.27.0983a24: 欲止愚於所縁縁法執所縁縁法無實體
T1545_.27.0983a25: 性。顯所縁縁是實有法故作斯論。此中無
T1545_.27.0983a26: 時非所縁者以心心所法於所縁定故。問
T1545_.27.0983a27: 云何心心所法於所縁定。爲於處定。爲於
T1545_.27.0983a28: 青等定。爲於刹那定耶。此中有説。心心
T1545_.27.0983a29: 所法但於處定非於青等及刹那定。所以
T1545_.27.0983b01: 者何。若於青等及刹那定者則無量心心所
T1545_.27.0983b02: 法住不生法中。欲令無如是過故唯於處
T1545_.27.0983b03: 定。問若唯於處定者彼色處中有青黄等
T1545_.27.0983b04: 多種色性。若於此不定者彼了青覺則了。
T1545_.27.0983b05: 黄等餘亦如是。不可一覺有多了性無二
T1545_.27.0983b06: 決定故。有説。心心所法於處定。亦於青等
T1545_.27.0983b07: 定非於刹那定。所以者何。若於刹那定者
T1545_.27.0983b08: 則無量心心所法住不生法中。勿有斯過
T1545_.27.0983b09: 是故不説於刹那定。問若爾者如青色中
T1545_.27.0983b10: 有多種青。謂青根青莖青枝青葉青花青果。
T1545_.27.0983b11: 若當於此不説定者彼了根覺*則了。莖
T1545_.27.0983b12: 等餘亦如是。不可一覺有多了性無二決
T1545_.27.0983b13: 定故。如是説者。心心所法於三事定。問若
T1545_.27.0983b14: 爾者則應無量心心所法住不生法中。答即
T1545_.27.0983b15: 無量心心所法住不生法中復有何過。未來
T1545_.27.0983b16: 世寛無容處耶。然彼本來已有住處。問心
T1545_.27.0983b17: 心所法如於所縁定亦於所依定耶。答於
T1545_.27.0983b18: 所依亦定。謂眼等五識及相應法。在未來
T1545_.27.0983b19: 世與所依遠。現在則倶過去復遠。有説。未
T1545_.27.0983b20: 來與所依遠。現在過去與所依倶。餘義廣
T1545_.27.0983b21: 説如雜蘊智納息
T1545_.27.0983b22: 若法與彼法作増上。或時此法與彼法非
T1545_.27.0983b23: 増上耶。答無時非増上。問何故作此論。答
T1545_.27.0983b24: 爲止愚於増上縁性執増上縁非實有者
T1545_.27.0983b25: 意。顯増上縁體性實有故作斯論。問縁和
T1545_.27.0983b26: 合故諸法生滅。此縁無有不和合時。諸法云
T1545_.27.0983b27: 何不恒生滅。尊者世友作如是言。諸法生
T1545_.27.0983b28: 滅和合各異。謂餘縁和合故諸法生。餘縁和
T1545_.27.0983b29: 合故諸法滅。是故不恒生滅。復次此法生已
T1545_.27.0983c01: 餘法隨生有多刹那次第隣逼。是故無有重
T1545_.27.0983c02: 生功能如人墮涯隤壤所壓欲起復壓。彼
T1545_.27.0983c03: 人爾時尚不能動何況得起。諸法亦然。是
T1545_.27.0983c04: 故無有恒生滅過。餘義廣説如雜蘊智納
T1545_.27.0983c05: 息。諸意觸彼一切三和合觸耶。乃至廣説。問
T1545_.27.0983c06: 何故作此論。答欲止他宗顯己義故。謂或
T1545_.27.0983c07: 有執。心所*則心。或有説。觸*則根境識。爲
T1545_.27.0983c08: 止彼意顯心所非心別有觸體與心相應。
T1545_.27.0983c09: 又爲止他疑故。謂或有疑眼觸乃至身觸
T1545_.27.0983c10: 名三和合是義可爾。彼根境識倶時生故意
T1545_.27.0983c11: 觸亦名三和合觸云何可爾。所以者何。意
T1545_.27.0983c12: 根過去意識現在法或三世或離世故。今欲
T1545_.27.0983c13: 決定顯意觸亦名三和合。觸以互不相違
T1545_.27.0983c14: 共生一果名爲和合非唯倶起名和合故。
T1545_.27.0983c15: 由此因縁故作斯論。諸意觸彼一切三和合
T1545_.27.0983c16: 觸耶。答諸意觸彼一切三和合觸。無觸不
T1545_.27.0983c17: 因三和合故。有三和合觸非意觸。謂五識
T1545_.27.0983c18: 身相應觸。故世尊説苾芻當知。有意界有
T1545_.27.0983c19: 法界有無明界。無明觸所生受受所觸故
T1545_.27.0983c20: 無聞愚夫便執有執無。或執有無。此中有
T1545_.27.0983c21: 意界者謂過去意界。有法界者謂三世法
T1545_.27.0983c22: 界。有無明界者謂現在無明界。無明觸等者
T1545_.27.0983c23: 謂於無我事愚。便執有者。謂起常見。便執
T1545_.27.0983c24: 無者謂起斷見。或執有無者謂起斷常見。
T1545_.27.0983c25: 脇尊者言。此中意説。於自體愚名無明界。
T1545_.27.0983c26: 彼無間滅六識身名意界。爾時心心所法所
T1545_.27.0983c27: 於轉者名法界。無明觸等如前説。問五識
T1545_.27.0983c28: 相應觸由現在根境識。有名三和合觸是
T1545_.27.0983c29: 義可爾。意識相應觸根在過去境或未來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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