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奮迅王問經 (No. 0421_ 瞿曇般若流支譯 ) in Vol. 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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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421_.13.0942a01: 不見愛。亦不見取。亦不見有。亦不見生。不見
T0421_.13.0942a02: 老死。若如是見彼見因縁。若見因縁彼則見
T0421_.13.0942a03: 法。見何者法。見離欲法。離何等欲。一切法
T0421_.13.0942a04: 中種種見欲。離如是欲故名離欲。彼所見法
T0421_.13.0942a05: 不増不減。如是所見則是眞如不得不染。如
T0421_.13.0942a06: 是所見則是法界不壞不成。如是所見實際
T0421_.13.0942a07: 穿。如是所見雖見不見。如是所見非肉眼
T0421_.13.0942a08: 見。非天眼見。非慧眼見。何以故。肉眼不覺。
T0421_.13.0942a09: 以其不覺是故不見。天眼有爲。以有爲故不
T0421_.13.0942a10: 見無爲。是故不見。慧眼不見以不分別。不分
T0421_.13.0942a11: 別故亦不能見。奮迅王。菩薩如是見一切法
T0421_.13.0942a12: 則見如來。非是色見。非受非想非行非識非
T0421_.13.0942a13: 相等見。非法界見。非戒定慧。非解脱見。亦非
T0421_.13.0942a14: 解脱知見法見。非過去見。非未來見。非現在
T0421_.13.0942a15: 見。若如是見則見如來
T0421_.13.0942a16: 奮迅王問經卷上
T0421_.13.0942a17:
T0421_.13.0942a18:
T0421_.13.0942a19: 奮迅王問經卷下
T0421_.13.0942a20: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T0421_.13.0942a21: 爾時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法者可
T0421_.13.0942a22: 有見法。若有見法可見如來。佛言有。何以
T0421_.13.0942a23: 故。奮迅王。色相不生本性不生。如是見色
T0421_.13.0942a24: 則見如來。如是受想行識之相。皆悉不生本
T0421_.13.0942a25: 性不生。如是見識則見如來。戒有爲相而是
T0421_.13.0942a26: 無爲。如是見戒則見如來。三昧平等則清淨
T0421_.13.0942a27: 見。如是我於燃燈佛所得清淨見。我於彼佛
T0421_.13.0942a28: 得見因縁。以見因縁即得見法。以見法故即
T0421_.13.0942a29: 見如來。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燃燈佛
T0421_.13.0942b01: 來。所有如來。彼云何見。佛言。奮迅王。皆以
T0421_.13.0942b02: 色相分別而見。非見法身。奮迅王。我爲汝
T0421_.13.0942b03: 説。汝今應知。我從初發菩提心來更不見佛。
T0421_.13.0942b04: 惟除燃燈。何以故。非見色相淨見如來。奮
T0421_.13.0942b05: 迅王。菩薩如是欲見佛者。應如我見燃燈
T0421_.13.0942b06: 如來。以一法故。云何一法。如我之身。彼
T0421_.13.0942b07: 燃燈身亦復如是。如燃燈身我身亦爾。一身
T0421_.13.0942b08: 一法證法不二不分別證。是因縁智。若見
T0421_.13.0942b09: 因縁彼則見法。以見法故則見如來。若於
T0421_.13.0942b10: 一切有心生處。皆悉證滅不入涅槃。不得生
T0421_.13.0942b11: 死方便智説。此是奮迅
T0421_.13.0942b12: 彼實諦智何者是耶。聲聞之人何者實時則
T0421_.13.0942b13: 觸解脱。如是實時菩薩亦得不觸解脱。此是
T0421_.13.0942b14: 奮迅。縁覺之人何者實時則觸解脱。如是實
T0421_.13.0942b15: 時菩薩亦得不觸解脱。此是奮迅。實諦智者。
T0421_.13.0942b16: 所謂知苦非諦非實。何者爲智。謂不實智。以
T0421_.13.0942b17: 是無窮顛倒生故。知苦不生畢竟不生。若如
T0421_.13.0942b18: 是知苦不生者。此名苦智。云何斷集。如彼
T0421_.13.0942b19: 集法如是斷集。云何名集。集故名集平等斷
T0421_.13.0942b20: 集。若未來集於未來斷。此法法爾。非少有
T0421_.13.0942b21: 法若生若斷。愛使集有。彼斷愛使故名斷愛。
T0421_.13.0942b22: 何者苦滅。若彼苦集性畢竟滅無法失滅。是
T0421_.13.0942b23: 故名滅。若滅一切攀縁相者。義不相應。有
T0421_.13.0942b24: 何法生。有何法滅
T0421_.13.0942b25: 何者爲道。所謂有道。若善不善。若漏無漏。
T0421_.13.0942b26: 若垢無垢。有爲無爲。皆不可得。此名爲道。
T0421_.13.0942b27: 平等名道。以一切法皆眞實故。寂靜名道。以
T0421_.13.0942b28: 一切熱皆悉離故。安隱名道。不離一切善
T0421_.13.0942b29: 方便故。無漏名道。諸漏盡故。不行名道。分
T0421_.13.0942c01: 別見人不能行故。易行名道。正修行者所能
T0421_.13.0942c02: 行故。不捨名道。過去如來所不捨故。離相
T0421_.13.0942c03: 名道。以能斷除一切疑故。若於此道不入二
T0421_.13.0942c04: 者。此得名道。若解如是四諦之義。名實諦
T0421_.13.0942c05: 智。若此四諦。聲聞乘願。縁覺乘願。於二乘
T0421_.13.0942c06: 願不生悕望。是乃得名實智奮迅
T0421_.13.0942c07: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知聲聞乘不取不住。知
T0421_.13.0942c08: 縁覺乘不取不住。是智奮迅。又奮迅王。智
T0421_.13.0942c09: 奮迅者。若以一心遍知一切衆生之心。以一
T0421_.13.0942c10: 心體遍知一切衆生心體若心若智二心不
T0421_.13.0942c11: 轉。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2: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知見過去無障無礙。而
T0421_.13.0942c13: 於過去心亦不轉。知見未來無障無礙。未來
T0421_.13.0942c14: 過去心亦不轉。知見現在無障無礙。而於過
T0421_.13.0942c15: 去未來現在心不戲論。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6: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若盡智知而善根行不
T0421_.13.0942c17: 盡亦知。無生智知知集亦知。是智奮迅
T0421_.13.0942c18: 又奮迅王。智奮迅者。若一切法畢竟寂滅。知
T0421_.13.0942c19: 一切法非他因縁。以智力故不取涅槃。以爲
T0421_.13.0942c20: 成熟諸衆生故。此是菩薩智奮迅也
T0421_.13.0942c21: 如是奮迅王。菩薩欲以此智奮迅而奮迅者。
T0421_.13.0942c22: 應當善作智所作業勿作慢業。何者慢業。諸
T0421_.13.0942c23: 有意行皆是慢業。諸有識行皆是慢業。諸有
T0421_.13.0942c24: 心行皆是慢業。諸樂善行諸墮見施皆是慢
T0421_.13.0942c25: 業。諸墮想戒皆是慢業。諸依自他而行忍者。
T0421_.13.0942c26: 皆是慢業。諸有起心分別精進。皆是慢業。諸
T0421_.13.0942c27: 分別身般若亦爾。皆是慢業。諸起我慢皆是
T0421_.13.0942c28: 慢業。我菩薩者此是慢業。我菩薩住此是慢
T0421_.13.0942c29: 業。我能不斷佛種法種衆僧種者。此是慢業。
T0421_.13.0943a01: 我於衆生利益行者。此是慢業。未度衆生我
T0421_.13.0943a02: 令得度。未解脱者我令解脱。未安慰者我能
T0421_.13.0943a03: 安慰。未涅槃者我令涅槃。此是慢業。我行
T0421_.13.0943a04: 布施我持戒我忍我行精進我禪我慧。此是
T0421_.13.0943a05: 慢業。我行慈心。我行悲心。我行喜心。我行
T0421_.13.0943a06: 捨心。此是慢業。我行少欲我行知足。我遠離
T0421_.13.0943a07: 行我不染行。此是慢業。我頭陀行空閑正行
T0421_.13.0943a08: 憶念分別。此是慢業。我行空行。我無相行。
T0421_.13.0943a09: 我無願行。此是慢業。我能實語我能眞語。我
T0421_.13.0943a10: 如説行憶念分別。此是慢業。我過魔業過四
T0421_.13.0943a11: 魔羂。斷一切見。我修行忍憶念分別。此心
T0421_.13.0943a12: 意業。諸如是等此中略説。我菩提覺我轉法
T0421_.13.0943a13: 輪。我令衆生得解脱已。然後乃入無餘涅槃。
T0421_.13.0943a14: 憶念分別此心意業。奮迅王。諸有心行起心
T0421_.13.0943a15: 作説。皆是慢業。奮迅王。何者智業。於如是
T0421_.13.0943a16: 處非是心意意識轉行。彼是智業。菩薩如是
T0421_.13.0943a17: 常作智業。菩薩云何常作智業。所謂菩薩常
T0421_.13.0943a18: 作二業。二者所謂成熟衆生攝取正法。云何
T0421_.13.0943a19: 菩薩成熟衆生。謂自智知成熟衆生。自智知
T0421_.13.0943a20: 者自住離慢。如是自知隨於何處。自離住知
T0421_.13.0943a21: 非意非識。菩薩如是非意非識。菩薩如是成
T0421_.13.0943a22: 熟衆生
T0421_.13.0943a23: 云何菩薩攝取正法。菩薩若於一切諸法皆
T0421_.13.0943a24: 不攝者。此是菩薩攝取正法。非色攝者是攝
T0421_.13.0943a25: 正法。如是非受非想非行非識攝者。是攝正
T0421_.13.0943a26: 法。如是次第非界攝者。是攝正法。非入攝者
T0421_.13.0943a27: 是攝正法。非善法攝不善法攝。是攝正法。非
T0421_.13.0943a28: 淨不淨。非漏無漏有爲無爲。非世間法出世
T0421_.13.0943a29: 間法。非如是攝是攝正法。非施相攝是攝正
T0421_.13.0943b01: 法。非戒非忍精進禪攝是攝正法。何以故。
T0421_.13.0943b02: 諸攀縁生皆有相生。非法非律非攝正法。何
T0421_.13.0943b03: 以故。無相無礙如來正覺。彼不可得相攀縁
T0421_.13.0943b04: 攝。菩薩若知如是業者。是則名智。若以是智
T0421_.13.0943b05: 作智所作彼非盡智
T0421_.13.0943b06: 奮迅王。何者慧奮迅。謂爲法分以句分析取
T0421_.13.0943b07: 四無礙。何等爲四。一者義無礙。二者法無
T0421_.13.0943b08: 礙。三者辭無礙。四者樂説無礙。義無礙者。於
T0421_.13.0943b09: 一切字惟取於義而不取字。所言義者。正知
T0421_.13.0943b10: 一切諸法之義。又復義者不可説義。於種種
T0421_.13.0943b11: 字皆悉不忘知前後聲。此名爲義。非取語故
T0421_.13.0943b12: 得隨順義。若能如是語義平等則隨順義。若
T0421_.13.0943b13: 如是知名義無礙。於一切義皆無礙故。名義
T0421_.13.0943b14: 無礙
T0421_.13.0943b15: 法無礙者。謂法隨順不順非法。隨順法者不
T0421_.13.0943b16: 念非法。何以故。彼一切法離名字智。法無
T0421_.13.0943b17: 礙者。若乘若法不異法説。於法界相不壞法
T0421_.13.0943b18: 界。何以故。法界一相所謂無相。彼於何者説
T0421_.13.0943b19: 法言語。聞彼語已響聲平等隨順信解。信説
T0421_.13.0943b20: 法語法界平等。隨世俗知而不取著。以是
T0421_.13.0943b21: 諸義名法無礙
T0421_.13.0943b22: 辭無礙者。謂知字語。若龍夜叉。若乾闥婆。若
T0421_.13.0943b23: 阿修羅。若迦樓羅。若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
T0421_.13.0943b24: 人等。諸字語智。釋提桓因。梵世界主。諸字
T0421_.13.0943b25: 語智。一語多語略語廣語。女語男語。若内官
T0421_.13.0943b26: 語。若過去語。若未來語。若現在語。一切皆知
T0421_.13.0943b27: 如法字語。若以字語令他衆生自意知解。如
T0421_.13.0943b28: 是而説自語他語。彼此不障亦不取著。何以
T0421_.13.0943b29: 故。知一切法無字無語。彼如是念何者字語。
T0421_.13.0943c01: 若説何法。彼如是法字語中無。故不可得亦
T0421_.13.0943c02: 不可説。又彼字語於法中無。故不可得亦不
T0421_.13.0943c03: 可説。若説字語字語無聲。若當眞實有此言
T0421_.13.0943c04: 辭。善法言辭。惡法言辭。則不可得。應知此辭
T0421_.13.0943c05: 不在於法。辭無礙者。於一切法皆不障礙諸
T0421_.13.0943c06: 法不行。何以故。法不行故一切諸法畢竟不
T0421_.13.0943c07: 行。如是知已而爲他説教他令知。名辭無礙。
T0421_.13.0943c08: 何者名爲樂説無礙。若一切語皆悉樂説。於
T0421_.13.0943c09: 一切聲皆悉樂説。於一切名皆悉樂説。云何
T0421_.13.0943c10: 樂説。於義樂説。於法樂説。於眞樂説。於實樂
T0421_.13.0943c11: 説。若有衆生於修多羅。語聲信解。爲彼衆生。
T0421_.13.0943c12: 修多羅語響聲樂説。若於祇夜語聲信解。則
T0421_.13.0943c13: 爲祇夜響聲樂説。如是伽他。和伽羅那。若
T0421_.13.0943c14: 憂陀那。若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曰多伽。
T0421_.13.0943c15: 闍多迦。若裴不略。阿浮陀達摩語聲信解。
T0421_.13.0943c16: 爲裴不略阿浮陀達摩響聲樂説。若於前修
T0421_.13.0943c17: 語聲信解。則爲前修響聲樂説。一切衆生諸
T0421_.13.0943c18: 根樂説。謂於信者信根樂説。於精進者進根
T0421_.13.0943c19: 樂説。於有念者念根樂説。於有定者定根樂
T0421_.13.0943c20: 説。於有慧者慧根樂説。如是廣説一切諸根。
T0421_.13.0943c21: 二萬一千菩薩樂説。欲行者根八萬四千如
T0421_.13.0943c22: 來所知。彼一切根如來樂説。菩薩隨順相似
T0421_.13.0943c23: 樂説。彼一切根二萬一千。瞋行者根八萬四
T0421_.13.0943c24: 千如來所知。彼一切根如來樂説。菩薩隨順
T0421_.13.0943c25: 相似樂説。彼一切根二萬一千。癡行者根
T0421_.13.0943c26: 八萬四千如來所知。彼一切根如來樂説。菩
T0421_.13.0943c27: 薩隨順相似樂説。彼一切根二萬一千。等行
T0421_.13.0943c28: 者根八萬四千如來所知。彼一切根如來樂
T0421_.13.0943c29: 説。菩薩隨順相似樂説。彼一切根二萬一千
T0421_.13.0944a01: 如是名爲樂説無礙
T0421_.13.0944a02: 奮迅王。彼義無礙。法無礙。辭無礙。樂説無
T0421_.13.0944a03: 礙。如是一切以慧爲根。依慧而住。隨慧而行。
T0421_.13.0944a04: 菩薩依慧此等及餘種種奮迅。而皆奮迅。又
T0421_.13.0944a05: 奮迅王慧何爲根。慧依何住。慧隨何行。奮迅
T0421_.13.0944a06: 王。聞爲慧根。慧依聞住。慧隨聞行。又奮迅
T0421_.13.0944a07: 王。聞何爲根。聞依何住。聞隨何行。奮迅王。
T0421_.13.0944a08: 善知識者則是聞根。聞者則依善知識住。聞
T0421_.13.0944a09: 者隨順善知識行。又奮迅王。彼善知識以何
T0421_.13.0944a10: 爲根。依何而住。隨順何行。奮迅王。彼善知識
T0421_.13.0944a11: 敬重爲根。依敬重住。隨敬重行。又奮迅王。
T0421_.13.0944a12: 如是敬重以何爲根。依何而住。隨順何行。奮
T0421_.13.0944a13: 迅王。如是敬重深心爲根。依深心住。隨深心
T0421_.13.0944a14: 行。又奮迅王。如是深心以何爲根。依何而
T0421_.13.0944a15: 住。隨順何行。奮迅王。如是深心不諂爲根。依
T0421_.13.0944a16: 不諂住隨不諂行。又奮迅王。如是不諂以何
T0421_.13.0944a17: 爲根。依何而住。隨順何行。奮迅王。如是不
T0421_.13.0944a18: 諂大悲爲根。依大悲住。隨大悲行。又奮迅王。
T0421_.13.0944a19: 如是大悲以何爲根。依何而住。隨順何行。奮
T0421_.13.0944a20: 迅王。一切衆生是大悲根即依一切衆生而
T0421_.13.0944a21: 住。隨順一切衆生而行。何以故。奮迅王。菩薩
T0421_.13.0944a22: 爲令一切衆生得解脱故。發起大悲一切智
T0421_.13.0944a23:
T0421_.13.0944a24: 奮迅王。此慧奮迅。菩薩發此一法門己。若於
T0421_.13.0944a25: 劫若餘殘劫。異異法説無法妨礙。欲令衆
T0421_.13.0944a26: 生不見其身而爲説法。隨意即能。欲令自身
T0421_.13.0944a27: 一切毛根皆出法聲隨意即能。如彼衆生深
T0421_.13.0944a28: 心修行。而爲説法辯才樂説如彼衆生身色
T0421_.13.0944a29: 示現而爲説法。他來鬪諍不能破壞。若諸外
T0421_.13.0944b01: 道五通所知。呪讀智論。若鞞陀智種種語論。
T0421_.13.0944b02: 月日星智。知陰陽智。或有夢相。或時地動。
T0421_.13.0944b03: 陀毘羅呪種種方術。若烏語等。以呪術力能
T0421_.13.0944b04: 令鹿等輪聚不行。呪龍夜叉乾闥婆等。或有
T0421_.13.0944b05: 鹿餘人身相。豐相儉相。星行戲相。一切
T0421_.13.0944b06: 皆知。復知世間種種伎能。若書若印若數若
T0421_.13.0944b07: 算一切解知。歌聲樂聲打鈸等聲。節脈處等
T0421_.13.0944b08: 一切皆知。彼婆羅門外道之人。如是一切下
T0421_.13.0944b09: 劣種姓不得爲説。彼菩薩如是一切皆悉現
T0421_.13.0944b10: 得。有慧菩薩此一切法能示他人。如是一切
T0421_.13.0944b11: 皆悉善解。如是菩薩善知呪毒。知呪毒處知
T0421_.13.0944b12: 種種論。如是一切菩薩悉知而不惱亂。一切
T0421_.13.0944b13: 衆生不信此等以爲正道
T0421_.13.0944b14: 奮迅王。菩薩如是有慧奮迅。千萬梵倶坐住
T0421_.13.0944b15: 語言。迭互相見。色色相示。語語相示。如是菩
T0421_.13.0944b16: 薩青等諸色。威徳光明勝彼諸梵。於彼梵處
T0421_.13.0944b17: 心不悕望。如是諸梵到菩薩所心生敬重。如
T0421_.13.0944b18: 是一切天宮殿中示現自在。菩薩於彼不生
T0421_.13.0944b19: 悕望不生貪樂。生無常想苦無我想。菩薩如
T0421_.13.0944b20: 是隨順一切衆生解脱。奮迅王。此慧奮迅
T0421_.13.0944b21: 奮迅王。又彼菩薩以慧奮迅。於魔世界化作
T0421_.13.0944b22: 宮殿。勝彼魔宮過百千倍。令彼諸魔於勝宮
T0421_.13.0944b23: 殿悕望貪著。生貪著已心則離慢。既離慢
T0421_.13.0944b24: 已。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乃爲説
T0421_.13.0944b25: 無常法。奮迅王。彼慧菩薩一切處行。如是應
T0421_.13.0944b26: 知。以是慧故。若施若受若發願等一切應知。
T0421_.13.0944b27: 以是慧故。若自護戒令他持戒。以是持戒願
T0421_.13.0944b28: 取菩提。應如是知。以是慧故。若自修忍令他
T0421_.13.0944b29: 修忍。以是修忍願取菩提。應如是知。以是
T0421_.13.0944c01: 慧故。若自精進令他精進。以是精進願取菩
T0421_.13.0944c02: 提。應如是知。以是慧故。若自入禪三摩跋提。
T0421_.13.0944c03: 令他入禪三摩跋提。以是入禪三摩跋提願
T0421_.13.0944c04: 取菩提。應如是知。以是慧故。若自攝法。若
T0421_.13.0944c05: 爲他説如聞觀察。應如是知。以是慧故。一切
T0421_.13.0944c06: 行來。一切威儀。一切放捨。應如是知。有慧菩
T0421_.13.0944c07: 薩以慧力故。則能具得一切善力。有慧菩薩
T0421_.13.0944c08: 慧自在故得一切財。有慧菩薩慧奮迅故。於
T0421_.13.0944c09: 一切法得勝奮迅。有慧菩薩執慧力故。得佛
T0421_.13.0944c10: 似莊嚴莊嚴。有慧菩薩於一切法。皆隨順
T0421_.13.0944c11: 行而無功用。奮迅王。譬如世人放箭向上。
T0421_.13.0944c12: 奮其勢力自然向下。乃至到地而無功用。奮
T0421_.13.0944c13: 迅王。有慧菩薩亦復如是。以慧勢力能放願
T0421_.13.0944c14: 箭而無功用。自然如是墮在一切善法之地。
T0421_.13.0944c15: 謂道場地示現慧力。復有何力。以慧力故右
T0421_.13.0944c16: 手能動恒河沙等諸佛世界。以慧力故勝魔
T0421_.13.0944c17: 眷屬。勝魔莊嚴。乃至獲得菩提所攝如來十
T0421_.13.0944c18: 力。何者爲力。他不能勝。所謂天人阿修羅等。
T0421_.13.0944c19: 一切世間所不能壞。奮迅王。此是戒通智慧
T0421_.13.0944c20: 奮迅。奮迅王。如是戒通智慧奮迅。若有不種
T0421_.13.0944c21: 善根衆生耳所不聞。奮迅王。若人得聞此法
T0421_.13.0944c22: 門已心歡喜者。如是之人於此奮迅則能奮
T0421_.13.0944c23: 迅。何以故。如是奮迅。一切聲聞縁覺所無
T0421_.13.0944c24: 如奮迅王。菩薩所問世尊説已。奮迅王聞心
T0421_.13.0944c25: 生歡喜。合掌向佛。一心瞻仰目不暫捨。而作
T0421_.13.0944c26: 是言。一切衆生以如是等四種奮迅而爲奮
T0421_.13.0944c27: 迅。猶如如來應正遍知之所奮迅
T0421_.13.0944c28: 爾時世尊。於奮迅王菩薩面前。出種種色微
T0421_.13.0944c29: 妙色華種種妙香葉相盛華。時彼菩薩即取
T0421_.13.0945a01: 彼華。用散如來并衆會中一切菩薩。如是散
T0421_.13.0945a02: 已。彼衆會中華所著者。一切悉爲金相莊嚴。
T0421_.13.0945a03: 擧衆皆見
T0421_.13.0945a04: 於虚空中百千諸天。如是見已。一切同聲説
T0421_.13.0945a05: 言。世尊。若有信解如是奮迅。既信解已。能
T0421_.13.0945a06: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如是之人以
T0421_.13.0945a07: 佛莊嚴而自莊嚴。何以故。以如是等一切奮
T0421_.13.0945a08: 迅。悉皆隨順一切智心。又復世尊。若有未發
T0421_.13.0945a09: 菩提心者。何處當得聞如是等不可思議奮
T0421_.13.0945a10: 迅法門
T0421_.13.0945a11: 爾時世尊。讃彼空中諸天子言。善哉善哉。讃
T0421_.13.0945a12: 善哉已。告奮迅王大菩薩言。奮迅王。我念過
T0421_.13.0945a13: 去然燈如來。次前復有第七如來。名普無垢
T0421_.13.0945a14: 淨光明王。彼佛如來廣説如是奮迅法門。時
T0421_.13.0945a15: 有菩薩名具境界。以此法門問彼如來。如來
T0421_.13.0945a16: 既説此法門已。八千衆生得此奮迅。又復更
T0421_.13.0945a17: 得無生法忍。會中衆生三萬二千。一切皆發
T0421_.13.0945a18: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於爾時得此奮
T0421_.13.0945a19: 迅。次後復於然燈佛所菩提滿足。如是奮迅
T0421_.13.0945a20: 王。我涅槃已。若有能聽此法門者。彼人爲取
T0421_.13.0945a21: 菩提之心。必定速得無生法忍。説此奮迅法
T0421_.13.0945a22: 門之時。會中衆生三萬二千諸天及人。一切
T0421_.13.0945a23: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諸天子雨
T0421_.13.0945a24: 種種華。百千天樂供養如來。以佛力故。彼
T0421_.13.0945a25: 樂音中出妙聲言。若有衆生勝信解心諸根
T0421_.13.0945a26: 猛利。信解佛法慧行成就。善知識攝宿種
T0421_.13.0945a27: 善根。大悲憐愍一切衆生。爾乃得聞如是法
T0421_.13.0945a28: 門。聞已信解受持讀誦
T0421_.13.0945a29: 爾時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十力。四
T0421_.13.0945b01: 無所畏。四無礙智。如是十八不共佛法。世尊
T0421_.13.0945b02: 所有。如是十力。菩薩有不。此四無畏。菩薩有
T0421_.13.0945b03: 不。如是十八不共之法。菩薩有不。佛言皆有。
T0421_.13.0945b04: 奮迅王。一切菩薩於八地中。作業成就乃得
T0421_.13.0945b05: 九地。謂具辯才得不退忍。攝善方便慧波羅
T0421_.13.0945b06: 蜜。奮迅王。菩薩如是具足十力四無所畏。成
T0421_.13.0945b07: 就十八不共之法乃得九地
T0421_.13.0945b08: 奮迅王。何者菩薩十菩薩力。一者發起一切
T0421_.13.0945b09: 智心。堅固深心大慈滿足。不捨一切諸衆
T0421_.13.0945b10: 生力。二者不求一切財利供養名聞。一切世
T0421_.13.0945b11: 間希有之事不貪樂力。三者滿足大悲之心。
T0421_.13.0945b12: 一切佛法清淨信解法究竟力。四者勤心不
T0421_.13.0945b13: 生懈怠。増上精進不離憶念威儀行力。五者
T0421_.13.0945b14: 不動安住三昧遠離二邊順因縁法。一切見
T0421_.13.0945b15: 行皆寂靜力。六者菩薩一切分別及不分別。
T0421_.13.0945b16: 戲論疑網皆悉滅故。滿足般若波羅蜜力。七
T0421_.13.0945b17: 者成熟一切衆生。無量生死攝取未足。攝取
T0421_.13.0945b18: 世間一切善根。世間生死信解如夢。於生死
T0421_.13.0945b19: 中不疲倦力。八者菩薩觀察法性本無衆生。
T0421_.13.0945b20: 本性無命無富伽羅。信解諸法不生不出。能
T0421_.13.0945b21: 於輪法信解不生。一切輪法不生忍力。九者
T0421_.13.0945b22: 入空無相無願觀解脱門。於聲聞乘。於縁覺
T0421_.13.0945b23: 乘解脱知見解脱門力。十者菩薩於甚深法
T0421_.13.0945b24: 而能自知。觀察一切衆生心行。知無障礙滿
T0421_.13.0945b25: 足之力。奮迅王。此是菩薩十菩薩力
T0421_.13.0945b26: 奮迅王。何者菩薩四無所畏。一者菩薩一切
T0421_.13.0945b27: 聞持。得陀羅尼憶念不忘。不畏大衆而爲説
T0421_.13.0945b28: 法。二者菩薩信解諸法則得忍力。不生不出
T0421_.13.0945b29: 信解法已得無生忍。得法忍已入空無相無
T0421_.13.0945c01: 願之法。不畏大衆而爲説法。三者菩薩於聲
T0421_.13.0945c02: 聞乘觀解脱門。辟支佛乘信解知見。信一切
T0421_.13.0945c03: 入亦信解脱。如諸衆生病藥所須。如是而知
T0421_.13.0945c04: 一切衆生諸根成熟。亦如是知如應説法。菩
T0421_.13.0945c05: 薩如是不畏大衆而爲説法。四者菩薩離大
T0421_.13.0945c06: 衆畏。爾時無心。東西南北若有人來。難問我
T0421_.13.0945c07: 者我不能答。不畏不能不見畏相。菩薩如是
T0421_.13.0945c08: 一切衆生。若有問難皆悉能答。如彼問難相
T0421_.13.0945c09: 應説答無所怖畏。能斷衆生一切疑心。不畏
T0421_.13.0945c10: 大衆而爲説法。奮迅王。此是菩薩四無所畏。
T0421_.13.0945c11: 奮迅王。何者菩薩十八不共菩薩之法。奮迅
T0421_.13.0945c12: 王。所謂菩薩無有人教。而捨財物以用布施。
T0421_.13.0945c13: 又復初生即能起心捨財布施。又若魔王作
T0421_.13.0945c14: 佛身來説如是言。若人布施則入地獄。而彼
T0421_.13.0945c15: 菩薩不生慳嫉。又復菩薩一切自物皆用捨
T0421_.13.0945c16: 施。施心轉勝如是布施。是菩提因不望果報。
T0421_.13.0945c17: 皆願迴與一切衆生。奮迅王。此是最初菩薩
T0421_.13.0945c18: 不共法
T0421_.13.0945c19: 奮迅王。又復菩薩無有人教。而彼菩薩如來
T0421_.13.0945c20: 未出無受戒處。於波羅提木叉正行悕學。不
T0421_.13.0945c21: 捨此不共法。菩薩在家如説護戒。雖不出家
T0421_.13.0945c22: 復無教者。如波羅提木叉説學。失命因縁不
T0421_.13.0945c23: 捨戒學。一切戒學隨順菩提。願斷一切衆生
T0421_.13.0945c24: 破戒。奮迅王。此是第二菩薩不共法。奮迅王。
T0421_.13.0945c25: 又復菩薩一切衆生罵詈毀辱割其身分。不
T0421_.13.0945c26: 生瞋心。若貧窮人。若栴荼羅。若逼迦婆。若
T0421_.13.0945c27: 工作師種種罵辱。而菩薩心亦不生瞋。於彼
T0421_.13.0945c28: 衆生慈心普覆。有大勢力。能加其惡而不作
T0421_.13.0945c29: 惡。如是菩薩爲隨順法。如是衆生乃是菩薩
T0421_.13.0946a01: 佛法因縁。如是菩薩於彼衆生。令心寂靜爲
T0421_.13.0946a02: 作饒益。著忍辱鎧起勇猛力。奮迅王。此是第
T0421_.13.0946a03: 三菩薩不共法。奮迅王。又復菩薩設多衰
T0421_.13.0946a04: 惱。而勤精進頭陀不捨不生劣心。見聲聞乘
T0421_.13.0946a05: 入於涅槃。見生死苦而心不求聲聞涅槃。見
T0421_.13.0946a06: 縁覺乘入於涅槃。見生死苦心亦不求縁覺
T0421_.13.0946a07: 涅槃。見佛世尊一切義成一切佛法。所作已
T0421_.13.0946a08: 辦入於涅槃。自未有力知諸衆生。未滿佛
T0421_.13.0946a09: 法。而心不劣起精進心。我亦如佛入於涅槃。
T0421_.13.0946a10: 奮迅王。此是第四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a11: 奮迅王。又復菩薩若轉輪王。若帝釋王。若
T0421_.13.0946a12: 魔自在婦女圍遶。有天歌樂一切妙樂皆悉
T0421_.13.0946a13: 具足。於中入禪修習無量而心樂於離欲之
T0421_.13.0946a14: 法。不隨異語。於生死中心大怖畏。於婬欲
T0421_.13.0946a15: 法生不淨想。於諸陰中生於怨想。於諸界
T0421_.13.0946a16: 中生毒蛇想。於諸入中生空聚想。於自眷屬
T0421_.13.0946a17: 生於死想。於婦女中生塚墓想。心常樂求攝
T0421_.13.0946a18: 取正法。悕望見佛親近供養。亦常不毀一切
T0421_.13.0946a19: 衆生。能令伎樂弦歌等中出禪分聲。魔既
T0421_.13.0946a20: 聞已遮則聲滅。以彼菩薩前善根力。於虚空
T0421_.13.0946a21: 中即出佛聲法聲僧聲。又彼菩薩棄捨國土
T0421_.13.0946a22: 富樂自在入於山林。奮迅王。此是第五菩薩
T0421_.13.0946a23: 不共法
T0421_.13.0946a24: 奮迅王。又復菩薩一切世間諸禪定中。不生
T0421_.13.0946a25: 堅想。有黠慧行。遠離使見取義取法。如是
T0421_.13.0946a26: 菩薩乃至夢中。不生自見。不生他見。不生
T0421_.13.0946a27: 法見。此不共法。若有自見則有使見。以無
T0421_.13.0946a28: 自見則離疑網。魔王波旬不能令其生於疑
T0421_.13.0946a29: 見。若有疑見則離於法。菩薩如是。成熟衆
T0421_.13.0946b01: 生饒益衆生。不顧自惑無有疑心。奮迅王。
T0421_.13.0946b02: 此是第六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b03: 奮迅王。又復菩薩離一切生無有功用。身業
T0421_.13.0946b04: 清淨遠離殺生。於諸衆生施與無畏。若手若
T0421_.13.0946b05: 塊*若杖若刀不加衆生。遠離刀杖手不執
T0421_.13.0946b06: 持。自財知足。於他所有至一把草不與不取。
T0421_.13.0946b07: 設寶滿地不生貪心。寧失身命。終不邪命而
T0421_.13.0946b08: 取財利衣服飮食。常行梵行乃至不生欲食
T0421_.13.0946b09: 之心。菩薩如是離欲鬪諍及諸煩惱。不行婬
T0421_.13.0946b10: 欲因縁惡法。是彼菩薩不共法處。先思量已
T0421_.13.0946b11: 身業成就。奮迅王。此是第七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b12: 奮迅王。又復菩薩清淨口業。實語眞語如説
T0421_.13.0946b13: 而行。不誑如來天龍夜叉。若乾闥婆。若阿
T0421_.13.0946b14: 修羅。若迦樓羅。人非人所。口不惡言。不壞
T0421_.13.0946b15: 眷屬自眷屬愛。不惡口語。愛語軟語。不麁
T0421_.13.0946b16: 獷語。作相應語。作利益語。常於先語面状
T0421_.13.0946b17: 笑語。如是菩薩所有惡語惡口説語。他不愛
T0421_.13.0946b18: 語。自他熱語一切不説。不違心語。若無言
T0421_.13.0946b19: 無。若有言有。如是淨語。深心淨信得不共
T0421_.13.0946b20: 法。一切生處常得如法法相應語。以如是語。
T0421_.13.0946b21: 能令一切不淨心人心得清淨。心清淨者則
T0421_.13.0946b22: 能供養。彼以深心不共法故。常得實語。有
T0421_.13.0946b23: 所言説如語不異。隨其所説一切皆爾。奮迅
T0421_.13.0946b24: 王。此是第八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b25: 奮迅王。又復菩薩自心自在。不貪不瞋正
T0421_.13.0946b26: 見不邪如是菩薩菩提之心無與等心不忘不
T0421_.13.0946b27: 失。遠離一切諂心曲心濁心亂心。晝夜常行
T0421_.13.0946b28: 清淨慈心。奮迅王。此是第九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b29: 奮迅王。又復菩薩即於生時具足世智。若呪
T0421_.13.0946c01: 若誦若醫若藥。書印數算一切皆知。一切師
T0421_.13.0946c02: 術皆悉現知。一切伎能諸論善知。於世間法
T0421_.13.0946c03: 出世間法。不因他知自智成就。不觀他面。
T0421_.13.0946c04: 一切天人。觀察菩薩有如是心。若菩薩説我
T0421_.13.0946c05: 聞修學。奮迅王。此是第十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c06: 奮迅王。又復菩薩若以種種利益衆生。能爲
T0421_.13.0946c07: 他人療治病患。不求財利供養名稱。大悲爲
T0421_.13.0946c08: 首療治世間。然後令住出世間法。如是菩薩
T0421_.13.0946c09: 心常憶念。如是惡界苦惱衆生。以何方便何
T0421_.13.0946c10: 時何法令彼得脱。既得脱已畢竟斷滅一切
T0421_.13.0946c11: 煩惱。所謂斷除一切苦惱令住涅槃畢竟之
T0421_.13.0946c12: 樂。奮迅王。此第十一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c13: 奮迅王。又復菩薩心不悕願帝釋天王。若梵
T0421_.13.0946c14: 天王。若轉輪王統王國土。而亦得之。彼菩
T0421_.13.0946c15: 薩如是不求帝釋天王梵世界處轉輪聖王統
T0421_.13.0946c16: 王國土。雖不悕望自然而得。又彼菩薩不爲
T0421_.13.0946c17: 色故求於梵行。不求身色。不求國土。不求
T0421_.13.0946c18: 眷屬。不求財富。不求名聞。不求色相。如是
T0421_.13.0946c19: 梵行雖不悕望具足而得。奮迅王。此第十二
T0421_.13.0946c20: 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c21: 奮迅王。又復菩薩住好國土富樂之處。不知
T0421_.13.0946c22: 念佛。而有諸天曾見佛者。教令憶念。先呵
T0421_.13.0946c23: 責已如是教言。此法應作此不應作。若作此
T0421_.13.0946c24: 業則得菩提。當如是願。汝如是作如是行已
T0421_.13.0946c25: 調伏諸根未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0421_.13.0946c26: 彼天如是教令憶念。於菩提道不越不捨。
T0421_.13.0946c27: 奮迅王。此第十三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6c28: 奮迅王。又復菩薩何等惡人多惡多瞋。垢心
T0421_.13.0946c29: 衆生於菩薩所不能加惡。菩薩於彼亦不報
T0421_.13.0947a01: 惡。彼大惡人多瞋心人。若身若口若心意惡。
T0421_.13.0947a02: 若見菩薩心即清淨。何以故。菩薩於彼不報
T0421_.13.0947a03: 其惡。置彼惡者住正法中令心清淨。彼雖作
T0421_.13.0947a04: 惡以菩薩力不入惡道。何以故。以彼菩薩本
T0421_.13.0947a05: 來如是不共法戒清淨滿足。有如是心。若有
T0421_.13.0947a06: 衆生。若以身業。若以口業。若以意業。於我
T0421_.13.0947a07: 起惡。願彼衆生不入惡道。以有戒故隨願成
T0421_.13.0947a08: 就。奮迅王。此第十四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7a09: 奮迅王。又復菩薩。若有衆生不信慳貪邪見
T0421_.13.0947a10: 懈怠不信業報。離佛法僧。若於沙門若婆羅
T0421_.13.0947a11: 門。心不清淨。見則不禮亦不供養不生敬重。
T0421_.13.0947a12: 亦復不生希有之心。如是衆生若見菩薩即
T0421_.13.0947a13: 住威儀。若聞語説心即清淨。起迎禮拜供養
T0421_.13.0947a14: 恭敬生希有心。何以故。以彼菩薩之勢力故。
T0421_.13.0947a15: 奮迅王。此第十五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7a16: 奮迅王。又復菩薩。若有天龍。若有夜叉若
T0421_.13.0947a17: 乾闥婆。若有仙人若婆羅門。於菩薩所生於
T0421_.13.0947a18: 師想。諸世間中爲師首者。皆師菩薩。以通
T0421_.13.0947a19: 力故。能令世間天龍夜叉若乾闥婆若諸仙
T0421_.13.0947a20: 人若婆羅門皆來歸敬。彼既來已歸菩薩語。
T0421_.13.0947a21: 禮拜菩薩供養恭敬。是等皆悉先爲歸首。既
T0421_.13.0947a22: 見菩薩即便禮拜恭敬尊重。生尊勝想深
T0421_.13.0947a23: 敬信。奮迅王。此第十六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7a24: 奮迅王。又復菩薩隨生何處於何種姓。若村
T0421_.13.0947a25: 若城或人集處。彼處衆生善法増長斷不善
T0421_.13.0947a26: 法。成熟衆生攝取正法。生正見家。父母正
T0421_.13.0947a27: 信正行正入。隨何方處何處人中。菩薩生彼
T0421_.13.0947a28: 師中最勝。彼處衆人供養恭敬。無一衆生
T0421_.13.0947a29: 入惡道者。如彼菩薩善根所攝。彼處衆生死
T0421_.13.0947b01: 則生天若生人中。奮迅王。此第十七菩薩不
T0421_.13.0947b02: 共法。奮迅王。又復菩薩隨順一切菩提分
T0421_.13.0947b03: 法。勝通滿足。一切諸魔不能得便。奮迅王。
T0421_.13.0947b04: 此第十八菩薩不共法
T0421_.13.0947b05: 奮迅王。不共法者。云何不共。一切佛法隨
T0421_.13.0947b06: 順正行。故名不共
T0421_.13.0947b07: 爾時奮迅王菩薩白佛言。世尊。希有世尊。
T0421_.13.0947b08: 如來乃能與諸菩薩。大法光明能作無量殊
T0421_.13.0947b09: 勝光明。如我解佛所説法義。若有菩薩聞此
T0421_.13.0947b10: 法門。一經於耳得清淨心。餘修多羅則不
T0421_.13.0947b11: 能爾。若得聞已受持讀誦。彼人則攝一切佛
T0421_.13.0947b12: 法。若人能於此法門正觀察者。則爲已修
T0421_.13.0947b13: 一切佛法。於此法門所有法忍。得隨順忍。
T0421_.13.0947b14: 若有能行此法門者。一切佛法皆已修行。應
T0421_.13.0947b15: 如是知。又復世尊。若人不離此法門者彼則
T0421_.13.0947b16: 得通。如是菩薩既得通已當住道場
T0421_.13.0947b17: 佛言。如是如是。奮迅王。如汝所説。若人不
T0421_.13.0947b18: 離此法門者彼則得通。如是菩薩既得通已
T0421_.13.0947b19: 當住道場。奮迅王。過去往世然燈如來前復
T0421_.13.0947b20: 久遠有佛。號曰波多婆那。次前又遠復有
T0421_.13.0947b21: 如來號曰提沙。次前*又遠復有如來號曰弗
T0421_.13.0947b22: 沙。次前久遠復有如來號波除大。次前久遠
T0421_.13.0947b23: 復有如來至佛世尊。號曰天王。出現於世。
T0421_.13.0947b24: 爾時於彼天王如來佛之世界。一切充足安
T0421_.13.0947b25: 隱豐樂。天人熾盛地平如掌。以毘琉璃閻浮
T0421_.13.0947b26: 檀金鉢頭摩華。種種間錯。其地柔*軟。觸力
T0421_.13.0947b27: 猶如迦遮隣提。人民安樂如兜率陀。所須飮
T0421_.13.0947b28: 食隨念速至。身色形相戲樂之處。及諸宮
T0421_.13.0947b29: 殿與天不異。惟天與人二名不同
T0421_.13.0947c01: 彼三千界中更無有王。唯有如來故名天王。
T0421_.13.0947c02: 譬如轉輪聖正坐饒益座。以法治世非是非
T0421_.13.0947c03: 法。天王如來亦復如是。坐於法座師子座上。
T0421_.13.0947c04: 爲諸天人如應説法。欲説法時。東西南北縱
T0421_.13.0947c05: 廣八萬四千由旬大衆充滿。爾時如來。説法
T0421_.13.0947c06: 音聲遍三千界。彼諸天人供養恭敬。禮拜如
T0421_.13.0947c07: 來尊重如來所謂無上佛法供養。彼無下劣
T0421_.13.0947c08: 信解衆生。惟信佛法。如是彼處無有聲聞縁
T0421_.13.0947c09: 覺之名。豈有乘處。況復有行。惟有清淨大菩
T0421_.13.0947c10: 薩衆圍遶世尊。彼處清淨無有女人。耳初不
T0421_.13.0947c11: 聞欲行之名
T0421_.13.0947c12: 彼諸衆生皆悉化生於蓮華中結加趺坐。如
T0421_.13.0947c13: 是化生。彼諸人天受三種樂。何等爲三。見
T0421_.13.0947c14: 如來樂及聞法樂。觀察正法離欲之樂。彼諸
T0421_.13.0947c15: 天人心不放逸。具足財富迭互説法。常懃精
T0421_.13.0947c16: 進。壽命長遠無量無數。業盡退時不生餘道。
T0421_.13.0947c17: 生佛世界。如是菩薩臨欲退時。上昇虚空高
T0421_.13.0947c18: 七多羅。出聲説言。我今於此佛世界退。無
T0421_.13.0947c19: 量菩薩聞彼聲已。皆共和合而來集會。觀彼
T0421_.13.0947c20: 菩薩示於法忍。作如是言。於何法退。於何
T0421_.13.0947c21: 法生。彼退菩薩。於彼菩薩集會衆中。説如
T0421_.13.0947c22: 是言。大仙當知非有少法若退若生。如來所
T0421_.13.0947c23: 覺一切諸法。皆無有退皆無有生。非色有退。
T0421_.13.0947c24: 非色有生。非受非想非行非識。有退有生。
T0421_.13.0947c25: 第一義中無我無命。亦無衆生無富伽羅。無
T0421_.13.0947c26: 人非人若退若生。世尊正覺。一切法空無相
T0421_.13.0947c27: 無願。彼空無相無願法中無退無生。如來世
T0421_.13.0947c28: 尊。證離欲際。證無爲際。證不生際。非不生
T0421_.13.0947c29: 際有退有生。無退因縁是故不退。無生因縁
T0421_.13.0948a01: 不相和合。是故不生。如是因縁無有和合。
T0421_.13.0948a02: 無退無生。如是菩薩。爲菩薩衆説此法已然
T0421_.13.0948a03: 後乃退。彼退菩薩如是退已。無身無皮。無
T0421_.13.0948a04: 塊無可知見。退已復到餘佛世界。現見如
T0421_.13.0948a05:
T0421_.13.0948a06: 大王如來并諸菩薩。不著袈裟皆著清淨妙
T0421_.13.0948a07: 好天衣。彼不學戒而悉調順。一切皆得無生
T0421_.13.0948a08: 法忍。爲菩薩衆不廣説法。何以故。彼衆一
T0421_.13.0948a09: 切少聞多解。以利根故。若彼如來爲諸菩薩
T0421_.13.0948a10: 衆會説法。既説法已彼處彼處乃至彼佛世
T0421_.13.0948a11: 界之中。若人若天一切皆知。彼彼衆生有得
T0421_.13.0948a12: 忍者。或有獲得陀羅尼者。或有衆生得辯才
T0421_.13.0948a13: 者得三昧者。時彼如來名聞十方
T0421_.13.0948a14: 奮迅王。天王如來。爲諸天人廣演分別如是
T0421_.13.0948a15: 法門。有諸菩薩七萬二千皆得授記。彼有菩
T0421_.13.0948a16: 薩名曰無垢清淨光明。不得授記。有如是念。
T0421_.13.0948a17: 此諸菩薩威儀無礙。憶念意行。若慧若通
T0421_.13.0948a18: 陀羅尼及得三昧。不勝於我皆得授記。若彼
T0421_.13.0948a19: 得記。我何因縁不得授記。天王如來。知彼
T0421_.13.0948a20: 菩薩心所念已。而語之言。汝未來世當得授
T0421_.13.0948a21: 記。善男子。於未來世然燈如來應正遍知。
T0421_.13.0948a22: 爲汝授記。無垢清淨光明菩薩。聞是語已心
T0421_.13.0948a23: 生歡喜。上昇虚空説如是言。若未來世恒河
T0421_.13.0948a24: 沙劫。然燈如來出現於世。我到彼時得一切
T0421_.13.0948a25: 智。如來眞語。如來實語不異語故
T0421_.13.0948a26: 奮迅王。汝意云何。彼時無垢清淨光明大菩
T0421_.13.0948a27: 薩者。豈異人乎。莫作異觀。何以故。我是彼
T0421_.13.0948a28: 時無垢清淨光明菩薩。奮迅王。次後如來名
T0421_.13.0948a29: 波除大。我於爾時供養彼佛。彼佛爲我説此
T0421_.13.0948b01: 法門。我既聞已受持讀誦。爾時獲得光印三
T0421_.13.0948b02: 昧。次後如來名曰弗沙。我於爾時供養彼佛。
T0421_.13.0948b03: 聞此法門受持讀誦。爾時獲得光明三昧。次
T0421_.13.0948b04: 後供養堤沙如來。聞此法門受持讀誦。復
T0421_.13.0948b05: 得毘盧遮那三昧。次後供養波多般那如來
T0421_.13.0948b06: 世尊。聞此法門受持讀誦得柔順忍。次後供
T0421_.13.0948b07: 養然燈如來。爾時我得無生法忍。我時得此
T0421_.13.0948b08: 四種奮迅。謂戒奮迅。通奮迅。智奮迅。慧奮
T0421_.13.0948b09: 迅。奮迅王。此門如是應當善知。若有何人。
T0421_.13.0948b10: 若善男子若善女人。行菩薩行今於我所。聞
T0421_.13.0948b11: 此法門受持讀誦一切速疾得通菩薩。得此
T0421_.13.0948b12: 奮迅。得奮迅已轉大法輪。於此無上光明法
T0421_.13.0948b13: 中得智光明
T0421_.13.0948b14: 如來説此法門之時。會中一萬六千菩薩一
T0421_.13.0948b15: 切得忍。復有一萬二千衆生發菩提心。三千
T0421_.13.0948b16: 大千世界震動。百千諸天皆讃嘆言。若此法
T0421_.13.0948b17: 門所在之處。則爲有佛。若有深種善根衆生
T0421_.13.0948b18: 乃能得聞如是法門
T0421_.13.0948b19: 爾時慧命阿難陀白佛言。世尊。當以何名名
T0421_.13.0948b20: 此法門。如是法門云何受持。佛言阿難。此
T0421_.13.0948b21: 法門者名四奮迅神通法門。如是受持
T0421_.13.0948b22: 世尊説已。奮迅王菩薩。慧命阿難陀。并諸
T0421_.13.0948b23: 天人。及乾闥婆阿修羅等。聞如來説。歡喜
T0421_.13.0948b24:
T0421_.13.0948b25: 奮迅王問經卷下
T0421_.13.0948b26:
T0421_.13.0948b27:
T0421_.13.0948b28:
T0421_.13.0948b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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