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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059_.50.0357a01: 急。乃出邑止昌原寺。百姓疾者多祈之致 T2059_.50.0357a02: 効。有見鬼者。言曠之行住常有鬼神數十 T2059_.50.0357a03: 衞其前後。時沙門竺道隣造無量壽像。曠乃 T2059_.50.0357a04: 率其有縁。起立大殿相傳云。伐木遇旱。曠 T2059_.50.0357a05: 呪令至水晋孝武帝欽承風。聞要請出京 T2059_.50.0357a06: 事以師禮。止于長干寺。元興元年卒。春秋 T2059_.50.0357a07: 七十有六。散騎常侍顧愷之爲作賛傳云」 T2059_.50.0357a08: 竺道壹。姓陸。呉人也。少出家貞正有學業。 T2059_.50.0357a09: 而晦迹隱智。人莫能知。與之久處方悟其 T2059_.50.0357a10: 神出。瑯琊王珣兄弟深加敬事。晋太和中出 T2059_.50.0357a11: 都止瓦官寺。從汰公受學。數年之中。思徹 T2059_.50.0357a12: 淵深講傾都邑。汰有弟子曇一。亦雅有風 T2059_.50.0357a13: 操。時人呼曇一爲大一。道一爲小壹。名徳 T2059_.50.0357a14: 相繼爲時論所宗。晋簡文皇帝深所知重。 T2059_.50.0357a15: 及帝崩汰死。壹乃還東止虎丘山。學徒苦 T2059_.50.0357a16: 留不止。乃令丹陽尹移壹還都。壹答移 T2059_.50.0357a17: 曰。蓋聞大道之行嘉遁得肆其志。唐虞之盛 T2059_.50.0357a18: 逸民不奪其性。弘方由於有外。致遠待而 T2059_.50.0357a19: 不踐。大晋光熙徳被無外。崇禮佛法弘 T2059_.50.0357a20: 長彌大。是以殊域之人不遠萬里。被褐振 T2059_.50.0357a21: 錫洋溢天邑。皆割愛棄欲。洗心清玄遐 T2059_.50.0357a22: 期曠世。故道深常隱志存慈救。故遊不滯 T2059_.50.0357a23: 方自東徂西。唯道是務。雖萬物惑其日計。 T2059_.50.0357a24: 而識者悟其歳功。今若責其屬籍同役編 T2059_.50.0357a25: 戸。恐遊方之士望崖於聖世。輕擧之徒長 T2059_.50.0357a26: 往而不反。虧盛明之風。謬主相之旨。且荒 T2059_.50.0357a27: 服之賓。無關天臺。幽藪之人。不書王府。幸 T2059_.50.0357a28: 以時審翔而後集也。壹於是閑居幽阜晦 T2059_.50.0357a29: 影窮谷。時若耶山有帛道猷者。本姓馮。山陰 T2059_.50.0357b01: 人。少以篇牘著稱。性率素好丘。一吟一 T2059_.50.0357b02: 詠有濠上之風。與道壹經有講筵之遇。 T2059_.50.0357b03: 後與壹書云。始得優遊山林之下。縱心 T2059_.50.0357b04: 孔釋之書。觸興爲詩陵峯採藥。服餌蠲痾 T2059_.50.0357b05: 樂有餘也。但不與足下同日。以此爲恨 T2059_.50.0357b06: 耳。因有詩曰。連峰數千里。修林帶平津。雲 T2059_.50.0357b07: 過遠山翳。風至梗荒榛。茅茨隱不見。鷄鳴 T2059_.50.0357b08: 知有人。閑歩踐其逕。處處見遺薪。始知 T2059_.50.0357b09: 百代下。故有上皇民。壹既得書有契心 T2059_.50.0357b10: 抱。乃東適耶溪。與道猷相會定於林下。於 T2059_.50.0357b11: 是縱情塵外以經書自娯。頃之郡守瑯琊 T2059_.50.0357b12: 王薈。於邑西起嘉祥寺。以壹之風徳高遠。 T2059_.50.0357b13: 請居僧首。壹乃抽六物遺於寺。造金牒千 T2059_.50.0357b14: 像。壹既博通内外。又律行清嚴。故四遠僧尼 T2059_.50.0357b15: 咸依附諮禀。時人號曰九州都維那。後暫往 T2059_.50.0357b16: 呉之虎丘山。以晋隆安中遇疾而卒。即葬 T2059_.50.0357b17: 於山南。春秋七十有一矣。孫綽爲之*賛曰。 T2059_.50.0357b18: 馳*詞説言。因縁不虚。惟茲壹公。綽然有 T2059_.50.0357b19: 餘。譬若春圃。載芬載譽。條被猗蔚。枝森 T2059_.50.0357b20: 疎。壹弟子道寶。姓張亦呉人。聰慧夙成尤 T2059_.50.0357b21: 善席上。張彭祖王秀琰皆見推重。並著莫 T2059_.50.0357b22: 逆之交焉 T2059_.50.0357b23: 釋慧虔。姓皇甫。北地人也。少出家奉持戒行 T2059_.50.0357b24: 志操確然。憩廬山中十有餘年。道俗有業 T2059_.50.0357b25: 志勝途者莫不屬慕風彩。羅什新出諸 T2059_.50.0357b26: 經。虔志存敷顯宣揚徳教。以遠公在山足 T2059_.50.0357b27: 紐振玄風。虔乃東遊呉越囑地弘通。以晋 T2059_.50.0357b28: 義熙之初。投山陰嘉祥寺剋己導物。苦身 T2059_.50.0357b29: 率衆。凡諸新經皆書寫講説。渉將五載。忽 T2059_.50.0357c01: 然得病寢疾。少時自知必盡。乃屬想安養 T2059_.50.0357c02: 祈誠觀世音。山陰比寺有淨嚴尼。宿徳 T2059_.50.0357c03: 有戒行。夜夢見觀世音從西郭門入。清暉 T2059_.50.0357c04: 妙状光映日月。幢幡華蓋皆以七寶莊嚴。 T2059_.50.0357c05: 見便作禮。問曰。不審大士今何所之。答云。 T2059_.50.0357c06: 往嘉祥寺迎虔公。因爾無常。當時疾雖綿 T2059_.50.0357c07: 篤。而神色平平有如恒日。侍者咸聞異香。 T2059_.50.0357c08: 久之乃歇。虔既自審必終。又覩瑞相。道俗 T2059_.50.0357c09: 聞見咸生歎羨焉 T2059_.50.0357c10: 高僧傳卷第五 T2059_.50.0357c11: T2059_.50.0357c12: T2059_.50.0357c13: T2059_.50.0357c14: T2059_.50.0357c15: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57c16: 釋慧遠一釋慧持二 T2059_.50.0357c17: 釋慧永三釋僧濟四 T2059_.50.0357c18: 釋法安五釋曇邕六 T2059_.50.0357c19: 釋道祖七釋僧䂮八 T2059_.50.0357c20: 釋道融九釋曇影十 T2059_.50.0357c21: 釋僧叡十一釋道恒十二 T2059_.50.0357c22: 釋僧肇十三 T2059_.50.0357c23: 釋慧遠。本姓賈氏。雁門婁煩人也。弱而好 T2059_.50.0357c24: 書珪璋秀發。年十三隨舅令狐氏遊學許 T2059_.50.0357c25: 洛。故少爲諸生。博綜六經尤善莊老。性度 T2059_.50.0357c26: 弘博風鑒朗拔。雖宿儒英達莫不服其深 T2059_.50.0357c27: 致。年二十一欲渡江東就范宣子共契 T2059_.50.0357c28: 嘉遁。値石虎已死中原寇亂南路阻塞。志 T2059_.50.0357c29: 不獲從。時沙門釋道安立寺於太行恒山 T2059_.50.0358a01: 弘賛像法。聲甚著聞。遠遂往歸之。一面 T2059_.50.0358a02: 盡敬。以爲眞吾師也。後聞安講波若經。豁 T2059_.50.0358a03: 然而悟。乃歎曰。儒道九流皆糠秕耳。便與弟 T2059_.50.0358a04: 慧持。投簪落彩。委命受業。既入乎道厲 T2059_.50.0358a05: 然不群。常欲總攝綱維。以大法爲己任。 T2059_.50.0358a06: 精思諷持以夜續晝。貧旅無資縕纊常闕。 T2059_.50.0358a07: 而昆弟恪恭終始不懈。有沙門曇翼。毎給 T2059_.50.0358a08: 以燈燭之費。安公聞而喜曰。道士誠知人 T2059_.50.0358a09: 矣。遠藉慧解於前因。發勝心於曠劫。故能 T2059_.50.0358a10: 神明英越機鑒遐深。安公常歎曰。使道流東 T2059_.50.0358a11: 國其在遠乎。年二十四便就講説。嘗有客聽 T2059_.50.0358a12: 講難實相義。往復移時彌増疑昧。遠乃 T2059_.50.0358a13: 引莊子義爲連類。於是惑者曉然。是後安 T2059_.50.0358a14: 公特聽慧遠不廢俗書。安有弟子法遇曇 T2059_.50.0358a15: 徽。皆風才照灼志業清敏並推伏焉。後隨 T2059_.50.0358a16: 安公南遊樊河。僞秦建元九年。秦將符丕 T2059_.50.0358a17: 寇斥襄陽。道安爲朱序所拘不能得去。 T2059_.50.0358a18: 乃分張徒衆各隨所之。臨路諸長徳皆被 T2059_.50.0358a19: 誨約。遠不蒙一言。遠乃跪曰。獨無訓勗懼 T2059_.50.0358a20: 非人例。安曰。如公者豈復相憂。遠於是 T2059_.50.0358a21: 與弟子數十人。南適荊州住上明寺。後欲 T2059_.50.0358a22: 往羅浮山。及屆潯陽。見廬峯清靜足以 T2059_.50.0358a23: 息心。始住龍泉精舍。此處去水大遠。遠乃 T2059_.50.0358a24: 以杖扣地曰。若此中可得棲立當使朽 T2059_.50.0358a25: 壤抽泉。言畢清流涌出。後卒成溪。其後少 T2059_.50.0358a26: 時潯陽亢旱。遠詣池側讀海龍王經。忽有 T2059_.50.0358a27: 巨蛇從池上空。須臾大雨。歳以有年。因號 T2059_.50.0358a28: 精舍爲龍泉寺焉。時有沙門慧永。居在西 T2059_.50.0358a29: 林與遠同門。舊好遂要遠同止。永謂刺史 T2059_.50.0358b01: 桓伊曰。遠公方當弘道。今徒屬已廣而來 T2059_.50.0358b02: 者方多。貧道所棲褊狹不足相處。如何。桓 T2059_.50.0358b03: 乃爲遠復於山東更立房殿。即東林是也。 T2059_.50.0358b04: 遠創造精舍洞盡山美。却負香爐之峯。傍 T2059_.50.0358b05: 帶瀑布之。仍石壘基即松栽構。清泉環 T2059_.50.0358b06: 階白雲滿室。復於寺内別置禪林。森樹烟 T2059_.50.0358b07: 凝石筵苔合。凡在瞻履皆神清而氣肅焉。 T2059_.50.0358b08: 遠聞。天竺有佛影。是佛昔化毒龍所留之 T2059_.50.0358b09: 影。在北天竺月氏國那竭呵城南古仙人石 T2059_.50.0358b10: 室中。經道取流沙。西一萬五千八百五十 T2059_.50.0358b11: 里。毎欣感交懷志欲瞻覩。會有西域道士 T2059_.50.0358b12: 叙其光相。遠乃背山臨流營築龕室。妙算 T2059_.50.0358b13: 畫工淡彩圖寫。色疑積空望似烟霧。暉相 T2059_.50.0358b14: 炳若隱而顯。遠乃著銘曰。廓矣大像。 T2059_.50.0358b15: 理玄無名。體神入化。落影離形。迴暉層 T2059_.50.0358b16: 巖。凝映虚亭。在陰不昧。處闇逾明。婉歩蝉
T2059_.50.0358b19: 具體微。冲姿自朗。白毫吐曜。昏夜中爽。感 T2059_.50.0358b20: 徹乃應。扣誠發響。留音停岫。津悟冥賞。撫
T2059_.50.0358b23: 測。悟之以靖。開之以力。慧風雖遐。維塵
T2059_.50.0358b26: 運微輕素。託綵虚凝。殆映霄霧。迹以 T2059_.50.0358b27: 像眞。理深其趣。奇興開衿。祥風引路。清 T2059_.50.0358b28: 氣迴軒。昏交未曙。彷彿神容。依稀欽遇
T2059_.50.0358c02: 和至柔。照虚應簡。智落乃周。深懷冥託。宵
T2059_.50.0358c05: 夕豔發。經旬彌盛。怪以白侃。侃往詳視乃 T2059_.50.0358c06: 是阿育王像。即接歸以送武昌寒溪寺。寺主 T2059_.50.0358c07: 僧珍嘗往夏口夜夢寺遭火而此像屋獨有 T2059_.50.0358c08: 龍神圍繞。珍覺馳還寺。寺既焚盡唯像屋存 T2059_.50.0358c09: 焉。侃後移鎭。以像有威靈遣使迎接。數十 T2059_.50.0358c10: 人擧之至水及上船。船又覆沒。使者懼而 T2059_.50.0358c11: 反之。竟不能獲。侃幼出雄武素薄信情。 T2059_.50.0358c12: 故荊楚之間爲之謠曰。陶惟劍雄。像以神 T2059_.50.0358c13: 標。雲翔泥宿。邈何遙遙。可以誠致。難以 T2059_.50.0358c14: 力招。及遠創寺既成。祈心奉請。乃飄然自 T2059_.50.0358c15: 輕。往還無梗。方知遠之神感證在風諺矣。 T2059_.50.0358c16: 於是率衆行道昏曉不絶。釋迦餘化於斯 T2059_.50.0358c17: 復興。既而謹律息心之士。絶塵清信之賓。並 T2059_.50.0358c18: 不期而至。望風遙集。彭城劉遺民。豫章雷 T2059_.50.0358c19: 次宗。雁門周續之。新蔡畢頴之。南陽宗炳張 T2059_.50.0358c20: 菜民張季碩等。並棄世遺榮依遠遊止。 T2059_.50.0358c21: 遠乃於精舍無量壽像前。建齋立誓。共期 T2059_.50.0358c22: 西方。乃令劉遺民著其文曰。惟歳在攝提 T2059_.50.0358c23: 秋七月戊辰朔二十八日乙未。法師釋慧遠 T2059_.50.0358c24: 貞感幽奧宿懷特發。乃延命同志息心貞信 T2059_.50.0358c25: 之士百有二十三人。集於廬山之陰般若臺 T2059_.50.0358c26: 精舍阿彌陀像前。率以香華敬廌而誓焉。 T2059_.50.0358c27: 惟斯一會之衆。夫縁化之理既明。則三世之 T2059_.50.0358c28: 傳顯矣。遷感之數既符。則善惡之報必矣。推 T2059_.50.0358c29: 交臂之潜淪。悟無常之期切。審三報之相 T2059_.50.0359a01: 催。知險趣之難拔。此其同志諸賢。所以夕 T2059_.50.0359a02: 惕宵勤仰思攸濟者也。蓋神者可以感渉。 T2059_.50.0359a03: 而不可以迹求必感之有物。則幽路咫尺。 T2059_.50.0359a04: 苟求之無主。則眇茫河津。今幸以不謀 T2059_.50.0359a05: 而僉心西境。叩篇開信亮情天發。乃機象 T2059_.50.0359a06: 通於寢夢。欣歡百於子來。於是雲圖表暉。 T2059_.50.0359a07: 影侔神造。功由理諧。事非人運。茲實天啓 T2059_.50.0359a08: 其誠。冥運來萃者矣。可不剋心重精疊思 T2059_.50.0359a09: 以凝其慮哉。然其景績參差功徳不一。雖 T2059_.50.0359a10: 晨祈云同夕歸攸隔。即我師友之眷良可 T2059_.50.0359a11: 悲矣。是以慨焉胥命整衿法堂。等施一 T2059_.50.0359a12: 心亭懷幽極。誓茲同人倶遊絶域。其有 T2059_.50.0359a13: 驚出絶倫首登神界。則無獨善於雲嶠。忘 T2059_.50.0359a14: 兼全於幽谷。先進之與後昇。勉思策征 T2059_.50.0359a15: 之道。然復妙覲大儀。啓心貞照。識以悟新。 T2059_.50.0359a16: 形由化革。藉芙蓉於中流。蔭瓊柯以詠 T2059_.50.0359a17: 言。飄雲衣於八極。泛香風以窮年。體忘 T2059_.50.0359a18: 安而彌穆。心超樂以自怡。臨三塗而緬謝。 T2059_.50.0359a19: 傲天宮而長辭。紹衆靈以繼軌。指太息 T2059_.50.0359a20: 以爲期。究茲道也。豈不弘哉。遠神韻嚴肅 T2059_.50.0359a21: 容止方稜。凡預瞻覩莫不心形戰慄。曾有 T2059_.50.0359a22: 沙門持竹如意欲以奉獻。入山信宿竟 T2059_.50.0359a23: 不敢陳。竊留席隅默然而去。有慧義法師。 T2059_.50.0359a24: 強正少憚將欲造山謂遠弟子慧寶曰。諸 T2059_.50.0359a25: 君庸才望風推服。今試觀我如何。至山値 T2059_.50.0359a26: 遠講法華。毎欲難問。輒心悸汗流竟不 T2059_.50.0359a27: 敢語。出謂慧寶曰。此公定可訝。其伏物蓋 T2059_.50.0359a28: 衆如此。殷仲堪之荊州。過山展敬。與遠共 T2059_.50.0359a29: 臨北澗論易體。移景不勌。見而歎曰。識 T2059_.50.0359b01: 信深明實難爲庶。司徒王謐護軍王默等。 T2059_.50.0359b02: 並欽慕風徳遙致師敬。謐修書曰。年始四 T2059_.50.0359b03: 十而衰同耳順。遠答曰。古人不愛尺璧而 T2059_.50.0359b04: 重寸陰。觀其所存似不在長年耳。檀越 T2059_.50.0359b05: 既履順而遊性。乘佛理以御心。因此而推 T2059_.50.0359b06: 復何羨於遐齡。聊想斯理久已得之。爲 T2059_.50.0359b07: 復酬來信耳。盧脩初下據江州城。入山詣 T2059_.50.0359b08: 遠。遠少與脩父瑕同爲書生。及見*脩 T2059_.50.0359b09: 歡然道舊。因朝夕音問。僧有諫遠者曰。 T2059_.50.0359b10: *脩爲國寇。與之交厚得不疑乎。遠曰。我佛 T2059_.50.0359b11: 法中情無取捨。豈不爲識者所察。此不足 T2059_.50.0359b12: 懼。及宋武追討盧*脩設帳桑尾。左右曰。 T2059_.50.0359b13: 遠公素王廬山與*脩交厚。宋武曰。遠公 T2059_.50.0359b14: 世表之人。必無彼此。乃遣使齎書致敬。并 T2059_.50.0359b15: 遺錢米。於是遠近方服其明見。初經流江 T2059_.50.0359b16: 東多有未備。禪法無聞。律藏殘闕。遠慨其 T2059_.50.0359b17: 道缺。乃令弟子法淨法領等遠尋衆經踰 T2059_.50.0359b18: 越沙雪。曠歳方反。皆獲梵本得以傳譯。昔 T2059_.50.0359b19: 安法師在關。請曇摩難提出阿毘曇心。其 T2059_.50.0359b20: 人未善晋言頗多疑滯。後有罽賓沙門僧 T2059_.50.0359b21: 伽提婆。博識衆典。以晋太元十六年來至 T2059_.50.0359b22: 潯陽。遠請重譯阿毘曇心及三法度論。於是 T2059_.50.0359b23: 二學乃興。并製序標宗貽於學者。孜孜爲 T2059_.50.0359b24: 道務在弘法。毎逢西域一賓輒懇惻諮訪。 T2059_.50.0359b25: 聞羅什入關。即遣書通好曰。釋慧遠頓首。 T2059_.50.0359b26: 去歳得姚左軍書。具承徳問。仁者曩絶殊 T2059_.50.0359b27: 域。越自外境。于時音譯未交。聞風而悦。 T2059_.50.0359b28: 但江湖難冥。以形乖爲歎耳。頃知承否 T2059_.50.0359b29: 通之會。懷寶來遊至止。有問則一日九馳。 T2059_.50.0359c01: 徒情欣雅味。而無由造盡。寓目望途固 T2059_.50.0359c02: 已増其勞佇。毎欣大法宣流三方同遇。雖 T2059_.50.0359c03: 運鐘其末。而趣均在昔。誠未能扣津妙門 T2059_.50.0359c04: 感徹遺靈。至於虚衿遺契。亦無日不懷。 T2059_.50.0359c05: 夫旃檀移植則異物同熏。摩尼吐曜則衆 T2059_.50.0359c06: 珍自積。是惟教合之道。猶虚往實歸。況宗一 T2059_.50.0359c07: 無像而應不以情者乎。是故負荷大法者。 T2059_.50.0359c08: 必以無報爲心。會友以仁者使功不自 T2059_.50.0359c09: 己。若令法輪不停軫於八正之路三寶不 T2059_.50.0359c10: 輟音於將盡之期。則滿願不專美於絶代。 T2059_.50.0359c11: 龍樹豈獨善於前蹤。今往比量衣裁。願登 T2059_.50.0359c12: 高座爲著之。并天漉之器此既法物。聊以示 T2059_.50.0359c13: 懷。什答書曰。鳩摩羅耆婆和南。既未言面 T2059_.50.0359c14: 又文辭殊隔。導心之路不通。得意之縁圮絶。 T2059_.50.0359c15: 傳驛來況粗承風徳。比復如何必備聞一 T2059_.50.0359c16: 途可以蔽百。經言。末後東方當有護法菩 T2059_.50.0359c17: 薩勗哉仁者善弘其事。夫財有五備。福戒 T2059_.50.0359c18: 博聞辯才深智。兼之者道隆。未具者疑滯。 T2059_.50.0359c19: 仁者備之矣。所以寄心通好。因譯傳意。豈 T2059_.50.0359c20: 其能盡。粗酬來意耳。損所致比量衣裁。欲 T2059_.50.0359c21: 令登法座時著。當如來意。但人不稱物。 T2059_.50.0359c22: 以爲愧耳。今往常所用鋀石雙口澡灌。可 T2059_.50.0359c23: 備法物之數也。并遺偈一章曰。既已捨染 T2059_.50.0359c24: 樂。心得善攝不。若得不馳散。深入實相 T2059_.50.0359c25: 不。畢竟空相中。其心無所樂。若悦禪智慧。 T2059_.50.0359c26: 是法性無照。虚誑等無實。亦非停心處。仁 T2059_.50.0359c27: 者所得法。幸願示其要。遠重與什書曰。日 T2059_.50.0359c28: 有涼氣比復何如。去月法識道人至。聞君欲 T2059_.50.0359c29: 還本國。情以悵然。先聞君方當大出諸經。 T2059_.50.0360a01: 故來欲便相諮求。若此傳不虚衆恨可言。 T2059_.50.0360a02: 今輒。略問數十條事。冀有餘暇一二爲釋。 T2059_.50.0360a03: 此雖非經中之大難。欲取決於君耳。并 T2059_.50.0360a04: 報偈一章曰。本端竟何從。起滅有無際。一微 T2059_.50.0360a05: 渉動境。成此頽山勢。惑想更相乘。觸理 T2059_.50.0360a06: 自生滯。因縁雖無主。開途非一世。時 T2059_.50.0360a07: 無悟宗匠。誰將握玄契。來問尚悠悠。相與 T2059_.50.0360a08: 期暮歳。後有弗若多羅。來適關中誦出十 T2059_.50.0360a09: 誦梵本。羅什譯爲晋文。三分始二而多羅棄 T2059_.50.0360a10: 世。遠常慨其未備。及聞曇。摩流支入秦復 T2059_.50.0360a11: 善誦此部。乃遣弟子曇邕致書祈請令於 T2059_.50.0360a12: 關中更出餘分。故十誦一部具足無闕。晋 T2059_.50.0360a13: 地獲本相傳至今。葱外妙典關中勝説。所 T2059_.50.0360a14: 以來集茲土者。遠之力也。外國衆僧咸稱 T2059_.50.0360a15: 漢地有大乘道士。毎至燒香禮拜。輒東向稽 T2059_.50.0360a16: 首獻心廬岳。其神理之迹。故未可測也。先 T2059_.50.0360a17: 是中土未有泥洹常住之説。但言壽命長 T2059_.50.0360a18: 遠而已。遠乃歎曰。佛是至極。至極則無變。 T2059_.50.0360a19: 無變之理。豈有窮耶。因著法性論曰。至極 T2059_.50.0360a20: 以不變爲性。得性以體極爲宗。羅什見 T2059_.50.0360a21: 論而歎曰。邊國人未有經。便闇與理合。豈 T2059_.50.0360a22: 不妙哉。秦主姚興欽徳風名歎其才思。 T2059_.50.0360a23: 致書慇懃。信餉連接。贈以龜茲國細縷雜變 T2059_.50.0360a24: 像。以申款心。又令姚嵩獻其珠像。釋論新 T2059_.50.0360a25: 出。興送論并遺書曰。大智論新譯訖。此 T2059_.50.0360a26: 既龍樹所作。又是方等旨歸。宜爲一序以 T2059_.50.0360a27: 申作者之意。然此諸道士。咸相推謝無敢 T2059_.50.0360a28: 動手。法師可爲作序以貽後之學者。遠答 T2059_.50.0360a29: 書云。欲令作大智論序以申作者之意。 T2059_.50.0360b01: 貧道聞懷大非小褚所容。汲深非短綆所 T2059_.50.0360b02: 測。披省之日有愧高命。又體羸多疾觸事 T2059_.50.0360b03: 有廢。不復屬意。已來其日亦久。縁來告之 T2059_.50.0360b04: 重。輒粗綴所懷。至於研究之美。當復期 T2059_.50.0360b05: 諸明徳。其名高遠固如此。遠常謂。大智論文 T2059_.50.0360b06: 句繁廣初學難尋。乃抄其要文。撰爲二十 T2059_.50.0360b07: 卷。序致淵雅使夫學者息過半之功矣。後 T2059_.50.0360b08: 桓玄征殷仲堪。軍經廬山。要遠出虎溪。遠 T2059_.50.0360b09: 稱疾不堪。玄自入山。左右謂玄曰。昔毀仲 T2059_.50.0360b10: 堪入山禮遠。願公勿敬之。玄答何有此理。 T2059_.50.0360b11: 仲堪本死人耳。及至見遠不覺致敬。玄問 T2059_.50.0360b12: 不敢毀傷。何以剪削。遠答云。立身行道玄 T2059_.50.0360b13: 稱善。所懷問難不敢復言。乃説征討之意。 T2059_.50.0360b14: 遠不答。玄又問。何以見願。遠云。願檀越安 T2059_.50.0360b15: 隱使彼亦無他。玄出山謂左右曰。實乃生 T2059_.50.0360b16: 所未見。玄後以震主之威苦相延致。乃貽 T2059_.50.0360b17: 書騁説勸令登仕。遠答辭堅正確乎不拔。 T2059_.50.0360b18: 志踰丹石終莫能迴。俄而玄欲沙汰衆僧。 T2059_.50.0360b19: 教僚屬曰。沙門有能申述經誥暢説義理。 T2059_.50.0360b20: 或禁行修整足以宣寄大化。其有違於此 T2059_.50.0360b21: 者悉皆罷遣。唯廬山道徳所居。不在搜簡 T2059_.50.0360b22: 之例。遠與玄書曰。佛教凌遲穢雜日久。毎 T2059_.50.0360b23: 一尋至慨憤盈懷。常恐運出非意淪湑將 T2059_.50.0360b24: 及。竊見清澄諸道人教實應其本心。夫涇以 T2059_.50.0360b25: 渭分則清濁殊勢。枉以直正則不仁自遠。 T2059_.50.0360b26: 此命既行必一理斯得。然後令飾僞者絶 T2059_.50.0360b27: 假通之路。懷眞者無負俗之嫌。道世交興 T2059_.50.0360b28: 三寶復隆矣。因廣立條制。玄從之。昔成帝 T2059_.50.0360b29: 幼沖庾氷輔正。以爲沙門應敬王者。尚書 T2059_.50.0360c01: 令何充僕射褚𦸸諸葛惔等奏。不應敬禮。 T2059_.50.0360c02: 官議悉同。充等門下承氷旨爲駮。同異粉 T2059_.50.0360c03: 然竟莫能定。及玄在姑熟欲令盡敬。乃與 T2059_.50.0360c04: 遠書曰。沙門不敬王者。既是情所未了。 T2059_.50.0360c05: 於理又是所未喩。一代大事不可令其體 T2059_.50.0360c06: 不允。近八座書。今以呈君。君可述所以 T2059_.50.0360c07: 不敬意也。此便當行之。事一二令詳。盡 T2059_.50.0360c08: 想必有以釋其所疑耳。遠答書曰。夫稱沙 T2059_.50.0360c09: 門者何耶。謂能發矇俗之幽昏。啓化表之 T2059_.50.0360c10: 玄路。方將以兼忘之道與天下同往。使希 T2059_.50.0360c11: 高者挹其遺風漱流者味其餘津。若然雖 T2059_.50.0360c12: 大業未就。觀其超歩之迹。所悟固已弘矣。 T2059_.50.0360c13: 又袈裟非朝宗之服。鉢盂非廊廟之器。沙門 T2059_.50.0360c14: 塵外之人。不應致敬王者。玄雖苟執先志 T2059_.50.0360c15: 恥即外從。而覩遠辭旨趑趄未決。有頃玄 T2059_.50.0360c16: 簒位。即下書曰。佛法宏大所不能測。推 T2059_.50.0360c17: 奉主之情。故興其敬。今事既在己。宜盡謙 T2059_.50.0360c18: 光。諸道人勿復致禮也。遠乃著沙門不敬 T2059_.50.0360c19: 王者論。凡有五篇。一曰在家。謂在家奉法 T2059_.50.0360c20: 則是順化之民。情未變俗迹同方内。故有 T2059_.50.0360c21: 天屬之愛奉主之禮。禮敬有本。遂因之以成 T2059_.50.0360c22: 教。二曰。出家。謂出家者。能遁世以求其 T2059_.50.0360c23: 志。變俗以達其道。變俗則服章不得與世 T2059_.50.0360c24: 典同禮。遁世則宜高尚其迹。大徳故能 T2059_.50.0360c25: 拯溺俗於沈流。拔玄根於重劫。遠通三乘 T2059_.50.0360c26: 之津。近開人天之路。如令一夫全徳。則道 T2059_.50.0360c27: 洽六親澤流天下。雖不處王侯之位。固已 T2059_.50.0360c28: 協契皇極在宥生民矣。是故内乖天屬 T2059_.50.0360c29: 之重。而不逆其孝。外闕奉主之恭。而不 T2059_.50.0361a01: 失其敬也。三曰。求宗不順化謂反本。求 T2059_.50.0361a02: 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塵封者不以情 T2059_.50.0361a03: 累其生。不以情累其生則其生可滅。不 T2059_.50.0361a04: 以生累其神則其神可冥。冥神絶境故謂 T2059_.50.0361a05: 之泥洹。故沙門雖抗禮萬乘高尚其事不 T2059_.50.0361a06: 爵王侯。而沾其惠者也。四曰。體極不兼 T2059_.50.0361a07: 應。謂如來之與周孔。發致雖殊潜相影響。 T2059_.50.0361a08: 出處咸異終期必同。故雖曰道殊所歸 T2059_.50.0361a09: 一也。不兼應者。物不能兼受也。五曰。形 T2059_.50.0361a10: 盡神不滅。謂識神馳騖隨行東西也。此是 T2059_.50.0361a11: 論之大意。自是沙門得全方外之迹矣。及 T2059_.50.0361a12: 桓玄西奔。晋安帝自江陵旋于京師。輔國 T2059_.50.0361a13: 何無忌勸遠候覲。遠稱疾不行。帝遣使勞 T2059_.50.0361a14: 問。遠修書曰。釋慧遠頓首。陽月和暖。願御 T2059_.50.0361a15: 膳順宜。貧道先嬰重疾。年衰益甚。狠蒙慈 T2059_.50.0361a16: 詔曲垂光慰。感懼之深。實百于懷。幸遇慶 T2059_.50.0361a17: 會而形不自運。此情此慨良無以喩。詔答。 T2059_.50.0361a18: 陽中感懷知所患未佳。其情耿耿。去月發 T2059_.50.0361a19: 江陵。在道多諸惡。情遲兼常。本冀經過相 T2059_.50.0361a20: 見。法師既養素山林。又所患未痊。邈無復 T2059_.50.0361a21: 因増其歎恨。陳郡謝靈運負才傲俗少所 T2059_.50.0361a22: 推崇。及一相見肅然心服。遠内通佛理外 T2059_.50.0361a23: 善群書。夫預學徒莫不依擬。時遠講喪服 T2059_.50.0361a24: 經。雷次宗宗炳等。並執卷承旨。次宗後別 T2059_.50.0361a25: 著義疏。首稱雷氏。宗炳因寄書嘲之曰。昔 T2059_.50.0361a26: 與足下共於釋和上間面受此義。今便題 T2059_.50.0361a27: 卷首稱雷氏乎。其化兼道俗斯類非一。自 T2059_.50.0361a28: 遠卜居廬阜。三十餘年影不出山。迹不入 T2059_.50.0361a29: 俗。毎送客遊履常以虎溪爲界焉。以晋 T2059_.50.0361b01: 義熙十二年八月初動散。至六日困篤。大 T2059_.50.0361b02: 徳耆年皆稽顙請飮豉酒。不許。又請飮米 T2059_.50.0361b03: 汁不許。又請以蜜和水爲漿。乃命律師 T2059_.50.0361b04: 令披卷尋文得飮與不。卷未半而終。春秋 T2059_.50.0361b05: 八十三矣。門徒號慟若喪考妣。道俗奔赴 T2059_.50.0361b06: 轂繼肩隨。遠以凡夫之情難割。乃制七日 T2059_.50.0361b07: 展哀。遺命使露骸松下。既而弟子收葬。潯 T2059_.50.0361b08: 陽太守阮保。於山西嶺鑿壙開隧。謝靈 T2059_.50.0361b09: 運爲造碑文銘其遺徳。南陽宗炳又立碑 T2059_.50.0361b10: 寺門。初遠善屬文章辭氣清雅。席上談吐精 T2059_.50.0361b11: 義簡要。加以容儀端整風彩灑落。故圖像于 T2059_.50.0361b12: 寺遐邇式瞻。所著論序銘賛詩書。集爲十 T2059_.50.0361b13: 卷五十餘篇。見重於世 T2059_.50.0361b14: 釋慧持者。慧遠之弟也。沖默有遠量。年十 T2059_.50.0361b15: 四學讀書。一日所得當他一旬。善文史 T2059_.50.0361b16: 巧才製。年十八出家。與兄共伏事道安法 T2059_.50.0361b17: 師。遍學衆經遊刃三藏。及安在襄陽*遣 T2059_.50.0361b18: 遠東下。持亦倶行。初憩荊州上明寺。後適 T2059_.50.0361b19: 廬山。皆隨遠共止。持形長八尺風神俊爽。常 T2059_.50.0361b20: 躡革屣納衣半脛。廬山徒屬莫匪英秀。 T2059_.50.0361b21: 往反三千皆以持爲稱首。持有姑爲尼名 T2059_.50.0361b22: 道儀。住在江夏。儀聞京師盛於佛法。欲下 T2059_.50.0361b23: 觀化。持乃送姑至都止于東安寺。晋衞軍 T2059_.50.0361b24: 瑯琊王珣深相器重。時有西域沙門僧伽羅 T2059_.50.0361b25: 叉。善誦四含。珣請出中阿含經。持乃校閲 T2059_.50.0361b26: 文言搜括詳定。後還山。少時豫章太守范寧 T2059_.50.0361b27: 請講法華毘曇。於是四方雲聚千里遙集。王 T2059_.50.0361b28: 珣與范寧書云。遠公持公孰愈。范答書云。 T2059_.50.0361b29: 誠爲賢兄弟也。王重書曰。但令如兄誠 T2059_.50.0361c01: 未易有。況復弟賢耶。兗州刺史瑯琊王恭。 T2059_.50.0361c02: 致書於沙門僧檢曰。遠持兄弟至徳何如。檢 T2059_.50.0361c03: 答曰。遠持兄弟也。綽綽焉信有道風矣。羅 T2059_.50.0361c04: 什在關遙相欽敬。致書通好。結爲善友。持 T2059_.50.0361c05: 後聞成都地沃民豐。志往傳化。兼欲觀矚 T2059_.50.0361c06: 峨嵋振錫岷岫。乃以晋隆安三年辭遠入 T2059_.50.0361c07: 蜀。遠苦留不止。遠歎曰。人生愛聚汝乃 T2059_.50.0361c08: 樂離如何。持亦悲曰。若滯情愛聚者本不 T2059_.50.0361c09: 應出家。今既割欲求道。正以西方爲期 T2059_.50.0361c10: 耳。於是兄弟收涙憫默而別。行達荊州。刺 T2059_.50.0361c11: 史殷仲堪禮遇欣重。時桓玄亦在彼。玄雖渉 T2059_.50.0361c12: 學功疎而一往神出。見持有隣幾獨絶尤 T2059_.50.0361c13: 歎。是今古無比大欲結歡。持既疑其爲人。 T2059_.50.0361c14: 遂棄而不納。殷桓二人苦欲留之。持益無 T2059_.50.0361c15: 停意。臨去與玄書曰。本欲棲病峨嵋之屾 T2059_.50.0361c16: 觀化流沙之表。不能負其發足之懷。便束 T2059_.50.0361c17: 裝首路。玄得書惆悵。知其不可止。遂乃 T2059_.50.0361c18: 到蜀。止龍淵精舍。大弘佛法。井絡四方慕 T2059_.50.0361c19: 徳成侶。刺史毛璩雅相崇挹。時有沙門 T2059_.50.0361c20: 慧巖僧恭。先在岷蜀人情傾蓋。及持至止 T2059_.50.0361c21: 皆望風推服。有昇持堂者皆號登龍門。 T2059_.50.0361c22: 恭公幼有才思爲蜀郡僧正。巖公内外多解 T2059_.50.0361c23: 素爲毛璩所重。後蜀人譙縱因鋒鏑之機 T2059_.50.0361c24: 攻殺毛璩。割據蜀土自號成都王。乃集 T2059_.50.0361c25: 僧設會逼請巖公。巖不得已而赴。璩既宿 T2059_.50.0361c26: 昔檀越一旦傷破。覩事増悲痛形顏色。遂 T2059_.50.0361c27: 爲譙縱所忌。因而被害。擧邑紛擾白黒危 T2059_.50.0361c28: 懼。持避難憩陴縣中寺。縱有從子道福。 T2059_.50.0361c29: 凶悖尤甚。將兵往陴有所討戮。還過入寺 T2059_.50.0362a01: 人馬浴血。衆僧大怖一時驚走。持在房前 T2059_.50.0362a02: 盥洗神色無忤。道福直至持邊。持彈指漉水 T2059_.50.0362a03: 淡然自若。福愧悔流汗。出寺門謂左右曰。 T2059_.50.0362a04: 大人故與衆異。後境内清怗還止龍淵寺。 T2059_.50.0362a05: 講説齋懺老而愈篤。以晋義熙八年卒于寺 T2059_.50.0362a06: 中。春秋七十有六。臨終遺命務勗律儀。謂 T2059_.50.0362a07: 弟子曰。經言。戒如平地衆善由生。汝行住 T2059_.50.0362a08: 坐臥宜其謹哉。以東間經籍付弟子道泓 T2059_.50.0362a09: 在西間法典囑弟子曇蘭。泓業行清敏。蘭 T2059_.50.0362a10: 神悟天發。並係軌師蹤焉 T2059_.50.0362a11: 釋慧永姓潘。河内人也。年十二出家。伏事 T2059_.50.0362a12: 沙門竺曇現爲師。後又伏膺道安法師。素 T2059_.50.0362a13: 與遠共期欲結宇羅浮之岫。遠既爲道 T2059_.50.0362a14: 安所留。永乃欲先踰五嶺。行經潯陽。郡人 T2059_.50.0362a15: 陶範苦相要留。於是且停廬山之西林寺。 T2059_.50.0362a16: 既門徒稍盛。又慧遠同築遂有意終焉。永 T2059_.50.0362a17: 貞素自然清心剋己。言常含笑。語不傷 T2059_.50.0362a18: 物。耽好經典善於講説。蔬食布衣率以終 T2059_.50.0362a19: 歳。又別立一茅室於嶺上。毎欲禪思輒往 T2059_.50.0362a20: 居焉。時有至房者。並聞殊香之氣。永屋中 T2059_.50.0362a21: 常有一虎。人或畏者。輒驅令上山。人去後 T2059_.50.0362a22: 還。復馴伏。永嘗出邑薄晩還山至烏橋。 T2059_.50.0362a23: 烏橋營主醉騎馬。當道遮永不聽去。日時 T2059_.50.0362a24: 向晩。永以杖遙指馬。馬即驚走營主倒地。 T2059_.50.0362a25: 永捧慰還營。因爾致疾。明晨往寺向永悔 T2059_.50.0362a26: 過。永曰。非貧道本意。恐戒神所爲耳。白黒 T2059_.50.0362a27: 聞知歸心者衆矣。後鎭南將軍何無忌作鎭 T2059_.50.0362a28: 潯陽。陶爰集虎溪請永及慧遠。遠既久 T2059_.50.0362a29: 持名望亦雅足才力。從者百餘皆端整有 T2059_.50.0362b01: 風序。及高言華論擧動可觀。永怗然獨往 T2059_.50.0362b02: 率爾後至。納衣草屣執杖提鉢。而神氣自 T2059_.50.0362b03: 若清散無矜。衆咸重其貞素翻更多之。遠 T2059_.50.0362b04: 少所推先而挹永高行。身執卑恭以希冥 T2059_.50.0362b05: 福。永厲行精苦願生西方。以晋義熙十年 T2059_.50.0362b06: 遇疾綿篤。而專謹戒律執志愈勤。雖枕 T2059_.50.0362b07: 痾懷苦顏色怡悦。未盡少時。忽斂衣合 T2059_.50.0362b08: 掌求屣欲起。如有所見。衆咸驚問。答云。 T2059_.50.0362b09: 佛來。言終而卒。春秋八十有三。道俗在山咸 T2059_.50.0362b10: 聞異香。七日乃歇。時廬山又有釋僧融。亦 T2059_.50.0362b11: 苦節通靈能降伏鬼物云 T2059_.50.0362b12: 釋僧濟。未詳何許人。晋太元中來入廬山。 T2059_.50.0362b13: 從遠公受學。大小諸經及世典書數。皆遊 T2059_.50.0362b14: 錬心抱貫其深要。年始過立便出邑開講 T2059_.50.0362b15: 歴當元匠。遠毎謂曰。共吾弘佛法者爾 T2059_.50.0362b16: 其人乎。後停山少時忽感篤疾。於是要誠 T2059_.50.0362b17: 西國想像彌陀。遠遺濟一燭曰。汝可以 T2059_.50.0362b18: 建心安養競諸漏刻。濟執燭憑机停想無 T2059_.50.0362b19: 亂。又請衆僧夜集爲轉無量壽經。至五更 T2059_.50.0362b20: 中濟以燭授同學。令於僧中行之。於是 T2059_.50.0362b21: 暫臥。因夢見自秉一燭乘虚而行覩無量 T2059_.50.0362b22: 壽佛。接置于掌遍至十方。不覺欻然而覺。 T2059_.50.0362b23: 具爲侍疾者説之。且悲且慰。自省四大了 T2059_.50.0362b24: 無疾苦。至于明夕忽索履起立。目逆虚空 T2059_.50.0362b25: 如有所見。須臾還臥。顏色更悦。因謂傍 T2059_.50.0362b26: 人云。吾其去矣。於是轉身右脇言氣倶盡。 T2059_.50.0362b27: 春秋四十有五矣 T2059_.50.0362b28: 釋法安。一名慈欽。未詳何許人。遠公之弟 T2059_.50.0362b29: 子也。善戒行講説衆經兼習禪業。善能開 T2059_.50.0362c01: 化愚曚拔邪歸正。晋義熙中新陽縣虎災。 T2059_.50.0362c02: 縣有大社樹下築神廟。左右居民以百數。 T2059_.50.0362c03: 遭虎死者夕有一兩。安嘗遊其縣暮逗此 T2059_.50.0362c04: 村。民以畏虎早閉閭。安徑之樹下通夜 T2059_.50.0362c05: 坐禪。向曉聞虎負人而至投之樹北。見安 T2059_.50.0362c06: 如喜如驚跳伏安前。安爲説法授戒。虎踞 T2059_.50.0362c07: 地不動。有頃而去。旦村人追虎至樹下。見 T2059_.50.0362c08: 安大驚。謂是神人。遂傳之一縣士庶宗奉。虎 T2059_.50.0362c09: 災由此而息。因改神廟留安立寺。左右田 T2059_.50.0362c10: 園皆捨爲衆業。後欲作畫像須銅青困不 T2059_.50.0362c11: 能得。夜夢見一人迂其床前云。此下有 T2059_.50.0362c12: 銅鐘。覺即掘之果得二口。因以青成像。後 T2059_.50.0362c13: 以銅助遠公鑄佛。餘一武昌太守熊無 T2059_.50.0362c14: 患借視遂留之。安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362c15: 釋曇邕。姓楊。關中人。少仕僞秦至衞將 T2059_.50.0362c16: 軍。形長八尺雄武過人。太元八年從符堅 T2059_.50.0362c17: 南征。爲晋軍所敗。還至長安。因從安公 T2059_.50.0362c18: 出家。安公既往。乃南投廬山事遠公爲師。 T2059_.50.0362c19: 内外經書多所綜渉。志尚弘法不憚疲 T2059_.50.0362c20: 苦。後爲遠入關致書羅什。凡爲使命十有 T2059_.50.0362c21: 餘年。鼓撃風流搖動峯岫。強捍果敢專對 T2059_.50.0362c22: 不辱。京師道場僧鑒挹其徳解。請還楊州。 T2059_.50.0362c23: 邕以遠年高遂不果行。然遠神足高抌 T2059_.50.0362c24: 者其類不少。恐後不相推謝。因以小縁託 T2059_.50.0362c25: 擯邕出。邕奉命出山容無怨忤。乃於山之 T2059_.50.0362c26: 西南營立茅宇。與弟子曇果。澄思禪門。嘗 T2059_.50.0362c27: 於一時果夢見山神求受五戒。果曰。家師 T2059_.50.0362c28: 在此可往諮受。後少時邕見一人著單衣 T2059_.50.0362c29: 帽風姿端雅從者二十許人請受五戒。邕 T2059_.50.0363a01: 以果先夢知是山神。乃爲説法授戒。神嚫 T2059_.50.0363a02: 以外國匕筋。禮拜辭別。儵忽不見。至遠臨 T2059_.50.0363a03: 亡之日。奔赴號踊痛深天屬。後往荊州卒 T2059_.50.0363a04: 於竹林寺 T2059_.50.0363a05: 釋道祖。呉國人也。少出家爲臺寺支法齊 T2059_.50.0363a06: 弟子。幼有才思精勤務學。後與同志僧遷 T2059_.50.0363a07: 道流等共入廬山。七年並山中受戒。各隨 T2059_.50.0363a08: 所習日有其新。遠公毎謂祖等易悟。盡如 T2059_.50.0363a09: 此輩不復憂後生矣。遷流等並年二十八 T2059_.50.0363a10: 而卒。遠歎曰。此子並才義英茂清悟日新。懷 T2059_.50.0363a11: 此長往一何痛哉。道流撰諸經目未就。祖 T2059_.50.0363a12: 爲成之。今行於世。祖後還京師瓦官寺講 T2059_.50.0363a13: 説。桓玄毎往觀聽。乃謂人曰。道祖後發愈 T2059_.50.0363a14: 於遠公。但儒博不逮耳。及玄輔*正欲使 T2059_.50.0363a15: 沙門敬王。祖乃辭還呉之臺寺。有頃玄纂 T2059_.50.0363a16: 位。勅郡送祖出京。祖稱疾不行。於是 T2059_.50.0363a17: 絶迹人事講道終日。以晋元熙元年卒。春 T2059_.50.0363a18: 秋七十二矣。遠有弟子慧要。亦解經律而 T2059_.50.0363a19: 尤長巧思。山中無刻漏。乃於泉水中立十 T2059_.50.0363a20: 二葉芙蓉。因流波轉以定十二時。晷景無 T2059_.50.0363a21: 差焉。亦嘗作木鳶飛數百歩。遠又有弟子 T2059_.50.0363a22: 曇順曇詵。並義學致譽。順本黄龍人。少受 T2059_.50.0363a23: 業什公。後還師遠。蔬食有徳行。南蠻校尉 T2059_.50.0363a24: 劉遵。於江陵立竹林寺請經始。遠遣徙 T2059_.50.0363a25: 焉。詵亦清雅有風則。注維摩及著窮通論 T2059_.50.0363a26: 等。又有法幽道恒道授等百有餘人。或義解 T2059_.50.0363a27: 深明。或匡拯衆事。或戒行清高。或禪思深 T2059_.50.0363a28: 入。並振名當世。傳業于今 T2059_.50.0363a29: 釋僧䂮。姓傅氏。北地泥陽人。晋河間郎中 T2059_.50.0363b01: 令遐之元子也。少出家止長安大寺爲弘覺 T2059_.50.0363b02: 法師弟子。覺亦一時法匠。䂮初從受業。後遊 T2059_.50.0363b03: 青司樊之間。通六經及三藏。律行清謹能 T2059_.50.0363b04: 匡振佛法。姚萇姚興早挹風名素所知重。 T2059_.50.0363b05: 及僭有關中深相頂敬。興既崇信三寶 T2059_.50.0363b06: 盛弘大化。建會設齋烟蓋重疊。使夫慕道 T2059_.50.0363b07: 捨俗者十室其半。自童壽入關。遠僧復集 T2059_.50.0363b08: 僧尼既多。或有愆漏。興曰。凡未學僧未階。 T2059_.50.0363b09: 苦忍安得無過。過而不過遂多矣。宜 T2059_.50.0363b10: 立僧主以清大望。因下書曰。大法東遷於 T2059_.50.0363b11: 今爲盛僧尼已多。應須綱領宣授遠規以 T2059_.50.0363b12: 濟*頽緒。僧䂮法師學優早年徳芳暮齒。可 T2059_.50.0363b13: 爲國内僧主。僧遷法師禪慧兼修。即爲悦 T2059_.50.0363b14: 衆。法欽慧斌共掌僧録。給車輿吏力。䂮資 T2059_.50.0363b15: 侍中秩傳詔羊車各二人。遷等並有厚給。 T2059_.50.0363b16: 共事純儉允愜時望。五衆肅清六時無怠。 T2059_.50.0363b17: 至弘始七年勅加親信伏身白從各三十 T2059_.50.0363b18: 人。僧正之興䂮之始也。䂮躬自歩行。車輿以 T2059_.50.0363b19: 給老疾。所獲供卹常充衆用。雖年在秋方。 T2059_.50.0363b20: 而講説經律勗衆無倦。以弘始之末卒 T2059_.50.0363b21: 於長安大寺。春秋七十矣 T2059_.50.0363b22: 釋道融。汲郡林慮人。十二出家。厥師愛其神 T2059_.50.0363b23: 彩先令外學。往村借論語竟不齎歸。於 T2059_.50.0363b24: 彼已誦。師更借本覆之不遺一字。既嗟而 T2059_.50.0363b25: 異之。於是恣其遊學。迄至立年才解英絶。 T2059_.50.0363b26: 内外經書闇遊心府。聞羅什在關故往諮禀。 T2059_.50.0363b27: 什見而奇之。謂姚興曰。昨見融公復是 T2059_.50.0363b28: 奇特聰明釋子。興引見歎重。勅入逍遙園 T2059_.50.0363b29: 參正詳譯。因請什出菩薩戒本。今行於世。 T2059_.50.0363c01: 後譯中論始得兩卷。融便就講剖折文言 T2059_.50.0363c02: 預貫終始。什又命融令講新法華。什自聽 T2059_.50.0363c03: 之乃歎曰。佛法之興融其人也。俄而師子國 T2059_.50.0363c04: 有一婆羅門。聰辯多學。西土俗書罕不披 T2059_.50.0363c05: 誦。爲彼國外道之宗。聞什在關大行佛法。 T2059_.50.0363c06: 乃謂其徒曰。寧可使釋氏之風獨傳震旦。 T2059_.50.0363c07: 而吾等正化不洽東國。遂乘駝負書來入 T2059_.50.0363c08: 長安。姚興見其口眼便僻。頗亦惑之。婆羅 T2059_.50.0363c09: 門乃啓興曰。至道無方各尊其事今請與 T2059_.50.0363c10: 秦僧捔其辯力。隨有優者即傳其化。興即 T2059_.50.0363c11: 許焉。時關中僧衆相視缺然莫敢當者。什謂 T2059_.50.0363c12: 融曰。此外道聰明殊人。捔言必勝。使無上 T2059_.50.0363c13: 大道在吾徒而屈。良可悲矣。若使外道得 T2059_.50.0363c14: 志則法輪摧軸。豈可然乎。如吾所覩在君 T2059_.50.0363c15: 一人。融自顧才力不減。而外道經書未盡 T2059_.50.0363c16: 披讀。乃密令人寫婆羅門所讀經目。一披 T2059_.50.0363c17: 即誦。後剋日論義。姚興自出。公卿皆會闕 T2059_.50.0363c18: 下。關中僧衆四遠必集。融與婆羅門擬相 T2059_.50.0363c19: 詶抗。鋒辯飛玄彼所不及。婆羅門自知辭 T2059_.50.0363c20: 理已屈。猶以廣讀爲誇。融乃列其所讀 T2059_.50.0363c21: 書并秦地經史名目卷部。三倍多之。什因嘲 T2059_.50.0363c22: 之曰。君不聞大秦廣學。那忽輕爾遠來。婆 T2059_.50.0363c23: 羅門心愧悔伏頂禮融足。數日之中無何而 T2059_.50.0363c24: 去。像運再興融有力也。融後還彭城常講 T2059_.50.0363c25: 説相續。問道至者千有餘人。依隨門徒數 T2059_.50.0363c26: 盈三百。性不狎諠。常登樓披翫。慇懃善誘 T2059_.50.0363c27: 畢命弘法。後卒於彭城。春秋七十四矣。所 T2059_.50.0363c28: 著法華大品金光明十地維摩等義疏。並行 T2059_.50.0363c29: 於世矣 T2059_.50.0364a01: 釋曇影。或云北人。不知何許郡縣。性虚靖 T2059_.50.0364a02: 不甚交遊。而安貧志學擧止詳審。過似淹 T2059_.50.0364a03: 遲而神氣駿捷。志與形反。能講正法華經 T2059_.50.0364a04: 及光讃波若。毎法輪一轉輒道俗千數。後 T2059_.50.0364a05: 入關中。姚興大加禮接。及什至長安影往 T2059_.50.0364a06: 從之。什謂興曰。昨見影公亦是此國風流 T2059_.50.0364a07: 標望之僧也。興勅住逍遙園助什譯經。初 T2059_.50.0364a08: 出成實論。凡諍論問答皆次第往反。影恨其 T2059_.50.0364a09: 支離。乃結爲五番。竟以呈什。什曰大善。深 T2059_.50.0364a10: 得吾意。什後出妙法華經。影既舊所命宗。 T2059_.50.0364a11: 特加深思。乃著法華義疏四卷。并注中論。 T2059_.50.0364a12: 後山棲隱處守節塵外。修功立善愈老愈 T2059_.50.0364a13: 篤。以晋義熙中卒。春秋七十矣 T2059_.50.0364a14: 釋僧叡。魏郡長樂人也。少樂出家。至年十 T2059_.50.0364a15: 八始獲從志。依投僧賢法師爲弟子。謙虚 T2059_.50.0364a16: 内敏學與時競。至年二十二博通經論。嘗 T2059_.50.0364a17: 聽僧朗法師講放光經。屡有機難。朗與賢 T2059_.50.0364a18: 有濠上之契。謂賢曰。叡比格難。吾累思不 T2059_.50.0364a19: 能通。可謂賢賢弟子也。至年二十四。遊歴 T2059_.50.0364a20: 名邦處處講説。知音之士負袠成群。常歎 T2059_.50.0364a21: 曰。經法雖少足識因果。禪法未傳厝心無 T2059_.50.0364a22: 地。什後至關。因請出禪法要三卷。始是鳩 T2059_.50.0364a23: 摩羅陀所製。末是馬鳴所説。中間是外國 T2059_.50.0364a24: 諸聖共造。亦稱菩薩禪。叡既獲之日夜修 T2059_.50.0364a25: 習。遂精*錬五門善入六淨。僞司徒公姚嵩 T2059_.50.0364a26: 深相禮貴。姚興問嵩。叡公何如。嵩答。實鄴 T2059_.50.0364a27: 衞之松栢。興勅見之。公卿皆集。欲觀其才 T2059_.50.0364a28: 器。叡風韻流含吐彬蔚。興大賞悦。即勅 T2059_.50.0364a29: 給俸卹吏力人輿。興後謂嵩曰。乃四海標 T2059_.50.0364b01: 領。何獨鄴衞之松栢。於是美聲遐布遠近歸 T2059_.50.0364b02: 徳。什所翻經。叡並參正。昔竺法護出正法 T2059_.50.0364b03: 華經。受決品云。天見人人見天。什譯經至 T2059_.50.0364b04: 此乃言。此語與西域義同。但在言過質。 T2059_.50.0364b05: 叡曰。將非人天交接兩得相見。什喜曰。實 T2059_.50.0364b06: 然。其領悟標出皆此類也。後出成實論令 T2059_.50.0364b07: 叡講之。什謂叡曰。此諍論中有七變處文 T2059_.50.0364b08: 破毘曇。而在言小隱。若能不問而解可謂 T2059_.50.0364b09: 英才。至叡啓發幽微果不諮什而契然懸 T2059_.50.0364b10: 會。什歎曰。吾傳譯經論得與子相値。眞 T2059_.50.0364b11: 無所恨矣。著大智論十二門論中論等諸 T2059_.50.0364b12: 序。并著大小品法華維摩思益自在王禪經 T2059_.50.0364b13: 等序。皆傳於世。初叡善攝威儀弘賛經 T2059_.50.0364b14: 法常迴此諸業願生安養。毎行住坐臥 T2059_.50.0364b15: 不敢正背西方。後自知命盡。忽集僧告 T2059_.50.0364b16: 別。乃謂衆曰。平生誓願願生西方。如叡 T2059_.50.0364b17: 所見或當得往。未知定免狐疑成不。但 T2059_.50.0364b18: 身口意業或相違犯。願施以大慈爲永劫法 T2059_.50.0364b19: 朋也。於是入房洗浴。燒香禮拜。還床向 T2059_.50.0364b20: 西方合掌而卒。是日同寺咸見五色香烟從 T2059_.50.0364b21: 叡房出。春秋六十七矣。時又有沙門僧楷。 T2059_.50.0364b22: 與叡公同學。亦有高名云 T2059_.50.0364b23: 釋道恒。藍田人。年九歳戲于路。隱士張忠見 T2059_.50.0364b24: 而嗟曰。此小兒有出人之相。在俗必有輔 T2059_.50.0364b25: 政之功。處道必能光顯佛法。恨吾老矣。不 T2059_.50.0364b26: 得見之。恒少失二親。事後母以孝聞。家 T2059_.50.0364b27: 貧無蓄。常手自畫繢以供瞻奉。而篤好 T2059_.50.0364b28: 經典學兼宵夜。至年二十後母又亡。行喪 T2059_.50.0364b29: 盡禮服畢出家。游刃佛理多所兼通。學 T2059_.50.0364c01: 該内外才思清敏。羅什入關即往修造。什 T2059_.50.0364c02: 大嘉之。及譯出衆經並助詳定。時恒有 T2059_.50.0364c03: 同學道標。亦雅有才力。當時擅名。與恒相 T2059_.50.0364c04: 次。秦主姚興以恒標二人神氣俊朗有經國 T2059_.50.0364c05: 之量。乃勅僞尚書令姚顯。令敦逼恒標罷 T2059_.50.0364c06: 道助振王業。又下書恒標等曰。卿等皎然 T2059_.50.0364c07: 之操。實在可嘉。但君臨四海治急須才。 T2059_.50.0364c08: 今勅尚書令顯令奪卿等法服助翼賛時 T2059_.50.0364c09: 世。苟心存道味寧繋白黒。望體此懷不以 T2059_.50.0364c10: 守節爲辭也。恒標等答曰。奉去月二十日 T2059_.50.0364c11: 詔。令奪恒標等法服。承命悲懷五情失守。 T2059_.50.0364c12: 恒等才質闇短染法未深。緇服之下誓畢身 T2059_.50.0364c13: 命。並習佛法不閑世事。徒廢非常之業。終 T2059_.50.0364c14: 無殊異之功。昔光武尚能縱嚴陵之心。魏文 T2059_.50.0364c15: 容管寧之操。抑至尊之高心。遂匹夫之微 T2059_.50.0364c16: 志。況陛下以道御物兼弘三寶。願鑒元元 T2059_.50.0364c17: 之情。垂曠通物之理也。興又致書於什䂮 T2059_.50.0364c18: 二法師曰。別已數旬毎有傾想。漸暖比休泰 T2059_.50.0364c19: 耳。小虜遠擧更無處分。正有憒然耳。頃萬 T2059_.50.0364c20: 事之慇須才以理之。近詔恒標二人令釋 T2059_.50.0364c21: 羅漢之服尋大士之蹤。然道無不在。願法 T2059_.50.0364c22: 師等勗以喩之。什䂮等答曰。蓋聞太上以 T2059_.50.0364c23: 道養民。而物自是。其復有徳而治天下。 T2059_.50.0364c24: 是以古之明主審違性之難御。悟任物之 T2059_.50.0364c25: 多因。故堯放許由於箕山。文軾干木於魏 T2059_.50.0364c26: 國。高祖縱四皓於終南。叔度辭蒲輪於漢岳。 T2059_.50.0364c27: 蓋以適賢之性爲得賢也。今恒標等徳非 T2059_.50.0364c28: 圓達分在守節。少習玄化伏膺佛道。至於 T2059_.50.0364c29: 敷*折妙典研究幽微。足以啓悟童稚助 T2059_.50.0365a01: 化功徳。願陛下施既往之恩。縱其微志 T2059_.50.0365a02: 也。興後頻復下書。闔境救之殆而得勉。恒 T2059_.50.0365a03: 乃歎曰。古人有言。益我貨者損我神。生我 T2059_.50.0365a04: 名者殺我身。於是竄影巖畢命幽藪。蔬 T2059_.50.0365a05: 食味禪緬迹人外。晋義熙十三年卒于山舍。 T2059_.50.0365a06: 春秋七十二。恒著釋駁論及百行箴。標作 T2059_.50.0365a07: 舍利佛毘曇序并弔王喬文。並行於世 T2059_.50.0365a08: 矣 T2059_.50.0365a09: 釋僧肇。京兆人。家貧以傭書爲業。遂因繕 T2059_.50.0365a10: 寫。乃歴觀經史備盡墳籍。愛好玄微。毎 T2059_.50.0365a11: 以莊老爲心要。嘗讀老子徳章。乃歎曰。 T2059_.50.0365a12: 美則美矣。然期神冥累之方。猶未盡善 T2059_.50.0365a13: 也。後見舊維摩經。歡喜頂受披尋翫味。乃 T2059_.50.0365a14: 言。始知所歸矣。因此出家。學善方等兼 T2059_.50.0365a15: 通三藏。及在冠年而名振關輔。時競譽 T2059_.50.0365a16: 之徒莫不猜其早達。或千里趍負入關抗 T2059_.50.0365a17: 辯。肇既才思幽玄又善談説。承機挫鋭曾 T2059_.50.0365a18: 不流滯。時京兆宿儒及關外英彦。莫不挹 T2059_.50.0365a19: 其鋒辯負氣摧衄。後羅什至姑臧。肇自遠 T2059_.50.0365a20: 從之。什嗟賞無極。及什適長安。肇亦隨 T2059_.50.0365a21: 返。姚興命肇與僧叡等入逍遙園助詳 T2059_.50.0365a22: 定經論。肇以去聖久遠文義多雜。先舊所解 T2059_.50.0365a23: 時有乖謬。及見什諮禀所悟更多。因出大 T2059_.50.0365a24: 品之後。肇便著波若無知論凡二千餘言。 T2059_.50.0365a25: 竟以呈什。什讀之稱善。乃謂肇曰。吾解不 T2059_.50.0365a26: 謝子。辭當相挹。時廬山隱士劉遺民見肇 T2059_.50.0365a27: 此論。乃歎曰。不意方袍復有平叔。因以呈 T2059_.50.0365a28: 遠公。遠乃撫机歎曰。未常有也。因共披 T2059_.50.0365a29: 尋翫味更存往復。遺民乃致書肇曰。頃飡 T2059_.50.0365b01: 徽*問有懷遙仰。歳末寒嚴體中何如。音寄 T2059_.50.0365b02: 壅隔増用悒蘊。弟子沈痾草澤常有弊瘁。 T2059_.50.0365b03: 願彼大衆康和外國法師休悆不。去年夏末 T2059_.50.0365b04: 見上人*波若無知論。才運清俊旨中沈允。 T2059_.50.0365b05: 推歩聖文婉然有歸。披味慇懃不能釋 T2059_.50.0365b06: 手。眞可謂浴心方等之淵。悟懷絶冥之肆。 T2059_.50.0365b07: 窮盡精巧無所間然。但闇者難曉猶有餘 T2059_.50.0365b08: 疑。今輒條之如左。願從容之暇粗爲釋 T2059_.50.0365b09: 之。肇答書曰。不面在昔佇想用勞。得前疏 T2059_.50.0365b10: 并問。披尋反覆欣若暫對。涼風戒節頃常 T2059_.50.0365b11: 何如。貧道勞疾毎不佳。即此大衆尋常什師 T2059_.50.0365b12: 休勝。秦主道性自然天機邁俗。城塹三寶 T2059_.50.0365b13: 弘道是務。由使異典勝僧自遠而至。靈鷲 T2059_.50.0365b14: 之風萃乎茲土。領公遠擧。乃是千載之津 T2059_.50.0365b15: 梁。於西域還得方等新經二百餘部。什師 T2059_.50.0365b16: 於大寺出新至諸經。法藏淵曠日有異 T2059_.50.0365b17: 聞。禪師於瓦官寺教習禪道。門徒數百日 T2059_.50.0365b18: 夜匪懈。邕邕肅肅致自欣樂。三藏法師於 T2059_.50.0365b19: 中寺出律部。本末精悉若覩初制。毘婆沙 T2059_.50.0365b20: 法師於石羊寺出舍利弗毘曇。梵本雖未 T2059_.50.0365b21: 及譯。時問中事發言新奇。貧道一生猥參 T2059_.50.0365b22: 嘉運遇茲盛化。自恨不覩釋迦泥洹之 T2059_.50.0365b23: 集。餘復何恨。但恨不得與道勝君子同斯 T2059_.50.0365b24: 法集耳。稱詠既深聊復委及。然來問婉切難 T2059_.50.0365b25: 爲郢人。貧道思不關微兼拙於華語。且 T2059_.50.0365b26: 至趣無言。言則乖旨。云云不已竟何所 T2059_.50.0365b27: 辯。聊以狂言示詶來旨也。肇後又著不眞 T2059_.50.0365b28: 空論物不遷論等。并注維摩。及製諸經論序。 T2059_.50.0365b29: 並傳於世。及什之亡後。追悼永往翹思彌 T2059_.50.0365c01: 厲。乃著涅槃無名論。其辭曰。經稱有餘無 T2059_.50.0365c02: 餘涅槃。涅槃秦言無爲。亦名滅度。無爲者 T2059_.50.0365c03: 取乎虚無寂寞妙絶於有爲。滅度者言乎 T2059_.50.0365c04: 大患永滅超度四流。斯蓋鏡像之所歸。絶稱 T2059_.50.0365c05: 之幽宅也。而曰有餘無餘者。蓋是出處之異 T2059_.50.0365c06: 號。應物之假名。余嘗試言之。夫涅槃之爲 T2059_.50.0365c07: 道也。寂寥虚曠。不可以形名得。微妙無 T2059_.50.0365c08: 相。不可以有心知。超群有以幽昇。量太 T2059_.50.0365c09: 虚而永久隨之弗得其蹤。迎之罔眺其 T2059_.50.0365c10: 首。六趣不能攝其生。力負無以化其體。眇 T2059_.50.0365c11: 渀愡恍若存若往。五目莫覩其容。二聽 T2059_.50.0365c12: 不聞其響。窈窈冥冥誰見誰曉。彌倫靡 T2059_.50.0365c13: 所不在。而獨曳於有無之表。然則言之者 T2059_.50.0365c14: 失其眞。知之者返其愚。有之者乖其性。無 T2059_.50.0365c15: 之者傷其躯。所以釋迦掩室於摩竭。淨名 T2059_.50.0365c16: 杜口於毘耶。須菩提唱無説以顯道。釋梵 T2059_.50.0365c17: 乃絶聽而雨花。斯皆理爲神御。故口爲 T2059_.50.0365c18: 之緘默。豈曰無辯。辯所不能言也。經 T2059_.50.0365c19: 曰。眞解脱者離於言數。寂滅永安無終無 T2059_.50.0365c20: 始。不晦不明不寒不暑。湛若虚空無名 T2059_.50.0365c21: 無證。論曰。涅槃非有亦復非無。言語路絶 T2059_.50.0365c22: 心行處滅。尋夫經論之作也。豈虚構哉。果有 T2059_.50.0365c23: 其所以不有。故不可得而有。有其所以不 T2059_.50.0365c24: 無。故不可得而無耳。何者本之有境則五 T2059_.50.0365c25: 陰永滅。推之無郷則幽靈不竭。幽靈不竭 T2059_.50.0365c26: 則抱一湛然。五陰永滅則萬累都捐。萬累都 T2059_.50.0365c27: 捐。故與道通同。抱一湛然。故神而無功。神 T2059_.50.0365c28: 而無功。故至功常在。與道通同。故沖而 T2059_.50.0365c29: 不改。沖而不改。不可爲有。至功常*在。不 T2059_.50.0366a01: 可爲無。然則有無絶於内。稱謂淪於外。視 T2059_.50.0366a02: 聽之所不曁。四空之所昏昧。恬兮而夷。 T2059_.50.0366a03: 泊焉而泰。九流於是乎交歸。衆聖於此乎 T2059_.50.0366a04: 冥會。斯乃希夷之境。太玄之郷而欲以有無 T2059_.50.0366a05: 題牓其方域而語神道者。不亦邈哉。其 T2059_.50.0366a06: 後十演九折。凡數千言。文多不載。論成之後 T2059_.50.0366a07: 上表於姚興曰。肇聞天得一以清。地得一 T2059_.50.0366a08: 以寧。君王得一以治天下。伏惟。陛下叡哲 T2059_.50.0366a09: 欽明道與神會。妙契環中理無不曉。故 T2059_.50.0366a10: 能遊刃萬機弘道終日。依被蒼生垂文 T2059_.50.0366a11: 作範。所以域中有四大王居一焉。涅槃之 T2059_.50.0366a12: 道。蓋是三乘之所歸。方等之淵府。眇茫希 T2059_.50.0366a13: 夷。絶視聽之域。幽致虚玄。非群情之所測。 T2059_.50.0366a14: 肇以微躯猥蒙國恩。得閑居學肆。在付 T2059_.50.0366a15: 公門下十有餘年。雖衆經殊趣勝致非一。 T2059_.50.0366a16: 涅槃一義常爲聽習先。但肇才識闇短。 T2059_.50.0366a17: 雖屡蒙誨喩。猶懷漠漠。爲竭愚不已。亦 T2059_.50.0366a18: 如似有解。然未經高勝先唱。不敢自決。 T2059_.50.0366a19: 不幸什公去世。諮參無所。以爲永恨。而 T2059_.50.0366a20: 陛下聖徳不孤。獨與什公神契目撃道存。 T2059_.50.0366a21: 決其方寸。故能振彼玄風以啓末俗。一日 T2059_.50.0366a22: 遇蒙答安成侯嵩問無爲宗極。頗渉涅槃 T2059_.50.0366a23: 無名之義。今輒作涅槃無名論。有十演九折。 T2059_.50.0366a24: 博採衆經託證成喩。以仰述陛下無名之 T2059_.50.0366a25: 致。豈曰開詣神心窮究遠當。聊以擬議 T2059_.50.0366a26: 玄門班喩學徒耳。若少參聖旨願勅存記。 T2059_.50.0366a27: 如其有差伏承旨授。興答旨慇懃。備加賛 T2059_.50.0366a28: 述。即勅令繕寫班諸子姪。其爲時所重如 T2059_.50.0366a29: 此。晋義熙十年卒於長安。春秋三十有一矣 T2059_.50.0366b01: 高僧傳卷第六 T2059_.50.0366b02: T2059_.50.0366b03: T2059_.50.0366b04: T2059_.50.0366b05: T2059_.50.0366b06: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66b07: 竺道生一釋慧叡二 T2059_.50.0366b08: 釋慧嚴三釋慧觀四 T2059_.50.0366b09: 釋慧義五釋道淵六 T2059_.50.0366b10: 釋僧弼七釋慧靜八 T2059_.50.0366b11: 釋僧苞九釋僧詮十 T2059_.50.0366b12: 釋曇鑒十一釋慧安十二 T2059_.50.0366b13: 釋曇無成十三釋僧含十四 T2059_.50.0366b14: 釋僧徹十五釋曇諦十六 T2059_.50.0366b15: 釋僧導十七釋道汪十八 T2059_.50.0366b16: 釋慧靜十九釋法愍二十 T2059_.50.0366b17: 釋道亮二十一釋梵敏二十二 T2059_.50.0366b18: 釋道温二十三釋曇斌二十四 T2059_.50.0366b19: 釋慧亮二十五釋僧鏡二十六 T2059_.50.0366b20: 釋僧瑾二十七釋道猛二十八 T2059_.50.0366b21: 釋超進二十九釋法珍三十 T2059_.50.0366b22: 釋道猷三十一釋慧通三十二 T2059_.50.0366b23: 竺道生。本姓魏。鉅鹿人。寓居彭城家世仕 T2059_.50.0366b24: 族。父爲廣戚令。郷里稱爲善人。生幼而頴 T2059_.50.0366b25: 悟聰哲若神。其父知非凡器。愛而異之。後 T2059_.50.0366b26: 値沙門竺法汰。遂改俗歸依。伏膺受業。既 T2059_.50.0366b27: 踐法門俊思奇拔。研味句義即自開解。故 T2059_.50.0366b28: 年在志學便登講座。吐納問辯辭清珠玉。 T2059_.50.0366b29: 雖宿望學僧當世名士。皆慮挫詞窮。莫敢 T2059_.50.0366c01: 酬抗。年至具戒器鑒日深。性度機警神氣清 T2059_.50.0366c02: 穆。初入廬山幽棲七年。以求其志。常以入 T2059_.50.0366c03: 道之要慧解爲本。故鑚仰群經斟酌雜論。 T2059_.50.0366c04: 萬里隨法不憚疲苦。後與慧叡慧嚴同遊 T2059_.50.0366c05: 長安。從什公受業。關中僧衆咸謂神悟。後 T2059_.50.0366c06: 還都止青園寺。寺是晋恭思皇后褚氏所立 T2059_.50.0366c07: 本種青處因以爲名。生既當時法匠。請以居 T2059_.50.0366c08: 焉。宋太祖文皇深加歎重。後太祖設會。帝 T2059_.50.0366c09: 親同衆御于地筵。下食良久。衆咸疑日晩。 T2059_.50.0366c10: 帝曰。始可中耳。生曰。白日麗天。天言始中 T2059_.50.0366c11: 何得非中。遂取鉢便食。於是一衆從之。 T2059_.50.0366c12: 莫不歎其樞機得衷。王弘范泰顏延並挹。 T2059_.50.0366c13: 敬風猷從之問道。生既潜思日久徹悟言 T2059_.50.0366c14: 外。迺喟然歎曰。夫象以盡意。得意則象忘。 T2059_.50.0366c15: 言以詮理。入理則言息。自經典東流譯人 T2059_.50.0366c16: 重阻。多守滯文鮮見圓義。若忘筌取魚始 T2059_.50.0366c17: 可與言道矣。於是校閲眞俗研思因果。迺 T2059_.50.0366c18: 立善不受報頓悟成佛。又著二諦論佛性 T2059_.50.0366c19: 當有論法身無色論佛無淨土論應有縁論等。 T2059_.50.0366c20: 籠罩舊説妙有淵旨。而守文之徒多生嫌 T2059_.50.0366c21: 嫉。與奪之聲紛然競起。又六卷泥洹先至京 T2059_.50.0366c22: 師。生剖析經理洞入幽微。迺説阿闡提 T2059_.50.0366c23: 人皆得成佛。于時大本未傳。孤明先發獨 T2059_.50.0366c24: 見忤衆。於是舊學以爲邪説譏憤滋甚。遂 T2059_.50.0366c25: 顯大衆擯而遣之。生於大衆中正容誓曰。 T2059_.50.0366c26: 若我所説反於經義者。請於現身即表厲 T2059_.50.0366c27: 疾。若與實相不相違背者。願捨壽之時據 T2059_.50.0366c28: 師子座。言竟拂衣而遊。初投呉之虎丘山。 T2059_.50.0366c29: 旬日之中學徒數百。其年夏雷震青園佛殿。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