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INBUDS
|
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059_.50.0409a01: 又有沙門法仙。亦誦經有素行。後還呉爲 T2059_.50.0409a02: 僧正。卒於彼 T2059_.50.0409a03: 釋道琳。本會稽山陰人。少出家有戒行。善 T2059_.50.0409a04: 涅槃法華誦淨名經。呉國張緒禮事之。後 T2059_.50.0409a05: 居富陽縣泉林寺。寺常有鬼怪。自琳居之 T2059_.50.0409a06: 則消。琳弟子慧韶爲屋所押。頭陷入肩。 T2059_.50.0409a07: 琳爲祈請。韶夜見兩梵道人拔出其頭。旦 T2059_.50.0409a08: 起遂平復。琳於是設聖僧齋。鋪新帛於床 T2059_.50.0409a09: 上。齋畢見帛上有人迹。皆長三尺餘。衆咸 T2059_.50.0409a10: 服其徴感。富陽人始家家立聖僧坐以飯 T2059_.50.0409a11: 之。至梁初琳出居齊熙寺。天監十八年卒。 T2059_.50.0409a12: 春秋七十有三 T2059_.50.0409a13: 論曰。諷誦之利大矣。而成其功者希焉。良 T2059_.50.0409a14: 由總持難得惛忘易生。如經所説。止復一 T2059_.50.0409a15: 句一偈亦是聖所稱美。是以曇邃通神於石 T2059_.50.0409a16: 塢。僧生感衞於空中。道冏臨危而獲濟。慧 T2059_.50.0409a17: 慶將沒而蒙全。斯皆實徳内充。故使徴應外 T2059_.50.0409a18: 啓。經云。六牙降室四王衞座。豈粤虚哉。若 T2059_.50.0409a19: 迺凝寒靖夜朗月長宵。獨處閑房吟諷經 T2059_.50.0409a20: 典。音吐遒亮文字分明。足使幽靈忻踊精 T2059_.50.0409a21: 神暢悦。所謂歌詠誦法言。以此爲音樂 T2059_.50.0409a22: 者也 T2059_.50.0409a23: 讃曰。法身既遠。所寄者辭。沈吟反復。惠利 T2059_.50.0409a24: 難思。無怠三業。有競六時。化人乃衞。變 T2059_.50.0409a25: 衆來比。此焉實徳。誰與較之 T2059_.50.0409a26: 高僧傳卷第十二 T2059_.50.0409a27: T2059_.50.0409a28: T2059_.50.0409a29: T2059_.50.0409b01: T2059_.50.0409b02:
T2059_.50.0409b07: *釋慧力三釋慧受四 T2059_.50.0409b08: 釋僧慧五*釋曇翼六 T2059_.50.0409b09: *釋僧洪七*釋僧亮八 T2059_.50.0409b10: *釋法意九釋慧敬十 T2059_.50.0409b11: 釋法獻十一*釋法獻十二 T2059_.50.0409b12: 釋僧護十三釋法悦十四 T2059_.50.0409b13: 釋慧達。姓劉。本名薩河。并州西河離石人。 T2059_.50.0409b14: 少好田獵。年三十一忽如暫死。經日還蘇。 T2059_.50.0409b15: 備見地獄苦報。見一道人云。是其前世師。 T2059_.50.0409b16: 爲其説法訓誨令出家往丹陽會稽呉郡 T2059_.50.0409b17: 覓阿育王塔像。禮拜悔過以懺先罪。既醒 T2059_.50.0409b18: 即出家學道。改名慧達。精勤福業。唯以禮 T2059_.50.0409b19: 懺爲先。晋寧康中至京師。先是簡文皇帝 T2059_.50.0409b20: 於長干寺造三層塔。塔成之後毎夕放光。 T2059_.50.0409b21: 達上越城顧望見此刹杪獨有異色。便往 T2059_.50.0409b22: 拜敬晨夕懇到。夜見刹下時有光出。乃告 T2059_.50.0409b23: 人共掘。掘入丈許得三石碑。中央碑覆中 T2059_.50.0409b24: 有一鐵函。函中又有銀函。銀函裏金函。金 T2059_.50.0409b25: 函裏有三舍利。又有一爪甲及一髮。髮申 T2059_.50.0409b26: 長數尺。卷則成螺。光色炫燿。乃周敬王時 T2059_.50.0409b27: 阿育王起八萬四千塔。此其一也。既道俗 T2059_.50.0409b28: 歎異。乃於舊塔之西更竪一刹。施安舍利。 T2059_.50.0409b29: 晋太元十六年。孝武更加爲三層。又昔晋 T2059_.50.0409c01: 咸和中丹陽尹高悝。於張侯橋浦裏掘得 T2059_.50.0409c02: 一金像。無有光趺。而製作甚工。前有梵 T2059_.50.0409c03: 書云。是育王第四女所造。悝載像還至長 T2059_.50.0409c04: 干巷口。牛不復行非人力所御。乃任牛所 T2059_.50.0409c05: 之。徑趣長干寺。爾後年許。有臨海漁人 T2059_.50.0409c06: 張係世。於海口得銅蓮華趺浮在水上。即 T2059_.50.0409c07: 取送縣。縣表上上臺。勅使安像足下。契 T2059_.50.0409c08: 然相應。後有西域五僧詣悝云。昔於天竺 T2059_.50.0409c09: 得阿育王像。至鄴遭亂藏置河邊。王路既 T2059_.50.0409c10: 通尋覓失所。近得夢云。像已出江東爲高 T2059_.50.0409c11: 悝所得。故遠渉山海欲一見禮拜耳。悝即 T2059_.50.0409c12: 引至長干。五人見像歔欷涕泣。像即放光 T2059_.50.0409c13: 照于堂内。五人云。本有圓光今在遠處。亦 T2059_.50.0409c14: 尋當至。晋咸安元年交州合浦縣採珠人董 T2059_.50.0409c15: 宗之。於海底得一佛光。刺史表上。晋簡文 T2059_.50.0409c16: 帝勅施此像。孔穴懸同光色一重。凡四十 T2059_.50.0409c17: 餘年東西祥感光趺方具。達以刹像靈異倍 T2059_.50.0409c18: 加翹勵。後東遊呉縣禮拜石像。以像於 T2059_.50.0409c19: 西晋將末建興元年癸酉之歳。浮在呉松江 T2059_.50.0409c20: 滬涜口。漁人疑爲海神。延巫祝以迎之。於 T2059_.50.0409c21: 是風濤倶盛駭懼而還。時有奉黄老者。謂是 T2059_.50.0409c22: 天師之神。復共往接飄浪如初。後有奉佛居 T2059_.50.0409c23: 士呉縣民朱應。聞而歎曰。將非大覺之垂應 T2059_.50.0409c24: 乎。乃潔齋共東雲寺帛尼及信者數人到 T2059_.50.0409c25: 滬涜口。稽首盡虔歌唄至徳。即風潮調靜。 T2059_.50.0409c26: 遙見二人浮江而至。乃是石像。背有銘誌 T2059_.50.0409c27: 一名惟衞。二名迦葉。即接還安置通玄寺。 T2059_.50.0409c28: 呉中士庶嗟其靈異。歸心者衆矣。達停止通 T2059_.50.0409c29: 玄寺首尾三年。晝夜虔禮未嘗暫廢。頃之進 T2059_.50.0410a01: 適會稽禮拜塔。此塔亦是育王所造。歳 T2059_.50.0410a02: 久荒蕪示存基蹠。達翹心束想乃見神光 T2059_.50.0410a03: 焔發。因是修立龕砌。群鳥無敢棲集。凡近 T2059_.50.0410a04: 寺側畋漁者必無所獲。道俗傳感莫不移 T2059_.50.0410a05: 信。後郡守孟顗。復加開拓。達東西覲禮屡 T2059_.50.0410a06: 表徴驗。精勤篤勵終年無改。後不知所 T2059_.50.0410a07: 之 T2059_.50.0410a08: 釋慧元。河北人。爲人性善喜慍無色。常習 T2059_.50.0410a09: 禪誦經。勸化福事以爲恒業。晋太元初於 T2059_.50.0410a10: 武陵平山立寺。有二十餘僧。飧蔬幽遁永 T2059_.50.0410a11: 絶人途。以太元十四年卒。卒後有人入 T2059_.50.0410a12: 武當山下見之。神色甚暢。寄語寺僧勿使 T2059_.50.0410a13: 寺業有廢。自是寺内常聞空中應時有磬 T2059_.50.0410a14: 聲。依而集衆未嘗差失。沙門竺慧直居之。 T2059_.50.0410a15: 直精苦有戒節。後絶粒唯餌松柏。因登山 T2059_.50.0410a16: 蝉蛻焉 T2059_.50.0410a17: 釋慧力。未知何人。晋永和中來遊京師。常 T2059_.50.0410a18: 乞食蔬苦頭陀修福。至晋興寧中啓乞 T2059_.50.0410a19: 陶處以爲瓦官寺。初標塔基是今塔之西。 T2059_.50.0410a20: 毎夕標輒東移十餘歩。旦取還已復隨徙。 T2059_.50.0410a21: 潜共伺之。見一人著朱衣武冠拔標置東 T2059_.50.0410a22: 方。仍於其處起塔。今之塔處是也。記者 T2059_.50.0410a23: 云。寺立後三十年。當爲天火所燒。至晋 T2059_.50.0410a24: 孝武太元二十一年七月夜自然火起。寺僧 T2059_.50.0410a25: 數十都無知者。明旦見塔已成灰聚。帝曰。 T2059_.50.0410a26: 此國不祥之相也。即勅楊法尚李緒等速令 T2059_.50.0410a27: 修復。至九月帝崩。有戴安道所製五像及 T2059_.50.0410a28: 戴顒所治丈六金像。昔鑄像初成。而面首 T2059_.50.0410a29: 殊痩。諸工無如之何。乃迎顒看之。顒曰。 T2059_.50.0410b01: 非面痩也。乃臂胛肥耳。既鑢減臂胛而面 T2059_.50.0410b02: 相自滿。諸工無不歎息。又有師子國四尺 T2059_.50.0410b03: 二寸玉像。並皆在焉。昔師子國王。聞晋孝 T2059_.50.0410b04: 武精於奉法。故遣沙門曇摩抑遠獻此佛。 T2059_.50.0410b05: 在道十餘年。至義熙中乃達晋。司徒王謐 T2059_.50.0410b06: 嘗入臺見東掖門口有寺。人擲樗戲樗 T2059_.50.0410b07: 所著處輒有光出。怪令掘之得一金像。 T2059_.50.0410b08: 合光趺長七尺二寸。謐即啓聞宋高祖迎 T2059_.50.0410b09: 入臺供養。宋景平末送出瓦官寺。今移龍 T2059_.50.0410b10: 光寺 T2059_.50.0410b11: 釋慧受。安樂人。晋興寧中來遊京師。蔬食苦 T2059_.50.0410b12: 行常修福業。嘗行過王坦之園。夜輒夢於 T2059_.50.0410b13: 園中立寺。如此數過。受欲就王乞立一 T2059_.50.0410b14: 間屋處。未敢發言。且向守園客松期説 T2059_.50.0410b15: 之。期云。王家之園恐非所圖也。受曰。 T2059_.50.0410b16: 若令誠感何憂不得。即詣王陳之。王大 T2059_.50.0410b17: 喜。即以許焉。初立一小屋。毎夕復夢見一青 T2059_.50.0410b18: 龍從南方來化爲刹柱。受將沙彌試至新 T2059_.50.0410b19: 亭江尋覓。乃見一長木隨流來下。受曰。必 T2059_.50.0410b20: 是吾所見者也。於是雇人牽上。竪立爲 T2059_.50.0410b21: 刹。架以一層。道俗競集咸歎神異。坦之即 T2059_.50.0410b22: 捨園爲寺。以受本郷爲名號曰安樂寺。 T2059_.50.0410b23: 東有丹陽尹王雅宅。西有東燕太守劉鬪宅。 T2059_.50.0410b24: 南有豫章太守范寧宅。並施以成寺。後有 T2059_.50.0410b25: 沙門道靖道敬等。更加修飾。于今崇麗焉」 T2059_.50.0410b26: 釋僧慧。未知*何人。少來好修福業。晋義 T2059_.50.0410b27: 熙中共長安人行長生。立寺於京師破塢村 T2059_.50.0410b28: 中。始迂域其處起草屋數間。便集僧設 T2059_.50.0410b29: 齋。至中夜堂内兩燈忽自然行進前數十 T2059_.50.0410c01: 歩。油纂如故無所傾覆。大衆驚嗟訪諸耆 T2059_.50.0410c02: 老咸言。燈所移處是昔時外國道人起塔之 T2059_.50.0410c03: 基。於是就共修立。以燈移表瑞。因號崇明 T2059_.50.0410c04: 寺焉 T2059_.50.0410c05: 釋僧翼。本呉興餘杭人。少而信悟。早有絶 T2059_.50.0410c06: 塵之操。初出家止廬山寺依慧遠修學。蔬 T2059_.50.0410c07: 素苦節見重門人。晩適關中。復師羅什。經 T2059_.50.0410c08: 律數論。並皆參渉。又誦法華一部。以晋義 T2059_.50.0410c09: 熙十三年與同志曇學沙門倶遊會稽履 T2059_.50.0410c10: 訪山水。至秦望西北見五岫駢峯有耆闍 T2059_.50.0410c11: 之状。乃結草成菴。稱曰法華精舍。太守孟 T2059_.50.0410c12: 顗富人陳載。並傾心挹徳賛助成功。翼蔬 T2059_.50.0410c13: 食澗飮三十餘年。以宋元嘉二十七年卒。春 T2059_.50.0410c14: 秋七十。立碑山寺旌其遺徳。會稽孔逭 T2059_.50.0410c15: 製文。翼同遊曇學沙門。後移卜秦望之北。 T2059_.50.0410c16: 號曰樂林精舍。有韶相灌蒨。並東岳望僧咸 T2059_.50.0410c17: 共憩焉。時有釋道敬者。本瑯琊胄族。晋右將 T2059_.50.0410c18: 軍王羲之曾孫。避世出家。情愛丘棲于 T2059_.50.0410c19: 若耶山。立懸溜精舍。敬後爲供養衆僧。 T2059_.50.0410c20: 乃捨具足。專精十戒云 T2059_.50.0410c21: 釋僧洪。豫州人。止于京師瓦官寺。少而修 T2059_.50.0410c22: 身整潔。後率化有縁造丈六金像。鎔鑄始 T2059_.50.0410c23: 畢。未及開模。時晋末銅禁甚嚴。犯者必死。 T2059_.50.0410c24: 宋武于時爲相國。洪坐罪繋于相府。唯 T2059_.50.0410c25: 誦觀世音經。一心歸命佛像。夜夢所鑄像 T2059_.50.0410c26: 來。手摩洪頭問怖不。洪言。自念必死。像 T2059_.50.0410c27: 曰無憂。見像胸方尺許銅色燋沸。會當行 T2059_.50.0410c28: 刑府參軍監殺。而牛奔車壤。因更剋日。續 T2059_.50.0410c29: 有令。從彭城來云。未殺僧洪者可原。遂 T2059_.50.0411a01: 獲免。還開模見像胸前果有燋沸。洪後以 T2059_.50.0411a02: 苦行卒矣 T2059_.50.0411a03: 釋僧亮。未知何人。少以戒行著名。欲造 T2059_.50.0411a04: 丈六金像。用銅不少。非細乞能辦。聞湘州 T2059_.50.0411a05: 界銅溪伍子胥廟多有銅器。而廟甚威嚴無 T2059_.50.0411a06: 人敢近。亮聞而造焉。告刺史張邵借健人 T2059_.50.0411a07: 百頭大船十艘。*邵曰。廟既靈驗犯者必斃。 T2059_.50.0411a08: 且有蠻人守護。詎可得耶。亮曰。若果福徳 T2059_.50.0411a09: 與檀越共。如其有咎躬自當之。*邵即給 T2059_.50.0411a10: 人船。三日三夜行至廟所。亮與手力一時 T2059_.50.0411a11: 倶進。未至廟屋二十許歩。有兩銅容 T2059_.50.0411a12: 百餘斛。中有巨蛇長十餘丈出遮行路。亮 T2059_.50.0411a13: 乃正儀執錫。呪願數十言。蛇忽然而隱。俄 T2059_.50.0411a14: 見一人秉竹笏而出。云聞法師道業非凡 T2059_.50.0411a15: 營福事重。今特相隨喜。於是令人輦取。廟 T2059_.50.0411a16: 銅既多十不取一。而舫已滿。唯神床頭有 T2059_.50.0411a17: 一唾壺。中有一蝘蜓長二尺許。乍出乍入。議 T2059_.50.0411a18: 者咸云。神最愛此物。亮遂不取。於是而去。 T2059_.50.0411a19: 遇風水甚利。比群蠻相報追逐不復能及。 T2059_.50.0411a20: 還都鑄像既成。唯焔光未備。宋文帝爲造 T2059_.50.0411a21: 金薄圓光安置彭城寺。至宋太始中。明帝 T2059_.50.0411a22: 移像湘宮寺。今猶在焉 T2059_.50.0411a23: 釋法意。江左人。好營福業起五十三寺。晋 T2059_.50.0411a24: 義熙中鍾山祭酒朱應子。先是孫恩建義之 T2059_.50.0411a25: 黨竄居此山。分其外地少許。與意爲寺號 T2059_.50.0411a26: 曰延賢寺。後杯度去來此寺云。此處尋有 T2059_.50.0411a27: 諸變。後時當好地對天堂易爲福業。俄爲 T2059_.50.0411a28: 野火所燒。後齊諧及張寅等。藉杯度之旨。 T2059_.50.0411a29: 語在度傳。乃與意共行山地。更欲修立。而 T2059_.50.0411b01: 無水不可住。意惟杯度之言。乃竭誠禮懺。 T2059_.50.0411b02: 乞西方池水。經于三日懇惻彌至。忽聞空 T2059_.50.0411b03: 中有聲撲然著地。意恐是金帛。試令人掘。 T2059_.50.0411b04: 入二尺許泫然清流遂成澗不絶。於是立 T2059_.50.0411b05: 寺。意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411b06: 釋慧敬。南海人。少遊學荊楚亦博通經論。 T2059_.50.0411b07: 而常以福業爲務。故義學不得全功。凡 T2059_.50.0411b08: 所之造皆興立塔像助成衆業。後還郷復 T2059_.50.0411b09: 修理雲峯永安諸寺。敬既精於戒節。而志 T2059_.50.0411b10: 操嚴明。故嶺外僧尼咸附諮禀。後被勅爲僧 T2059_.50.0411b11: 主。訓領有功。敬有一奴子及沙彌。忽爲鬼 T2059_.50.0411b12: 所打。後山精見形。詣敬具謝愆失云。部 T2059_.50.0411b13: 屬不解横撓法師眷屬。有頃悉皆平復。凡 T2059_.50.0411b14: 興造福業。皆迴向西方。臨終之日室有奇 T2059_.50.0411b15: 香。經久乃歇 T2059_.50.0411b16: 釋法獻。廣州人。始居北寺。寺歳久凋衰。獻 T2059_.50.0411b17: 率化有縁更加治葺。改曰延祥。後入藏 T2059_.50.0411b18: 薇山創寺。寺成後有兩童子。携手來歌 T2059_.50.0411b19: 云。藏薇有道徳。歡樂方未央。言終忽然 T2059_.50.0411b20: 不見。擧寺驚嗟。咸歎神異。獻後入禪忽見 T2059_.50.0411b21: 一人來云。磬繩欲斷何不治。獻驚起往視 T2059_.50.0411b22: 垂將委地。由其手接得無折損。獻出家以 T2059_.50.0411b23: 來常勸化福事。而棲心禪戒。未嘗虧節。後 T2059_.50.0411b24: 不知所終 T2059_.50.0411b25: 釋法獻。姓徐。西海延水人。先隨舅至梁州 T2059_.50.0411b26: 乃出家。至元嘉十六年。方下京師止定林 T2059_.50.0411b27: 上寺。博通經律志業強捍。善能匡拯衆 T2059_.50.0411b28: 許修葺寺宇。先聞猛公西遊備矚靈異。乃 T2059_.50.0411b29: 誓欲忘身往觀聖迹。以宋元徽三年發踵 T2059_.50.0411c01: 金陵。西遊巴蜀。路出河南。道經芮芮。既到 T2059_.50.0411c02: 于闐欲度葱嶺値棧道斷絶。遂於于闐而 T2059_.50.0411c03: 反。獲佛牙一枚舍利十五身并觀世音滅罪 T2059_.50.0411c04: 呪及調達品。又得龜茲國金鎚鍱像。於是而 T2059_.50.0411c05: 還。其經途危阻見其別記。佛牙本在烏纒 T2059_.50.0411c06: 國。自烏纒來芮芮。自芮芮來梁土。獻齎 T2059_.50.0411c07: 牙還京。五十有五載。密自禮事餘無知者。 T2059_.50.0411c08: 至文宣感夢。方傳道俗。獻律行精純徳爲 T2059_.50.0411c09: 物範。瑯琊王肅王融呉國張融張綣沙門慧 T2059_.50.0411c10: 令智藏等。並投身接足崇其誡訓。獻以永 T2059_.50.0411c11: 明之中。被勅與長干玄暢同爲僧主。分任 T2059_.50.0411c12: 南北兩岸。暢本秦州人。亦律禁清白。文惠太 T2059_.50.0411c13: 子奉爲戒師。獻後被勅三呉使妙簡二衆。 T2059_.50.0411c14: 暢亦東行重申受戒之法。時暢與獻二僧皆 T2059_.50.0411c15: 少習律檢不競當世。與武帝共語。毎稱 T2059_.50.0411c16: 名而不坐。後中興僧鍾。於乾和殿見帝。帝 T2059_.50.0411c17: 問鍾如宜。鍾答。貧道比苦氣。帝嫌之。乃 T2059_.50.0411c18: 問尚書王儉。先輩沙門與帝王共語。何所 T2059_.50.0411c19: 稱正殿坐不。儉答。漢魏佛法未興。不見 T2059_.50.0411c20: 其記傳。自僞國稍盛。皆稱貧道亦預坐。 T2059_.50.0411c21: 及晋初亦然。中代有庾氷桓玄等。皆欲使 T2059_.50.0411c22: 沙門盡敬。朝議紛紜事皆休寢。宋之中朝亦 T2059_.50.0411c23: 頗令致禮。而尋竟不行。自爾迄今多預 T2059_.50.0411c24: 坐而稱貧道。帝曰。暢獻二僧道業如此。尚 T2059_.50.0411c25: 自稱名。況復餘者。挹拜則太甚。稱名亦無 T2059_.50.0411c26: 嫌。自爾沙門皆稱名於帝王。自暢獻始 T2059_.50.0411c27: 也。暢以建武初亡。春秋七十有五。獻以建 T2059_.50.0411c28: 武末年卒。與暢同窆于鍾山之陽。獻弟子 T2059_.50.0411c29: 僧祐爲造碑墓側。丹陽尹呉興沈約製文。 T2059_.50.0412a01: 獻於西域所得佛牙及像。皆在上定林寺。 T2059_.50.0412a02: 牙以普通三年正月。忽有數人並執仗。初 T2059_.50.0412a03: 夜扣門稱。臨川殿下奴叛。有人告云。在佛 T2059_.50.0412a04: 牙閣上。請開閣檢視。寺司即隨語開閣。 T2059_.50.0412a05: 主師至佛牙座前開函取牙。作禮三拜。 T2059_.50.0412a06: 以錦手巾盛牙。繞山東而去。至今竟不 T2059_.50.0412a07: 測所在 T2059_.50.0412a08: 釋僧護。本會稽剡人也。少出家。便剋意常 T2059_.50.0412a09: 苦節戒行嚴淨。後居石城山隱嶽寺。寺北有 T2059_.50.0412a10: 青壁。直上數十餘丈。當中央有如佛焔 T2059_.50.0412a11: 光之形。上有叢樹曲幹垂陰。護毎經行至 T2059_.50.0412a12: *壁所。輒見光明煥炳聞絃管歌讃之聲。 T2059_.50.0412a13: 於是爐發誓願。博山鐫造十丈石佛。以 T2059_.50.0412a14: 敬擬彌勒千尺之容。使凡厥有縁同覩三 T2059_.50.0412a15: 會。以北齊建武中招結道俗。初就彫剪 T2059_.50.0412a16: 疏鑿移年僅成面樸。頃之護遘疾而亡。臨 T2059_.50.0412a17: 終誓曰。吾之所造本不期一生成辦。第二 T2059_.50.0412a18: 身中其願剋果。後有沙門僧淑纂襲遺功。 T2059_.50.0412a19: 而資力莫由未獲成遂。至梁天監六年。有 T2059_.50.0412a20: 始豐令呉郡陸咸。罷邑還國。夜宿剡溪値 T2059_.50.0412a21: 風雨晦冥。咸危懼假寐。忽夢見三道人來告 T2059_.50.0412a22: 云。君識信堅正自然安隱。有建安殿下感患 T2059_.50.0412a23: 未瘳。若能治剡縣僧護所造石像得成就 T2059_.50.0412a24: 者必獲平豫。冥理非虚宜相開發也。咸還 T2059_.50.0412a25: 都經年稍忘前夢。後出門乃見一僧云。聽 T2059_.50.0412a26: 講寄宿。因言。去歳剡溪所囑建安王事猶 T2059_.50.0412a27: 憶此不。咸當時懼然。答云不憶。道人笑曰。 T2059_.50.0412a28: 宜更思之。仍即辭去。咸悟其非凡。乃倒屣 T2059_.50.0412a29: 諮訪。追及百歩。忽然不見。咸豁爾意解具 T2059_.50.0412b01: 憶前夢。乃剡溪所見第三僧也。咸即馳啓 T2059_.50.0412b02: 建安王。王即以上聞。勅遣僧祐律師專任像 T2059_.50.0412b03: 事。王乃深信益加喜踊充遍。抽捨金貝誓 T2059_.50.0412b04: 取成畢。初僧祐未至一日。寺僧慧逞夢見 T2059_.50.0412b05: 黒衣大神翼從甚壯立于龕所商略分數。 T2059_.50.0412b06: 至明旦而祐律師至。其神應若此。初僧護 T2059_.50.0412b07: 所創鑿龕過淺。乃鏟入五丈。更施頂髻。及 T2059_.50.0412b08: 身相克成瑩磨將畢。夜中忽當萬字處色 T2059_.50.0412b09: 赤而隆起。今像胸萬字處猶不施金鎛而 T2059_.50.0412b10: 赤色在焉。像以天監十二年春就功。至十 T2059_.50.0412b11: 五年春竟。坐躯高五丈立形十丈。龕前架三 T2059_.50.0412b12: 層臺。又造門閣殿堂并立衆基業以充供 T2059_.50.0412b13: 養。其四遠士庶並提挾香華萬里來集。供施 T2059_.50.0412b14: 往還軌迹填委。自像成之後。建安王所苦 T2059_.50.0412b15: 稍瘳。本卒已康復。王後改封。今之南平王 T2059_.50.0412b16: 是也 T2059_.50.0412b17: 釋法悦者。戒素沙門也。齊末勅爲僧主。止 T2059_.50.0412b18: 京師正覺寺。敦修福業四部所歸。悦嘗聞 T2059_.50.0412b19: 彭城宋王寺有丈八金像。乃宋車騎徐州刺 T2059_.50.0412b20: 史王仲徳所造。光相之工江左稱最。州境 T2059_.50.0412b21: 或應有災崇。及僧尼横延釁戻。像則流汗。 T2059_.50.0412b22: 汗之多少則禍患之濃淡也。宋泰始初彭城 T2059_.50.0412b23: 北屬群虜共欲遷像。引至萬夫竟不能 T2059_.50.0412b24: 致。齊初兗州數郡欲起義南附。亦驅逼衆 T2059_.50.0412b25: 僧助守營塹。時虜帥蘭陵公攻陷此營獲 T2059_.50.0412b26: 諸沙門。於是盡執二州道人幽繋圍裏。 T2059_.50.0412b27: 遣表僞臺誣以助亂。像時流汗擧殿皆濕。 T2059_.50.0412b28: 時僞梁王諒鎭在彭城。亦多小信向親往 T2059_.50.0412b29: 像所使人拭之隨出。終莫能止。王乃燒香 T2059_.50.0412c01: 禮拜至心誓曰。衆僧無罪。弟子自當營護不 T2059_.50.0412c02: 使羅禍。若幽誠有感願拭汗即止。於是 T2059_.50.0412c03: 自手拭之。隨拭即燥。王具表其事。諸僧皆 T2059_.50.0412c04: 見原免。悦既欣覩靈異誓願瞻禮。而關禁 T2059_.50.0412c05: 阻隔莫由克遂。又昔宋明皇帝經造丈八 T2059_.50.0412c06: 金像。四鑄不成。於是改爲丈四。悦乃與白 T2059_.50.0412c07: 馬寺沙門智靖。率合同縁欲改造丈八無 T2059_.50.0412c08: 量壽像以申厥志。始鳩集金銅。屬齊末世 T2059_.50.0412c09: 道陵遲。復致推斥。至梁初方以事啓聞。 T2059_.50.0412c10: 降勅聽許。并助造光趺。材官工巧隨用資 T2059_.50.0412c11: 給。以梁天監八年五月三日於小莊嚴寺 T2059_.50.0412c12: 營鑄。匠本量佛身四萬斤銅。融瀉已竭尚 T2059_.50.0412c13: 未至胸。百姓送銅不可稱計。投諸爐治 T2059_.50.0412c14: 隨鑄而模内不滿。猶自如先又馳啓聞。勅 T2059_.50.0412c15: 給功徳銅三千斤。臺内始就量送。而像處已 T2059_.50.0412c16: 見。羊車傳詔載銅爐側。於是飛韛消融一 T2059_.50.0412c17: 鑄便滿。甫爾之間人車倶失。比臺内銅出方 T2059_.50.0412c18: 知向之所送信實靈感。工匠喜踊道俗稱讃。 T2059_.50.0412c19: 及至開模量度乃踊成丈九。而光相不差。 T2059_.50.0412c20: 又有大錢二枚猶見在衣條。竟不銷鑠。並 T2059_.50.0412c21: 莫測其然。尋昔量銅四萬。准用有餘。後益 T2059_.50.0412c22: 三千。計闕未滿。而祥瑞冥密出自心圖。故 T2059_.50.0412c23: 知神理幽通殆非人事。初像素既成。比丘道 T2059_.50.0412c24: 昭常夜中禮懺。忽見素所晃然洞明。祥視 T2059_.50.0412c25: 久之。乃知神光之異。鑄後三日未及開模。 T2059_.50.0412c26: 有禪師道度。高潔僧也。捨其七條袈裟助 T2059_.50.0412c27: 費。開頂俄而遙見二僧。跪開像髻。逼就觀 T2059_.50.0412c28: 之。倏然不見。時悦靖二僧相次遷化。勅以 T2059_.50.0412c29: 像事委定林僧祐。其年九月二十六日移 T2059_.50.0413a01: 像光宅寺。是月不雨頗有埃塵。及明將遷 T2059_.50.0413a02: 像夜有輕雲遍上微雨沾澤。僧祐經行像 T2059_.50.0413a03: 所係念天氣。遙見像邊有光焔上下如燈 T2059_.50.0413a04: 如燭。并聞槌讖禮拜之聲。入戸詳視揜然 T2059_.50.0413a05: 倶滅。防寺蒋孝孫亦所同見。是夜淮中賈客 T2059_.50.0413a06: 並聞大航舶下催督治橋。有如數百人聲。 T2059_.50.0413a07: 將知靈器之重。豈人致焉。其後更鑄光趺。並 T2059_.50.0413a08: 有風香之瑞。自葱河以左。金像之最唯此 T2059_.50.0413a09: 一耳 T2059_.50.0413a10: 論曰。昔憂填初刻栴檀。波斯始鑄金質。 T2059_.50.0413a11: 皆現寫眞容工圖妙相。故能流光動瑞避 T2059_.50.0413a12: 席施虔。爰至髮爪兩塔衣影二臺。皆是如 T2059_.50.0413a13: 來在世已見成軌。自收迹河邊闍維林外。 T2059_.50.0413a14: 八王請分還國起塔及瓶灰二所。於是十刹 T2059_.50.0413a15: 興焉。其生處・得道・説法・涅槃。肉髻頂骨・四 T2059_.50.0413a16: 牙・雙迹鉢杖・唾壺泥洹僧等。皆樹塔勒銘 T2059_.50.0413a17: 標掲神異。爾後百有餘年阿育王遣使浮 T2059_.50.0413a18: 海。壞撤諸塔分取舍利。還値風潮頗有 T2059_.50.0413a19: 遺落。故今海族之中時或遇者。是後八萬 T2059_.50.0413a20: 四千因之而起。育王諸女亦次發淨心。並鐫 T2059_.50.0413a21: 石鎔金圖寫神状至能浮江泛海影化 T2059_.50.0413a22: 東川。雖復靈迹潜通而未彰視聽。及蔡愔 T2059_.50.0413a23: 秦景自西域還至。始傅畫釋迦。於是涼 T2059_.50.0413a24: 臺壽陵。並圖其相。自茲厥後形像塔廟與 T2059_.50.0413a25: 時競列。洎于大梁遺光粤盛。夫法身無像 T2059_.50.0413a26: 因感故形感見有參差故形應有殊別。若 T2059_.50.0413a27: 乃心路蒼茫則眞儀隔化。情志慊切則木石 T2059_.50.0413a28: 開心。故劉殷至孝誠感。釜庾爲之生銘。丁 T2059_.50.0413a29: 蘭温清竭誠。木母以之變色。魯陽迴戈而 T2059_.50.0413b01: 日轉。杞婦下涙而城崩。斯皆隱惻入其性 T2059_.50.0413b02: 情。故使徴祥照乎耳目。至如慧達招光於 T2059_.50.0413b03: 刹抄。慧力感瑞於塔基。慧受申誠於浮木。 T2059_.50.0413b04: 僧慧顯證於移燈。洪亮並忘形於鑄像。意獻 T2059_.50.0413b05: 皆盡命於伽藍。法獻專志於牙骨。竟陵爲 T2059_.50.0413b06: 之通感。僧護蓄抱於石城。南平以之獲應。 T2059_.50.0413b07: 近有光宅丈九。顯曜京畿。宋帝四鑠而不 T2059_.50.0413b08: 成。梁皇一冶而形備。妙相踊而無虧。瑞銅 T2059_.50.0413b09: 少而更足。故知道藉人弘。神由物感。豈曰 T2059_.50.0413b10: 虚哉。是以祭神如神在。則神道交矣。敬 T2059_.50.0413b11: 佛像如佛身。則法身應矣。故入道必 T2059_.50.0413b12: 以智慧爲本。智慧必以福徳爲基。譬猶 T2059_.50.0413b13: 鳥備二翼倏擧千尋。車足兩輪一馳千里。 T2059_.50.0413b14: 豈不勤哉。豈不勗哉 T2059_.50.0413b15: 讃曰。眞儀揜曜。金石傳暉。爰有塔像。懷戀 T2059_.50.0413b16: 者依。現奇表極。顯瑞旍威。巖藏地踊。水 T2059_.50.0413b17: 泛空飛。篤矣心路。必契無違 T2059_.50.0413b18: 經師第九 T2059_.50.0413b19: 帛法橋一支曇籥二 T2059_.50.0413b20: 釋法平三釋僧饒四 T2059_.50.0413b21: *釋道慧五*釋智宗六 T2059_.50.0413b22: 釋曇遷七釋曇智八 T2059_.50.0413b23: *釋僧辯九*釋曇憑十 T2059_.50.0413b24: *釋慧忍十一 T2059_.50.0413b25: 帛法橋。中山人。少樂轉讀而乏聲。毎以 T2059_.50.0413b26: 不暢爲慨。於是絶粒懺悔七日七夕。稽首 T2059_.50.0413b27: 觀音以祈現報。同學苦諫誓而不改。至第 T2059_.50.0413b28: 七日覺喉内豁然。即索水洗漱云。吾有應 T2059_.50.0413b29: 矣。於是作三契經聲徹里許。遠近驚嗟悉 T2059_.50.0413c01: 來觀聽。爾後誦經數十萬言。晝夜諷詠哀婉 T2059_.50.0413c02: 通神。至年九十聲猶不變。以晋穆帝永和 T2059_.50.0413c03: 中卒於河北。即石虎末也。有弟子僧扶。亦 T2059_.50.0413c04: 戒行清高 T2059_.50.0413c05: 支曇籥。本月支人。寓居建業。少出家清苦蔬 T2059_.50.0413c06: 食。憩呉虎丘山。晋孝武初。勅請出都止建 T2059_.50.0413c07: 初寺。孝武從受五戒。敬以師禮。籥特禀妙 T2059_.50.0413c08: 聲善於轉讀。嘗夢天神授其聲法。覺因裁 T2059_.50.0413c09: 製新聲。梵嚮清靡四飛却轉。反折還喉疊 T2059_.50.0413c10: 哢。雖復東阿先變康會後造。始終循環未 T2059_.50.0413c11: 有如籥之妙。後進傳寫莫匪其法。所製 T2059_.50.0413c12: 六言梵唄傳響于今。後終於所住。年八十 T2059_.50.0413c13: 一 T2059_.50.0413c14: 釋法平。姓康。康居人。寓居建業。與弟法等 T2059_.50.0413c15: 倶出家止白馬寺爲曇籥弟子。共傳師業。 T2059_.50.0413c16: 響韻清雅運轉無方。後兄弟同移祇洹。弟貌 T2059_.50.0413c17: 小醜而聲踰於兄。宋大將軍於東府設齋。 T2059_.50.0413c18: 一往以貌輕之。及聞披卷三契。便扼腕神 T2059_.50.0413c19: 服。乃歎曰。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信矣。後東 T2059_.50.0413c20: 安嚴公發講。等作三契經竟。嚴徐動麈尾 T2059_.50.0413c21: 曰。如此讀經亦不減發講遂散席。明更開 T2059_.50.0413c22: 題。議者以爲相成之道也。兄弟並以元嘉末 T2059_.50.0413c23: 卒 T2059_.50.0413c24: 釋僧饒。建康人。出家止白馬寺。善尺牘及 T2059_.50.0413c25: 雜技。而偏以音聲著稱。擅名於宋武文 T2059_.50.0413c26: 之世。響調優游和雅哀亮與道綜齊肩。綜 T2059_.50.0413c27: 善三本起及大挐毎清梵一擧。輒道俗傾 T2059_.50.0413c28: 心。寺有般若臺。饒常遶臺梵轉以擬供 T2059_.50.0413c29: 養。行路聞者莫不息駕踟躕。彈指稱佛。宋 T2059_.50.0414a01: 大明二年卒。年八十六。時同寺復有超明 T2059_.50.0414a02: 明慧。少倶爲梵唄長齋。時轉讀亦有名當 T2059_.50.0414a03: 世 T2059_.50.0414a04: 釋道慧。姓張。尋陽柴桑人。年二十四出家 T2059_.50.0414a05: 止廬山寺。素行清貞博渉經典。特禀自然 T2059_.50.0414a06: 之聲。故偏好轉讀。發響含奇製無定准。條 T2059_.50.0414a07: 章折句綺麗分明。後出都止安樂寺。轉讀 T2059_.50.0414a08: 之名大盛京邑。晩移朱方竹林寺。誦經數 T2059_.50.0414a09: 萬言。毎夕諷詠輒聞闇中有彈指唱薩之 T2059_.50.0414a10: 聲。宋大明二年卒。*年五十一 T2059_.50.0414a11: 釋智宗。姓周。建康人。出家止謝寺。博學多 T2059_.50.0414a12: 聞尤長轉讀。聲至清而爽快。若乃八關長夕 T2059_.50.0414a13: 中宵之後。四衆低昂睡蛇交至。宗則昇座 T2059_.50.0414a14: 一轉梵響干雲。莫不開神暢體豁然醒悟。 T2059_.50.0414a15: 大明三年卒。年三十一。時有慧寶道詮。雖 T2059_.50.0414a16: 非同時作法相似。甚豐聲而高調。製用無 T2059_.50.0414a17: 取焉。宋明忽賞道詮。議者謂逢時也 T2059_.50.0414a18: 釋曇遷。姓支。本月支人。寓居建康。篤好玄 T2059_.50.0414a19: 儒。遊心佛義。善談莊老。并注十地。又工 T2059_.50.0414a20: 正書。常布施題經。巧於轉讀有無窮聲韻。 T2059_.50.0414a21: 梵製新奇特拔終古。彭城王義康范曄王曇 T2059_.50.0414a22: 首。並皆遊狎。遷初止祇洹寺。後移烏依寺。 T2059_.50.0414a23: 及范曄被誅。門有十二喪。無敢近者。遷抽 T2059_.50.0414a24: 貨衣物悉營葬送。孝武聞而歎賞。謂徐爰 T2059_.50.0414a25: 曰。卿著宋書勿遺此士。王僧虔爲湘州及 T2059_.50.0414a26: 三呉。並携共同遊。齊建元四年卒。年九十九。 T2059_.50.0414a27: 時有道場寺釋法暢。瓦官寺釋道琰。並富聲 T2059_.50.0414a28: 哀婉。雖不競遷等。抑亦次之 T2059_.50.0414a29: 釋曇智。姓王。建康人。出家止東安寺。性風 T2059_.50.0414b01: 流善擧止。能談莊老。經論書史多所綜渉。 T2059_.50.0414b02: 既有高亮之聲。雅好轉讀。雖依擬前宗而 T2059_.50.0414b03: 獨拔新異。高調清徹寫送有餘。宋孝武蕭思 T2059_.50.0414b04: 話王僧虔等。並深加識重。僧虔臨湘州携 T2059_.50.0414b05: 與同行。蕭守呉復招同入。齊永明五年卒於 T2059_.50.0414b06: 呉國。年七十九。時有道朗法忍智欣慧光。 T2059_.50.0414b07: 並無餘解。薄能轉讀。道朗捉調小緩。法忍好 T2059_.50.0414b08: 存撃切智欣善能側調。慧光喜騁飛聲 T2059_.50.0414b09: 釋僧辯。姓呉。建康人。出家止安樂寺。少好 T2059_.50.0414b10: 讀經。受業於遷暢二師。初雖祖述其風。晩 T2059_.50.0414b11: 更措意斟酌。哀婉折衷獨歩齊初。嘗在新 T2059_.50.0414b12: 亭劉紹宅齋。辯初夜讀經始得一契。忽有 T2059_.50.0414b13: 群鶴下集階前。及辯度卷一時飛去。由是 T2059_.50.0414b14: 聲振天下遠近知名。後來學者莫不宗 T2059_.50.0414b15: 事。永明七年二月十九日司徒竟陵文宣王。 T2059_.50.0414b16: 夢於佛前詠維摩一契。同聲發而覺。即起 T2059_.50.0414b17: 至佛堂中。還如夢中法。更詠古維摩一契。 T2059_.50.0414b18: 便覺韻聲流好著工恒日。明旦即集京師 T2059_.50.0414b19: 善聲沙門龍光普智新安道興多寶慧忍天 T2059_.50.0414b20: 保超勝及僧辯等。集第作聲。辯傳古維摩 T2059_.50.0414b21: 一契瑞應七言偈一契。最是命家之作。後人 T2059_.50.0414b22: 時有傳者。並訛漏失其大體。辯以齊永明 T2059_.50.0414b23: 十一年卒。中興有釋僧恭。當時與辯齊 T2059_.50.0414b24: 名。後遂退道 T2059_.50.0414b25: 釋曇憑。姓楊揵。爲南安人。少遊京師學轉 T2059_.50.0414b26: 讀。止白馬寺音調甚工而過旦自任。時人 T2059_.50.0414b27: 未之推也。於是專精規矩更加研習。晩遂 T2059_.50.0414b28: 出群翕然改觀。誦三本起經尤善其聲。後 T2059_.50.0414b29: 還蜀止龍淵寺。巴漢懷音者皆崇其聲範。 T2059_.50.0414c01: 毎梵音一吐輒鳥馬悲鳴行途住足。因製 T2059_.50.0414c02: 造銅鍾。願於未來常有八音四辯。庸蜀有 T2059_.50.0414c03: 銅鍾始於此也。後終於所住。時蜀中有僧 T2059_.50.0414c04: 令道光。亦微善轉讀 T2059_.50.0414c05: 釋慧忍。姓蕢。建康人。少出家住北多寶寺。 T2059_.50.0414c06: 無餘行解。止是愛好音聲。初受業於安樂 T2059_.50.0414c07: 辯公。備得其法。而哀婉細妙特欲過之。齊 T2059_.50.0414c08: 文宣感夢之後集諸經師。乃共忍斟酌舊 T2059_.50.0414c09: 聲詮品新異。製瑞應四十二契。忍所得最 T2059_.50.0414c10: 長妙。於是令慧滿僧業僧尚超朗僧期 T2059_.50.0414c11: 超猷慧旭法律曇慧僧胤慧彖法慈等四十 T2059_.50.0414c12: 餘人皆就忍受學。遂傳法于今。忍以隆昌 T2059_.50.0414c13: 元年卒。年四十餘
T2059_.50.0414c19: 庸蜀亦頗有轉讀。然止是當時詠歌。乃無 T2059_.50.0414c20: 高譽。故不足而傳也 T2059_.50.0414c21: 論曰。夫篇章之作。蓋欲申暢懷抱褒述情 T2059_.50.0414c22: 志。詠歌之作。欲使言味流靡辭韻相屬。故 T2059_.50.0414c23: 詩序云。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 T2059_.50.0414c24: 詠歌之也。然東國之歌也。則結詠以成詠。 T2059_.50.0414c25: 西方之賛也。則作偈以和聲。雖復歌讃爲 T2059_.50.0414c26: 殊。而並以協諧鍾律符靡宮商。方乃奧 T2059_.50.0414c27: 妙。故奏歌於金石。則謂之以爲樂。設讃 T2059_.50.0414c28: 於管絃。則稱之以爲唄。夫聖人制樂其徳 T2059_.50.0414c29: 四焉。感天地。通神明。安萬民。成性類。如 T2059_.50.0415a01: 聽唄亦其利有五。身體不疲。不忘所憶。 T2059_.50.0415a02: 心不懈倦。音聲不壞。諸天歡喜。是以般遮 T2059_.50.0415a03: 絃歌於石室。請開甘露之初門。淨居舞頌 T2059_.50.0415a04: 於雙林。奉報一化之恩徳。其間隨時讃詠。 T2059_.50.0415a05: 亦在處成音。至如億耳細聲於宵夜。提婆 T2059_.50.0415a06: 颺響於梵宮。或令無相之旨奏於篪笛之上。 T2059_.50.0415a07: 或使本行之音宣乎琴瑟之下。並皆抑揚 T2059_.50.0415a08: 通感佛所稱讃。故咸池韶武無以匹其工。 T2059_.50.0415a09: 激楚梁塵無以較其妙。自大教東流。乃譯 T2059_.50.0415a10: 文者衆。而傳聲蓋寡。良由梵音重複漢語 T2059_.50.0415a11: 單奇。若用梵音以詠漢語。則聲繁而偈迫。 T2059_.50.0415a12: 若用漢曲以詠*梵文。則韻短而辭長。是故 T2059_.50.0415a13: 金言有譯梵響無授。始有魏陳思王曹植。 T2059_.50.0415a14: 深愛聲律屬意經音。既通般遮之瑞響。又 T2059_.50.0415a15: 感魚山之神製。於是刪治瑞應本起以爲 T2059_.50.0415a16: 學者之宗。傳聲則三千有餘。在契則四十有 T2059_.50.0415a17: 二。其後帛橋支籥亦云祖述陳思。而愛好通 T2059_.50.0415a18: 靈別感神製。裁變古聲所存止一十而 T2059_.50.0415a19: 已。至石勒建平中有天神降于安邑廳事。 T2059_.50.0415a20: 諷詠經音七日乃絶。時有傳者並皆訛廢。 T2059_.50.0415a21: 逮宋齊之間有曇遷僧辯太傅文宣等。並 T2059_.50.0415a22: 殷勤嗟詠曲意音律。撰集異同斟酌科例。 T2059_.50.0415a23: 存倣舊法正可三百餘聲。自茲厥後聲多 T2059_.50.0415a24: 散落。人人致意補綴不同。所以師師異法 T2059_.50.0415a25: 家家各製。皆由昧乎聲旨莫以裁正。夫音 T2059_.50.0415a26: 樂感動自古而然。是以玄師梵唱赤雁愛 T2059_.50.0415a27: 而不移。比丘流響青鳥悦而忘翥。曇憑動 T2059_.50.0415a28: 韻。猶令*鳥馬踡跼。僧辯折調。尚使鴻鶴 T2059_.50.0415a29: 停飛。量人雖復深淺。籌感抑亦次焉。故夔 T2059_.50.0415b01: 撃石拊石則百獸率舞。簫韶九成則鳳凰來 T2059_.50.0415b02: 儀。鳥獻且猶致感。況乃人神者哉。但轉讀之 T2059_.50.0415b03: 爲懿。貴在聲文兩得。若唯聲而不文。則道 T2059_.50.0415b04: 心無以得生。若唯文而不聲。則俗情無以 T2059_.50.0415b05: 得入。故經言。以微妙音歌歎佛徳。斯之謂 T2059_.50.0415b06: 也。而頃世學者裁得首尾餘聲。便言。擅名 T2059_.50.0415b07: 當世。經文起盡曾不措懷。或破句以合 T2059_.50.0415b08: 聲。或分文以足韻。豈唯聲之不足。亦乃文 T2059_.50.0415b09: 不成詮。聽者唯増怳忽。聞之但益睡眠。 T2059_.50.0415b10: 使夫八眞明珠未揜而藏曜。百味淳乳不澆 T2059_.50.0415b11: 而自薄。哀哉。若能精達經旨洞曉音律。三 T2059_.50.0415b12: 位七聲次而無亂。五言四句契而莫爽。其間 T2059_.50.0415b13: 起擲盪擧平折放殺。游飛却轉反疊嬌弄。 T2059_.50.0415b14: 動韻則流靡弗窮。張喉則變態無盡。故能 T2059_.50.0415b15: 炳發八音光揚七善。壯而不猛凝而不滯。 T2059_.50.0415b16: 弱而不野剛而不鋭。清而不擾濁而不蔽。諒 T2059_.50.0415b17: 足以起暢微言怡養神性。故聽聲可以 T2059_.50.0415b18: 娯耳。耹語可以開襟。若然可謂梵音深妙 T2059_.50.0415b19: 令人樂聞者也。然天竺方俗凡是歌詠法 T2059_.50.0415b20: 言皆稱爲唄。至於此土詠經則稱爲轉讀。 T2059_.50.0415b21: 歌讃則號爲梵唄。昔諸天讃唄皆以韻入 T2059_.50.0415b22: 絃綰。五衆既與俗違。故宜以聲曲爲妙。 T2059_.50.0415b23: 原夫梵唄之起亦兆自陳思。始著太子頌 T2059_.50.0415b24: 及睒頌等。因爲之製聲。吐納抑揚並法神 T2059_.50.0415b25: 授。今之皇皇顧惟。蓋其風烈也。其後居士支 T2059_.50.0415b26: 謙。亦傳梵唄三契。皆湮沒而不存。世有共 T2059_.50.0415b27: 議一章。恐或謙之餘則也。唯康僧會所造泥 T2059_.50.0415b28: 洹梵唄于今尚傳。即敬謁一契文出雙卷 T2059_.50.0415b29: 泥洹。故曰泥洹唄也。爰至晋世有高座 T2059_.50.0415c01: 法師。初傳覓歴。今之行地印文即其法也。籥 T2059_.50.0415c02: 公所造六言。即大慈哀愍一契。于今時有 T2059_.50.0415c03: 作者。近有西涼州唄。源出關右。而流于晋 T2059_.50.0415c04: 陽。今之面如滿月是也。凡此諸曲並製出名 T2059_.50.0415c05: 師。後人繼作多所訛漏。或時沙彌小兒互相 T2059_.50.0415c06: 傳授。疇昔成規殆無遺一。惜哉。此既同是 T2059_.50.0415c07: 聲例。故備之論末 T2059_.50.0415c08: 唱導第十 T2059_.50.0415c09: 釋道照一釋曇頴二 T2059_.50.0415c10: *釋慧璩三*釋曇宗四 T2059_.50.0415c11: *釋曇光五釋慧芬六 T2059_.50.0415c12: 釋道儒七*釋慧重八 T2059_.50.0415c13: *釋法願九*釋法鏡十 T2059_.50.0415c14: 釋道照。姓麹。平西人。少善尺牘兼博經 T2059_.50.0415c15: 史。十八出家。止京師祇洹寺。披覽群典以 T2059_.50.0415c16: 宣唱爲業。音吐寥亮洗悟塵心。指事適 T2059_.50.0415c17: 時言不孤發。獨歩於宋代之初。宋武帝嘗 T2059_.50.0415c18: 於内殿齋。照初夜略叙。百年迅速遷滅俄頃 T2059_.50.0415c19: 苦樂參差必由因召。如來慈應六道。陛下 T2059_.50.0415c20: 撫矜一切。帝言善。久之齋竟。別嚫三萬。 T2059_.50.0415c21: 臨川王道規從受五戒。奉爲門師。宋元嘉 T2059_.50.0415c22: 三十年卒。年六十六。照弟子慧明。姓焦。魏 T2059_.50.0415c23: 郡人。神情俊邁祖習師風。亦有名當世 T2059_.50.0415c24: 釋曇頴。會稽人。少出家謹於戒行。誦經十 T2059_.50.0415c25: 餘萬言。止長干寺。性恭儉唯以善誘爲先。 T2059_.50.0415c26: 故屬意宣唱天然獨絶。凡要請者皆貴賎均 T2059_.50.0415c27: 赴貧富一揆。張暢聞而歎曰。辭吐流便足騰 T2059_.50.0415c28: 遠理。頴嘗患癬瘡積治不除。房内恒供 T2059_.50.0415c29: 養一觀世音像。晨夕禮拜求差此疾。異時忽 T2059_.50.0416a01: 見一蛇從像後縁壁上屋。須臾有一鼠子 T2059_.50.0416a02: 從屋脱地。涎涶沐身状如已死。頴候之猶 T2059_.50.0416a03: 似可活。即取竹刮除涎涶。又聞蛇所呑 T2059_.50.0416a04: 鼠能療瘡疾。即刮取涎涶以傅癬上。所傅 T2059_.50.0416a05: 既遍鼠亦還活。信宿之間瘡痍頓盡。方悟蛇 T2059_.50.0416a06: 之與鼠皆是祈請所致。於是精勤化導勵節 T2059_.50.0416a07: 彌堅。宋太宰江夏王義恭最所知重。後卒於 T2059_.50.0416a08: 所住。年八十一 T2059_.50.0416a09: 釋慧璩。丹陽人。出家止瓦官寺。讀覽經論 T2059_.50.0416a10: 渉獵書史。衆技多閑而尤善唱導。出語成 T2059_.50.0416a11: 章動辭製作。臨時採博罄無不妙詣。宋 T2059_.50.0416a12: 太祖文皇帝車騎臧質。並提携友善雅相崇 T2059_.50.0416a13: 愛。譙王鎭荊要與同行。後逆節還朝。於梁 T2059_.50.0416a14: 山設會。頃之譙王敗。璩還京。後宋孝武設 T2059_.50.0416a15: 齋。璩唱導。帝問璩曰。今日之集何如梁山。 T2059_.50.0416a16: 璩曰。天道助順況復爲逆。帝悦之。明旦別 T2059_.50.0416a17: 嚫一萬後勅爲京邑都維那。大明末終於 T2059_.50.0416a18: 寺。年七十二 T2059_.50.0416a19: 釋曇宗。姓虢。秣陵人。出家止靈味寺。少而 T2059_.50.0416a20: 好學博通衆典。唱説之功獨歩當世。辯口 T2059_.50.0416a21: 適時應變無盡。嘗爲孝武唱導行菩薩五 T2059_.50.0416a22: 法禮竟。帝乃笑謂宗曰。朕有何罪而爲懺 T2059_.50.0416a23: 悔。宗曰。昔虞舜至聖猶云予違爾弼。湯武亦 T2059_.50.0416a24: 云萬姓有罪在予一人。聖王引咎。蓋以軌 T2059_.50.0416a25: 世。陛下徳邁往代。齊聖虞殷。履道思沖。 T2059_.50.0416a26: 寧得獨異。帝大悦。後殷淑儀薨。三七設會 T2059_.50.0416a27: 悉請宗。宗始歎世道浮僞恩愛必離。嗟殷氏 T2059_.50.0416a28: 淑徳榮幸未暢。而滅實當年收芳今日。發 T2059_.50.0416a29: 言悽至。帝泫愴良久。賞異彌深。後終於所 T2059_.50.0416b01: 住。著京師塔寺記二卷。時靈味寺復有釋僧 T2059_.50.0416b02: 意者。亦善唱説。製睒經新聲。哀亮有序 T2059_.50.0416b03: 釋曇光。會稽人。隨師止江陵長沙寺。性意 T2059_.50.0416b04: 嗜五經詩賦。及算數卜筮無不貫解。年將 T2059_.50.0416b05: 三十。喟然歎曰。吾從來所習皆是俗事。佛 T2059_.50.0416b06: 法深理未染一毫。豈剪落所宜耶。乃屏舊 T2059_.50.0416b07: 業聽諸經論。識悟過人一聞便達。宋衡陽 T2059_.50.0416b08: 文王義季鎭荊州。求覓意理沙門共談佛 T2059_.50.0416b09: 法。聲境推光以當鴻任。光固辭。王自詣房 T2059_.50.0416b10: 敦請。遂從命焉。給車服人力月供一萬。 T2059_.50.0416b11: 毎設齋會無有導師。王謂光曰。奬導群 T2059_.50.0416b12: 生唯徳之本。上人何得爲辭。願必自力。光 T2059_.50.0416b13: 乃迴心習唱製造懺文。毎執爐處衆。輒道 T2059_.50.0416b14: 俗傾仰。後還都止靈味寺。義陽王旭出鎭 T2059_.50.0416b15: 北徐。携光同行。及景和失徳義陽起事。以 T2059_.50.0416b16: 光預見乃齎七曜以決光。光杜口無言。故 T2059_.50.0416b17: 事寧獲免。宋明帝於湘宮設會。聞光唱 T2059_.50.0416b18: 導帝稱善。即勅賜三衣瓶鉢。後卒於寺中。 T2059_.50.0416b19: 年六十五 T2059_.50.0416b20: 釋慧芬。姓李。豫州人。幼有殊操十二出家。 T2059_.50.0416b21: 住穀熟縣常山寺。學業優深苦行精峻。毎赴 T2059_.50.0416b22: 齋會常爲大衆説法。梁楚之間悉奉其化。 T2059_.50.0416b23: 及魏虜毀滅佛法。乃南歸京師。至烏江 T2059_.50.0416b24: 追騎將及。而渚次無航。芬一心念佛。俄見 T2059_.50.0416b25: 流船忽至。乘之獲免。至都止白馬寺。時御 T2059_.50.0416b26: 史中丞袁愍孫。常謂道人偏執未足與議。乃 T2059_.50.0416b27: 命左右令候覓沙門試欲語之。會得芬 T2059_.50.0416b28: 至。袁先問三乘四諦之理。却辯老莊儒墨 T2059_.50.0416b29: 之要。芬既素善經書。又音吐流便。自旦 T2059_.50.0416c01: 之夕袁不能窮。於是敬以爲師。令子弟悉 T2059_.50.0416c02: 從受戒。芬又善神呪所治必驗。後病篤服 T2059_.50.0416c03: 丸。人勸之以酒。芬曰。積時持戒寧以 T2059_.50.0416c04: 將死虧節。乃語弟子云。吾其去矣。以齊 T2059_.50.0416c05: 永明三年卒于興福寺。年七十九。臨終有 T2059_.50.0416c06: 訓誡遺文。云云 T2059_.50.0416c07: 釋道儒姓石。渤海人。寓居廣陵。少懷清信 T2059_.50.0416c08: 慕樂出家。遇宋臨川王義慶鎭南兗。儒以 T2059_.50.0416c09: 事聞之。王賛成厥志。爲啓度出家。出家 T2059_.50.0416c10: 之後蔬食讀誦。凡所之造皆勸人改惡修 T2059_.50.0416c11: 善。遠近宗奉遂成導師。言無預撰發嚮 T2059_.50.0416c12: 成製。元嘉末出都止建初寺。長沙王請爲 T2059_.50.0416c13: 戒師。廬承相伯仲孫等。共買張敬兒故廟 T2059_.50.0416c14: 爲儒立寺。今齊福寺是也。儒以齊永明八 T2059_.50.0416c15: 年卒。年八十一。時閑心寺有釋僧喜。亦 T2059_.50.0416c16: 善唱説。振譽於宋末齊初・ T2059_.50.0416c17: 釋慧重。姓閔。魯國人。僑居金陵早懷信悟。 T2059_.50.0416c18: 有志從道願言未遂。已長齋菜食毎率衆 T2059_.50.0416c19: 齋會。常自爲唱導。如此累時。乃上聞於宋 T2059_.50.0416c20: 孝武。大明六年勅爲新安寺出家。於是專 T2059_.50.0416c21: 當唱説。禀性清敏識悟深沈。言不經營應 T2059_.50.0416c22: 時若瀉。凡預聞者皆留連信宿増其懇詣。 T2059_.50.0416c23: 後移止瓦官禪房。永明五年卒。年七十三。時 T2059_.50.0416c24: 瓦官復有釋法覺。又敦慧重之業。亦擅名 T2059_.50.0416c25: 齊代 T2059_.50.0416c26: 釋法願。本姓鍾。名武厲。先頴川長社人。祖世 T2059_.50.0416c27: 避難移居呉興長城。願常爲梅根冶監。有 T2059_.50.0416c28: 施愼民來代之。先時文書未校愼民遂 T2059_.50.0416c29: 偏。當其負願乃訴求分罪。有旨免愼民死。 T2059_.50.0417a01: 除願爲新道令。家本事神身習鼓舞。世間 T2059_.50.0417a02: 雜技及耆父占相。皆備盡其妙。嘗以鏡照 T2059_.50.0417a03: 面云。我不久當見天子。於是出都住沈 T2059_.50.0417a04: 橋。以庸相自業。宗殼沈慶微時經請願 T2059_.50.0417a05: 相。願曰。宗君應爲三州刺史。沈君當位極 T2059_.50.0417a06: 三公。如是歴相衆人。記其近事所驗非一。 T2059_.50.0417a07: 遂有聞於宋太祖。太祖見之。取東*冶囚及 T2059_.50.0417a08: 一奴美顏色者。飾以衣冠令願相之。願指 T2059_.50.0417a09: 囚曰。君多危難下階便應著鎖。謂奴曰。 T2059_.50.0417a10: 君是下賎人。乃暫得免耶。帝異之。即勅住 T2059_.50.0417a11: 後堂知陰陽祕術。後少時啓求出家。三啓 T2059_.50.0417a12: 方遂。爲上定林遠公弟子。及孝武龍飛宗殼 T2059_.50.0417a13: 出鎭廣州。携願同往。奉爲五戒之師。會譙 T2059_.50.0417a14: 王構逆羽檄嶺南。殼以諮願。願曰。隨君來 T2059_.50.0417a15: 誤殺人。今太白犯南斗。法應殺大臣。宜速 T2059_.50.0417a16: 改計必得大勳。果如願言。殼遷豫州刺史。 T2059_.50.0417a17: 復携同行。及竟陵王誕擧事。願陳諫亦然。 T2059_.50.0417a18: 願後與刺史共欲減衆僧床脚令依八指 T2059_.50.0417a19: 之制。時沙門僧導獨歩江西。謂願濫匡其 T2059_.50.0417a20: 士。頗有不平之色。遂致聞孝武。即勅願 T2059_.50.0417a21: 還都。帝問願。何詐菜食。願答。菜食已來十 T2059_.50.0417a22: 餘年。帝勅直閤沈攸之。強逼以肉。遂折前 T2059_.50.0417a23: 兩齒不迴其操。帝大怒。勅罷道作廣武將 T2059_.50.0417a24: 軍直華林佛殿。願雖形同俗人。而栖心禪 T2059_.50.0417a25: 戒未嘗虧節。有頃帝崩。昭太后令聽還道 T2059_.50.0417a26: 太始六年佼長生捨宅爲寺。名曰正勝。請 T2059_.50.0417a27: 願居之。齊高親事幼主。恒有不測之憂。 T2059_.50.0417a28: 毎以諮願。願曰。後七月當定。果如其言。及 T2059_.50.0417a29: 高帝即位。事以師禮。武帝嗣興亦盡師敬。 T2059_.50.0417b01: 永明二年願遭兄喪。啓乞還郷。至郷少時 T2059_.50.0417b02: 勅旨重疊。願後出憩在湘宮。鑾駕自幸降寺 T2059_.50.0417b03: 省慰。願云。脚疾未消不堪相見。帝乃轉 T2059_.50.0417b04: 蹕而去。文惠太子嘗往寺問訊。願既不命 T2059_.50.0417b05: 令坐。文惠作禮而立。乃謂願曰。葆吹清鐃 T2059_.50.0417b06: 以爲供養。其福云何。願曰。昔菩薩八萬伎 T2059_.50.0417b07: 樂供養佛。尚不如至心。今吹竹管子打死 T2059_.50.0417b08: 牛皮。此何足道。其秉徳邁時皆此之類。其 T2059_.50.0417b09: 王侯妃主及四遠士庶。並從受戒悉遵師禮。 T2059_.50.0417b10: 願往必直前無有通白。感致隨喜日盈萬 T2059_.50.0417b11: 計。願隨以修福未嘗蓄聚。或雇人禮佛。或 T2059_.50.0417b12: 借人持齋。或收糴米穀散飴魚鳥。或貿 T2059_.50.0417b13: 易飮食賬給囚徒。興功立徳數不可紀。願 T2059_.50.0417b14: 又善唱導。及依經説法率自心抱。無事宮 T2059_.50.0417b15: 商。言語訛雜。唯以適機爲要。可謂其智可 T2059_.50.0417b16: 及其愚不可及也。後入定三日不食。忽語 T2059_.50.0417b17: 弟子云。汝等失飯籮矣。俄而寢疾。時寺側 T2059_.50.0417b18: 遭燒寺在下風。煙焔必及。弟子欲輿願出 T2059_.50.0417b19: 寺。願曰。佛若被燒我何用活。即苦心歸命。 T2059_.50.0417b20: 於是三面皆焚。唯寺不燼。齊永元二年年八 T2059_.50.0417b21: 十七卒 T2059_.50.0417b22: 釋法鏡。姓張。呉興烏程人。幼而樂道事未 T2059_.50.0417b23: 獲從。値慧益燒身啓帝度二十人。鏡即 T2059_.50.0417b24: 預其一也。事法願爲師。既得入道履操 T2059_.50.0417b25: 氷霜。仁施爲懷曠拔成務。於是研習唱導 T2059_.50.0417b26: 有邁終古。齊竟陵文宣王厚相禮待。鏡誓 T2059_.50.0417b27: 心弘道不拘貴賎。有請必行。無避寒暑。 T2059_.50.0417b28: 財不蓄私常興福業。建武初以其信施立 T2059_.50.0417b29: 齊隆寺以居之。鏡爲性敦美賞接爲務。故 T2059_.50.0417c01: 道俗交知莫不愛悦。雖義學功淺而領悟 T2059_.50.0417c02: 自然。造次嘲難必有酬酢。齊永元二年卒。年 T2059_.50.0417c03: 六十四。其後瓦官道親彭城寶興耆闍道登。 T2059_.50.0417c04: 並皆祖述宣唱。高韻華言。非忝前例。傾 T2059_.50.0417c05: 衆動物。論者後之。今上爲長沙宣武王 T2059_.50.0417c06: 治鏡所住寺。因改曰宣武也 T2059_.50.0417c07: 論曰。唱導者。蓋以宣唱法理開導衆心也。 T2059_.50.0417c08: 昔佛法初傳。于時齊集止宣唱佛名依文 T2059_.50.0417c09: 致禮。至中宵疲極。事資啓悟。乃別請宿 T2059_.50.0417c10: 徳昇座説法。或雜序因縁。或傍引譬喩。 T2059_.50.0417c11: 其後廬山釋慧遠。道業貞華風才秀發。毎至 T2059_.50.0417c12: 齋集輒自昇高座躬爲導首。先明三世因 T2059_.50.0417c13: 果。却辯一齋大意。後代傳受遂成永則。故 T2059_.50.0417c14: 道照曇頴等十有餘人。並駢次相師各擅名 T2059_.50.0417c15: 當世。夫唱導所貴其事四焉。謂聲辯才博。 T2059_.50.0417c16: 非聲則無以警衆。非辯則無以適時。非 T2059_.50.0417c17: 才則言無可採。非博則語無依據。至若響 T2059_.50.0417c18: 韻鍾鼓則四衆驚心。聲之爲用也。辭吐後 T2059_.50.0417c19: 發適會無差。辯之爲用也。綺製彫華文藻横 T2059_.50.0417c20: 逸。才之爲用也。商搉經論採撮書史。博 T2059_.50.0417c21: 之爲用也。若能善茲四事。而適以人時。如 T2059_.50.0417c22: 爲出家五衆。則須切語無常苦陳懺悔。若 T2059_.50.0417c23: 爲君王長者。則須兼引俗典綺綜成辭。若 T2059_.50.0417c24: 爲悠悠凡庶則須指事造形直談聞見。若 T2059_.50.0417c25: 爲山民野處則須近局言辭陳斥罪目凡 T2059_.50.0417c26: 此變態與事而興。可謂知時知衆。又能 T2059_.50.0417c27: 善説。雖然故以懇切感人傾誠動物。此其 T2059_.50.0417c28: 上也。昔草創高僧本以八科成傳。却尋 T2059_.50.0417c29: 經導二技。雖於道爲末。而悟俗可崇。 T2059_.50.0418a01: 故加此二條足成十數。何者至如八關初 T2059_.50.0418a02: 夕。旋繞行周煙蓋停氛。燈惟靖燿。四衆 T2059_.50.0418a03: 專心。叉指緘默。爾時導師則爐慷慨。含 T2059_.50.0418a04: 吐抑揚辯出不窮言應無盡。談無常則令 T2059_.50.0418a05: 心形戰慄。語地獄則使怖涙交零。徴昔因 T2059_.50.0418a06: 則如見往業。覈當果則已示來報。談怡 T2059_.50.0418a07: 樂則情抱暢悦。叙哀慼則灑涙含酸。於 T2059_.50.0418a08: 是闔衆傾心擧堂惻愴。五體輸席碎首陳 T2059_.50.0418a09: 哀。各各彈指人人唱佛。爰及中宵後夜鍾 T2059_.50.0418a10: 漏將罷。則言星河易轉勝集難留。又使人 T2059_.50.0418a11: 迫懷抱載盈戀慕。當爾之時導師之爲用 T2059_.50.0418a12: 也。其間經師轉讀事見前章。皆以賞悟適 T2059_.50.0418a13: 時。拔邪立信。其有一分可稱。故編高僧 T2059_.50.0418a14: 之末。若夫綜習未廣諳究不長。既無臨時 T2059_.50.0418a15: 捷辯必應遵用舊本。然才非已出製自他 T2059_.50.0418a16: 成。吐納宮商動見紕謬。其中傳寫訛誤亦 T2059_.50.0418a17: 皆依而唱習。致使魚魯淆亂鼠璞相疑。或 T2059_.50.0418a18: 時禮拜中間懺疏忽至。既無宿蓄恥欲屈 T2059_.50.0418a19: 頭。臨時抽造謇棘難辯。意慮荒忙心口乖 T2059_.50.0418a20: 越。前言既久後語未就。抽衣謦咳示延時 T2059_.50.0418a21: 節。列席寒心觀途啓齒。施主失應時之 T2059_.50.0418a22: 福。衆僧乖古佛之教。既絶生善之萌。秖増 T2059_.50.0418a23: 戲論之惑。始獲濫吹之譏。終致代匠之咎。 T2059_.50.0418a24: 若然豈高僧之謂耶 T2059_.50.0418a25: ◎高僧傳卷第十三 T2059_.50.0418a26: T2059_.50.0418a27: T2059_.50.0418a28: T2059_.50.0418a29: T2059_.50.0418b01: T2059_.50.0418b02: T2059_.50.0418b03: T2059_.50.0418b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18b05: 原夫至道沖漠。假蹄筌而後彰。玄致幽凝。 T2059_.50.0418b06: 藉師保以成用。是由聖迹迭興賢能異託。 T2059_.50.0418b07: 辯忠烈孝慈。以定君敬之道。明詩書禮樂。 T2059_.50.0418b08: 以成風俗之訓。或忘功遺事。尚彼虚沖。或 T2059_.50.0418b09: 體任榮枯。重茲達命。而皆教但域中功存 T2059_.50.0418b10: 近益。斯蓋漸染之方未奧盡其神性。至若 T2059_.50.0418b11: 能仁之爲訓也。考業果幽微。則循復三世。 T2059_.50.0418b12: 言至理高妙。則貫絶百靈。若夫啓十地 T2059_.50.0418b13: 以辯慧宗。顯二諦以詮智府。窮神盡性 T2059_.50.0418b14: 之旨。管一樞極之致。餘教方之猶群流之 T2059_.50.0418b15: 歸巨。衆星之共北辰。悠哉邈矣。信難 T2059_.50.0418b16: 得以言尚至。迺教滿三千。形遍六道。皆 T2059_.50.0418b17: 所以接引幽昏爲大利益。而以淨穢異聞 T2059_.50.0418b18: 昇墜殊見。故秋方先音形之本。東國後 T2059_.50.0418b19: 見聞之益。雲龍表於夜明。風虎彰乎宵夢。 T2059_.50.0418b20: 鴻風既扇。大化斯融。自爾西域名僧往往 T2059_.50.0418b21: 而至。或傳度經法。或教授禪道。或以異迹 T2059_.50.0418b22: 化人。或以神力救物。自漢之梁。紀暦彌 T2059_.50.0418b23: 遠。世渉六代。年將五百。此土桑門含章秀 T2059_.50.0418b24: 起。群英間出迭有其人。衆家記録叙載各 T2059_.50.0418b25: 異。沙門法濟偏叙高逸一迹。沙門法安但列 T2059_.50.0418b26: 志節一行。沙門僧寶止命遊方一科。沙門法 T2059_.50.0418b27: 進迺通撰傳論。而辭事闕略。並皆互有繁 T2059_.50.0418b28: 簡出沒成異。考之行事未見其歸宋。臨 T2059_.50.0418b29: 川康王義慶宣驗記及幽明録。大原王琰冥 T2059_.50.0418c01: 祥記。彭城劉俊益部寺記。沙門曇宗京師 T2059_.50.0418c02: 寺記。太原王延秀感應傳。朱君台徴應傳。陶 T2059_.50.0418c03: 淵明搜神録。並傍出諸僧叙其風素。而皆是 T2059_.50.0418c04: 附見。亟多疎闕。齊竟陵文宣王三寶記傳。或 T2059_.50.0418c05: 稱佛史。或號僧録。既三寶共叙。辭旨相關。 T2059_.50.0418c06: 混濫難求。更爲蕪昧。瑯琊王巾所撰僧史 T2059_.50.0418c07: 意似該綜。而文體未足。沙門僧祐撰三藏 T2059_.50.0418c08: 記。止有三十餘僧。所無甚衆。中書郎郄景 T2059_.50.0418c09: 興東山僧傳。治中張孝秀廬山僧傳。中書陸 T2059_.50.0418c10: 明霞沙門傳。各競擧一方不通今古。務存 T2059_.50.0418c11: 一善不及餘行。逮乎即時。亦繼有作者。 T2059_.50.0418c12: 然或褒賛之下。過相揄揚。或叙事之中。空 T2059_.50.0418c13: 列辭費。求之實理無的可稱。或復嫌以 T2059_.50.0418c14: 繁廣刪減其事。而抗迹之奇。多所遺削。 T2059_.50.0418c15: 謂出家之士。處國賓王。不應勵然自遠高 T2059_.50.0418c16: 蹈獨絶尋辭榮棄愛本以異俗爲賢。若 T2059_.50.0418c17: 此而不論竟何所紀。嘗以暇日遇覽群作。 T2059_.50.0418c18: 輒搜撿雜録數十餘家。及晋宋齊梁春秋書 T2059_.50.0418c19: 史。秦趙燕涼荒朝僞暦。地理雜篇。孤文片 T2059_.50.0418c20: 記。并博諮古老。廣訪先達。校其有無。取 T2059_.50.0418c21: 其同異。始于漢明帝永平十年。終至梁天監 T2059_.50.0418c22: 十八年。凡四百五十三載。二百五十七人。又 T2059_.50.0418c23: 傍出附見者二百餘人。開其徳業大爲十 T2059_.50.0418c24: 例。一曰譯經。二曰義解。三曰神異。四曰習 T2059_.50.0418c25: 禪。五曰明律。六曰遺身。七曰誦經。八曰興 T2059_.50.0418c26: 福。九曰經師。十曰唱導。然法流東土。蓋由 T2059_.50.0418c27: T2059_.50.0418c28: T2059_.50.0418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