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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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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403a01: 抄撰要事。爲三藏記。法苑記。世界記。釋迦
T2059_.50.0403a02: 譜及弘明集等。皆行於世
T2059_.50.0403a03: 論曰。禮者出乎忠信之薄。律亦起自防非。
T2059_.50.0403a04: 是故隨有犯縁迺製篇目。迄乎雙樹在
T2059_.50.0403a05: 迹爲周。自金河滅影迦葉嗣興。因命持律
T2059_.50.0403a06: 尊者優波離比丘使出律藏。波離乃手執
T2059_.50.0403a07: 象牙之扇。口誦調御之言。滿八十反其文
T2059_.50.0403a08: 乃訖。於是題之樹葉號曰八十誦律。是後
T2059_.50.0403a09: 迦葉。阿難。末田地。舍那波斯。*優波掘多。此
T2059_.50.0403a10: 五羅漢次第住持。至掘多之世有阿育王
T2059_.50.0403a11: 者。王在波吒梨弗多城。因以往昔見佛遂
T2059_.50.0403a12: 爲鐵輪御世。而猜忌不忍在政苛虐。
T2059_.50.0403a13: 蕩經書害諸得道。其後易心歸信追悔前
T2059_.50.0403a14: 失。遠會應眞更集三藏。於是互執見聞各
T2059_.50.0403a15: 引師説。依據不同遂成五部。而所制輕重
T2059_.50.0403a16: 時或不同。開遮廢立不無小異。皆由如來
T2059_.50.0403a17: 往昔善應物機。或隨人隨根隨時隨國。或
T2059_.50.0403a18: 此處應開餘方則制。或此人應制餘者則開。
T2059_.50.0403a19: 五師雖同取佛律而各據一邊。故篇聚或
T2059_.50.0403a20: 時輕重。罪目不無優降。依之修學並能
T2059_.50.0403a21: 得道。故如來在世有夢疊因縁。已懸記
T2059_.50.0403a22: 經律應爲五部。大集經云。我滅度後遺法
T2059_.50.0403a23: 分爲五部。顛倒解義隱覆法藏。名曇無毱
T2059_.50.0403a24: 多。即曇無徳也。讀誦外書受有三世。善能
T2059_.50.0403a25: 問難。説一切姓皆得受戒。名薩婆若帝
T2059_.50.0403a26: 婆。即薩婆多也。説無有我轉諸煩惱。名
T2059_.50.0403a27: 迦葉毘。説有我不説空。名婆蹉富羅。以
T2059_.50.0403a28: 廣博遍覽五部。名摩訶僧祇。善男子。如是
T2059_.50.0403a29: 五部雖各別異。而皆不妨諸佛法界及大
T2059_.50.0403b01: 涅槃。又文殊師利問經云。我涅槃後百年當
T2059_.50.0403b02: 有二部起。二摩訶僧祇。二大衆。老少同會
T2059_.50.0403b03: 共出律也。從此部流散更生七部。二者體
T2059_.50.0403b04: 毘履部。純老宿共會出律也。從此部流散更
T2059_.50.0403b05: 生十一部。故彼經偈云。十八及二本。悉從
T2059_.50.0403b06: 大乘出。無是亦無非。我説未來起。又執見
T2059_.50.0403b07: 不同。傳中亦有十八部。而名字小異。故以
T2059_.50.0403b08: 五部爲根本。從薩婆多部生四部。彌沙塞
T2059_.50.0403b09: 生一部。迦葉毘生二部。並是佛泥曰後二
T2059_.50.0403b10: 百年内。僧祇生六部。流傳至四百年中。曇
T2059_.50.0403b11: 無徳所生也。經中或時止道五師者。擧其
T2059_.50.0403b12: 領袖而言。或時十八二十。則通列異論也。
T2059_.50.0403b13: 自大教東傳五部皆度。始弗若多羅誦出十
T2059_.50.0403b14: 梵本。羅什譯爲晋文。未竟多羅化焉。後
T2059_.50.0403b15: 曇摩流支又誦出所餘什譯都竟。曇無徳部
T2059_.50.0403b16: 佛陀耶舍所翻。即四分律也。摩訶僧祇部及
T2059_.50.0403b17: 彌沙塞部。並法顯得*梵本。佛馱跋陀羅譯
T2059_.50.0403b18: 出僧祇律。佛馱什譯出彌沙塞部。即五分律
T2059_.50.0403b19: 也。迦葉毘部。或言*梵本已度未彼翻譯。
T2059_.50.0403b20: 其善見摩得勒伽戒因縁等。亦律之枝屬也。
T2059_.50.0403b21: 雖復諸部皆傳。而十誦一本最盛東國。以
T2059_.50.0403b22: 昔卑摩羅叉律師本西土元匠。來入關中。及
T2059_.50.0403b23: 往荊陝。皆宣通十誦。盛見宋録。曇猷親
T2059_.50.0403b24: 承音旨。僧業繼踵。弘化其間。璩儼隱榮等。
T2059_.50.0403b25: 並祖述猷業列奇宋代。而皆依文作解未
T2059_.50.0403b26: 甚鑚研。其後智稱律師竭有深思。凡所披
T2059_.50.0403b27: 釋並開拓門戸。更立科目。齊梁之間號稱
T2059_.50.0403b28: 命世學徒。傳記于今尚焉。夫慧資於定。定
T2059_.50.0403b29: 資於戒。故戒定慧品義次第。故當知入道
T2059_.50.0403c01: 即以戒律爲本。居俗則以禮義爲先。禮
T2059_.50.0403c02: 記云。道徳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
T2059_.50.0403c03: 不備。經云。戒爲平地衆善由生。三世佛道
T2059_.50.0403c04: 藉戒方住。故律解五法制使先知斬草三
T2059_.50.0403c05: 相不可不識。然後定慧法門以次修學。而
T2059_.50.0403c06: 謬執之徒互生異論。偏於律者。則言戒律
T2059_.50.0403c07: 爲指事數論虚誕。薄知篇聚名目。便言解
T2059_.50.0403c08: 及波離。止能漉水翻嚢已謂行齊羅漢。唯
T2059_.50.0403c09: 我曰僧。餘皆目想。此則自讃毀他。功不贖
T2059_.50.0403c10: 過。我慢矜高蓋斯謂也。偏於數論者。則言
T2059_.50.0403c11: 律部爲偏分。數論爲通方。於是扈背毘尼
T2059_.50.0403c12: 專重陰入。得意便行曾莫拘礙。謂言地獄
T2059_.50.0403c13: 不燒智人。&T055114;湯不煮般若。此皆操之失
T2059_.50.0403c14: 柄。還以自傷。相鼠看羊。豈非斯謂
T2059_.50.0403c15: 讃曰。杅設戒。几杖施銘。人如不勗。
T2059_.50.0403c16: 奚用剋成。納衣既補。篇聚由生。緘持口意。
T2059_.50.0403c17: 枯槁心形。怡慼兩鏡。欣憂二瓶
T2059_.50.0403c18: 高僧傳卷第十一
T2059_.50.0403c19:
T2059_.50.0403c20:
T2059_.50.0403c21:
T2059_.50.0403c22: 高僧傳卷第十二亡身誦經
T2059_.50.0403c23: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03c24:   *亡身第
T2059_.50.0403c25:   釋僧群一釋曇稱二
T2059_.50.0403c26: 釋法進三*釋僧富四
T2059_.50.0403c27: *釋法羽五*釋慧紹六
T2059_.50.0403c28: *釋僧瑜七*釋慧益八
T2059_.50.0403c29: *釋僧慶九釋法光十
T2059_.50.0404a01: 釋曇弘十一
T2059_.50.0404a02: 釋僧群。未詳何許人。清貧守節蔬食誦
T2059_.50.0404a03: 經。後遷居羅江縣之霍山構立茅室。山孤
T2059_.50.0404a04: 在海中。上有石盂。逕數丈許。水深六七尺。
T2059_.50.0404a05: 常有清流。古老相傳云。是群仙所宅。群僊飮
T2059_.50.0404a06: 水不飢因絶粒。後晋守太守陶夔聞而索
T2059_.50.0404a07: 之。群以水遺夔。出山輒臭。如此三四。夔
T2059_.50.0404a08: 躬目越海。天甚晴霽。及至山風雨晦暝。停
T2059_.50.0404a09: 數日竟不得至。迺歎曰。俗内凡夫遂爲賢
T2059_.50.0404a10: 聖所隔。慨恨而返。群庵舍與盂隔一小
T2059_.50.0404a11: 澗。常以一木爲梁。由之汲水。後時忽有
T2059_.50.0404a12: 一折翅鴨。舒翼當梁頭就唼群。群欲擧錫
T2059_.50.0404a13: 杖撥之。恐畏傷損因此迴還。絶水不飮。
T2059_.50.0404a14: 數日而終。春秋一百四十矣。臨終向人説。
T2059_.50.0404a15: 年少時經折一鴨翅。驗此以爲現報
T2059_.50.0404a16: 釋曇稱。河北人。少而仁愛。惠及昆虫。晋末
T2059_.50.0404a17: 至彭城見有老人年八十夫妻窮悴。迺捨
T2059_.50.0404a18: 戒爲奴。累年執役。而内修道徳未嘗有
T2059_.50.0404a19: 廢。郷隣嗟之。及二老卒。傭賃獲直悉爲二
T2059_.50.0404a20: 老福用。擬以自贖事畢。欲還入道。法物
T2059_.50.0404a21: 未備。宋初彭城駕山下虎災。村人遇害日
T2059_.50.0404a22: 有一兩。稱乃謂村人曰。虎若食我災必當
T2059_.50.0404a23: 消。村人苦諫不從即於是夜獨坐草中。呪
T2059_.50.0404a24: 願曰。以我此身充汝飢渇。令汝從今息怨
T2059_.50.0404a25: 害意。未來當得無上法食。村人知其意正
T2059_.50.0404a26: 各泣拜而還。至四更中聞虎取稱。村人逐
T2059_.50.0404a27: 至南山。噉身都盡。唯有頭在。因葬而起
T2059_.50.0404a28: 塔。爾後虎災遂息
T2059_.50.0404a29: 釋法進。或曰道進。或曰法迎。姓唐。涼州張
T2059_.50.0404b01: 掖人。幼而精苦習誦。有超邁之徳。爲沮渠
T2059_.50.0404b02: 蒙遜所重。遜卒子景環爲胡寇所破。問進
T2059_.50.0404b03: 曰。今欲轉略高昌爲可剋不。進曰必捷。
T2059_.50.0404b04: 但憂災餓耳。迴軍即定。後三年景環卒。弟
T2059_.50.0404b05: 安周續立。是歳飢荒死者無限。周既事進。
T2059_.50.0404b06: 進屡從求乞以賑貧餓。國蓄稍竭。進不復
T2059_.50.0404b07: 求。迺淨洗浴取刀鹽。至深窮窟餓人所聚
T2059_.50.0404b08: 之處。次第授以三歸。便掛衣鉢著樹。投身
T2059_.50.0404b09: 餓者前云。施汝共食。衆雖飢困猶義不忍
T2059_.50.0404b10: 受。進即自割肉和鹽以啖之。兩股肉盡心
T2059_.50.0404b11: 悶不能自割。因語餓人云。汝取我皮肉猶
T2059_.50.0404b12: 足數日。若王使來必當將去。但取藏之。餓
T2059_.50.0404b13: 者悲悼無能取者。須臾弟子來至。王人復
T2059_.50.0404b14: 看。擧國奔赴號叫相屬。因輿之還宮。周
T2059_.50.0404b15: 勅以三百斛麥以施餓者。別發倉廩以
T2059_.50.0404b16: 賑貧民。至明晨乃絶。出城北闍維之。烟
T2059_.50.0404b17: 炎衝天七日乃歇。屍骸都盡唯舌不爛。即
T2059_.50.0404b18: 於其處起塔三層。樹碑于右。進弟子僧遵。
T2059_.50.0404b19: 姓趙。高昌人。善十誦律蔬食節行。誦法華
T2059_.50.0404b20: 勝鬘金剛波若。又篤厲門人常懺悔爲
T2059_.50.0404b21:
T2059_.50.0404b22: 釋僧富。姓山。高陽人。父覇爲藍田令。富少
T2059_.50.0404b23: 孤居貧。而篤學無厭。採薪爲燭以照讀書。
T2059_.50.0404b24: 及至冠年備盡經史。美姿容善談論。後
T2059_.50.0404b25: 遇僞秦衞將軍楊邕資其衣糧。習鑿齒携
T2059_.50.0404b26: 共志學。及聽安公講放光經。遂有心樂
T2059_.50.0404b27: 道。於是剃髮依安受業。安亡後還魏郡廷
T2059_.50.0404b28: 尉寺。下帷潜思絶事人間。時村中有劫。
T2059_.50.0404b29: 劫得一小兒。欲取心肝以解神。富逍遙路
T2059_.50.0404c01: 口。遇見劫具問其意。因脱衣以易小兒。群
T2059_.50.0404c02: 劫不許。富曰。大人五藏亦可用不。劫謂富
T2059_.50.0404c03: 不能亡身。妄言亦好。富迺念曰。我幻炎
T2059_.50.0404c04: 之躯會有一死。以死濟人。雖死猶生。即
T2059_.50.0404c05: 自取劫刀劃胸至臍。群劫更相咎責四散
T2059_.50.0404c06: 奔走。即送小兒還家。路口時行路一人見
T2059_.50.0404c07: 富如此。因問其故。富雖復頓悶口猶能言。
T2059_.50.0404c08: 迺具答以事。此人悲悼傷心還家取針縫
T2059_.50.0404c09: 其腹皮。塗以驗藥。輿還寺將息。少時而差。
T2059_.50.0404c10: 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404c11: 釋法羽。冀州人。十五出家。爲慧始弟子。始
T2059_.50.0404c12: 立行精苦修頭陀之業。羽操心勇猛深達
T2059_.50.0404c13: 其道。常欲仰軌藥王燒身供養。時僞晋
T2059_.50.0404c14: 王姚緒鎭蒱坂。羽以事白緒。緒曰入道多
T2059_.50.0404c15: 方何必燒身。不敢固違。幸願三思。羽誓志
T2059_.50.0404c16: 既重。即服香屑以布纒體。誦捨身品。竟
T2059_.50.0404c17: 以火自燎。道俗觀視莫不悲慕焉。時年四
T2059_.50.0404c18: 十有五
T2059_.50.0404c19: 釋慧紹。不知氏族。小兒時母哺魚肉輒吐。
T2059_.50.0404c20: 咽菜不疑。於是便蔬食。至八歳出家爲僧
T2059_.50.0404c21: 要弟子。精勤懍勵苦行標節。後隨要止臨
T2059_.50.0404c22: 川招提寺。迺密有燒身之意。常雇人斫薪
T2059_.50.0404c23: 𧂐於東山石室高數丈。中央開一龕足容
T2059_.50.0404c24: 己身。迺還寺辭要。要苦諫不從。即於焚
T2059_.50.0404c25: 身之日。於東山設大衆八關。并告別知識。
T2059_.50.0404c26: 其日闔境犇波。車馬人衆及齎金寶者。不
T2059_.50.0404c27: 可稱數。至初夜行道。紹自行香。行香既竟
T2059_.50.0404c28: 執燭然薪。入中而坐。誦藥王本事品。衆既
T2059_.50.0404c29: 不見紹。悟其已去。禮拜未畢。悉至薪所。
T2059_.50.0405a01: 𧂐已恫然誦聲未息。火至額聞唱一心。言
T2059_.50.0405a02: 已奄絶。大衆咸見有一星。其大如斗。直下
T2059_.50.0405a03: 烟中俄而上天。時見者咸謂天宮迎紹。經
T2059_.50.0405a04: 三日薪聚乃盡。紹臨終謂同學曰。吾燒身
T2059_.50.0405a05: 處當生梧桐。愼莫伐之。其後三日果生焉。
T2059_.50.0405a06: 紹焚身是元嘉二十八年。年二十八。紹師僧
T2059_.50.0405a07: 要亦清謹有懿徳。年一百六十終於寺矣」
T2059_.50.0405a08: 釋僧瑜。姓周。呉興餘杭人。弱冠出家。業素純
T2059_.50.0405a09: 粹。元嘉十五年。與同學曇温慧光等。於廬
T2059_.50.0405a10: 山南嶺共建精舍。名曰招隱。瑜常以爲結
T2059_.50.0405a11: 累三塗情形故也。情將盡矣形亦宜損。藥
T2059_.50.0405a12: 王之&T050610;獨何云遠。於是屡發言誓始契燒
T2059_.50.0405a13: 身。以宋孝建二年六月三日。集薪爲龕。并
T2059_.50.0405a14: 請僧設齋。告衆辭別。是日雲霧晦合密雨
T2059_.50.0405a15: 交零。瑜迺誓曰。若我所志克明天當清朗。
T2059_.50.0405a16: 如其無感便當滂注。使此四輩知神應之
T2059_.50.0405a17: 無昧也。言已雲景明霽。至初夜竟便入薪
T2059_.50.0405a18: 龕中。合掌平坐。誦藥王品。火焔交至猶合掌
T2059_.50.0405a19: 不散。道俗知者奔赴彌山。並稽首作禮。願
T2059_.50.0405a20: 結因縁。咸見紫氣騰空久之*乃歇。時年四
T2059_.50.0405a21: 十四。其後旬有四日。瑜房中生雙梧桐。根
T2059_.50.0405a22: 枝豐茂。巨細相如。貫壤直聳。遂成連樹
T2059_.50.0405a23: 理。識者以爲娑羅寶樹剋炳泥洹。瑜之庶幾
T2059_.50.0405a24: 現斯證。因號爲雙桐沙門。呉郡張辯爲
T2059_.50.0405a25: 平南長史。親覩其事。具爲傳賛。*賛曰。悠
T2059_.50.0405a26: 悠玄機。茫茫至道。出生入死。孰爲妙寶
T2059_.50.0405a27: 自昔藥王。殊化絶倫。往聞其説。今覩斯人
T2059_.50.0405a28:
。英英沙門。慧定心固。凝神紫氣。表迹雙
T2059_.50.0405a29:
。其徳可樂。其操可貴。文之作矣。
T2059_.50.0405b01: 飄彷彿
T2059_.50.0405b02: 釋慧益。廣陵人。少出家隨師止壽春。宋孝
T2059_.50.0405b03: 建中出都憩竹林寺。精勤苦行誓欲燒身。
T2059_.50.0405b04: 衆人聞者或毀或讃。至大明四年始就却粒
T2059_.50.0405b05: 唯餌麻麥。到六年又絶麥等。但食蘇油。
T2059_.50.0405b06: 頃又斷*蘇油唯服香丸。雖四大綿
T2059_.50.0405b07: 微而神情警正。孝武深加敬異致問慇懃。
T2059_.50.0405b08: 遣太宰江夏王義恭詣寺諫益。益誓志無
T2059_.50.0405b09: 改。至大明七年四月八日將就焚燒。迺於
T2059_.50.0405b10: 鍾山之南置&T055114;辦油。其日朝乘牛車而以
T2059_.50.0405b11: 人牽。自寺之山。以帝王是兆民所憑又三
T2059_.50.0405b12: 寶所寄。乃自力入臺至雲龍門不能歩下。
T2059_.50.0405b13: 令人啓聞。慧益道人今捨身詣門奉辭。深
T2059_.50.0405b14: 以佛法仰累。帝聞改容。即躬出雲龍門。益
T2059_.50.0405b15: 既見帝。重以佛法憑囑。於是辭去。帝亦續
T2059_.50.0405b16: 至。諸王妃后道俗士庶填滿山谷。投衣棄
T2059_.50.0405b17: 寶不可勝計。益*乃入&T055114;據一小床以
T2059_.50.0405b18: 具自纒。上加一長帽以油灌之。將就著
T2059_.50.0405b19: 火。帝令太宰至&T055114;所請喩曰。道行多方何
T2059_.50.0405b20: 必殞命。幸願三思更就異途。益雅志確然曾
T2059_.50.0405b21: 無悔念。迺答曰。微躯賤命何足上留天心
T2059_.50.0405b22: 聖慈罔已者。願度二十人出家。降勅即許。
T2059_.50.0405b23: 益迺手自執燭以然帽。帽然迺棄燭合掌
T2059_.50.0405b24: 誦藥王品。火至眉誦聲猶分明。及眼乃昧。
T2059_.50.0405b25: 貴賤哀嗟響振幽谷。莫不彈指稱佛惆悵
T2059_.50.0405b26: 涙下。火至明旦迺盡。帝於時聞空中笳
T2059_.50.0405b27: 管異香芬苾。帝盡日方還宮。夜夢見益振
T2059_.50.0405b28: 錫而至。更囑以佛法。明日帝爲設會度人。
T2059_.50.0405b29: 令齋主唱白具序徴祥。燒身之處謂藥王
T2059_.50.0405c01: 寺以擬本事也
T2059_.50.0405c02: 釋僧慶。姓陳。巴西安漢人。家世事五斗米
T2059_.50.0405c03: 道。慶生而獨悟。十三出家止義興寺。淨修
T2059_.50.0405c04: 梵行願求見佛。先捨三指末誓燒身。漸
T2059_.50.0405c05: 絶糧粒唯服香油。到大明三年二月八日。
T2059_.50.0405c06: 於蜀城武擔寺西對其所造淨名像前焚
T2059_.50.0405c07: 身供養。刺史張悦躬出臨視。道俗僑舊觀者
T2059_.50.0405c08: 傾邑。行雲爲結苦雨悲零。俄而晴景開明天
T2059_.50.0405c09: 色澄淨。見一物如龍從𧂐昇天。時年二十
T2059_.50.0405c10: 三。天水太守裴方明。爲收灰起塔
T2059_.50.0405c11: 釋法光。秦州隴西人。少而有信。至二十九
T2059_.50.0405c12: 方出家。苦行頭陀不服綿纊。絶五穀唯餌
T2059_.50.0405c13: 松葉。後誓志燒身。*乃服松膏及飮油經
T2059_.50.0405c14: 于半年。至齊永明五年十月二十日。於隴西
T2059_.50.0405c15: 記城寺内集薪焚身以滿先志。火來至目
T2059_.50.0405c16: 誦聲猶記。至鼻*乃昧。奄然而絶。春秋四十
T2059_.50.0405c17: 有一。時永明末始豐縣有比丘法存。亦燒身
T2059_.50.0405c18: 供養。郡守蕭緬遣沙門慧深。爲起灰塔
T2059_.50.0405c19: 釋曇弘。黄龍人。少修戒行專精律部。宋永
T2059_.50.0405c20: 初中南遊番禺止臺寺。晩又適交趾之仙
T2059_.50.0405c21: 山寺。誦無量壽及觀經。誓心安養。以孝建
T2059_.50.0405c22: 二年於山上聚薪。密往𧂐中以火自燒。
T2059_.50.0405c23: 弟子追及。抱持將還。半身已爛。經月少差。
T2059_.50.0405c24: 後近村設會擧寺皆赴。弘於是日復入谷
T2059_.50.0405c25: 燒身。村人追求命已絶矣。於是益薪進
T2059_.50.0405c26: 火明日乃盡。爾日村居民咸見弘身黄金
T2059_.50.0405c27: 色乘一金鹿西行。甚急不暇暄涼。道俗方
T2059_.50.0405c28: 悟其神異。共收灰骨以起塔焉
T2059_.50.0405c29: 論曰。夫有形之所貴者身也。情識之所
T2059_.50.0406a01: 者命也。是故飡脂飮血乘肥衣輕。欲其怡
T2059_.50.0406a02: 懌也。餌朮含丹防生養性。欲其壽考也。
T2059_.50.0406a03: 至如析一毛以利天下。則悋而弗爲。
T2059_.50.0406a04: 一飡以續餘命。則惜而不與。此其弊過矣。
T2059_.50.0406a05: 自有宏知達見遺己瞻人。體三界爲長
T2059_.50.0406a06: 夜之宅。悟四生爲夢幻之境。精神逸乎蜚
T2059_.50.0406a07: 羽。形骸滯於瓶穀。是故摩頂至足曾不
T2059_.50.0406a08: 介心。國城妻子捨若草芥。今之所論蓋
T2059_.50.0406a09: 其人也。僧群心爲一鴨而絶水以亡身。僧
T2059_.50.0406a10: 富止救一童而劃腹以全命。法進割肉
T2059_.50.0406a11: 以啖人。曇稱自餧於災虎。斯皆尚乎兼濟
T2059_.50.0406a12: 之道。忘我利物者也。昔王子投身功踰九
T2059_.50.0406a13: 劫。刳肌貿鳥駭震三千。惟夫若人固以超
T2059_.50.0406a14: 邁高絶矣。爰次法羽至于曇弘。皆灰燼形
T2059_.50.0406a15: 骸棄捨珍愛。或以情祈安養。或以願生知
T2059_.50.0406a16: 足。故雙梧表於房裏。一館顯自空中。符
T2059_.50.0406a17: 瑞彪炳與時間出。然聖教不同開遮亦異。
T2059_.50.0406a18: 若是大權爲物適時而動。利現萬端非教
T2059_.50.0406a19: 所制。故經云。能然手足一指迺勝國城布
T2059_.50.0406a20: 施。若是出家凡僧本以威儀攝物。而今殘
T2059_.50.0406a21: 毀形骸壞福田相。考而爲談有得有失。
T2059_.50.0406a22: 得在忘身。失在違戒。故龍樹云。新行菩薩
T2059_.50.0406a23: 不能一時備行諸度。或滿檀而乖孝。如王
T2059_.50.0406a24: 子投虎。或滿慧而乖慈。如檢他斷食等。皆
T2059_.50.0406a25: 由行未全美不無盈缺。又佛説身有八萬
T2059_.50.0406a26: 戸蟲與人同氣。人命既盡蟲亦倶逝。是故
T2059_.50.0406a27: 羅漢死後佛許燒身。而今未死便燒。或於
T2059_.50.0406a28: 蟲命有失。説者或言。羅漢尚入火光。夫復
T2059_.50.0406a29: 何怪。有言入火光者先已捨命。用神智力
T2059_.50.0406b01: 後乃自燒。然性地菩薩亦未免報躯。或時
T2059_.50.0406b02: 投形火聚。或時裂*骸分人。當知殺蟲之
T2059_.50.0406b03: 論其究竟詳焉。夫三毒四倒乃生死之根
T2059_.50.0406b04: 栽。七覺八道實涅槃之要路。豈必燔炙形
T2059_.50.0406b05: 骸然後離苦。若其位隣得忍俯迹同凡。或
T2059_.50.0406b06: 時爲物捨身。此非言論所及。至如凡夫之
T2059_.50.0406b07: 徒。鑒察無廣竟不知盡壽行道。何如棄
T2059_.50.0406b08: 捨身命。或欲邀譽一時。或欲流名萬代。
T2059_.50.0406b09: 及臨火就薪悔怖交切。彰言既廣恥奪其
T2059_.50.0406b10: 操。於是僶俛從事空嬰萬苦。若然非所謂
T2059_.50.0406b11: 也。*賛曰。若人挺志。金石非英。鑠茲所重。
T2059_.50.0406b12: 祈彼寶城。芬梧蓊蔚。紫館浮輕。騰煙曜彩。
T2059_.50.0406b13: 吐瑞含禎。千秋尚美。萬代傳馨
T2059_.50.0406b14:   誦經第七二十一人
T2059_.50.0406b15:   釋曇邃一釋法相二
T2059_.50.0406b16: 竺法純三釋僧生四
T2059_.50.0406b17: 釋法宗五釋道冏六
T2059_.50.0406b18: 釋慧慶七釋普明八
T2059_.50.0406b19: 釋法莊九釋慧果十
T2059_.50.0406b20: 釋法恭十一釋僧覆十二
T2059_.50.0406b21: 釋慧進十三釋弘明十四
T2059_.50.0406b22: 釋慧豫十五釋道嵩十六
T2059_.50.0406b23: 釋超辯十七釋法慧十八
T2059_.50.0406b24: 釋僧侯十九釋慧彌二十
T2059_.50.0406b25: 釋道琳二十
T2059_.50.0406b26: 釋曇邃。未詳何許人。少出家止河陰白馬
T2059_.50.0406b27: 寺。蔬食布衣。誦正法華經常一日一遍。又
T2059_.50.0406b28: 精達經旨亦爲人解説。嘗於夜中忽聞
T2059_.50.0406b29: 扣戸云。欲請法師九旬説法。邃不許。固
T2059_.50.0406c01: 請乃赴之。而猶是眠中。比覺己身在白馬
T2059_.50.0406c02: 塢神祠中。并一弟子。自爾日日密往。餘無
T2059_.50.0406c03: 知者。後寺僧經祠前過見有兩高座。邃在
T2059_.50.0406c04: 北弟子在南。如有講説聲。又聞有奇香之
T2059_.50.0406c05: 氣。於是道俗共傳。咸云神異。至夏竟。神施
T2059_.50.0406c06: 以白馬一匹白羊五頭絹九十匹。呪願畢於
T2059_.50.0406c07: 是各絶。邃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406c08: 釋法相。姓梁。不測何人。常山居精苦。誦經
T2059_.50.0406c09: 十餘萬言。鳥獸集其左右皆馴若家禽。太
T2059_.50.0406c10: 山祠有大石函貯財寶。相時山行宿于廟
T2059_.50.0406c11: 側。忽見一人玄衣武冠。令相開函言絶不
T2059_.50.0406c12: 見。其函石蓋重過千鈞。相試提之飄然而
T2059_.50.0406c13: 起。於是取其財以施貧民。後度江南止
T2059_.50.0406c14: 越城寺。忽遊縱放蕩優俳滑稽。或時裸袒干
T2059_.50.0406c15: 冒朝貴。晋鎭北將軍司馬恬惡其不節。招而
T2059_.50.0406c16: 鴆之。頻傾三鍾。神氣清夷。淡然無擾。恬大
T2059_.50.0406c17: 異之。至晋元興末卒。春秋八十。時有竺曇
T2059_.50.0406c18: 蓋竺僧法。並苦行通感。蓋能神呪請雨。爲
T2059_.50.0406c19: 楊州刺史司馬元顯所敬。法亦善神呪。晋
T2059_.50.0406c20: 丞相會稽王司馬道子。爲起治城寺焉
T2059_.50.0406c21: 竺法純。未詳何許人。少出家止山陰顯義
T2059_.50.0406c22: 寺。苦行有徳。善誦古維摩經。晋元興中爲
T2059_.50.0406c23: 寺上蘭渚買故屋。暮還於湖中。遇風而船
T2059_.50.0406c24: 小。純唯一心憑觀世音口誦不輟。俄見一
T2059_.50.0406c25: 大流船乘之獲免。至岸訪船無主。須臾不
T2059_.50.0406c26: 見。道俗咸歎神感。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406c27: 釋僧生。姓袁。蜀郡郫人。少出家以苦行致
T2059_.50.0406c28: 稱。成都宋豐等請爲三賢寺主。誦法華
T2059_.50.0406c29: 習禪定常於山中誦經。有虎來蹲其前。
T2059_.50.0407a01: 誦竟*乃去。後毎至諷詠輒見左右四人
T2059_.50.0407a02: 爲侍衞。年雖衰老而翹勤彌厲。後微疾。便
T2059_.50.0407a03: 語侍者云。吾將去矣。死後可爲燒身。弟
T2059_.50.0407a04: 子依遺命
T2059_.50.0407a05: 釋法宗。臨海人。少好遊獵。嘗於剡遇射孕
T2059_.50.0407a06: 鹿母墮胎。鹿母銜箭猶就地舐子。宗迺
T2059_.50.0407a07: 悔悟。知貪生愛子是有識所同。於是摧弓
T2059_.50.0407a08: 折矢出家業道。常分衞自資受一食法。蔬
T2059_.50.0407a09: 苦六時以悔先罪。誦法華維摩。常昇臺諷
T2059_.50.0407a10: 詠。響聞四遠。士庶禀其歸戒者三千餘人。
T2059_.50.0407a11: 遂開拓所住以爲精舍。因誦爲目號曰法
T2059_.50.0407a12: 華臺也。宗後不測所終
T2059_.50.0407a13: 釋道冏。姓馬。扶風人。初出家爲道懿弟子。
T2059_.50.0407a14: 懿病嘗遣冏等四人至河南霍山採鍾乳。
T2059_.50.0407a15: 入穴數里。跨木渡水三人溺死。炬火又亡。
T2059_.50.0407a16: 冏判無濟理。冏素誦法華唯憑誠此業。又
T2059_.50.0407a17: 存念觀音。有頃見一光如螢火。追之不
T2059_.50.0407a18: 及。遂得出穴。於是進修禪業節行彌新。
T2059_.50.0407a19: 頻作數過普賢齋。並有瑞應。或見梵僧入
T2059_.50.0407a20: 坐。或見騎馬人至。並未及暄涼。倏忽不
T2059_.50.0407a21: 見。後與同學四人。南遊上京觀矚風化。夜
T2059_.50.0407a22: 乘氷度河。中道氷破三人沒死。冏又歸誠
T2059_.50.0407a23: 觀音。乃覺脚下如有一物自&T016655;。復見赤
T2059_.50.0407a24: 光在前。乘光至岸。達都止南澗寺。常以
T2059_.50.0407a25: 般舟爲業。嘗中夜入禪。忽見四人御車至
T2059_.50.0407a26: 房。呼令上乘。冏欻不自覺。已見身在郡。
T2059_.50.0407a27: 後沈橋見一人在路坐胡床。侍者數百人。
T2059_.50.0407a28: 見冏驚起。曰坐禪人耳。彼人因謂左右曰。
T2059_.50.0407a29: 向止令知處而已。何忽勞屈法師。於是禮
T2059_.50.0407b01: 拜執別。令人送冏還寺。扣門良久。方開入
T2059_.50.0407b02: 寺見房猶閉。衆咸莫測其然。宋元嘉二十
T2059_.50.0407b03: 年。臨川康王義慶携往廣陵。終於彼
T2059_.50.0407b04: 釋慧慶。廣陵人。出家止廬山寺。學通經律
T2059_.50.0407b05: 清潔有戒行。誦法華十地思益維摩。毎夜吟
T2059_.50.0407b06: 諷。常聞闇中有彈指讃歎之聲。嘗於小雷
T2059_.50.0407b07: 遇風波船將覆沒。慶唯誦經不輟。覺船
T2059_.50.0407b08: 在浪中如有人牽之。倏忽至岸。於是篤
T2059_.50.0407b09: 厲彌勤。宋元嘉末卒。春秋六十有二
T2059_.50.0407b10: 釋普明。姓張。臨淄人。少出家禀性清純蔬
T2059_.50.0407b11: 食布衣。以懺誦爲業。誦法華維摩二經。
T2059_.50.0407b12: 及誦之時有別衣別座。未嘗穢雜。毎
T2059_.50.0407b13: 至勸發品輒見普賢乘象立在其前。誦
T2059_.50.0407b14: 維摩經亦聞空中唱樂。又善神呪所救皆
T2059_.50.0407b15: 愈。有郷人王道眞妻。病請明來呪。明入門
T2059_.50.0407b16: 婦便悶絶。俄見一物如狸長數尺許從狗
T2059_.50.0407b17: 竇出。因此而愈。明嘗行水傍祠。巫覡自云。
T2059_.50.0407b18: 神見之皆奔走。以宋孝建中卒。春秋八十
T2059_.50.0407b19: 有五
T2059_.50.0407b20: 釋法莊。姓申。淮南人。十歳出家。爲廬山慧
T2059_.50.0407b21: 遠弟子。少以苦節標名。晩遊關中從叡
T2059_.50.0407b22: 公禀學。元嘉初出都止道場寺。性率素止
T2059_.50.0407b23: 一中而已。誦大涅槃法華淨名。毎後夜諷
T2059_.50.0407b24: 誦。比房常聞莊戸前有如兵仗羽衞之響。
T2059_.50.0407b25: 實天神來聽也。宋大明初卒於寺。春秋七十
T2059_.50.0407b26: 有六
T2059_.50.0407b27: 釋慧果。豫州人。少以蔬苦自業。宋初遊京
T2059_.50.0407b28: 師止瓦官寺。誦法華十地。嘗於圊厠見一
T2059_.50.0407b29: 鬼。致敬於果云。昔爲衆僧作維那。小不
T2059_.50.0407c01: 如法墮在噉糞鬼中。法師徳素高明。又慈
T2059_.50.0407c02: 悲爲意。願助以拔濟之方也。又云。昔有錢
T2059_.50.0407c03: 三千埋在柿樹根下。願取以爲福。果即告
T2059_.50.0407c04: 衆掘取。果得三千。爲造法華一部并設會。
T2059_.50.0407c05: 後夢見此鬼云。已得改生大勝昔日。果以
T2059_.50.0407c06: 宋太始六年卒。春秋七十有六
T2059_.50.0407c07: 釋法恭。姓關。雍州人。初出家止江陵安養
T2059_.50.0407c08: 寺。後出京師住東安寺。少而苦行殊倫。服
T2059_.50.0407c09: 布衣餌菽麥。誦經三十餘萬言。毎夜諷詠
T2059_.50.0407c10: 輒有殊香異氣。入恭房者咸共聞之。又以
T2059_.50.0407c11: 弊納聚蚤虱。常披以飴之。宋武文明三帝
T2059_.50.0407c12: 及衡陽文王義秀等。並崇其徳素。所獲信
T2059_.50.0407c13: 施常分給貧病。未嘗私蓄。宋太始中還西
T2059_.50.0407c14: 卒於彼。春秋八十。時烏衣復有僧恭者。徳
T2059_.50.0407c15: 業高明綱總寺任。亦不食粳糧唯餌豆
T2059_.50.0407c16:
T2059_.50.0407c17: 釋僧覆。未詳何人。少孤爲下人所養。七
T2059_.50.0407c18: 歳出家爲曇亮弟子。學通諸經蔬食持呪。
T2059_.50.0407c19: 誦大品法華。宋明帝深加器重。勅爲彭城
T2059_.50.0407c20: 寺主。率衆有功。宋太始末卒。春秋六十有
T2059_.50.0407c21:
T2059_.50.0407c22: 釋慧進。姓姚。呉興人。少而雄勇任性遊侠。
T2059_.50.0407c23: 年四十忽悟心自啓。遂爾離俗止京師高座
T2059_.50.0407c24: 寺。蔬食素衣誓誦法華。用心勞苦。執卷輒
T2059_.50.0407c25: 病。迺發願。願造法華百部以悔先障。始
T2059_.50.0407c26: 聚得錢一千六百。時有劫來問進有物不。
T2059_.50.0407c27: 答云。唯有造經錢在佛處。群劫聞之赧然
T2059_.50.0407c28: 而去。於是聚集信施。得以成經。滿足百
T2059_.50.0407c29: 部。經成之後病亦小差。誦法華一部得過
T2059_.50.0408a01: 情願既滿。厲操愈堅。常迴諸福業願生安
T2059_.50.0408a02: 養未亡少時忽聞空中聲曰。汝所願已足。
T2059_.50.0408a03: 必得生西方也。至齊永明三年無病而卒。
T2059_.50.0408a04: 春秋八十有五。時京師龍華寺復有釋僧念
T2059_.50.0408a05: 誦法華金光明。蔬食避世
T2059_.50.0408a06: 釋弘明。本姓嬴。會稽山陰人。少出家貞苦有
T2059_.50.0408a07: 戒節。止山陰雲門寺誦法華習禪定。精勤
T2059_.50.0408a08: 禮懺六時不輟。毎旦則水瓶自滿。實諸天童
T2059_.50.0408a09: 子以爲給使也。明嘗於雲門坐禪。虎來入
T2059_.50.0408a10: 明室内伏于床前。見明端然不動。久久乃
T2059_.50.0408a11: 去。又時見一小兒來聽明誦經。明曰。汝是
T2059_.50.0408a12: 何人。答云。昔是此寺沙彌。盜帳下食今墮
T2059_.50.0408a13: 圊中。聞上人道業故來聽誦經。願助方便
T2059_.50.0408a14: 使免斯累也。明即説法勸化。領解方隱。後
T2059_.50.0408a15: 於永興石姥巖入定。又有山精來惱明。明
T2059_.50.0408a16: 捉得以腰繩繋之。鬼遜謝求脱云。後不敢
T2059_.50.0408a17: 復來。及解放。於是絶迹。元嘉中郡守平昌
T2059_.50.0408a18: 孟顗重其眞素。要出安止道樹精舍。後濟
T2059_.50.0408a19: 江於永興邑立昭玄寺。復請明往住。
T2059_.50.0408a20: 大明末陶里董氏。又爲明於村立栢林寺。
T2059_.50.0408a21: 要明還止。訓勗禪戒門人成列。以齊永明
T2059_.50.0408a22: 四年卒於栢林寺。春秋八十有四
T2059_.50.0408a23: 釋慧豫。黄龍人。來遊京師止靈根寺。少而
T2059_.50.0408a24: 務學遍訪衆師。善談論美風則。毎聞臧
T2059_.50.0408a25: 否人物輒塞耳不聽。或時以異言間止。瓶
T2059_.50.0408a26: 衣率素。日以一中自畢。精勤標節以救苦
T2059_.50.0408a27: 爲先。誦大涅槃法華十地。又習禪業精於
T2059_.50.0408a28: 五門。嘗寢見有三人來扣戸。並衣冠鮮潔
T2059_.50.0408a29: 執持華蓋。豫問覓誰。答云。法師應死。故來
T2059_.50.0408b01: 奉迎。豫曰。小事未了可申一年不。答云。可
T2059_.50.0408b02: 爾。至明年滿一周而卒。是歳齊永明七年。
T2059_.50.0408b03: 春秋五十有七。豫同寺有沙門法普。亦素
T2059_.50.0408b04: 行誦經
T2059_.50.0408b05: 釋道嵩。姓夏。高密人。年十歳出家。少而沈隱
T2059_.50.0408b06: 有志用。及具戒之後專好律學。誦經三十
T2059_.50.0408b07: 萬言。交接上下未嘗有喜慍之色。性好檀
T2059_.50.0408b08: 捨隨獲利養皆以施人。瓶衣之外略無兼
T2059_.50.0408b09: 物。宋元徽中來京師止鍾山定林寺。守
T2059_.50.0408b10: 閑房懺誦無輟。人有造者輒爲説法
T2059_.50.0408b11: 奬以代饌焉。從之請戒者甚衆。後卒於山
T2059_.50.0408b12: 中。春秋四十有九
T2059_.50.0408b13: 釋超辯。姓張。燉煌人。幼而神悟孤發履操深
T2059_.50.0408b14: 沈。誦法華金剛波若。聞京師盛於佛法。
T2059_.50.0408b15: *迺越自西河。路由巴楚。達于建業。頃之
T2059_.50.0408b16: 東適呉越觀矚山水。停山陰城傍寺少時。
T2059_.50.0408b17: 後還都止定林上寺。閑居養素畢命山門。
T2059_.50.0408b18: 誦法華日限一遍。心敏口從。恒有餘力
T2059_.50.0408b19: 禮千佛凡一百五十餘萬拜。足不出門三
T2059_.50.0408b20: 十餘載。以齊永明十年終於山寺。春秋七
T2059_.50.0408b21: 十有三。葬于寺南。沙門僧祐爲造碑墓所。
T2059_.50.0408b22: 莧劉勰製文。時有靈根釋法明。祇洹釋
T2059_.50.0408b23: 僧志。益州釋法定。並誦經十餘萬言。蔬苦
T2059_.50.0408b24: 有至
T2059_.50.0408b25: 釋法慧。本姓夏侯氏。少而秉志精苦律行氷
T2059_.50.0408b26: 嚴。以宋大明之末。東遊禹穴隱于天柱山
T2059_.50.0408b27: 寺。誦法華一部。蔬食布衣。志耽人外。居閣
T2059_.50.0408b28: 不下三十餘年。王侯税駕止拜房而反。唯
T2059_.50.0408b29: 汝南周顒以信解兼深。特與相接。時有慕
T2059_.50.0408c01: 徳希禮。或因顒*介意。時一見者。以齊建
T2059_.50.0408c02: 武二年卒于山寺。春秋八十有五。時若耶懸
T2059_.50.0408c03: 溜山有姓曇遊者。亦蔬食誦經。苦節爲業」
T2059_.50.0408c04: 釋僧侯。西龔。西涼州人。年十八便蔬食禮懺。
T2059_.50.0408c05: 及具戒之後遊方觀化。宋孝建初來至京
T2059_.50.0408c06: 師。誦法華維摩金光明。常二日一遍。如此
T2059_.50.0408c07: 六十餘年。蕭惠開入蜀請共同遊。後惠開
T2059_.50.0408c08: 協同義嘉負罪歸闕。侯乃還都。於後崗
T2059_.50.0408c09: 創立石室。以爲安禪之所。自息慈以來至
T2059_.50.0408c10: 于捨命。魚肉葷辛未嘗近齒。脚影小蹉輒虚
T2059_.50.0408c11: 齋而過。齊永明二年微覺不愈。至中不能
T2059_.50.0408c12: 食。迺索水漱口。合掌而卒。春秋八十有九。
T2059_.50.0408c13: 時普弘有釋慧温。亦誦法華經維摩首楞
T2059_.50.0408c14: 嚴。蔬苦並有高節
T2059_.50.0408c15: 釋慧彌。姓楊氏。弘農華陰人。漢太尉震之後
T2059_.50.0408c16: 裔也。年十六出家。及具戒之後志修遠離。
T2059_.50.0408c17: 迺入長安終南山。巖谷險絶軌迹莫至。彌負
T2059_.50.0408c18: 錫獨前。猛虎肅兕無擾。少誦大品。又精
T2059_.50.0408c19: 修三昧。於是剪茅結宇。以爲栖神之宅。時
T2059_.50.0408c20: 至則持鉢入村。食竟則還室禪誦。如此者
T2059_.50.0408c21: 八年。後聞江東有法之盛。迺觀化京師止
T2059_.50.0408c22: 于鍾山定林寺。習業如先。爲人温恭冲讓
T2059_.50.0408c23: 喜慍無色。戒範精明奬化忘勌。諮賢求善
T2059_.50.0408c24: 恒若未足。凡黒白造山禮拜者。皆爲説法
T2059_.50.0408c25: 提誘以代餚饌。爰自出家至于衰老。葷醪
T2059_.50.0408c26: 鮮豢一皆永絶。足不出戸三十餘年。曉夜
T2059_.50.0408c27: 習定。常誦波若。六時禮懺。必爲衆先。以
T2059_.50.0408c28: 梁天監十七年閏八月十五日終於山舍。春
T2059_.50.0408c29: 秋七十有九。葬于寺南。立碑頌徳。時定林
T2059_.50.0409a01: 又有沙門法仙。亦誦經有素行。後還呉爲
T2059_.50.0409a02: 僧正。卒於彼
T2059_.50.0409a03: 釋道琳。本會稽山陰人。少出家有戒行。善
T2059_.50.0409a04: 涅槃法華誦淨名經。呉國張緒禮事之。後
T2059_.50.0409a05: 居富陽縣泉林寺。寺常有鬼怪。自琳居之
T2059_.50.0409a06: 則消。琳弟子慧韶爲屋所押。頭陷入肩。
T2059_.50.0409a07: 琳爲祈請。韶夜見兩梵道人拔出其頭。旦
T2059_.50.0409a08: 起遂平復。琳於是設聖僧齋。鋪新帛於床
T2059_.50.0409a09: 上。齋畢見帛上有人迹。皆長三尺餘。衆咸
T2059_.50.0409a10: 服其徴感。富陽人始家家立聖僧坐以飯
T2059_.50.0409a11: 之。至梁初琳出居齊熙寺。天監十八年卒。
T2059_.50.0409a12: 春秋七十有三
T2059_.50.0409a13: 論曰。諷誦之利大矣。而成其功者希焉。良
T2059_.50.0409a14: 由總持難得惛忘易生。如經所説。止復一
T2059_.50.0409a15: 句一偈亦是聖所稱美。是以曇邃通神於石
T2059_.50.0409a16: 塢。僧生感衞於空中。道冏臨危而獲濟。慧
T2059_.50.0409a17: 慶將沒而蒙全。斯皆實徳内充。故使徴應外
T2059_.50.0409a18: 啓。經云。六牙降室四王衞座。豈粤虚哉。若
T2059_.50.0409a19: 迺凝寒靖夜朗月長宵。獨處閑房吟諷經
T2059_.50.0409a20: 典。音吐遒亮文字分明。足使幽靈忻踊精
T2059_.50.0409a21: 神暢悦。所謂歌詠誦法言。以此爲音樂
T2059_.50.0409a22: 者也
T2059_.50.0409a23: 讃曰。法身既遠。所寄者辭。沈吟反復。惠利
T2059_.50.0409a24: 難思。無怠三業。有競六時。化人乃衞。變
T2059_.50.0409a25: 比。此焉實徳。誰與較之
T2059_.50.0409a26: 高僧傳卷第十二
T2059_.50.0409a27:
T2059_.50.0409a28:
T2059_.50.0409a29:
T2059_.50.0409b01:
T2059_.50.0409b02:
T2059_.50.0409b03: 高僧傳卷第十三興福經師導師
T2059_.50.0409b04: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09b05: 興福第八十四人
T2059_.50.0409b06:   釋慧達一釋慧元
T2059_.50.0409b07: *釋慧力三釋慧受四
T2059_.50.0409b08: 釋僧慧五*釋曇翼六
T2059_.50.0409b09: *釋僧洪七*釋僧亮八
T2059_.50.0409b10: *釋法意九釋慧敬十
T2059_.50.0409b11: 釋法獻十一*釋法獻十
T2059_.50.0409b12: 釋僧護十三釋法悦十四
T2059_.50.0409b13: 釋慧達。姓劉。本名薩河。并州西河離石人。
T2059_.50.0409b14: 少好田獵。年三十一忽如暫死。經日還蘇。
T2059_.50.0409b15: 備見地獄苦報。見一道人云。是其前世師。
T2059_.50.0409b16: 爲其説法訓誨令出家往丹陽會稽呉郡
T2059_.50.0409b17: 覓阿育王塔像。禮拜悔過以懺先罪。既醒
T2059_.50.0409b18: 即出家學道。改名慧達。精勤福業。唯以禮
T2059_.50.0409b19: 懺爲先。晋寧康中至京師。先是簡文皇帝
T2059_.50.0409b20: 於長干寺造三層塔。塔成之後毎夕放光。
T2059_.50.0409b21: 達上越城顧望見此刹杪獨有異色。便往
T2059_.50.0409b22: 拜敬晨夕懇到。夜見刹下時有光出。乃告
T2059_.50.0409b23: 人共掘。掘入丈許得三石碑。中央碑覆中
T2059_.50.0409b24: 有一鐵函。函中又有銀函。銀函裏金函。金
T2059_.50.0409b25: 函裏有三舍利。又有一爪甲及一髮。髮
T2059_.50.0409b26: 長數尺。卷則成螺。光色炫燿。乃周敬王時
T2059_.50.0409b27: 阿育王起八萬四千塔。此其一也。既道俗
T2059_.50.0409b28: 歎異。乃於舊塔之西更竪一刹。施安舍利。
T2059_.50.0409b29: 晋太元十六年。孝武更加爲三層。又昔
T2059_.50.0409c01: 咸和中丹陽尹高悝。於張侯橋浦裏掘得
T2059_.50.0409c02: 一金像。無有光趺。而製作甚工。前有
T2059_.50.0409c03: 書云。是育王第四女所造。悝載像還至長
T2059_.50.0409c04: 干巷口。牛不復行非人力所御。乃任牛所
T2059_.50.0409c05: 之。徑趣長干寺。爾後年許。有臨海漁人
T2059_.50.0409c06: 張係世。於海口得銅蓮華趺浮在水上。即
T2059_.50.0409c07: 取送縣。縣表上上臺。勅使安像足下。契
T2059_.50.0409c08: 然相應。後有西域五僧詣悝云。昔於天竺
T2059_.50.0409c09: 得阿育王像。至鄴遭亂藏置河邊。王路既
T2059_.50.0409c10: 通尋覓失所。近得夢云。像已出江東爲高
T2059_.50.0409c11: 悝所得。故遠渉山海欲一見禮拜耳。悝即
T2059_.50.0409c12: 引至長干。五人見像歔欷涕泣。像即放光
T2059_.50.0409c13: 照于堂内。五人云。本有圓光今在遠處。亦
T2059_.50.0409c14: 尋當至。晋咸安元年交州合浦縣採珠人董
T2059_.50.0409c15: 宗之。於海底得一佛光。刺史表上。晋簡文
T2059_.50.0409c16: 帝勅施此像。孔穴懸同光色一重。凡四十
T2059_.50.0409c17: 餘年東西祥感光趺方具。達以刹像靈異倍
T2059_.50.0409c18: 加翹勵。後東遊呉縣禮拜石像。像於
T2059_.50.0409c19: 西晋將末建興元年癸酉之歳。浮在呉松江
T2059_.50.0409c20: 滬涜口。漁人疑爲海神。延巫祝以迎之。於
T2059_.50.0409c21: 是風濤倶盛駭懼而還。時有奉黄老者。謂是
T2059_.50.0409c22: 天師之神。復共往接飄浪如初。後有奉佛居
T2059_.50.0409c23: 士呉縣民朱應。聞而歎曰。將非大覺之垂應
T2059_.50.0409c24: 乎。乃潔齋共東雲寺帛尼及信者數人到
T2059_.50.0409c25: 滬涜口。稽首盡虔歌唄至徳。即風潮調靜。
T2059_.50.0409c26: 遙見二人浮江而至。乃是石像。背有銘誌
T2059_.50.0409c27: 一名惟衞。二名迦葉。即接還安置通玄寺。
T2059_.50.0409c28: 呉中士庶嗟其靈異。歸心者衆矣。達停止通
T2059_.50.0409c29: 玄寺首尾三年。晝夜虔禮未嘗暫廢。頃之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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