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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906 907 908 909 910 911 912 913 914 91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64_.66.0908a01: 法愛之文分明也。此二愛久執客執事有沙 T2264_.66.0908a02: 汰也 一於第四地障愚ト障トノ寛狹事。 T2264_.66.0908a03: 上ニ注ス樣ニ。除第一ト第四トヲ無寛狹意得ハ。第 T2264_.66.0908a04: 四地ノ障ト愚ト可有寛狹歟。隨テ二愚ノ體ハ如次 T2264_.66.0908a05: 定愛ト法愛ト也。障ノ體ハ見慢等ノ煩惱。并倶行惑 T2264_.66.0908a06: 品定愛法愛等ヲ寛ク取ル也。障ハ寛ク愚ハ狹歟 T2264_.66.0908a07: 一。五於下乘般涅槃障事 T2264_.66.0908a08: 私云。令厭生死樂趣涅槃。眞俗隔歴ノ意樂 T2264_.66.0908a09: 也。苦ハ苦諦ナレハ俗諦也。涅槃ハ理ナレハ T2264_.66.0908a10: 眞諦也。欣厭ハ隔歴ノ思也。五地ニシテ斷シ T2264_.66.0908a11: 此リヲ畢ヌレハ。眞俗不二ノ悟リ出來歟。二 T2264_.66.0908a12: 愚ノ體ハ如次厭苦ト欣滅トノ惑也 T2264_.66.0908a13: 評定曰。此ノ厭苦欣滅ハ善心ノ思歟。所知障ノ思 T2264_.66.0908a14: 歟 延公云。定テ善心ノ思歟。惑障現起ノ時ハ一 T2264_.66.0908a15: 切生死ニ住著シ。背涅槃ニ過失アリ。豈有欣厭 T2264_.66.0908a16: 思耶。依此障善心中ニ令有此思故。關障 T2264_.66.0908a17: 過歟 光胤申云。染汚心ナリトモ可有欣 T2264_.66.0908a18: 厭ノ思。吾等コトキノ者。晝夜染汚心ノ中ニ聞 T2264_.66.0908a19: 淨土欣之。聞惡趣厭之。厭苦欣滅亦爾 T2264_.66.0908a20: 也。外道計テ涅槃爲神我コトキ者此欲タ T2264_.66.0908a21: ルヘシ T2264_.66.0908a22: 私云。後ニ見レハ疏由テ所知障ニ令善心等ヲ故
T2264_.66.0908a26: T2264_.66.0908a27: T2264_.66.0908a28: T2264_.66.0908a29: T2264_.66.0908b01: T2264_.66.0908b02: T2264_.66.0908b03:
T2264_.66.0908b09: 釋在之。義演意ハ合爲七義。離諸分別ハ第一 T2264_.66.0908b10: 義。所縁行相微細難知ハ第二義。不愚不忘
T2264_.66.0908b13: 現能生身土智影ハ第六義。如大圓鏡現疏色 T2264_.66.0908b14: 像ハ第七義也。第一義ハ易知。第二義ハ有漏第
T2264_.66.0908b18: 歟。第三義ニハ不*忘不愚共ニ取之。不愚不*忘ノ
T2264_.66.0908b24: 如因位無漏ノ。有漏無漏間雜セス。純ノ無漏 T2264_.66.0908b25: トシテ相續ス。因位ハ設八地已上ニモ。七八五根 T2264_.66.0908b26: 等ノ有漏ノ現行雜ス。或ハ又有漏煩惱ノ種子雜ス。次ニ T2264_.66.0908b27: 淨ハ果位無漏ノ體性離ル一切有漏ヲ義也。上ノ無 T2264_.66.0908b28: 雜ハ餘ノ雜スルヲ簡ヲ。今ノ離染ハ體ノ離染義也。就 T2264_.66.0908b29: 其上ノ離諸雜染トノ差別事。義演ニハ不釋之。 T2264_.66.0908c01: 但案之上ノ第四義ハ佛地ヲ引クカ故。正キ煩惱ヲ T2264_.66.0908c02: 離ル義。今ノ第五ノ離染ハ寛ク。一切ノ有漏雜染ヲ離ル T2264_.66.0908c03: 義歟 第六義ノ能現能生事。疏ノ三ノ釋義演ニ T2264_.66.0908c04: 釋之。初釋ハ三智ハ能縁ノ心心所自種ヨリ生ス。 T2264_.66.0908c05: 彼ヲ爲本質ト鏡智變ス三智ノ影像ヲ故云能現。 T2264_.66.0908c06: 本質ハ第八始テ變シ出ス物ニアラス。疏ノ不縁著 T2264_.66.0908c07: 本質者此意也。色根身土等ハ第八始テ變シ出ス。 T2264_.66.0908c08: 更ニ他ノ本質ヲハカラス。自ト變シ出カ故云能 T2264_.66.0908c09: 生ト也。第二釋ハ色根身土等ノ法ハ。第八ノ相分ト T2264_.66.0908c10: シテ變カ故云能現ト。三智ハ不假第八變現ヲ。 T2264_.66.0908c11: 第八所持種ヨリ生スル法也。則七轉識現行カ故。 T2264_.66.0908c12: 以種子所生義ヲ云能生也。此モ第八識ノ中ノ T2264_.66.0908c13: 種ヨリ生スレハ。鏡智ヨリ出生カ故。鏡智功 T2264_.66.0908c14: 徳トスル也。第八重テ三智ヲ縁ル時變現スレト T2264_.66.0908c15: モ。正キ三智ニハアラサルカ故。付本質ニ云
T2264_.66.0908c18: 故云能生。鏡智カ縁他有情五趣身ヲ。縁五趣 T2264_.66.0908c19: 器界。一切漏無漏縁トシテ變ル時ハ。偏ニ獨影
T2264_.66.0908c23: 竪。方ハ横歟 如大圓鏡現衆色像者。第七義 T2264_.66.0908c24: 以喩ヲ處境識ノ現スル義説ク。義演此一段論文ハ
T2264_.66.0909a08: 釋ナラハ。豈智ヲ即世間鏡耶。此ハ作タル持 T2264_.66.0909a09: 業釋歟。圓鏡ハ喩ノ名ナレトモ。既智品ノ名ニ取 T2264_.66.0909a10: リヌレハ。圓鏡ト被タル云所目ノ物即チ智カ故。持 T2264_.66.0909a11: 業ト云歟。輪ノ文取意注之。輪云。諸ノ從喩名
T2264_.66.0909a14: 故ニ喩ノ名ヲ法ニ屬シヌレハ。持業釋ナラテハ T2264_.66.0909a15: 不符合歟。此ハ圓鏡智ノ三字ニ付テ圓鏡ト智トノ T2264_.66.0909a16: 事也。識ト智ト一聚ノ圓ニテ相對識ヲ智ト名ハ隣近釋
T2264_.66.0909a19: 中ニ有財釋。此ハ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之文ヲ T2264_.66.0909a20: 爲證ト。依寶性論意也。然正解者是依主釋 T2264_.66.0909a21: ナレハ。正クハ依主釋也。依主唯識ノ通リニテ。
T2264_.66.0909a24: 正義意也。要集ノ有財或ハ依主ト云義ヲハ加能破。 T2264_.66.0909a25: 此ノ二箇條ノ名義論義内委細略之 T2264_.66.0909a26: 一。純淨圓徳ハ。純ハ簡因位無漏ヲ。淨ハ簡一切 T2264_.66.0909a27: 有漏。圓ハ簡二乘無學功徳ヲ。現種依持ハ現行 T2264_.66.0909a28: 功徳之依。種子功徳之持也 守千云。觀一
T2264_.66.0909b05: 所依二句第四義。無住涅槃之所建立ノ二句
T2264_.66.0909b10: 涅槃ヲ則チ自他平等ニ取成ト見タリ。義演ニハ謂 T2264_.66.0909b11: 此心品已下ノ四句ハ第一義。大慈悲等恒共相 T2264_.66.0909b12: 應ハ應第二義。第ノ字云義ス大喜大捨四無量等ヲ。 T2264_.66.0909b13: 隨諸有情等者第三義。此ハ十平等ノ中ノ第六ノ T2264_.66.0909b14: 平等歟。妙觀察智不共所依ハ第四義。無住涅 T2264_.66.0909b15: 槃之所建立ハ第五義。一味相續已下ハ第六義。 T2264_.66.0909b16: 義演ハ總テ一段六箇義歟。義演ニ平等ヲ釋ニ疏有 T2264_.66.0909b17: 三解。一云法性平等。二ニハ有情平等。三ニハ怨親 T2264_.66.0909b18: 平等。一無住涅槃之所建立ニ能立所立ノ疏二 T2264_.66.0909b19: 解ハ噵ニ注之 十平等事。論第四卷所依以下 T2264_.66.0909b20: 疏秘可見之。佛地經説。證得十種平等性故 T2264_.66.0909b21: 之下 守千云。之所建立ノ疏二解。初起ハ發起 T2264_.66.0909b22: 義。後解ハ成辨義。大慈悲等ノ等字ハ。等十平等ノ T2264_.66.0909b23: 中ノ第四弘濟大悲平等第五無縁大慈平等
T2264_.66.0909b28: 三義。能現無邊作用差別ハ現通徳第四義。雨
T2264_.66.0909c02: 下ハ利他ノ徳也。攝觀無量ノ下ニ秘アリ。有義ハ以 T2264_.66.0909c03: 四念住釋之。詳曰。不破之。有義モ疏倶ニ徳
T2264_.66.0909c08: 量至功徳珍寶ニ第二義。自於大衆會至テハ T2264_.66.0909c09: 皆得自在ニ第三義。皆獲利樂ハ隨テ所樂ニ施ス T2264_.66.0909c10: 益ヲ義ヲ屬第四ニ。雨大法雨ノ利益ヲ屬第五義 T2264_.66.0909c11: 歟。文段逆次ニ釋ス不分明。追テ可案之
T2264_.66.0909c19: ルヘシ。一本願力事化心法事可沙汰之 T2264_.66.0909c20: 一。總テ四智段。九門ヲ以ニハ釋之。第一出體門訖ス
T2264_.66.0910a01: 云。智ハ非識何云爾耶。答ノ意トハ論ノ智雖非識 T2264_.66.0910a02: 已下也。識ト智トノ言各攝ム一聚ヲ。有漏ニハ智ハ依テ T2264_.66.0910a03: 識ニ轉カ故識ヲ爲主。故一聚ヲ悉ク名識ト。今ハ有漏 T2264_.66.0910a04: 一聚ヲ轉ル事ヲ説カ故。轉識無漏位ニハ一聚ヲ以智 T2264_.66.0910a05: 名ヲ呼之故得智ト云也。互一聚ヲ識ト云ヒ。一聚ヲ T2264_.66.0910a06: 智ト名ケテ。名ハカワレトモ。實ニハ轉識得識
T2264_.66.0910a10: 説ノ一段。其意不分明。肝要第二説ハ依強ニ。 T2264_.66.0910a11: 初説ハ依ルト主マテハ意得ラレタリ 私ニ T2264_.66.0910a12: 云。第二説ヲ申ハ。有漏ハ智劣識強ナリ。無漏ハ T2264_.66.0910a13: 智強識劣ナリ。實ニハ轉識得識。轉智雖 T2264_.66.0910a14: 得ト智ヲ。轉強ヲ得ル義ヲ示テ。有情ニ有漏ノ強 T2264_.66.0910a15: ナル識ヲハステテ。無漏ノ強ナル智ヲ得ヨ T2264_.66.0910a16: ト爲勸ンカ。如此有漏一聚ヲハ云識不云智ト。 T2264_.66.0910a17: 無漏ヲハ云智ト不云識。明捨得ノ義也。初ノ T2264_.66.0910a18: 説ハ識智ノ名カワレトモ。竪ニ轉得ヲ見歟。後 T2264_.66.0910a19: 説ハ聊カ横ニカカワリテ轉得ヲ論歟。不可爲 T2264_.66.0910a20: 定量。存寄分也。守千ノ意。若此意ニ符合セ T2264_.66.0910a21: ハ爲悦。次六五五六次第事論義カ故不注 T2264_.66.0910a22: 之
T2264_.66.0910a25: 殊ナル事故不記之。但第二種現同時義マ T2264_.66.0910a26: テハ論文分明也。但疏ニ種現異時ヲモ出ス。 T2264_.66.0910a27: 此ハ於解脱道捨師有此義云意歟。先異時ノ T2264_.66.0910a28: 解脱道捨ハ。種子ヲハ金剛心已前ニ無間道ニ捨 T2264_.66.0910a29: 之。現行ヲハ解脱道ニ捨カ故。今ノ論文トハ相違セリ。 T2264_.66.0910b01: 論ニ異熟識種乃與無間道不相違故ト云テ。種子ヲ T2264_.66.0910b02: 無間道ト倶生ト説カ故同時ノ師也。隨ヲ噵ニモ同時義
T2264_.66.0910b08: 末那ト迴心ト入見道時。又所知障ヲ斷其時 T2264_.66.0910b09: 平等性智起也。違二執故ニ漸斷ト頓斷トア T2264_.66.0910b10: リ。頓悟ハ頓斷。漸悟ハ煩惱先キ所知ハ後ナレハ T2264_.66.0910b11: 漸斷也。疏ノ二障頓斷ハ頓悟。若漸次斷ハ漸悟 T2264_.66.0910b12: 也。次有漏等位ノ等言事。義演ニ釋之。有漏ト T2264_.66.0910b13: 者。七地已前有漏第六識。等者等取第六ノ
T2264_.66.0910b18: 於此三位。 二乘初起ト後起ト菩薩ノ後起トハ T2264_.66.0910b19: アレトモ。菩薩ノ見道初起ヲ明サス。守千釋 T2264_.66.0910b20: 云。亦得初起ノ亦ノ言ヲ以。大乘ノ頓悟ノ見道初起ヲ
T2264_.66.0910b24: 性ハ無學迴心ノ一類也。非有學迴心ニ。疏ノ頓悟 T2264_.66.0910b25: 者至無學位文事。此ハ論ノ此後展轉至無學位ヲ T2264_.66.0910b26: 釋歟否事。守千ハ疏ノ頓悟者ハ定性二乘也。不
T2264_.66.0910c01: 守千ト同歟。疏ノ頓悟者至無學位ハ。論ノ或至上 T2264_.66.0910c02: 位ヲ釋カ故。此ハ佛果ノ無學也。頓悟ハカリヲ擧 T2264_.66.0910c03: 事不審歟。又疏ニ或至上位文ヲ牒釋ル上ニ有至 T2264_.66.0910c04: 無學位ノ文。此レ不審也。肝要或至上位ノ上位ヲ。 T2264_.66.0910c05: 噵ニ十地及如來地ト注セルハ義演ト伺也。疏ニハ T2264_.66.0910c06: 或至上位ヲ牒ル下ニハ如來地ヲハ不スニ出。論ニ出十 T2264_.66.0910c07: 地ヲ。但上ノ頓悟者ノ文。或至上位ヲ釋ト意得カ故。
T2264_.66.0910c10: 見タリ。顯輪集ニハ十地ニモ起ルト見タリ。但
T2264_.66.0910c13: テヲ二乘ノ生空無漏ノ位トシテ終ト云歟。見道 T2264_.66.0910c14: ヨリハ大乘ノ生空無漏ノ起位カ故。但位ヲハ如此 T2264_.66.0910c15: 定レトモ。地上ニモ二乘ノ無漏起也。有漏尚シ T2264_.66.0910c16: 起ル。況ヤ嫌二乘無漏耶。喜戲ノタメニ起ス事
T2264_.66.0910c19: 出法空觀位ヲ。法空如帶生空也。法空觀 T2264_.66.0910c20: 起位事乃至上位ハ。十地及如來地也。法空智ノ T2264_.66.0910c21: 不起位。出ス生空智果ヲ。單單生空位也。佛果ニ T2264_.66.0910c22: 單生空ノ時アルヘシ T2264_.66.0910c23: 一。成所作智起位事 二師也。初師ハ初地ノ修 T2264_.66.0910c24: 道ニ現起ス非見道ニ。眞相見道ノ中ニハ不縁事境 T2264_.66.0910c25: 故。中間起散ノ位如何可尋之。第六後得智ニ
T2264_.66.0910c28: 無漏故マテ。意云。有漏根不可發無漏ノ識ヲ
T2264_.66.0911a02: 漏不共必倶同境根ハ。第二因トシテ答伏 T2264_.66.0911a03: 難。末那ハ非同境根故。有漏ヽ簡佛果。不共ハ T2264_.66.0911a04: 簡現行第八。彼ハ諸識共依カ故。必倶ハ簡無間 T2264_.66.0911a05: 滅根。同境根ハ簡第七識。第七ハ非同境故。此 T2264_.66.0911a06: 二於境明味異故。第三ノ因有漏根ハ於境闇 T2264_.66.0911a07: 昧ニ。無漏識ハ於境明了カ故。於此立量簡過。
T2264_.66.0911a12: 集有解等ノ義ヲ出ス。要集云。本願ノ作意也。意ハ有 T2264_.66.0911a13: 情ノ根熟セハ。即應ト現化ヲ云本願アリ。此ノ本願ノ
T2264_.66.0911a22: 處境識之文事。後ノ十二處ノ釋ハ。處言ハ十二處 T2264_.66.0911a23: 總名也。境ハ六境。識ハ六根ト六識トヲ名識也。 T2264_.66.0911a24: 根ヲ名ハ識ト。根因識果。非定即離ノ由ヲ以テ名識 T2264_.66.0911a25: 也。衆像現故事。佛地十二處釋ハ不縁有爲ヲ。 T2264_.66.0911a26: 師ノ釋カ故。識ト云ハ三智品ヲ指也。此三智カ影像ヲ鏡 T2264_.66.0911a27: 智爲縁生カ故云爾也。疏主ノ十二處釋ハ。鏡智 T2264_.66.0911a28: 縁有爲ヲ正義カ故。直ニ爲鏡智カ影像説衆像 T2264_.66.0911a29: 現故也。十八界釋ニハ二師共ニ在之。後師ノ正義 T2264_.66.0911b01: ニテ疏主釋之。則唯識論後師也。一後得智ノ T2264_.66.0911b02: 二解疏在之。先ツ此文起リハ。因位第六根本 T2264_.66.0911b03: 後得眞俗別觀。四地已前ニハ後得智ノ稱尤易 T2264_.66.0911b04: 知。圓鏡智ハ佛果初起ヨリ一時眞俗合觀ス。 T2264_.66.0911b05: 何云後得耶。論了俗由證眞故説爲後得ハ T2264_.66.0911b06: 釋此事也。疏釋之二解アリ。初或似後得 T2264_.66.0911b07: 名後得釋ハ。眞俗別觀時ノ後得智。不カ證眞ヲ T2264_.66.0911b08: 故。今圓鏡智後得智ノ用ノ不ル證眞ヲ。似彼後
T2264_.66.0911b11: 智モ倶時ナレトモ。證眞之後ニ了俗ノ悟アルカ
T2264_.66.0911b14: 引ハ佛地ノ十種ノ平等性ノ文ヲ對初師。引ハ莊嚴
T2264_.66.0911b18: 身。自他平等也。隨他勝解者。隨テハ十地菩薩 T2264_.66.0911b19: 心中所樂ニ。欲ハハ聞ト何法ヲ説其法ヲ。欲ハハ見ント T2264_.66.0911b20: 何身ヲ現其身ヲ事也 佛地經十種平等法 T2264_.66.0911b21: 性事。義演ニ廣ク明之大切也。可見之 T2264_.66.0911b22: 一。妙觀察智縁境事 自共二相ニモレタ T2264_.66.0911b23: ル法ナシ。遍縁自在ノ義ヲ。皆無障礙ト云歟。法 T2264_.66.0911b24: 門ノ廢立無邊ナレトモ。説法門相應カ故云自
T2264_.66.0911b27: 説ノ妙觀察智ノ十種ノ因ノ廢立ヲ。委細廣ク釋之。 T2264_.66.0911b28: 大切也。可見之 T2264_.66.0911b29: 一。成事智縁境二師事 論疏無殊事。守千 T2264_.66.0911c01: 義演一見。義演ニ第二師下ニ。事智三業化用八 T2264_.66.0911c02: 萬四千心行四記等。委細ニ釋之。此事ハ第五 T2264_.66.0911c03: 卷所談之時。委細演説也。彼處之聞書等可 T2264_.66.0911c04: 見之 T2264_.66.0911c05: 一。隨意樂力ニ義演二釋。一ニハ佛ノ意樂力。二ニハ
T2264_.66.0911c08: 色聲二境。或縁色聲香三境ヲ。是皆約同類
T2264_.66.0911c12: 別門ハ。讓ル第九卷根本後得二智諸師之處。 T2264_.66.0911c13: 相應心所多少門ハ。第三卷第八識之處。第四 T2264_.66.0911c14: 卷第七識之處。第七卷六識之處。并ニ次前ノ二 T2264_.66.0911c15: 十二法相應ノ善無漏門之處ニ讓ル。假實分別門 T2264_.66.0911c16: 攝功徳門。雖無總テ明ス處。隨テ諸識已ニ明シ畢。 T2264_.66.0911c17: 又智ハ依何定起ル。何受トカ相應スル。轉何 T2264_.66.0911c18: 界ノ後識ヲ後智生スル等ノ門ハ如前已ニ解カ T2264_.66.0911c19: 一。此四心品名所生得ハ菩提ノ結文。此所
T2264_.66.0911c22: 雖轉依義總有四種事 疏上來ハ解轉依也。 T2264_.66.0911c23: 自下ハ本頌ノ轉依ノ言ヲ解ス。總テハ能轉道・所轉依・ T2264_.66.0911c24: 所轉捨・所轉得四種アレトモ。能轉道ハ因位 T2264_.66.0911c25: ニシテ斷伏二道能證得ノ因也。所轉依ハ持種 T2264_.66.0911c26: 依ノ第八ハ因位。有漏ノ依ハ自元非菩提ニ果位。 T2264_.66.0911c27: 持種依ハ依タル邊ニシテ非所生得ノ證得ノ邊。 T2264_.66.0911c28: 迷悟依事。迷依ハ自元非圓滿ノ所顯得ニ。悟依ハ T2264_.66.0911c29: 依ノ邊ニシテ非所證得ノ義邊ニハ。 所轉捨ノ二ハ T2264_.66.0912a01: 非所證得ニ。捨二麁重故ノ物柄也。故ニ偏ニ取所 T2264_.66.0912a02: 顯得ト所生得トヲ云便證得轉依ト也。大綱以 T2264_.66.0912a03: 守千釋義演ノ意ヲ注之 疏云。總有レ四種。 T2264_.66.0912a04: 而今ハ但取二ノ所轉得ヲ。餘ノ三ノ轉依ヲヽ不可證 T2264_.66.0912a05: 故。設有レ眞如及ヒ無漏道。不カ是證ノ義故不
T2264_.66.0912a08: ハ涅槃ハ可爾。菩提ノ能證所證ノ差別ヲ問テ。 T2264_.66.0912a09: 佛ヲ能證。菩提ハ所證。人法差別。或ハ體用ノ差
T2264_.66.0912a18: 句文ヲ即爲四段。義ヲ以テハ乃爲三。如判カ頌ノ意ヲ。 T2264_.66.0912a19: 初中有二。初ニハ正ク解頌ノ初句ノ出體ヲ。後ニハ問 T2264_.66.0912a20: 答シ分別ス解本頌。中ニ初總テ判シ。次ニハ出體。後ニハ
T2264_.66.0912a23: 者。上ニ四句頌ヲ三ツニ分ツ。初ノ一句ハ出位ノ體ヲ。次ノ T2264_.66.0912a24: 七字ハ顯勝徳。餘ノ八字ハ簡テ二乘ヲ顯三乘別ヲ T2264_.66.0912a25: 云事也。此三ツヲ義乃爲三トハ云也。疏ノ終ノ科ニ T2264_.66.0912a26: 初ニ總テ判ト者。自前修習位至究竟位相。次出 T2264_.66.0912a27: 體者。此謂此前ヨリ至無漏界攝。後別釋者。 T2264_.66.0912a28: 諸漏永盡ヨリ至利樂事故
T2264_.66.0912b06: 在ニ。爲境界ノ被ルル拘礙セコトクニアラス。守 T2264_.66.0912b07: 千同之。疏ニ此文ニ有或釋可見之。性淨者
T2264_.66.0912b16: 一。界是藏義ハ易知。是是因義事能生五乘世 T2264_.66.0912b17: 出世間利樂利故ニ付テ。疏ノ因ノ義ヲハ義演釋云。菩 T2264_.66.0912b18: 提涅槃爲カ因故。衆生欣求發心修行。世出世 T2264_.66.0912b19: 善根増長カ故因ト云也 私云。菩提種子ヲ具シ T2264_.66.0912b20: 涅槃相依スル故。自爲因歟 次ニ所縁ト T2264_.66.0912b21: 者。佛果菩提涅槃ヲ爲所縁ト生欣求ヲ善根
T2264_.66.0912b24: 者。大定縁如後得出大悲。 化身説十二分 T2264_.66.0912b25: 教ヲ明ス菩提涅槃ヲ時。衆生聞之善根増長ス。 T2264_.66.0912b26: 惡業ヲ除キ。又説テ法ヲ與ヘテ五乘ノ人ニ作利樂事ヲ T2264_.66.0912b27: 故。能生五乘世出世間利樂事故ト云也 疏ニ T2264_.66.0912b28: 約體者。自ラ生スルヲ五乘世出世間利益事ヲ云也 T2264_.66.0912b29: 或爲縁生他等者。令ムル他ヲ行セ利益事ヲ樣ヲ T2264_.66.0912c01: 説也。疏云。勝鬘ニハ在纒ノ理ヲ名如來藏ト。出纒ヲ T2264_.66.0912c02: 名法身。今ハ出纒ヲ名藏ト。經論相違ヲ會云有 T2264_.66.0912c03: 二ノ解。初ニハ經ハ約位者。約在纒位ニ。意云。眞如ノ T2264_.66.0912c04: 在生死位中ニ被覆藏故名如來藏ト。 今ハ約 T2264_.66.0912c05: 體者。佛果ノ理處ニ體能ク攝藏功徳ヲ故出纒ヲ
T2264_.66.0912c12: 一。問答分別事 十五界唯有漏ニ付テ二箇問
T2264_.66.0912c15: 不カ可云身土等界處等故。十五界唯有漏。
T2264_.66.0912c20: 色處耶。答云。向内ノ等也。集論ニ依有十色 T2264_.66.0912c21: 處等ノ文云爾 T2264_.66.0912c22: 一。第二師事 此師ハ十五界唯有漏マテハ
T2264_.66.0912c25: 五界ニ。後三界所攝也。故ニ不違十五界唯有
T2264_.66.0912c28: 隨増上縁云如來五根五境。法界色也。付 T2264_.66.0912c29: 之ニ五根五境ヲ不云十五界ト。談法界色ト事。 T2264_.66.0913a01: 此師ハ佛果ハ意識妙定ヲ以テ爲先ト變五根五 T2264_.66.0913a02: 境ヲ時。第八隨テ變之。異ニ因位ニ第八識ハ詫 T2264_.66.0913a03: 第六妙定之所變ニ變根ヲモ境ヲモ故不攝十五 T2264_.66.0913a04: 界。但後三界攝之。次ニ非佛五識等者。餘ノ菩
T2264_.66.0913a07: 識相分ハ麁ニ因位ノ五境故。十五界所攝也。然
T2264_.66.0913a10: 界ノ根境也。次ニ如來五識非五識界事。疏ニ根
T2264_.66.0913a13: 二箇之文ヲ。一ニハ無垢稱經文。二ニハ對法論文。此ノ T2264_.66.0913a14: 二文ヲ引合セテ。如來五識ハ非ト五識界證也。意
T2264_.66.0913a20: 一。此師六八ノ佛ノ本質根境ヲハ云ヒ法界ト。詫之 T2264_.66.0913a21: 五識所變ヲハ五塵ト云差別事。疏問答也。疏答
T2264_.66.0913a27: 云如來根境法界色攝ト。五識所變ヲハ付テ有 T2264_.66.0913a28: 情ニ云非佛五識也。上人御義ハ實ニ如來ノ六八 T2264_.66.0913a29: 所變也。實ハ非佛五識也。有情五識實ニ詫如 T2264_.66.0913b01: 來ノ六八所變也。上人御義ハ。此師ハ十五界唯
T2264_.66.0913b11: 私云。釋難段ノ五段事。疏ニ最前ニ料簡スルニ一 T2264_.66.0913b12: 一ニ牒ル文下ト其ノ詞カワル。一一牒文ノ處ハ易 T2264_.66.0913b13: 知。上ノ料簡ノ詞。肝要二復徴。三又解之文 T2264_.66.0913b14: 段難知。以推量注之。可問明師 T2264_.66.0913b15: 一。與觀察智性有何別事 疏ニ不可一識ニ
T2264_.66.0913b18: ト云疑也。此ノ答ノ時。自共相等ト此唯起化ト。 T2264_.66.0913b19: 一識ニ二用アレハ二智アリト答カ故。重テ疑テ
T2264_.66.0913b22: 倶起セハ。二識並起スルニナル也。一身ニ T2264_.66.0913b23: ヲイテ。同シ識類ノ二識並フ事ナキカ故。一類ト T2264_.66.0913b24: 者同類ノ事也。第六ト第六トヲ同類ト云フ T2264_.66.0913b25: 一。許不並起於理無違事 疏ニ前後刹那別
T2264_.66.0913c03: 等成事ノ二智ヲ。其故ハ無漏ノ第七カ現テ他受用ノ T2264_.66.0913c04: 身ト土トヲ。依他受用ノ化ノ五根ニ縁テ色等ノ土ヲ化ヲ T2264_.66.0913c05: 地上菩薩ヲ名平等智。現テ變化身土ヲ。依テ變 T2264_.66.0913c06: 化身ノ化ノ五根縁テ變化土色等境ヲ。作ルヲ二乘 T2264_.66.0913c07: 異生等ヲ名成事智。此事ヲ云依眼等根縁色 T2264_.66.0913c08: 等境ト T2264_.66.0913c09: 一第三師文段事 T2264_.66.0913c10: 一。彼此二乘麁淺境説事 私云。初二師ハ十 T2264_.66.0913c11: 五界唯有漏師カ故。集論ノ文ヲ爲實義。佛果功 T2264_.66.0913c12: 徳ヲ或ハ非三科所攝ニ。或ハ後三界ノミ蘊等所攝ト T2264_.66.0913c13: 存テ。十五界ハ實ニ限ト有漏習也。第三師ハ。二乘 T2264_.66.0913c14: 等麁淺境ニ依テコソ唯有漏トハ説クナレ。佛 T2264_.66.0913c15: 果ノ十五界ハ無漏也ト存ス。論ノ麁淺境事。疏ニ二釋 T2264_.66.0913c16: アリ。初釋ハ麁者麁惡境體。淺ト者淺識智之境 T2264_.66.0913c17: 體。意云。漏無漏相對ル時。有漏ハ設ヒ善無記モ勝 T2264_.66.0913c18: 義不善カ故云麁惡ト也。又二乘等智ハ淺智カ故。 T2264_.66.0913c19: 不知佛果ノ無漏十五界テハ偏知カ因位ノ有漏 T2264_.66.0913c20: 十五界故唯有漏ト計也。故云淺識智ノ境體ト T2264_.66.0913c21: 也。此釋ハ麁モ淺モ境ノ體也。寄智歟直ニ指體歟ノ T2264_.66.0913c22: 差別ニテ麁ト淺トヲ分ツ也。後釋ハ麁ハ境體。有 T2264_.66.0913c23: 漏ハ麁強カ故。有漏ヲ麁重ト云時違ト細輕之意ニ
T2264_.66.0913c28: 初ニハ會第一師。二ニハ會第二師ヲ。會初師文。集
T2264_.66.0914a04: 見タリ。隨テ疏ニ集論等説論文ヲ牒シテ。會初 T2264_.66.0914a05: 師文集論第三等説ト云ヨリ。故言非者是密 T2264_.66.0914a06: 意説マテヲ取ル前後一段ニ。更第二師ヲ會ト云 T2264_.66.0914a07: 詞ナシ。是密意説已下ノ疏ノ終ノ文。是破前第
T2264_.66.0914a10: 攝。云諸文ハ非劣智所知三科故ト云會釋也。 T2264_.66.0914a11: 會第一師ヲ見タリ。而ニ明詮噵ニハ集論等
T2264_.66.0914a17: 也。推噵ノ意二師共ニ十五界唯有漏師也。第 T2264_.66.0914a18: 二師雖許如來後三界ヲ。此師ハ無性等ノ佛不
T2264_.66.0914a21: ヘカラス。初師ハ許テ體ヲハ離言道理ヲ以テ非三 T2264_.66.0914a22: 科所攝。第二師體モ名モ非蘊等ニ故ニ。大都非 T2264_.66.0914a23: 三科云文二師證文カ故。文段ヲ分ケテ配釋 T2264_.66.0914a24: 二師歟。是密意説。論文下疏ニ以上ハ皆是破
T2264_.66.0914a28: 有何ナル意耶ト問セリ。答之此ハ佛ノ功徳十八 T2264_.66.0914a29: 界攝ナル道理ヲ成ンカタメ也。十九界ハ無垢稱
T2264_.66.0914b03: 蘊ノ第六ト處ノ第十三ト。次ニハ頌ノ第二句第三 T2264_.66.0914b04: 句ノ二字合七字四ケノ衆徳也。不思議二解。 T2264_.66.0914b05: 第一解超過尋思言議道故。疏釋云。智ト與
T2264_.66.0914b08: 涅槃ト菩提トヲ倶ニ取テ。能證得ノ智ト番テ釋歟。可 T2264_.66.0914b09: 尋之第二解微妙甚□自内證故。疏釋之ヲ T2264_.66.0914b10: 有三説。初説ハ智ハ微妙也。性相ノ清淨法界ハ理
T2264_.66.0914b13: 非不議ニハ。非諸世間喩所喩故。疏釋云。別テ解
T2264_.66.0914b16: キニ。三釋不意得。後二釋ハ不思ト不議トヲ釋ル T2264_.66.0914b17: 四句ナレハ。一釋ニテコソアレ。三解トアラ
T2264_.66.0914b21: ヌ。又喩ニヲヨハヌホトノ境界ヲハ如何尋 T2264_.66.0914b22: 思センヤ。喩所喩故ニ兼ヌ自内證故ヲ。如此互ニ T2264_.66.0914b23: 後二ノ解ヲ通テ意得ル時ハ。第二解ニモ不思不議 T2264_.66.0914b24: 並ヘテ解シ。第三解ニモ不思不議相兼レハ
T2264_.66.0914b27: 一ニハ自法性故。二ニハ極安穩故極巧便故。三ニハ T2264_.66.0914b28: 順益相故。四ニハ違不善故也。違不善故ヲハ。義演 T2264_.66.0914b29: 云。違不善ノ黒法故。違不善ノ生滅不安穩ニ
T2264_.66.0914c03: 義。別タル義ハナシ T2264_.66.0914c04: 一。此中三釋廣説如前事 五根三境ハ蘊處 T2264_.66.0914c05: 界中ニ有之。此ヲ説クハ唯無記ト十五界ヲ唯有漏ト T2264_.66.0914c06: 説クホトノ文也。擧之疑フハ。如來豈無五 T2264_.66.0914c07: 根三境ト。上ノ如來既無五根五識五外境等ノ T2264_.66.0914c08: 難ト同シ難勢也。論文ノ處據モ唯有漏ハ集論。五根 T2264_.66.0914c09: 三境唯無記ハ對法論四也。一論カ故上ノ三師義 T2264_.66.0914c10: ニテ此難ヲハ可カ答故。讓廣説如前ト也。第 T2264_.66.0914c11: 一師ハ戲論絶カ故唯無記。文ハ佛ノ五根三境ヲハ T2264_.66.0914c12: 不説可會。第二師ハ如來五根三境ハ妙定生
T2264_.66.0914c16: 五根三境ハ麁淺境ノ所知也。非ト如來ニ可會
T2264_.66.0914c20: 文ハ。皆滅道ト非苦集トノ二解ニ前ノ自法等ノ四義ヲ
T2264_.66.0914c23: 釋ス妨ヲ。前ノ中ニハ會違。此中ニハ通妨。互ニ照シ各通カ
T2264_.66.0914c26: 現作生死身業煩惱等等ク云論文ト同シ事也。有 T2264_.66.0914c27: 漏不善無記ハ相似化議ノ義也。悉ク無漏善根
T2264_.66.0915a10: 也。無盡者相續常化身也。秘所引ノ有人義ハ。
T2264_.66.0915a13: 一。報佛常無常事 自他宗諍論也。一向記ト T2264_.66.0915a14: 不見色心非無常故トノ二ノ由。義演ニ出ス量ノ作 T2264_.66.0915a15: 法ヲ。量云。佛色心等ハ是レ定有生滅。從因生カ
T2264_.66.0915a19: 二ニハ生者歸滅一向記カ故。三不見色心非無 T2264_.66.0915a20: 常故。抑無常ナル物ヲ常ト云事。論ニ由ト本願 T2264_.66.0915a21: 力ニ所化無盡期故トノ二ノ故ヲ立ツ T2264_.66.0915a22: 一。安樂事 自利利他分明ニ論文ニ無配釋。
T2264_.66.0915a26: 句ハ釋ス涅槃安樂ヲ。四智心品等三句ハ釋ス菩提 T2264_.66.0915a27: 安樂ヲ此二自性皆無逼惱ハ涅槃菩提安樂ノ結 T2264_.66.0915a28: 成也。以上ハ自利ノ安樂也。及能安樂一切有情 T2264_.66.0915a29: 二句ハ利他也。故二轉依倶名安樂ハ總ノ結文 T2264_.66.0915b01: 也 T2264_.66.0915b02: 一。疏非如有漏善等事 惡無記ノ不安樂易 T2264_.66.0915b03: 知。故付善釋之歟。有漏ノ善ハ有情ヲ逼テ。人天 T2264_.66.0915b04: 善趣ニマレ。今處生死惱亂セシメ。有情 T2264_.66.0915b05: 不ス令趣涅槃ニ。況於惡無記哉。以上ハ他ニ付 T2264_.66.0915b06: テノ不安樂也。又有漏法已來ハ自ニ付テノ不
T2264_.66.0915b09: 寂靜事。義演ニ眞如離十相ヲ故云爾。十相如 T2264_.66.0915b10: 前ニ説カ 次疏ノ五樂五安事。一卷利樂諸有 T2264_.66.0915b11: 情ノ下ニ釋歟。義演云。眞如ノ樂ハ五樂ノ中ノ寂靜樂
T2264_.66.0915b14: 安。有漏輕安ハ不得順益ノ涅槃ヲ故安ニシテ
T2264_.66.0915b19: 此事也。僅ニ生空眞如ヲ涅槃トシ。有餘無餘ノ T2264_.66.0915b20: 分離縛在生死煩惱ヲ亡シ苦依ヲ盡智無生智ノ T2264_.66.0915b21: 菩提擇滅モ假ノ擇滅。如モ用ノ如也。佛ハ此ヲモ兼テ T2264_.66.0915b22: 成就カ故云解脱身ト。此ハ非五分法身ノ中ノ解脱 T2264_.66.0915b23: 身ニハ。可見義演等ヲ。義演云。解脱身ノ身ハ生空 T2264_.66.0915b24: 智所證眞如ヲ名身ト。體ト依トノ義此眞如爲 T2264_.66.0915b25: 假ノ擇滅ト爲依ト T2264_.66.0915b26: 一。大牟尼事 牟尼ヲ此ニハ云寂默ト。離言法也。 T2264_.66.0915b27: 守千云。非汎ノ離言ニハ。尋思路絶名言道斷心
T2264_.66.0915c03: 名言事。疏云。有爲無爲各於自身ニ功徳ノ法ノ
T2264_.66.0915c06: 徳ノ體性故。依止義爲萬徳依上故。聚義衆 T2264_.66.0915c07: 徳ノ聚マル處。故 T2264_.66.0915c08: 一。疏云。法身者非三身中之法身ニハ也。疏云。
T2264_.66.0915c12: 身ト也。解脱身ハ離煩惱邊。一解脱床ノ義。離 T2264_.66.0915c13: 所知障具ルヲ無邊徳ヲ名法身 T2264_.66.0915c14: 一。大功徳法所莊嚴故事 法身ノ徳也。解脱 T2264_.66.0915c15: 身ハ無此義故云無殊勝法故也 義演云。 T2264_.66.0915c16: 三十六種功徳ヲ出ス。此三十六種功徳カ爲無 T2264_.66.0915c17: 量切徳カ爲依名法身ト。三十六種ハ四無所 T2264_.66.0915c18: 畏。十八不共法。四大無量。二乘菩提ハ盡無 T2264_.66.0915c19: 生ノ二智九分法身中ノ解脱知見蘊也
T2264_.66.0915c24: 藥師寺後生愚昧英乘 T2264_.66.0915c25: T2264_.66.0915c26: T2264_.66.0915c27: T2264_.66.0915c28: T2264_.66.0915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906 907 908 909 910 911 912 913 914 91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