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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千佛因縁經 (No. 0426_ 鳩摩羅什譯 ) in Vol. 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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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426_.14.0065c22:   No.426
T0426_.14.0065c23:
T0426_.14.0065c24: 佛説千佛因縁經
T0426_.14.0065c25: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T0426_.14.0065c2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
T0426_.14.0065c27: 大比丘衆五千人倶。其名曰尊者阿若憍陳
T0426_.14.0065c28: 如。尊者優樓頻蠡迦葉。尊者伽耶迦葉。尊
T0426_.14.0065c29: 者那提迦葉。尊者摩訶迦葉。尊者舍利弗。
T0426_.14.0066a01: 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栴延。尊者阿那律。
T0426_.14.0066a02: 尊者阿難等。皆大阿羅漢。而衆所知識。如
T0426_.14.0066a03: 調象王。所作已辦。三明六通具八解脱。菩
T0426_.14.0066a04: 薩摩訶薩八萬四千人。梵徳菩薩。淨行菩薩。
T0426_.14.0066a05: 無邊行菩薩。而爲上首。跋陀波羅。應與無
T0426_.14.0066a06: 邊倶爲上首也。他方月音菩薩。月藏菩薩。
T0426_.14.0066a07: 妙音菩薩。而爲上首。如是等諸大菩薩。皆
T0426_.14.0066a08: 久修梵行。安隱清淨。住首楞嚴三昧。皆悉
T0426_.14.0066a09: 具足八萬四千諸波羅蜜。於娑婆世界及十
T0426_.14.0066a10: 方國。示現作佛。轉妙法輪現般涅槃。於耆
T0426_.14.0066a11: 闍崛山昇仙講堂。皆師子吼。是諸菩薩摩訶
T0426_.14.0066a12: 薩等。各各自説過去因縁。如是音聲遍滿三
T0426_.14.0066a13: 千大千世界。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
T0426_.14.0066a14: 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衆皆
T0426_.14.0066a15: 悉集會
T0426_.14.0066a16: 爾時世尊從石室出問阿難言。今諸聲聞諸
T0426_.14.0066a17: 菩薩等皆何講論。阿難白佛言。世尊。諸菩
T0426_.14.0066a18: 薩衆。各各自説宿世因縁。爾時世尊安
T0426_.14.0066a19: 徐歩如大龍象。披僧伽梨入大衆中。告諸
T0426_.14.0066a20: 菩薩言。汝等今者各説何義。其大音聲遍滿
T0426_.14.0066a21: 世界。跋陀波羅菩薩。即從坐起。自爲世尊
T0426_.14.0066a22: 敷師子座。頭面禮足請佛就坐。白佛言。世
T0426_.14.0066a23: 尊。我於今日欲少諮問。唯願世尊。爲我解
T0426_.14.0066a24: 説。説是語時。八萬四千諸菩薩等。各脱瓔
T0426_.14.0066a25: 珞散佛供養。所散瓔珞住佛頂上。如須彌山
T0426_.14.0066a26: 嚴顯可觀。有千化佛坐山窟中。時諸菩薩頂
T0426_.14.0066a27: 禮佛足。異口同音白佛言。世尊。世尊與賢
T0426_.14.0066a28: 劫千佛。過去世時。種何功徳。修何道行。常
T0426_.14.0066a29: 生一處同共一家。於一劫中。次第當得阿
T0426_.14.0066b01: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化度濁惡諸衆生等。令
T0426_.14.0066b02: 其堅發三種清淨菩提之心。願爲我等及未
T0426_.14.0066b03: 來世諸衆生故。當廣分別賢劫千菩薩過去
T0426_.14.0066b04: 世時諸波羅蜜本事果報
T0426_.14.0066b05: 爾時世尊告諸菩薩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T0426_.14.0066b06: 吾當爲汝分別廣説。跋陀波羅。汝今當知。
T0426_.14.0066b07: 乃往過去無量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復
T0426_.14.0066b08: 過是數。爾時此娑婆世界名大莊嚴。劫名大
T0426_.14.0066b09: 寶。有佛世尊。名寶燈焔王如來應供正遍知
T0426_.14.0066b10: 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
T0426_.14.0066b11: 佛世尊。出現於世。彼佛世尊出現世時。亦
T0426_.14.0066b12: 以三乘教化衆生。佛壽半劫。正法化世住於
T0426_.14.0066b13: 一劫。像法化世住於二劫。於像法中有一大
T0426_.14.0066b14: 王。名曰光徳。十善化民國土安樂如轉輪王。
T0426_.14.0066b15: 爾時大王。教諸人民誦毘陀論。時學堂中
T0426_.14.0066b16: 有千童子。年各十五聰敏多知。聞諸比丘讃
T0426_.14.0066b17: 佛法僧。有一童子名蓮華徳。白善稱比丘言。
T0426_.14.0066b18: 云何名佛。云何名法。云何名僧。比丘答偈
T0426_.14.0066b19:
T0426_.14.0066b20:     波羅蜜滿足 淨性覺智慧
T0426_.14.0066b21:     勝心得成就 故號名爲佛
T0426_.14.0066b22:     無染性清淨 永離於世間
T0426_.14.0066b23:     不觀世五陰 常住名爲法
T0426_.14.0066b24:     身心常無爲 永離四種食
T0426_.14.0066b25:     爲世良福田 故稱比丘僧
T0426_.14.0066b26: 時千童子聞三寶名。各持香華隨從比丘。行
T0426_.14.0066b27: 詣僧房入塔禮拜。見佛色像。彼像身量高
T0426_.14.0066b28: 六十二那由他由旬。八萬四千諸相好門皆
T0426_.14.0066b29: 悉具足。時千童子見佛像已白比丘言。如此
T0426_.14.0066c01: 勝人大無上士。過去世時修何功徳。乃得如
T0426_.14.0066c02: 是無上勝相。比丘答言。善男子。汝今諦聽。
T0426_.14.0066c03: 佛世尊者。過去修行八萬四千諸波羅蜜。亦
T0426_.14.0066c04: 復修習三十七品助菩提法。故得如此端嚴
T0426_.14.0066c05: 之身。如來身者。不但有此八萬四千諸相好
T0426_.14.0066c06: 門。亦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大悲三念
T0426_.14.0066c07: 處三明六通八解脱等。時千童子聞於比丘
T0426_.14.0066c08: 讃歎佛已五體投地。即於像前發弘誓願。我
T0426_.14.0066c09: 等今者各各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T0426_.14.0066c10: 過算數劫必得成佛。如今世尊等無有異。第
T0426_.14.0066c11: 三童子名蓮華藏。復發誓願。我等今者因比
T0426_.14.0066c12: 丘故聞三寶名。復得見於如來色像。於未來
T0426_.14.0066c13: 世成佛無疑。未成佛間。恒與比丘共生一處。
T0426_.14.0066c14: 跋陀波羅。汝今當知。時千童子聞三寶名身
T0426_.14.0066c15: 心歡喜。隨壽長短後皆命終。臨命終時以
T0426_.14.0066c16: 聞三寶善根因縁力故。除却五十一劫生死
T0426_.14.0066c17: 之業。命終之後得生梵世。諸天生法生梵宮
T0426_.14.0066c18: 已。即得三念。自憶往世聞三寶名。以是因縁
T0426_.14.0066c19: 得生天上。時千梵王各乘宮殿。與諸梵倶持
T0426_.14.0066c20: 七寶華。至故塔前供養佛像。時千梵王異口
T0426_.14.0066c21: 同音。而説偈言
T0426_.14.0066c22:     慧日大名稱 久住善寂地
T0426_.14.0066c23:     聞名除諸惡 自然生梵世
T0426_.14.0066c24:     我今頭面禮 歸依大解脱
T0426_.14.0066c25: 説此偈已各還梵世。跋陀波羅。汝今當知。
T0426_.14.0066c26: 時彼國王十善化人者。久已成佛。毘婆尸如
T0426_.14.0066c27: 來是。善稱比丘尸棄如來是。時千童子豈異
T0426_.14.0066c28: 人乎。今拘留秦佛乃至最後樓至如來是。跋
T0426_.14.0066c29: 陀波羅。汝今當知。我與賢劫千菩薩。從彼佛
T0426_.14.0067a01: 所聞三寶名。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T0426_.14.0067a02: 其事如是
T0426_.14.0067a03: 佛告跋陀波羅。汝今當知。我念過去無量無
T0426_.14.0067a04: 數阿僧祇劫。此娑婆世界有一大國。名波
T0426_.14.0067a05: 羅奈。王名梵徳。常以善法化諸人民。彼時
T0426_.14.0067a06: 人壽八萬四千劫。時王梵徳自見衰相。以國
T0426_.14.0067a07: 付子出家學道。於仙人生地。憂曇鉢林中。
T0426_.14.0067a08: 晨朝出家。端坐思惟經一食頃。逆順觀於十
T0426_.14.0067a09: 二因縁。往復觀察凡十八遍。應時即得辟支
T0426_.14.0067a10: 佛道。踊身虚空作十八變。優曇林中有五
T0426_.14.0067a11: 百梵志。見辟支佛足下有十二因縁文字。無
T0426_.14.0067a12: 明縁行。行縁識。識縁名色。名色縁六入。六
T0426_.14.0067a13: 入縁觸。觸縁受。受縁愛。愛縁取。取縁有。有
T0426_.14.0067a14: 縁生。生縁老死憂悲苦惱。五百梵志見此文
T0426_.14.0067a15: 字。有觀無明縁行無所依起。有三百人。應
T0426_.14.0067a16: 時即得辟支佛道。又二百人。觀無明縁行及
T0426_.14.0067a17: 愛取有。應時即得成辟支佛。又觀無明乃至
T0426_.14.0067a18: 老死憂悲苦惱。因無常行成辟支佛。優曇鉢
T0426_.14.0067a19: 林一日之中。有五百一辟支佛出現於世。是
T0426_.14.0067a20: 時大地六種震動。乃至梵世諸天宮殿。時千
T0426_.14.0067a21: 梵王各以衣裓。盛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
T0426_.14.0067a22: 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至優曇林中供養
T0426_.14.0067a23: 辟支佛。頭面禮足白言。大徳。爲我説法。時
T0426_.14.0067a24: 辟支佛*踊身虚空作十八變。舒手現足。時
T0426_.14.0067a25: 千梵王見其足下十二因縁文字相現。見其
T0426_.14.0067a26: 掌中有十善文。於頂光中見五戒法八支齋
T0426_.14.0067a27: 文。時千梵王身心歡喜。受持讀誦發弘誓願。
T0426_.14.0067a28: 我等今者見諸快士。結加趺坐如入禪定。身
T0426_.14.0067a29: 分光明有此文字令我讀誦。時梵衆中有一
T0426_.14.0067b01: 梵王。名曰慧見。告餘梵言。我於今者見辟
T0426_.14.0067b02: 支佛。受持五戒八支齋法。當行十善觀諸縁
T0426_.14.0067b03: 起。以此善根迴向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0426_.14.0067b04: 提。願我等作佛時説法度人。過於辟支佛百
T0426_.14.0067b05: 千萬倍。我成佛時。聞我名者。見我形者。速
T0426_.14.0067b06: 得除滅無量障礙。如我今者見辟支佛。時千
T0426_.14.0067b07: 梵王。供養畢已各還所安。隨梵天壽後各命
T0426_.14.0067b08: 終。命終之後於娑婆世界千四天下。爲千
T0426_.14.0067b09: 轉輪王十善教化。本善願故不隨因縁。壽命
T0426_.14.0067b10: 八萬四千歳。臨欲終時雪山之中。有一婆羅
T0426_.14.0067b11: 門。聰明多智壽命半劫。於先經中。聞過去
T0426_.14.0067b12: 有佛號栴檀莊嚴如來十號具足。彼佛世尊
T0426_.14.0067b13: 説甚深檀波羅蜜。不見施者及以受者。心行
T0426_.14.0067b14: 平等而行布施。時大仙人聞此事已。從雪山
T0426_.14.0067b15: 出詣千聖王求索財寶。廣爲諸王讃説甚深
T0426_.14.0067b16: 檀波羅蜜。翹於右足而擧右手。住立王前而
T0426_.14.0067b17: 説偈言
T0426_.14.0067b18:     施爲妙善藥 服者常不死
T0426_.14.0067b19:     不見身與心 觀財物空寂
T0426_.14.0067b20:     受者如虚空 如是行布施
T0426_.14.0067b21:     無財及受者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67b22: 時千聖王。各以國土付其太子。告下諸國。
T0426_.14.0067b23: 我等今者欲修一切施。諸有貧窮須財寶者。
T0426_.14.0067b24: 可詣我所當隨意施。爾時諸國一切人民。皆
T0426_.14.0067b25: 悉來集千聖王所。白言聖王。我等今者唯乏
T0426_.14.0067b26: 二事餘無所須。何等二事。一者天樂。二者
T0426_.14.0067b27: 天女。時千聖王。持摩尼珠置高幢上。發大
T0426_.14.0067b28: 誓願。我等福徳受善果報眞實不虚。令如意
T0426_.14.0067b29: 珠普雨天樂供給一切。應念即雨種種樂器。
T0426_.14.0067c01: 時諸樂器住虚空中不鼓自鳴。復更生念。若
T0426_.14.0067c02: 我福善眞實不虚。令如意珠普雨天女。應念
T0426_.14.0067c03: 即雨種種天女。容儀庠序如魔天后。一一天
T0426_.14.0067c04: 女各有五百眷屬以爲侍者。時千聖王滿衆
T0426_.14.0067c05: 願已。即捨國土出家學道。時王千子及諸臣
T0426_.14.0067c06: 民。皆悉號咷隨從王後。奉送大王至於雪山。
T0426_.14.0067c07: 時千聖王告諸臣民。諸行無常我身無主。
T0426_.14.0067c08: 性相皆空有者歸滅。我於今者信解此義。是
T0426_.14.0067c09: 以棄國無所戀著。即隨婆羅門入於雪山。王
T0426_.14.0067c10: 子臣民辭退還國。時千聖王。於雪山中各立
T0426_.14.0067c11: 草菴。端坐思惟發弘誓願。當度一切求無上
T0426_.14.0067c12: 道。思大施義聖王宿世十善報故。雪山千神
T0426_.14.0067c13: 各獻仙果。日日供給更不求食。應時即得獲
T0426_.14.0067c14: 五神通飛騰虚空。壽命一劫。時雪山中有大
T0426_.14.0067c15: 夜叉。身長四千里。狗牙上出高八十里。面十
T0426_.14.0067c16: 二眼。眼出迸血光如融銅。左手持劍右手
T0426_.14.0067c17: 持叉。住聖王前高聲唱言。我今飢渇無所飯
T0426_.14.0067c18: 食。唯願聖王慈悲矜愍施我少食。時千聖王
T0426_.14.0067c19: 告夜叉言。我等誓願一切施與。各各以水澡
T0426_.14.0067c20: 夜叉手。授以仙果而令食之。夜叉得果怒棄
T0426_.14.0067c21: 置地。告聖王言。我父夜叉噉人精氣。我母
T0426_.14.0067c22: 羅刹恒噉人心飮人熱血。我今飢急唯須人
T0426_.14.0067c23: 心血。何用果爲。時千聖王告夜叉言。一切
T0426_.14.0067c24: 難捨無過己身。我等今日不能捨心持用相
T0426_.14.0067c25: 與。是時夜叉即説偈言
T0426_.14.0067c26:     觀心無心相 四大色所成
T0426_.14.0067c27:     一切悉能捨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67c28: 時雪山中有婆羅門。名牢度跋提。白夜叉言。
T0426_.14.0067c29: 唯願大師。爲我説法。我今不惜心之與血。
T0426_.14.0068a01: 即脱單衣敷爲高座。即請夜叉令就此座。時
T0426_.14.0068a02: 大夜叉即説偈言
T0426_.14.0068a03:     欲求無爲道 不惜身心分
T0426_.14.0068a04:     割截受衆苦 能忍猶如地
T0426_.14.0068a05:     亦不見受者 求法心不悔
T0426_.14.0068a06:     一切無悋惜 猶如救頭然
T0426_.14.0068a07:     普濟衆飢渇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68a08: 時牢度跋提。聞此偈已身心歡喜。即持利劍
T0426_.14.0068a09: 刺胸出心。是時地神從地*踊出。白牢度跋
T0426_.14.0068a10: 提。唯願大仙。愍憐我等及山樹神。莫爲一
T0426_.14.0068a11: 鬼捨於身命。時牢度跋提告諸神言
T0426_.14.0068a12:     此身如幻炎 隨現即變
T0426_.14.0068a13:     猶如呼聲響 呼已更不應
T0426_.14.0068a14:     四大五陰力 其勢不久停
T0426_.14.0068a15:     於千萬億歳 未曾爲法死
T0426_.14.0068a16:     我今爲法故 以心血布施
T0426_.14.0068a17:     愼勿固遮我 障我無上慧
T0426_.14.0068a18:     以此布施報 誓願成佛道
T0426_.14.0068a19:     若後成佛時 要先度汝等
T0426_.14.0068a20: 説此偈已臥夜叉前。以劍刺頸施夜叉血。即
T0426_.14.0068a21: 復破胸出心與之。是時天地大動。日無精光。
T0426_.14.0068a22: 無雲而雷。有五夜叉從四方來。爭取分裂競
T0426_.14.0068a23: 共食之。食已大叫躍立空中。告千聖王。
T0426_.14.0068a24: 誰能行施如牢度跋提。如此行施乃可成佛。
T0426_.14.0068a25: 時千聖王驚怖退沒不欲菩提生變悔心。各
T0426_.14.0068a26: 欲還國。時五夜叉即説偈言
T0426_.14.0068a27:     不殺是佛種 慈心爲良藥
T0426_.14.0068a28:     大悲常安隱 終無老死異
T0426_.14.0068a29:     一切受身者 畏殺毒害人
T0426_.14.0068b01:     是故諸菩薩 教行不殺戒
T0426_.14.0068b02:     汝今若畏死 當行不殺事
T0426_.14.0068b03:     云何欲還國 捨靜求憒閙
T0426_.14.0068b04: 時千聖王。聞此語已皆默然住。佛告跋陀波
T0426_.14.0068b05: 羅。汝今當知第一婆羅門。讃檀波羅蜜者。
T0426_.14.0068b06: 過去定光明王佛是。牢度跋提者。過去然燈
T0426_.14.0068b07: 佛是。時千聖王出家學道。見然燈佛修諸苦
T0426_.14.0068b08: 行。心生悔恨。於一劫中墮大地獄。雖墮地
T0426_.14.0068b09: 獄。菩提願力莊嚴心故。火不能燒。從是已
T0426_.14.0068b10: 後。復得値遇燈明王菩薩爲其説法。從地獄
T0426_.14.0068b11: 出。廣爲讃歎過去千佛解脱稱莊嚴佛乃至
T0426_.14.0068b12: 最後妙自在王佛。時千聖王。聞千佛名歡喜
T0426_.14.0068b13: 敬禮。以是因縁超越九億那由他恒河沙劫
T0426_.14.0068b14: 生死之罪。跋陀波羅。汝今當知。時千聖王
T0426_.14.0068b15: 豈異人乎。我等賢劫千佛是也。佛説是時。
T0426_.14.0068b16: 一切大衆聞佛所説皆大歡喜。八十人發無
T0426_.14.0068b17: 上道心。二百五十人。漏盡意解成阿羅漢
T0426_.14.0068b18: 復次跋陀波羅。乃往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
T0426_.14.0068b19: 劫。此閻浮提有大國王。名須闍提。國名勝
T0426_.14.0068b20: 幡。其王生時七寶承足。天降瑞應三十有四。
T0426_.14.0068b21: 墮地即行七寶自至。四方諸山各有一億神
T0426_.14.0068b22: 仙。五通具足飛集殿前。復有百萬億恒河沙
T0426_.14.0068b23: 七寶大山。*踊出殿前列住空中以應神仙。
T0426_.14.0068b24: 須闍提王。漸漸長大王四天下威徳自在十
T0426_.14.0068b25: 善化人。王徳力故一切人民。皆受快樂如忉
T0426_.14.0068b26: 利天。時諸仙人各持仙經授王令讀。王讀經
T0426_.14.0068b27: 已。聞過去有佛號寶華琉璃功徳光照如來
T0426_.14.0068b28: 十號具足。王聞佛名身心歡喜。即脱寶冠向
T0426_.14.0068b29: 四方禮。發大誓願。我於今日捨四天下一切
T0426_.14.0068c01: 所珍。出家學道。坐於光明菩提樹下。身心
T0426_.14.0068c02: 不動。若不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
T0426_.14.0068c03: 終不起。是時六欲天王。名金剛摩尼珠。與
T0426_.14.0068c04: 諸魔衆八萬億千。一一鬼兵作百億變状甚
T0426_.14.0068c05: 可怖畏。競集道樹。時須闍提王端坐樹下。
T0426_.14.0068c06: 入智印慈心王三昧。三昧力故。時魔兵衆同
T0426_.14.0068c07: 時碎壞。經七七日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0426_.14.0068c08: 提。時諸神仙倶來勸請轉妙法輪。仙人衆中
T0426_.14.0068c09: 有一大仙。名曰光果。説偈請曰
T0426_.14.0068c10:     大徳須闍提 金輪王四域
T0426_.14.0068c11:     今捨此七寶 如鳥去一毛
T0426_.14.0068c12:     坐於光明樹 降伏萬億魔
T0426_.14.0068c13:     甘露法已聞 學道已成就
T0426_.14.0068c14:     相好特無比 威光照十方
T0426_.14.0068c15:     當號大善寂 願必度我等
T0426_.14.0068c16:     我今頭面禮 勸請轉法輪
T0426_.14.0068c17: 第二仙人名曰光藏。復説偈言
T0426_.14.0068c18:     大聖愍衆生 誓願坐樹下
T0426_.14.0068c19:     摧伏諸魔軍 結使海已竭
T0426_.14.0068c20:     願爲衆生故 廣説甘露法
T0426_.14.0068c21: 爾時世尊。默然受於諸仙人請。於光明菩提
T0426_.14.0068c22: 樹下轉妙法輪。擧身放光照十方界皆如金
T0426_.14.0068c23: 色。廣説四諦及十二因縁。凡百億偈。初會聞
T0426_.14.0068c24: 法四山諸仙。皆得無生法忍。百千人發無上
T0426_.14.0068c25: 道心出家學道。無數四部得須陀洹道。有發
T0426_.14.0068c26: 菩提心數不可知。佛壽二十五萬劫。正法住
T0426_.14.0068c27: 世二百萬劫。像法住世四百萬劫。彼佛世尊法
T0426_.14.0068c28: 欲滅時。有諸比丘遊行教化。時有一國名曰
T0426_.14.0068c29: 電光。有一長者名牢度跋提。修行外道事梵
T0426_.14.0069a01: 天法。電光大王遣千童子。供給彼人灑掃天
T0426_.14.0069a02: 廟。時千童子各持天華欲往天寺。於其中路
T0426_.14.0069a03: 見諸比丘持佛像行。童子問言。此是何神端
T0426_.14.0069a04: 正威光巍巍乃爾。諸比丘言。此大善寂像。童
T0426_.14.0069a05: 子問言。大善寂者。生何種姓有何等義。比
T0426_.14.0069a06: 丘答言。汝不知乎。過去久遠須闍提王。棄
T0426_.14.0069a07: 國出家成無上道。號大善寂。於淨光林入般
T0426_.14.0069a08: 涅槃。我等今者是其弟子。今我所持是善寂
T0426_.14.0069a09: 像。時千童子聞佛因縁。各持蓮華以供養像
T0426_.14.0069a10: 頂禮像足。跋陀波羅。汝今當知。以是供養
T0426_.14.0069a11: 佛像因縁。時諸童子隨壽長短各自命終。命
T0426_.14.0069a12: 終之後。即得値遇六十億那由他諸佛。親覲
T0426_.14.0069a13: 供養。於無上道得不退轉。跋陀波羅。汝今
T0426_.14.0069a14: 當知。彼佛世中四山仙人數不可知者。今十
T0426_.14.0069a15: 方面各得成佛。時千童子華供養者。豈異人
T0426_.14.0069a16: 乎。我等賢劫千佛是也。跋陀波羅。汝今當
T0426_.14.0069a17: 知佛滅度後。若諸四衆若持一華供養佛像
T0426_.14.0069a18: 得二種福。何等爲二。一者常得化生。二者形
T0426_.14.0069a19: 色端正。復得二果。一者恒得値遇諸佛。二
T0426_.14.0069a20: 者多生天上。時諸比丘聞佛所説皆大歡喜」
T0426_.14.0069a21: 佛告跋陀波羅。汝今當知。我念過去無量無
T0426_.14.0069a22: 數千萬億劫。彼時有佛。號寶蓋照空如來應
T0426_.14.0069a23: 供十號具足。彼佛出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如
T0426_.14.0069a24: 金剛佛刹等無有異。寶蓋照空如來。亦以三
T0426_.14.0069a25: 乘教化衆生。佛滅度後。於像法中有一長者。
T0426_.14.0069a26: 曰月集。遊行聚落教化衆生。以偈讃歎
T0426_.14.0069a27: 寶蓋照空如來名號
T0426_.14.0069a28:     寶蓋照空正遍知 無上調御天人師
T0426_.14.0069a29:     久離生死釋師子 無染清淨應眞慧
T0426_.14.0069b01:     能爲世間良福田 普濟一切如醫王
T0426_.14.0069b02:     聞名必得大解脱 我今頂禮無上勝
T0426_.14.0069b03: 時彼長者説此偈已。以種種華香。供養寶蓋
T0426_.14.0069b04: 照空佛像。華供養已。有千比丘來入講堂。
T0426_.14.0069b05: 見大長者華香供養誦讃佛偈。第一比丘名
T0426_.14.0069b06: 曰日藏。問長者言。汝今日日香華供養讃歎
T0426_.14.0069b07: 佛名。欲求何等。長者白言。大徳比丘應一
T0426_.14.0069b08: 心聽。今我供養欲求無上平等大道。比丘問
T0426_.14.0069b09: 言。云何名爲無上大道。長者答言
T0426_.14.0069b10:     無著無所依 無累心寂滅
T0426_.14.0069b11:     本性如虚空 是名無上道
T0426_.14.0069b12:     大人心所行 慈悲爲最勝
T0426_.14.0069b13:     三十七滅意 覺道力莊嚴
T0426_.14.0069b14:     乘於六度船 永度生死流
T0426_.14.0069b15:     彼處心無著 故名無上道
T0426_.14.0069b16:     佛慧如須彌 亦若蓮華敷
T0426_.14.0069b17:     久達解性空 故名無上道
T0426_.14.0069b18:     調御知心如 實際性亦然
T0426_.14.0069b19:     三界一切有 皆入如寂中
T0426_.14.0069b20:     不調無生相 同入法界性
T0426_.14.0069b21:     如此無所有 故稱無上道
T0426_.14.0069b22: 是時長者説此偈已。白比丘言。唯願大徳行
T0426_.14.0069b23: 無上道。日藏比丘復説偈言
T0426_.14.0069b24:     如仁所説義 無行無所依
T0426_.14.0069b25:     本性相空寂 我當行何法
T0426_.14.0069b26:     我所問大道 欲知佛覺智
T0426_.14.0069b27:     今説法界相 無知如虚空
T0426_.14.0069b28:     於此無知中 無欲無所求
T0426_.14.0069b29:     如是性相滅 我當何所行
T0426_.14.0069c01: 是時長者。復説偈言
T0426_.14.0069c02:     日光住空中 普照於一切
T0426_.14.0069c03:     彼亦無心相 欲破諸闇暝
T0426_.14.0069c04:     光明力照耀 超過諸黒闇
T0426_.14.0069c05:     黒闇與光明 二倶無心意
T0426_.14.0069c06:     本性無住闇 闇性不暫停
T0426_.14.0069c07:     佛慧亦如是 無滅無所生
T0426_.14.0069c08:     智力道莊嚴 從於五眼起
T0426_.14.0069c09:     六通如蓮華 不染著世間
T0426_.14.0069c10:     戒定慧莊嚴 超度世間相
T0426_.14.0069c11:     是故應歸依 無上平等道
T0426_.14.0069c12: 是時長者説此偈已。白比丘言。大徳。汝今
T0426_.14.0069c13: 欲求無上道不。日藏比丘聞長者言。深解義
T0426_.14.0069c14: 趣。頂禮佛足。而説偈言
T0426_.14.0069c15:     頂禮佛足大解脱 久住涅槃滅諸有
T0426_.14.0069c16:     無漏智力所莊嚴 如長者説寂滅慧
T0426_.14.0069c17:     我今欲求無染累 超過世間諸空相
T0426_.14.0069c18:     我今求於寂滅道 不縛不解不住色
T0426_.14.0069c19:     亦復不入縛解中 無有生死解脱相
T0426_.14.0069c20:     此處名爲甘露道 如我所願得成果
T0426_.14.0069c21:     修行六度無礙累 必定得住首楞嚴
T0426_.14.0069c22:     具佛職位威儀行 滿足佛智如先佛
T0426_.14.0069c23:     金剛不壞性空慧 是一切智大人事
T0426_.14.0069c24:     摩尼寶珠如意王 我亦當得一合相
T0426_.14.0069c25:     平等度意無上性
T0426_.14.0069c26: 是時比丘説此偈已。告長者言。汝今當知。
T0426_.14.0069c27: 我已解汝所説偈義。我已堪任爲菩提器。我
T0426_.14.0069c28: 等千比丘。從今日乃至成佛。常修大慈普愛
T0426_.14.0069c29: 一切。於諸衆生不生毀呰。何況殺害。我從
T0426_.14.0070a01: 今日乃至菩提。常起大悲普攝一切。而於大
T0426_.14.0070a02: 悲不起悲相不生戀著。我從今日乃至成佛。
T0426_.14.0070a03: 見他得樂心生欣悦。猶如比丘得三禪樂。不
T0426_.14.0070a04: 起樂觸及樂覺相。我從今日乃至成佛。不見
T0426_.14.0070a05: 衆生。及衆生相。亦不住喜不入捨中。我從
T0426_.14.0070a06: 今日乃至成佛。終不造作九十五種諸惡律
T0426_.14.0070a07: 儀。我從今日乃至成佛。終不爲己畜養八種
T0426_.14.0070a08: 不淨之物。若有畜積必爲饒益諸衆生故。我
T0426_.14.0070a09: 從今日乃至成佛。終不毀謗菩薩法藏。若有
T0426_.14.0070a10: 辯才智慧無極。説邪見論滿百千歳。我寧碎
T0426_.14.0070a11: 身猶如微塵。終不信受。我從今日乃至成佛。
T0426_.14.0070a12: 設有衆生不造善業作五逆罪。必當教化令
T0426_.14.0070a13: 得饒益。我從今日乃至成佛。誓願當度五濁
T0426_.14.0070a14: 惡世沒苦衆生。我從今日乃至成佛。常當修
T0426_.14.0070a15: 行諸波羅蜜。盡其邊際到大智岸。我從今日
T0426_.14.0070a16: 乃至成佛。終不放捨一切衆生。必當安慰以
T0426_.14.0070a17: 義饒益。我從今日乃至成佛。願普莊嚴一切
T0426_.14.0070a18: 佛事修諸淨行。十種珍寶以爲脚足。無願解
T0426_.14.0070a19: 脱以爲眼目。遊於大空畢竟涅槃。時千比丘
T0426_.14.0070a20: 發此誓已。五體投地遍禮諸佛。而説偈言
T0426_.14.0070a21:     佛智不可動 從於解脱生
T0426_.14.0070a22:     本性相自空 遊戲金剛心
T0426_.14.0070a23:     已摧煩惱魔 陰蓋永已除
T0426_.14.0070a24:     清淨大慧者 我今頭面禮
T0426_.14.0070a25: 説此偈已。遍禮十方一切諸佛。是時空中無
T0426_.14.0070a26: 雲而雷。諸天龍神普雨天華以爲供養。而説
T0426_.14.0070a27: 偈言
T0426_.14.0070a28:     善哉勝大士 出家修梵行
T0426_.14.0070a29:     淨命乞自活 常離四種食
T0426_.14.0070b01:     染衣執應器 大數滿一千
T0426_.14.0070b02:     今復發最上 微妙菩提心
T0426_.14.0070b03:     福田中最勝 無過比丘僧
T0426_.14.0070b04:     我今頭面禮 修行大乘者
T0426_.14.0070b05: 時千比丘。聞偈歎徳倍加精進。即得甚深觀
T0426_.14.0070b06: 佛三昧。告長者言。善哉長者。我因汝故發
T0426_.14.0070b07: 菩提心。汝亦應於佛法海中出家學道。爾時
T0426_.14.0070b08: 長者受比丘教。於正法中出家學道。常修頭
T0426_.14.0070b09: 陀備諸苦行。經七七日得無生忍。跋陀波羅。
T0426_.14.0070b10: 汝今當知。時大長者。教化多入發菩提心者。
T0426_.14.0070b11: 久已成佛殊勝月王佛是也。若有善男子善
T0426_.14.0070b12: 女人。聞是佛名恒得値佛。於菩提心得不退
T0426_.14.0070b13: 轉。即得超越十二億劫極重惡業。時千比丘
T0426_.14.0070b14: 發誓願者。我等賢劫千佛是也。説是語時。
T0426_.14.0070b15: 百千梵王發菩提心思佛。千優婆塞等得無
T0426_.14.0070b16: 生法忍。欝多羅母善賢比丘尼等五百比丘
T0426_.14.0070b17: 尼。不受諸漏心得解脱成阿羅漢。説是語時。
T0426_.14.0070b18: 時會大衆聞佛所説皆大歡喜
T0426_.14.0070b19: 佛告跋陀波羅。汝今當知。我念過去無量無
T0426_.14.0070b20: 數阿僧祇劫。彼時有佛號淨音如來十號具
T0426_.14.0070b21: 足。彼佛出時。此三千世界七寶莊嚴。如寶
T0426_.14.0070b22: 莊嚴國等無有異。佛壽二十大劫。正法住世
T0426_.14.0070b23: 四十劫。像法倍壽八十劫。亦以三乘教化衆
T0426_.14.0070b24: 生。於像法中有一比丘名一切忍。持菩薩藏
T0426_.14.0070b25: 行菩薩法。遊巡村落常説此偈
T0426_.14.0070b26:     佛住平等空 法性相亦然
T0426_.14.0070b27:     僧依無爲會 三寶義無異
T0426_.14.0070b28:     了本性相空 歸依處寂滅
T0426_.14.0070b29:     常行眞如道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70c01: 忍辱進大比丘常説此偈。時華光林中有千
T0426_.14.0070c02: 梵志。修四梵行慈悲喜捨。聞此比丘讃三寶
T0426_.14.0070c03: 義名。身心歡喜。即白比丘。於何經中有如此
T0426_.14.0070c04: 義。比丘白言。大調御師。於大方等眞實經中。
T0426_.14.0070c05: 説佛法僧平等空慧住一相中。時千梵志。聞
T0426_.14.0070c06: 佛法僧平等空慧。即思甚深大空智義。八千
T0426_.14.0070c07: 歳中端坐正受。於空法中而不決了。復更思
T0426_.14.0070c08: 惟一切法空。於如實際亦不決了。然不生疑
T0426_.14.0070c09: 亦不誹謗。作此思惟。時有一比丘名曰智藏。
T0426_.14.0070c10: 告諸梵志。汝等知不。過去有佛。名三昧尊豐
T0426_.14.0070c11: 如來十號具足。如是同字百千億佛。皆説甚
T0426_.14.0070c12: 深般若波羅蜜。其經中説。不住諸法法性皆
T0426_.14.0070c13: 空。如是梵志於空法中心不明了。但當一心
T0426_.14.0070c14: 歸於空義。時千梵志。聞此語已心大歡喜。白
T0426_.14.0070c15: 比丘言。般若波羅蜜是大空智。我等今者無
T0426_.14.0070c16: 明所覆。於空義中無由解了。但於大徳所説
T0426_.14.0070c17: 法中身心隨喜。佛告跋陀波羅。彼二比丘善
T0426_.14.0070c18: 説法者。第一比丘今已成佛於妙樂國。歡喜
T0426_.14.0070c19: 莊嚴珠王佛是。若有四衆聞彼佛名。五體投
T0426_.14.0070c20: 地歸依頂禮。即得超越五百萬億阿僧祇劫
T0426_.14.0070c21: 生死之罪。第二比丘久已成佛。號帝寶幢摩
T0426_.14.0070c22: 尼勝光如來十號具足。若有四衆聞彼佛名。
T0426_.14.0070c23: 五體投地歸依頂禮。即得超越七百萬億阿
T0426_.14.0070c24: 僧祇劫生死之罪。時千梵志。以聞甚深般若
T0426_.14.0070c25: 波羅蜜身心歡喜。不生驚疑怖畏誹謗。即得
T0426_.14.0070c26: 越五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即得値
T0426_.14.0070c27: 十六億佛。於諸佛所得念佛三昧以莊
T0426_.14.0070c28: 嚴心。念佛三昧莊嚴心故。漸漸於空法中心
T0426_.14.0070c29: 得開解。跋陀波羅。時千梵志豈異人乎。我等
T0426_.14.0071a01: 賢劫千佛是。以得聞空法心無疑故。於娑婆
T0426_.14.0071a02: 世界次第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
T0426_.14.0071a03: 一切衆生。應於空義心無疑惑。佛説此
T0426_.14.0071a04: 時。時會大衆聞佛所説。有得初果。有發無
T0426_.14.0071a05: 上正眞道意。數甚衆多不可具説。一切大衆
T0426_.14.0071a06: 聞佛所説。皆大歡喜頂禮佛足
T0426_.14.0071a07: 佛告跋陀波羅。我念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
T0426_.14.0071a08: 劫。彼世有佛。名海慧如來十號具足。國名
T0426_.14.0071a09: 淨樂。七寶莊嚴地生寶華。如須彌山七寶合
T0426_.14.0071a10: 成。嚴顯可愛。彼佛世尊常入禪定。默然不
T0426_.14.0071a11: 言終不説法。但放白毫大人相光。施作佛
T0426_.14.0071a12: 事。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十善印説十善義。
T0426_.14.0071a13: 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五戒印説五戒義及
T0426_.14.0071a14: 五戒縁。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八戒印説八
T0426_.14.0071a15: 戒義及八戒縁。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波羅
T0426_.14.0071a16: 提木叉印説波羅提木叉義及波羅提木叉
T0426_.14.0071a17: 縁。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六波羅蜜印説八
T0426_.14.0071a18: 萬四千諸度義。或有衆生見白毫光。如四諦
T0426_.14.0071a19: 印説四諦義及三十七助菩提分法。或有衆
T0426_.14.0071a20: 生見白毫光。如獨覺印説十二因縁義。或有
T0426_.14.0071a21: 衆生見白毫光。如智相印演説菩薩初地境
T0426_.14.0071a22: 界乃至十地。説首楞嚴光印三昧。説金剛定
T0426_.14.0071a23: 不壞境界。跋陀波羅。如是白毫大人相中。
T0426_.14.0071a24: 現無量無數恒河沙印。或有印中演法無畏。
T0426_.14.0071a25: 或有印中説九十五種外道邪術。或有印中
T0426_.14.0071a26: 説諸天衆上妙報應。或有印中説於劫成及
T0426_.14.0071a27: 與劫壞。或有印中説日月五星二十八宿災
T0426_.14.0071a28: 異變怪一切世事。或有印中説諸神仙及鬼
T0426_.14.0071a29: 神道。此白毫印。普照十方化度衆生。隨有
T0426_.14.0071b01: 縁者顯現佛事。彼佛壽命十二大劫。正法住
T0426_.14.0071b02: 世亦十二劫。像法住世二十四劫。於像法中
T0426_.14.0071b03: 有千婆羅門。第一婆羅門名檀那世寄。其最
T0426_.14.0071b04: 後名分若世羅。千婆羅門聰明博智。各皆通
T0426_.14.0071b05: 達四毘陀論。海慧如來像法之中。有一比丘
T0426_.14.0071b06: 名曰淨龍豐莊嚴。與諸婆羅門共相難詰。婆
T0426_.14.0071b07: 羅門説毘陀論經神我之法。沙門復以十二
T0426_.14.0071b08: 部經甚深空義。演説無相破其貪著。千婆羅
T0426_.14.0071b09: 門聞無相義。白比丘言。汝於何處得此無我
T0426_.14.0071b10: 空寂之法。比丘答言。三世諸佛十號具足。
T0426_.14.0071b11: 所共宣説。海慧如來白毫印中。常説此偈
T0426_.14.0071b12:     本性義不生 無受無取者
T0426_.14.0071b13:     四大性如幻 五陰如炎電
T0426_.14.0071b14:     一切諸世間 猶如旋火輪
T0426_.14.0071b15:     皆隨無明轉 業力莊嚴生
T0426_.14.0071b16:     觀性相無常 無我無有
T0426_.14.0071b17:     智者應諦觀 本末因縁義
T0426_.14.0071b18:     本性實際空 縛著横見有
T0426_.14.0071b19:     若能達解空 無願無作處
T0426_.14.0071b20:     無相無所依 必得道如佛
T0426_.14.0071b21:     降伏衆魔怨 度脱諸天人
T0426_.14.0071b22:     亦入大解脱 知空是本報
T0426_.14.0071b23:     是名佛所説 無我及空義
T0426_.14.0071b24: 説此偈已。千婆羅門心大歡喜。禮比丘足各
T0426_.14.0071b25: 自還歸。端坐林野思無我空。經八千萬歳。
T0426_.14.0071b26: 大空義心不決了。以思空義功徳力故。即
T0426_.14.0071b27: 於空中得見百千佛。於諸佛所得念佛三昧。
T0426_.14.0071b28: 即於三昧中見海慧佛。白毫印中説甘露偈
T0426_.14.0071b29:     若欲發道心 修持菩薩戒
T0426_.14.0071c01:     欲求眞實空 隨學菩薩道
T0426_.14.0071c02:     常當行慈心 除去恚害
T0426_.14.0071c03:     悲愍於一切 觀彼身空寂
T0426_.14.0071c04:     我身無性相 假於四大生
T0426_.14.0071c05:     隨順諸佛法 不殺不起瞋
T0426_.14.0071c06:     悉堪受諸法 其心猶如地
T0426_.14.0071c07:     常行無所著 一心住一意
T0426_.14.0071c08:     悉觀法平等 無彼亦無此
T0426_.14.0071c09:     正心思此義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71c10: 時千婆羅門聞此偈已。身心歡喜倍加精進。
T0426_.14.0071c11: 即得諸佛現前三昧。於三昧中堅固正受。不
T0426_.14.0071c12: 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跋陀波羅。
T0426_.14.0071c13: 爾時龍豐莊嚴比丘者。久已成佛。華光國土
T0426_.14.0071c14: 龍自在王佛是。千婆羅門豈異人乎。我等賢
T0426_.14.0071c15: 劫千佛是。跋陀波羅。我與賢劫千佛。於海慧
T0426_.14.0071c16: 如來遺法之中。聞大空偈端坐思惟心不決
T0426_.14.0071c17: 了。猶得超越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是故汝等
T0426_.14.0071c18: 應於空義思惟取證。是時衆會聞佛所説。有
T0426_.14.0071c19: 得初果。有發無上正眞之道。有種辟支佛道
T0426_.14.0071c20: 因縁者。時會大衆聞佛所説皆大歡喜。跋陀
T0426_.14.0071c21: 波羅。我念過去無量億世。彼時有佛號自在
T0426_.14.0071c22: 勝如來十號具足。彼佛世尊出現世時。此娑
T0426_.14.0071c23: 婆世界其地金色。金華金光充遍世界。自在
T0426_.14.0071c24: 勝如來壽五十大劫。正法住世三十大劫。像
T0426_.14.0071c25: 法住世百二十大劫。於像法中有千居士。多
T0426_.14.0071c26: 饒財寶各儲一億。雖獲俗利不以喜悦。常修
T0426_.14.0071c27: 苦空無常之相。彼時世中有一優婆塞。聰明
T0426_.14.0071c28: 多智名摩訶那伽。至居士所高聲説偈
T0426_.14.0071c29:     財爲無主物 王賊所侵劫
T0426_.14.0072a01:     水火風吹盡 不安不久居
T0426_.14.0072a02:     此身屬無常 恒爲老病使
T0426_.14.0072a03:     怱怱營衆務 不覺死賊
T0426_.14.0072a04:     無常風力解 財如大毒蛇
T0426_.14.0072a05:     毒害猛於龍 亦爲世怨倶
T0426_.14.0072a06:     諸佛及賢聖 視財如瘡疣
T0426_.14.0072a07:     捐之於大地 如人棄涕唾
T0426_.14.0072a08:     善士修布施 恒觀於無我
T0426_.14.0072a09:     財物及受者 三法倶空寂
T0426_.14.0072a10:     以此莊嚴心 乃應菩薩行
T0426_.14.0072a11: 時千居士。聞優婆塞所説偈義。深心歡喜得
T0426_.14.0072a12: 未曾有。即共相隨到於僧房。到僧*房已白
T0426_.14.0072a13: 諸比丘。此大衆中誰有智者。唯願爲我説甘
T0426_.14.0072a14: 露法。爾時衆中有一比丘。名曰淨音。爲諸
T0426_.14.0072a15: 居士廣讃菩薩檀波羅蜜。即説此偈
T0426_.14.0072a16:     過去有佛  號自在勝  彼佛世尊
T0426_.14.0072a17:     常説此法  施爲妙聚  受報無窮
T0426_.14.0072a18:     諸天世人  因施得立  是故智者
T0426_.14.0072a19:     應行修施  施爲寶蓋  覆護窮者
T0426_.14.0072a20:     今世後世  生處安樂  若能廣意
T0426_.14.0072a21:     修空慧心  不住諸有  而行布施
T0426_.14.0072a22:     如此施者  必成佛道  古昔諸佛
T0426_.14.0072a23:     所説檀法  長者應念  宜時修行
T0426_.14.0072a24: 時千居士。復聞比丘讃於布施。身心歡喜。
T0426_.14.0072a25: 即詣王所啓大王言。我等今日聞諸比丘讃
T0426_.14.0072a26: 説檀波羅蜜。唯願大王。爲我宣令一切國内
T0426_.14.0072a27: 貧苦衆生普使聞知
T0426_.14.0072a28: 佛説千佛因縁經
T0426_.14.0072a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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