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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 in Vol. 50


0403頁, a06 行 - b06 行

T2059_.50.0403a06: 尊者優波離比丘使出律藏。波離乃手執
T2059_.50.0403a07: 象牙之扇。口誦調御之言。滿八十反其文
T2059_.50.0403a08: 乃訖。於是題之樹葉號曰八十誦律。是後
T2059_.50.0403a09: 迦葉。阿難。末田地。舍那波斯。*優波掘多。此
T2059_.50.0403a10: 五羅漢次第住持。至掘多之世有阿育王
T2059_.50.0403a11: 者。王在波吒梨弗多城。因以往昔見佛遂
T2059_.50.0403a12: 爲鐵輪御世。而猜忌不忍在政苛虐。
T2059_.50.0403a13: 蕩經書害諸得道。其後易心歸信追悔前
T2059_.50.0403a14: 失。遠會應眞更集三藏。於是互執見聞各
T2059_.50.0403a15: 引師説。依據不同遂成五部。而所制輕重
T2059_.50.0403a16: 時或不同。開遮廢立不無小異。皆由如來
T2059_.50.0403a17: 往昔善應物機。或隨人隨根隨時隨國。或
T2059_.50.0403a18: 此處應開餘方則制。或此人應制餘者則開。
T2059_.50.0403a19: 五師雖同取佛律而各據一邊。故篇聚或
T2059_.50.0403a20: 時輕重。罪目不無優降。依之修學並能
T2059_.50.0403a21: 得道。故如來在世有夢疊因縁。已懸記
T2059_.50.0403a22: 經律應爲五部。大集經云。我滅度後遺法
T2059_.50.0403a23: 分爲五部。顛倒解義隱覆法藏。名曇無毱
T2059_.50.0403a24: 多。即曇無徳也。讀誦外書受有三世。善能
T2059_.50.0403a25: 問難。説一切姓皆得受戒。名薩婆若帝
T2059_.50.0403a26: 婆。即薩婆多也。説無有我轉諸煩惱。名
T2059_.50.0403a27: 迦葉毘。説有我不説空。名婆蹉富羅。以
T2059_.50.0403a28: 廣博遍覽五部。名摩訶僧祇。善男子。如是
T2059_.50.0403a29: 五部雖各別異。而皆不妨諸佛法界及大
T2059_.50.0403b01: 涅槃。又文殊師利問經云。我涅槃後百年當
T2059_.50.0403b02: 有二部起。二摩訶僧祇。二大衆。老少同會
T2059_.50.0403b03: 共出律也。從此部流散更生七部。二者體
T2059_.50.0403b04: 毘履部。純老宿共會出律也。從此部流散更
T2059_.50.0403b05: 生十一部。故彼經偈云。十八及二本。悉從
T2059_.50.0403b06: 大乘出。無是亦無非。我説未來起。又執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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