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禪源諸詮集都序 (No. 2015) in Vol. 48


0399頁, b12 行 - c12 行

T2015_.48.0399b12: 則不垢不淨。凡聖無差。禪則有淺有深。階級
T2015_.48.0399b13: 殊等。謂帶異計欣上壓下而修者。是外道禪。
T2015_.48.0399b14: 正信因果亦以欣厭而修者。是凡夫禪。悟我
T2015_.48.0399b15: 空偏眞之理而修者。是小乘禪。悟我法二空
T2015_.48.0399b16: 所顯眞理而修者。是大乘禪上四類。皆有四
色四空之異也
T2015_.48.0399b17: 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無漏智性本
T2015_.48.0399b18: 自具足。此心即佛。畢竟無異。依此而修者。是
T2015_.48.0399b19: 最上乘禪。亦名如來清淨禪。亦名一行三昧。
T2015_.48.0399b20: 亦名眞如三昧。此是一切三昧根本。若能念
T2015_.48.0399b21: 念修習。自然漸得百千三昧。達摩門下展轉
T2015_.48.0399b22: 相傳者。是此禪也。*達摩未到。古來諸家所
T2015_.48.0399b23: 解。皆是前四禪八定。諸高僧修之皆得功用。
T2015_.48.0399b24: 南岳天台。令依三諦之理修三止三觀。教義
T2015_.48.0399b25: 雖最圓妙。然其趣入門戸次第。亦只是前之
T2015_.48.0399b26: 諸禪行相。唯*達摩所傳者。頓同佛體。迥異
T2015_.48.0399b27: 諸門。故宗習者難得其旨。得即成聖。疾證菩
T2015_.48.0399b28: 提。失即成邪。速入塗炭。先祖革昧防失。故且
T2015_.48.0399b29: 人傳一人。後代已有所憑。故任千燈千照。曁
T2015_.48.0399c01: 乎法久成弊錯謬者多。故經論學人疑謗亦
T2015_.48.0399c02: 衆。原夫佛説頓教漸教禪開頓門漸門。二教
T2015_.48.0399c03: 二門各相符契。今講者偏彰漸義。禪者偏播
T2015_.48.0399c04: 頓宗。禪講相逢胡越之隔。宗密不知宿生何
T2015_.48.0399c05: 作熏得此心。自未解脱欲解他縛。爲法忘於
T2015_.48.0399c06: 躯命。愍人切於神情亦如淨名云。若自有縛能解他
縛。無有是處。然欲罷不能驗。
T2015_.48.0399c07: 宿世
難改
毎歎人與法差。法爲人病。故別撰經
T2015_.48.0399c08: 律論疏。大開戒定慧門。顯頓悟資於漸修。證
T2015_.48.0399c09: 師説符於佛意。意既本末而委示。文乃浩博
T2015_.48.0399c10: 而難尋。泛學雖多秉志者少。況迹渉名相。誰
T2015_.48.0399c11: 辨金鍮。徒自疲勞。未見機感。雖佛説悲増是
T2015_.48.0399c12: 行。而自慮愛見難防。遂拾衆入山習定均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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