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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論玄義 (No.
1852
) in Vol. 45
0011
頁, a12 行 - b12 行
T1852_.45.0011a12:
多説有教以破外道。而封執三藏之有故。
T1852_.45.0011a13:
般若次説空。惑者著般若之空故。次説方
T1852_.45.0011a14:
便令其離空。故智度論序云。知邪病之自
T1852_.45.0011a15:
起故。阿含爲之作。以滯有之爲患故。般若
T1852_.45.0011a16:
爲之照。即斯意也。若約位而言。般若配於
T1852_.45.0011a17:
六地。故前明之。方便在於七地。故後説也。
T1852_.45.0011a18:
問舊亦明大品二慧爲宗。與今何異。答今
T1852_.45.0011a19:
明。聖心未曾二。爲衆生故無二説二。欲令
T1852_.45.0011a20:
因二悟於不二。故與舊不同。又雖明二
T1852_.45.0011a21:
慧。與舊亦異。舊義實慧但照空不達有。漚
T1852_.45.0011a22:
和但照有不達空。蓋是限局聖心便成二
T1852_.45.0011a23:
見。今明。至人體無礙之道故有無礙之用。
T1852_.45.0011a24:
般若既照空即能鑒有。方便既渉有即能
T1852_.45.0011a25:
鑒空。具如二智中説。次明中論以二諦
T1852_.45.0011a26:
爲宗。所以用二諦爲宗者。二諦是佛法
T1852_.45.0011a27:
根本。如來自行化他皆由二諦。自行由二
T1852_.45.0011a28:
諦者。如瓔珞經佛母品。明二諦能生佛故。
T1852_.45.0011a29:
二諦是佛母。蓋取二智爲佛。二諦能生二
T1852_.45.0011b01:
智。故以二諦爲母。即是如來自徳圓滿由
T1852_.45.0011b02:
於二諦。化他徳由二諦者。如來有所説法
T1852_.45.0011b03:
教化衆生常依二諦。故中論云。諸佛依二
T1852_.45.0011b04:
諦爲衆生。説法也。問何以知自他兩徳並
T1852_.45.0011b05:
由二諦耶。答十二門論云。以識二諦故。即
T1852_.45.0011b06:
得自利他利及以共利。即其事也。以二諦是
T1852_.45.0011b07:
自行化他之本故。申明二諦以爲論宗。即
T1852_.45.0011b08:
令一切衆生具得自他二利也。問何人迷
T1852_.45.0011b09:
二諦。論
1
主破迷申二諦耶。答有三種人
T1852_.45.0011b10:
迷於二諦。一者小乘五百部。各執諸法有
T1852_.45.0011b11:
決定性。聞畢竟空如刀傷心。此人失第一
T1852_.45.0011b12:
義諦。然既失第一義諦亦失世諦。所以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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