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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論玄義 (No. 1852) in Vol. 45


0011頁, a12 行 - b12 行

T1852_.45.0011a12: 多説有教以破外道。而封執三藏之有故。
T1852_.45.0011a13: 般若次説空。惑者著般若之空故。次説方
T1852_.45.0011a14: 便令其離空。故智度論序云。知邪病之自
T1852_.45.0011a15: 起故。阿含爲之作。以滯有之爲患故。般若
T1852_.45.0011a16: 爲之照。即斯意也。若約位而言。般若配於
T1852_.45.0011a17: 六地。故前明之。方便在於七地。故後説也。
T1852_.45.0011a18: 問舊亦明大品二慧爲宗。與今何異。答今
T1852_.45.0011a19: 明。聖心未曾二。爲衆生故無二説二。欲令
T1852_.45.0011a20: 因二悟於不二。故與舊不同。又雖明二
T1852_.45.0011a21: 慧。與舊亦異。舊義實慧但照空不達有。漚
T1852_.45.0011a22: 和但照有不達空。蓋是限局聖心便成二
T1852_.45.0011a23: 見。今明。至人體無礙之道故有無礙之用。
T1852_.45.0011a24: 般若既照空即能鑒有。方便既渉有即能
T1852_.45.0011a25: 鑒空。具如二智中説。次明中論以二諦
T1852_.45.0011a26: 爲宗。所以用二諦爲宗者。二諦是佛法
T1852_.45.0011a27: 根本。如來自行化他皆由二諦。自行由二
T1852_.45.0011a28: 諦者。如瓔珞經佛母品。明二諦能生佛故。
T1852_.45.0011a29: 二諦是佛母。蓋取二智爲佛。二諦能生二
T1852_.45.0011b01: 智。故以二諦爲母。即是如來自徳圓滿由
T1852_.45.0011b02: 於二諦。化他徳由二諦者。如來有所説法
T1852_.45.0011b03: 教化衆生常依二諦。故中論云。諸佛依二
T1852_.45.0011b04: 諦爲衆生。説法也。問何以知自他兩徳並
T1852_.45.0011b05: 由二諦耶。答十二門論云。以識二諦故。即
T1852_.45.0011b06: 得自利他利及以共利。即其事也。以二諦是
T1852_.45.0011b07: 自行化他之本故。申明二諦以爲論宗。即
T1852_.45.0011b08: 令一切衆生具得自他二利也。問何人迷
T1852_.45.0011b09: 二諦。論主破迷申二諦耶。答有三種人
T1852_.45.0011b10: 迷於二諦。一者小乘五百部。各執諸法有
T1852_.45.0011b11: 決定性。聞畢竟空如刀傷心。此人失第一
T1852_.45.0011b12: 義諦。然既失第一義諦亦失世諦。所以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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