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the
version 2015
Link to the
version 2018
ホーム
検索
ご挨拶
組織
利用条件
使い方
English
大正蔵検索
AND
OR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
Citation style C:
(
)
Citation style D:
(
)
三論玄義 (No.
1852
) in Vol. 45
0011
頁, a03 行 - b03 行
T1852_.45.0011a03:
何故前明般若。後明方便耶。答般若方便
T1852_.45.0011a04:
實無前後。而作前後説者般若爲體。方便
T1852_.45.0011a05:
爲用。故智度論云。譬如金爲體。金上精
T1852_.45.0011a06:
巧爲用。故前明其體。後辨其用也。又非凡
T1852_.45.0011a07:
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般若超凡。方便
T1852_.45.0011a08:
越聖。要前超凡後方越聖。故前明般若後
T1852_.45.0011a09:
辨方便。又衆生起見凡有二種。一者有見。
T1852_.45.0011a10:
二者無見。般若破其有見。方便斥其無見。
T1852_.45.0011a11:
故前明般若後辨方便。若明次第者。三藏
T1852_.45.0011a12:
多説有教以破外道。而封執三藏之有故。
T1852_.45.0011a13:
般若次説空。惑者著般若之空故。次説方
T1852_.45.0011a14:
便令其離空。故智度論序云。知邪病之自
T1852_.45.0011a15:
起故。阿含爲之作。以滯有之爲患故。般若
T1852_.45.0011a16:
爲之照。即斯意也。若約位而言。般若配於
T1852_.45.0011a17:
六地。故前明之。方便在於七地。故後説也。
T1852_.45.0011a18:
問舊亦明大品二慧爲宗。與今何異。答今
T1852_.45.0011a19:
明。聖心未曾二。爲衆生故無二説二。欲令
T1852_.45.0011a20:
因二悟於不二。故與舊不同。又雖明二
T1852_.45.0011a21:
慧。與舊亦異。舊義實慧但照空不達有。漚
T1852_.45.0011a22:
和但照有不達空。蓋是限局聖心便成二
T1852_.45.0011a23:
見。今明。至人體無礙之道故有無礙之用。
T1852_.45.0011a24:
般若既照空即能鑒有。方便既渉有即能
T1852_.45.0011a25:
鑒空。具如二智中説。次明中論以二諦
T1852_.45.0011a26:
爲宗。所以用二諦爲宗者。二諦是佛法
T1852_.45.0011a27:
根本。如來自行化他皆由二諦。自行由二
T1852_.45.0011a28:
諦者。如瓔珞經佛母品。明二諦能生佛故。
T1852_.45.0011a29:
二諦是佛母。蓋取二智爲佛。二諦能生二
T1852_.45.0011b01:
智。故以二諦爲母。即是如來自徳圓滿由
T1852_.45.0011b02:
於二諦。化他徳由二諦者。如來有所説法
T1852_.45.0011b03:
教化衆生常依二諦。故中論云。諸佛依二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