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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論玄義 (No. 1852) in Vol. 45


0011頁, a03 行 - b03 行

T1852_.45.0011a03: 何故前明般若。後明方便耶。答般若方便
T1852_.45.0011a04: 實無前後。而作前後説者般若爲體。方便
T1852_.45.0011a05: 爲用。故智度論云。譬如金爲體。金上精
T1852_.45.0011a06: 巧爲用。故前明其體。後辨其用也。又非凡
T1852_.45.0011a07: 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般若超凡。方便
T1852_.45.0011a08: 越聖。要前超凡後方越聖。故前明般若後
T1852_.45.0011a09: 辨方便。又衆生起見凡有二種。一者有見。
T1852_.45.0011a10: 二者無見。般若破其有見。方便斥其無見。
T1852_.45.0011a11: 故前明般若後辨方便。若明次第者。三藏
T1852_.45.0011a12: 多説有教以破外道。而封執三藏之有故。
T1852_.45.0011a13: 般若次説空。惑者著般若之空故。次説方
T1852_.45.0011a14: 便令其離空。故智度論序云。知邪病之自
T1852_.45.0011a15: 起故。阿含爲之作。以滯有之爲患故。般若
T1852_.45.0011a16: 爲之照。即斯意也。若約位而言。般若配於
T1852_.45.0011a17: 六地。故前明之。方便在於七地。故後説也。
T1852_.45.0011a18: 問舊亦明大品二慧爲宗。與今何異。答今
T1852_.45.0011a19: 明。聖心未曾二。爲衆生故無二説二。欲令
T1852_.45.0011a20: 因二悟於不二。故與舊不同。又雖明二
T1852_.45.0011a21: 慧。與舊亦異。舊義實慧但照空不達有。漚
T1852_.45.0011a22: 和但照有不達空。蓋是限局聖心便成二
T1852_.45.0011a23: 見。今明。至人體無礙之道故有無礙之用。
T1852_.45.0011a24: 般若既照空即能鑒有。方便既渉有即能
T1852_.45.0011a25: 鑒空。具如二智中説。次明中論以二諦
T1852_.45.0011a26: 爲宗。所以用二諦爲宗者。二諦是佛法
T1852_.45.0011a27: 根本。如來自行化他皆由二諦。自行由二
T1852_.45.0011a28: 諦者。如瓔珞經佛母品。明二諦能生佛故。
T1852_.45.0011a29: 二諦是佛母。蓋取二智爲佛。二諦能生二
T1852_.45.0011b01: 智。故以二諦爲母。即是如來自徳圓滿由
T1852_.45.0011b02: 於二諦。化他徳由二諦者。如來有所説法
T1852_.45.0011b03: 教化衆生常依二諦。故中論云。諸佛依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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