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起信論疏筆削記 (No.
1848_
) in Vol. 44
0402
頁, c22 行 -
0403
頁, a22 行
T1848_.44.0402c22:
及四無量六妙門十六特勝通明禪等一切事
T1848_.44.0402c23:
定也。取境相者。以非理定。但縁彼息等諸相。
T1848_.44.0402c24:
不稱眞如不出三界故。名世間定也。然天台
T1848_.44.0402c25:
明諸禪定總爲三。一世間禪。二出世間禪。三
T1848_.44.0402c26:
出世間上上禪。世間復二種。一世間味禪。即
T1848_.44.0402c27:
四禪四無量四空定也。二世間淨禪。即六妙
T1848_.44.0402c28:
門十六特勝通明禪。二出世間禪有四。一觀
T1848_.44.0402c29:
禪。謂九想八背捨八勝處十一切處。二錬禪。
T1848_.44.0403a01:
謂九次第定。三熏禪。謂師子奮迅三昧。四修
T1848_.44.0403a02:
禪。即超越三昧也。三出世間上上禪有九。謂
T1848_.44.0403a03:
自性禪一切禪難禪一切門禪善人禪一切行
T1848_.44.0403a04:
禪除惱禪。此世他世禪清淨淨禪。行相廣如
T1848_.44.0403a05:
次第禪門。略如法界次第。學者要知應檢彼
T1848_.44.0403a06:
文。論味著等者。不同眞如三昧。不住見相及
T1848_.44.0403a07:
得相。故疏同得等者。三乘人及凡夫外道皆
T1848_.44.0403a08:
修此定。然凡夫多味著。外道帶異計。所修雖
T1848_.44.0403a09:
同修心有異故。得果各別也。若離等者。故前
T1848_.44.0403a10:
説善知識縁中。須教授善知識。要知邪正。以
T1848_.44.0403a11: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夫於善友豈合辜恩。故
T1848_.44.0403a12:
法句經中重重顯讃。然修行禪定不易其人。
T1848_.44.0403a13:
欲具諳其門。須遍覽諸教。唯天台三種止觀
T1848_.44.0403a14:
明諸禪修證行相。廣在彼文。今略依初學禪
T1848_.44.0403a15:
觀。明邪正發相。邪定發相者。或身手紛動。或
T1848_.44.0403a16:
時身重如物鎭壓。或身輕欲飛。或逶陀睡熟。
T1848_.44.0403a17:
或煎寒壯熱見諸異境。或其心闇蔽。或起諸
T1848_.44.0403a18:
惡覺。或念外散善。或歡喜躁作。或憂愁悲思。
T1848_.44.0403a19:
或惡覺觸身。身毛驚竪。或時大樂惛醉。如是
T1848_.44.0403a20:
種種邪法與禪倶發。名爲邪僞。此之邪定若
T1848_.44.0403a21:
人愛著。即與九十五種鬼神法相應。多好失
T1848_.44.0403a22:
心顛狂。或諸鬼神等知人念著其法。即加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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