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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義記 (No.
1846_
) in Vol. 44
0280
頁, c22 行 -
0281
頁, a22 行
T1846_.44.0280c22:
顯。二謂以一念下。別明徳滿
T1846_.44.0280c23:
又是菩薩功徳成滿於色究竟處示一切世間
T1846_.44.0280c24:
最高大身 前中言又是菩薩功徳成滿者。
T1846_.44.0280c25:
因位窮也。故地論云。一者現報利益。受佛
T1846_.44.0280c26:
位故。言於色究竟等者。果位彰也。故地論
T1846_.44.0280c27:
云。二者後報利益。摩醯首羅智處生故。何故
T1846_.44.0280c28:
他受用報身在此天者。一義云。以寄十王
T1846_.44.0280c29:
顯別十地。然第十地菩薩寄當此天王。即
T1846_.44.0281a01:
於彼身示成菩提。故在彼天也。餘義如
T1846_.44.0281a02:
別説
T1846_.44.0281a03:
謂以一念相應慧無明頓盡名一切種智自然
T1846_.44.0281a04:
而有不思議業能現十方利益衆生 次別顯
T1846_.44.0281a05:
中。言一念等者。明自利行滿。即顯上眞心
T1846_.44.0281a06:
於此成也。謂一念始覺至心源時。契於本
T1846_.44.0281a07:
覺。故云相應。以無明盡故。顯照諸法。名
T1846_.44.0281a08:
一切種智也。亦可前一念相應慧等者。是無
T1846_.44.0281a09:
間道也。名一切種智者。是解脱道也。自然下。
T1846_.44.0281a10:
解利他徳。顯上方便心。明不待功用也。
T1846_.44.0281a11:
又亦可初智淨相。後不思議業相。故云本覺
T1846_.44.0281a12:
隨染所成也○釋疑中有二問答。初問上種
T1846_.44.0281a13:
智。後問上自然業用。初中先問後答
T1846_.44.0281a14:
問曰虚空無邊故世界無邊世界無邊故衆生
T1846_.44.0281a15:
無邊衆生無邊故心行差別亦復無邊如是境
T1846_.44.0281a16:
界不可分齊難知難解若無明斷無有心想云
T1846_.44.0281a17:
何能了名一切種智 問中二。初陳疑。謂有
T1846_.44.0281a18:
虚空處皆有世界。有世界處皆有衆生。有
T1846_.44.0281a19:
衆生處皆有心行。如是境界分齊難知也。
T1846_.44.0281a20:
若無明下。正設難。難云。非直外境無邊分
T1846_.44.0281a21:
齊難知。亦復内盡心想。云何得了也
T1846_.44.0281a22:
答曰一切境界本來一心離於想念 答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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