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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義記 (No. 1846) in Vol. 44


0276頁, a19 行 - b19 行

T1846_.44.0276a19: 而不相妨此非心識分別能知以眞如自在用
T1846_.44.0276a20: 義故 所現色中。以彼眞心無礙周遍。所現
T1846_.44.0276a21: 之色亦復圓融自在無礙。故云所現之色乃
T1846_.44.0276a22: 至不相妨礙。於中無量菩薩者。亦是報身作
T1846_.44.0276a23: 用。亦可即是感報身大用之機縁。皆能頓
T1846_.44.0276a24: 赴故也。以一一諸根皆遍法界。然互不相
T1846_.44.0276a25: 妨。此眞如之用非妄識能知。故云非心識
T1846_.44.0276a26: 分別乃至用義故。上來釋生滅門中法義二
T1846_.44.0276a27: 重竟。初釋眞如門。次釋生滅門。總是大段
T1846_.44.0276a28: 第一別釋二門。顯不一義竟○自下第二
T1846_.44.0276a29: 二門相對會相入實。顯不異義。於中有三。
T1846_.44.0276b01: 先標。次釋。後還總結
T1846_.44.0276b02: 復次顯示從生滅門即入眞如門所謂推求五
T1846_.44.0276b03: 陰色之與心六塵境界畢竟無念以心無形相
T1846_.44.0276b04: 十方求之終不可得 標中言推求五陰色
T1846_.44.0276b05: 之與心者。色陰是色。餘四是心。釋中先觀
T1846_.44.0276b06: 色法。言六塵無念者。境從心起。畢竟無
T1846_.44.0276b07: 體。離心之外無可念相也。言以心無形
T1846_.44.0276b08: 求不得者。非直心外無別色等六塵。就心
T1846_.44.0276b09: 内求色等形質亦不可得也。前則所縁無
T1846_.44.0276b10: 相。此則能縁不生也○自下觀心法。先喩後
T1846_.44.0276b11:
T1846_.44.0276b12: 如人迷故謂東爲西方實不轉衆生亦爾無明
T1846_.44.0276b13: 迷故謂心爲念心實不動 合中言心實不
T1846_.44.0276b14: 動者。推求動念。已滅未生中無所住。無所
T1846_.44.0276b15: 住故則無有起。故知心性實不動也
T1846_.44.0276b16: 若能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入眞如門故
T1846_.44.0276b17:  若能已下結中。即得隨順者。是方便觀也。入
T1846_.44.0276b18: 眞如門者。正觀也。上來顯示正義竟
T1846_.44.0276b19: 大乘起信論義記下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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