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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義記 (No. 1846) in Vol. 44


0264頁, a08 行 - b08 行

T1846_.44.0264a08: 前約不覺即如故。衆生舊來入涅槃。今約
T1846_.44.0264a09: 覺亦即眞故。諸佛菩提無新得也。言非
T1846_.44.0264a10: 可修相者。望前涅槃非是了因修顯故。言
T1846_.44.0264a11: 非可作相者。望前菩提非是生因所作故。
T1846_.44.0264a12: 畢竟無得者。此之二果即性淨本有故無得
T1846_.44.0264a13: 也○自下釋伏疑。疑云。若衆生已入本來涅
T1846_.44.0264a14: 槃更無新滅。即已同諸佛。何故不能現報
T1846_.44.0264a15: 化等色身耶
T1846_.44.0264a16: 亦無色相可見而有見色相者唯是隨染業幻
T1846_.44.0264a17: 所作非是智色不空之性以智相無可見故
T1846_.44.0264a18:  釋云。法性自體本無色相可見。如何使
T1846_.44.0264a19: 現色等耶。故云亦無色相可見。又疑云。
T1846_.44.0264a20: 若以法性非是色相可見法故不現二色
T1846_.44.0264a21: 者。諸佛何故現報化等種種色耶。釋云。彼
T1846_.44.0264a22: 見諸佛種種色等者。並是隨衆生染幻。心
T1846_.44.0264a23: 中變異顯現。屬後異相門。非此同相門中。
T1846_.44.0264a24: 本覺智内有此色礙不空之性也。又亦可本
T1846_.44.0264a25: 覺不空恒沙徳中亦無此色相故。云而見
T1846_.44.0264a26: 色相乃至不空之性也。何以得知彼法體中
T1846_.44.0264a27: 無色相者。釋云。以本覺智相非是可見之
T1846_.44.0264a28: 法故也○異相中先喩後合
T1846_.44.0264a29: 言異相者如種種瓦器各各不同如是無漏無
T1846_.44.0264b01: 明隨染幻差別性染幻差別故 合中隨染幻
T1846_.44.0264b02: 差別者。是無漏法也。性染幻差別者。是無
T1846_.44.0264b03: 明法也。以彼無明迷平等理。是故其性自
T1846_.44.0264b04: 是差別。故下文云。如是無明自性差別故也。
T1846_.44.0264b05: 諸無漏法順平等性。直論其性。則無差別。
T1846_.44.0264b06: 但隨染法差別相故。説無漏法有差別耳。
T1846_.44.0264b07: 如下文中對業識等差別染法故。説本覺
T1846_.44.0264b08: 恒沙性徳。又由對治彼染法差別故。成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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