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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義記 (No. 1846) in Vol. 44


0260頁, a02 行 - b02 行

T1846_.44.0260a02: 方便。此在金剛因位極也
T1846_.44.0260a03: 破和合識相滅相續心相顯現法身智淳淨故
T1846_.44.0260a04:  果中二。初斷果。後智果。由前方便能破
T1846_.44.0260a05: 和合識内生滅之相。顯其不生滅之性。此根
T1846_.44.0260a06: 本無明盡故心無所合。即顯法身本覺義
T1846_.44.0260a07: 也。即於此時能滅染心之中業相等相續之
T1846_.44.0260a08: 相。不滅相續心體故。令隨染本覺之心遂
T1846_.44.0260a09: 即還源。成淳淨圓智。成於應身始覺義也。
T1846_.44.0260a10: 然此始覺無別始起。即是本覺隨染作也。今
T1846_.44.0260a11: 染縁既息始還同本。故云淳淨也○釋疑
T1846_.44.0260a12: 中初問後答。問中執眞同妄難。後簡妄異
T1846_.44.0260a13: 眞答
T1846_.44.0260a14: 此義云何 難意云。如上所説。動彼靜心
T1846_.44.0260a15: 成於起滅。今既盡於生滅。應滅靜心。故云
T1846_.44.0260a16: 此義云何也○答中法喩合三也
T1846_.44.0260a17: 以一切心識之相皆是無明無明之相不離覺
T1846_.44.0260a18: 性非可壞非不可壞 答意云。業等染心名
T1846_.44.0260a19: 諸識相。此等皆是不覺之相。故云心識之
T1846_.44.0260a20: 相皆是無明。非約心體説也。又更轉難云。
T1846_.44.0260a21: 既言識相皆是無明故説滅者。即應別有
T1846_.44.0260a22: 體性離於眞如。即眞妄別體難也。答云。如
T1846_.44.0260a23: 此諸識不覺之相不離隨染本覺之性。以
T1846_.44.0260a24: 是故云不離覺性。此無明之相與彼本覺之
T1846_.44.0260a25: 性非一非異。非異故非可壞。非一故非
T1846_.44.0260a26: 不可壞。若依非異非可壞義。説無明即
T1846_.44.0260a27: 明。故涅槃經云。明與無明其性不二。不二
T1846_.44.0260a28: 之性即是實性。若就非一非不可壞義。
T1846_.44.0260a29: 説無明滅覺性不壞。滅惑之義準此知之
T1846_.44.0260b01: ○喩中四句
T1846_.44.0260b02: 如大海水因風波動水相風相不相捨離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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