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起信論疏 (No. 1844_) in Vol. 44


0202頁, c21 行 - 0203頁, a21 行

T1844_.44.0202c21: 壞。一切外道不能測量。一切世間不能與競。
T1844_.44.0202c22: 解云。上來以十句對人顯大乘也。依論明者
T1844_.44.0202c23: 有七有三。三種大義。下文當説。言七種者。有
T1844_.44.0202c24: 二種七。一者如對法論云。由與七種大性相
T1844_.44.0202c25: 應。故名大乘。何等爲七。一境大性。以菩薩道
T1844_.44.0202c26: 縁百千等無量諸經廣大教法爲境界故。二
T1844_.44.0202c27: 行大性。正行一切自利利他廣大行故。三智
T1844_.44.0202c28: 大性。了知廣大補特伽羅法無我故。四精進
T1844_.44.0202c29: 大性。於三大劫阿僧祇耶方便勤修無量難
T1844_.44.0203a01: 行行故。五方便善巧大性。不住生死及涅槃
T1844_.44.0203a02: 故。六證得大性。得如來諸力無畏不共佛
T1844_.44.0203a03: 法等無量無數大功徳故。七業大性。窮生死
T1844_.44.0203a04: 際示現一切成菩提等建立廣大諸佛事故
T1844_.44.0203a05: 此中前五是因
後二是果也
二者顯揚論云。大乘性者。謂菩
T1844_.44.0203a06: 薩乘與七大性。共相應故。説名大乘。云何爲
T1844_.44.0203a07: 七。一法大性。謂十二分教中菩薩藏所攝方
T1844_.44.0203a08: 便廣大之教。二發心大性。謂已發無上正等
T1844_.44.0203a09: 覺心。三勝解大性。謂於前所説法大性境起
T1844_.44.0203a10: 勝信解。四意樂大性。謂已超過勝解行地。入
T1844_.44.0203a11: 淨勝意樂地。五資糧大性。成就福智二種大
T1844_.44.0203a12: 資糧故。能證無上正等菩提。六時大性。謂
T1844_.44.0203a13: 三大劫阿僧企耶時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七
T1844_.44.0203a14: 成滿大性。謂即無上正等菩提自體所成滿
T1844_.44.0203a15: 菩提自體。比餘成滿自體尚無與等。何況超
T1844_.44.0203a16: 勝。瑜伽。地持。皆同此説。瑜伽論云。此中若
T1844_.44.0203a17: 法大性。乃至若時大性。如是六種。皆是圓證
T1844_.44.0203a18: 大性之因。圓證大性。是前六種大性之果。解
T1844_.44.0203a19: 云。如是二種七種大性。其數雖同。建立意別。
T1844_.44.0203a20: 建立之意。尋之可知。釋大乘竟。言起信者。依
T1844_.44.0203a21: 此論文。起衆生信。故言起信。信以決定謂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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