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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明入正理論疏 (No. 1840) in Vol. 44


0093頁, b07 行 - c07 行

T1840_.44.0093b07: 宗因喩三。隨應闕減。二者有過。設立具足。諸過隨
生。僞立妄陳。邪宗謬顯。興言自陷。故名似立
四者
T1840_.44.0093b08: 似能破。敵者量圓。妄生彈詰。所申過起。故名
T1840_.44.0093b09: 似破此有二義。一者敵無過量。妄生彈詰。十四過類
等。二者自量有過。謂爲破他。僞言謂勝。故名似
T1840_.44.0093b10: 文説與字。表多體相違立破眞似。體義有異。
説與字者。顯體相違
T1840_.44.0093b11: 致及似言。顯過通能立破表前能立。有似能立。
并顯能破。有似能破。
T1840_.44.0093b12: 擧眞等似。
故稱及也
宗義各定本所
解也
邪正難知未共
許故
由況
T1840_.44.0093b13: 既彰由因況喩
彰謂顯也
是非遂著宗成曰是。不成曰非。著
者明也。眞似言興。是非
T1840_.44.0093b14:
功成勝負。彼此倶明能立能破。由自發言。功
既成勝。證敵倶解。似立
T1840_.44.0093b15: 似破。自功成負。由
他指述。證立倶明
故從多分。皆悟他也。理門論
T1840_.44.0093b16: 云。隨其所應。爲開悟他。説此能立及似能立。
T1840_.44.0093b17: 能立悟敵及證義者。由自發言。生他解故。似
T1840_.44.0093b18: 立悟證及立論主。由他顯己。證自解生。故言
T1840_.44.0093b19: 隨應能破似破。准知亦爾。此論下文。能立能
T1840_.44.0093b20: 破。皆能悟他。似立似破不能悟他。正與彼
T1840_.44.0093b21: 同。故此頌中。據其多分。皆悟證者。言唯悟
T1840_.44.0093b22: 他。不言自悟。又眞立破。唯悟於他。似雖亦
T1840_.44.0093b23: 自。從眞名唯。五者現量。行離動搖。明證衆
T1840_.44.0093b24: 境。親冥自體。故名現量能縁行相。不動不搖。因
循照境。不籌不度。離分
T1840_.44.0093b25: 別心。照符前境。明局自體。故名現量。然有二類。一定
位。二散心。定心澂湛。境皆明證。隨縁何法。皆名現量。
T1840_.44.0093b26: 一切散心。若親於境。
冥得自體。亦皆現量
六者比量。用已極成。證非
T1840_.44.0093b27: 先許。共相智決。故名比量因喩已成宗非先許。
用已許法。成未許
T1840_.44.0093c01: 宗。如縷貫花。因義通被 共相智起。印決先宗。分別解
生。故名比量。雖將已許。成未許宗。智生不決。非比量攝
T1840_.44.0093c02: 七者似現量。行有籌度。非明證境。妄謂得
T1840_.44.0093c03: 體。名似現量散心有二。一有分別。二無分別。諸似
現量遍在二心。有分別心。妄謂分明
T1840_.44.0093c04: 得境自體。無分別心。不能分明冥證境故。名似現量。
論據決定。唯説分別。非無分別心。皆唯現量故
T1840_.44.0093c05: 者似比量。妄興由況。謬成邪宗。相違智起。
T1840_.44.0093c06: 名似比量妄起因喩。謬建邪宗。順智不生。違解便起。
所立設成。此彼乖角。異生分別。名似比量
T1840_.44.0093c07: 及似等言。皆准前釋。法有幽顯幽微顯著也。若
現量境。理幽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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