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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述記 (No.
1830
) in Vol. 43
0325
頁, b03 行 - c03 行
T1830_.43.0325b03:
解異地繋。因縁變有用故 二此在色界
T1830_.43.0325b04:
亦通無色。無色聖者亦雨涙故 三唯變色・
T1830_.43.0325b05:
觸亦變餘塵。此通五塵。三十七説通能變
T1830_.43.0325b06:
爲色・香・味觸。又淨土中變五塵故。五十三
T1830_.43.0325b07:
説。無色界定色能變一切故。五十四説。勝
T1830_.43.0325b08:
定果色唯有顯色等相。以彼香等生因闕故。
T1830_.43.0325b09:
又無用故。此約色界異生及無色界波羅蜜
T1830_.43.0325b10:
多聲聞。唯能起色・聲・觸。不能起香・味。以
T1830_.43.0325b11:
無加行心因別起。亦不能令自他有用故。
T1830_.43.0325b12:
若十地菩薩。及色界波羅蜜聲聞。即許起
T1830_.43.0325b13:
之。故華嚴等云聞無色界宮殿之香。法華
T1830_.43.0325b14:
云光音及遍淨初生。及退沒。聞香悉能知。
T1830_.43.0325b15:
即菩薩等入彼定變 四爲唯造色。亦變
T1830_.43.0325b16:
大種。如對法第一卷疏末解。應廣如彼五
T1830_.43.0325b17:
十四解 五然與定力何差別。二乘・異生
T1830_.43.0325b18:
若爲嬉戲。通果無記。即變化心。可説與彼
T1830_.43.0325b19:
定境爲異。一根本境。一解脱境。一善心境。
T1830_.43.0325b20:
一無記境。故成差別。若八地已去菩薩定之
T1830_.43.0325b21:
與通。此亦何異。通力由先加行思惟方乃
T1830_.43.0325b22:
得生。故心引起變化事等。定力但是任運生
T1830_.43.0325b23:
故。故二別也。或是根本。及果所變。故成別
T1830_.43.0325b24:
也。此定・及通義分爲別。在佛無別故。皆通
T1830_.43.0325b25:
變・及化。通可引起根之與塵。定即不爾。唯
T1830_.43.0325b26:
起於塵 六又依
3
神通變根等不。九十八
T1830_.43.0325b27:
説不變四事。一根。二心。三心所。四業果。設
T1830_.43.0325b28:
復變作似而非眞。如下第十自有二解
T1830_.43.0325b29:
由定力變異身・器者。謂即瑜伽五十四説。
T1830_.43.0325c01:
色・無色天變身萬億共立毛端。是平等心。
T1830_.43.0325c02:
無色既無通。即唯是定力。色界亦説有。亦
T1830_.43.0325c03:
令互相見故變異地身
4
及器者。華嚴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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