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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起信論 (No.
1666_
) in Vol. 32
0580
頁, c19 行 -
0581
頁, a19 行
T1666_.32.0580c19:
有四種。云何爲四。一者行根本方便。謂觀
T1666_.32.0580c20:
一切法自性無生。離於妄見不住生死。觀
T1666_.32.0580c21:
一切法因縁和合業果不失。起於大悲修
T1666_.32.0580c22:
諸福徳。攝化衆生不住涅槃。以隨順法性
T1666_.32.0580c23:
無住故。二者能止方便。謂慚愧悔過。能止
T1666_.32.0580c24:
一切惡法
17
不令増長。以隨順法性離諸
T1666_.32.0580c25:
過故。三者發起善根増長方便謂勤供養禮
T1666_.32.0580c26:
拜三寶。讃歎隨喜勸請諸佛。以愛敬三寶
T1666_.32.0580c27:
淳厚心故。信得増長。乃能志求無上之道。
T1666_.32.0580c28:
又因佛法僧力所護故。能
18
消業障善根不
T1666_.32.0580c29:
退。以隨順法性離癡障故。四者大願平等
T1666_.32.0581a01:
方便。所謂發願盡於未來。化度一切衆生
T1666_.32.0581a02:
使無有餘。皆令究竟無餘涅槃。以隨順
T1666_.32.0581a03:
法性無斷絶故。法性廣大遍一切衆生平
T1666_.32.0581a04:
等無二。不念彼此究竟寂滅故。菩薩發是
T1666_.32.0581a05:
心故。則得少分見於法身。以見法身故
T1666_.32.0581a06:
隨其願力。能現八種利益衆生。所謂從兜
T1666_.32.0581a07:
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
1
轉法
T1666_.32.0581a08:
輪入於涅槃。然是菩薩未名法身。以其過
T1666_.32.0581a09:
去無量世來有漏之業未能決斷。隨其所
T1666_.32.0581a10:
生與微苦相應。亦非業繋。以有大願自在
T1666_.32.0581a11:
力故。如修多羅中或説有退墮惡趣者。
T1666_.32.0581a12:
非其實退。但爲初學菩薩未入正位而懈
T1666_.32.0581a13:
怠者恐怖
2
令使勇猛故。又是菩薩一發心
T1666_.32.0581a14:
後。遠離怯弱。畢竟不畏墮二乘地。若聞無
T1666_.32.0581a15:
量無邊阿僧祇劫勤苦難行乃得涅槃。亦不
T1666_.32.0581a16:
怯弱。以信知一切法從本已來自涅槃故。
T1666_.32.0581a17:
解行發心者當知轉勝。以是菩薩從初正
T1666_.32.0581a18:
信已來。於第一阿僧祇劫將欲
3
滿故。於
T1666_.32.0581a19:
眞如法中深解現前所修離相。以知法性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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