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大乘起信論 (No. 1666_) in Vol. 32


0580頁, c19 行 - 0581頁, a19 行

T1666_.32.0580c19: 有四種。云何爲四。一者行根本方便。謂觀
T1666_.32.0580c20: 一切法自性無生。離於妄見不住生死。觀
T1666_.32.0580c21: 一切法因縁和合業果不失。起於大悲修
T1666_.32.0580c22: 諸福徳。攝化衆生不住涅槃。以隨順法性
T1666_.32.0580c23: 無住故。二者能止方便。謂慚愧悔過。能止
T1666_.32.0580c24: 一切惡法不令増長。以隨順法性離諸
T1666_.32.0580c25: 過故。三者發起善根増長方便謂勤供養禮
T1666_.32.0580c26: 拜三寶。讃歎隨喜勸請諸佛。以愛敬三寶
T1666_.32.0580c27: 淳厚心故。信得増長。乃能志求無上之道。
T1666_.32.0580c28: 又因佛法僧力所護故。能消業障善根不
T1666_.32.0580c29: 退。以隨順法性離癡障故。四者大願平等
T1666_.32.0581a01: 方便。所謂發願盡於未來。化度一切衆生
T1666_.32.0581a02: 使無有餘。皆令究竟無餘涅槃。以隨順
T1666_.32.0581a03: 法性無斷絶故。法性廣大遍一切衆生平
T1666_.32.0581a04: 等無二。不念彼此究竟寂滅故。菩薩發是
T1666_.32.0581a05: 心故。則得少分見於法身。以見法身故
T1666_.32.0581a06: 隨其願力。能現八種利益衆生。所謂從兜
T1666_.32.0581a07: 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轉法
T1666_.32.0581a08: 輪入於涅槃。然是菩薩未名法身。以其過
T1666_.32.0581a09: 去無量世來有漏之業未能決斷。隨其所
T1666_.32.0581a10: 生與微苦相應。亦非業繋。以有大願自在
T1666_.32.0581a11: 力故。如修多羅中或説有退墮惡趣者。
T1666_.32.0581a12: 非其實退。但爲初學菩薩未入正位而懈
T1666_.32.0581a13: 怠者恐怖令使勇猛故。又是菩薩一發心
T1666_.32.0581a14: 後。遠離怯弱。畢竟不畏墮二乘地。若聞無
T1666_.32.0581a15: 量無邊阿僧祇劫勤苦難行乃得涅槃。亦不
T1666_.32.0581a16: 怯弱。以信知一切法從本已來自涅槃故。
T1666_.32.0581a17: 解行發心者當知轉勝。以是菩薩從初正
T1666_.32.0581a18: 信已來。於第一阿僧祇劫將欲滿故。於
T1666_.32.0581a19: 眞如法中深解現前所修離相。以知法性體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