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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明入正理論 (No. 1630) in Vol. 32


0011頁, a23 行 - b23 行

T1630_.32.0011a23:   No.1630
T1630_.32.0011a24:
T1630_.32.0011a25: 因明入正理論一卷
T1630_.32.0011a26:   商羯羅主菩薩造
T1630_.32.0011a27: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630_.32.0011a28:     能立與能破 及似唯悟他
T1630_.32.0011a29:     現量與比量 及似*唯自悟
T1630_.32.0011b01: 如是總攝諸論要義。此中宗等多言名爲能
T1630_.32.0011b02: 立。由宗因喩多言開示諸有問者未了義
T1630_.32.0011b03: 故。此中宗者謂極成有法極成能別差別
T1630_.32.0011b04: 性。隨自樂爲所成立性。是名爲宗。如有
T1630_.32.0011b05: 成立聲是無常
T1630_.32.0011b06: 因有三相。何等爲三。謂遍是宗法性。同品
T1630_.32.0011b07: 定有性。異品遍無性。云何名爲同品異品。謂
T1630_.32.0011b08: 所立法均等義品。説名同品。如立無常瓶
T1630_.32.0011b09: 等無常。是名同品異品者。謂於是處無其
T1630_.32.0011b10: 所立。若有是常見非所作。如虚空等。此中
T1630_.32.0011b11: 所作性或勤勇無間所發性遍是宗法性。同
T1630_.32.0011b12: 品定有性。異品遍無性。是無常等因
T1630_.32.0011b13: 喩有二種。一者同法。二者異法。同法者若
T1630_.32.0011b14: 於是處顯因同品決定有性。謂若所作見
T1630_.32.0011b15: 彼無常譬如瓶等。異法者若於是處説所
T1630_.32.0011b16: 立無。因遍非有。謂若是常見非所作如虚
T1630_.32.0011b17: 空等。此中常言表非無常。非所作言表無
T1630_.32.0011b18: 所作。如有非有説名非有
T1630_.32.0011b19: 已説宗等如是多言。開悟他時。説名能
T1630_.32.0011b20: 立。如説聲無常者是立宗言。所作性故者
T1630_.32.0011b21: 是宗法言。若是所作見彼無常。如瓶等者
T1630_.32.0011b22: 是隨同品言。若是其常見非所作。如虚空
T1630_.32.0011b23: 者是遠離言。*唯此三分説名能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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