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辯中邊論 (No.
1600
) in Vol. 31
0465
頁, a15 行 - b15 行
T1600_.31.0465a15:
等倶成無所得性。顯入虚妄分別無相方便
T1600_.31.0465a16:
相已。此差別異門相今次當説。頌曰
T1600_.31.0465a17:
三界心心所 是虚妄分別
T1600_.31.0465a18:
唯了境名心 亦別名心所
T1600_.31.0465a19:
論曰。虚妄分別差別相者。即是欲界色無色
T1600_.31.0465a20:
界諸心心所。異門相者。唯能了境總相名心。
T1600_.31.0465a21:
亦了差別名爲受等諸心所法。今次當説此
T1600_.31.0465a22:
生起相。頌曰
T1600_.31.0465a23:
一則名縁識 第二名受者
T1600_.31.0465a24:
此中能受用 分別推心所
T1600_.31.0465a25:
論曰。縁識者。謂藏識。是餘識生縁故。藏識爲
T1600_.31.0465a26:
縁所生轉識。受用主故名爲受者。此諸識中
T1600_.31.0465a27:
受能受用想能分別。思作意等諸相應行。能
T1600_.31.0465a28:
推諸識此三助心故名心所。今次當説此雜
T1600_.31.0465a29:
染相。頌曰
T1600_.31.0465b01:
覆障及安立 將導攝圓滿
T1600_.31.0465b02:
三分別受用 引起并連縛
T1600_.31.0465b03:
現前苦果故 唯此惱世間
T1600_.31.0465b04:
三二七雜染 由虚妄分別
T1600_.31.0465b05:
論曰。覆障故者。謂由無明覆如實理障眞見
T1600_.31.0465b06:
故。安立故者。謂由諸行植本識中業熏習故。
T1600_.31.0465b07:
將導故者。謂有取識引諸有情至生處故。攝
T1600_.31.0465b08:
故者。謂名色攝有情自體故。圓滿故者。謂六
T1600_.31.0465b09:
内處令諸有情體具足故。三分別故者。謂觸
T1600_.31.0465b10:
能分別根境識三順三受故。受用故者。謂由
T1600_.31.0465b11:
受支領納順違非二境故。引起故者。謂由愛
T1600_.31.0465b12:
力令先業所引後有得起故。連縛故者。謂取
T1600_.31.0465b13:
令識縁順欲等連縛生故。現前故者。謂由有
T1600_.31.0465b14:
力令已作業所與後有諸異熟果得現前故。苦
T1600_.31.0465b15:
果故者。謂生老死性有逼迫酬前因故。唯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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