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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40頁, b13 行 - c13 行

T1585_.31.0040b13: 論有誠説。若此識等無間彼識等決定生。即
T1585_.31.0040b14: 説此是彼等無間縁故。即依此義應作是
T1585_.31.0040b15: 説。阿陀那識三界九地皆容互作等無間縁。
T1585_.31.0040b16: 下上死生相開等故。有漏無間有無漏生。
T1585_.31.0040b17: 無漏定無生有漏者。鏡智起已必無斷故。
T1585_.31.0040b18: 善與無記相望亦然。此何界後引生無漏。
T1585_.31.0040b19: 或從色界或欲界後。謂諸異生求佛果者
T1585_.31.0040b20: 定色界後引生無漏。彼必生在淨居天上
T1585_.31.0040b21: 大自在宮得菩提故。二乘迴趣大菩提者
T1585_.31.0040b22: 定欲界後引生無漏。迴趣留身唯欲界故。彼
T1585_.31.0040b23: 雖必往大自在宮方得成佛。而本願力所
T1585_.31.0040b24: 留生身是欲界故。有義色界亦有聲聞迴趣
T1585_.31.0040b25: 大乘願留身者。既與教理倶不相違。是故
T1585_.31.0040b26: 聲聞第八無漏色界心後亦得現前。然五淨
T1585_.31.0040b27: 居無迴趣者。經不説彼發大心故。第七轉
T1585_.31.0040b28: 識三界九地亦容互作等無間縁。隨第八識
T1585_.31.0040b29: 生處繋故。有漏無漏容互相生。十地位中
T1585_.31.0040c01: 得相引故。善與無記相望亦然。於無記中
T1585_.31.0040c02: 染與不染亦相開導。生空智果前後位中得
T1585_.31.0040c03: 相引故。此欲色界有漏得與無漏相生。非
T1585_.31.0040c04: 無色界。地上菩薩不生彼故。第六轉識三界
T1585_.31.0040c05: 九地有漏無漏善不善等各容互作等無間
T1585_.31.0040c06: 縁。潤生位等更相引故。初起無漏唯色界
T1585_.31.0040c07: 後。決擇分善唯色界故。眼耳身識二界二地
T1585_.31.0040c08: 鼻舌兩識一界一地自類互作等無間縁。善
T1585_.31.0040c09: 等相望應知亦爾。有義五識有漏無漏自類
T1585_.31.0040c10: 互作等無間縁未成佛時容互起故。有義
T1585_.31.0040c11: 無漏有漏後起。非無漏後容起有漏。無漏
T1585_.31.0040c12: 五識非佛無故。彼五色根定有漏故。是異熟
T1585_.31.0040c13: 識相分攝故。有漏不共必倶同境根發無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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