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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 in Vol. 31
0040
頁, a02 行 - b02 行
T1585_.31.0040a02:
以展轉力故 彼彼分別生
T1585_.31.0040a03:
論曰。一切種識謂本識中能生自果功能差
T1585_.31.0040a04:
別。此生等流異熟士用増上果。故名一切
T1585_.31.0040a05:
種。除離繋者非種生故。彼雖可證而非
T1585_.31.0040a06:
種果。要現起道斷結得故。有展轉義非此
T1585_.31.0040a07:
所説。此説能生分別種故。此識爲體故立
T1585_.31.0040a08:
識名。種離本識無別性故。種識二言簡非
T1585_.31.0040a09:
種識。有識非種種非識故。又種識言顯識
T1585_.31.0040a10:
中種。非持種識。後當説故。此識中種餘縁
T1585_.31.0040a11:
助故。即便如是如是轉變。謂從生位轉至
T1585_.31.0040a12:
熟時。顯變種多重言如是。謂一切種攝三
T1585_.31.0040a13:
熏習共不共等識種盡故。展轉力者謂八現
T1585_.31.0040a14:
識及彼相應相見分等。彼皆互有相助力故。
T1585_.31.0040a15:
即現識等總名分別。虚妄分別爲自性故。
T1585_.31.0040a16:
分別類多故言彼彼。此頌意説。雖無外縁
T1585_.31.0040a17:
由本識中有一切種轉變差別及以現行八
T1585_.31.0040a18:
種識等展轉力故彼彼分別而亦得生。何
T1585_.31.0040a19:
假外縁方起分別。諸淨法起應知亦然。淨
T1585_.31.0040a20:
種現行爲縁生故。所説種現縁生分別。云何
T1585_.31.0040a21:
應知此縁生相。縁且有四。一因縁。謂有爲
T1585_.31.0040a22:
法親辦自果。此體有二。一種子。二現行。
T1585_.31.0040a23:
種子者謂本識中善染無記諸界地等功能差
T1585_.31.0040a24:
別。能引次後自類功能。及起同時自類現
T1585_.31.0040a25:
果。此唯望彼是因縁性。現行者謂七轉識及
T1585_.31.0040a26:
彼相應所變相見性界地等。除佛果善極劣
T1585_.31.0040a27:
無記。餘熏本識生自類種。此唯望彼是因
T1585_.31.0040a28:
縁性。第八心品無所熏故。非簡所依獨能
T1585_.31.0040a29:
熏故。極微圓故不熏成種。現行同類展轉
T1585_.31.0040b01:
相望皆非因縁。自種生故。一切異類展轉相
T1585_.31.0040b02:
望亦非因縁。不親生故。有説異類同類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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