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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40頁, a02 行 - b02 行

T1585_.31.0040a02:     以展轉力故 彼彼分別生
T1585_.31.0040a03: 論曰。一切種識謂本識中能生自果功能差
T1585_.31.0040a04: 別。此生等流異熟士用増上果。故名一切
T1585_.31.0040a05: 種。除離繋者非種生故。彼雖可證而非
T1585_.31.0040a06: 種果。要現起道斷結得故。有展轉義非此
T1585_.31.0040a07: 所説。此説能生分別種故。此識爲體故立
T1585_.31.0040a08: 識名。種離本識無別性故。種識二言簡非
T1585_.31.0040a09: 種識。有識非種種非識故。又種識言顯識
T1585_.31.0040a10: 中種。非持種識。後當説故。此識中種餘縁
T1585_.31.0040a11: 助故。即便如是如是轉變。謂從生位轉至
T1585_.31.0040a12: 熟時。顯變種多重言如是。謂一切種攝三
T1585_.31.0040a13: 熏習共不共等識種盡故。展轉力者謂八現
T1585_.31.0040a14: 識及彼相應相見分等。彼皆互有相助力故。
T1585_.31.0040a15: 即現識等總名分別。虚妄分別爲自性故。
T1585_.31.0040a16: 分別類多故言彼彼。此頌意説。雖無外縁
T1585_.31.0040a17: 由本識中有一切種轉變差別及以現行八
T1585_.31.0040a18: 種識等展轉力故彼彼分別而亦得生。何
T1585_.31.0040a19: 假外縁方起分別。諸淨法起應知亦然。淨
T1585_.31.0040a20: 種現行爲縁生故。所説種現縁生分別。云何
T1585_.31.0040a21: 應知此縁生相。縁且有四。一因縁。謂有爲
T1585_.31.0040a22: 法親辦自果。此體有二。一種子。二現行。
T1585_.31.0040a23: 種子者謂本識中善染無記諸界地等功能差
T1585_.31.0040a24: 別。能引次後自類功能。及起同時自類現
T1585_.31.0040a25: 果。此唯望彼是因縁性。現行者謂七轉識及
T1585_.31.0040a26: 彼相應所變相見性界地等。除佛果善極劣
T1585_.31.0040a27: 無記。餘熏本識生自類種。此唯望彼是因
T1585_.31.0040a28: 縁性。第八心品無所熏故。非簡所依獨能
T1585_.31.0040a29: 熏故。極微圓故不熏成種。現行同類展轉
T1585_.31.0040b01: 相望皆非因縁。自種生故。一切異類展轉相
T1585_.31.0040b02: 望亦非因縁。不親生故。有説異類同類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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