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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_) in Vol. 31


0039頁, c19 行 - 0040頁, a19 行

T1585_.31.0039c19: 有十方凡聖尊卑因果等別。誰爲誰説。何法
T1585_.31.0039c20: 何求。故唯識言有深意趣。識言總顯一切有
T1585_.31.0039c21: 情各有八識・六位心所・所變相見・分位差別
T1585_.31.0039c22: 及彼空理所顯眞如。識自相故。識相應故。
T1585_.31.0039c23: 二所變故。三分位故。四實性故。如是諸法皆
T1585_.31.0039c24: 不離識。總立識名。唯言但遮愚夫所執定
T1585_.31.0039c25: 離諸識實有色等。若如是知唯識教意。便
T1585_.31.0039c26: 能無倒善備資糧。速入法空證無上覺。救
T1585_.31.0039c27: 拔含識生死輪迴。非全撥無惡取空者違背
T1585_.31.0039c28: 教理能成是事。故定應信一切唯識。若唯
T1585_.31.0039c29: 有識都無外縁。由何而生種種分別。頌曰
T1585_.31.0040a01:     18由一切種識 如是如是變
T1585_.31.0040a02:     以展轉力故 彼彼分別生
T1585_.31.0040a03: 論曰。一切種識謂本識中能生自果功能差
T1585_.31.0040a04: 別。此生等流異熟士用増上果。故名一切
T1585_.31.0040a05: 種。除離繋者非種生故。彼雖可證而非
T1585_.31.0040a06: 種果。要現起道斷結得故。有展轉義非此
T1585_.31.0040a07: 所説。此説能生分別種故。此識爲體故立
T1585_.31.0040a08: 識名。種離本識無別性故。種識二言簡非
T1585_.31.0040a09: 種識。有識非種種非識故。又種識言顯識
T1585_.31.0040a10: 中種。非持種識。後當説故。此識中種餘縁
T1585_.31.0040a11: 助故。即便如是如是轉變。謂從生位轉至
T1585_.31.0040a12: 熟時。顯變種多重言如是。謂一切種攝三
T1585_.31.0040a13: 熏習共不共等識種盡故。展轉力者謂八現
T1585_.31.0040a14: 識及彼相應相見分等。彼皆互有相助力故。
T1585_.31.0040a15: 即現識等總名分別。虚妄分別爲自性故。
T1585_.31.0040a16: 分別類多故言彼彼。此頌意説。雖無外縁
T1585_.31.0040a17: 由本識中有一切種轉變差別及以現行八
T1585_.31.0040a18: 種識等展轉力故彼彼分別而亦得生。何
T1585_.31.0040a19: 假外縁方起分別。諸淨法起應知亦然。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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