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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_
) in Vol. 31
0027
頁, c01 行 -
0028
頁, a01 行
T1585_.31.0027c01:
有希求婬欲事故。由斯第八定是捨根。第
T1585_.31.0027c02:
七八識捨相應故。如極樂地意悦名樂無
T1585_.31.0027c03:
有喜根。故極苦處意迫名苦無有憂根。故
T1585_.31.0027c04:
餘三言定憂喜樂。餘處説彼有等流樂。應
T1585_.31.0027c05:
知彼依隨轉理説。或彼通説餘雜受處。無
T1585_.31.0027c06:
異熟樂名純苦故。然諸聖教意地
3
慼受名
T1585_.31.0027c07:
憂根者。依多分説。或隨轉門。無相違
4
過。
T1585_.31.0027c08:
瑜伽論説生地獄中諸有情類異熟無間有
T1585_.31.0027c09:
異熟生苦憂相續。又説地獄尋伺憂倶。一分
T1585_.31.0027c10:
鬼趣傍生亦爾者。亦依隨轉門
T1585_.31.0027c11:
又彼苦根意識倶者。是餘憂類。假説爲憂。或
T1585_.31.0027c12:
彼苦根損身心故。雖苦根攝而亦名憂。如
T1585_.31.0027c13:
近分喜益身心故。雖是喜根而亦名樂。顯
T1585_.31.0027c14:
揚論等具顯此義。然未至地定無樂根。説
T1585_.31.0027c15:
彼唯有十一根故。由此應知。意地*慼受純
T1585_.31.0027c16:
受苦處亦苦根攝。此等聖教差別多門。恐文
T1585_.31.0027c17:
増廣故不繁述。有義六識三受不倶。皆外門
T1585_.31.0027c18:
轉互相違故。五倶意識同五所縁。五三受倶
T1585_.31.0027c19:
意亦應爾。便違正理故必不倶。瑜伽等説
T1585_.31.0027c20:
藏識一時與轉識相應三受倶起者。彼依
T1585_.31.0027c21:
多念。如説一心非一生滅。無相違過。有義
T1585_.31.0027c22:
六識三受容倶。順違中境容倶受故。意不
T1585_.31.0027c23:
定與五受同故。於偏注境起一受故無
T1585_.31.0027c24:
偏注者便起捨故。由斯六識三受容倶。得
T1585_.31.0027c25:
自在位唯樂喜捨。諸佛已斷憂苦事故。前
T1585_.31.0027c26:
所略
5
摽六位心所。今應廣顯彼差別相。
T1585_.31.0027c27:
且初二位其相云何。頌曰
T1585_.31.0027c28:
10初遍行觸等 次別境謂欲
T1585_.31.0027c29:
勝解念定慧 所縁事不同
T1585_.31.0028a01:
論曰。六位中初遍行心所即觸等五。如前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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