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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25頁, a05 行 - b05 行

T1585_.31.0025a05:     倶行一切分 謂不共無明
T1585_.31.0025a06: 是故契經説。異生類恒處長夜無明所盲
T1585_.31.0025a07: 惛醉纒心曾無醒覺。若異生位有暫不起
T1585_.31.0025a08: 此無明時。便違經義。倶異生位迷理無明
T1585_.31.0025a09: 有行不行不應理故。此依六識皆不得
T1585_.31.0025a10: 成。應此間斷彼恒染。故許有末那便無
T1585_.31.0025a11: 此失。染意恒與四惑相應。此倶無明何名
T1585_.31.0025a12: 不共。有義此倶我見慢愛非根本煩惱。名不
T1585_.31.0025a13: 共何失。有義彼説理教相違。純隨煩惱中不
T1585_.31.0025a14: 説此三故。此三六十煩惱攝故。處處皆説
T1585_.31.0025a15: 染汚末那與四煩惱恒相應故。應説四中
T1585_.31.0025a16: 無明是主。雖三倶起亦名不共。從無始際
T1585_.31.0025a17: 恒内惽迷曾不省察。癡増上故。此倶見等應
T1585_.31.0025a18: 名相應。若爲主時應名不共。如無明故
T1585_.31.0025a19: 許亦無失。有義此癡名不共者如不共佛
T1585_.31.0025a20: 法。唯此識有故。若爾餘識相應煩惱此識中
T1585_.31.0025a21: 無應名不共。依殊勝義立不共名。非互所
T1585_.31.0025a22: 無皆名不共。謂第七識相應無明。無始恒行
T1585_.31.0025a23: 障眞義智。如是勝用餘識所無。唯此識有故
T1585_.31.0025a24: 名不共。既爾此倶三亦應名不共。無明是
T1585_.31.0025a25: 主獨得此名。或許餘三亦名不共。對餘癡
T1585_.31.0025a26: 故且説無明。不共無明總有二種。一恒行不
T1585_.31.0025a27: 共。餘識所無。二獨行不共。此識非有。故瑜
T1585_.31.0025a28: 伽説。無明有二。若貪等倶者名相應無明。
T1585_.31.0025a29: 非貪等倶者名獨行無明。是主獨行唯見所
T1585_.31.0025b01: 斷。如契經説。諸聖有學不共無明已永斷
T1585_.31.0025b02: 故不造新業。非主獨行亦修所斷。忿等皆
T1585_.31.0025b03: 通見修所斷故。恒行不共餘部所無。獨行
T1585_.31.0025b04: 不共此彼倶有。又契經説。眼色爲縁生於眼
T1585_.31.0025b05: 識。廣説乃至意法爲縁生於意識。若無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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