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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16頁, a20 行 - b20 行

T1585_.31.0016a20: 眼等六識業所感者猶如聲等。非恒續故。
T1585_.31.0016a21: 是異熟生非眞異熟。定應許有眞異熟心
T1585_.31.0016a22: 酬牽引業遍而無斷變爲身器作有情依。
T1585_.31.0016a23: 身器離心理非有故。不相應法無實體故。
T1585_.31.0016a24: 諸轉識等非恒有故。若無此心誰變身器。
T1585_.31.0016a25: 復依何法恒立有情。又在定中或不在
T1585_.31.0016a26: 定有別思慮無思慮時理有衆多身受生
T1585_.31.0016a27: 起。此若無者不應後時身有怡適或復勞
T1585_.31.0016a28: 損。若不恒有眞異熟心。彼位如何有此身
T1585_.31.0016a29: 受。非佛起餘善心等位。必應現起眞異熟
T1585_.31.0016b01: 心。如許起彼時。非佛有情故。由是恒有眞
T1585_.31.0016b02: 異熟心。彼心即是此第八識
T1585_.31.0016b03: 又契經説有情流轉五趣四生。若無此識
T1585_.31.0016b04: 彼趣生體不應有故。謂要實有。恒遍無雜。
T1585_.31.0016b05: 彼法可立正實趣生。非異熟法趣生雜亂
T1585_.31.0016b06: 住此起餘趣生法故。諸異熟色及五識中業
T1585_.31.0016b07: 所感者不遍趣生。無色界中全無彼故。諸
T1585_.31.0016b08: 生得善及意識中業所感者。雖遍趣生起
T1585_.31.0016b09: 無雜亂而不恒有。不相應行無實自體。皆
T1585_.31.0016b10: 不可立正實趣生。唯異熟心及彼心所實
T1585_.31.0016b11: 恒遍無雜。是正實趣生。此心若無生無色
T1585_.31.0016b12: 界起善等位應非趣生。設許趣生攝諸有
T1585_.31.0016b13: 漏生無色界起無漏心。應非趣生便違
T1585_.31.0016b14: 正理。勿有前過及有此失故。唯異熟法是
T1585_.31.0016b15: 正實趣生。由是如來非趣生攝。佛無異熟
T1585_.31.0016b16: 無記法故。亦非界攝非有漏故。世尊已捨
T1585_.31.0016b17: 苦集諦故。諸戲論種已永斷故。正實趣生既
T1585_.31.0016b18: 唯異熟心及心所。彼心心所離第八識理不
T1585_.31.0016b19: 得成。故知別有此第八識
T1585_.31.0016b20: 又契經説有色根身是有執受。若無此識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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