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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_) in Vol. 31


0010頁, c12 行 - 0011頁, a12 行

T1585_.31.0010c12: 故識行相即是了別。了別即是識之見分。所
T1585_.31.0010c13: 言處者。謂異熟識由共相種成熟力故變
T1585_.31.0010c14: 似色等器世間相。即外大種及所造色。雖諸
T1585_.31.0010c15: 有情所變各別。而相相似處所無異。如衆燈
T1585_.31.0010c16: 明各遍似一。誰異熟識變爲此相。有義一
T1585_.31.0010c17: 切。所以者何。如契經説。一切有情業増上力
T1585_.31.0010c18: 共所起故。有義若爾諸佛菩薩應實變爲此
T1585_.31.0010c19: 雜穢土。諸異生等應實變爲他方此界諸淨
T1585_.31.0010c20: 妙土。又諸聖者厭離有色生無色界必不
T1585_.31.0010c21: 下生變爲此土復何所用。是故現居及當生
T1585_.31.0010c22: 者。彼異熟識變爲此界。經依少分説一切
T1585_.31.0010c23: 言。諸業同者皆共變故。有義若爾器將壞時
T1585_.31.0010c24: 既無現居及當生者。誰異熟識變爲此界」
T1585_.31.0010c25: 又諸異生厭離有色生無色界現無色身。
T1585_.31.0010c26: 預變爲土。此復何用。設有色身與異地器
T1585_.31.0010c27: 麁細懸隔不相依持。此變爲彼亦何所益。
T1585_.31.0010c28: 然所變土本爲色身依持受用故若於身可
T1585_.31.0010c29: 有持用便變爲彼。由是設生他方自地。彼
T1585_.31.0011a01: 識亦得變爲此土。故器世界將壞。初成。雖
T1585_.31.0011a02: 無有情而亦現有。此説一切共受用者。若
T1585_.31.0011a03: 別受用准此應知。鬼人天等所見異故諸種
T1585_.31.0011a04: 子者謂異熟識所持一切有漏法種。此識性
T1585_.31.0011a05: 攝故是所縁
T1585_.31.0011a06: 無漏法種雖依附此識。而非此性攝故非
T1585_.31.0011a07: 所縁。雖非所縁而不相離。如眞如性不
T1585_.31.0011a08: 違唯識。有根身者。謂異熟識不共相種成
T1585_.31.0011a09: 熟力故變似色根及根依處。即内大種及所
T1585_.31.0011a10: 造色。有共相種成熟力故。於他身處亦變
T1585_.31.0011a11: 似彼。不爾應無受用他義。此中有義亦變
T1585_.31.0011a12: 似根。*辯中邊説似自他身五根現故。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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