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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09頁, a16 行 - b16 行

T1585_.31.0009a16: 漸増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故亦説此名
T1585_.31.0009a17: 聞熏習。聞熏習中有漏性者是修所斷。感勝
T1585_.31.0009a18: 異熟。爲出世法勝増上縁。無漏性者非所
T1585_.31.0009a19: 斷攝與出世法正爲因縁。此正因縁微隱
T1585_.31.0009a20: 難了。有寄麁顯勝増上縁方便説爲出世心
T1585_.31.0009a21: 種。依障建立種姓別者意顯無漏種子有
T1585_.31.0009a22: 無。謂若全無無漏種者彼二障種永不可
T1585_.31.0009a23: 害即立彼爲非涅槃法。若唯有二乘無漏
T1585_.31.0009a24: 種者彼所知障種永不可害。一分立爲聲
T1585_.31.0009a25: 聞種*姓一分立爲獨覺種*姓。若亦有佛
T1585_.31.0009a26: 無漏種者彼二障種倶可永害。即立彼爲
T1585_.31.0009a27: 如來種*姓。故由無漏種子有無障有可
T1585_.31.0009a28: 斷不可斷義。然無漏種微隱難知故約彼
T1585_.31.0009a29: 障顯性差別。不爾彼障有何別因而有
T1585_.31.0009b01: 可害不可害者。若謂法爾有此障別無漏
T1585_.31.0009b02: 法種寧不許然。若本全無無漏法種則諸
T1585_.31.0009b03: 聖道永不得生。誰當能害二障種子而説
T1585_.31.0009b04: 依障立種姓別。既彼聖道必無生義説當
T1585_.31.0009b05: 可生亦定非理。然諸聖教處處説有本有
T1585_.31.0009b06: 種子皆違彼義。故唯始起理教相違。由此
T1585_.31.0009b07: 應知。諸法種子各有本有始起二類。然種子
T1585_.31.0009b08: 義略有六種。一刹那滅。謂體纔生無間必滅
T1585_.31.0009b09: 有勝功力方成種子。此遮常法常無轉變
T1585_.31.0009b10: 不可説有能生用故。二果倶有。謂與所生
T1585_.31.0009b11: 現行果法倶現和合方成種子。此遮前後及
T1585_.31.0009b12: 定相離現種異類互不相違。一身倶時有能
T1585_.31.0009b13: 生用。非如種子自類相生前後相違必不倶
T1585_.31.0009b14: 有。雖因與果有倶不倶。而現在時可有因
T1585_.31.0009b15: 用。未生已滅無自體故。依生現果立種子
T1585_.31.0009b16: 名不依引生自類名種。故但應説與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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