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the
version 2015
Link to the
version 2018
ホーム
検索
ご挨拶
組織
利用条件
使い方
English
大正蔵検索
AND
OR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
Citation style C:
(
)
Citation style D:
(
)
成唯識論 (No.
1585
) in Vol. 31
0009
頁, a03 行 - b03 行
T1585_.31.0009a03:
子亦非無漏。何故汝論説有異生唯得成
T1585_.31.0009a04:
就無漏種子。種子現行性相同故。然契經説
T1585_.31.0009a05:
心性淨者説心空理所顯眞如。眞如是心眞
T1585_.31.0009a06:
實性故。或説心體非煩惱故名性本淨。非
T1585_.31.0009a07:
有漏心性是無漏故名本淨。由此應信。有
T1585_.31.0009a08:
諸有情無始時來有無漏種不由熏習法
T1585_.31.0009a09:
爾成就。後勝進位熏令増長。無漏法起以此
T1585_.31.0009a10:
爲因。無漏起時復熏成種。有漏法種類此
T1585_.31.0009a11:
應知。諸聖教中雖説内種定有熏
1
習。而
T1585_.31.0009a12:
不定説一切種子皆熏故生。寧全撥無本
T1585_.31.0009a13:
有種子。然本有種亦由熏習令其増盛方
T1585_.31.0009a14:
能得果故説内種定有熏習。其聞熏習非
T1585_.31.0009a15:
唯有漏。聞正法時亦熏本有無漏種子令
T1585_.31.0009a16:
漸増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故亦説此名
T1585_.31.0009a17:
聞熏習。聞熏習中有漏性者是修所斷。感勝
T1585_.31.0009a18:
異熟。爲出世法勝増上縁。無漏性者非所
T1585_.31.0009a19:
斷攝與出世法正爲因縁。此正因縁微隱
T1585_.31.0009a20:
難了。有寄麁顯勝増上縁方便説爲出世心
T1585_.31.0009a21:
種。依障建立種
2
姓別者意顯無漏種子有
T1585_.31.0009a22:
無。謂若全無無漏種者彼二障種永不可
T1585_.31.0009a23:
害即立彼爲非涅槃法。若唯有二乘無漏
T1585_.31.0009a24:
種者彼所知障種永不可害。一分立爲聲
T1585_.31.0009a25:
聞種*姓一分立爲獨覺種*姓。若亦有佛
T1585_.31.0009a26:
無漏種者彼二障種倶可永害。即立彼爲
T1585_.31.0009a27:
如來種*姓。故由無漏種子有無障有可
T1585_.31.0009a28:
斷不可斷義。然無漏種微隱難知故約彼
T1585_.31.0009a29:
障顯
3
性差別。不爾彼障有何別因而有
T1585_.31.0009b01:
可害不可害者。若謂法爾有此障別無漏
T1585_.31.0009b02:
法種寧不許然。若本全無無漏法種則諸
T1585_.31.0009b03:
聖道永不得生。誰當能害二障種子而説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