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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09頁, a03 行 - b03 行

T1585_.31.0009a03: 子亦非無漏。何故汝論説有異生唯得成
T1585_.31.0009a04: 就無漏種子。種子現行性相同故。然契經説
T1585_.31.0009a05: 心性淨者説心空理所顯眞如。眞如是心眞
T1585_.31.0009a06: 實性故。或説心體非煩惱故名性本淨。非
T1585_.31.0009a07: 有漏心性是無漏故名本淨。由此應信。有
T1585_.31.0009a08: 諸有情無始時來有無漏種不由熏習法
T1585_.31.0009a09: 爾成就。後勝進位熏令増長。無漏法起以此
T1585_.31.0009a10: 爲因。無漏起時復熏成種。有漏法種類此
T1585_.31.0009a11: 應知。諸聖教中雖説内種定有熏習。而
T1585_.31.0009a12: 不定説一切種子皆熏故生。寧全撥無本
T1585_.31.0009a13: 有種子。然本有種亦由熏習令其増盛方
T1585_.31.0009a14: 能得果故説内種定有熏習。其聞熏習非
T1585_.31.0009a15: 唯有漏。聞正法時亦熏本有無漏種子令
T1585_.31.0009a16: 漸増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故亦説此名
T1585_.31.0009a17: 聞熏習。聞熏習中有漏性者是修所斷。感勝
T1585_.31.0009a18: 異熟。爲出世法勝増上縁。無漏性者非所
T1585_.31.0009a19: 斷攝與出世法正爲因縁。此正因縁微隱
T1585_.31.0009a20: 難了。有寄麁顯勝増上縁方便説爲出世心
T1585_.31.0009a21: 種。依障建立種姓別者意顯無漏種子有
T1585_.31.0009a22: 無。謂若全無無漏種者彼二障種永不可
T1585_.31.0009a23: 害即立彼爲非涅槃法。若唯有二乘無漏
T1585_.31.0009a24: 種者彼所知障種永不可害。一分立爲聲
T1585_.31.0009a25: 聞種*姓一分立爲獨覺種*姓。若亦有佛
T1585_.31.0009a26: 無漏種者彼二障種倶可永害。即立彼爲
T1585_.31.0009a27: 如來種*姓。故由無漏種子有無障有可
T1585_.31.0009a28: 斷不可斷義。然無漏種微隱難知故約彼
T1585_.31.0009a29: 障顯性差別。不爾彼障有何別因而有
T1585_.31.0009b01: 可害不可害者。若謂法爾有此障別無漏
T1585_.31.0009b02: 法種寧不許然。若本全無無漏法種則諸
T1585_.31.0009b03: 聖道永不得生。誰當能害二障種子而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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