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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_) in Vol. 31


0008頁, c16 行 - 0009頁, a16 行

T1585_.31.0008c16: 因縁故應不得生。有漏不應爲無漏種。勿
T1585_.31.0008c17: 無漏種生有漏故。許應諸佛有漏復生。善
T1585_.31.0008c18: 等應爲不善等種。分別論者雖作是説心
T1585_.31.0008c19: 性本淨客塵煩惱所染汚故名爲雜染離
T1585_.31.0008c20: 煩惱時轉成無漏故無漏法非無因生。而
T1585_.31.0008c21: 心性言彼説何義。若説空理空非心因常
T1585_.31.0008c22: 法定非諸法種子。以體前後無轉變故。若
T1585_.31.0008c23: 即説心應同數論相雖轉變而體常一。惡
T1585_.31.0008c24: 無記心又應是善。許則應與信等相應。不
T1585_.31.0008c25: 許便應非善心體。尚不名善況是無漏。有
T1585_.31.0008c26: 漏善心既稱雜染如惡心等性非無漏。故
T1585_.31.0008c27: 不應與無漏爲因。勿善惡等互爲因故。若
T1585_.31.0008c28: 有漏心性是無漏應無漏心性是有漏。差別
T1585_.31.0008c29: 因縁不可得故。又異生心若是無漏。則異生
T1585_.31.0009a01: 位無漏現行。應名聖者。若異生心性雖無
T1585_.31.0009a02: 漏而相有染不名無漏。無斯過者則心種
T1585_.31.0009a03: 子亦非無漏。何故汝論説有異生唯得成
T1585_.31.0009a04: 就無漏種子。種子現行性相同故。然契經説
T1585_.31.0009a05: 心性淨者説心空理所顯眞如。眞如是心眞
T1585_.31.0009a06: 實性故。或説心體非煩惱故名性本淨。非
T1585_.31.0009a07: 有漏心性是無漏故名本淨。由此應信。有
T1585_.31.0009a08: 諸有情無始時來有無漏種不由熏習法
T1585_.31.0009a09: 爾成就。後勝進位熏令増長。無漏法起以此
T1585_.31.0009a10: 爲因。無漏起時復熏成種。有漏法種類此
T1585_.31.0009a11: 應知。諸聖教中雖説内種定有熏習。而
T1585_.31.0009a12: 不定説一切種子皆熏故生。寧全撥無本
T1585_.31.0009a13: 有種子。然本有種亦由熏習令其増盛方
T1585_.31.0009a14: 能得果故説内種定有熏習。其聞熏習非
T1585_.31.0009a15: 唯有漏。聞正法時亦熏本有無漏種子令
T1585_.31.0009a16: 漸増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故亦説此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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