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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_
) in Vol. 31
0008
頁, c16 行 -
0009
頁, a16 行
T1585_.31.0008c16:
因縁故應不得生。有漏不應爲無漏種。勿
T1585_.31.0008c17:
無漏種生有漏故。許應諸佛有漏復生。善
T1585_.31.0008c18:
等應爲不善等種。分別論者雖作是説心
T1585_.31.0008c19:
性本淨客塵煩惱所染汚故名爲雜染離
T1585_.31.0008c20:
煩惱時轉成無漏故無漏法非無因生。而
T1585_.31.0008c21:
心性言彼説何義。若説空理空非心因常
T1585_.31.0008c22:
法定非諸法種子。以體前後無轉變故。若
T1585_.31.0008c23:
即説心應同數論相雖轉變而體常一。惡
T1585_.31.0008c24:
無記心又應是善。許則應與信等相應。不
T1585_.31.0008c25:
許便應非善心體。尚不名善況是無漏。有
T1585_.31.0008c26:
漏善心既稱雜染如惡心等性非無漏。故
T1585_.31.0008c27:
不應與無漏爲因。勿善惡等互爲因故。若
T1585_.31.0008c28:
有漏心性是無漏應無漏心性是有漏。差別
T1585_.31.0008c29:
因縁不可得故。又異生心若是無漏。則異生
T1585_.31.0009a01:
位無漏現行。應名聖者。若異生心性雖無
T1585_.31.0009a02:
漏而相有染不名無漏。無斯過者則心種
T1585_.31.0009a03:
子亦非無漏。何故汝論説有異生唯得成
T1585_.31.0009a04:
就無漏種子。種子現行性相同故。然契經説
T1585_.31.0009a05:
心性淨者説心空理所顯眞如。眞如是心眞
T1585_.31.0009a06:
實性故。或説心體非煩惱故名性本淨。非
T1585_.31.0009a07:
有漏心性是無漏故名本淨。由此應信。有
T1585_.31.0009a08:
諸有情無始時來有無漏種不由熏習法
T1585_.31.0009a09:
爾成就。後勝進位熏令増長。無漏法起以此
T1585_.31.0009a10:
爲因。無漏起時復熏成種。有漏法種類此
T1585_.31.0009a11:
應知。諸聖教中雖説内種定有熏
1
習。而
T1585_.31.0009a12:
不定説一切種子皆熏故生。寧全撥無本
T1585_.31.0009a13:
有種子。然本有種亦由熏習令其増盛方
T1585_.31.0009a14:
能得果故説内種定有熏習。其聞熏習非
T1585_.31.0009a15:
唯有漏。聞正法時亦熏本有無漏種子令
T1585_.31.0009a16:
漸増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故亦説此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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