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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07頁, b26 行 - c26 行

T1585_.31.0007b26: 識所變相雖無量種。而能變識類別唯三。
T1585_.31.0007b27: 一謂異熟。即第八識多異熟性故。二謂思量。
T1585_.31.0007b28: 即第七識恒審思量故。三謂了境。即前六識
T1585_.31.0007b29: 了境相麁故。及言顯六合爲一種。此三皆
T1585_.31.0007c01: 名能變識者。能變有二種。一因能變。謂第
T1585_.31.0007c02: 八識中等流異熟。二因習氣。等流習氣由七
T1585_.31.0007c03: 識中善惡無記熏令生長。異熟習氣由六識
T1585_.31.0007c04: 中有漏善惡熏令生長。二果能變。謂前二種
T1585_.31.0007c05: 習氣力故。有八識生現種種相。等流習氣
T1585_.31.0007c06: 爲因縁故。八識體相差別而生。名等流果
T1585_.31.0007c07: 果似因故。異熟習氣爲増上縁感第八識。
T1585_.31.0007c08: 酬引業力恒相續故立異熟名。感前六識
T1585_.31.0007c09: 酬滿業者從異熟起名異熟生。不名異
T1585_.31.0007c10: 熟有間斷故。即前異熟及異熟生名異熟
T1585_.31.0007c11: 果果異因故。此中且説我愛執藏持雜染
T1585_.31.0007c12: 種能變果識名爲異熟。非謂一切。雖已略
T1585_.31.0007c13: 説能變三名。而未廣辯能變三相。且初能
T1585_.31.0007c14: 變其相云何。頌曰
T1585_.31.0007c15:     初阿頼耶識 異熟一切種
T1585_.31.0007c16:     3不可知執受 處了常與觸
T1585_.31.0007c17:     作意受想思 相應唯捨受
T1585_.31.0007c18:     4是無覆無記 觸等亦如是
T1585_.31.0007c19:     恒轉如瀑流 阿羅漢位捨
T1585_.31.0007c20: 論曰。初能變識大小乘教名阿頼*耶。此識
T1585_.31.0007c21: 具有能藏所藏執藏義故。謂與雜染互爲
T1585_.31.0007c22: 縁故。有情執爲自内我故。此即顯示初能
T1585_.31.0007c23: 變識所有自相。攝持因果爲自相故。此識
T1585_.31.0007c24: 自相分位雖多。藏識過重是故偏説。此是
T1585_.31.0007c25: 能引諸界趣生善不善業。異熟果故説名
T1585_.31.0007c26: 異熟。離此命根衆同分等恒時相續勝異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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