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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唯識論 (No. 1585) in Vol. 31


0002頁, a11 行 - b11 行

T1585_.31.0002a11: 習内因力故恒與身倶。不待*邪教及*邪分
T1585_.31.0002a12: 別任運而轉。故名倶生。此復二種。一常相
T1585_.31.0002a13: 續在第七識。縁第八識起自心相執爲實
T1585_.31.0002a14: 我。二有間斷在第六識。縁識所變五取蘊
T1585_.31.0002a15: 相。或總或別起自心相執爲實我。此二我
T1585_.31.0002a16: 執細故難斷。後修道中數數修習勝生空
T1585_.31.0002a17: 觀方能除滅。分別我執亦由現在外縁力故
T1585_.31.0002a18: 非與身倶。要待*邪教及*邪分別然後方
T1585_.31.0002a19: 起故名分別。唯在第六意識中有。此亦二
T1585_.31.0002a20: 種。一縁*邪教所説蘊相起自心相分別計
T1585_.31.0002a21: 度執爲實我。二縁*邪教所説我相。起自心
T1585_.31.0002a22: 相分別計度執爲實我。此二我執麁故易
T1585_.31.0002a23: 斷。初見道時觀一切法生空眞如即能除
T1585_.31.0002a24: 滅。如是所説一切我執自心外蘊或有或無。
T1585_.31.0002a25: 自心内蘊一切皆有。是故我執皆縁無常五
T1585_.31.0002a26: 取蘊相。妄執爲我。然諸蘊相從縁生故是如
T1585_.31.0002a27: 幻有。妄所執我横計度故決定非有故契經
T1585_.31.0002a28: 説。苾芻當知。世間沙門婆羅門等所有我見
T1585_.31.0002a29: 一切皆縁五取蘊起。實我若無云何得有
T1585_.31.0002b01: 憶識誦習恩怨等事。所執實我既常無變。後
T1585_.31.0002b02: 應如前是事非有。前應如後是事非無。
T1585_.31.0002b03: 以後與前體無別故。若謂我用前後變易
T1585_.31.0002b04: 非我體者。理亦不然。用不離體應常有
T1585_.31.0002b05: 故。體不離用應非常故。然諸有情各有本
T1585_.31.0002b06: 識。一類相續任持種子。與一切法更互爲
T1585_.31.0002b07: 因熏習力故。得有如是憶識等事。故所設
T1585_.31.0002b08: 難於汝有失非於我宗。若無實我誰能造
T1585_.31.0002b09: 業誰受果耶。所執實我既無變易。猶如虚
T1585_.31.0002b10: 空。如何可能造業受果。若有變易應是無
T1585_.31.0002b11: 常。然諸有情心心所法因縁力故。相續無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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